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光年外的超级地球:一年等于一日!科学家说可能100%产生生命

竹竹很高兴 2023-06-15 10:57:57

目前,人类为了寻找可能的“天外移居地”,像是类地行星这种星球,也一一被探测了出来。今天我们要讲的,就是一颗类似于地球的行星。其发现者史蒂芬·沃特侧曾乐观推测:这颗星球上存在生命的机会是100%。情况真的是这样吗?

放大版地球

那颗行星名叫格利泽581g,是一颗距离地球20.4亿光年的行星。2010年9月29日,夏威夷凯克天文台的科学家们,通过专业设备探测到了这颗行星。根据科学家的观测,这颗行星的直径是地球的1.3倍,质量是地球的3.6倍,相当于一个放大版的地球。

这么大的质量,也就意味着该行星具有更大的重力。这样一看,格利泽581g貌似还适合人类宜居的。毕竟重力大就可以锁住大气层,有了大气层,人类的呼吸就不用愁了。

只不过,重力大也有一个坏处,那就是走路比较困难,而且搬运东西也比较麻烦。可能现在在地球上的一个普通小箱子,放到格利泽581g上时,需要用一辆吊车才能将其吊起来。可以说,重力这个东西,对于任何一个星球来讲,都是一把双刃剑。

此外,在格利泽581g的旁边,还有一颗名为格利泽581的恒星。这是一颗红矮星,它的质量是太阳的三分之一。虽然质量比太阳小,但它释放的能量要比太阳多的多,尤其是发生耀斑现象的时候,红矮星能让周围一切行星都感受到“爱的温暖”。

温度较为适宜

也正是因为这个缘故,所以科学家才会判定行星格利泽581g上存在生命。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行星宜居的第一大条件就是温度适宜。由于红矮星能提供充足的热量,所以周围的行星完全可以利用这些热量,来实现自身的物质循环。

比如像地球上的岩浆运动、海洋蒸发、大气降水等,这些活动都得依靠热量。如果没有足够的热量,那么周围的行星就会像冻得像个冰窖似的,毫无生气可言。

当然了,虽然热量对行星很重要,但太热了也不行。比如像白矮星和中子星这种,表面温度可达几十万摄氏度,释放出来的热量能够将周围的行星都给烤焦。如果周围行星上存在生命的话,分分钟会被热化掉。

而本文中的主角格利泽581g却不存在这样的问题,因为格利泽581g距离那颗红矮星足足有1000万公里。红矮星辐射出来的热量,抵达格利泽581g的时候,已经消散的差不多了。这时候的格利泽581g,仅仅只是吸收红矮星上散发的一丁点热量,所以根本不会被烤焦。

根据科学家的估算,格利泽581g上的表面温度为-31度到-12度之间。这个温度和地球上的西伯利亚比较相似,所以说格利泽581g上存在生命是有可能的。

养料和水分充足

除了温度以外,影响行星居住条件的因素还有一个,那就是星球表面的化学元素。众所周知,任何碳基生物要想生存下去,都需要摄取一定能营养元素。

这些营养元素包括葡萄糖、氨基酸、维生素等,而这些东西拆开来后,就变成了氨、氢、碳等元素。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元素的存在,所以生命才得以延续下去。而行星格利泽581g上的表面,刚好就有这些元素。

科学家用光谱仪探测到,格利泽581g的表面存在氨气、甲烷等物质,而氨气和甲烷又是由氨、氢、碳这些元素所组成的。所以这也就意味着,这个行星上可能存在维持生命活动的养料。既然有养料的话,那生命体应该也有可能存在了。

最关键的是,部分科学家还猜测在格利泽581g上存在水分。这对于任何一颗行星来讲,都是一项具有重大意义的,毕竟生命都是由水构成的。

想当年,人类从一个单细胞,慢慢发育成个体,靠的就是海洋这个培养皿。如果没有水的话,现在的人类估计只是一坨氨基酸,更别谈思想和文明了。

在这里也不得不感叹一下宇宙的奇迹,究竟是各种伟力?才让地球上的这些化学元素全部聚集在一起。并通过水这种培养皿,慢慢演化出人类文明。但凡其中一种元素缺乏的话,人类就不会被演化出来了。

所以说,除了刚才提到的几种元素以外,水就是生命起源的重中之重。而格利泽581g上拥有水,就意味着这颗行星具有孕育生命的基础条件。既然如此,该星上存在外星人也就情有可原了。

100%存在外星生命?

如果说刚才提到的那些条件,只能证明该行星可能存在生命的话。那接下来的一个例子,就能100%断定该行星上一定存在生命了。在2010年12月6日,夏威夷凯克天文台的科学家突然收到了一个特殊信号,这个信号恰好来自于格利泽581g这颗行星。

根据科学家的分析,这个信号跟行星辐射的脉冲信号大相径庭。它属于一种毫无规律的信号,无论怎样解析都显得杂乱无章。似乎只有通过某些密钥,才能得知该段信号蕴藏的意思。

从中也可以推测出,这段信号大概是格利泽581g上的外星文明发射出来的。他们有可能也探测到了我们,所以才向我们发射这段信号。至于信号所表达的意思究竟是什么,就不得而知了。

如此看来,格利泽581g上存在外星人,就有迹可循了。也许那边的天文台也像我们一样,在一个劲儿的分析地球这颗行星,以及推测地球上是否存在生命。说不定科技发展到了某个阶段,我们和格利泽581g上的外星文明就能够互相接触了。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07年4月,科学家就在红矮星格利泽581的附近,发现了两个“超级地球”。之所以叫它们“超级地球”,主要就是因为这两个行星跟行星格利泽581g极度相似,在某种程度上甚至能和地球媲美。

最关键的是,这两颗“超级地球”从恒星附近获得的热量,跟地球上几乎一模一样。这也就意味着,可能在红矮星格利泽581附近,不仅仅只存在一颗宜居行星,而是存在好几颗。

这些宜居行星互相串在一起,组成了一个系列文明。如果这些行星上的科技足够发达的话,可能那些行星上的外星人还能在对方的星球上互相串门,想想就令人激动。

自转周期太长

当然了,虽然格利泽581g上的优点那么多,看起来也特别适合人类居住。但在自转周期这一块,格利泽581g确实和地球没法比。

根据科学家的观测,格利泽581g的自转周期是37个地球日,相当于它需要花一个多月的时间,才能完成一次昼夜交替。如此看来,该行星上的人可能需要连续工作一个多月才能得到休息。这对于打工族来说,无疑是一种折磨。

比较有意思的一点是,格利泽581g不仅自转周期是37天,它的公转周期也是37天。这就有点离谱了,等于说,该行星的人工作一天,就把一年的工作量给完成了。等到第二天醒来,直接开启明年计划?

其实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现象,主要跟该行星上的潮汐锁定有关。这个所谓的潮汐锁定,就是指行星受到恒星的引力太大,以至于该行星没法自由旋转,只能被恒星给牢牢栓住。

当这种情况产生以后,格利泽581g只能以一面对着恒星,而另一面则永远是黑暗。这对于一颗行星来讲,简直就是冰火两重天的感觉。毕竟一面总是接受太阳照射,整天热气腾腾。另一面则永远黯淡无光,每天活在冰天雪地了。长此以往,可不就冰火两重天了?

科学家估计,由于格利泽581g上的另一面始终接受不到热量辐射,所以这一面的表面温度只有零下一两百度,这可比地球上的南北两极冷多了。如果把这种环境放到地球上,绝对是地狱般的存在。

所以说,如果要真正考虑星际移民的话,去往格利泽581g还是得慎重。毕竟那颗星球有将近一半的地方都是冰封之境,万一保暖措施没做好,误入无人区,说不定就交代在那里了。

当然了,虽然格利泽581g的综合情况不容乐观,但咱们也不要气馁。因为放眼整个宇宙,你会发现适合人类宜居的行星还是有很多的。按照科学家的估算,类似于格利泽581g这样的行星,在宇宙中存在10亿颗。在这种情况下,人类到时候可选择的目的地就多了去了。

如果遇到哪颗行星让人类不爽的话,咱们直接换下一颗,反正这么多颗星球,总有一款适合你。如果真到了那个时候,说不定人类也能成为一个跨星球的生存物种,将自己璀璨绚丽的文明传播到宇宙中的每一个角落,创造一个“宇宙版”的大同社会。

总的来说,无论是从表面温度还是从蕴藏元素来看,格利泽581g都极有可能会成为地球的一个替代品。毕竟碳基生物之所以能生存下来,靠的就是这些必要条件。

至于它的自转周期比较长这种问题,如果能尽量克服的话,说不定格利泽581g也能成为人类的第二家园。至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格利泽581g给人的希望还是蛮大的。

48 阅读:21151

评论列表

拔剑四顾心茫然

拔剑四顾心茫然

12
2023-06-24 23:10

连地球下面1W米都不知道竟然还敢肯定20亿光年的星球,自己相信吗?扯淡

大威天龙 大罗法咒 回复 07-27 01:54
牛逼,吹得杠杠的

泰然

泰然

7
2023-07-02 06:53

地外生命为什么要和地球生命一样的温度?为什么非要氧气?为什么是骨肉结合体?为什么一定要喝水?还是在不能脱离地球生命的特征下,延伸讨论的话题!意义何在!

用户10xxx33 回复 07-12 19:50
但是人类既然需要这些说明那颗星球可能产生和人类一样的生命

花土豆与丑番薯

花土豆与丑番薯

5
2023-06-25 20:39

呵呵,住着不爽换一个,你以为是换老婆吗

透明人 回复 06-29 21:04
反正不管咱事,真有那天到来,也是这些满嘴跑火车的垃圾人们去,咱们普通人早被他们推出来当炮灰了

不愿透露姓名的沙雕网友

不愿透露姓名的沙雕网友

5
2023-07-02 18:41

为什么要把地球嚯嚯得不适宜居住了然后去嚯嚯别的星球,就不能好好保护好地球吗

无尘 回复 07-26 09:24
说得好!其实地球不需要保护,需要的是不扰动,不破坏!

无尘 回复 07-26 09:25
当原始人可以活两亿年。当屁弹琴就是死在目前!

命中注定

命中注定

4
2023-06-21 11:21

天上一年地上一日,这才是正确的,否则神仙都来地球修练了。

苦中作乐

苦中作乐

4
2023-06-24 22:56

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草窝[笑着哭][呲牙笑]

u神

u神

4
2023-06-27 08:51

格利泽581g上没有日月年的概念。

透明人

透明人

4
2023-06-29 21:02

妈的地球被你们这些狗屁专家们祸害城啥样了,还像祸害别的星球

朕乃九五之尊

朕乃九五之尊

4
2023-07-10 15:42

可能100%?这是放了一个多大的屁?

Y滅de′信仰

Y滅de′信仰

4
2023-07-12 10:24

就算是真的,收到20.4亿光年以外的通讯还敢考虑这些?没准你收到的信息是人家刚踏入太空时发的,现在已经是一个横跨庞大星域的太空文明[抠鼻]

用户15xxx85

用户15xxx85

4
2023-07-12 23:59

别想太多,就重力是地球的三倍多这一点就不适合人类居住!

梦见汤圆

梦见汤圆

4
2023-07-13 12:24

“可能”与“100%”?,标题党死的快了,“13”出来了

雪花飞扬

雪花飞扬

4
2023-07-13 18:06

太阳还在中年,你考虑到一个红矮星上去,是感觉死得太慢了?等你到了,它都凉透了!

谶纬

谶纬

4
2023-07-14 18:22

一年等一日,你想熬死我啊![得瑟]

lc_007

lc_007

3
2023-06-28 17:37

还在轮回路,漫漫宇宙乃至法界都在轮回,唯有超越轮回,到西方极乐世界,那里才是终极的家[比心][祈祷]

金色郁金香公爵

金色郁金香公爵

3
2023-07-10 17:29

我在梦里也是感觉跑不快[笑着哭]

哎呀 韭菜

哎呀 韭菜

3
2023-07-27 19:28

重力太大的话,下场雨都能把人砸死

江流儿

江流儿

2
2023-06-16 11:13

不太可能吧

水晶

水晶

2
2023-06-22 04:22

外面再好不如家好[呲牙笑]

bluesky

bluesky

2
2023-06-24 00:08

2千光年外,人才走了个头,就去世了,让后人前赴后继,一直在路上走,永远也到不了。

大藏经

大藏经

2
2023-06-26 13:37

海洋里的事都没弄明白呢

四步像

四步像

2
2023-07-01 08:42

作者是在写可科幻小说吧

子雨哥

子雨哥

2
2023-06-30 23:59

不想说什么了,有些人一天到晚胡说八道,没有一点常识地球的一天就是一天,某星的一天不应该按地球的一天算,再有生命的长短也不能以地球为依据,海王星冥王星的一天等同地球多少天,生存条件决定一切,衡量的标准以所在地为条件,如果以冥王星的一年换算地球年那么在冥王星轨道上你能活几个地球年,恐怕是几分之一地球年吧?开句玩笑,如果你坐在洲际航空飞船上你不可能几十年后像在地球上一样衰老,想想吧,我们所谓的科学家们,年的概念都不清楚,天上方一日地上几千年。

实言

实言

2
2023-07-01 07:01

尽是胡扯八道!把心操在保护性建设地球地球是最佳的选择!把美国从地球上抹掉!还有英,日,德,澳,韩,北约都抹掉。远比迁到外星的工程容易的多了!

天道酬勤

天道酬勤

2
2023-07-05 12:25

嘛的,摸不着,看不见,你咋讲咋是,还能咋样?[得瑟]

用户18xxx70

用户18xxx70

2
2023-07-08 22:37

白痴,氨是元素?读完九年制义务了吗?

黄翊电信

黄翊电信

2
2023-07-08 22:18

小便是“二蛋儿”

致青春

致青春

2
2023-07-10 15:52

可能百分百是多大的概率?

用户14xxx00

用户14xxx00

2
2023-07-12 05:46

可能百分之百是什么意思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2
2023-07-14 23:28

不过只提醒一下:所有天体物質可能都是地球人類从人類地球上用双手智造后送上去做太空人类大发展的真实试驗、至今至永远都只是遗迹而已、的确无一点点的星球会与人類阴阳结合体的地球类比而已

用户17xxx56

用户17xxx56

2
2023-07-15 23:13

我没上过学就是单纯请教。百分百与可能在一起是几个意思?

无尘 回复 07-26 09:28
只有一个意思,意思是这个可能是百分之百!一过我认为地球生命,这个可能是百分之百的唯一,任何星球都无法有生命,地球人就是能够去,也不要去

唐郎

唐郎

2
2023-07-20 06:09

我估计你肯定绝对有可能是个100%的那个啥。

L   L   L

L L L

1
2023-06-20 22:24

有句话叫做,宁可相信世上有鬼也不信专家那张嘴[呲牙笑]

余应军 回复 06-23 10:20
正解[点赞][点赞][点赞]

lingyun20001 回复 06-27 18:03
所以专家对世人说:我就是世上的鬼相信我吧

用户12xxx09

用户12xxx09

1
2023-06-24 15:00

有什么希望?上得去吗?

无名之辈

无名之辈

1
2023-06-24 23:42

上个月球都费劲,痴人说梦

五指山,二当家的

五指山,二当家的

1
2023-06-25 23:18

20.4亿光年怎么算出来的[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1
2023-06-28 03:08

梦吧!现在吹牛属于没啥本事的人了,吹火车才是真正的本领……

亦心

亦心

1
2023-06-28 21:08

所以说只要距离够远就可以吹牛。

四步像

四步像

1
2023-07-01 08:41

啥也不懂,就敢发文章

岁月蓝颜

岁月蓝颜

1
2023-07-02 21:53

温度适宜也只是拿地球来对比

瞌睡龙

瞌睡龙

1
2023-07-02 18:18

我语文学得不好,可能100%的意思是。。。

平凡的人生

平凡的人生

1
2023-07-08 20:13

专家都尼玛是想当然,为什么外星智慧生物就必须需要地球这样的环境才能生存,人类喝水需要氧气那就所有的智慧生命都需要喝水吸氧吗???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1
2023-07-12 19:49

什么叫可能100%?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1
2023-07-14 23:35

断言之、所有星系除人类地球属于阴阳结合体会唯独能永久生存人类外→其它无一有此功能!

苍山如海

苍山如海

1
2023-07-18 23:14

现在观测到的这颗星发出的光是20.4亿年前发出的,而此时此刻说不定这颗星已经不存在了毁灭了。

用户14xxx91

用户14xxx91

1
2023-07-19 15:08

一天等于一年,粮食怎么出来

无尘

无尘

1
2023-07-26 09:22

说演化出人类就行了。人类哪来的文明

漂流手记

漂流手记

1
2023-07-27 01:26

百分百还可能[哭着笑][哭着笑][哭着笑]

¥$

¥$

1
2023-07-27 17:42

三十三重天?

文明观测员

文明观测员

2023-06-25 09:47

是20.4光年,不是20.4亿光年。自媒体水平有待提高。

十世佛

十世佛

2023-06-27 15:27

一千万公里星际距离,你真胡言乱语?

陈先森

陈先森

2023-06-28 23:22

是一个月把一年的工作干完好吧

浮生若梦

浮生若梦

2023-07-02 16:58

我只关注,工作一个月,休息一个月,美滋滋[得瑟]

白杨树

白杨树

2023-07-03 14:16

20亿光年,最近的南门二的行星,现在都还不太了解,还2007年,小编从哪里来的资料

粒粒皆辛苦

粒粒皆辛苦

2023-07-06 07:55

生命本质是侵略殖民,

June

June

2023-07-07 19:41

语文老师告诉我,可能和百分百一起用,说明这个句子有语病

HR

HR

2023-07-11 14:03

既然100%了还加个可能干什么?去精神病院好好检查一下。

艺文类聚

艺文类聚

2023-07-12 22:41

标题,既然百分之百,还用可能?

浑拓道友

浑拓道友

2023-07-13 23:46

可能100%[笑着哭]这句话笑死我了

一生

一生

2023-07-15 12:04

屁,是一种气,排出来了

请叫我丁大大

请叫我丁大大

2023-07-19 22:19

时间只是对我们而言

尼古拉

尼古拉

2023-07-22 01:17

21光年那里还有超级超级地球吗

shuli

shuli

2023-07-22 18:55

天上一日,地下一年,仙界不就是这样吗?

以静制动

以静制动

2023-07-23 12:57

可能100%怎么理解

枪神帝女

枪神帝女

2023-07-23 22:41

我相信宇宙中有其他生命

竹竹很高兴

竹竹很高兴

竹竹很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