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觉醒来,五常变“四常”?

雷霆亮剑 2025-03-01 14:09:18

据中国新闻网援引路透社报道,美国在联合国会费缴纳上状况频出,拖欠款项数额巨大。而近期美国又有新动作,美国共和党参议员的举动可谓是“一石激起千层浪”。犹他州共和党参议员迈克·李当地时间2月20日提出了一项2025年美国完全退出联合国的法案,还有20多名议员表示支持这一法案。这一法案名叫《完全脱离联合国法案》(DEFUND),内容可不少,不仅要终止美国在联合国及其附属机构的成员国资格,停止对这些机构的资金支持,还规定美国不能参与由联合国主导的和平谈判,甚至要取消联合国工作人员的外交豁免权,连联合国总部都想搬走。

美国在联合国的欠费情况一直备受瞩目。联合国秘书长副发言人法尔汉·哈克曾在当地时间21日指出,美国没缴纳的联合国常规预算摊款有15亿美元,如果再算上没交的维和预算摊款与法庭预算摊款,加起来累计达到了28亿美元之多。美国作为联合国最大的会费来源国,会费占联合国经常预算的22%,在联合国维和行动经费里的分摊比例长期超过25% 。特朗普首个任期2021年初结束的时候,美国在联合国经常预算上拖欠6亿美元、在维和预算上拖欠20亿美元,后来拜登政府也欠了不少账。到去年12月17日,联合国网站显示150个会员国全额缴纳了各自摊款,可美国并不在已缴纳的名单里,2022年、2023年也都不在。

迈克·李提出这个退出法案也给了理由,他指责联合国已经成了“攻击美国及其盟友的场所”,这和特朗普政府推行的“美国优先”外交政策对不上号,所以他觉得美国得赶紧退出。但这个理由站得住脚吗?实际上,美国才是常常利用联合国平台,尤其是安理会平台,来实现自己政治目的的一方。就说拜登政府,在乌克兰危机爆发后,就多次联合盟友,在安理会上提出孤立制裁俄罗斯的方案。在巴以冲突里,美国又多次动用一票否决权,阻止加沙地带停火,还给以色列国防军违反国际人道法的行为开脱。

美国(资料图)

美国想退出联合国也不是一时兴起,背后有着多方面的原因。以前美国在联合国政治影响力很大,联合国甚至一度像美国的橡皮图章。美国借着联合国的名义,拉着16个国家发动了朝鲜战争,后来还有“沙漠风暴”的伊拉克战争,以及不少以联合国名义发动的侵略弱小主权国家的战争。但现在不一样了,随着发展中国家不断崛起,美国在联合国不能再像以前那样随意发号施令,奉行霸权主义的美国心里肯定不痛快,就动了退出的心思。

再一个,美国欠着联合国巨额会费呢。目前美国欠联合国的会费有28亿美元,美国联邦政府债台高筑,在特朗普任期内想还清这笔钱可不容易。特朗普政府提出“退群”,说白了就是想威胁联合国给美国减免费用,还想让联合国下调美国的缴费比例。要是美国真退了,联合国一分钱都拿不到美国的了。

还有一点,美国这些年对联合国的掌控不如以前,这影响了美国在一些国际问题上的操作。特朗普就急着让联合国改革,比如想让美国的一些盟友进入安理会,这样既能扩大美国在安理会的阵营,又能削弱中俄在安理会的权力。

对于美国议员提出的这个退出法案,联合国的回应很淡定。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发言人迪雅里克在21日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联合国不会对各立法机构正在讨论的法案发表评论,那意思差不多就是“我看你也不敢真退”。

联合国(资料图)

可要是美国真的退出了联合国,那产生的影响可不小。联合国是现在世界上最大的国际组织,美国要是退出,就等于自己把自己排除在世界秩序之外了,还会招来国际舆论的批评,甚至被孤立,这对于一直以世界霸主自称的美国来说,很难接受。而且美国要是退出,联合国五常的位置就空出来了,到时候五常怎么改革,哪个国家能进入五常,就不是美国能决定的了,国际权力结构肯定会重新调整,说不定就会有新的大国走到国际舞台的中央。

另外,美国国内支持这个退出法案的人可能也没那么多。美国从和联合国的合作里得到了不少经济好处,就拿2010年以来来说,美国47个州的企业和联合国签了累计上百亿美元的采购合同,涉及电信、金融、建筑等好多领域。美国企业界很可能会强烈反对这个法案,这样一来,这个法案最后可能在国会都通不过。

从特朗普上任之后,美国就一直在“退群”的路上。退出世界卫生组织、《巴黎气候协定》,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等等。美国这些“退群”行为,表面上看是为了维护美国的利益,实践“美国优先”,可实际上却反映出美国实力的衰退,已经没办法像以前那样在全世界随意搅弄风云了。

美国议员提出的这个退出联合国的法案,究竟是美国政客为了出名的作秀,还是美国真的会迈出这一步,国际社会都在密切关注着。毕竟美国要是真退出联合国,带来的影响和后果,可不是美国能轻易承受的。

141 阅读:185807

评论列表

心如止水

心如止水

72
2025-03-03 00:26

按现在来说,美国退出联合国,那联合国就不是联合国了,世界最强大的国家,不要规则内,反而在规则外,这就可怕了,你不敢打他,他想打你就打你,在规则内大家还讲规则,不再规则内那按美国的经济和武力将是世界小国的噩梦。

嘿嘿嘿 回复 03-03 03:37
说的没错,在群里还守下群规,不在群里的话,你们的群规对我不管用,这才是最可怕

追梦人 回复 03-03 09:48
米帝什么时候对小国弱国讲过规则了?

我比猪聪明一点点

我比猪聪明一点点

59
2025-03-03 11:10

我认为退出是好事,大家可以联合孤立美国,反正这个世界的秩序是时候推倒重来了,有美国在群里,打又打不成,阻又阻不了。到时不是群里的人可以放手去揍了,到时美国再想回来就不是大哥了,中俄联合起来,美国就没有话语权了

哥哥 回复 03-04 07:51
想的太好了

隐忍 回复 03-04 09:06
话语权直存在导弹射程之内,没有话语权只能说导弹射程不够。

静夜思

静夜思

57
2025-03-03 01:49

联合国就是美国的,这是没法否认的事情

↗️失控的疯子 回复 03-03 10:30
即使是美国的,他美国也得在一定规则下搞事情,他不受规则束缚才是可怕的,不管怎么说,美国依然是世界最强大的国家。

用户14xxx20 回复 03-03 10:26
那是苏联刚解散的时候的确联合国就是美国的!但是现在应该说联合国是三常的。要是美国退出联合国,大鹅也可能退出,中国大概率不会退,这么好的收割声望的机会我们肯定不会放弃!

摩西丶摩西

摩西丶摩西

45
2025-03-03 13:18

美国:打个折不然我要退 联合国:那么多生意我看你敢退? 四常:退了后悔想再进?一票否决你

速度与激情 回复 03-03 17:08
社团不是你一个人的,你要敢建新社团,我以后什么也不做带领整个社团天天打你

用户11xxx17 回复 03-04 10:07
没美国的联合国得散群

阿坤

阿坤

42
2025-03-03 02:57

只要欧洲国家不退就行,开始推人民币,再狠点就把它踢出世贸,他不是喜欢退群吗。

阿坤 回复 03-03 19:22
抱歉,没听过。

哥哥 回复 03-04 07:53
美国退出联合国才是最可怕的

特有谱

特有谱

38
2025-03-02 23:11

其实认真来说,美国不交联合国会费其实也没关系,既然美国带头,中国和俄罗斯也不交了呗。而联合国是有必要继续存在的,中美俄当然也不需要退出。我们要明白联合国究竟是个什么样的存在?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几个具有强大武力和实力的国家深刻认识到,这个世界很脆弱,如果再次发起毫无节制的大战,最终只能落得同归于尽的结果。大国之间争权夺利,但还没有想过要一起死。所以才成立了联合国,意思是大家有话好好说,别再动手了。五大流氓承诺自我约束的同时,自然也享受极度不公平的特权,谁让五大流氓那么强大呢。虽然英法已经衰落的不成样子,但三大流氓的国家实力还勉强能产生均势。为什么我说中美俄都不交会费也没什么关系,既然三大流氓不交钱,就让弱鸡国家把钱补上呗。流氓国家作出流氓行为,这不是很正常吗?对于世界上这些弱小国家是自己主动乖乖把钱交出来比较好,还是三大流氓直接一脚把你家门踹开,用枪顶着你脑袋让你交钱好一点?别给脸不要脸。毕竟三大流氓愿意留在联合国,承诺不开世界大战已经很不容易了。

隐龙之风 回复 03-03 00:13
我来总结一下:不如三大流氓都不交,会费让其他国家平摊,就当交保护费了[得瑟]

dgfgdjchc 回复 隐龙之风 03-03 07:01
本该如此。联合国的存在让欧盟白嫖了中美俄30年。一名全副武装的美国大兵全在二十小时保护欧盟一年的费用大概就是4000人民币。大饿加非洲中东的廉价能源,加上中方的消费市场。让军事极度低下的欧盟最多人均gdp达到了十来万美刀,最弱的人均gdp都超过了两万美刀!这跟白嫖有啥区别。

特有谱

特有谱

35
2025-03-03 10:24

我有一个推测,有一个国家可能会帮忙缴清会费维持联合国运作,不管如何,联合国还是要运营的,目前还没有到联合国散架的时候。而美国却欠费成了事实,美国可能是真的拿不出钱。援助乌克兰是因为利益需求资本家要求的。联合国会费和资本家的利益无关。目前有这个钱,并且有这样的政治动机的国家,就是沙特或者是阿联酋,不要这是在当冤大头,像这点会费对沙特来讲根本就是毛毛雨不值一提。但产生的政治效果却不一样,当然肯定还是要和中美俄之间进行协商,争取更多的政治利益。这样也可以给中东在世界上有更多的话语权。

fmdqu

fmdqu

32
2025-03-03 04:06

首先联合国总部必须搬离到永久中立国

七夜 回复 03-03 06:38
哪有什么永久中立,那号称中立的瑞士不也是个墙头草,所谓的中立只不过是暂时没有威胁到他的利益而已

大头鬼 回复 03-03 21:54
哪有什么真正的中立?

余其剑

余其剑

14
2025-03-03 18:30

它一退群,阿三就有机会入常了!

Stoneyelf 回复 03-04 01:46
不敢让他退的,中美俄任何一个想退出其他人都不会同意,因为这三有掀桌子的能力,如果不受联合国规则限制那将会是其他国家噩梦

曦宇 回复 03-03 19:38
不会让他退的

用户94xxx40

用户94xxx40

14
2025-03-03 17:24

退了再说吧,没退光在那矫情这就是泼妇撒泼,浪费流量

未了

未了

13
2025-03-03 08:07

哪怕不交也不可能退,美国一手组织的联合国,其他国也需要美国在,除非美国变无核国家

再瞅一眼

再瞅一眼

11
2025-03-03 01:15

其实有一个问题,三大超级流氓,我们也是其中之一么?对外,咱也并没有完全主动的去锤谁谁谁啊?!都是不自量力或作为其它流氓的狗主动来找锤的,不是吗?

未了 回复 03-03 08:10
因为对外政策不一样啊,中国是非常希望联合国存在的,世界不在战争状态才是中国最赚钱的

用户16xxx25

用户16xxx25

11
2025-03-03 12:28

当婊子立牌坊,根本不可能的事

柚柚

柚柚

10
2025-03-03 10:08

目前是联合国需要五常,不是五常需要联合国

吴泽勤

吴泽勤

9
2025-03-03 21:14

退群就是世界大战的开始,美国绝对有这个实力的;他退群后无非就是建群,以为美国会被孤立的都是大傻逼,可能吗?当世界有两个联合国的时候就不是相互制约了,而是两个超级联邦大国的较量,那些个小国将沦为战场成为大国较量的武器,最后就是重返殖民主义时代,而我们有可能真的实现社会共产主义

晨晓

晨晓

9
2025-03-03 23:49

国联散伙、二战爆发;联合国散伙,三战爆发

那年秋天

那年秋天

7
2025-03-03 17:05

老美真要退你看联合国敢不敢让他退

紫魅离殇

紫魅离殇

7
2025-03-03 14:22

所以,这是老米要发动三战来填欠款的前奏么?

人生如狗

人生如狗

6
2025-03-03 10:22

强国不受条件约束

梦醒时分

梦醒时分

6
2025-03-03 10:44

联合国名存实亡

愛π~浪漫的蕾丝不过是点缀

愛π~浪漫的蕾丝不过是点缀

6
2025-03-04 07:27

没有了联合国,老美又拉上其他3个进另一个组织,换汤不换药,就问你中国跟不跟?老美帮老毛子终止俄乌战争再和老毛子和欧洲各国瓜分乌克兰作为条件,老毛子估计也会进,一举多得

用户11xxx71

用户11xxx71

5
2025-03-03 07:44

这联合国有卵用,中国也不交直接就垮杆算求

入侵者

入侵者

5
2025-03-03 09:07

联合国早就应该取消了,没用的组织

奥拉亚

奥拉亚

5
2025-03-03 06:34

把联合国迁到中国来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5
2025-03-03 19:08

美国:我借钱有说过要还?

用户14xxx36

用户14xxx36

5
2025-03-03 09:43

联合国地盘就在美国,这么多年房租怎么算

癸晷

癸晷

5
2025-03-03 15:16

联合国本来就不应该在某一个国家内建立该机构。而且建立的地区必须距离其他国家都要有1000公里以上。

大风吹来了 回复 03-03 20:48
太平洋上找个荒岛重建联合国

江枫渔火Mr Qian

江枫渔火Mr Qian

4
2025-03-03 08:18

统一台湾。联合国总部可以放在台湾或者海南。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4
2025-03-04 00:04

五常80年

用户38xxx78

用户38xxx78

4
2025-03-03 07:16

联合国也就那样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4
2025-03-04 00:05

美国想怎么搞

用户91xxx03

用户91xxx03

4
2025-03-03 22:42

不太好,美国自己提出退出,说明它退出后依然有把握生存,甚至有可能想在退出之后更方便操纵战争,说不定美国退出之后就是世界大战开始了

用户87xxx55

用户87xxx55

4
2025-03-03 11:42

无耻之徒一点大国担当责任全无世界的公敌,祸害多少个国家,本来世界各国平等往来,共同和谐和平发展,被美国恐怖主义祸害,多少国家家破人亡。都是美国和其拉帮结派的国家祸害的。

gavin

gavin

4
2025-03-03 10:26

联合国就是一个校花😔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4
2025-03-04 00:13

中国没事。美国不敢搞美国。其他国家。北约也是不敢

逸尘风

逸尘风

4
2025-03-03 13:40

欠了这么多会费,就玩退出,美国就是无赖,没有大国担当。。早点解体吧

飞越极限

飞越极限

3
2025-03-03 06:07

现在联合国很难捞到好处了所以要退群了。

用户18xxx89

用户18xxx89

3
2025-03-03 10:00

推翻再组个群玩呗,每次出现变革不都是这样。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3
2025-03-04 00:06

美国幸亏是两大执政党

用户92xxx17

用户92xxx17

3
2025-03-03 21:27

美国有钱支持战争,没有钱交联合国会费, 赖皮狗一个国家,大家都知道他为什么要退出世界组织吗?全世界我是老大。我说了算, 我想说的是,俄罗斯人没有记忆,仗还没有打完没有取得胜利,就合美国谈判,谁逼俄罗斯开战的?不是美国吗?

福建省台氵弯县

福建省台氵弯县

3
2025-03-03 12:25

他退不退又有何关系,他在乎过联合国得任何决定?

EH

EH

3
2025-03-03 17:39

我觉得直接搬到广州最理想。

隔壁家的黄四叔

隔壁家的黄四叔

3
2025-03-03 19:55

退群?看来准备要开打了!

如是我闻

如是我闻

3
2025-03-03 10:02

退出没问题退出也得还钱

时间之钟

时间之钟

3
2025-03-03 14:13

先把联合国总部,迁址换个地方再说啊,大家觉得迁到海南三亚国际自贸区如何啊?

淡化

淡化

3
2025-03-03 10:05

联合国鸟用,不要也罢。

大舌

大舌

3
2025-03-03 13:07

联合国本来就名存实亡 自愚娱人罢了

生荒明

生荒明

3
2025-03-03 17:56

美国退不退出都一样,退出了欧盟就站边中国,一起对付老美?别做梦了

老鲁

老鲁

3
2025-03-04 07:27

犹太人控制了美国人的经济命脉

sk12

sk12

3
2025-03-03 12:46

英法美影响力都在退步 尤其是英法

蔡不菜

蔡不菜

3
2025-03-03 08:35

美国行使一票否决权,不同意

WMdesiner

WMdesiner

3
2025-03-03 19:27

三哥跃跃欲试

子莫涵

子莫涵

2
2025-03-04 10:40

很多人希望美国退出,你们可知美国退出联合国就好比我们发10级地震一样严重

用户22xxx46

用户22xxx46

2
2025-03-04 09:59

有没有一种可能,有美国的联合国才算是联合国,没有美国的联合国,随时会解散

用户16xxx16

用户16xxx16

2
2025-03-04 06:30

荊稞

荊稞

2
2025-03-03 15:22

它退出联合国所在地就该改地了,改了地方它再加入它的话语权也就自然降低了。

领居门口撒花椒

领居门口撒花椒

2
2025-03-04 00:09

那些什么5眼联盟G7峰会的成立,就已经提示联合国其实没必要了

洛城散人

洛城散人

2
2025-03-03 15:19

有人说联合国原本就是在美国的主导下成立的,所以联合国就是美国的。伙计,我问问你,有哪个微信群建立后大伙儿还在意群主在不在群?

浮沉

浮沉

2
2025-03-03 21:46

名存实亡的一个体系罢了,较真什么

-6w

-6w

2
2025-03-04 00:32

为什么总有人觉得美国需要听别的国家的话啊?上三常做事需要看人脸色吗

吉普

吉普

2
2025-03-03 08:55

退吧。联合国总部搬离美国,在我国海南省找个地方设立联合国总部,气候好,环境好,交通方便。

蔡先燊

蔡先燊

2
2025-03-03 15:06

应该把漂亮国限制最高消费,不能坐高铁,飞机,轮船,并且拉入各国黑名单!

彤云格

彤云格

2
2025-03-03 13:14

让联邦参加

纵横四海

纵横四海

2
2025-03-03 11:43

二战以后建立的雅尔塔体系已经渐渐瓦解了,联合国已经名存实亡。

根子

根子

2
2025-03-03 13:10

欢迎联合国来我眉县建总部。

霸王龙臣

霸王龙臣

1
2025-03-03 15:41

以退为进,想赖账不给。

用户11xxx53

用户11xxx53

1
2025-03-03 21:38

应该美国中国俄罗斯联合收割欧洲

梁生

梁生

1
2025-03-03 18:00

美国就是强大,联合国算个啥!

灭霸

灭霸

1
2025-03-04 07:31

这种新闻不看也罢,浪费时间。

风云再起

风云再起

1
2025-03-04 01:41

把联合国搬到阳泉吧,阳泉号称中国创建第一城。曾经也有小上海的称谓

快扶我上一楼

快扶我上一楼

1
2025-03-04 10:56

感觉处于要打仗的边缘了

伯爵崔

伯爵崔

1
2025-03-03 14:58

既立又当的嘴脸!美国这也是有恃无恐,要挟联合国争取更多的利益罢了。真让它自己退,它可不会退的!

立桓

立桓

1
2025-03-04 08:03

一个疫情揭开多少虚伪的面纱,联大的世卫组织很有典范作用;是想多增加内饰?还是内似的?

小强

小强

1
2025-03-03 21:17

退不退的,还不是靠拳头说话,五常的一票否决权,又不是靠地位拥有的,是靠拳头

疯魔

疯魔

2025-03-03 21:01

联合国总部搬来中国吧

大风吹来了

大风吹来了

2025-03-03 20:49

美国这是要搞新和联胜啊

青锋剑

青锋剑

2025-03-04 08:59

美国也可能退出后自己在组建一个相当于联合国的组织,例如WTO退出后,在建一个跨太平洋什么的,把你踢开

踏雪无痕

踏雪无痕

2025-03-03 21:01

联合国对美国来说就是个屁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2025-03-04 11:40

联合国没有美国,就没有那么大的分量了,名存实亡也差不多

雷霆亮剑

雷霆亮剑

格物,致知,诚意,正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