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轮核酸检测为何“阴转阳”?

国际在线 2021-01-06 14:16:15

在辽宁大连此轮疫情中,有一个病例格外引人关注。这个病例前10次核酸检测都是阴性,直到第11次检测呈阳性......

在大连市的通报中,除了出现第11次检测转阳的病例外,有的地区检测6轮还有阳性病例出现。其实在去年,就有多地出现3次以上核酸检测为阴性后转阳的病例。

北京 通报 的一位病例,2020年12月26日作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2月27日至30日,三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2021年1月3日第四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

2020年5月, 哈尔滨 一确诊病例7次核酸检测为阴性后转阳;

2020年5月, 海南 一 无症状感染者3次核酸检测为阴性后转阳;

2020年4月,20岁的留学生在 山东青岛 隔离期间3次核酸检测为阴性后转阳;

2020年2月, 宁夏石嘴山 通报首例确诊病例,四次核酸检测为阴性后转阳。

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次检测才能检出阳性的情况?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对此进行了分析。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 冯子健:

最近一段时间,我们确实看到,有一些病例超过14天后又被检出阳性,可能个别病例还导致进一步传播,原因是多方面的。随着全世界感染人数越来越多,疾病多样性呈现,所以少见的、有潜伏期的病例有可能存在;也有可能在检测环节,在接受隔离期间要进行核酸检测,其核酸检测试剂敏感性或存在影响。另外,感染也有可能发生在隔离期间,各种情况都会存在,我们现在还在对此现象进行进一步研究。 还不能说,个别现象发生是由于病毒变异所致。

由此看来, 核酸检测“阴转阳”可能和多种影响因素有关,病毒多样性、核酸检测试剂敏感性等等都可能导致这样的情况出现, 那么针对这种情况, 我们该如何应对呢?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 冯子健:

各地应采取一些措施。比如,在入境人员解除隔离的时候选用高敏感性核酸检测试剂,改进采样方式,也许还要增加在其他部位采样,如采集粪便样本等。

监制:段爽

主编:邓晨曦

审核:赵宇静

编辑:侯嘉慧

来源:CCTV4

15 阅读:69330

评论列表

arther789

arther789

76
2021-01-06 14:52

说明检测技术还是不够成熟。敏感度不够高

一撇一捺 回复 01-12 08:18
我谢谢您

。虔诚 回复 01-12 20:00
错,这是价格最低廉快捷的,敏感度高的成本太高

UC网友39xxxx2149

UC网友39xxxx2149

69
2021-01-08 16:11

有没有可能是后期传染的,比如接触其他人或者检测过程中感染,刚在唐山海港医院检的,排队的人人挨着人,检测的屋子狭小

一川 回复 01-12 21:04
有可能的

天平 回复 01-11 09:01
不会,因为他们中间有感染者的话,他们也有检测,会查出来源头

t_1481700913501_0970

t_1481700913501_0970

53
2021-01-07 23:29

核酸采样过程中根本不专业,很多采样人都是第三方检测公司没怎么培训就让他们出去干

孙宇 回复 01-13 19:05
集中隔离期间也有传染风险啊,工作人员也不是接触一个人就整体消毒一遍或者换一套防护服,像宾馆哪怕是有点风,门缝窗缝都会有一点点通风是很正常的,只不过风险不是那么很高,说白了就是一种给高风险人员增加一段传染风险,保护更多的人,也没有问题,这个病在哪,只能怨病毒

风快走了

风快走了

28
2021-01-07 11:20

两种可能,一种是被检测者,可能事先吃了感冒灵一类的,压住自身不适的情况;另一种是病毒发生了或多或少的变异,潜伏期更长了,现有试剂要跟不上了,要更新

浮生若梦 回复 01-12 00:47
核酸检测的是RNA,跟你吃感冒灵没关系,我们做的全民检测就是希望在潜伏期里面就查出来,

风快走了 回复 浮生若梦 01-12 12:16
只是说有针对病毒发病时症状药物,但治标不治本,还害人,另外潜伏期都能测出来,还要那么久隔离干嘛,出检测结果,最慢三天

阿弥陀佛

阿弥陀佛

18
2021-01-10 20:31

在做核酸检测的时候,人群中如有带病毒的,那岂不是都的遭殃

天平 回复 01-11 09:04
是。至少不会让病毒扩散。总比你在大街上被传染还不自知要好

网络幽灵

网络幽灵

15
2021-01-09 07:14

检测点人员聚集,医院最容易被传染,没有病的去了可能会被传染

一往情深

一往情深

13
2021-01-08 02:21

带毒生存,体质好抵抗力强没事,体质变差后病毒开始发作

刘先森easy 回复 求真相的吃瓜群众 01-12 22:11
听不懂?

求真相的吃瓜群众 回复 01-12 14:12
群体免疫?

蓝天

蓝天

12
2021-01-06 20:43

隔离至少28天才行[不开心]

UC网友12xxxx8877 回复 01-07 07:25
是的,现在都是14➕7 21天打底了 可能还不够

正在识别…… 回复 UC网友12xxxx8877 01-08 22:43
14+7+7模式已经出来了

UC网友64xxxx0997

UC网友64xxxx0997

11
2021-01-10 16:33

也有可能是在核酸检测时传染的,医生手套采集十个人换一次,交叉感染的隐患是存在的!

我哈就让我去

我哈就让我去

10
2021-01-09 08:13

留学回来的,一群害人精。

向前走 回复 01-10 23:22
说话负责!

smallsbird

smallsbird

10
2021-01-10 13:37

测一次阳就隔离你,不明白的就是测好几次阴了,就不停的测,难道非得测个阳性结果才行[笑着哭]

 ꧁梅花三弄꧂  回复 01-12 08:52
[笑着哭]

168x3

168x3

9
2021-01-08 00:19

血清抗体检测可能更靠谱

童话王子123 回复 01-10 10:39
不靠谱,要是有炎症流感就会抗体阳性

loveone

loveone

9
2021-01-11 08:41

有时候都觉得是在隔离点 感染的

UC网友77xxxx9702

UC网友77xxxx9702

6
2021-01-06 15:22

问题是,漏掉一个很可能会带来严重后果。

倔菜头

倔菜头

5
2021-01-10 10:16

隔离空间、采样环境的消杀措施一定要到位!

^_^^_^^_^

^_^^_^^_^

5
2021-01-10 15:13

这个应该不会,四个人放在一个试管里,如果有一个有病,其他三个的样品也会被感染,检测人员不至于这么不专业

abc 回复 01-11 12:07
关键是疫情开始松的时候人也松了,擦拭子可能就没认真,再加上那么多人检测基数大了概率再小总会有试剂失效的,生物制剂本来就不是百分比稳定。有一次意外可以理解,怕就怕一次检测后到处浪的那种老太太。

loveone 回复 01-11 08:38
然后再检测这四个人不就好了吗?样本池检测法,相对高效,

UC网友77xxxx9702

UC网友77xxxx9702

4
2021-01-06 15:31

拿出一个地方,专门安排从事冷链食品等高危人群集中居住和生活; 另划出一片地方供入境人员生活和观察,实行集中而互相隔离式管理和生活,确保国内安全!

UC网友10xxxx6508

UC网友10xxxx6508

4
2021-01-07 07:07

时间不够。得二十多天。

fly小龙

fly小龙

4
2021-01-11 11:26

病毒剂量不够也检测不出来吧,可能已经携带了,但是含量小检测不到

十三

十三

4
2021-01-12 20:25

正是因为这样才有了河北大连的情况。这病毒可能人有一定免疫了,发病期又变长了。

UC网友21xxxx4584

UC网友21xxxx4584

3
2021-01-06 22:20

冬天外面的温度很低。病毒在低温的环境下,附着在物体表面半个月一个月都很难失去感染能力的。勤洗手时刻警惕吧。

给寂寞唱首歌

给寂寞唱首歌

3
2021-01-07 22:12

7次核酸,现在入境是不是还是14天?

用户73xxx72

用户73xxx72

3
2021-01-08 07:34

起码25天

网络幽灵

网络幽灵

3
2021-01-09 07:14

也有可能后来被传染的

Frank.Li

Frank.Li

3
2021-01-11 08:53

那回家持有核酸证明还有啥用

木棉糖

木棉糖

3
2021-01-11 13:21

间隔时间太短了。

UC网友15xxxx8521

UC网友15xxxx8521

3
2021-01-12 11:32

试剂盒质量怎么样?去年还有外国退货的报道?

纯情双鱼

纯情双鱼

3
2021-01-13 17:09

核酸检测有的根本就不卫生,我经历过一次从一个小窗户拿试管,自己打开,多个人摸来摸去的,都不消毒下

꧁❦༺信༒仰༻❦꧂

꧁❦༺信༒仰༻❦꧂

3
2021-01-13 16:21

是不是病毒浓度不够!少了检测不出来,等在人体内滋生一段时间,浓度高了才能检测出来?

UC网友20xxxx3918

UC网友20xxxx3918

3
2021-01-13 22:16

一句话就是不准确

迷情枫叶

迷情枫叶

2
2021-01-08 22:04

留学回国的,别乱瞎逛,要重点管起来,要不然害人害己

UC网友12xxxx0048

UC网友12xxxx0048

2
2021-01-10 08:17

加长隔离时间

痘痘

痘痘

2
2021-01-11 08:31

顺义第一次做的核酸就是就在上牙堂蹭蹭,做完都没感觉,第二次做才真正往里捅了!

↖(^?^)↗

↖(^?^)↗

2
2021-01-12 01:34

做核酸检查,最怕的是。。。没病的,做检测的时候感染了,因为刚感染,当时体内病毒又少,检测不出来,过一段时间才发现中招,已经感染不少人

UC网友16xxxx0115

UC网友16xxxx0115

2
2021-01-12 14:20

有没有可能是检测时防护不到位被传染的?值得重视

tb492866_22

tb492866_22

2
2021-01-12 16:08

试剂不成熟

用户16xxx67

用户16xxx67

2
2021-01-13 01:29

所以应该研发新的更准确的检测手段,否则国外的病毒携带者就会放进来

昵称~昵称

昵称~昵称

2
2021-01-13 13:09

阴转阳,有没有可能是服用某些药品,暂时呈现阴性,一段时间后就转阳了

无聊

无聊

1
2021-01-07 08:47

14天的隔离期要延长!

我们不生产谣言也不做谣言的搬运工 回复 01-12 22:49
最好隔离一年,同时挂上牌子写明倒计时

四叶草

四叶草

1
2021-01-07 11:59

入境人员还要拉屎检?[笑着哭]

正义人士

正义人士

1
2021-01-07 14:52

中途感染?

UC网友14xxxx2204

UC网友14xxxx2204

1
2021-01-09 10:24

很有可能先前没感染,后期感染的

UC网友16xxxx2405

UC网友16xxxx2405

1
2021-01-11 07:41

会不会家里有感染源?

666666

666666

1
2021-01-11 09:27

可能检测,在医院的过程中感染了

就不信整不了你

就不信整不了你

1
2021-01-11 21:14

试剂应该是没问题的,问题应该出在采样上。

Anxin

Anxin

1
2021-01-11 23:43

有些人素质低。前段时间满大街总有一小波人不戴口罩。

UC网友18xxxx3477

UC网友18xxxx3477

1
2021-01-12 10:01

两人以上两种不同方法不同部位不同人员检测

Dp

Dp

1
2021-01-13 14:53

核酸检测就是个幌子,自欺欺人

UC网友16xxxx5128

UC网友16xxxx5128

2021-01-09 23:39

我们这边也有人来做检测,普遍是舌根部咽处进行采样,并且四人一组放在一只试管中,有些不明白,可能是受检测人太多了

奈何 回复 01-10 14:42
混检,为了节约时间和成本

偶然/可爱

偶然/可爱

2021-01-11 08:19

本来人没事后期检测时传染的?有这个可能吗?

金帛良神

金帛良神

2021-01-11 09:38

一种可能核酸检测没有抽样到准确样品

咳咳

咳咳

2021-01-11 09:16

江西一个阳转阴的[笑着哭]

行云流水

行云流水

2021-01-11 10:50

检测试剂有问题吧,买的便宜的吧

逝水流年

逝水流年

2021-01-11 19:26

另外,感染也有可能发生在隔离期间,各种情况都会存在,我们现在还在对此现象进行进一步研究。

万磁王的猫

万磁王的猫

2021-01-11 20:15

谁知道什么鬼?世界首富马斯克上次同一天在同一地方测的也是阴阳阳阴阴阳。

天道大公

天道大公

2021-01-11 19:17

下呼吸道疾病,从上呼吸道采样。。。。

明天比今天帅

明天比今天帅

2021-01-12 10:36

隔离期间感染,这怎么理解?

 丶

2021-01-13 10:33

目前好多都是第三方检测机构,专业程度不敢恭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