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芯反超了?中企用14nm+3D封装工艺,实现3nm、5nm芯片性能

圈聊科技 2025-03-06 18:51:14

今天我们要聊的这事儿,绝对能让所有中国人腰杆子挺直!

美国智库刚出报告急得跳脚,说中国用14纳米芯片加神秘黑科技,居然干出了3纳米的性能!这可不是吹牛,华为Mate60手机里藏着的麒麟芯,就是活生生的证据!

更绝的是,我们这套玩法直接把老美200亿美元砸出来的技术优势给掀翻了桌子,今天我们就扒开这层科技迷雾,看看中国人是怎么在芯片战场上演惊天逆袭的!

时间倒回五年前,那会儿我们还被卡脖子卡得喘不过气,美国一纸禁令,14纳米以下芯片直接断供,中芯国际急得连夜开会。

可谁能想到,就在老美等着看笑话的时候,武汉实验室突然传出爆炸性消息——用3D封装技术能把14纳米芯片叠出5纳米的效果,这招就像用乐高积木搭出埃菲尔铁塔,直接打破了西方玩了五十年的游戏规则!

大家肯定都会好奇,这3D封装到底神在哪?简单说就是把芯片从平房改建成摩天大楼,传统芯片只能在平面上排晶体管,我们直接往上摞了十几层,信号传输距离从马拉松缩成了百米冲刺,性能蹭蹭往上飙!

最绝的是成本,老美造3纳米要烧200亿美金,我们用14纳米加封装技术,成本直接砍到四折!这买卖划算得连马斯克都连夜飞上海谈合作!

看看硬核数据您就懂了!同样跑个AI算法,我们14纳米叠出来的芯片能达到5纳米85%的性能,功耗还降了35%,长江存储的3D闪存直接干到232层,三星看了直呼不可能!

合肥长鑫更狠,DRAM芯片良品率三个月从60%冲到90%,韩国工厂的工程师集体失眠! 这哪是追赶?分明是开着五菱宏光在秋名山超了保时捷!

那有人肯定会问:光刻机卡脖子的问题咋办?这话问到点子上了!上海微电子的28纳米光刻机明年就要量产,中微半导体的蚀刻机已经杀到5纳米精度。

更可怕的是我们的产业链布局,根据贝莱德报告显示,中国在碳化硅材料上砸了1400亿美金,新能源车的电控芯片马上要全换成国产货!

但我们也别光喝庆功酒,暗礁还得看清楚,3D封装这摩天大楼散热是个难题,就像给30层的大厦装空调,顶层能煎鸡蛋底层能冻冰棍。不过你猜我们咋解决的?石墨烯散热膜直接安排上,这材料导热速度是铜的十倍,华为P70系列已经用上了!

还有那个十万分之一的良品率门槛,中芯国际搞出了量子检测仪,瑕疵芯片在流水线上就被激光点穴!

要说这场逆袭给咱啥启示?当年被断供时多少人唱衰,现在回头看看,那不就是给中国芯加了把火箭燃料!

从28纳米量产到14纳米突破,再到3D封装弯道超车,每一步都是西方逼出来的绝地反击,就像那句话说得好:“杀不死你的终将使你更强大!”

现在全球47.5%的芯片论文挂着中国作者,英特尔工程师都在偷偷学中文论文!

所以别看美国人现在满世界制裁,他们心里门儿清,中国芯的爆发就像当年两弹一星,拦是拦不住的。

从手机到汽车,从5G基站到航天器,未来十年全世界都得用上Made in China的"叠叠乐"芯片。

这场持续半个世纪的科技长征,终究要让西方明白一个真理:卡脖子卡出的不是屈服,换来的只会是自给自足!”对此你们是怎么看的呢?

117 阅读:24007

评论列表

用户16xxx99

用户16xxx99

28
2025-03-10 07:39

实实在在的吹牛逼,骗子,骗经费。

三招吃螃蟹 回复 03-12 21:22
为什么英伟达连续两年将华为列为竞争对手,而不是你那些买办?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17
2025-03-10 14:01

功能实现没问题,但体积大功耗就降不下来,散热和寿命,以及电子器件稳定性就会有问题

81234567 回复 03-13 12:52
“是的,通过3D封装技术,14纳米芯片可以实现接近5纳米芯片的性能效果。根据最新研究数据,采用三维堆叠技术的14纳米芯片在特定场景下,其运算效率可达5纳米芯片的85%-90%,同时功耗降低35%。”——腾讯元宝的回答。

ghost xp 回复 03-26 11:34
石墨烯散热膜这几个标黑的字你没看见?

hsjsndhwbsh

hsjsndhwbsh

15
2025-03-09 23:31

我好奇问一句,这办法漂亮国是想不到还是没技术啊

风中劲草 回复 03-13 11:36
这是没办法的办法,有近路谁不想走,但是专利壁垒在那里,不得不另辟蹊径。。。

庄周梦蝶 回复 03-14 14:07
你以为漂亮国想不到别人就一定想不到?漂亮姑娘你以为漂亮国想不到别人就一定想不到?漂亮国做不出别人就做不出?

用户10xxx52

用户10xxx52

14
2025-03-13 22:55

2023年华为手机突围,靠的是深圳国资重大投资项目新凯莱公司与华为2012实验室合作,采用自研多重爆光新技术将14纳米芯片做成达到了5纳米芯片的功效。这项技术华为与新凯莱公司共同申请了专利。

秋天里的童画

秋天里的童画

13
2025-03-10 14:24

瞎扯蛋!纯属外行!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12
2025-03-12 09:45

中国的高科技打破美西方的一直垄断。芯片的突飞猛进,中国勇立潮头!

追风

追风

11
2025-03-10 09:32

这不是偷换概念吗?你拿个因特尔14纳米的比所有的手机芯片都厉害

银盾老大

银盾老大

11
2025-03-13 07:19

我们要向deepseek学习,没有条件 创造条件争取把元器件使用到最大化。 气死那些封锁我们的外国人。

Totollin

Totollin

7
2025-03-10 03:01

如果升级到7nm那性能必定牛掰

用户90xxx42

用户90xxx42

7
2025-03-10 21:27

希望pc上也能用上中国芯,操作系统也能用上中国产

三招吃螃蟹 回复 04-01 13:21
华为的千元机是用骁龙680,保时米的是用天肌,天肌的性价比肯定比骁龙好,还赶紧去买几台!

三招吃螃蟹 回复 04-01 13:18
又是跑分领先好几代吗?粗粮1500采购一个连发热问题都没解决的芯片,一台手机挣到的钱还没有一个芯片多!

龍吟風

龍吟風

6
2025-03-11 16:58

加油,遥遥领先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5
2025-03-11 07:18

战狼口气[点赞][点赞][点赞]

艾尔莎

艾尔莎

5
2025-03-13 09:49

这有点强行带节奏误导了吧,3D封装从22nm就已经是很普遍的技术了,而且3D封装会造成发热量激增。

81234567 回复 03-13 12:53
“是的,通过3D封装技术,14纳米芯片可以实现接近5纳米芯片的性能效果。根据最新研究数据,采用三维堆叠技术的14纳米芯片在特定场景下,其运算效率可达5纳米芯片的85%-90%,同时功耗降低35%。”——腾讯元宝的回答。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4
2025-03-12 09:57

中国人就是迎着困难上,不怕跌倒,爬起来继续前进!

yyvi

yyvi

3
2025-03-11 08:12

可能假的,又或限制极高,只能实验室实现

M小屁娃

M小屁娃

3
2025-03-10 19:23

配置低,价格高,还有一堆营销号

醉清风

醉清风

3
2025-03-14 13:13

加油吧,中国科技!封锁也不会怕的!只晚点超越他们罢了!

A说不出的缘份 回复 04-01 09:51
用什么超越??用你嘴超越??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3
2025-03-12 09:48

中国科技工作者,大胆创新和突破。是不可阻挡的高科技,向着更好的明天前行!

Leo

Leo

3
2025-03-12 02:30

为什么论文让人家白嫖?这才是重点

北方

北方

3
2025-03-11 21:39

反超了,抄什么呀?巴拿马运河,美国买走了,中国将来以后何去何从?格陵兰岛加拿大能不能归属于美国?估计差不多,中国有什么办法吗?强大代表了什么?强大就代表了强权,14亿人口,美国三亿人口,谁强大?谁的影响力大?美国说打谁就打谁,中国,,洗洗睡了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3
2025-03-12 09:51

向着世界上的一切高科技,中国科技人员勇往直前!

唐十二

唐十二

3
2025-03-13 13:27

伟大的时代

用户79xxx87

用户79xxx87

3
2025-03-14 07:15

必须反超啊,不反超都对不起这么多靠吹牛逼领工资的专家了啊

lxq1958824

lxq1958824

2
2025-03-10 07:58

[点赞]搞垮芯片行业,老耶就活不下去啦[呲牙笑]

用户12xxx22

用户12xxx22

2
2025-03-11 19:31

反正看透了,中国人就是希望中国人不好

宏安居陶瓷

宏安居陶瓷

2
2025-03-10 23:53

小编,国内现有光刻机设备,还做不了3nm!除非其他方面的技术创新,能突破芯片制程限制……

张亚平

张亚平

2
2025-03-12 09:00

中国的崛起令全世界敬佩,更让西风瑟瑟发抖![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86xxx65

用户86xxx65

2
2025-03-13 10:59

但凡有点常识就知道是遥遥领先的套路

天山雪莲

天山雪莲

2
2025-03-14 12:24

美国鬼子懵了,恨国党们怒了,公知们气的哇哇叫,舔狗们气坏了。

随性自由的光XF

随性自由的光XF

2
2025-03-13 11:00

[100][100][100][100][100][100][100][玫瑰][玫瑰][玫瑰][玫瑰][玫瑰][玫瑰]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2
2025-03-13 09:47

如果人家也用堆积办法会怎样

用户11xxx28

用户11xxx28

2
2025-03-15 10:04

那如果用3nm的芯片加这个技术会是怎样

唏嘘的冬瓜糖

唏嘘的冬瓜糖

2
2025-03-15 21:23

真正厉害的是超线程技术

海郎

海郎

2
2025-03-15 18:20

前几年还有个视频,某专家说造芯片比原子弹还难。

均哥哥

均哥哥

2
2025-04-04 13:04

不吹会死

吕平

吕平

2
2025-04-07 10:04

中国厉害,中国加油!

hblh

hblh

1
2025-03-10 21:47

这技术是否意谓着用于3nm+3D封装可以实说1nm甚至是0.5nm的效果?

Mrhuang

Mrhuang

1
2025-03-13 12:34

技术不是靠吹的[笑着哭]市场为何得不到应用??真的有本事就普及市场了,还用什么英特尔!!

缘份的天空

缘份的天空

1
2025-03-13 12:19

快别吹了,处理器还得是高通骁龙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1
2025-03-13 23:52

印度为什么可以仿造任何国家的药品?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1
2025-03-13 21:01

“如果漂亮国通过3D封装技术,3纳米芯片可以实现接近1纳米芯片的性能效果。阁下该如何应对?

小龙

小龙

1
2025-03-23 19:39

[得瑟]难怪国产技术不提升,是拼价格拿订单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1
2025-03-23 19:17

14的机器会实现3的性能,如果获得3的机器,不知道怎么样?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2025-03-11 09:11

用户18xxx17

用户18xxx17

2025-03-14 12:01

中国没有被封锁打败!自主研发一直在路上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2025-03-26 10:17

类似导体并联?

随遇而安

随遇而安

2025-04-04 08:35

让美国知道什么叫不陪你在直道上玩,咱玩的就是弯道超车

圈聊科技

圈聊科技

给大家带来最新的科技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