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及俄罗斯,一些人说不要纠结历史,大家隔代亲。那八国联军呢?

悠然修 2022-09-30 19:36:53

谈到中俄关系,清末沙俄对我们的侵略就是个绕不开的话题。一些“俄罗斯爱好者”总认为我们不应去重翻早已发生的历史,应该淡忘这些,着眼当下和未来。

他们认为,当年的沙俄和现在的俄罗斯已经不是一回事儿了,中间隔了个苏联,更没有必要去纠结过去。

这个理由是不是对,笔者无意论证。笔者只是好奇这些“俄罗斯爱好者”们,现在是怎么评价八国联军的。

上世纪初,俄、英、法、德、意大利、奥匈、日、美八国组成的侵华联军,不但彻底改变中国的历史,也让很多国人视之为难以抹除的屈辱。

俄罗斯就不用说了,按照“俄罗斯爱好者”的理论,它是不应该承接沙俄的罪责的。

八国联军中的英国,是当时号称“日不落帝国”的大英帝国。可惜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大英帝国国运不再。各殖民地兴起了此起彼伏的民族解放运动,无力回天的英国于1931年通过了《威斯敏斯特法案》。

昔日的“日不落帝国”就此成为了历史,由英联邦取而代之。别说什么继承不继承的,英联邦相对于大英帝国就是换代了。

法国的变化就更大了,而且法国在参加八国联军时就已经变了一次。火烧圆明园的是拿破仑三世建立的法兰西第二帝国,参加八国联军的,则是法国人民推翻帝制后成立的法兰西第三共和国。

二战爆发后随着法国战败投降,第三共和国也宣告覆灭,纳粹德国扶植起了维希政府。二战结束后,维希政府也宣告终结,第四共和国取而代之。

法兰西第四共和国是类似苏联的联盟制国家。但是国力的下滑和诸殖民地的觉醒,1958年阿尔及利亚暴动后,法国修改了宪法,第四共和国府成为了历史,重新组建了类似英联邦的第五共和国(法共体)。

不过“法共体”并没有英联邦那么稳定,从成立开始各共同体国家就相继独立,1995年已成“光杆”多年的法国被迫宣布法律上废除法共体(其实相当于第五共和国也终结了)。现在的法国都隔八国联军的法国多少代了。

德国的变化一点也不比法国小。参加八国联军德国的是骑在法国头上建立的德意志帝国。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德意志帝国宣告覆灭,由魏玛共和国代替。此后魏玛共和国被颠覆,崛起的希特勒和纳粹党建立了纳粹德国(自称德意志第三帝国)。

二战结束后,纳粹德国覆灭,德国也并被肢解为联邦德国和民主德国两个部分。1989年“柏林墙”被推倒,两德重新统一,组成了全新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相对于八国联军时期,这不光是隔代,简直就是重生。

意大利的变化相对来说简单了不少。八国联军时意大利还是意大利王国,其后二战时墨索里尼虽然操纵了国家大权,但是王国本身并没有灭亡。不过战后意大利人民投票放弃了君主制,建立了共和国,这也是脱胎换骨了。

奥匈帝国就没什么好说的了,帝国不但没有传承下来,帝国的疆土也早就四分五裂了。按照“俄罗斯爱好者”的理论,奥匈帝国的主体,现在的奥地利和匈牙利表示不背奥匈帝国的锅。

日本的变化和意大利近似。从明治维新到二战结束这段时间,我们的历史称之为“旧日本”或者“军国主义日本”。二战后经美国的占领和改造,国人又称之为“战后日本”或者“美国走狗”。

不论是变好了还是变得更坏了,名称的变化,已经说明现在的日本不是当年的日本了。这算是隔代了,还是换马甲了?

如果用“当年的XXX和现在的XXX已经不是一回事儿了,中间隔了个XXX”去套,该怎么评价八国联军,以及他们对应的国家呢?

另外当年的受害者 – 满清,也经历了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巨大变迁。

如果现在的俄罗斯不应该承接当年沙俄的错,那么现在的中国又应该承接当年满清的什么呢?是在暗示放弃“当年的仇”或者“当年的屈辱”么……

做出判定的前提理应是标准一致,如果为了结论而灵活变换或者解释标准,在得到自己满意结论的同时,实际也将笑柄交到了别人的手中。

说到这里,大家都意识到了还有个国家没说,那就是 -- 美国。这么多年过去了,就它没覆灭过,也没根本性的变化过。

好吧,骂老美就是安全和正确的。

62 阅读:4351

评论列表

彭伟

彭伟

220
2022-09-30 23:55

爱国是个技术活,唯一的办法是多读书

友友 回复 10-04 00:10
读什么书呢?新华书店一进门那种白封面的?

呵呵 回复 10-03 10:19
这样上面就放心了

做梦梦到

做梦梦到

185
2022-10-01 07:39

遗忘历史意味着背叛,也许时代不允许我们报复,但忘却历史怎么能直视百年国耻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157
2022-10-02 09:23

锇粉不是喜欢俄罗斯,是喜欢和美国作对的人。都是立场偏见的媒体,迎合政策需要,带动起来的

用户18xxx86 回复 10-03 10:45
一针见血

DZ27 回复 10-06 19:07
说的对

孑故我孓

孑故我孓

109
2022-10-01 13:23

点赞是最好的评论[点赞][点赞][点赞]

tb78700130

tb78700130

94
2022-10-02 11:26

俄国始终是中国最大的敌人。

长红岁月 回复 10-03 18:48
呵呵美国呢?

长红岁月 回复 10-05 07:41
是吗?来你说说,人家搞我们,我们还要把联凑上去?

用户13xxx54

用户13xxx54

92
2022-10-02 11:21

说不能忘记历史的,说不要纠结历史的,是同一群人,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孤剑走天涯 回复 10-03 19:56
利益是随时变化的。宋朝已经做了两次反面教材了

未来 回复 10-03 17:05
邻国与邻国几千年历史哪里会没有纷争,难道都要清算,不管如何发展自身才是硬道理,历史不能忘,但也没必要过分纠结

大刘有观点

大刘有观点

61
2022-09-30 21:06

现在阻扰中国发展的是美国和北约。一切的问题都从发展中看。中国稳定发展20年,让多数俄国人认中国老大哥不是梦。稳定发展50年,俄罗斯自己就会乖乖的。所以我们坚决反对北约和美国的霸权主义行径。不能为阻扰中国发展的对手提供力量。

切尔库克 回复 10-05 15:45
中国能发展到现在,你猜是学习的谁?没有美国,你现在有手机,电脑,互联网吗?

依如初见 回复 10-05 22:20
正义良善,公序良俗 是非黑白都不要了的名族 是会被世界看不起的!

旋风情

旋风情

53
2022-10-01 20:07

除非有人统一地球!不然国仇家恨还是得记在心里的!

不经意时 回复 10-03 22:34
我看未来百年,争斗不会停止,牢记斗争使命,不要贪图安逸

遇见 回复 10-06 16:00
统一。第一个统一的就跟秦一样。就跟烟花一样

一叶孤舟

一叶孤舟

50
2022-10-02 11:42

改革开放以来,社会和经济发展遇到困难的时候就是骂米国骂得最凶的时候。原来计划经济时期社会和经济遇到困难的时候就是骂苏联骂得最凶的时候。最惨的是那几年,同时骂米国和苏联

这么晚 回复 10-05 12:56
从来不会反思自己[得瑟]

家富 回复 10-06 09:07
有深度。

水果江湖

水果江湖

40
2022-10-02 07:34

忽悠技术不到位,努力

遥远

遥远

36
2022-10-02 10:21

根本不存在俄粉,现在俄罗斯和我国同一战线,所谓俄粉才支持俄罗斯。如果改天俄罗斯和我国敌对,俄罗斯是个什么东西?美分可完全不一样,不管美国和中国是敌对还是友好,这些玩意儿都站在美国那边。

陆思远 回复 10-05 19:57
同意。现在粉俄是因为现在有共同敌人。

用户11xxx33 回复 10-03 19:43
那你倒是抄起锄头一边顶着美帝的围剿,一边去干俄罗斯啊,比比啥呢

1wezx567b

1wezx567b

36
2022-10-02 02:03

现在的敌人是俄罗斯吗?西方国家巴不得中国翻俄罗斯的旧账,别人不出手,两个要遏制肢解的对象就得就自己瓦解,小编好文采[得瑟]

1wezx567b 回复 10-04 11:37
一个睁眼说瞎话的人还理直气壮?佩服你的勇气

遇见 回复 10-06 16:04
国家之间说利益,你威胁到老大的位置了,不搞你搞谁。

溧阳南山樱花农业

溧阳南山樱花农业

35
2022-10-02 09:49

多渠道获得信息,让自己成为有思想的人。

外星人 回复 10-03 06:13
[点赞]

djcheng

djcheng

34
2022-10-02 11:01

为何恨英、美、法,不恨俄?[鼓掌]

溯洄 回复 10-05 15:12
美国带着欧洲一起打压中国处处使坏,这也能否认?

骷髅头 回复 10-04 06:52
两个对手 一强一弱 联弱抗强不是好策略?

雨中漫步

雨中漫步

30
2022-10-02 14:32

其时很简单,选择什么不重要,关键是:你所拥护的能不能给你带来好处?怕就怕天天搬砖的,为了能永远搬砖,去拥护物业的利益。这样的人可怜、可恨、可悲……

峰爷儿

峰爷儿

27
2022-10-02 02:21

国际关系是没有永远的朋友,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

峰爷儿 回复 家富 10-06 12:48
谢谢鼓励

家富 回复 10-06 09:07
正解。

发财了

发财了

24
2022-10-02 11:46

现在的人和舆论就是一边倒,左右人的思想理由也是千奇百怪。我支持作者。在没个人出来说话过几年日本都是我们的亲兄弟了[笑着哭]

秀耐达 回复 10-04 08:29
一衣带水

长红岁月 回复 10-03 19:26
忘了说日本人永生永世都是中国人的敌人,

闵冉

闵冉

18
2022-10-02 12:17

说到这里,大家都意识到了还有个国家没说,那就是 -- 蒙古。这么多年过去了,就它没覆灭过,也没根本性的变化过。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17
2022-10-02 15:08

选择性失忆吧。无骨症。

刚刚好工作

刚刚好工作

16
2022-10-02 07:47

那么现在污蔑打压遏制中国的是谁?阻止中国统一的是谁?绝不允许中国人民收入增长的是谁?构建大量军事组织同盟,威胁中国的是谁?

雁南归 回复 10-05 17:12
电视看多了吧?

雁南归 回复 10-05 17:13
反美最安全呗

西斑牛

西斑牛

15
2022-10-02 11:04

要不是现在共同敌人美国,就俄罗斯那非要挤欧洲的鸟样,就不是能一起渡过的人!

路飞

路飞

13
2022-10-02 07:44

战争在客观上推动了人类进步,只是是一种最残忍的方式。

用户17xxx20

用户17xxx20

10
2022-10-03 08:17

谁对你威胁大,谁就是主要敌人,公平正义良知留在国内,国际上国与国之间只有利益,哪些对中国有利,就占哪边,跟着国家利益走永远是对的,现阶段美国不断威胁你港和台,还有大西部,还有贸易战,要摧毁你科技,谁是最大威胁不用多说。

用户17xxx20 回复 10-04 01:54
他这像读过书的?

长红岁月 回复 用户17xxx20 10-04 08:22
好吧是我抬举他了[笑着哭][笑着哭]

小刀快轮

小刀快轮

10
2022-10-02 21:56

我们的太爷身子骨弱,被他们打抢。但是我们现在强大了,可以报仇雪耻了。抢了我们的去抢回来。装✘不去找回来[病了哦][病了哦][病了哦][病了哦][病了哦]

物种平等

物种平等

10
2022-10-02 01:25

人人都想要西伯利亚,硬是让我对自己的认知产生了怀疑:莫非西伯利亚挖土豆是什么好工作不成?后来想明白了,这帮人只想要西伯利亚,守西伯利亚的工作都指望别人家孩子去呢!

天下为公

天下为公

9
2022-10-02 12:41

支持你,作者。

沧海一声笑

沧海一声笑

8
2022-10-02 11:38

按照你的逻辑?那清军入关呢?扬州十日,嘉庆三屠莫非没有火烧圆明园南京大屠杀惨吗?

沧海一声笑 回复 10-02 11:58
爱好俄罗斯?他能给爱好者什么呢?

默默の等待

默默の等待

7
2022-10-02 19:30

跟苏联没什么关系,跟俄罗斯有关系。

胖哥

胖哥

7
2022-10-03 02:59

反正需要时怎么都行,看起来有点尴尬

用户14xxx95

用户14xxx95

7
2022-10-03 19:41

起码现在俄罗斯不会威胁中国,而美国会

用户79xxx94

用户79xxx94

6
2022-10-02 15:25

读书有时就是在愚化

大兵

大兵

6
2022-10-02 15:15

我们只是知道现在的敌人是谁,只能暂时和敌人的敌人站在一起

达瓦立式

达瓦立式

6
2022-10-02 15:34

反美就是站在中国的正义一边!

牛

6
2022-10-02 11:40

历史可以去回忆,现实却很骨感。现在谁是对手,谁是帮手,不明白吗?这就是传说中的美粉?

用户15xxx76

用户15xxx76

6
2022-10-03 05:20

众所周知,美国是学历检测工具,味精是智商检测工具。

用户18xxx11

用户18xxx11

6
2022-10-04 05:39

八国联军证明了一件事,满清的虚弱与愚昧。 让我们汉人看清了,满清救不了中国。 也让中国人民深切的感受到,落后就要挨打的真理。

啊泰

啊泰

6
2022-10-04 11:46

隔代?不还有些自称满清贵族后人留辫子吧!什么人都有

等待也是一种艺术

等待也是一种艺术

5
2022-10-02 10:44

屁股决定立场

韭菜炒大葱

韭菜炒大葱

5
2022-10-03 06:23

有道理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5
2022-10-02 21:41

这个汉奸该凌迟

千年隼

千年隼

5
2022-10-03 14:13

昔者秦、楚、吴、越,相仇相杀,流血者,不知几千万人也,问今有陕人与湘人争强,苏人与浙人构怨者乎?无有也。昔之相仇相杀者,皆两君为之也,无有君,无有国,复归于一,则与民休息,此大一统之效也。[得瑟]

霹雳雷龙f

霹雳雷龙f

5
2022-10-03 10:22

所谓“俄罗斯爱好者”其实就是现在认为美国是中国主要和最危险的敌人,俄罗斯目前是中国的助力,所以支持俄罗斯。如果说俄罗斯立马会和美国同归于尽,中国的“俄罗斯爱好者”们绝大部分举双手支持。

追风筝的大脸猫

追风筝的大脸猫

5
2022-10-04 06:52

判断国与国之间的是非恩怨就是国家当前的利益和国家当前的实力。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5
2022-10-05 21:56

亲近美国是美国。那亲近俄罗斯。:

包纳尔多

包纳尔多

5
2022-10-06 16:18

政治是利益至上的,历史不能忘,但不要老想着报仇或怎么样。要向前看。如果记仇,周围国家哪个没打过吧[得瑟]

用户96xxx97

用户96xxx97

4
2022-10-02 10:52

落后就要挨打,这是全球通行的真理

不经意时

不经意时

4
2022-10-03 22:26

第一,我们需要的是反美,谁反美,我们要联合他来反美,第二,敌人反对我我们就要支持,不用关心第五纵队怎么洗脑,敌人越怕什么我们越干什么,记住这个原则

突突

突突

4
2022-10-03 08:29

你们需要我恨谁我就恨谁

若依旧1802

若依旧1802

4
2022-10-02 15:30

作者竟然认为有人是俄罗斯爱好者???那只不过是站在中国的角度去看待事情而已,这点东西都没搞懂,还好意思写文章。。。

用户17xxx20 回复 10-03 08:27
说得对,很多人看问题太平面,要么就是收钱了,不是蠢就是坏。

沐宸

沐宸

3
2022-10-02 18:07

我们不是要找谁算账,而是要警惕现在的威胁

独孤鱼

独孤鱼

3
2022-10-02 15:15

作者有心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路过

路过

3
2022-10-02 14:04

宋辽是仇敌,宋金灭辽,宋被金摩擦。宋金可是血海深仇,宋蒙联手灭金,宋被蒙所灭。要吸取历史教训。分清每个时期的主次矛盾。

用户17xxx20 回复 10-03 08:28
说得对,很多人分不清,要么就是收了钱,不是蠢就是坏。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3
2022-10-03 07:41

现实世界只存在森林法则,老虎不吃肉还叫老虎吗?

赵偷乐

赵偷乐

3
2022-10-06 00:39

打得好啊,打得那些满人贵族屁滚尿流[得瑟]我等汉人才有出头之日[笑着哭]

海参崴用户

海参崴用户

2
2022-10-02 07:02

[点赞]

魔鬼筋肉人

魔鬼筋肉人

2
2022-10-03 02:53

[得瑟][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冰星如梦

冰星如梦

2
2022-10-03 18:07

俄罗斯境内也有蒙古族呀[得瑟]

红尘有酒

红尘有酒

2
2022-10-04 09:39

这个时候搞俄罗斯就是自掘坟墓。

用户16xxx97

用户16xxx97

2
2022-10-05 12:52

不知道审时度势,历史学得再好都白念了!

用户40xxx46

用户40xxx46

2
2022-10-07 12:11

国家之间只有利益,感情只有在利益的基础上才能长久和维持,你要是不懂就别在这个方面比比,你要是懂还这样比比,和行走的50万有什么区别,我们和俄罗斯合作看的是当前和长远的国家利益,你在这儿抛开事实谈感情,不光白嫖还要感激,垃圾。

一地鸡毛

一地鸡毛

1
2022-10-03 08:56

勿忘国耻,向前看

用户17xxx77

用户17xxx77

1
2022-10-06 19:01

可以选择的仇恨就不是仇恨

完美世界

完美世界

2022-10-03 18:49

俄罗斯太坏了 [笑着哭]

南京人

南京人

2022-10-03 09:25

斧子

phoenix

phoenix

2022-10-05 18:29

老师,我一直都在支持您!不枉一直关注着您!

用户14xxx16

用户14xxx16

2022-10-05 11:53

说得对

云卷云舒

云卷云舒

2022-10-07 09:47

那一小撮人就是笑话

悠然修

悠然修

历史如烟,静心修学,获知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