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张泽群的灵魂拷问说起:我们为什么不尊重自身的法律文化传统?

太金说国际 2023-04-17 23:05:08
著名主持人张泽群提出了灵魂拷问:为什么对损害国家和公民利益的犯罪处罚畸轻,而对损害自然环境之类的犯罪处罚畸重? 基于其比较特别的身份和社会影响力,张泽群的拷问一石激起千层浪,人们议论纷纷,网上支持张泽群的看来大多数。批评者则认为,张泽群不懂法律法理,作为一个外行,作为一个具有相当影响力的公众人物,根本就不应该随意发表意见,这很不靠谱。 说张泽群不懂法律法理有一定道理。他根本就不应该去追问法官。法官是依法断案的。我认真看过相关的判决材料,判决结果虽然可以讨论,但总的来说并不离谱。他们就是一个法官,法律就是这么规定的,他们有什么办法?总不能要求他们枉法吧? 问题的关键其实在于法律和法理本身。首先,现代中国的法律制度和法治理念是在全面否定中国传统的中华法系,全面抄袭和借鉴欧洲大陆法系和英美法系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往往与中国传统的理念,尤其是基于传统理念而建立起来的公序良俗发生巨大冲突,所以老百姓往往很难接受和理解。比如说,中国传统社会相信,天地之性人为贵,如今一些动物的地位和价值简直比人还高。且不要说法律严格保护所谓的野生动物了,宠物的地位也非常高。很多人对宠物比对父母和亲人好多了。这在中国传统社会中简直不可思议。 其次是法律法规制定者的问题。他们一方面基本上接受大陆法系与英美法系的理念,认为这些是绝对真理,天经地义——如今的法律从业人员都是接受这方面教育的。另一方面又致力于维护自己的地位和利益。损害国家和公民利益的犯罪,尤其是贪污腐败之类犯罪,当然必须从轻发落,因为这些基本上是有钱有势的人干的。有钱有势的人才不会去干一些掏鸟窝之类的事呢,才不会去打猎,伤害野生动物呢!所以可以在保护环境,保护珍稀野生动物的旗号下从重从快从严处理。顺便指出的是,保护环境,保护珍稀野生动物之类的观念也是从西方引进的,记得那个名噪一时的“环保少女”吗? 不是说不应该保护环境,保护珍稀野生动物,而是说切不可忘记天地之性人为贵的道理,不要忘记这一切是为人类服务的。同时,什么是珍稀野生动物,不能在办公室里想当然地确定,也不能仅仅满足极少数人的好奇心。我无论如何想不明白,野猪怎么会被划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结果很快泛滥成灾,严重危害农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最后不得不取消。 必须尊重历史,尊重传统,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不要把来自欧美的大陆法系和英美法系的理念视为天经地义。作为一个中国人,有必要从中华法系传统中汲取精华,“重其重罪,轻其轻罪”,对于损害国家和公民利益的犯罪,比如说严重贪腐之类的犯罪严惩不贷,甚至格杀勿论。对于诸如保护珍稀野生动物之类的违法行为,则应当从轻处罚,以批评教育为主。
40 阅读:4282

评论列表

空谷

空谷

103
2023-04-18 14:25

许某和鲶鱼已经把尊重这两个字按在地上摩擦了

用户94xxx07 回复 04-19 01:08
企业污染伤害那么多人也不见怎么样[无奈吐舌][无奈吐舌]

※风※

※风※

91
2023-04-18 14:41

我们的法律建设进度为什么那么慢?那是因为能决策的人都在想方设法留后门,定的太死不利于自己的利息。

用户51xxx08 回复 05-05 10:40
留啥后门。现实是,有权就是法,想怎么来就怎么来。

波菜 回复 05-02 15:37
回复一下,赞都不敢给你点

米虫-一吃就胖

米虫-一吃就胖

43
2023-04-19 09:08

广立法,选择性执法,根据需要执法,你应该懂的。

刷图一刹那烟花 回复 05-02 07:40
一语中地

用户14xxx79

用户14xxx79

37
2023-04-18 08:59

人不如鸟蛋

隔壁老猫

隔壁老猫

35
2023-04-18 15:21

也不看看制订政策的是谁

不忘初心

不忘初心

15
2023-04-18 14:31

汗间太多,↑不作为

汪先生

汪先生

12
2023-04-21 21:00

法官的判决影响到社会的价值取向和道德风标,所以要对法官判决的监督要加强,特别是社会舆论监督!

红杉慕阳

红杉慕阳

10
2023-04-18 10:14

说的有道理

清理工

清理工

9
2023-04-18 14:44

说得好

二狗

二狗

7
2023-04-18 13:35

风言疯语

风言疯语

7
2023-05-02 18:22

不得给自己留点后路!前有车后有辙!反正是不会判死刑,活动活动说不定还能正常退休呢!

孙言

孙言

6
2023-04-19 09:31

有钱有势的不打猎不吃野生动物?你还是没看到本质啊

雪人 回复 04-28 16:34
他们不需要亲自打,可以买,可以吃

我就是

我就是

6
2023-04-28 07:12

不懂才问,问的就是法律为什么这样定,法官也只是依法判决而已,张先生也没有说法官判的有问题。

哈哈

哈哈

5
2023-04-20 20:54

人民日报:“你什么背景心里没数吗?”

新中同

新中同

5
2023-05-01 21:47

不是你撞的,你为什么要扶

浮云

浮云

4
2023-04-19 09:32

名义上制定并同意的是人大[点赞][点赞][点赞]

时光 回复 04-30 21:13
人大里面的都是人吗?

我比眉山剑客陈平还爱国 回复 04-28 20:06
法治工作还是应该坚持党的领导[100]

呕

4
2023-04-29 05:37

看到“法官是依法判案的”这句话,我笑了!![笑着哭][笑着哭]“法”里面有说“扶摔倒的徐老太,与情理不符”这句话吗??[笑着哭][笑着哭]

韭菜花开

韭菜花开

4
2023-05-04 20:49

同样的论据,论证的结果却是南辕北辙[笑着哭]

用户15xxx52

用户15xxx52

3
2023-04-25 14:16

兼听则明,罪人罪己。

小莎君

小莎君

3
2023-05-09 15:34

有吗?

辄止斋主人

辄止斋主人

2
2023-04-19 12:51

野猪这个是因为当时数量确实不多了

辄止斋主人 回复 一览众山。 04-25 13:35
也需要,理论上可以养老虎啥的,不过在人多的地方,一般也不希望有野生老虎

一览众山。 回复 04-24 01:57
野猪最大的贡献是变成了家猪,其他的,生态链里根本不需要

abyss

abyss

1
2023-04-28 13:05

三鹿董事长要出狱了,离谱不?

小小小.....

小小小.....

1
2023-05-05 16:29

我们不都知道?有人装不知道装不懂

李维的天空

李维的天空

1
2023-05-06 07:00

通奸罪为什么没有了。

另眼看世界

另眼看世界

1
2023-05-09 23:25

[吃瓜]你把前辈弄死了 早晚也要被后辈弄死。 人总要给自己留一条退路 位置又不是留给儿子。儿子就算不继续你的政策 至少不会把你拉出来挫骨扬灰

星星索

星星索

2023-05-02 13:09

法律是有门槛的

太金说国际

太金说国际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