为什么说宋朝不灭?中国至少领先世界500年!

学社书香 2025-03-21 10:46:24

如果宋朝不灭,中国至少领先世界500年。很多人都说中国近代史的落后,都是清朝造成的。在明朝中后期,中国就已经出现了资本主义萌芽,是满清实行了闭关锁国的政策,使得社会发展止步不前。其实,这种说法,今天有必要纠正一下,闭关锁国明朝的时候就开始了。

在洪武年间,朱元璋为了防止沿海的军阀与海盗勾结!就实行了海禁政策。明朝民间的商人跟海外的商人,就别想进行贸易了。在朱棣永乐年间,郑和七下西洋,只不过是明朝官方的贸易活动。我打个比方:假如1644年没有满清入关,明朝在各个方面已经远远落后于西方国家。

唯一一个能逆天改命的历史机会,就是在宋朝。那么,这种说法究竟对!还是不对呢?

今天我就给大家分析一下,为什么说“宋朝不灭”?“中国至少领先世界500年”?我们看宋朝的经济、科技、文化数据就会得到答案。在宋朝时候民间的贸易的确很发达,特别是出口外贸这一块。根据历史资料显示,宋朝的财政收入相当大的一部分,都是来自于外贸关税。

宋高宗就曾经说过“市舶之利最厚,若措置得宜,所得动以百万计。”啥意思呢?就是宋朝海外的出口贸易利润最高呀!如果能经营得当,那可以有上百万钱的收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当时宋朝的统治者那是非常赞成对外出口贸易。说明整个宋朝是非常开放!市场经济有钱赚,何乐而不为呢?

到了明朝就不一样了!明朝的税收主要来自于农业,对商业的行为采取的是压制政策,你就更别提对出口海外贸易了。根据史料显示:宋朝时候铸造的货币量非常大。在今天的四川绵阳、山东的东营、出土了很多南宋时期的古钱货币。这些出土的宋朝货币都是以吨为单位,太多了呀!

这么多的货币量,足以说明宋朝时候的经济运转非常不错!增长速度非常快。不仅是中国出土宋朝时候海量的货币,就是在我们周边的国家,像日本、越南、朝鲜、韩国、也出土了大量宋朝货币。甚至在非洲,还出土过宋朝货币。

这些宋朝货币我们就非常好理解了,就是宋朝已经跟全世界进行频繁的海外出口贸易往来。并且世界上其他国家,还认可中国宋朝的货币。这说明宋朝时候的货币,等同于现在的世界流通货币美元。

1898年,德国的考古学家在索马里也发现了宋朝货币,并且这些货币都是宋朝不同时代铸造的钱币。就更能说明在整个宋朝期间,都是持对外出口贸易开放的政策。

根据这样一个推论,宋朝既然对外贸易这么发达,想必宋朝的造船技术在当时肯定也是领先于世界的吧!没有先进的船只,怎么跟海外进行出口贸易呢?在明朝时候,郑和七次下西洋,明朝帆船只能沿海出行,还不具备横渡大洋的能力。

宋朝的造船技术,比明朝还要先进发达!根据历史记载,宋徽宗时期出使高丽的船就达到了1000多吨,并且能够成熟运用指南针、夜间导航等技术!甚至还能起草简单的航海图。就从这规模来看,宋朝在当时绝对是领先于世界。因为,哥伦布横穿大洋的时候,比宋朝晚了几百年。

宋朝在广州、泉州、杭州、明州、密州等地方都设立了市舶司,相当于现在的海关办事处。在当时出口贸易,是不征收关税!只有进口才有百分之十的税费。而且宋朝手续也比较简单,只要一张通行证你就可以进行远洋出口贸易。

既然宋朝跟西方老外贸易这么频繁,在沿海地区外来的人口自然也不会少。所以,在宋朝时候已经非常流行租房。用现代话说,老外来了,促进了宋朝经济繁荣。

中国最早的纸币就是出现在宋朝,还有航海用的指南针、水利纺织机、火铳、火器、这些都是进入资本主义社会的硬性标志。就是到了元朝和西方国家的贸易往来,还有文化交流仍然很频繁。

宋朝是中国历史上经济最繁荣的时期之一,其GDP占当时全球的50%以上。城市化率高达20%以上,远超同时期的欧洲。宋代的商业革命和市场经济模式,比欧洲早了数百年。

科技领先:宋代的科技成就举世瞩目。例如:

活字印刷:毕昇发明的活字印刷术,比欧洲古腾堡印刷术早了400年。

指南针:宋代将指南针应用于航海,推动了全球航海事业的发展。

火药:宋代火药的发明和应用,改变了古代战争的形式,从冷兵器到热兵器,也对世界历史进程产生了深远影响。

文化辉煌:宋代的文学宋词、艺术山水画、哲学达到了极高的水平,影响了东亚乃至世界文化的发展。

社会制度:宋代的科举制度、文官治国理念以及法治精神,为后世提供了重要的政治和社会治理经验。

宋朝是火药武器的发源地,宋朝开创了热兵器的新纪元,将战争的形态从冷兵器时代推向了一个全新的高度热兵器。

从燃烧敌人阵地的火球,到喷射火焰的猛火油柜。从早期管状火器突火枪,到震撼敌军的霹雳炮和震天雷。宋朝的热兵器种类繁多,威力惊人。这些武器不仅用于攻城守寨,还在水战和野战中大显身手,成为抵御外敌的重要利器。

走进宋朝的热兵器技术,不仅改变了中国的战争模式。更是通过丝绸之路和海上贸易传播到世界各地,推动了全球军事技术的革命。

宋朝开创的商业经济模式和城市化发展,为后世奠定了重要基础。纸币交子的使用都是中国经济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然而,到了明朝以后,从朱元璋开始就实行了海禁政策。为什么朱元璋非要禁海贸易呢?原因很简单,就是这些外国人想要到明朝来做生意,你必须得以朝贡的形式!万国来朝。那么,这一下子海外的贸易就被彻底切断了!这使得明朝,少了很大一笔财政收入。

所以,到了元明清以后,国家的财政收入只能以剥削百姓为主。整个元朝、明朝、清朝、帝国的商业经济出现了全面倒退!甚至还不如隋唐两朝。如果宋朝没有灭亡,一直持续下去!那么,中国会在商业体系取得重大突破!领先世界500年,这种说法也不是没有道理的。

经济发达确实能干不少事,其实宋朝也不算弱对外战争胜率还是比较高的,只能说那时段强国太多了,辽西夏金交趾‌后面还赶上了最强时期的蒙古,古代能抗住这么多威胁才灭亡的能有几个

36 阅读:15998

评论列表

云中客

云中客

35
2025-04-10 07:38

宋朝自己都保不了,还领先,作者是来搞笑的吧。

胜胜胜 回复 07-06 22:20
又有什么用。国土太少了

find 回复 07-04 21:49
宋朝确实文化科技发达,但军事邋遢,以前有大神总结过是唐玄宗的藩镇制度造成安史之乱,再到五代十国大乱世,所以宋朝一直打压武将造成军事不强

流转之径

流转之径

14
2025-04-18 08:19

三个字,不可能!新技术的崛起一定是伴随着需要的。宋朝需要的是歌舞升平,不是威服四方。所以再高明的技术都不会得到重视。得不到重视的技术是不可能从实验阶段走向应用阶段的。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发明在中国土地上出现,最后却是在西方手上发扬光大的原因。只要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压制还在,再重开几次结果都是一样。

天涯 回复 07-06 18:46
宋朝火药运用确实是世界最发达的,可惜让蒙古学了去,轰开了欧洲的城门,至此,欧洲才有了火药技术[笑着哭]

流转之径 回复 天涯 07-06 21:13
是啊,宋朝需要歌舞升平。所以宋朝的工匠在焰火方面的水平要远胜于武器。一个焰火匠人能丰衣足食,儿孙满堂。而一个武器匠人只能无止境的去应付上官的各种无理要求,挣扎求生。你说这种大环境下,就算宋朝不被灭掉,又怎么可能去武器升级。更大的可能是上午传出某某某在研发火器,下午他全家就在流放的路上了。

月夜

月夜

11
2025-04-27 15:53

耻辱宋说明了一个巨大的现实,就算拥有再多的钱再先进的科技但不重视军事,最终结果就是亡国灭种!

用户10xxx62 回复 05-30 18:42
对,有技术要用才行,不然都是别人的东西。

月夜 回复 05-20 09:06
瑞士有钱是人均有钱,但体量并不大。而且得益于一战二战后的体系。如果德国当时赢了,你觉得瑞士还能保持独立中立?不被德国灭了?

游客 100xxx86

游客 100xxx86

8
2025-05-11 08:20

这算是笔什么账?领先世界都500年了,被一个游牧打的满地找牙?这逻辑有这么低级吗?呵呵

社蚁之呐喊hbtf

社蚁之呐喊hbtf

8
2025-06-26 18:05

纯属放屁![敲打][敲打][敲打]

用户29xxx72

用户29xxx72

7
2025-08-14 16:34

又在扯蛋了,这么说吧,商君策一出中国再无自己进化成现代国家了可以再次把商鞅挖出来鞭尸了

十四阿哥

十四阿哥

6
2025-06-25 15:36

宋朝经济与军事不匹配,被辽金按着打,与现在一样你军事不行人家就打你。

倾城

倾城

6
2025-07-05 21:23

没有强大的军事力量拿什么保证合和平发展?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6
2025-08-02 12:11

宋朝的确可惜,宋朝不是打不过侵略者主要是文管压制武将!结果武将叛变也多最终亡在自己人手里。

蓝利之客【淡网】

蓝利之客【淡网】

5
2025-06-02 18:30

明朝闭关锁国?郑和下西洋是那朝那代?你放狗屁

学社书香 回复 06-02 22:30
朱元璋时期:为防止倭寇侵扰和民间私贩走私,明太祖于洪武四年(1371年)颁布“片板不许下海”的禁令,禁止民间海外贸易,仅保留官方朝贡贸易。 明成祖时期:郑和七次下西洋(1405-1433)是明朝唯一一次大规模官方远洋活动,但民间海禁依然严格执行,私船不得出海。

用户98xxx44 回复 07-06 17:18
傻缺,明朝后来禁海了,郑和这一派失势,再也没出过海

杠杠杠杠杠精 回复 08-05 08:28
清成明制知道不?闭关锁国明朝开始的

蓝利之客【淡网】

蓝利之客【淡网】

5
2025-06-02 18:27

明朝闲关销国?郑和下西洋是那朝那代?你放狗屁

五架山人

五架山人

5
2025-08-09 21:51

宋朝的灭亡主要是“杯酒释兵权”,重文轻武造成的。强大的经济没有强大的军队作保障,灭亡是迟早的事。

《爱过的罪》beyond乐队

《爱过的罪》beyond乐队

4
2025-05-11 07:09

明朝禁止发展科技[得瑟]

安佬二

安佬二

4
2025-06-02 23:01

二圣被人俘,而且国土最少朝代,年年进贡给别人

用户10xxx56 回复 学社书香 07-04 23:17
那个朝代武力不行都是要灭亡的

学社书香 回复 06-03 18:37
宋朝生不逢时,遇上辽朝、金国、西夏、劲敌!不过比明朝强。

天际迷途

天际迷途

4
2025-07-19 17:17

正因为宋朝太发达,所以必须灭;世界要的是平衡,中国的道并不是技术科学,而是心学,中国最终还是要回到心学来[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奋斗

奋斗

4
2025-06-26 13:55

如果不亡,西藏新疆东三省内蒙青海台湾云南河北辽东之间交流都得拿护照,如果是南宋连山东出入都得带护照

蓝利之客【淡网】

蓝利之客【淡网】

3
2025-06-02 18:29

明朝闭关销国?郑和下西洋是那朝那代?你放狗屁

武当驻少林办事处主任王喇嘛

武当驻少林办事处主任王喇嘛

3
2025-07-01 10:42

满清达子的大清有多少年,就落后世界多少年。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3
2025-07-04 23:11

社会发展是全方位的,连国家都保不住,商业在好有什么用?赚的在多也是人家的,

有趣的沙雕

有趣的沙雕

3
2025-07-06 09:26

天启大爆炸,像宋朝这种“遥遥领先”是极不可控的[得瑟]

光荣与梦想

光荣与梦想

3
2025-07-13 04:10

死小偏,你不吹会死阿?

8434506

8434506

3
2025-07-20 23:44

巴黎大学1200 年就有了,我们的宋朝延续1000年也不会有牛顿之类的人。因为我们的皇权与儒家合作。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3
2025-07-24 10:30

满贼皇帝误国殃民三百年

StLoar

StLoar

3
2025-07-29 19:10

文化自大在你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愚蠢至极

默契

默契

3
2025-07-31 08:23

保留到现在,去徐州都出国。

雨中漫步

雨中漫步

3
2025-08-15 15:40

宋经济还是不错的

用户13xxx42

用户13xxx42

2
2025-05-14 20:16

像宋朝是的,国土面积三百万平方,你又会说别的了,

用户98xxx44

用户98xxx44

2
2025-07-06 17:16

游牧民族都打不过,领先个毛线

风雨独行

风雨独行

2
2025-08-02 13:32

瞎掰

源远流长

源远流长

2
2025-08-11 08:46

宋朝重文轻武军事落后怎么可能领先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2
2025-05-20 04:23

秦朝

大脚仙

大脚仙

2
2025-07-11 17:36

唐朝不灭 有你宋朝什么事 秦朝不灭 地球都统一了[得瑟][得瑟][得瑟]

raul

raul

1
2025-06-23 17:00

士家没落后,宋朝太快了没有,处理好与江南资本集团的关系,人家直接给你放进来到了汴京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1
2025-07-04 23:34

领先还不是灭了

raul

raul

1
2025-07-04 20:12

哥伦布:宋戈揽麻士,渐渐变成了人名流传于西方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1
2025-07-11 19:58

说到宋朝,我不得不点评一下了,汉人统治华夏,那么多年了,到你这就脱节了,

遮脸司机

遮脸司机

1
2025-07-20 03:58

宋朝建国之初就自毁脊椎,一个注定是立不起的王朝有什么资格领导世界。

风清叶落

风清叶落

1
2025-07-30 12:29

蒙古不灭,更没有欧洲了。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1
2025-05-30 10:42

南宋被元朝灭掉,不是落后消灭发达的,元朝在科技和商业发展方面并不落后南宋差多少,只是统一后,把全国人分四等级,而且汉人等级最低,汉人出生只能为奴不能学习工匠技术,不能读书,不能为官,经商也不行,只能在社会最低层的工作,农民种田,牧民养牛养羊,矿场工人,码头工人,各河道船工,城市里收垃圾和更夫,有关系和后台也只能做吏,经商的只能打下手最高级做到掌柜

用户10xxx56 回复 07-04 23:23
元朝那是中国人口大灭绝,才建立时连蒙古带进去的人口才800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