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台主持人毛琳公开批评“粤语正音老师”,广东网友集体点赞

粤一箫 2024-04-30 23:58:59

在网络之中,当一个人说粤语时,往往能听到“你的粤语说得一点也不标准”、“你的粤语口音太重了”、“你的粤语说得那么差都好意思说”、“你的粤语说得太难听了”等等的声音。对此,就连广东电视台著名粤语主持人毛琳都曾深有体会,她公开批评说,正所谓各处乡村各处例,如果大家是真正爱粤语的话,就应该多一点包容,多一点鼓励,而不是一次又一次地挫败别人说粤语的自信心。

作为近二十年来广东地区知名度最高的女主持人之一,毛琳的言论很快就引起了广东网友的热议,同时也获得了大家的集体点赞。在广东地区,粤语的口音可谓多不胜数,其他地方不说,就以广州地区为例,番禺有番禺口音,花都有花都口音,增城有增城口音,就连广州的老城区内,也不单单只有西关口音。

有广东网友留言说:“粤语根本就没有所谓的正宗不正宗的,香港人在七八十年代把广州话西关口音定为正音,但是我们广东并没有正音的说法,粤语文化博大精深,管他是广州话还是番禺话,管他是东莞话还是茂名话,只要大家能够沟通得到就行了,如果纠结口音的话,对粤语文化可谓百害无一利。”

也有广东网友怒斥说:“我是广东台山人,经常在网上用粤语发视频,说句心里话,真心被网上的那些‘粤语警察’、那些‘粤语正音老师’给烦透了,现在本来就越来越少人说粤语了,他们还逢人说粤语都出来踩两脚才心满意足,动不动就冷嘲热讽的,只想说,粤语有今天真的多得他们不少。”

现在的粤语发展究竟有多么严峻?举个例如,粤语节目主持人卢俊宇的儿子不会说粤语,粤语节目主持人林颐的儿子不会说粤语,粤语节目主持人薛乐的儿子不会说粤语,可以想象得到,普通家庭的小朋友还有多少人会坚持说粤语。

44 阅读:23804

评论列表

罗春光

罗春光

87
2024-05-01 02:29

除咗工作需要外,平时倾计我都坚持讲粵语,上UC回帖都用粤语。唔好问点解,皆因我係广府人。我赞同毛琳嘅睇法,依家讲粵唔嘅人越嚟越少,仲追求乜嘢正音、正统之说,有必要咩?

女巫婆 回复 05-03 07:06
我去到边度都敢讲顺德话[拍手]

女巫婆 回复 05-03 07:06
因为去左小学要讲普通话,所以粤语就开始讲得小,我两个孩子未去小学前都讲粤语,依家之所以规定系屋企讲粤语就系开始讲得唔好,所以要讲

破天

破天

86
2024-05-01 10:11

卢俊宇自己孩子不会粤语是他的问题,你做父亲的不引导自己的孩子说粤语。。不该让粤语背锅。。我孩子在家时候,我就坚持跟他说家乡话,现在孩子就是一口流利的家乡客家话以及一口流利的普通话。。

今日饮茶 回复 05-03 13:23
[得瑟][得瑟][得瑟]你先识条铁,广府话还广府话,白话还白话,粤语本来就系白话,广府话只不过系广州人做总榄,将巨地认为噶白话定义成正宗粤语,其实广西梧州,肇庆,云浮,茂名为啥基点噶白话先系正宗粤语,毕竟两广总督府本来就系个头附近,统合以4个市为主力地方白话传播到粤同桂,所以你话粤语源头系广州就真系笑大人个口![大笑][大笑][大笑]

用UC20年了 回复 05-03 20:38
广东省内的客家人吗?那还是比较近。我们是三个省的三种方言,所以要融合成一种语言,还是普通话最实际。实际上,平时老人家还是说着贵州话,其他人都是普通话。所以语言环境太复杂,不容易让小孩学会家乡话

玫瑰

玫瑰

79
2024-05-01 04:06

我个人认为、烦是上小学的小朋友放学回家后和家里人都不讲自己家乡话、家人应该对小朋友讲在学校说晋通讲、回家就讲自己的家乡话、这样才不会忘记

玫瑰 回复 05-02 13:20
你可以去问这回幼儿园、是不是所有有老师都外省的

愁落暗尘 回复 05-02 12:58
他还能管到你家里?你当他放屁就是,家有家规

我来说了啥

我来说了啥

65
2024-05-01 08:25

两位粤语主持人儿子不会说粤语,那只能说明两位主持人自己没做好父母的最基本的一点本分!外省人的我,经常和同事说粤语,也许不字正腔圆,但会变得越来越好!

用户11xxx20 回复 风魂 05-01 18:01
在学校被老师同学训,回家被你打………而大多数时间是在学校………你娃真是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风魂 回复 05-01 17:53
我孩子以前也是这样,我严厉的凶了顿,警告孩子再和家人说普通话就掌嘴!孩子就不敢和我们说普通话了!

小生不才

小生不才

56
2024-05-01 08:30

现在的家长都被洗脑了还是咋滴,非要家里人从小就和孩子说普通话,不让用方言交流。孩子入学了自然会有老师教他拼音系统学习普通话,我们小时候家里人都讲方言,去学校了自己就学会了拼音普通话,放学了就讲方言,不要让自己的家乡话都被磨灭了~

꧁☬༺魅༻☬꧂

꧁☬༺魅༻☬꧂

47
2024-05-01 07:06

广东人必须撑粤语!

我敬酒杯子一直都很低 回复 05-01 15:24
文章里面说的没错,你们确实在挺粤语,但是你们中间也有很大一部分人在阻挡别人学粤语,网上很多视频里外地人要是说粤语底下一堆粤语警察不是纠正应该怎么发音而是各种冷嘲热讽说发音不标准,你们有没有想过我们就是喜欢才愿意去学?

tb463448400 回复 05-02 10:05
别说的广东高只有粤语,粤语只不过是广东众多语言的一个分技而已为什么撑粤语要撑也撑自己家乡话

ban

ban

40
2024-05-01 08:26

孩子在家必须讲白话,呢个喺我哋文化传承。

梦里徘徊难自量 回复 05-02 20:20
问题系有滴人话你地香港白唔正宗,广州西关白先系正统[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39
2024-05-01 05:06

想正宗,就去广东封开和广西梧州,当年的两广总督府

用户10xxx59 回复 05-02 17:37
按那人的逻辑,说粤语说客家话的还处在猿人阶段

用户10xxx50 回复 05-02 12:09
你是无知?

捞世界

捞世界

32
2024-05-01 08:14

怎么没人批评说捞话不准的呢?

用户13xxx36 回复 05-02 01:53
[哭着笑]笑话,粤语中有高达上百个基础词和壮语甚至泰国语一模一样,却在汉语中从古至今都见不到,比如冧(倒)、痕(痒),[得瑟]明显就是汉化的百越语,基毛的古汉语! 判断一门语言的归属,要看它的基础词,这个最基本的道理你都不懂,你真的需要多读书!

用户13xxx36 回复 05-01 19:24
候话吱吱叫[哈哈笑]

浊以静之徐清

浊以静之徐清

27
2024-05-01 07:27

粤语(白话)系总称,乜地方音是下面的分支,点会分边个正唔正宗[笑着哭]

黄师傅

黄师傅

25
2024-05-01 06:52

想听正宗,去封开啦

鸡你太美

鸡你太美

25
2024-05-01 09:02

别忘记国父孙中山地道广东粤语人,

用户10xxx93 回复 05-01 16:52
要不怎么说那些是不肖子孙

鸡你太美 回复 05-04 14:10
什么人啊,没有孙中山你还是留辫子的古代人

LeBron Wei

LeBron Wei

23
2024-05-01 09:24

粤语绝对是世界上最好听和最温柔的语种!

大炮 回复 05-02 21:55
台山话——“D蟹水滴晒落个狗头度咯”讲来听下[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老高老广

老高老广

23
2024-05-01 09:35

本地捞

零℃凍结

零℃凍结

23
2024-05-01 08:10

粤语另一个名称叫白话

哗咕哗咕

哗咕哗咕

23
2024-05-01 08:33

喺呢,吔饭就喺吔饭,讲咩吃饭。邋遢就喺邋遢。

用户36xxx47

用户36xxx47

21
2024-05-01 10:46

[得瑟]把弘扬(横杨) 读成红杨 都不让说?

持之以恒 回复 05-03 00:41
好似应该系“云杨”

用户36xxx47 回复 持之以恒 05-06 10:18
[得瑟][得瑟]????你哪个乡下的?云杨?

白雪欺头惜怜花

白雪欺头惜怜花

20
2024-05-01 09:08

我都担心我上初三嘅仔嘀粤语日后点样教佢个仔,我有时都听唔明佢讲乜春!普通话变变音就当粤语,佢话老师都系咁讲,同学又少有讲粤语,系返嚟屋企先有粤语氛围。

石头

石头

18
2024-05-01 07:37

我个仔初三了,本地捞,三岁以前一口流利既白话,就系上佐幼儿园,读佐两三个礼拜,翻屋企一口普通话,当时我们大人唔觉意仲跟住距讲。唉!!!到依家16岁咯,本地捞一个

网友

网友

18
2024-05-01 10:02

有一大哥说孩子回家说普通话就揍他,学校说普通话,家里必须白话[笑着哭]

我心如初

我心如初

18
2024-05-01 09:59

语言,就是沟通的桥梁。在什么环境就用什么语言。但无论用什么语言,最重要的是都要文明用语。

用戶1391349

用戶1391349

17
2024-05-01 09:30

正音和懶音的糾結,我就非常討厭懶音

你不會被了解

你不會被了解

17
2024-05-01 08:56

很快广东人都不讲粤语,真是无奈!出去喝东西!旁边坐着一对高中生!评论说10句话!用到粤语的,不超过5个字!

阿喀琉斯之踵

阿喀琉斯之踵

16
2024-05-01 07:54

其实我很好奇。今年央视春晚上了粤语歌《落雨大》,随后网上一批粤语推广者、正音者都在指责歌曲演唱“音不正”、不会弄就要弄,对粤语不尊重等等。但广大的粤语使用者是如何看央视春晚版的《落雨大》?是不是真有那么不堪?

阿喀琉斯之踵 回复 05-01 13:10
不是不让说。我一个北方人,在广东十年了,没专门学过粤语,感觉粤语就是这样发音的[笑着哭]。而且,那几个小朋友都是香港的。

心空 回复 05-01 23:48
讲归讲,唱归唱。讲得不好可以包容,唱得话还是要遵循基本押韵规则的,而且还是央视春晚这么正式的表演。那个歌是编导删了一段,用后一段的词唱前一段的韵律,才弄的音不对的。而且那个不对的音还歪成了骂人的话,怎么看怎么敷衍。

用户15xxx24

用户15xxx24

16
2024-05-01 02:42

学校说普通话[笑着哭]

duyongkai 回复 05-01 11:49
学校都反对讲粤语

渐渐

渐渐

16
2024-05-01 07:35

唉,粤语都算大语种了。有些地方,小孩子虽然在小地方,却不会说方言了,跟爷爷奶奶都是普通话。我是看的难受,孩子们都不说,这不是断了根吗

qzuser

qzuser

16
2024-05-01 13:20

语言是用来沟通交流的,不标准又怎么样?非要大家讲的一模一样吗?广东省内甚至两广之间可以交流就行,我觉得

从南到北

从南到北

16
2024-05-01 08:34

粤语还有标准的吗[捂嘴巴]北流话听得懂,玉林话听不懂

狠人她哥

狠人她哥

15
2024-05-01 16:37

粤语9音6调,点讲都岩

能怼必怼

能怼必怼

15
2024-05-01 09:31

所谓的粤语警察其实就系“粵奸”[得瑟]佢嫲嗨纯搞事

用户13xxx30

用户13xxx30

15
2024-05-01 09:58

客家粗口一出,谁敢与我争锋

A0 回复 05-01 19:03
之别[呲牙笑]

一支穿云箭

一支穿云箭

14
2024-05-01 09:44

只要不是歪瓜裂枣那就行了,真的没有什么正不正宗[呲牙笑][呲牙笑]

afawefg

afawefg

13
2024-05-01 10:55

讲粤语的妹子最性感

和风思雨

和风思雨

13
2024-05-01 18:39

现在教育系统规定在所有公办校园内(以门口为界)必须讲普通话,不论领导老师学生都必须执行,老师学生违章反都要记录甚至批评。

钟明

钟明

13
2024-05-01 08:17

对!每个地方的语言都是有特点的!

雨后

雨后

12
2024-05-01 08:26

我的清远版粤语经常被佛山朋友嘲笑,经常话我不懂粤语[大哭]

壹个朋友

壹个朋友

12
2024-05-01 10:07

我惠州讲客家的,但是我不怎么会讲客家,反而粤语可以,小时候看电视耳濡目染

匆匆

匆匆

12
2024-05-01 03:44

郑达旁边那女的是谁?

广州师爷

广州师爷

11
2024-05-01 18:25

讨厌的是普通话式的粤语

黄昏的地平线

黄昏的地平线

11
2024-05-01 09:55

我儿子也不会,我女儿半吊子我都不知道怎么教,身边都是说普通话的。

3绿卿

3绿卿

11
2024-05-01 13:15

地区不同口音不同无可厚非,说不准的是指外省人学不来的情况。比如学不来入声,将“一”读成“ya”;学不来后鼻音,将“森林”读成“senlen”等等,这些需要纠正。

红烧鬼

红烧鬼

11
2024-05-01 13:20

有一个词叫大势所趋[得瑟]任何抵抗大趋势的行为最后都会被历史的车轮无情碾压,不适应社会发展的东西被淘汰只是时间问题。

风中散发

风中散发

10
2024-05-01 09:53

我都深有体会,平时同仔倾计,佢用粤语讲下讲下,突然间有个物品唔识用粤语表达,佢只能够又转番普通话,顶佢肺

文思全勇

文思全勇

10
2024-05-01 12:54

入乡随俗,无所谓正或不正; 居是邦也,有道即似懂非懂[笑着哭][笑着哭]

无言

无言

10
2024-05-01 17:12

母语不能忘!!

山河

山河

9
2024-05-01 13:05

把广东电视台、广州电视台、佛山电台作为重要参考既可,各本土带有乡音正常也是特色,不必纠结正宗问题。拉地域仇恨,扯皮各地文化正宗,是别有用心的人有意为之,慎防入坑。

007-微博判官

007-微博判官

9
2024-05-01 09:55

毛毛真系正

老马

老马

9
2024-05-01 18:17

关键是宜家学校唔比用粤语讲课,粤语卡通片都唔见佐[笑着哭]

玫瑰

玫瑰

9
2024-05-01 14:28

请问一句粤语主持人、你们本人也是主持粤语的、为什么你们不叫自己小朋友回家是要讲返自己粤语呢?、而任由他自己去讲晋通话、

行運超人

行運超人

8
2024-05-01 12:07

未学走路先学跑,粤语音都没学会,既然发音不正毫无意义,那就不学了呗,把时间留给专攻普通话[睡觉]

天天快乐

天天快乐

8
2024-05-01 12:38

能把自己的意思表达清楚并让对方听明白,双方能顺利沟通,这就是标准!

青菜

青菜

8
2024-05-02 14:55

带有土音的就不是正宗,但互相能进行沟通对话。粤语是有正宗发音的,有本书叫《广州音字典》,比现在的新华字典还要大还要厚。我们读初中的时候还要求全班每人一本,以求统一发音。广州话肯定是以广州旧西关及南海附近一带的话为标准,那个区域的音色音调和表达方式是一致的,如果广州话不以广州地区的话为标准就不叫广州话了,以湛江为准就叫湛江话,以韶关为准就叫韶关话。广州是广东的省会,自然就将广州话称为粤语。其实广东有三大语系,广府话,客家话,潮汕话。广州是广东的政治文化中心,所以广州话代表了广东的语言就称为广东话。粤语、广东话就是以广州话的发音为标准。

飘渺虚空 回复 05-02 22:40
语言没有绝对标准一说,自古以来百姓都是迁移原始祖址躲避战乱不断。加上远近通婚存,原始语言不断的迁移交流就发展岀多种地方语言。《广州音字典》和《新华字典》一样是概括方言和普通话的标准示范语言防止交流障碍。

梦里徘徊难自量 回复 05-03 09:22
什么《广州音字典》只是官方推广的一种口音,就像普通话!如果因为广州是什么xx中心,广州白就是正宗粤语,那北都还是国家级xx中心,那北都话要不要说自己是正宗中国话,其他语系都不正宗?这你服吗?

飘渺虚空

飘渺虚空

7
2024-05-02 22:17

见怪不怪,全民学英语浪潮下家长争先恐后培养孩子学英语,以后幼儿园的小宝贝都只会说英语不会说国语。但地方语言是不会消失的,人类是群居动物,每天每称钟交流的是从牙牙学语的地方方言后进入学堂。就算国语被替换了地方语言也不会被替代!

帆船

帆船

6
2024-05-01 23:08

个人认为、广州话以西关口音为正宗

人中强

人中强

6
2024-05-01 18:47

所有低层家庭细路都讲粤语,只喺高收入高学历者家庭细路吾识讲

海畔阳光

海畔阳光

4
2024-05-01 14:19

未发达个阵时,你讲咩嘢嘟错晒,到咗发达个阵时,你讲咩嘢都啱晒!

Ken_X-Li

Ken_X-Li

4
2024-05-01 14:30

现在不可能有所谓的标准粤语,能说粤语广府地区能听懂就行

志成

志成

4
2024-05-01 19:25

平常人交流没问题,作为名主持人应提高水平

蚊帐腊肠机关枪

蚊帐腊肠机关枪

4
2024-05-02 12:46

九十年代以前,没有粤语一说,只有广东话。

梦幻之风

梦幻之风

4
2024-05-01 15:18

北方人经常这样说广东人说普通话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3
2024-05-01 21:22

可以有地方口音!但是不能有懒音!就是把“我”说成“哦”,把“咬”说成“呕”!请杜绝懒音!

咔卟

咔卟

3
2024-05-01 22:33

[无奈吐舌]本地捞

用户13xxx68

用户13xxx68

3
2024-05-01 15:36

粤语迟早会没落,因为现在的小朋友在校学的是国语,所以会统一说国语。只是时间问题

蒲公英

蒲公英

3
2024-05-01 22:38

小时在家和父母讲家乡话,兄弟间讲白话,邻居本地人白话,外地人讲普通话,回学校讲广州铁路特有的广州普通话

飞机

飞机

3
2024-05-01 16:10

直正白话是以两广交界为中心,离得越远越难听懂。

温柔不断

温柔不断

3
2024-05-02 10:46

想要粤语正,你需要一本《广州话正音字典》。

你也在网上做英雄吗

你也在网上做英雄吗

2
2024-05-02 01:16

[狗头]讲客家话跟潮汕话的都不敢说自己是广东人了

余泳谦

余泳谦

2
2024-05-02 06:44

只要懂粤语“精华”就是真正懂粤语的

收火大神

收火大神

2
2024-05-02 08:37

粤语警察

Locky

Locky

2
2024-05-02 03:39

讲几多广东话睇家长喈。

牛牛的蜗牛

牛牛的蜗牛

2
2024-05-01 21:55

粤语只是白话的小弟而已

吖烨

吖烨

2
2024-05-01 22:47

有口音唔紧要,但创作的歌曲要遵从粤语发音的九声六调[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雪糕霍一

雪糕霍一

2
2024-05-02 09:18

转移视线。你自己家的小朋友不说广东话,是你的教育出了问题,將本身的教育问题转移到其他方向,大错特错。

853383969

853383969

2
2024-05-02 22:29

乡音不改 不会断传承 无论什么语言都一样。每一种语言都会因地方不同口音不同演变出各种各样的音调

娃娃鱼

娃娃鱼

2
2024-05-02 17:42

额 番禺 从小 电视看香港台 收音机听香港台 可能会带点地方尾音 但不会差太多吧 当然 鱼窝头 榄核镇的不算 读书时就经常听不懂[呲牙笑]

带回家倒计

带回家倒计

2
2024-05-02 11:28

呵呵,太迟了

爱酷帅男

爱酷帅男

2
2024-05-02 14:36

各个方言都是中国博大璀璨文化构成的一部分,应该支持保护承传

恒兴

恒兴

2
2024-05-02 23:15

别说现在的小孩子,我表弟表妹他们现在连家乡话都说不来,经常夹带着普通话,否则很多话都没办法表达。

ryo

ryo

1
2024-05-02 03:02

毛毛算条铁,大禹治水个条铁

h

h

1
2024-05-02 02:04

“砖”家,老“湿”[得瑟],你懂的(拿了不少老美,嘎仔好处),无非就是要搞起广东内讧,分解经济体系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1
2024-05-01 20:53

只要不是那斜坡都城鞋坡这种离谱就好了,我儿子很多知识都是看电视来,只会普通话版本,自己翻译成广东话。。[笑着哭]

金玉满堂

金玉满堂

1
2024-05-02 11:24

孩子不会说粤语,主要还是父母责任!!不要推给学校学校从来没有禁止说方言!

未知用户0000

未知用户0000

1
2024-05-02 11:02

外地人唱个粤语歌,底下一堆人在喷

雪苑

雪苑

1
2024-05-02 19:16

恢复方言与国语双语教学

平凡

平凡

1
2024-05-02 16:36

我现在跟我女儿交流普通话居多,家乡话不单单粤语这个情况

喜剧之王

喜剧之王

1
2024-05-02 15:08

归根到底[笑着哭]矛识讲粤语好多系家长个责任[笑着哭]学校教普通话,回到屋几家长跟尾[得瑟]有滴连长辈都跟尾孙子讲普通话交流[笑着哭]反正我遇到回到家乡矛识讲家乡话个会厌[好生气]

秃头

秃头

1
2024-05-02 22:18

什么人,这品德,主持人[赞]

只负责笑就好了

只负责笑就好了

2024-05-02 23:35

如果屋企父母平时沟通都以粤语,,细露有乜可能会唔识讲。晒气

粤一箫

粤一箫

歌星影星大明星星星知晓。趣事旧事新鲜事事事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