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政区调整设想:两分株洲市,5区1市划入长沙,3县并入衡阳

龙哥看社会 2023-10-16 15:21:41

湖南是中部六省之一,也是中部地区最南部的一个省份,与大湾区接壤。从实力来看,湖南在全国属于中等偏上水平,在中部也居于中等水平。

湖南与湖北合称两湖地区,之前两地原本是一个政区,后来才以洞庭湖为界,划分成2个省份。

而这两个省份也很有意思,之前湖南一直领先湖北,不过近二十年来,湖北不断发力,开始持续领先湖南,而且优势还在不断扩大。

湖南共辖14个地级市,但是没有副省级城市,也没有国家中心城市。虽然这几年省会长沙网红城市的名号越来越响亮,但是从城市规模和经济实力来看,跟武汉市还有不小的差距。

在区域经济中,长沙的影响力也偏弱。为何会造成这种现象,还是在早期政区调整红利中,长沙没有抓住机会。

合肥原本城市规模比长沙小得多,但是通过三分巢湖市,合肥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武汉也很早把下属的各县市,统统改为区,在近几十年人口流动红利中,对城市扩张非常有利,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反观长沙市,就连和城区连成一体的长沙县都未能撤县设区,下辖还有众多的县级市,而且这些县级市的实力都很强。

湖南想要做大做强长沙市,其实也可以通过政区调整的方式,株洲就是很好的目标。

建议一:两分株洲市,将株洲北部的5区1市整合后,整体并入长沙市

株洲市是一座以工业起家的城市,由于靠近长沙,所以城市发展的也很快。岳阳虽然是湖南的省域副中心城市,但是城区人口却少于株洲。

这说明,在湖南的各个城市中,株洲还是不错的。

从另一个数据也可以得到体现,那就是株洲有5个市辖区,这个在全国普通地级市中,恐怕也不多见。

株洲城区位于全市的最北部,与长沙市毗邻。这几年湖南提出了建设长株潭都市圈,不过长沙的发展方向并不是向株洲靠拢,而是重点发展湘江新区。

因为虽然是都市圈,但是毕竟不是长沙的政区范围,所以统筹发展起来,并不是那么顺利。

湖南已经提出了强省会战略,如果要快速做大长沙市,通过政区调整是最直接的方式。

可以将株洲市的5个市辖区还有1个县级市整体并入长沙市。当然这些县市区还可以借此整合,比如合并为2-3区,这样会更有利。

建议二:株洲南部的3个县,整体并入衡阳市

株洲下辖县市众多,不过除去5个区外,县市的数量并不多。而且株洲城区靠北,所以南部几个县其实都是农业县,包括攸县、茶陵县和炎陵县。

株洲城区部分划出去后,实力已经大减,这3个县建议整体划入衡阳市。

衡阳也是湖南一个很重要的地级市,同样也是我国在三线时期重点建设的工业市,现在衡阳的城市基础依然存在,而且还被湖南升格为省域副中心城市。

但是衡阳这几年经济发展速度不如岳阳和株洲,如果想建成省域副中心城市,就需要进一步提升实力。

将攸县、茶陵县和炎陵县,这三个县划入衡阳后,衡阳的人口将增加一百多万,GDP增加千亿左右,这就为衡阳提升城市规模,提升在中西部地级市中的经济排名提供了帮助。

而且衡阳市的整体实力原本就比较强,株洲南部的3个县,距离株洲市区本来就很远,划入衡阳市的阻力也不是很大。北部的5区1市划入长沙,会得到更大的发展机会,支持的人必定更多。

两分株洲市,北部划入长沙,南部3县并入衡阳, 你认为这样的建议如何呢?

23 阅读:11596

评论列表

77流沙77

77流沙77

28
2023-10-17 07:26

多做实业,让孩子们找工作不难,比什么都强,不要那些虚头巴脑的划地。

TAKAM

TAKAM

17
2023-10-16 17:01

滚远点,湘潭株洲都被长沙都快吸干了!自己没本事就想着从隔壁捞.破地方谁爱去谁去

记忆

记忆

16
2023-10-17 15:54

将整个湖南都划分到长沙!这下长沙就牛逼了!

... 回复 10-19 13:16
秒杀重庆市

大道至简

大道至简

10
2023-10-16 22:53

衡阳 北有长株潭 南有珠三角 难搞哦[捂脸哭]

枫梦晴缘 回复 10-18 18:29
衡阳做湖南省的物流中心还是不错的,只是现在错失良机。

用户21xxx98

用户21xxx98

9
2023-10-17 08:37

吃饱了撑的

九哥

九哥

8
2023-10-17 18:55

这个建议其实也是长株潭都市圈的辖区范围。只是更具体化了。

用户14xxx74

用户14xxx74

8
2023-10-16 22:57

蛋痛吗,一天到晚扯蛋

No0℃

No0℃

6
2023-10-17 08:16

身为衡阳人,我想说我们不想要,农业县就划给我们,怎么不把GDP高的划来

福临门 回复 10-18 19:01
我们攸县的实力还低吗

蓝博旺科技 回复 10-25 04:42
想太多了吧,农业县就不瞧不起想吃水泥了啊!你倒是看看湘东三县会不会答应

Klll

Klll

5
2023-10-16 22:12

全省并为一个市!

缃愛菿゛怺逺

缃愛菿゛怺逺

5
2023-10-17 07:20

不接受你的建议,不同意[笑着哭]

其其qq91

其其qq91

5
2023-10-17 16:52

醴陵都不服株洲代管。想什么呢。

周建明 171217

周建明 171217

4
2023-10-18 23:34

其名是扩容,其实是提高自己的行政级别,干脆把湘阴改为居委会,把岳阳变为一个区?搞个民意调查试试!老百姓心中是什么形象?

人微言真

人微言真

4
2023-10-17 00:15

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

牵鱼散步

牵鱼散步

3
2023-10-17 13:50

支持

缃愛菿゛怺逺

缃愛菿゛怺逺

3
2023-10-17 07:21

傻子,想让株洲的房价向株洲看齐吗

湘潭国工

湘潭国工

3
2023-10-19 21:25

你讲的对

用户11xxx07

用户11xxx07

3
2023-10-19 19:57

把衡阳变为长沙市一个特别行政区

体彩业主

体彩业主

2
2023-10-17 21:08

干脆把湖南的其它地级市都划入长沙设为区,那样的话,全国都有名了

杰12138

杰12138

2
2023-10-18 02:36

区域经济影响力较小?周边都快吸干了还往里面划?

用户17xxx57

用户17xxx57

2
2023-10-17 17:08

上次有人说北大要搬到株洲来,改名为株北大[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2
2023-10-17 18:38

株洲几百年前叫善化县,有族谱为证

家乡美

家乡美

2
2023-10-17 23:20

前年有文章说把首都搬长沙来,这不天方夜谭吗!

用户72xxx80

用户72xxx80

2
2023-10-17 11:18

向广东学习,广东21个地级市,

夲厷佷妸嬡

夲厷佷妸嬡

2
2023-10-17 10:59

你说了算吗

用户14xxx36

用户14xxx36

2
2023-10-18 22:12

我觉得长沙株洲应该划归我们醴陵市。

乂二

乂二

2
2023-10-20 09:57

思路清晰,长株潭一体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给你一个位置[笑着哭]

蓝博旺科技

蓝博旺科技

2
2023-10-25 04:38

你这格局明显不够大,玛雅人是古攸国的后裔,直接把美洲并入攸县,壮大大湖南不行吗[静静吃瓜]一天到晚尽瞎扯蛋

原先生

原先生

1
2023-10-17 12:20

长株潭提了20年了,可干了什么?只想吃独食而已

阳光 回复 10-19 11:24
区号统一了[笑着哭]

用户18xxx55

用户18xxx55

1
2023-10-17 21:30

把醴陵划到长沙把[呲牙笑]

奥德飙拖拉机 回复 10-19 15:18
江西也归长沙[得瑟]

用户15xxx71

用户15xxx71

1
2023-10-17 13:03

把上海北京深圳广州一起并入长沙市不是更牛逼

用户10xxx06

用户10xxx06

1
2023-10-19 12:19

这才是最合理的安排!

奥德飙拖拉机

奥德飙拖拉机

1
2023-10-19 15:17

全是长沙的[呲牙笑]

用户17xxx65

用户17xxx65

2023-10-18 09:56

摊大饼的方式来凑经济增长没有任何意义,把北京、深圳、长沙合并为长沙市,那就特牛逼了,可以宇宙第一。

用户69xxx06

用户69xxx06

2023-10-20 00:20

把北京上海划过来,遥遥领先

A和泰商行和运阿超189749108

A和泰商行和运阿超189749108

2023-10-25 08:43

靠占地盘扩Jdp有什么用?

五岭设计张生

五岭设计张生

2023-10-18 22:24

南部划到郴州

龙哥看社会

龙哥看社会

社会大小事,龙哥有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