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耀文跟马季比,谁的艺术造诣更高?

古今中外说 2021-08-11 10:58:23
先说结论:马季更高,但侯耀文也常常被低估。

如果把侯宝林比作一代宗师霍元甲,那么侯耀文就是能耐最大而且最出息的霍东阁,而马季就是陈真,直接创立了精武门。

一个是大师的爱子,也得到大师的传授,而且被外界视为侯门第二代接班人。

另一个是大师最得意的弟子,虽然不是最早拜师的,但大师的门徒都把他当成顶门大师哥一般唯命是从。而且这位弟子也最出息,能耐比大师的儿子还大,并且创立了属于自己的庞大势力,至今还活跃在相声舞台上。

马季先生对于中国新派相声的贡献,可以在相声史上单独列一档。侯大师当年挑梁相声改进小组,对传统相声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和删减,把所有人身攻击以及伦理梗、脏活臭活全部咔嚓,剩下可以登堂入室的部分,并且得到了高层的首肯。当侯大师马三爷他们给伟大领袖表演,并逗得他们前仰后合的时候,相声的地位到达了历史上的顶峰。

你要在旧社会告诉相声艺人,南京总统府有大官请你们去唱堂会,打死他们也不会信。

侯大师老舍先生他们做到了,并且给了相声演员一个无限发挥的空间,文艺轻骑兵,批判实事,讽刺不良现象,引导社会风气等,在那个时代都是相声演员上嘴皮碰下嘴皮的事儿。

而马季正是那个时代被集中培养起来的一批新派相声演员,当时四大名师侯宝林刘宝瑞郭启儒郭全宝,以及马季唐杰忠于世猷李文华四大弟子,被称为中国相声梦之队。而马季在徒弟辈里面,是佼佼者中的佼佼者。

马季先生不但对传统相声悟性极高,而且还拥有相声历史上首屈一指的原创能力,他一生创作了三百多个段子,大部分都是传世的精品。现在很多年轻观众接受了某些相声商人的洗脑,觉得马季先生就是穿着西装歌颂时代而且不敢讽刺的舞台混子,其实马季先生真正让老百姓记忆并追捧的,都是讽刺型段子,而且质量远远高于某流量社的碎包袱合集。

《百吹图》讽刺了说空话大话的人,《多层饭店》讽刺了办事机构的臃肿和低效率,《都不怨我》讽刺了邮政工人的马虎跟推卸责任,《宇宙牌相声》讽刺的是过度营销,《白骨精现形记》《舞台风雷》也被归类为经典的伤痕相声,而他的《北京之最》因为讽刺太厉害,正式演出没多久就被禁播了。

现在某些相声商人自我标榜讽刺不良现象,其实都是说一些擦边球的荤段子,要么就炮轰同行碰瓷,对于真正涉及要害的现象,相声商人根本不敢说一个字。相比马季先生这种大胆而辛辣的褒贬时弊,商人终归只是为了钱而生的,在历史上也不配留下名字。

正因为马季先生这种敢说敢演的艺术风格,他的得意弟子姜昆冯巩赵炎王谦祥李增瑞,包括小品演员黄宏,都是以讽刺型作品走红。

所以说不是“主流”不讽刺,“主流”讽刺的东西,商人只会躲得远远的,连瞧一眼都不敢。

而且马季先生不光有实力有作品,他的艺德也是为人称道的。马季先生的心中,观众永远是第一位的。有一次去天津演出,因为高速路堵车,没法赶上飞机,换签的话又会耽误演出。于是马季先生果断联系民航,让他们等自己一会儿,而飞机晚起飞导致的乘客损失,由马季一人承担。当时马季一场演出挣的钱并不多,但一飞机乘客如果狮子大张口,估计能把马季赔到破产。但他为了能够准点赶到天津,就敢冒这个险,结果乘客大多都认识马季,一知道原因后全都愿意等他,后来飞机晚起飞了半个小时,但也让马季顺利到了天津,让演出顺利进行。

而马季先生组织的各种慰问演出,公益演出就不说了,跟那些成天标榜自己商演多么成功的商人比起来,这才是真正扎根百姓的艺术家。

马季先生这样一个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也是新时代当之无愧的最后一个大师。

而侯耀文先生跟马季比起来,更像是一个天赋满满,而且非常让观众喜欢的大明星。

侯耀文的相声天赋极高,我甚至觉得他略胜马季一点,因为马季先生是四大名师一起喂出来的,而侯耀文是在侯宝林大师禁止他说相声的前提下,自己偷偷学,然后学成后直接让侯大师认可的。侯门的家学渊源对侯耀文的造诣影响并不大,这也是侯耀文相声风格跟侯宝林差距很大的原因所在,自己靠天赋硬闯出来的一条路,跟父亲一口一口喂真的是两回事。

这也是业内普遍认为马志明的相声一听就有马三立的痕迹,而侯耀文的相声基本看不到侯宝林的影子。

在这个层面上,侯耀文也算得上祖师爷赏饭的天才,自学成才之外,还有着超过父亲的创作能力(侯宝林创作方面是短板)。侯耀文原创的段子虽然不如马季那么多,但也并不逊色太多。只不过侯耀文虽然是文字辈,跟马季同辈,实际上他是姜昆的同龄人,而他活跃起来的年代,讽刺型相声已经不是舞台主流了,所以侯耀文先生的段子更多走的是荒诞和逗趣路线,他的《糖醋活鱼》、《小眼看世界》、《侯式发声法》都是非常经典的作品。另外他原创的《红花绿叶》,以及新版《扒马褂》,都是传统活改编的上乘之作。

侯耀文先生天资聪颖,而且擅长抓现挂,从舞台到生活中,他都经常制造包袱逗乐,这是他的人格魅力所在,但正因为风趣幽默又讨人喜欢,所以侯先生感情生活方面才会那么丰富。而过于丰富的感情生活,容易让演员在私德上有瑕疵,也会影响侯先生的历史评价。再加上他收了一个特别擅长炒作话题的徒弟,于是现在一提起侯耀文先生,大部分人的公众记忆都在遗产案件上,忽略了侯耀文先生本身的才华。

但我始终坚持一点,侯耀文先生即使比不过马季,但也没有差太多,只不过马季先生巅峰时期留在了更纯粹的相声舞台,而侯耀文先生的巅峰则被娱乐化了,所以两人在公众印象中好像是两个档次的存在,其实有差距但差距并没有那么遥远。

11 阅读:4567

评论列表

ampamp谁伴 我 闯荡ampamp

ampamp谁伴 我 闯荡ampamp

37
2021-08-11 16:50

当然马季了,称的上大师的人物,只有马三立,候宝林,刘宝瑞,马季。侯耀文只是著名笑星,

四事入意一事相求 回复 08-11 23:25
说的对[点赞]

什么和什么

什么和什么

30
2021-08-11 21:11

说实话我觉得侯耀文还不如姜昆那两下子呢!姜昆还能有几个代表作,侯耀文就别提了。

什么和什么 回复 08-12 13:33
你这个不瞎的傻子说说侯耀文有什么好作品。千万别去百度啊。[笑着哭]

晨曦 回复 08-12 18:33
支持

稻田盛开红苕花

稻田盛开红苕花

18
2021-08-11 16:27

个人觉得相声水平侯耀文好像要高一点。

平淡是福 回复 08-12 09:34
有反对声正常,我觉得你说的对,在相声方面侯耀文要比马季会的东西多

稻田盛开红苕花 回复 平淡是福 08-12 09:41
这不难,多听听相声就能知道。

可爱钓鱼有乐趣钓鱼快乐钓鱼可乐好心情

可爱钓鱼有乐趣钓鱼快乐钓鱼可乐好心情

18
2021-08-11 21:14

艺术造诣马季是一流,候耀文也就是二流!

庭前过马人 回复 08-11 23:08
错了,侯耀文三流都算不上

大老粗 回复 08-12 11:07
侯耀文就是顶着侯宝林的大名在相声界的混混

一轮红日沧海一粟

一轮红日沧海一粟

17
2021-08-11 18:19

说学逗唱,马季差多了,尤其唱基本不会。怎么能跟侯耀文比…

S7even 回复 08-14 03:01
侯三要不是收郭德纲,你都不知道有这号人吧[得瑟][得瑟]

还没起好叫什么 回复 08-15 12:03
你这孩子根本就不了解,90年代之前候耀文都不知道有这个人

rich  redneck

rich redneck

15
2021-08-11 19:56

天天拿捧哏的家人找包袱的也能叫讽刺相声

用户18xxx97

用户18xxx97

15
2021-08-11 21:35

这是对马季的最大侮辱

怕1瓦2落3地

怕1瓦2落3地

14
2021-08-12 00:28

侯三为了在主流界站稳,收纳了一个社会渣子

随心所欲 回复 08-12 18:44
说的是尼祖上?

小达业

小达业

9
2021-08-11 19:08

马季比侯三还是稳胜一筹的,候三的巅峰是两个小品,和赵丽蓉老师的那个还有和黄宏的打扑克

庭前过马人 回复 08-11 23:40
候三要和巩汉林比?也是,他们属于一个级别的

S7even 回复 08-14 03:02
就是德云饭圈子天天骂的主流相声演员[得瑟][得瑟][呲牙笑][呲牙笑]

九仙

九仙

9
2021-08-11 21:34

听听侯耀文石富宽师胜杰的《新扒马褂》吧,那艺术高度绝不是马季可比的。

庭前过马人 回复 08-12 07:25
除了改编老活还有什么?一个宇宙牌香烟都顶侯三几辈子的成就[笑着哭],候三创作能力那不是一般的差

S7even 回复 08-14 02:59
你应该听听马季,刘宝瑞,郭起茹的扒马褂,估计你都不知道这三个人说过相声吧,孩子[得瑟][得瑟][呲牙笑][呲牙笑]

老刘

老刘

9
2021-08-11 14:56

说的好,精譬。

农夫三拳

农夫三拳

9
2021-08-11 22:52

侯耀文真的不行。

用户17xxx16

用户17xxx16

9
2021-08-11 19:20

流量社什么包夫

我心自有光明月

我心自有光明月

9
2021-08-12 00:15

马季是相声界的奇才!连候大师都这么认为!

东地老狼

东地老狼

8
2021-08-11 20:44

当时马季死的时候,大家称他为大师,侯耀文当时就不赞同,认为大师不是那么简单的,能够著书立作,才能成为大师

刘长东

刘长东

8
2021-08-11 18:53

你在骂侯耀文吗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8
2021-08-11 18:35

各有千秋风格不同千篇一律那是相声吗?

死水微澜

死水微澜

8
2021-08-11 20:25

只能说马季先生是时代的产物!师从四宝,却未得精髓!

庭前过马人 回复 08-11 23:10
也得教呀,除了刘宝瑞,那三位加一块教了不大点东西,人家马季创作能力比那三个大师都强

用户16xxx14

用户16xxx14

8
2021-08-15 23:21

70后,听马老的相声长大的,那是个相声的黄金时代。不像现在,时代变了,慢节奏的京剧相声都没落了,只能靠着贬低同行混饭吃

lzy

lzy

7
2021-08-11 18:47

大家猜谁写的?

给你一仙人掌 回复 08-11 21:44
不知道谁写的,但写得是那么回事,有理有据让人信服。

用户15xxx09 回复 08-14 21:55
我知道,是个二儿货写的!

兽兽

兽兽

7
2021-08-11 21:49

那得看喜欢谁的风格了!某公公还有人喜欢呢!

S7even 回复 08-14 03:05
这三个都是主流相声演员[得瑟][得瑟]虽然徒弟总骂主流[得瑟][得瑟]

七叶

七叶

7
2021-08-11 21:04

这是在侮辱马季?

平平常常

平平常常

7
2021-08-11 18:20

侯耀文听完后没有感觉

余圣辉

余圣辉

6
2021-08-12 02:46

侯耀文给马季提鞋都不配,都一在一个层次。马季是大师。侯耀文算个什么鸟。

用户18xxx27

用户18xxx27

6
2021-08-12 11:12

比耍泼骂街,猴继有缺德锅

tb42437132

tb42437132

5
2021-08-13 09:13

没有可比性不如马也不如姜只占了老爸光

隐形猫

隐形猫

4
2021-08-11 18:21

侯耀文有师父,是侯宝林的师兄梅葆玖,

平行线

平行线

4
2021-08-11 20:03

能比?

henrykang

henrykang

4
2021-08-11 23:40

相声商人,这词真讽刺的到位传神

用户11xxx16

用户11xxx16

4
2021-08-12 22:22

马季先生比侯耀文耍高的多。侯耀文没法与马季比,而且侯耀文还有个社会渣子的徒弟。

我就是我

我就是我

4
2021-08-12 19:02

小猴子怎么能和老马大师比!根本不在同一水平!!!

泰松

泰松

4
2021-08-12 21:00

说说笑笑吹牛皮怎能跟霍元甲比!

庭前过马人

庭前过马人

3
2021-08-11 20:30

差的不多,也就差个侯宝林吧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3
2021-08-11 20:39

侯耀文,呵,呵。

用户17xxx44

用户17xxx44

3
2021-08-11 22:53

家学?往上再数都是讨饭的。

四事入意一事相求

四事入意一事相求

3
2021-08-11 23:25

肯定是马季了[点赞]那可是一代相声大师啊!

东东呛

东东呛

3
2021-08-11 23:14

写这段的,对相声毫不了解

秘志新消防安全培训学校

秘志新消防安全培训学校

3
2021-08-12 12:58

是你们说单口不算相声的,那么刘宝瑞怎么称大师??

老陈

老陈

3
2021-08-12 23:35

没有可比性

张三

张三

3
2021-08-13 01:09

侯耀文比马季差的真不是一星半点儿 你这相当于问 慕容复能不能打过乔峰 猛一看有点比头 仔细看 一个开宗立派 一个普通高手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3
2021-08-12 17:20

不在一个水平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3
2021-08-14 14:00

马季,

还没起好叫什么

还没起好叫什么

3
2021-08-15 11:58

这个问题没有可比性,当然马季了,我今年60了是听马季相声长大的,候耀文90年代才红起来活跃起来的之前都没听说过,不喜勿喷啊

大冰

大冰

3
2021-08-16 10:00

马季艺术造诣高于侯耀文,人品更是甩侯三八条街!

用户34xxx41

用户34xxx41

3
2021-08-17 07:53

侯耀文有两点比马季强,第一是传统相声,第二是徒弟

大海碗

大海碗

2
2021-08-11 23:21

侯耀文会啥?想不起来!就知道侯宝林的儿子!所以就是艺术家!

释迦money

释迦money

2
2021-08-11 21:20

马季敢打他爹侯耀文敢吗

庭前过马人 回复 08-11 23:14
说实话,老猴崽子就是欠打

老曾

老曾

2
2021-08-12 06:02

马季

大老粗

大老粗

2
2021-08-12 11:05

侯耀文有啥?马季是大师[点赞]

弯梁车

弯梁车

2
2021-08-12 08:40

马季的相声水平和贡献高于侯耀文,但是侯耀文有个徒弟看起来比马季徒弟强一些。

S7even 回复 08-14 03:06
臭饭圈子还是别发言了,老郭都想啐你一脸粘痰[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佛灯

佛灯

2
2021-08-12 18:02

呵呵,一对儿棒槌!

上善若水

上善若水

2
2021-08-13 09:05

侯耀文相声拿头跟马季比?唯一两个代表性作品还是和黄宏,赵丽蓉演的小品。要不是顶着郭刚的便宜师傅头衔,有几个知道他的相声作品[吃瓜]

巍巍牯牛降

巍巍牯牛降

2
2021-08-18 13:55

候比马差远了,没法比!

叫啥名不重要正能量就行

叫啥名不重要正能量就行

1
2021-08-11 17:19

现在相声也跟演艺圈一样,有流量明星,有演技明星,马老先生这么多的讽刺段子,他的相声算不算“主流”相声?

黄振旺 回复 08-14 01:11
主流非主流是姜昆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提出来的!郭德纲只是在相声作品中引用了一下,进行讽刺反击!

S7even 回复 黄振旺 08-14 03:03
不小心把自己师傅给骂了[得瑟][得瑟]

老王

老王

1
2021-08-11 20:04

有个相声,名字叫关公战秦琼!

志愿者

志愿者

1
2021-08-11 21:31

马季 厉害 给了猴二它爸四个大耳刮子

天马行空

天马行空

1
2021-08-12 12:03

差远啦!

人莫予毒

人莫予毒

1
2021-08-12 00:17

小时候就没觉着侯三说的好

言趣儿

言趣儿

1
2021-08-12 01:51

不可同日而语

清茶

清茶

1
2021-08-12 09:36

什么都得比一比,有什么意义,无聊人的思维。

用户14xxx73

用户14xxx73

1
2021-08-13 00:08

看徒弟

用户12xxx92

用户12xxx92

1
2021-08-13 13:57

侯耀文咋跟马季比,那时候感觉侯耀文说的真不咋样,连中等都算不上,就是咋咋呼呼

金苹果

金苹果

1
2021-08-14 22:26

就是玉皇大帝也不能让飞机等你,虽然一飞机的人不计较。

大冰

大冰

1
2021-08-16 09:59

无论创作能力还是表演,侯耀文比马季差多了

忽略

忽略

1
2021-08-17 23:22

候先生不错,大丈夫难免妻不贤子不孝,全赶上了[笑着哭]

慕峰

慕峰

2021-08-13 22:37

侯耀文基本功没说的,比马季强

反正

反正

2021-08-17 10:57

马季和他的徒弟说的五官争功 宇宙牌香烟都是经典中的经典啊 说实话 侯耀文要是没收郭德纲我还真没听说过

古今中外说

古今中外说

历史很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