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ML:中国因为无法将光源技术小型化,从而不可能自主制造光刻机

中子星观世界 2023-09-16 20:19:55

当ASML自信地宣称:中国因为无法将光源技术小型化,从而不可能自主制造光刻机、也难以实现芯片生产时,中国却以独特方式成功绕过了这个看似无法逾越的屏障,这一策略背后所暗示的全球芯片战的战略变局。与其花费巨大的资金和时间追求光源技术的小型化,中国直接构建了一个专门的大型光源车间。各种级别的芯片生产线就位于这个光源车间的附近,以便随时接入所需的光源进行生产。这种做法一改传统芯片生产的局限,重新定义了整个生产流程和成本结构。这种独特的方法确实有局限性,例如设备难以整合后进行销售。毕竟,这里的光源部分实际上是一个大型车间,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小型精密部件。此外,电力消耗也非常巨大。但这些局限性在某种程度上被其带来的巨大优势所抵消。

第一,这种方式大大提高了芯片生产的灵活性和扩张性。只要建立一个光源车间,就可以支持各种级别的芯片生产,这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还让人们对芯片价格可能的下降抱有更多期待。这意味着,中国有可能在短期内大规模地推动本土芯片生产,从而减少对外部供应链的依赖。第二,这一突破也可能对全球芯片产业链产生深远影响。如果其他国家或地区也能通过类似方法绕过传统的技术瓶颈,那么我们可能会看到一场全新的全球芯片战。第三,这一策略也为中国的高科技产业发展打开了新的可能性。它不仅能够解决短期内芯片供应的问题,还可能为长期的科技自立提供坚实的基础。综上所述,中国突破光源瓶颈的策略不仅成功绕过了一个重要的技术难题,还可能预示着全球芯片战略的重大转折。这一转折不仅会影响到芯片生产的成本和效率,更可能重塑全球芯片产业的格局和未来。这样的突破和转变,无疑将成为全球科技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193 阅读:69814

评论列表

孟孟

孟孟

140
2023-09-16 23:11

为什么要小型化去销售,中国一直是全球代加工世界工厂,外国的芯片我们帮你们生产加工不就行了!

阿卢伊碟伊大拉啊布乃碟丝噶 回复 09-20 10:57
目标一定是做好中低端卖出去,人家100块的东西,我们120做出来,国内厂家做出来就有竞争力吗?我们一定要做到40.50,条件不允许就做到60-70,这就有了竞争力。中国做就来的产品价格和西方差距太大了,正因为如此,所以我们可操作空间很大

阿卢伊碟伊大拉啊布乃碟丝噶 回复 09-20 10:54
电力成本只是一方面,我们各方各面的成本都可以压缩出来。一个只想着解决卡脖子的办法,最终不会是被别人掐死,而是被自己掐死。中国做出来的任何东西都比西方便宜一半以上甚至多多了,可操作空间太大了,我们只需要把40%的价格调整到60%就行,也足够我们卖出去了。

祢偌钚離╮硪萣钚棄°

祢偌钚離╮硪萣钚棄°

96
2023-09-16 23:18

你卖设备是要小型化,华为只要能做出芯片,没有好的光刻机,别人就大型化,化成流水线,一个一个步骤的做,合格的在高端,次品的做低端,反正做能出来就可以,很简单的道理,为了省人力物力做全自动一体机,我有人力物力做流水线,反正都能做出来,气不气人[笑着哭]

坚守 回复 09-17 10:36
是的,光刻厂的思路太振奋人心了,国家还是有人才,要什么光源小型化,中国又不去卖光刻设备,这光刻厂搞成了,荷兰真吃土了,中国可以很便宜的代加工芯片

用户17xxx76 回复 09-17 10:20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点赞]

木清霜

木清霜

72
2023-09-17 08:47

中国这不按常规出牌[点赞]。目标在眼前,谁要小李飞刀,直接大砍刀,刀刀命中。我们要芯不卖机。

用户95xxx70 回复 天快亮了吧 09-18 12:58
神话?水井里有神话?只有蛤蟆吧!

天快亮了吧 回复 09-18 11:56
呵呵,大果仁都信神话,比如易经山海经。

无为

无为

62
2023-09-16 23:19

小不小型化的无所谓,反正5nm是造出来了,睡不着的又不是中国,你们慢慢想。

炎黄先圣 回复 09-17 19:56
不考虑成本做出来的芯片,恐怕很多企业用不起

栀子花开 回复 09-18 13:19
蠢货,多想想只要能赚钱,国内不会大量复制粘贴吗[呲牙笑]

嘟噜嘟噜嘟噜

嘟噜嘟噜嘟噜

55
2023-09-17 01:40

中国需要的是芯片,又不是要卖光刻机。即使光刻机做成跟打印机一样又如何,国内都不一定够卖更何况出口

炎黄先圣 回复 09-17 12:02
确实,产量不太高,成本也不低,面临制裁的情况下供应国内没问题,不适合出口

栀子花开 回复 炎黄先圣 09-18 13:21
你是怎么算出来的产量不高?意淫,豆腐渣脑子一搭铁算出来的

苍天有泪

苍天有泪

53
2023-09-17 14:47

能想出这种方法的人才,真的是国家的栋梁之材

用户10xxx52 回复 09-18 12:14
冻菜吧,别整得虎头蛇尾[笑着哭]

真真 回复 09-18 19:20
真心想知道是建成了还是纸上谈兵,前几天听说是清华大学去年发表的论文。

凶残舞神

凶残舞神

42
2023-09-17 01:37

我们只要芯片,又不是想卖光刻机,没有光源,我们就用粒子炮做光源,用几乎无限的电力供应,做一个光刻厂,小不小型化无所谓,我们不卖工具,只出成品,玩死你们白皮。

欢乐马 回复 09-17 19:15
星际争霸,疯狂出兵,淹死你们

一柱擎天 回复 09-18 13:44
中国产品没有价格优势?你是哪国人这么没有见识?

奥古斯都

奥古斯都

28
2023-09-17 05:21

芯片降价意味着手机成本降低,以后好手机也是大白菜[得瑟]

佳万通达光绘 回复 09-17 11:02
手机贵是因为芯片吗?一颗芯片还没交的税和专利费多

二二 回复 佳万通达光绘 09-17 11:14
兄弟,高通8gen2芯片一颗1000多,你告诉我不贵?

用户16xxx85

用户16xxx85

27
2023-09-17 08:25

光刻機是人造,沒有什麼不可能。高科技不是美國西方國家專有。中國要發展高科技纔會富強。財源滾滾來。

用户49xxx01 回复 黑玫瑰 09-17 19:39
你还是多读点书再来吧[得瑟][得瑟]

黑玫瑰 回复 09-17 17:27
要知道光,波都是欧美发明的,

该死的起名

该死的起名

25
2023-09-17 03:49

无法小型化,那就不小型化,只要能过这个坎,以后有的是时间,研究怎么小型化!

陆伟东 回复 09-17 23:14
问题是,咱们不需要卖光刻机,只需要它生产的芯片,咱们就是全球最大的芯片采购方,光是满足自己需求就够了[得瑟]

骑着蜗牛上高速 回复 09-18 09:11
耗电量大只是相对单一的光刻机,如果可以联动多台光刻机,耗电量反而会小。而且卖给外国也可以,工厂整体出售

职业评论员

职业评论员

24
2023-09-16 23:05

我们就算做出芯片来由能怎么样,只会付出惨痛代价,以美国主导的芯片联盟国家会围堵孤立我们,也没有那个国家敢买我们的芯片,付出巨大代价到最后有没有市场还是个问题。

5★★★ 回复 09-17 17:32
哈哈,中国14亿人口的市场足够大了,满足自己需求和对外其他国家的销售。中国工业门类齐全的工业基础,是目前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媲美的。再有欧美发达国家去工业化,没有中国这种第三国家提供工业产品支撑,你看看欧美那些人还能过着现在悠闲的高品质生活吗?根本不可能!

用户10xxx80 回复 09-17 22:25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芯片消费地,你的担心太多余了,现在是外国愁中低端芯片卖给谁?现在芯片90%都是中低端,没了这块市场国外芯片公司倒闭大半,顶级芯片确实赚钱但是养不了那么多人,只能裁员,恶性循环

世界公民

世界公民

24
2023-09-17 15:48

本来就没打算销售设备,我们就生产芯片。多几千家工厂,今后芯片就有中国统一提供,物美价廉!

冰冷之心

冰冷之心

21
2023-09-17 13:02

芯片就是未来高科技战争资源毋庸置疑!看看之前俄罗斯要拆洗衣机芯片来制造导弹就知道了… 东方快递 歼20…大国利器都指望这个!

暑天 回复 09-17 19:16
你猜猜军工导弹坦克之类的用不用7纳米五纳米的[得瑟]

如来神掌 回复 暑天 09-17 21:08
看哪国的坦克导弹。反过来,菜刀照样闹革命。

咏春别问

咏春别问

20
2023-09-17 05:24

等中国芯片白菜价了,全世界厂商都得哭😭,高通一百刀一片,中国只卖十块钱一片,看谁能干得过中国厂商

用户13xxx13 回复 09-17 20:44
那就卖给第三世界人,欧美那几亿人自己玩,没得抢,迟早耗完

元烜 回复 09-18 11:01
天天枪战,日日病毒,[得瑟][得瑟][得瑟]时不时来点歧视。。有些人啊,都活的比狗都还差了,都没有自知之明啊。[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小二上酒

小二上酒

17
2023-09-17 00:10

他们明显不理解大力出奇迹这句话

用户71xxx08

用户71xxx08

16
2023-09-17 20:25

的确无法小型化。清华的EUV光源另辟蹊径。可以把阿斯迈的EUV光刻机想像成跑步机。跑步机小巧便于运输,组装也简单,虽有许多功能,但最终目的是跑步键身。中国造不出跑步机,但可以直接造了一个田径体育馆[点赞][点赞],光刻机直接变光刻厂,光刻城,想要几纳米,就开多大的孔去连接,几十,几百台设备一起光刻,芯片以后白菜价指日可待[点赞][点赞]

庸人自扰

庸人自扰

15
2023-09-17 07:55

阿斯麦搞的是光刻机,我们搞的是光刻厂!有没有机器没关系,芯片不被卡脖子就好了!

庸人自扰 回复 09-17 20:38
随着技术的逐渐完善,成本会越来越低的。中国制造,你可以放心[点赞]

欢乐马 回复 09-17 19:20
荷兰又废了,非要逼着咱出手

jskslf0218

jskslf0218

14
2023-09-17 16:43

光刻机只是个工具,目的还是为了生产芯片。中国工厂化以后只需要告产价廉物美的芯片就行。荷兰的光刻机就像私人订制,中国的就是流水线[得瑟]

飞天蝙蝠柯镇恶

飞天蝙蝠柯镇恶

14
2023-09-16 22:48

我们要做芯片,霉国不让做 要买它们的芯片, 你的光刻机10 米能找到 3 纳米的光 ,咱搞个 1000 米找 3 纳米的光,反正都是光能用就行。

职业评论员 回复 09-16 23:26
合作共赢,对抗就是两败俱伤。很简单的道理。我们选择了对抗,能不能伤到美国还是未知数,我们是很伤,我们真的研发出来了芯片的时候,我不会高兴,因为之后我们会受到更严厉的制裁压迫孤立

熙杰 回复 职业评论员 09-17 07:20
不晓得你是干啥的。想想以前坐滴滴,动不动就写优惠那活动,司机也是一样,大把赚钱,等把竞争对手熬死掉了,等大家养成了消费习惯后,优惠少了,司机的也少了,为啥?垄断已形成。欧美为了保持他们国内的高福利,所以只能从发展中国家手里薅羊毛,就是高价买所谓的“高科技”产品给发展中国家,然后低价从这些国家买自然资源、日常消费品等,而中国作为人口大国,自然是欧美国家重点薅羊毛的对象。一边是解决温饱问题后希望更富裕的国民的需求,一边是欧美强压中国只能生产制造低端低附加值产品,怎么选?想多一点有好处

4880002

4880002

12
2023-09-17 10:40

阿斯麦:我能在100米外精确命中10环,兔子不可能达到这个水平。兔子:呃……,我把炮管做100米长,也能命中10环[得瑟]。精度不精度不重要,就是砸个坑,最少也要400平。

炎黄先圣 回复 09-17 12:21
不,我们是万炮齐发,靶子都能打烂

且将青衫换酒 回复 09-18 10:33
我们做不到精准命中,但是可以做到饱和攻击呀[得瑟]

路世法

路世法

12
2023-09-17 16:48

光源没必要小型化,建设大型光源同时提供给多台光刻机分束使用,更容易控制成本

want

want

9
2023-09-17 00:47

谁说的小型化攻克不了,过一两年再看看

123 回复 09-17 09:18
已经不需要了,上下游全吃不香么,干嘛还给人家国家送饭碗,从源头就把国外其他国家发展芯片的可能给掐死了,再生产小型光刻机就是傻。

最冷的星

最冷的星

9
2023-09-17 03:11

[哭笑不得]大,不要紧,要紧的是先解决,有还是没有,的问题,[吃瓜]当你有了,他[哭笑不得]还管什么禁令,[哭笑不得]就会卖你了,[呲牙笑]道理就是这么简单

炎黄先圣 回复 09-17 12:14
这才是正确的,我们目前只要成本太高,解决了0到1迫使西方取消制裁倒是真的,想着倾销就可笑了,还没学会走就想着跑太离谱

喽布悠抖

喽布悠抖

8
2023-09-17 11:54

笑话,你买汽车还要考虑人家用什么扳手给你上螺丝吗?

江山

江山

8
2023-09-18 00:13

中国弯道超车,完全是独家科技创新,完全自主高效制作芯片!ASML集合了多国技术,对外界依赖性强,尤其要听从美国的号令

万里通行

万里通行

8
2023-09-18 08:43

另辟蹊径,先把光刻工厂化流水线作业,但小型化的光刻机,以中国人的性格,绝对也会做出来的,只是以什么新技术出现就不得而知,让时间来证实。

昨日的心 回复 09-18 14:33
小型化光刻机,中国绕不开专利

逃离糖的兜兜

逃离糖的兜兜

8
2023-09-17 12:32

不看评论不知道,原来这么多汪汪[滑稽笑]

钓鱼的@Miao~

钓鱼的@Miao~

8
2023-09-17 21:43

曾经有人说中国不可能造出原子弹[得瑟]

ζޓއއއWeSky

ζޓއއއWeSky

7
2023-09-16 22:52

那就不小型化了

用户18xxx54 回复 09-18 19:57
什么东西能取代?

炎黄先圣 回复 09-18 19:46
人家制造商要考虑成本的,不被制裁的情况不太可能选择成本高的

大鬼

大鬼

7
2023-09-17 00:30

呵呵,到时候出来的设备比你更小型化,价格便宜一半你就知道怎么哭了

光之魂 回复 09-17 11:47
你就是做的比打印机小又怎么样?到时候全部禁止进口替换成国产的,让你们卖去,你们自己拿回家玩吧,一个人分100块芯片

林暗草惊风 回复 09-17 13:09
你说的确实是个问题,如果欧美能生产出更好的更便宜的,甚至是更换赛道,对于中国这样做的确是打击!可是问题是现在他们不卖,咱们做不到小型化,也只能这样了。当年苏联人也是这样做的,没有什么稀奇,可谁告诉你我们这样做就把小型化就取消不做了?难道不能先这样来应急,再继续推进小型化?合着欧美拿刀要杀,咱们就应该伸脖子,不能找个木棒来反抗不是!

yanmong4

yanmong4

7
2023-09-17 11:42

不能让兔子太穷,穷了什么都敢卖,也不能让兔子太富,太富什么都能造。

古衣牛柳

古衣牛柳

7
2023-09-17 11:24

用我们生产优势打败ASML,然后再收购它,问题就解决了。

朝南的窗

朝南的窗

7
2023-09-18 14:46

思维不能局限,不能小型化那就大型化,只要性能优异,大点就大点,用电多点就多点,无所吊谓

昊東陽

昊東陽

7
2023-09-18 08:14

以我大中华人民的智慧,凡事都是办法总比困难多,根本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笑青天

笑青天

6
2023-09-17 07:59

为什么要小型化?我们又不准备对外销售,只要自己能做出来就行了

炎黄先圣 回复 09-17 12:24
小型化不是简单的体积小,是想降低成本,毕竟跟人家竞争不能赔本赚吆喝吧

笑青天 回复 炎黄先圣 09-17 17:21
先要有,其次再考虑成本。再说现在被制裁人家根本就不卖你高端光刻机,跟谁竞争?

染墨涂半生

染墨涂半生

6
2023-09-17 08:21

能制造小芯片,反过来,不就能将光刻机小型化了!这跟鸡蛋悖论差不多,有蛋就有鸡,有鸡就有蛋,不一定非要先有鸡,也可以先有蛋。光刻机相当于鸡,芯片相当于蛋,有了自己的微芯片,小型光刻机也就不在话下了!并不一定要先有小型光刻机,也可以反其道为之!

用户13xxx13 回复 09-17 20:39
光刻机产业链实际没多少价值,主要价值还是下游芯片产业链,所以说光刻机卖不卖都有限,对于小国家是支柱产业,对于中国,卖光刻机赚不了多少钱

七彩飘逸 回复 09-17 15:52
差远了 鸡蛋是能变成鸡 可芯片和光刻机那可完全就是不同种了[大笑]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6
2023-09-17 08:15

这样有什么不好?又不是带上太空去,简单方便又经济。我们的货好价低自然有人买。

用户17xxx20

用户17xxx20

5
2023-09-17 10:38

高科技产业和军事当面的,不要去写去发表!无意中可能就泄密了!如果你写的是真的,现在外界都到处在查在分析华为芯片是怎么生产出来了,一直没搞明白,现在都知道了!!!

Yes or No

Yes or No

5
2023-09-17 14:23

简单粗暴,极具创意[点赞]

欢乐马 回复 09-17 19:28
返璞归真

染墨涂半生

染墨涂半生

5
2023-09-17 08:20

能制造小芯片,反过来,不就能将光刻机小型化了!这跟鸡蛋悖论差不多,有蛋就有鸡,有鸡就有蛋,不一定非要先有鸡,也可以先有蛋。光刻机相当于鸡,芯片相当于蛋,有了自己的微芯片,小型光刻机也就不在话下了!

用户16xxx40

用户16xxx40

5
2023-09-17 10:57

能解决问题就是硬货。

澎湖岛

澎湖岛

5
2023-09-17 15:08

美国说自己是古罗马再现。问题是古罗马是当年英国胡编乱造出来的伪史,美国拿伪史(架空穿越小说)当治国蓝图掉进深渊,十分可笑,这是英国无意识中对前殖民地最狠的报复了。当然了英国自己也被这套伪史给骗了,要不它怎么衰落的那么快。

我的地盘听我的

我的地盘听我的

5
2023-09-18 15:53

造芯片不一定要光刻机,光刻厂也行啊[开怀大笑]

三天魔神

三天魔神

5
2023-09-18 19:13

不是无法将光源小型化,而是国内的光刻机制程不够,就如同九十纳米制程想要三次曝光制造14纳米规格的时候,剩余的能量只有百分之二,这点能量显然是没法刻制芯片的,而中国目前的办法就是加大光源能量,用于三次曝光后还能够有足够的能量完成工作

钢枪

钢枪

4
2023-09-17 10:46

夜间错峰电力找到了好去处!晚上生产芯片,白天做产品,好办法!

Hell-x

Hell-x

4
2023-09-17 13:43

光刻机搞不了,光刻工厂可以不[呲牙笑]

促否煞能哒娘格

促否煞能哒娘格

4
2023-09-17 15:16

为什么要小型化?干脆直接上大型光源搞光刻工厂咯

蜗居_喜欢独兰花的莫洪

蜗居_喜欢独兰花的莫洪

4
2023-09-17 13:24

咱们确实做不了光刻机,只能做工厂了

。。。。。。

。。。。。。

4
2023-09-17 14:10

子虚乌有的事情就不要拿来说了,都还是设想。

文丽蓉伟

文丽蓉伟

4
2023-09-17 18:33

光刻原理其实并不复杂,只是运用在光刻机上面的各种技术设备零件都是顶尖级别的。这是综合工业基础能力的体现。

两百斤的咸鱼

两百斤的咸鱼

4
2023-09-17 15:16

中国搞了个别的方案,弄了光刻厂,从华为芯片可以生产了看效果应该挺不错的

流氓的低音鼓

流氓的低音鼓

4
2023-09-17 13:42

主要还是专利壁垒。符合物理法则的东西不可能做不出来。问题是这条跑道西方通过专利壁垒堵我们的路。我们按照他们的剧本在这条路旁边开小道成本和资源都不划算。

快刀一把6 回复 09-17 15:22
高科技方面都已经要脱钩了,还在乎什么专利?特别是军工,你仿制过来,我仿制过去,谁把专利当回事?

用户17xxx55

用户17xxx55

4
2023-09-17 19:15

就像我们以前老说苏联装备傻大黑粗!其实这也是一种思路,当你不具备条件时,只要能达成目标,粗点就粗点,总好过没有!加油我的国!

爱在天亮前

爱在天亮前

4
2023-09-18 15:16

把200美元的芯片打到9快9,某人就黄了[笑着哭]

我今天又博学了吗

我今天又博学了吗

4
2023-09-17 19:25

只要解决了芯片自造的问题,到时光刻机小型化就可以有充足的时间去解决了,现在就看清华的方案什么时候实现了

用户18xxx64

用户18xxx64

4
2023-09-17 21:48

感觉自媒体都一路抄袭文案发同样不靠谱的东西。

一脚送你走

一脚送你走

4
2023-09-18 14:49

我干嘛要小型化,我缺地吗?我缺的是芯片!

阿卢伊碟伊大拉啊布乃碟丝噶

阿卢伊碟伊大拉啊布乃碟丝噶

4
2023-09-18 18:26

好激动,热泪盈眶,真的,我此刻热泪盈眶,这些年尤其是今年太难了

用户18xxx17

用户18xxx17

4
2023-09-18 15:00

不能小型化的光刻机,我们就来了光刻工厂,反正都是生产芯片。

双旗镇叨客

双旗镇叨客

4
2023-09-17 09:34

这是小编说的吧?

两眼活棋

两眼活棋

4
2023-09-17 15:40

或者使用中子击碎原子的方法,形成光刻线路[得瑟]

流光琴

流光琴

3
2023-09-17 08:29

不是扔了你一脸的光刻厂吗?

依诺瓷砖设计师-李工

依诺瓷砖设计师-李工

3
2023-09-17 14:03

在大江大河边,建光刻厂,电站都是现成的

下水道里的老鼠

下水道里的老鼠

3
2023-09-16 23:39

我为什么要做小型化?

簠鎽

簠鎽

3
2023-09-17 13:30

等大型化成熟了在逐渐小型化

用户10xxx52

用户10xxx52

3
2023-09-17 11:26

等着瞧!

2652943

2652943

3
2023-09-17 10:02

这种芯片生产基地能耗高费电还占地方,干脆建在湖南算了,湖南人民能吃苦,有大局观[得瑟]

林暗草惊风 回复 09-17 13:33
湖南供电不足,还是不要给兄弟们造困难了,额们陕西省电力充足,高校人才林立,还是由额们给全国人民做贡献吧!

诸漏寂断 回复 09-17 13:24
想得美,据说雄安已经开建了。

用户92xxx00

用户92xxx00

3
2023-09-17 10:01

为毛要小型化,我们又不需要卖设备

正能量

正能量

3
2023-09-17 12:29

这个思路真的很有特色,象电一样可供到各个芯片加工厂

雪 ~ 碧

雪 ~ 碧

3
2023-09-17 09:05

我们要的是芯片,又不是去卖光刻机,大小无所谓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3
2023-09-16 23:50

光刻机实际上也是小众的东西,荷兰一家公司占全球90%利润也才几十亿,实际上真的没有必要搞,这下好了躺着赚的钱,非要跪着求,就是贱。

用户13xxx13 回复 09-17 20:55
光刻机产业链确实没多少价值,只是下游芯片产业链价值大,实际很多东西都是这样,本来全球合作,各做各的产业链部位,现在逼着中国没价值的产业链都要做,中国不做就卡中国,做了又浪费钱

Zin 回复 09-17 10:57
那我们自己造,他们为啥这么跳脚啊?这玩意又不赚钱,我们中国人做了就做了呗。

用户18xxx08

用户18xxx08

3
2023-09-17 16:21

两条腿走路,谁成熟实用,就用谁!

现实

现实

3
2023-09-17 22:32

大力发展科技,保护国产,保活鍺镓稀土

虾虾

虾虾

3
2023-09-17 17:27

光刻厂不虐死你光刻机?流水线生产,残次品直接扔到下一级。[鼓掌]没有废品可言。芯片这么小,随便运输。还手工作业一台机制造芯片?[得瑟]

百川汇流

百川汇流

3
2023-09-17 17:13

大力出奇迹

奋斗

奋斗

3
2023-09-17 06:09

必须自己造

積累

積累

3
2023-09-17 19:56

买苹果就是资敌,战争来临霉gou会被遗弃的[得瑟]

ywhg

ywhg

3
2023-09-17 14:42

专家开锁。直中命门!哪里用得着那么多繁文缛节???

o0暮然回首0o

o0暮然回首0o

3
2023-09-17 18:16

不能小型化又怎样,首先满足国内使用,至少不被卡脖子,后期再慢慢改进,阿斯麦的光刻机小又怎样,也不能随意挪动

用户38xxx41

用户38xxx41

3
2023-09-17 21:20

需要小型化么[呲牙笑]

AK47

AK47

3
2023-09-17 11:38

ASML:中国正在破坏游戏规则,必须禁止!

明天 回复 09-18 12:46
规则是强者制定的,中国强大了我就是规则,反过来是ASML在破坏规则,中国要制裁你。

程序员御风

程序员御风

3
2023-09-17 23:26

好像说叫光刻工厂。

十秒之外

十秒之外

3
2023-09-17 19:25

大师兄说得对[呲牙笑]

昨夜西风

昨夜西风

3
2023-09-17 22:48

都跟你说了,不要逼我。

老鳄鱼

老鳄鱼

3
2023-09-18 12:56

无非就是体积大能耗高,成本高,也比没有强呀

用户16xxx31

用户16xxx31

3
2023-09-17 16:10

说到底还是材料科学不够重视,原理都懂,就是每个人都关注成品,没人关注材料

Fgc12

Fgc12

3
2023-09-18 01:27

支持哦。小型化也带了维护成本极高,只要有一个地方损坏,可能得花巨额维修费换一整块电路板,芯片成本也会设备损耗算进去的。大型化维护起来可能更加便宜,芯片成本也许能低很多。

天行者

天行者

3
2023-09-18 16:04

跪族真多

空の轨迹

空の轨迹

3
2023-09-18 15:25

所以我们做大型化

用户14xxx84

用户14xxx84

3
2023-09-18 16:07

我们不需要小型化。我们只要把芯片的成本降到最低,做出的产品无人可比。自然会受到欢迎。

海天一色

海天一色

3
2023-09-18 18:22

自己做出了一道数学难题就沾沾自喜,以为别人解不出。

苏权

苏权

3
2023-09-18 09:55

小型不行就大型啊

用户14xxx96

用户14xxx96

3
2023-09-18 10:49

成品芯片什么时候生产出来,有没有具体时间。

我本轻狂

我本轻狂

3
2023-09-18 16:03

我们车间大,我们运输方便,你一台机器几十米,我们一台机子几百米。东西是一样的,费电不怕。

weidunyuan8

weidunyuan8

3
2023-09-18 09:39

关键是消息是真的才行啊[得瑟]

wyswh懂你

wyswh懂你

3
2023-09-18 14:39

整天倒腾这点事

用户14xxx76

用户14xxx76

3
2023-09-18 17:36

芯片论筐卖,倾销全世界,谁特么傻到还去买光刻机?

終丶

終丶

3
2023-09-18 18:17

不能小型化?那我们就大型化,做光刻厂!!!

心想事成

心想事成

1
2023-09-16 21:20

清华大学吹的牛,能实现不?可别搞成牛肉大降价

林暗草惊风 回复 09-17 13:37
这个方案是可行的,当年苏联的思路罢了。但是它的生产比较死板,难以升级,不符合公司化的生产要求,但是作为国家解决当前的困局还是没有问题的。不过小型化的研究还是不能停,EUV光刻机的研究还是要继续努力。

英雄有梦 回复 09-16 22:13
光,不是美国人控制的。只要是人,只要技术够了,都有可能控制光。

用户96xxx54

用户96xxx54

1
2023-09-17 08:41

也有不好的地方,例如它是不动产,战争肯定给重点打击。战争打的是消耗,这个不能快速重建。所以不停前进才是王道。

用户13xxx69 回复 09-17 11:54
我们是多种方案并行,小型化的光刻机又不是不做。也在做的了,这是我们的优势,人才多,而且还能集中资源。

红色感叹号 回复 09-17 12:08
三种方案都在同步进行。大型话最先突破。

中子星观世界

中子星观世界

若想看到这个世界 最美好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