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最后一射:一箭11星发射失利,两次失败为何都是固体运载火箭?

风云圈科学 2024-12-31 23:03:26

2024年12月27日,9时3分,东风商业航天创新试验区里,力箭一号遥六,正蓄势待发。它是我国民营商业运载火箭中的佼佼者,准备上演一场“一箭十一星”的壮观大戏!

然而,就在万众瞩目之下,火箭点火升空,却突然之间,飞行异常!就像一部科幻电影里的惊险桥段,三级发动机点火仅仅3秒后,火箭姿态失稳,箭上自主安全控制系统果断出手,实施了自毁程序。

那一刻,无数人的心,也跟着那团火焰,跌宕起伏。“发射任务失利!”这几个字,如同冰冷的雨滴,打在了每个人的心头。

中科宇航,这家负责此次发射的公司,第一时间向所有关心和支持他们的朋友,表达了最诚挚的歉意。他们承诺,会严格按照航天归零标准,尽快查明原因,确保后续任务的成功。

哎,不得不说,这真的是2024年中国航天的一次遗憾。

要知道,这已经是今年第二次发射任务失败了。上一次,还是在7月份,双曲线一号遥八也遭遇了类似的困境,虽然一、二、三级飞行正常,但四级工作却出现了异常,导致搭载的卫星无法进入预定轨道。

两次失败,都发生在固体运载火箭上,这不禁让人有些尴尬。不过,话说回来,失败并不可怕,关键是从失败中吸取教训,找到问题的根源。这不,中科宇航和双曲线一号的团队,都已经开始紧锣密鼓地排查故障,准备下一次的发射了。

说到这里,你可能要问了,这力箭一号和双曲线一号,到底有啥特别之处呢?

别急,圈叔这就给你揭秘。力箭一号,是四级全固体运载火箭,高达30米,起飞质量135吨,太阳同步轨道运力可达1.5吨。在此之前,它已经连续5次成功发射,将57颗卫星精准送入预定轨道,发射成功率100%!这成绩,可是相当骄人了。

而双曲线一号,虽然体型小一些,但也是个不折不扣的“小钢炮”。全长24米,起飞质量约42吨,近地轨道运力0.38吨,太阳同步轨道运力也不容小觑。这两款火箭,虽然各有千秋,但都属于固体运载火箭的范畴,看来,固体火箭的“成长之路”,还需要更多的磨砺和挑战啊。

不过,话说回来,咱们也不能因为这两次失败,就对中国的航天事业失去信心。毕竟,每一次失败,都是通往成功的必经之路。而且,你知道吗?2025年,中国的航天任务可能会更加繁重和精彩!

不少可重复使用的火箭,都计划在2025年进行首飞。这意味着,中国航天将迎来一个全面的“爆发期”。再加上星网计划的推进,2025年的航天发射市场,绝对会是一个新的巅峰!

更让人兴奋的是,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也即将投入使用。这个国内首个商业航天发射场,计划在2024年年底前完成一号发射工位首发任务后,2025年就能实现“月月有发射”的高密度发射态势。这简直就是一场航天盛宴的预告啊!

朋友们,别被2024年的这两次失败给打击了。咱们要相信,中国的航天事业,就像那翱翔在太空的火箭一样,虽然会遇到风雨和挑战,但终将冲破云霄,飞向更加广阔的天地!

让我们一起期待2025年的到来吧!那时候,我们不仅要追火箭,还要追更多的航天奇迹和梦想!

70 阅读:42649

评论列表

chaboshi

chaboshi

84
2025-01-01 18:28

航天发射本来就是高风险行业,偶有失败也不奇怪。按科学规律办事,认真严谨,万无一失,成功率一定会越来越高,赚钱越来越多

百期颐??

百期颐??

49
2024-12-31 23:18

要知道为啥失败了,是因为在研究新的东西所以才会失败,老路子不可能失败但是没有创新,要想走出新路来就会有失败,希望能攻克吧

用户15xxx65

用户15xxx65

48
2025-01-01 18:46

急不来,继续努力!加油加油加油!

锐利锋芒 回复 01-02 13:13
✓!

简简单单

简简单单

38
2025-01-02 01:31

马克思厉害

大爷还是大爷 回复 01-02 17:43
拉斯维加斯也很厉害

-加载中99 回复 01-03 05:21
尼古拉斯.赵四更厉害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36
2025-01-01 23:56

细查明原因是暗意人为

威仕环保 回复 01-02 08:38
人才啊![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用户10xxx38 回复 01-02 08:17
在发动机接线估意错交接线发动机就会烧线、然后就出事故了

SKY

SKY

32
2025-01-02 05:20

科学实验没有百分之百的。失败不可怕,只要敢于承认失败,敢于面对失败,就是最伟大的胜利。[点赞][点赞][点赞]

遥遥领先 回复 01-02 16:40
放屁,我们是失利,不是失败,别乱说

丹喜

丹喜

30
2025-01-02 00:23

这得损失不少钱了

凯风自南

凯风自南

30
2025-01-02 01:53

很正常,民营企业失败次数多很正常,老马也是美国民营企业,都失败多少次了!所以干大事还得国字头,集中一国之力!

※风※

※风※

29
2025-01-02 09:37

当把失败说成成失利的时候,就已经失去了客观评价。

平和 回复 01-02 21:56
失败说成失利可能是对自己心理的一点点安慰吧。

天亮以后

天亮以后

28
2025-01-01 14:50

失败就是失败,为啥要说失利

外星特使 回复 01-02 08:23
不顺利,不是失利是啥?

强哥 回复 01-02 17:23
失败和失利不是一个意思吗?要在这抠字眼?

进发

进发

22
2025-01-02 01:05

民营企业就不要玩了,根本玩不起,

用户17xxx27 回复 01-03 06:39
马斯克怎么说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18
2025-01-02 16:23

关我卵事,自己挣稀饭钱重要

随遇而安

随遇而安

11
2025-01-02 08:52

怎么新闻没见报道

奇小七的照片

奇小七的照片

11
2025-01-02 04:38

每个细节都要查,一点点瑕疵都会出问题

伊莉雅

伊莉雅

10
2025-01-01 02:52

一年时间失败2次啊啥情况

海天一色_1990 回复 01-02 06:43
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

用户18xxx25 回复 01-02 19:26
火箭关键技术,国内涉及安全,国外技术收费。真正的专家追求技术。国内私人商业火箭还是在梦中。

火焰山

火焰山

9
2025-01-02 05:22

航天不适合商业化,急功近利想回本容易顾此失彼。

我还是我

我还是我

8
2025-01-02 07:15

失败是成功的妈妈,查找原因,排除困难!祝中国航天2025再创辉煌[加油][加油][加油]

ZZraivnkll

ZZraivnkll

7
2025-01-02 00:49

失败一次2次,不算事,

柚子?

柚子?

7
2025-01-02 02:35

没有失败那来的成功,会越来越好

lwhailwhai

lwhailwhai

7
2025-01-02 09:17

失败乃是成功之母,向科研人员致敬,加油!加油!

零晨十分

零晨十分

6
2025-01-02 09:06

商业公司项目,慢慢研究

光年

光年

6
2025-01-02 00:30

还是国家队稳定

sandy

sandy

6
2025-01-01 15:35

失败正常。没内奸就好

用户97xxx78

用户97xxx78

5
2025-01-02 20:57

不用急,不用自责,继续努力,中科宇航加油!

煤球

煤球

5
2025-01-02 16:36

这固体火箭不会是快过期的弹道导弹拿来用的吧?

孤鹜

孤鹜

5
2025-01-02 10:00

在你爸面前也称叔吗?

梓茗

梓茗

5
2025-01-02 10:38

国家有成熟技术为何不能免费给这些民营航天用呢?非要再让他们摸索一回。

用户14xxx05

用户14xxx05

4
2025-01-02 22:12

没有100%的成功,要努力减少失败,这不仅仅是金钱损失,时间耗不起!

用户16xxx40

用户16xxx40

4
2025-01-02 07:39

保险公司不高兴了,会上涨保费的, 这公司以后就难了

弯儿月

弯儿月

4
2025-01-01 21:09

敢于尝试就是胜利,失败是成功之母!

先进单位

先进单位

3
2025-01-02 06:02

意外还是其它原因

桑

3
2025-01-02 04:30

三级火箭启动应该在100到200公里上吧,如果在200公里,能不能慢慢抬高运行轨道可以成功?能不能有个备用火箭,万一这种还没达到轨道的用备用火箭接力送上去?

小農意識

小農意識

2
2025-01-02 12:15

还以为是spacex失败呢

用户21xxx26

用户21xxx26

2
2025-01-02 21:05

和民营有关?

做自己

做自己

2
2025-01-02 20:40

失败是成功之母

今朝明日黄昏时

今朝明日黄昏时

2
2025-01-03 01:34

失败乃成功之母,下次就成功的根本

╰喧嚣尘世╭╯追梦人

╰喧嚣尘世╭╯追梦人

2
2025-01-02 16:25

这玩意和固体不固体没关系[笑着哭]

姿态

姿态

2
2025-01-01 13:29

为什么不用长征火箭🚀?

枭龙

枭龙

2
2025-01-02 18:00

无所谓啦!马斯克那边不知道失败了多少次了!正常!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2
2025-01-03 09:50

俗话说得好,失败是成功之母!

用户11xxx96

用户11xxx96

2
2025-01-03 00:09

这个项目不会是骗国家补贴的吧?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2
2025-01-03 07:04

垄断的行业没有创新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2
2025-01-03 10:34

加油[点赞]

YEYELAILE

YEYELAILE

1
2025-01-02 10:17

十一顆小卫星没了

用户11xxx13

用户11xxx13

1
2025-01-02 14:17

失败是成功之母,只要不是带人升空的就只是钱多钱少的事,要是人在里面那就是大事。

六六大顺

六六大顺

1
2025-01-02 19:25

这活儿就不能交给民营

墨尚

墨尚

1
2025-01-02 09:17

未来卫星越来越多,太空垃圾也越来越多,会不会最后把人类困在地球上

7788

7788

1
2025-01-02 11:46

一箭十一是成功的,看到新闻是

用户98xxx44

用户98xxx44

1
2025-01-03 08:39

这个民营企业动不动就遥遥领先,前段时间还吹回收火箭比马斯克还厉害。毫无底线的吹牛B。有这种抄袭还没抄明白就遥遥领先民营企业肯定领先不了

用户15xxx65

用户15xxx65

1
2025-01-03 08:25

铆钉没打好吧

弹无虚发

弹无虚发

1
2025-01-02 08:42

很可能有人为干扰了

goingto___

goingto___

1
2025-01-01 12:02

这个不是错,尖端科学研究难免。

宗人府

宗人府

1
2025-01-02 11:15

轨道被占了

san

san

1
2025-01-02 04:38

上次在四级爆炸听说有别国的卫星在那个轨道[呲牙笑]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1
2025-01-02 19:44

俗话说得好:失败是成功之母。失败了就要找出原因,以后加以改进,就会取得成功。

一石千悟

一石千悟

1
2025-01-02 18:26

遥遥领先[点赞]

刘敦洲

刘敦洲

1
2025-01-02 19:31

怀疑被米国收买了……

ʚɞ

ʚɞ

1
2025-01-02 23:32

这公司干啥的?民营搞航天啥意思?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1
2025-01-02 19:59

再也别讥笑外国人了

用户17xxx27

用户17xxx27

1
2025-01-03 06:40

正常,失败乃成功之母

路客

路客

1
2025-01-02 22:03

失败能得到异常数据,为成功积累经验。只是也得杜绝贪攻冒进

风云圈科学

风云圈科学

热爱科学探索的圈叔,带您领略自然界与现代科学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