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都愿意卖预警机和五代机,为啥坚决不卖歼16D这类电子战机?

魑魅涅槃 2022-11-11 10:01:09

最近珠海航展上,歼20和歼16D战机可谓出尽了风头,前者为观众上演了双机对飞、超机动翻滚、旱地拔葱等超机动飞行动作,后者则天女散花般在空中完成了一系列特技飞行动作,赚足了观众的眼球和手中的长枪短炮追踪。

但你知道吗?不管是具备隐身能力的歼20五代战机、还是非隐身的歼16D电子战机,我军都不会以任何理由对外出口的。

其中歼20作为当前我军批量装备、整体作战实力最强的歼击机,定位和美国的F22、俄罗斯的苏57一样,甚至综合作战能力方面比后者都强,所以这样一架担负祖国疆土防御、截击作战任务的先进战机肯定不会对外出口;而后者歼16D战机虽然是基于歼16双发重型多用途战机基础上衍生而来,但歼16未来有可能对外出口,这款衍生机型歼16D却绝对不可能对外出口。

甚至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当前中美两国都愿意主动对外出口五代隐身战机和空中预警机、甚至高超音速导弹,但不管是中国空军的歼16D、还是海军的歼15D、以及美海军的E/A-18G这三款基于歼击机基础上衍生而来的电子战机,中美两国都是禁止以任何方式对外户口成品或者技术的。

其实中美两国都愿意对外出口空中预警机和五代隐身战机,却坚持都不愿对外出口电子战战机也是有原因的:

一、电子战机根据作战平台的不同,可以分为以歼击机为载机平台的防区内护航式电子战机,以及以运输机、小型公务机为载机平台的防区外电子战战机两大类,像歼16D、E/A-18G都属于前者,像我国在运-8基础上研制的运-8G电子战机则属于后者。一般低强度的空中作战任务,都是配备防区外电子战机,其可以在距离交战空域百公里外进行电子支援,所以这类电子战机不少具备先进军工能力的国家都具备自研能力。

但防区内护航式电子战机,因为需要跟随战机深入敌后、到最前线提供电子支援同时,必要时刻还要发射导弹摧毁敌军的雷达等重要目标,所以不管是中国、还是美国都将这种护航式电子战机的研发技术和经验,列为军事机密中的绝密等级。

这种护航式电子战机的优势有多明显呢?如果说空中加油机和空中预警机是战力倍增器,那电子战机就是从武器装备硬件上,就能直接决定战争胜败的关键。甚至可以说,如果一个国家装备了护航式电子战飞机,也就意味着这个国家的军事发展方向将会以进攻为主。

因为不管是主动发起攻击、还是被动防守,都要开启雷达进行空域探测、以及发射导弹进行攻击和拦截,且在这个过程中,空中预警机能够提供战场指挥作战、空中加油机能够增加双方交战范围。但不管是战机还是预警机、乃至导弹自身的雷达导引头只要处于开机状态,都会成为电子战机软、硬件杀伤对象。其中处于后方的空中预警机和中间位置的战机,会在双方交战过程中,被对方电子战机挂载的多频电子吊舱实施电磁干扰、压制,继而被对方追着雷达信号攻击的反辐射导弹所击落。

自己发射导弹反击时,由于双方交战距离近则数十千米、远则上百千米,装备红外导引头的近程格斗弹根本无法拦截和反击,只能用射程更远的中程弹和超远程空空导弹。但这类导弹标配的就是探测性能更好的主被动雷达导引头,只要是雷达模式的制导系统一开机或者短暂开机,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模式,都会成为对方电子战战机电磁干扰和压制的对象,甚至有些电子战吊舱能够模拟发射出一种假想敌般的电磁信号,引诱欺骗对方的导弹攻击,或者用模拟电磁信号,给对方误导成上百架战机来袭的假画面。

像海湾战争中战争刚打响,第一个冲进伊拉克领空的战机并非F15、F16这些挂载导弹的战机,而是由EF-111A、EA-6B和EC-130H组成的电子战机编队,提前给伊拉克的防空体系进行了一场前所未有的“电子轰炸”,将该国境内输变电、雷达网、防空系统、通信系统全部电磁干扰瘫痪后,美军才真正敢出动战机实施空袭的。

二、全球范围内,具备自主研发护航式电子战机的国家只有中美两国,就连俄罗斯这样军事实力强大的国家,都不具备自主研发护航式电子战机的能力。究其原因就在于电子战机的研制可不是简简单单给其挂载几个具备发射大功率电磁波的吊舱、几枚反辐射导弹即可。

因为要想在歼击机基础上,研制成功护航式电子战机,首要解决的三大核心问题就是:

1、两名飞行员在驾驶战机的同时,后座飞行员如何同时兼顾之前需要三四名飞行员,才能完成的电子设备控制、电磁干扰、监听等电子作战任务?

2、挂载的电磁吊舱实施电磁干扰、压制的时候,如何避免吊舱发射出的大功率电磁干扰,对战机自身航电系统的干扰?

3、如何实现电磁干扰的同时,完成高清晰的电子监听作战任务?

对于这个三个问题,研制E/A-18G的波音公司,虽然在E/A-18G上使用的还是早前E/A-6B电子战机挂载的ALQ-99(V)干扰吊舱和ALQ-218V(2)监听吊舱,但是在有经验、使用成品的前提下,波音公司仍然用了长达9年的时间才解决了这三大问题。

而我国研制歼16D的路途走的比美国更加艰难,因为我们是从零开始研制、试验才最终诞生了歼16D,并衍生出了不同平台的孪生兄弟歼15D。但好在歼16D和歼15D自身载机平台都非常优秀,都具备更远航程、更大载弹量优势,所以歼16D也算是实至名归的全球最先进电子战机。

所以无论是电子战机对于现代战争的战略重要性,还是其研制难度非常大所带来的绝对战争优势,都使得这类护航式电子战机,不仅被禁止以任何方式对外出口或转移技术,同时这类代表绝对高的电子技术,也早已被中美列为军事机密中的绝密技术,又怎么可能对外出口呢?

42 阅读:44645
评论列表
  • 2022-11-11 21:34

    电子战技术是看家本领,压箱底的技术,直接关系到高科技战争的成败![点赞]

    风雨无所阻 回复:
    [无奈摊手]你当还是二代机时代航电设备过于沉重,发动机推力有限,气动设计简单,战机功能单一,只能花费巨大成本建造、保养更多数量战机维持战力。现在不是“谁不想研发专用机型”,而是有能力谁不想研发多用途机型的时代了。[无奈摊手]阵风恰恰是啥都能干,还干啥都比专用机强得多的典型之一。
    风雨无所阻 回复:
    [无奈摊手]这就不得不说阵风了。自集成电战系统,什么都不挂的情况下就具备一定电战能力。配上电战吊舱那就是一架电战机
  • 2022-11-11 16:06

    俄罗斯最大的短板就是电子技术及制造,而电子技术及制造又牵涉整个产业链,如材料、机床、设计、光刻机、半导体等等。

    苍海一粟 回复:
    真搞笑没有经济基础,拿什么来装备足够的军事实力?天上掉馅饼?持刀抢劫?物质基础决定精神基础,人是要吃五谷杂粮的,不是神仙,天天讲精神会填得饱肚子?说不下去了。
    随欲而走 回复:
    打个乌克兰都互有攻防[笑着哭]底裤都卖掉了喂
  • 2022-11-11 18:41

    别电子战飞机了,双方一开机谁满屏花

    用户10xxx27 回复:
    当然,高端芯片造都不出来,自己想[得瑟]
    修心养性 回复:
    [笑着哭]我们肯定不如美老牌帝国的,我们起步多晚
  • 2022-11-11 23:35

    电子战战机和普通战机就好比是精神攻击和物理攻击就完全不是同一个层次的东西吧。

    咖啡猫 回复:
    无视一切物理防御[呲牙笑]
    不经意时 回复:
    j16d比j20贵,理论上j16d是世界上技术难度最大的进攻型飞机,目前只有中美有能力研发
  • 2022-11-12 10:55

    制电子权,可以看看03年伊拉克战争[呲牙笑]

    朵朵也想想 回复: 打倒一切二鬼子
    好吧[笑着哭]
    打倒一切二鬼子 回复:
    都一样[呲牙笑]
  • CFer 13
    2022-11-12 11:58

    90年代,美国人用咆哮者在东海上空,解放军雷达显示上百架敌机,空军紧急起飞值班战机找不到目标。

  • 2022-11-11 21:47

    出口的都是外贸版(阉割版),谁会把先进技术。

    用户10xxx27 回复:
    不好意思电子战机核心技术不卖,猴版也不卖[得瑟]
    江南 回复:
    电子技术没有猴版一说
  • 2022-11-11 21:23

    胡编乱造

    总得有个名字 回复: 今辰
    一招黑虎掏心就能击倒对手,何必再出别的招数
    今辰 回复:
    你只会复制粘贴了?
  • 2022-11-12 00:25

    这个说法我还是不认同,中国电子战吊仓,最早是俄罗斯提供的,怎么能说俄罗斯不能研制电子吊仓呢?

    用户94xxx89 回复:
    [笑着哭]你对世界的认知还停留在上个世纪啊!
    时光飞逝 回复:
    电子吊仓只是电子战的最初级应用,不是说你挂个电子战吊舱就是电子战战机。就像一个职业选手和业余选手的区别。
  • 2022-11-12 11:26

    我们在p3迫降海南后电子战飞机突飞猛进

    用户94xxx89 回复:
    你要了解现在卡咱们的不是技术是专利[得瑟]但是军用没专利[得瑟]
    总得有个名字 回复: 用户94xxx89
    软件本身没有专利,只有版权,如果有专利,最多是设计思路,比如联想式输入法,上下关联。芯片其实是软件,比如高通华为,设计芯片,而台积电生产芯片的,一个芯片几百亿个晶体管,他也不知道为啥能实现哪些功能,造芯片的都不懂,看着的能知道啥。全国有电脑的几亿人吧,天天看着,一个看出门道的都没有,拆开更不行了,没有厂家给教程,装都装不上
  • 2022-11-12 11:21

    只要钱到位,航母都可以出口,电子战机,想都别想

  • 2022-11-12 14:17

    电子战飞机有太多秘密,还的看人下菜碟,里边太多高技术,还都是不能外传的机密。

  • 2022-11-12 14:19

    美国当年ep3迫降我国海南岛,我们的确损失很大,但是和获得的技术来讲那就不成比例了,让我们直接跨入世界第一梯队。

  • 2022-11-12 19:36

    玩过cf的都知道,没护目镜,烟幕头盔时,杠枪时,最怕来个闪光弹,烟雾弹,这电子战战机就是长效的烟雾弹和闪光弹

  • 2022-11-12 21:48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原因是为了生产歼11,中俄签定了协意,2050年之前没俄罗斯允许不能对外出售重型战机!

    用户94xxx89 回复:
    电子豹[得瑟]徘徊者也不卖啊![得瑟]
  • 2022-11-12 21:35

    今天去看了珠海航展,得以一睹歼16D芳容。[笑着哭]

  • 2022-11-11 16:37

    航展热闹非凡,电战设备少见踪影。

  • 2022-11-12 09:50

    我想是怕别国破译电子系统,搞出针对性打击。纯小白发言

    用户94xxx89 回复:
    这是原因之一[得瑟]
  • 2022-11-12 18:03

    我们还有运八电子警戒机

  • 2022-11-11 19:39

    这里没人吹俄的电子管技术了吧

    醉清风 回复:
    不是俄电子战机落后,而是没有数量支持,只能象征性的保持有,无法形成战斗力。
  • 2022-11-11 23:53

    你说毛子没有电子战机?不会吧,我怎么感觉毛子的是最厉害的

    珠圆玉润 回复:
    不是地面设备,我上次在uc上看的,是飞机。
    不经意时 回复:
    j16d比j20贵,理论上j16d是世界上技术难度最大的进攻型飞机,目前只有中美有能力研发
  • 2022-11-12 15:16

    f22不卖吧

    学无止境 回复:
    F35卖,也是5代机;开始的时候中国的歼31也想卖,没有遇到合适的买家,最近又说要上舰,不知道什么情况了
    陈参 回复: 学无止境
    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 2022-11-12 21:54

    有听说过中国要出售歼11跟歼16吗?不管哪个用途的都不可以!5代机都能卖

    用户94xxx89 回复:
    你是看不起我电子豹啊[得瑟]
  • 2022-11-12 23:29

    苏霍伊任何改进型知识产权在俄罗斯,我们可以随便改,但不能卖!有协议。

  • 2022-11-12 12:54

    j16d比j20贵,理论上j16d是世界上技术难度最大的进攻型飞机,目前只有中美有能力研发

  • 2022-11-12 17:13

    侧卫系列中国没有权利卖

  • 2022-11-12 18:42

    瞎说,ea18好几个北约国家都有

    用户94xxx89 回复:
    你对了解了解这几个都是美国的铁杆[得瑟]而且这些飞机他们只能用,有专人盯着[得瑟]
  • 2022-11-12 13:18

    搞好国安保密工作,别被内部人员给泄密了。激光技术就是被霉国收买内部人员给泄密的。

  • 2022-11-12 11:12

    数据库很重要,收集这些信号要很多资源时间

  • 老k 2
    2022-11-12 00:59

    加个前提,是现阶段绝对不可能出口。以后说不准的

  • 2022-11-12 10:03

    有些东东不是用钱所能搞出来的

  • 2022-11-12 10:36

    核弹都可以买卖,你跟我说不可以买卖电子战飞机。那肯定是诚意不够。

  • 2022-11-13 06:47

    苏式飞机都不能出口

  • 2022-11-12 15:02

    频谱

  • 2022-11-12 22:04

    96年台海危机,阿美模仿七百架战机来袭。

  • 2022-11-12 11:53

    电鳗跟食人鱼

  • 2022-11-12 12:45

    因为安装的是格力空调[笑着哭]

  • 2022-11-12 12:16

    有人买吗

    刹那间的永恒 回复:
    你想卖自然有人买[笑着哭]
  • time 1
    2022-11-12 12:24

    设计的都挺好、啥时候把发动机技术搞起来就好了

  • 2022-11-12 21:33

    招式教你。内功不授

  • 2022-11-12 12:22

    苏27改都不可能外售的

  • 2022-11-12 11:50

    编,接着编!

  • 2022-11-12 10:20

    为什么,就因为别人没有,这个是降维打击

  • 2022-11-12 22:18

    根据当年引进苏27全套生产线的协议,中方生产的所有苏27战斗机及其改进型战斗机在没有获得俄罗斯授权的情况下都不允许出口。歼16D严格来讲就是苏27的深度改进型。不要跟我扯是苏30的国产改进版。只要它这个气动布局没有改变,那么它就是属于苏27的改进型。因为有这个协议在,沈飞生产的重型战斗机都只能是中国空军自用。

  • 2022-11-13 02:42

    电子战 怎么打 打什么

  • 2022-11-12 23:04

    各种吹,吹得自己都天下无敌了。

魑魅涅槃

简介:喜欢生活,喜欢我爱的、爱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