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欧美人不炒菜,只有中国炒菜?背后的4个原因,太现实了

简食记 2023-11-01 10:11:34

中国的烹饪,堪称一门千变万化的艺术,凝聚了数千年的历史与文化底蕴。谈及烹饪,便不禁想起那些色彩斑斓的食材,在巧手的厨师们手中舞动,犹如画师调色盘上的颜料,绽放出炫目的色彩。炉火纯青的厨艺,是中国烹饪的精髓。蒸、煮、炖、炒、炸,每一种技法都是一代又一代厨师们心血与智慧的结晶。他们运筹帷幄,掌控着火候与时间,将一道道美味佳肴呈现在世人面前。

中国的菜系丰富多彩,鲁菜菜、粤菜、川菜、苏菜、浙菜、闽菜、湘菜、徽菜,八大菜系争奇斗艳,各具特色。麻辣、清淡、鲜嫩、醇厚,每一种味道都是中国烹饪的魅力所在。在这博大精深的烹饪世界里,中国的厨师们用自己的智慧和才情,不断创造出让世界为之倾倒的佳肴。提到烹饪,就不能不提我们中国特有的烹饪方法炒菜。但凡了解过,或者在欧美生活过的人,都知道他们那些地方是没有炒菜一说的。除了蒸,就是烤,或者是炸。

先聊聊什么是炒菜?

炒菜是中国烹饪中最常见且最具特色的一种手法。在炒菜的过程中,将各种食材和调料巧妙地融合在一起,打造出丰富多样的美味佳肴。

炒菜的关键在于火候的掌握。需要根据食材的性质和特点,灵活调整火力大小,确保菜肴在短时间内快速均匀受热。这样,食材的营养和风味得以最大程度地保留,呈现出鲜嫩可口的口感。

同时,炒菜也讲究调料的搭配。不同的食材和调料在炒制过程中相互渗透,形成独特的味道层次感。葱姜蒜的香气、酱油的咸鲜、辣椒的辛辣,都在高温下迅速融合,为菜肴增添丰富的味觉体验。

炒菜是中国烹饪中的一门艺术,既体现了厨师对火候和调料的精湛掌控,也展示了中国菜系的多样性和魅力。在每一道炒菜佳肴中,我们都能品味到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和人们对美食的无尽追求,这也是其它国家不能比的。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欧美人不炒菜,只有中国炒菜?背后的4个原因,太现实了!

1. 文化与历史背景:

中国的农耕文明:中国是一个典型的农耕文明国家,自古以来,大部分人口都是农民,因此食材多以蔬菜为主。炒菜能够迅速、有效地烹饪这些食材,保持其新鲜口感。

欧美的游牧与海洋文明:相比之下,欧美国家的历史背景多为游牧或海洋文明,他们的食材更多地依赖于猎物或海鲜,因此烤、煮等烹饪方式更为适合。

2. 食材与调料的多样性:

中国的调料文化:中国有着丰富的调料文化,例如酱油、豆瓣酱、醋等,这些都为炒菜提供了良好的调味基础,使得炒菜的味道丰富多变。

欧美的调料选择:欧美国家使用的调料相对较少,这使得他们的烹饪方式相对单一。

3. 烹饪器具与设备:

中国的炒锅:中国的传统炒锅设计独特,其圆底形状和高温性能使得食材能够快速均匀受热,适合炒菜。

欧美的烹饪器具:欧美家庭更多地使用平底锅、烤箱等设备,这些器具更适合烤、煮、炸等烹饪方式。

4. 饮食习惯与健康观念:

中国的饮食观念:中国人追求食物的口感与风味,炒菜能够最大程度地保留食材的新鲜与口感,因此深受喜爱。

欧美的健康饮食观念:欧美人更加注重食物的营养与健康,他们更倾向于选择少油、少盐的烹饪方式,而炒菜往往需要使用较多的油脂。

也就是说,中国与欧美国家在烹饪方式的选择上的差异,反映了各自的文化、历史、地理、食材、器具和健康观念等多个方面的特点。这些因素综合起来,造成了炒菜在中国普及,而在欧美国家相对不那么常见的现象。

我们生活在一个复杂多变的世界中,面临着种种挑战和困难。但是,只要我们坚守内心的信念和梦想,就一定能够克服一切困难,实现自己的价值。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只有经过风雨的洗礼,才能看到彩虹的美丽。让我们勇往直前,追求自己的理想和目标,为自己的人生书写一个精彩的故事。加油,陌生人……

97 阅读:82888

评论列表

海市蜃楼

海市蜃楼

63
2023-11-28 21:35

很简单,因为外国人不会炒啊,别说啥营养不营养,炒菜和水煮、生吃相比,当然炒的好吃,但是你炒不好的话,那味道还不如生吃

龙跃辉 回复 04-17 18:50
一份没放梅菜做出来的扣肉,你能吃几片?荤素搭配可不是滥竽充数!

甘醇的红酒 回复 12-01 13:06
炸岀来的东西油更多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41
2023-11-03 20:53

物质匮乏而已,别整什么高大上的,采集过来各种各样食物原料不可能分门别类加工,只能同时进行,所以有了炒这个概念,

用户10xxx36 回复 11-23 10:22
1.请和我辩论陈述实质,别从高大上话题转移到什么控制话语权了,通篇不都在相互辩论吗 2.从开篇到目前为止,我哪一句话哪一个字是骂人? 3.终上所述,很显然,你的迫害妄想症的确有些严重,都能幻想出有人在控制你话语权,有人辱骂你? 有点可怕了这症状,建议真的去咨询下心理医生,我们辩论到此为止,我不会再回帖

快乐天马 回复 11-22 14:31
炒菜广泛应用于宋朝。之前的人烹饪方式跟欧洲差不多,以蒸煮烤为主。古代只有贵族才能吃啥肉,欧洲也是如此。只是到了宋,生产力发展了,各种蔬菜香料等等都很丰富了,加上大量人口的大城市的形成,普通人也可以吃上肉,只是不多,就出现了少量肉类和素菜搭配的烹饪方式,炒。还有一点也很重要,就是炼铁,中世纪欧洲还在用青铜的时候,我们已经能造铁器了,青铜锅也炒不起来菜啊。中世纪的欧洲是神权社会,整天就是耶稣上帝的,没你想的那么高大上[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丨ITX

丨ITX

23
2023-11-01 20:16

现在大一点的饭店,都是预制菜那里还像过去一个个的炒,所以说想吃真正的现炒菜还是要到小店里

༄ི隨ོཉཾ緣ོ༣ཾ࿐ 回复 03-06 19:53
说实话,各种火锅调料以及罐头类和塑料包装熟食基本都算预制菜,只是很多叫预制食品不叫菜,反正都是填肚子的

龍牙 回复 03-08 04:32
广东的大排档里面还可以吃到现炒的

一无所有

一无所有

20
2023-11-26 03:21

自然环境造就饮食文化,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明哥 回复 03-13 01:16
什么鬼少油了,他们的牛油黄油橄榄油放的不比我们的少 好不

LIUZHIXING 回复 12-30 14:16
两天都顶不住,动都不想动

江湖

江湖

19
2023-12-24 17:30

主要是煮,炒,自古饥荒战乱,比较适合饥荒年代,啥东西都可以煮,甚至树皮草根。而煎烤,比较适合肉类,欧美人吃的肉多

Ese我们都一样 回复 03-26 10:12
主要是欧美人出现铁锅的时间太晚了、而且缺香料、知道欧洲为什么要来亚洲吗?就是因为香料

天涯

天涯

13
2023-11-20 02:32

放眼望去,全是科技与狠活

用户16xxx34

用户16xxx34

13
2023-12-21 10:41

去过外国的都明白,中餐在国外、尤其西方国家并没有吹嘘的那么神乎,那么受热捧。多数中餐馆都是服务于华人密集区的,少数的也是在融合当地的习惯和口味、按我们的话来说就是不正宗了…[笑着哭]

海洋 回复 02-11 22:02
肯定要改口味,外国餐饮进入国内,也要改,适应当地口味。

Ese我们都一样 回复 海洋 03-26 10:25
中餐在国外也贵、普通人吃不起、刚开始肯定吃不起、假如在中国时间长了那就不一样、味蕾就改变、面包就不香了、布可能吃一两顿就能适应、除非是烧烤

睯虬

睯虬

12
2023-12-04 00:32

外国人吃的是干净清爽不油腻,而炒菜烟火大,重油重盐,吃了拉稀,非常不营养

大难不死必有后患 回复 12-18 18:12
麦当劳肯德基叫你吃了?炸煎也是西餐经常用的技法,欧美体重普遍超标你说健康?

人做天看 回复 12-08 14:25
真的笑死了,国外月亮应该更圆[点赞][点赞][得瑟][得瑟]

苏三起解

苏三起解

11
2023-11-28 21:28

中国的烹饪那么牛逼,为什么高大上的米其林餐厅在中国大行其道?

甘醇的红酒 回复 12-01 13:14
首先是因为咱们中国能海纳百川,不排外,但也不排除有部分人崇洋媚外,觉得外国人放个屁都是香的!

A 煉 狱 回复 02-21 04:06
天天吃大米饭可以,天天吃披萨你试试!都是崇洋媚外,还有奢侈品,买个包包👜牛逼的不得了中国的奢侈品,文房四宝了解一下,几个人玩的起??

木子l 乛車

木子l 乛車

11
2023-12-01 03:56

炒菜是利用油脂的高温快速使食物烹熟,这样可以不破坏食物的营养,防止营养流失,而且可以使食物的口感更加美味

Max梦魇 回复 12-06 19:47
高温该破坏还是破坏,都一样,只不过这个温度更高,油脂最多能保持水分

杉木 回复 04-12 18:31
所以我吃炸的[呲牙笑]

用户17xxx32

用户17xxx32

10
2023-11-29 12:21

中国古代肯定是煮,哪有那么多油去炒菜

用户56xxx87

用户56xxx87

9
2023-12-03 18:59

但是欧美胖子还是那么多

村长 回复 02-08 15:42
可乐汉堡炸鸡吃多了,这不是营养,而是热量和糖分过高导致的。

挥剑问情 回复 12-07 14:46
甜食吃的多

人做天看

人做天看

9
2023-12-08 14:26

欧美已经从茹毛饮血进化到会煮了,进步很大了

兀自

兀自

8
2023-12-29 05:34

是的是的,国外吃的更健康,长生不老,都不生病,不得癌,不会死的……可以了吗,硬吹?

shepherd

shepherd

7
2023-11-29 21:14

炒菜要锅子的好不好,你让没有锅子只能拿根棍串上肉在火上烤的人群拿什么炒菜嘛。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6
2023-11-02 21:14

老外都是烤.他们吃那个原材料的偏多

明月VS沟渠

明月VS沟渠

6
2023-11-03 16:29

鲁菜菜、粤菜、川菜、苏菜、浙菜、闽菜、湘菜、徽菜,八大菜系争奇斗艳,各具特色……你把淘菜菜放在哪里?[得瑟][呲牙笑]

♂1889 回复 12-02 01:47
还有,芥菜,油麦菜,

香蕉

香蕉

6
2023-12-01 07:28

没文化,亚洲大部分国家都会炒菜好吧!

王天诚

王天诚

6
2024-02-18 07:40

中国是由刀叉进化过来的,欧美刚到刀叉文明,等有了青铜鼎在吃个煮炖估计就进化出筷子了

圣殿骑士

圣殿骑士

5
2023-11-25 20:45

很简单啊,因为我们进化了,而欧美没有

失落的古城 回复 01-23 16:41
对对,你说的对,就连你手里现在拿的东西都是别人发明的,承认别人优秀真的很难么?

用户12xxx34

用户12xxx34

5
2023-11-29 22:54

因为欧美国家的人属于劣等的人类,还没进化完整呗[得瑟][得瑟]

失落的古城 回复 01-23 16:40
对对,你说的对,劣等人类发明了现代科技,就连你手里现在拿的东西都是别人发明的,承认别人优秀真的很难么?

开心每一天

开心每一天

5
2023-12-02 22:21

西方的调味料没有中国这个杂七杂八的,所以中国人吃添加剂也比西方人吃得多…………

村长 回复 02-08 15:49
那你吃广东菜啊!何必把锅扔给添加剂,要不你就自己炒,调味料随便你放多少,别整的你吃个中国菜有多委屈,就好像监狱里罪犯,自己明明杀人放火了,却说成是受到了社会的压力才这么干的。

开心每一天 回复 村长 02-09 01:17
喔,知道!添加剂无害!也是!中国人在使劲吃!说调料做菜,竟然与监狱罪犯比拟?[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18xxx94

用户18xxx94

5
2024-01-22 23:03

不要把欧美的伙食说得那么高大上,他们那饮食习惯也只不过是因为以前他们那本就很穷,又天寒地冻,物质缺乏。也就只是烤土豆了,所以没发展出像中国这样的,还有一大帮人吹什么他们的饮食健康啊什么的,真实的是欧美发展起来后也没多少年,能发展出什么?

向前跑

向前跑

5
2024-01-25 09:45

论烹饪,欧洲远远落后于亚洲,更不能跟中国比,西餐也就是欧美人自己吹捧出来的高大上,加上某些牧羊犬的推波助澜而已。

满天星光

满天星光

5
2024-02-06 11:25

[吃瓜]老外是野人,当然不会做饭

颗粒

颗粒

5
2024-02-11 20:15

文明与野蛮的差距,学不来的

丿李白㇏

丿李白㇏

5
2024-02-18 16:43

米其林的餐厅除了不好吃,没有胃口以外,其他都还行

完美真意a尽在凌志 回复 03-23 07:33
马皮、米其林被你说了三句话就等着关门了[呲牙笑]

心想事成

心想事成

4
2023-11-19 10:22

肉类可以不炒着吃,青菜不炒是不是得学东北沾酱吃了。

挥剑问情 回复 12-07 14:48
青菜可以开水过熟后然后凉拌

咕咕 回复 挥剑问情 01-05 11:50
[得瑟]煮耙煮耙,放点盐巴。

独善其身

独善其身

4
2023-11-27 23:44

咱心血管疾病多呀

当幸福来敲门

当幸福来敲门

4
2023-12-08 23:10

最主要是他们不用筷子 很多菜要用筷子才能吃

嘿嘿

嘿嘿

4
2023-12-16 21:19

感觉主要原因还是历史太短[呲牙笑]

W世界小故事

W世界小故事

4
2023-12-31 16:15

炒菜估计也就是从清朝开始的

LOVEㄣ心屮誶 回复 01-25 12:19
宋朝就开始了

Ese我们都一样 回复 03-26 10:27
是宋代出现、宋代出现铁锅

不平也不鸣

不平也不鸣

4
2024-01-24 21:10

只喜欢吃开煲狗肉,不用烤箱用砂锅。

切克闹

切克闹

4
2024-03-24 17:53

炒菜是北宋时期,随着冶炼技术的发展,诞生了铁锅,才有了炒菜。一开始,只限于宫廷和王公大臣家中。后来北宋被灭,大批工匠,手艺人被金人掠走,其中就包括厨子。更多的流落到了民间。这才逐渐流传发展起来

水中的鱼

水中的鱼

4
2024-04-13 11:25

海洋民族游牧民族

100年不坏

100年不坏

3
2023-11-20 07:37

你特么又知道了

用户93xxx59

用户93xxx59

3
2023-11-23 01:18

半人半兽还没完全进化全人类叫野兽它们思想全还劣夺强盗侵略兽性能搞熟吃就不了

渔舟唱晚

渔舟唱晚

3
2023-12-06 23:55

为什么拿几千年的历史和几百年的历史来比呢?

黑风骑士

黑风骑士

3
2023-12-19 07:55

癌症发病率高绝附和饮食习惯有关

Ese我们都一样 回复 kangyunsheng 03-26 10:30
长寿大多是发达地区哦!和医疗有关系、全世界长寿地区都是医疗发达的地方和什么食品添加剂没关系、非洲人总没食品添加剂吧!非洲人长寿吗

kangyunsheng 回复 02-29 18:42
和食材有关因为现在的食材不安全放眼中国长寿人员大多都在农村因为自己种的安全

用户16xxx16

用户16xxx16

3
2023-12-19 17:54

不吃油水的结果,就是饭量见涨,

三只耳朵

三只耳朵

3
2023-12-25 09:20

进化不完全,连筷子都还不会用,你倒是说说国内谁不会用刀叉切肉的?吹你妹[笑着哭]

破坏神

破坏神

3
2024-01-02 00:54

你去东北冬天炒菜?[得瑟][得瑟]

zhou

zhou

3
2024-01-29 17:14

各个地方饮食习惯不同,没有什么优劣之分,育才学校三个月就可以培训出一名厨师,如果真的那么好,没有人学不会的[汗]

欢乐谷

欢乐谷

3
2024-02-15 00:03

肉不够吃,杂食多且不够味,恰好又赶上会炼铁了,这可了不得,伟大的铁锅炖一切由此诞生了,熘炝炒煸都是由炖繁衍出来的

非常名

非常名

3
2024-03-05 15:18

很简单的一个问题别太复杂化了,老外根本就没发明锅铲和炒锅怎么炒?他们只懂野蛮地用刀切割要不干脆手抓硬肯!

欢乐谷

欢乐谷

2
2023-11-29 08:40

咋吃都成,关键是谁学谁,是东风压倒西风,还是西风压倒东风。

小新

小新

2
2023-11-29 21:55

炒菜多香[呲牙笑]

會飛哋魚

會飛哋魚

2
2023-12-05 13:12

西方研究科技,我们研究吃,满汉全席全球只此1家[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平民

平民

2
2023-12-13 00:19

欧美人就是没进化完全,能会吃熟的就不容易了。

失落的古城 回复 01-23 16:42
对对,你说的对,没进化完的人类发明了现代科技,就连你手里现在拿的东西都是别人发明的,承认别人优秀真的很难么?

不跟白痴辩论

不跟白痴辩论

2
2023-12-15 17:38

肉不够吃

待定

待定

2
2023-12-18 10:37

老外不知炒菜香,对着烤炉吃万物。

用户16xxx98

用户16xxx98

2
2023-12-21 15:08

因为它们不是汉族

中国很行

中国很行

2
2024-01-23 19:10

外国人刚进化

憶往昔崢嶸歲月

憶往昔崢嶸歲月

2
2024-01-23 06:26

说个笑话:欧美的食物更健康

安居你那里

安居你那里

2
2024-01-22 18:15

其实多数炒菜也是需要加水,等于和煮差不多,只有少部分不需要加水。

阿东

阿东

2
2024-01-29 21:36

因为穷所以炒,煮

无言以对

无言以对

2
2024-02-06 16:53

意大利也有炒菜的,不过油不重[呲牙笑]

言不美

言不美

2
2024-03-05 12:04

中国普通人吃得起西餐吗?

晒太阳就能提升我的能量修为

晒太阳就能提升我的能量修为

2
2024-03-22 23:32

欧美的饮食文化还在进化中

曹永福

曹永福

2
2024-03-23 20:14

习俗不同,这个没有什么好比较的。

彬少

彬少

2
2024-03-26 17:34

欧美人吃让

咧壳

咧壳

2
2024-04-05 09:08

有锅气。老外放调料[笑着哭][笑着哭]

杉木

杉木

2
2024-04-12 18:32

炒的表面接触温度比烤或炸还高。更致癌

模特小姐姐

模特小姐姐

2
2024-04-30 05:01

小编误导,西餐中也有不少是炒菜的

最后的回忆

最后的回忆

1
2023-11-29 19:18

[点赞]

都市苍狼

都市苍狼

1
2023-12-02 00:41

农耕民族以植物果实为主,自然饮食杂乱才形成的饮食文化。

一句顶一万句

一句顶一万句

1
2023-12-02 19:35

一方水土一方人,怎会都一样。

飞越极限

飞越极限

1
2023-12-07 08:16

不会那么多菜的做法就对了,分析那么多食材干什么?中国厨子什么食材不能做出来?

命运靠自己把握

命运靠自己把握

1
2023-12-09 22:23

杭州菜算浙江菜吗?美食荒漠吧[得瑟]

不得了

不得了

1
2023-12-10 00:09

老外是烤,中国是抄。萝卜青菜各有所爱。

55韩漫

55韩漫

1
2023-12-25 21:22

[得瑟][得瑟]

庄臣

庄臣

1
2023-12-31 01:48

费话真多!

郭程程

郭程程

1
2024-01-29 11:37

印度人都欧洲人会吃

江水滔滔

江水滔滔

1
2024-02-17 15:53

中国也不止炒菜,还有蒸、煮、炆、炖、火锅。炒菜只不过是炒青菜,家菜如果只炒不煮也不可以长期吃,各国的烹调都综合的,不是单一的

魔帝大星

魔帝大星

1
2024-02-17 10:22

现在用的很多不是天然调味料大多是科技与狠活

小龙

小龙

1
2024-02-18 22:05

国内添加剂要猛火才能奄盖,

小灰灰

小灰灰

1
2024-03-02 15:56

西鬼有吃文化?和中国农村养猪的猪食一样

Sa

Sa

1
2024-03-03 10:06

一个是进入文明的人,一个是半野蛮的人,还停留在原始社会的烧烤上。

布丁

布丁

1
2024-03-12 12:16

还不是以前人口多吃的东西太少,只有想着各种办法把不能吃的变成可以吃的食物

今天

今天

1
2024-03-18 10:22

他们注重个鸡毛的健康营养,汉堡炸鸡有营养健康?

周舟

周舟

1
2024-03-29 17:06

弄的难吃就说营养健康,同样是鸡胸肉,宫保鸡丁就是垃圾食品,白水煮鸡胸就健康食品,什么道理?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1
2024-04-23 08:48

欧美连个铁锅都没有,拿什么炒?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1
2024-04-30 01:42

一句话 那些东西还未完全进化成熟

晓风明月

晓风明月

2023-11-26 17:21

欧美人拉屎吗?[得瑟]

Super man

Super man

2023-12-10 22:47

没油炸鸡怎么炸得出来???

心有所愿的温暖

心有所愿的温暖

2023-12-18 21:56

现在都是预制菜了,还吹什么炒菜,恶心不?

*冰河*

*冰河*

2024-01-24 01:31

西方的人也炒的吧,看到一些野外野营的视频,肉和一些洋葱辣椒一起炒,就一餐不做米饭什么的。

答非所问

答非所问

2024-02-28 03:02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你以为所有国家的发展进程都是一样的么,中国每个地方的风俗习惯都不一样,更何况大洋彼岸

莫若杯酒在手

莫若杯酒在手

2024-03-03 18:37

主要是他们的祖先是草原上的野蛮人

用户10xxx52

用户10xxx52

2024-03-03 20:58

西畜目前还处于半人半兽的状态!如何拿来与华夏子民比?

哲子

哲子

2024-03-04 14:58

因为,食物紧缺,食物储存成为必须,不得不杀菌消毒。外国,食物多数是新鲜的,自然可以不必,只需要控制时间和辅助杀菌就完全达到目的。

莫相离

莫相离

2024-03-04 17:29

物资的多少决定的。你看看小日本菜玩的挺花吧,但是分量少。因为物资匮乏。我们吃两碗饭,他们只能吃一碗饭时候,这一碗碗饭他们就能玩出花。

坚挺

坚挺

2024-03-09 18:50

很简单,欧美的文明停留在过去,中国的文明在不断的进步!

花好月圆

花好月圆

2024-03-14 22:18

欧美没进化好,不懂用火,还处于茹毛饮血阶断[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2024-04-14 11:35

因为鬼佬的冶炼技术不行。

简食记

简食记

把简单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