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刊:俄战机技术至少落后中国5-10年,部分领域差距已过大

陶慕剑地球观察 2020-12-11 19:22:17

很多人认为,俄罗斯战斗机技术目前仍处于领先地位,至少苏-57和苏-35的技术还需要中国追赶。但是,美国“军事观察杂志”网站却不客气地指出,俄罗斯战机技术已经严重落后中国,差距至少已有5-10年。

美刊认为,长期以来俄罗斯战机技术发展速度缓慢,而中国在最近10年突飞猛进,在多个关键领域早已远超从前学习的对象。

差距最大的一项:相控阵雷达

美刊以苏-35战斗机为例,指出了俄罗斯战机的多个落后领域,其中相控阵雷达是差距最大的。

俄罗斯虽然在相控阵雷达领域起步很早,但是近些年来发展速度缓慢,有源相控阵雷达的批量生产迟迟不能突破。俄罗斯近年生产的多数新型战机,包括苏-30SM和苏-35,仍采用无源相控阵(PESA),采用有源相控阵(AESA)的苏-57多次推迟服役时间。事实上,俄罗斯空军目前现役战机里,仅有一款米格-35真正采用有源相控阵雷达。

相比之下,中国、美国、欧洲都开始在战斗机上普及AESA雷达,如歼-20、歼-16、歼-10C、枭龙BLOCK3、F-22、F-35、F-15、F/A-18E/F等等。连欧洲的阵风、台风和鹰狮也开始全面换装AESA雷达。俄罗斯战机在雷达方面处于全面落后状态。

有源相控阵雷达,不仅提供了更远的探测距离,而且电子战能力和多模式能力也是革命性的,与传统的多普勒雷达和无源相控阵存在技术代差。发展有源相控阵技术也有成本高昂的缺点,这也是缺乏资金的俄罗斯无法弥补的软肋。

俄罗斯隐身技术发展缓慢

除了雷达和电子技术外,俄罗斯在隐身技术方面与中美的差距也越来越大。虽然苏-57号称是俄罗斯第一款隐身战斗机,但俄方的隐身技术成熟度很低。

以美国为例,美国从U-2侦察机和D-21无人机开始,就在外形隐身和隐身涂料方面积累了大量经验。而且,当代美国采用隐身技术的机型也很多。即使是中国,也已经研发了多款隐身飞机,包括战斗机和无人机等。

相比之下,俄罗斯仅有苏-57战斗机和苏霍伊“猎人”无人机采用了隐身技术,缺乏技术的积累。

还是以苏-57为例,这款战斗机的外形隐身设计十分粗陋,很多细节暴露出设计经验的不足,例如进气道没有遮挡,将涡扇叶片暴露给雷达辐射波。西方普遍认为,苏-57尽管号称是隐身机,但隐身水平仅仅相当于“阵风”或F-15EX,与F-35和歼-20相差甚远。

俄空空导弹发展停滞,已被中国超越

空空导弹,则是俄罗斯另一个关键的落后领域。前苏联和俄罗斯虽然拥有雄厚的空空导弹发展历史,但近年来却仍然以吃老本为主,完全没有赶上新一代导弹的发展节奏。

目前,俄罗斯各型战斗机仍以R-73、R-77导弹作为主力,虽然这两款导弹在上世纪都是世界先进水平,但20年后面对最新技术已显得过于老旧。

相比之下,欧洲有“流星”远程导弹、IRIS-T格斗导弹,美国有AIM-120D中程导弹、AIM-9X格斗导弹,中国有PL-15中程导弹、PL-10格斗导弹等等,都采用了全新的推进系统、新型雷达或焦平面阵列导引头,令俄罗斯导弹相形见绌。

俄罗斯最近新推出的一些新型导弹,比如R-37M超远程空空导弹、R-74M格斗导弹等,都不过是旧型导弹的升级,并没有跨越式的进步。中美欧的新型战机普遍换装新式导弹的同时,俄罗斯战机包括苏-57在内,仍然只能携带30年前的R-73和R-77,差距是非常明显的。

以至于,美刊文章认为中国有可能用国产PL-10、PL-15甚至PL-21升级引进的苏-35战斗机,届时苏-35的打击能力甚至能超过俄罗斯自用的苏-57。而苏-57的入役时间,至今仍然遥遥无期。(作者:陶慕剑)

38 阅读:28004

评论列表

默不是人快点灭绝

默不是人快点灭绝

30
2020-12-13 21:24

[汗]发动机最少还落后 20年真敢说…

UC网友51xxxx8917 回复 12-28 12:12
九十年代期待昆仑,原来是个涡喷,当年吹牛逼说是涡喷颠峰!00年代期待秦岭,原来是仿斯贝,一零年代期待太行,核心机是仿美国的,直到如今。峨眉还不知道在哪,进步是有,只是差了点底蕴。唉,不吹不黑,不焦不燥慢慢追!

UC网友24xxxx8844 回复 12-24 19:56
[得瑟]不管你说什么,我就是说你发动机不好,因为其他的我也不懂,反正大家都说发动机不好,你说航电?不好意思,你发动机不行,你说空面导弹?不好意思,你发动机还是不行

用户14xxx52

用户14xxx52

10
2020-12-12 22:27

呵呵呵,小编你真好笑也!

5281 回复 12-13 23:05
可笑之人笑他人可笑😂😂😂!

聊发少年狂 回复 12-13 08:48
你看来什么都不懂,俄罗斯这些方面落后是事实。

陽光下的ai

陽光下的ai

9
2020-12-14 03:06

俄罗斯的白天鹅轰炸机真的无论颜值性能没得说

一生有【你】 回复 12-27 00:36
就怕它去追导弹哦[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坐望云起 回复 12-19 13:12
这层s!

不会飞的云

不会飞的云

8
2020-12-14 17:41

俄国的航空发动机、核潜艇技术、洲际导弹技术、一些军工关键材料技术和工艺等等,还够我们学习很久的。有点成绩不要骄傲还要继续努力发展,相信全面超过和碾压俄国只是时间问题…

UC网友24xxxx8844 回复 12-24 20:04
中国钛合金加工技术不行?

,。 回复 UC网友24xxxx8844 12-24 22:49
去看看我们的核潜艇就知道了

UC网友85xxxx1449

UC网友85xxxx1449

6
2020-12-14 15:31

中国人最客观,各有所长,取长补短。这个智慧美国人真不懂。

雪山

雪山

6
2020-12-14 15:53

现代战机靠远程雷达远距离攻击,歼-20能3百公里外攻击对手各种目标。

千军万马 回复 12-16 09:37
空空在300位置打出去,做不到打后不管

浪迹天涯 回复 12-19 14:16
km都看不懂? 现在真是猪都能上网了 哪怕上上小学也该知道啥意思 还洋文 你才智的确低

听雨

听雨

5
2020-12-12 23:12

美刊也不懂无缘为了隐身只有57和猎人隐身不废话吗?[得瑟]

听雨 回复 12-12 23:22
现在米格35也隐身[得瑟]

听雨 回复 12-12 23:22
30和16谁强肯定是30啊因为不用开雷达首先发现你[得瑟]

UC网友10xxxx9151

UC网友10xxxx9151

4
2020-12-12 23:24

说的是真话!

Ghiberti

Ghiberti

4
2020-12-13 02:38

给你点糖吃

喜乐安康

喜乐安康

4
2020-12-16 13:48

典型的捧杀

u计得美

u计得美

4
2020-12-16 12:07

苏联的老本让俄罗斯霍霍到现在也是牛逼啊

chang

chang

3
2020-12-13 04:58

说来说去 还是家底没钱

人民的儿子

人民的儿子

3
2020-12-14 00:08

俄罗斯就只有发动机一项了,再过不久也会被我们超越

奇异夸克团

奇异夸克团

3
2020-12-14 16:05

想要中国雷达和霹雳15,俄罗斯用防空500来交换

UC网友24xxxx8844 回复 12-24 20:05
S500比的上国内的反导系统?动能2和红旗19可不是说着玩的,中段反导拦截毛子可比不上中国

UC网友24xxxx8844 回复 12-24 20:04
自用版也不会要

UC网友53xxxx2027

UC网友53xxxx2027

3
2020-12-14 15:11

美国的话是人都不会相信1

 參商有約

參商有約

3
2020-12-14 17:36

老爷骑在白天鹅背天上问,服不服,小样!

张乃龙

张乃龙

3
2020-12-15 04:54

玩你没商量,阳奉阴违,又一起挑拨离间的阴谋。

呂ふ咘

呂ふ咘

3
2020-12-15 07:59

说无人机我信,说有人战斗机我可不信。

呂ふ咘 回复 12-18 08:27
除了海军的装备好点,哪的装备好?有新东西就列装,你的经历早夸了,没特么参加过军演没参加过航展,没去过国外,别吓逼逼

哥就是个传说 回复 呂ふ咘 12-18 22:37
呵呵呵[得瑟]

皓月当空

皓月当空

3
2020-12-15 19:05

俄罗斯武器系统好,别看单个模块性能不行,但组装起来系统性能好

UC网友11xxxx7746

UC网友11xxxx7746

3
2020-12-16 12:22

俄罗斯主要是电子设备落后,空空导弹事实上还国际先进水平,尤其是发动机和大飞机研制技术高超,白天鹅和烈火都是厉害的轰炸机,中国目前没有新一代轰炸机,中国出口的飞机也只有飞豹,歼十目前不对外出口?

蓝田日暖 回复 12-16 23:25
俄空空导弹雷达和射程全面落后了。

哥就是个传说 回复 12-18 22:36
空空,航电火控都落后了!就剩发动机最牛逼这不得不承认!毛子就喜欢搞大力飞板砖的事从而忽略了其他方面![得瑟][得瑟][得瑟]

白茶与鹿

白茶与鹿

3
2020-12-16 22:11

发动机,雷达人家还是很牛逼的

想不到

想不到

3
2020-12-19 16:17

扯卵弹!

听雨

听雨

2
2020-12-12 23:39

隐身不好的用无缘苏35苏30,隐身好的用有缘57,35[得瑟]

Cql4wy

Cql4wy

2
2020-12-12 22:21

说得诚肯

瞎胡说

瞎胡说

2
2020-12-14 15:34

挑拔!勿信

美福5513

美福5513

2
2020-12-14 14:28

8

UC网友14xxxx9162

UC网友14xxxx9162

2
2020-12-14 15:08

忽悠

用户14xxx36

用户14xxx36

2
2020-12-14 18:11

这是美国在挑拨中俄关系

心忧天下

心忧天下

2
2020-12-14 18:34

这个笑话可以上春晚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少年人 回复 12-27 17:05
你这脑袋该更新版本了[得瑟]

蓝田日暖 回复 12-21 16:01
你跪太久了生根了。

千军万马

千军万马

2
2020-12-16 09:34

图示的雷达是机相扫,很好的

瞎猫

瞎猫

2
2020-12-25 10:53

现在俄罗斯只有航空发动机比中国好,其它都不行。

只吃火锅

只吃火锅

2
2020-12-26 22:51

美国战忽局又发功了

风言风语

风言风语

2
2020-12-28 23:06

有钱才能保持发展,有实力才能保住钱

33

33

1
2020-12-13 23:56

不知道目前是否超越了,但是俄罗斯相比美中太穷了,吃完老本就只能被超越

李戈

李戈

1
2020-12-17 01:07

美媒捧,白宫压真当我们是前苏联啊!

小眯眼

小眯眼

1
2020-12-18 17:59

航发有劣势,但电子信息系统和隐身方面肯定比俄国强的,气动布局方面也不比他们差,毕竟俄国人财力有限。

土夫

土夫

1
2020-12-25 10:47

难怪沈霍伊不行了,没有作业可以抄了

军事情报快递

军事情报快递

1
2020-12-18 13:41

应该在雷达和导弹方面多下功夫,战斗机最重要的还是这两

Tom cruise

Tom cruise

2020-12-14 21:28

没钱!所以落后了!

嘟嘟

嘟嘟

2020-12-15 15:08

用雷达技术换发动机技术啊

壹只老绵羊

壹只老绵羊

2020-12-19 12:33

综合比较起来,个人感觉旗鼓相当,半斤八两,俄罗斯在某个领域优势还是挺大的,咱们在机载雷达和隐身技术上优势还是有的,这些都是不对称的比较!

蓝田日暖 回复 12-21 16:00
空空导弹中国吊打米国,米国又吊打俄罗斯。

陶慕剑地球观察

陶慕剑地球观察

细节决定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