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累瘫,父母心疼,中考体育引发巨大争议,为啥非要计分?

不肥不瘦的五花肉 2024-05-10 12:02:39

学生累瘫,父母心疼,中考体育引发巨大争议,为啥非要计分?

大家好,在此提前恭祝阅读本文的朋友,家庭和睦,万事顺利,财源滚滚,心想事成!

今天我们来讨论一下中考体育,因为最近太多的家长学生吐槽中考体育的不容易了。

中考在六月份进行,很多地方已经在四月陆续完成了体育考试,网上随便搜一搜,全是吐槽的声音。

有两段视频让我印象深刻,一段是某地八百米跑步过后,多名孩子瘫软在地,甚至有两个孩子已经失去知觉,正被工作人员拖抱出去。

另外一段视频是暴风雨之中,一群孩子还在努力地跑八百米和一千米,帐篷都被吹飞了,大家举步维艰,可是没人放弃。镜头后有一名女性老师正在呼喊鼓励自己的学生,声音已经完全嘶哑,让人动容。

而根据此前的新闻报道,教育部已经明确表示,将在未来把体育成绩的分数提高到跟语数外同样的高度。

评论区里更是一片哀嚎。

大家对中考体育为啥如此不满呢?主要的槽点在这三个方面。

第一,大家觉得现在的教学模式根本没给学生那么多的锻炼时间,强行索要体育成绩就是压榨孩子。

吉林网友就直言:体育多少分值先不说,初中早上6.20上学,晚上6.30放学,回家写作业吃饭,收收洗洗,最起码10点能躺下,锻炼的时间在哪里?

新疆网友说: 现在的孩子体育老师不是生病就是在生病的路上 小学的孩子 天天就是语数英 课后托管本来是写作业的也被老师强行霸占讲作业 哪里有时间叫孩子见见外面的太阳。

这些家长认为,体育课的重视程度本来就不够,学校跟学生的侧重点都在主要的文化课上,凭什么在考试的时候,对体育提出这么高的要求呢?这不就是把孩子跟家长往极限里逼吗?

第二,体育运动因人而异,一刀切的索求分数太不公平。

湖北网友说: 每个人体质不一样,我家孩子每次跑步后膝盖受损严重,完全不能走路,后来拿了检查报告去学校,多少分不重要了,重要的孩子的身体重要!

这个家长的言论非常具有代表性,我想这样的观点在成年人当中应该是基本公认的,那就是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对于初中生来说,体质的差异其实比智商的差异还要大。举个例子,身高一米六五的男生和身高一米九二的男生,用同样的标准来测试,这合适吗?有些人天生扁平足,跑步就比别人更难受,这种情况下还要用同样的标准,对他们公平吗?

第三,体育本应该是一种考核,而不是选拔,让学生们达到某个合格值就好,为何非要各档的分数值呢?

家长们对这一点吐槽最为严重,他们也支持孩子体育运动,毕竟谁不希望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呢。但是家长们清晰地知道自己孩子的身体状况是拿不到满分的,他们也反对体育考试设置分数。

他们认为,考试分数应该取消,应该设置一个标准值,只要孩子们能够达到,就说明孩子们是有运动的,那就应该给一个合格,合格了就可以参加考试,不需要其他限制。

中考体育应该是个门槛,而不是一个选拔,现在的模式恰恰是选拔。同样的一千米,有多个分数档,跑到多少时间内,就能获得满分,剩下的逐次递减,这对绝大多数人不公平。

看完大家的吐槽,我也有一个疑问,我们这样全才的培养模式,会扼杀更多的单科人才。

我们如今的人才培养模式,简直变态到令人发指,一个初中生想要去到一个名校,必须是各门功课都要顶级。比如在上海,750分的中考满分,想要去到顶级名校,那就得考到710以上。语数英,理化生,体育,历史,道法都必须是一等一的强。

这正常吗?这绝对不正常。全才当然有,但是绝对稀有,而我们的模式是,把每个学生,都当作全才来培养。

教育部说未来中考要把体育提高到语数外一样的分数值,这简直就是荒缪。咱们想一想,未来的基本人才都是这样的,精通数学物理,熟练掌握生物技术,讲一口流利的英语,能够吟诗作文,写一手好字,还是个体育达人,足球篮球二选一,短跑长跑都拿手,还是个道德标兵,思想觉悟杠杠滴。

可能吗?简直是天方夜谭。

老祖宗早就说过,术业有专攻,人才培养要重视个体差异,要有不同侧重。

现在却以培养全才的方式来培养人才,多少人才因为不够全面而被埋没,个人觉得,这种模式不是为了将来,而是坑了将来。

59 阅读:13583
评论列表
  • 2024-05-10 16:00

    跑个800米都能跑晕也不容易

    童林 回复:
    数学30分的,他能找到很多同类;体育不及格的,说实话真没多少,所以显得他自己很另类[笑着哭]
    浩子 回复: 童林
    每个班都有胖子,或者确实体弱多病的
  • 2024-05-10 15:25

    考体育不是很正常的事吗?德智体全面发展,身体合格才是最重要的!现在的学生太娇贵!都是学校家长惯出来的!刮个风下个雪动不动就停课,学校不想担责,家长乐得娇宠,你们这些父母,当年自己中考体育时没见放一个屁?说句不好听的,如果当年不重视体育任你们四体不勤,你们今天还能有良好基因生下合格的儿女?说不定生的都是些歪瓜裂枣!

  • 冬冬 84
    2024-05-10 20:34

    我儿子学校一直到高考前每天傍晚都有安排跑操,各个班级轮流领跑,每次看到老师发在家长群里孩子们迎着落日的余晖边跑边喊口号的图片或视频都被孩子们的朝气蓬勃所感染,觉得这就是青春该有的模样与美好,进入大学后大一每周一至周五每天清早也要跑操,我觉的这样的大学也非常好。所以非常不理解有些网友为什么会讲学生在学校没时间锻练,也不理解图中考个800米为什么那么多个孩子会晕倒。

    用户15xxx01 回复:
    女生800米满分3分57秒,男生1000米满分3分47秒。我家今年中考,你们都多了解一下再发消息吧,这种不实的发出来干嘛?
    LM 回复: 用户15xxx01
    那应该是我记错了,2记成了3,反正我当时三分四十没有满分
  • AL 75
    2024-05-10 22:16

    救命,哪个中考过的没有跑八百?身体最好的时候都跑不了,以后还能跑得动?这个体育考试本来就是要学校安排时间给孩子去运动锻炼的,不是特训的。是学校安排不妥当。事情是好的,但人每落实执行好。

    陌上花開 回复:
    我没有,当年非典中考体育取消了
    jimmy 回复:
    残疾算满分的。在现行体制下,体育中考绝对是有必要的。没有体育中考,体育课都没了,学生的身体素质差得一塌糊涂。而且现在的体育中考,要求也不高的,只要平时练练都能满分。我们孩子班上的同学都满分了。
  • 2024-05-10 17:34

    这种文章直接举报就好了

    堂堂正正做人 回复:
    欢迎举报[呲牙笑]逗比[得瑟]
    说了谁懂 回复:
    支持举报,就那么几百米,都心疼,以后怎能受社会鞭打?
  • 蔷薇 67
    2024-05-10 16:53

    体育考试再不计入考分,未来孩子们的体制更差了

    水天两色 回复:
    体育考试,是的强制性的让你去锻炼。现在的小孩(条件允许的话)不都是坐沙发玩手机?有几个主动去锻炼的?
    用户81xxx37 回复: 水天两色
    那是你这做家长的错,放任孩子玩电子产品,不顾孩子身心健康,不督促孩子体育锻炼
  • 2024-05-10 19:36

    呵呵,不考体育?你家孩子更是动一下就得当心昏厥。

  • 2024-05-10 18:24

    重点是文化课卷,至多累大脑,体育开始卷,真的会出人命

    癫癫丹 回复:
    不管是解压还是提升身体素质,运动利大于弊,量力而行,只要坚持,就会有不一样的结果!不能再惯着现在的娃了,只是一个体考,又不是要求每天强化训练
    jimmy 回复:
    文化课卷,很多孩子抑郁的。靠体育,没见过哪个孩子因为体育中考而废了的。
  • 2024-05-10 19:04

    你以为你能成为霍金,结果,你只是一个身残脑也残。

  • 2024-05-10 19:24

    学生学什么都不容易!还是躺平最容易![得瑟]

  • AL 43
    2024-05-10 22:16

    救命,哪个中考过的没有跑八百?身体最好的时候都跑不了,以后还能跑得动?这个体育考试本来就是要学校安排时间给孩子去运动锻炼的,不是特训的。是学校安排不妥当。事情是好的,但人每落实执行好。

  • 2024-05-10 22:11

    中考800米能跑晕,你们平时是逃了多少体育课,又是报了多少补习班?国家给你们纠偏你们还不乐意了。

  • 2024-05-10 20:46

    扯!不擅长体育的抱怨不公,那不擅长文化课的该不该抱怨?现在的体考就是装装样子。临时突击一下,监考老师睁只眼闭只眼糊弄一下。真要重视,就正经按文化课评分方式来。

    说两句 回复:
    我们这儿因体质原因,用医院证明缺考都给60%及格分
    浩子 回复: 说两句
    差不多公平
  • 2024-05-10 20:44

    一堆病秧子也不行啊。体育考试本来标准就挺低的吧?

    小虎 回复:
    暴风雨中你跑个一千米试试
  • 2024-05-10 20:55

    体育的目的是锻炼身体,真正应该做的是保证每天一小时左右的锻炼,做到真正强身健体了,而不是变成能力测试。

    无所思 回复:
    要做始终有方法。
    用户43xxx75 回复: 无所思
    那就考试,偷懒的肯定过不了。
  • 2024-05-10 15:18

    平时锻炼少而已

    暗夜天使 回复:
    呵呵,以前放学就是做作业到晚上9,10点,还真没时间锻炼
    竖笛大魔王 回复: 暗夜天使
    我晚上八点半下班,下班回去还得洗衣做饭,每天也能挤出半小时锻炼一个小时练字,懒就直说。
  • 千羽 29
    2024-05-11 18:28

    可以考,但是满分标准别太高,让孩子都能过关不行吗?重点是锻炼身体,不是分分分

    用户12xxx87 回复:
    今年刚体考结束,一千米八百米今年降低标准,去年的标准高就58%满分,正经中考体育时,降低标准,直接全满分。
  • 2024-05-10 20:26

    高考也得考体育!

    浩子 回复:
    考了,但是不计分
  • 2024-05-11 17:40

    跑过了又代表不生病吗?跑不了就代表身体差吗?以后室内工作多,拼命去跑吗?运动员能研究高科技吗?

    用户12xxx87 回复:
    室内的各种高强度工作,更需要体力。没有好的身体素质,还工作个屁?
  • 2024-05-11 18:31

    想当年初三那年,男生 1000 米,女生 800 米,学校设施都不全,跑道都是沙石路,人又多,一跑就是沙尘暴,一样有人每天坚持跑。我算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那种了,每周体育课都会跑,那会是真的有精力,也喜欢运动,跑步,满校园的青春气息,真的怀念。后来中考,跑步这一项我们班基本都过了,除了一些体质特别的。现在啊,奔三了,肚子涨起来,跑不动了[流鼻涕]。

  • 2024-05-10 22:18

    体育设置一个标准,能达标就行。

  • 2024-05-10 19:24

    霍金这种人才在中国的这种模式下是不可能出现的[静静吃瓜]

    平淡是福 回复:
    说的对
    用户43xxx75 回复:
    霍金30岁才瘫
  • 2024-05-11 18:05

    我当年体考没钱买鞋子,光着脚丫子在泥巴跑道都能跑满分,现在小孩就是给家长惯的,周末没时间去练吗少报点补习班时间不就空出来了吗

  • 2024-05-10 22:57

    跑800都晕?那还指望干啥?

  • 2024-05-10 19:36

    废物[哭哭]

  • 2024-05-10 23:42

    强烈建议达标就满分

  • 求雨 16
    2024-05-10 14:04

    我那一年还是体育30分的,一个文化科成绩还过得去的同学,拿着医院证明不参加体育中考,直接出体育成绩21分,天然落后别人中考分数。

    明天 回复:
    你们很良心了,我当年是加的十八分[笑着哭]
  • 2024-05-10 23:14

    女800,男1000都搞不了,可想体质差到什么程度

    azhongii 回复:
    扁平足 小儿麻痹 残疾同学是不是没资格上高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5-10 17:56

    问题是高中还是要全面发展的,不需要全面发展的那叫专科,家长又不愿意送孩子去

  • 2024-05-11 18:51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 2024-05-10 22:57

    说得对,初中孩子本来就累,为什么体育一定要那么高标准,应该综合平时表现。

  • 2024-05-10 23:11

    儿子明天要中考体育了,但这几天下暴雨,很担心明天的天气。

  • 2024-05-11 18:08

    这种家长就是搅屎棍,[点踩]

  • 2024-05-10 22:44

    不就是因为卷文化分忽视体育才要提高体育的重视程度吗,毕竟除非你是关系户,不然哪怕考的再好,毕业了哪怕进的是大厂,国企还是考公务员,新人时期不也要加班熬夜,没个好身体怎么行,还没进入职场呢,身体就虚了,毕业了怎么拼搏,怕不是猝死一大片

  • 大鱼 11
    2024-05-11 18:38

    才中学十几岁的年纪,考个800米累成这样也不至于吧

  • 晨曦 11
    2024-05-11 00:13

    名叫减负,这考那考,美术,音乐,体育,物理实验,化学实验……一大堆的考试,累瘫了一大堆学生!

  • wlqcq 11
    2024-05-11 18:35

    只能说明那些人素质太差,去看看郑强校长关于人才的分类[呲牙笑]

  • 琪琪 10
    2024-05-10 20:51

    都应该多锻炼身体

  • 2024-05-10 20:32

    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没有身体,你啥都不是

  • 2024-05-10 23:56

    我女儿的学校,初一到初三,每天都跑。下雨室内项目。体育锻炼是安排在学校课程里的。没觉得有什么问题。

  • 阿飞 10
    2024-05-11 18:19

    客观一点来看这个事:除了能让医院开证明,孩子身体确实有问题除外,现在的体能要求确实不高,只能说明这几个孩子平时锻炼太少了,没有基本的身体体能,怎么建设国家!

  • 2024-05-11 18:17

    其实考八百米还算公平。。比如短跑,立定跳远,还有铅球,这些都是带天赋的,,有的人立定跳远短跑从来不练满分,有的人怎么练都没用

  • 2024-05-11 18:23

    身体都不行还能干嘛,怎么不去抱怨还考英语,中国人把外语和母语放在同等地位,也不知道怎么想的

  • 孤星 10
    2024-05-11 18:56

    健康得身体,才是健康地国家,体育万岁[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 吴达 10
    2024-05-11 21:46

    为什么让中国人的身体素质更好,从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都要考体育,把体育分数按不同阶段比例列各种考试中。

  • 2024-05-10 22:07

    现在是怎么了。别说初中了,高三的时候,老师都让我们每天至少有一个小时用来跑步或者篮球足球等,高强度的学习,没有好的身体基本就废了。

  • 2024-05-10 18:42

    比较客观!

  • 2024-05-11 18:35

    支持计分,以前学校没落过体育课

  • 2024-05-11 19:42

    体育分凭什么不能选拔?你英语好,拿高分,我体育好,也能拿高分,很公平。我还说英语高分是崇洋媚外呢。身体是自己的,生就带来,死就带走,不比崇洋媚外的英语重要?

  • 2024-05-11 17:35

    跑个八百米与一千米还在这里吧唧吧唧的 多锻炼锻炼啊

  • 2024-05-11 18:09

    现在哪个老师还敢占体育课,占语文课都不敢占体育课,说体育老师在生病或生病路上的都多少年前的事了,现在体育课都正规上的

  • 2024-05-11 18:26

    累瘫占比多少,夸夸其谈嘞

  • 2024-05-10 23:23

    是不是你家小孩体育成绩出不来哦,体考那些标准针对正常小孩都可以接近满分,除非不重视

  • 2024-05-10 22:54

    这就不行了,身体能健康到哪去

  • 2024-05-11 18:36

    平时练的不行,以后容易猝死,需要加强锻炼,适应各种搬砖

  • 2024-05-11 17:48

    就这么一两个累瘫了就要取消这么积极向上的考核,你孩子体格很差劲吗?

  • sss 8
    2024-05-11 21:13

    就这个体育考试,以后都要进行兴奋剂检查,否则太不公平了…就像曾经的奥运会某些项目…

  • EVER 8
    2024-05-11 18:38

    不是培养,是筛选!记住是筛选!

  • 2024-05-11 22:38

    现在初中的孩子压力太大了,身心都累

  • 2024-05-11 19:27

    你问锻炼时间在哪里,看看我们的春节除夕要上半天班,年诶,相比锻炼孰轻孰重[笑着哭]

  • 2024-05-11 17:31

    废物是怎么练成的,家长功不可没

  • 2024-05-11 23:11

    中考十五六的年纪,算是人一生中体质比较巅峰的时候吧,连800米都跑不下来,那这辈子废了

  • 2024-05-12 01:57

    18岁身体素质极好,跑及格没问题,努力一下满分也能争取。

  • 2024-05-11 18:25

    [呲牙笑]得多按排点体育课[得瑟]一星期才一节哪够?

  • 2024-05-11 17:53

    800米都心疼,估计她孩子是弱成啥样?

  • 2024-05-11 18:55

    80后怎么过来的?

  • 2024-05-10 22:51

    我们05年那会都是下午放学吃了饭都有点时间锻炼身体,现在怎么会没时间锻炼呢?懒?

  • 2024-05-11 19:23

    变态,身体健康就可以了

  • 2024-05-11 18:48

    我十几年没跑步锻炼,最近一年肥了20多斤,晚饭前慢跑5公里,也没跑成这样啊?就这身体素质,是打算以后把大脑泡在缸里吗。

  • 2024-05-11 19:06

    不爱学习的人有所不知,繁重脑力过后实在懒得活动身体[无奈摊手]。

  • 2024-05-11 19:16

    八百米就这样了,幸好必考体育。要不然,你们的爱能把孩子亲手送上轮椅代步。

  • 2024-05-11 21:01

    智商不一样,取消数学语文

  • 2024-05-11 22:33

    为啥要计分?你咋不说为啥要考试,要算分数呢?

  • 2024-05-11 19:53

    了解清楚再发文章吧,现在的体育中考是3大类共16项,选自己擅长的3项参加,又不是非得每个人都选800米。

    用户15xxx01 回复:
    这是第一列的三项,其中选一项,你可以选4分钟跳绳呀。还要参加的两个项目,在另外的两列里面各选一项。一共是三大列共有16个小项目。
    没事看看 回复: 用户15xxx01
    跟你说不明白
  • 2024-05-11 20:31

    就怕女生来生理

  • 2024-05-11 19:48

    中考不是一百多米吗

  • 2024-05-11 22:27

    我记得初中那会,我一开始跑一千米花了四分四五十秒[吃瓜],后来我每天早上去学校跑几圈,一个礼拜就提了一分钟,最后考试的时候三分十秒好像。那个年纪,就算临时抱佛脚,每天去跑几圈,及格就跟玩似的[吃瓜]

  • 2024-05-11 23:52

    再不抓体育,体质就越来越差了。现在20来岁的大学生(除了体育生),有几个能搬起100斤重的东西?

  • 2024-05-11 18:16

    身体不健康,学习再好也没用

  • 2024-05-11 18:15

    现在的教学模式根本没给学生那么多的锻炼时间,强行索要体育成绩就是压榨孩子[点赞]

  • 2024-05-10 20:56

    中考,高考超岗,然后区域性对待。能不拼命的人就是天才。

  • 2024-05-11 17:56

    优胜劣汰的自然法则不要忘记了!

  • 2024-05-11 17:42

    每天坚持自己跑1600米多好,不想跑步还想那分哪有这么好的事

  • 2024-05-11 19:13

    每个人体质不同就不考体育?那每个人逻辑思维也不一样,那体育好的还建议不要考数学呢?阅读理解差的还建议不考语文呢?

  • 2024-05-10 19:17

    谁让你们把体育老师都送医院了~~~~[吃瓜][吃瓜]活该

  • 2024-05-11 18:41

    作者说的好

  • 2024-05-11 23:27

    卷的好,淘汰死读书的虚胖子。

  • 2024-05-12 00:07

    我初中平时跑两圈都会呼吸刺痛,跑一半双腿发软恨不得跪地上,中考八百米跑最慢所有项目不合格 。后来大学每晚跑半小时坚持两年都还是很容易双腿发软。现在才知道我心脏不好家族遗传每个人都有!靠,早知道我早点开证明啊! 我以前以为心脏不好就是会疼啊啥的 哪里知道一运动就双腿发软也是心脏不好

  • 2024-05-11 18:24

    取消英语,增强学生体质

  • WTF 6
    2024-05-11 19:43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才是正确的,但是现在的人只看智,甚至连智也不要

  • zz 6
    2024-05-12 00:09

    中考比高考更难搞,毕竟高考失利可以复读,中考失利直接没有第二次机会了

  • 2024-05-11 21:38

    不是说心疼孩子,而是现在的温度真不是一般的高热,以前上体育也热,但没有现在热,大中午快三十度的天体育考,真受不了

  • 2024-05-11 23:36

    800米都跑不了还心疼[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要是有什么特发事件你还想跑路逃命[得瑟][得瑟][得瑟],

  • 2024-05-11 22:30

    我小孩一百六十斤。超标。中考体育廋30斤。感谢中考体育

  • 2024-05-11 22:00

    身体难道不重要?

  • 2024-05-11 20:25

    我们以前,女的八百,男的一千

  • 2024-05-12 00:16

    娃说周内有一天,从早上到下午有四节语文课,好多副科都是语文,数学,英语老师兼着,上不上由这三科老师说了算,快要考试的时候,体育课就没了

  • 2024-05-11 22:46

    我儿子也大胖子,但在他的努力之下体育也拿了满分!

  • 2024-05-12 01:54

    正是因为不计分,所以才不重视。就该计分,让孩子们动起来。

  • 2024-05-11 21:20

    有些孩子天生不擅长体育,跑步可以,但是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对他们来说很困难,所以很多孩子还上体育辅导班,体育中考本意是增强体质,计分太多,其实对不擅长体育的学生并不友好

    心静自然凉 回复:
    最后说一句,小脑发达的未必大脑不发达,大脑小脑都不发达的也大有人在。
    心静自然凉 回复:
    既然说到教育和考试的本意,我理解的也未必准确,我理解的是在培养教育的基础上筛选。当然要求全方面都好是过份的,那是天才,德智体美劳,某一项突出都是人才。在我看来,中考无论哪一科的标准其实只是要求达标,无论智力体力都没那么难,毕竟还是基础的义务教育,做不到就要正视差距,现在教育真正的问题是给单科突出的同学机会太少,但各科之间是平等的,没有什么哪个更重要的问题。

不肥不瘦的五花肉

简介:冷眼旁观看世界,嬉笑怒骂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