渐冻症影评人怒评《哪吒2》!炮轰它是日本文化,抄袭《火影忍者》

娱情八卦师 2025-02-15 15:39:15

在这个春意盎然的季节里,电影界迎来了一股不可阻挡的热潮——《哪吒2》以势如破竹之姿,上映仅17天,票房便突破110亿大关,不仅在国内掀起观影狂潮,更是在国际上引发了广泛关注,刷新了多项影史纪录。

这部融合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动画技术的佳作,以其精湛的制作、深刻的主题和广泛的情感共鸣,赢得了无数观众的喜爱与赞誉。

然而,树大招风,随着《哪吒2》的爆红,网络上也开始出现了一些不同的声音。其中,一位身患渐冻症、拥有百万粉丝的顶流影评人,以其独特的视角和尖锐的批评,引发了不小的争议。

他直指《哪吒2》违背了中国文化精髓,反而更接近日本文化,甚至抛出“抄袭《火影忍者》”的惊人论断,一时之间,舆论哗然。

这位影评人的批评,首先聚焦在哪吒角色的塑造上。他认为,传统的哪吒形象是反叛精神的化身,敢于挑战权威,独立思考,而《哪吒2》中的哪吒,却因亲人被害而“暴走”,这种表现方式在他看来,是日本动漫中常见的元素,与中国文化的内敛与深沉相去甚远。

此外,他还对哪吒的造型提出了质疑,认为其外形设计偏向“外邦蛮族”,缺乏中国传统美学的韵味。

面对这样的批评,我们不妨深入剖析。《哪吒2》中的哪吒,其“暴走”并非无因之怒,而是对亲人受害、真相被掩盖的激烈反抗,这何尝不是一种对压迫的反抗,对正义的追求?

正如《水浒传》中林冲因家破人亡而雪夜上梁山,《三国演义》中张飞因义愤而怒鞭督邮,这些情绪化的反抗,是人类共通的艺术表达,不应简单归咎于某一国文化的专属。

至于“暴走”作为视觉语言,更是现代影视工业中通用的叙事技巧,旨在直观展现角色内心的冲突与挣扎,好莱坞大片、中国武侠片中屡见不鲜,岂能轻易贴上“抄袭”的标签?

更何况,利用AI工具如DeepSeek和ChatGPT来判定两部作品的相似度,其科学性和准确性本就存疑,40%-70%的相似度数据,不足以成为定论的依据。

更令人费解的是,这位影评人在批评《哪吒2》的同时,却对另一部饱受争议的作品《封神2》赞誉有加,甚至借角色之口讽刺批评者,这种反差态度,让人不禁质疑其评价标准的客观性与一致性。

那么,为何会有部分国人对外国文化如此推崇,甚至不惜贬低本国佳作呢?

这或许与长期以来形成的“崇洋媚外”心理有关。在某些人眼中,外国月亮似乎总是更圆,外国文化似乎总是更先进、更有魅力。这种心态,既源于对外部世界的好奇与向往,也反映了对本土文化自信的不足。

事实上,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无论是古典文学、传统艺术,还是现代影视、动漫作品,都蕴含着独特的魅力和深厚的底蕴。

《哪吒2》的成功,正是中国文化创新与传承的生动例证,它用现代科技讲述古老故事,让传统文化焕发新生,这样的作品,值得我们骄傲和支持。

因此,面对外界的质疑和批评,我们应保持理性,既不盲目跟风,也不轻易否定。对于《哪吒2》这样的佳作,更应以其艺术价值和文化内涵为评判标准,而非仅仅基于个人偏好或片面观点。

毕竟,文化的交流与融合,是推动世界进步的重要力量,而文化自信,则是我们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根本。

在这个多元化的时代,让我们以更加开放和包容的心态,去欣赏和评价每一部作品,共同促进文化的繁荣与发展。

46 阅读:46413

评论列表

安大人

安大人

682
2025-02-15 17:13

蹭流量的无处不在,都遭了报应了还不知道收敛一点

yoyo 回复 02-16 20:29
这个渐冻症只能动嘴巴了[呲牙笑]很快就会凉透了

兮沐昊 回复 02-17 17:23
火影忍者全是抄袭,据不完全统计有近二十多中国作品被火影抄袭,就连忍术术式都是中国的,这也就是为什么后期要删除结印这一设定改为拍手就来[得瑟]

小黄鱼

小黄鱼

389
2025-02-15 22:11

都渐冻症了,就让牠嘴巴动一下吧!

用户14xxx97 回复 吴。。 02-17 11:38
又治不好 脑子都冻住了

吴。。 回复 02-17 10:33
别人给钱,着急治病呢

50大虾

50大虾

302
2025-02-15 20:02

不要以为你是神经病我就不会骂你!

雪殇亦雪 回复 02-16 17:10
渐冻症就是神经出问题了

三观纠正师 回复 雪殇亦雪 02-17 18:18
基因问题

男百姓

男百姓

193
2025-02-17 10:45

事实是日本的《火影忍者》整个动漫设计都是借用了中华文化为基础。什么忍术、剧情都是中华文化为逻辑

平安喜乐 回复 02-17 21:05
火影抄龙珠,龙珠抄中国文化 好吧[呲牙笑]

nba里最能打的 回复 02-18 13:01
你应该去乐山大佛那,把大佛推倒,你坐上去

患不均

患不均

173
2025-02-15 19:02

渐冻症?报应?看看排名前的那些欧美电影都是些什么垃圾,欧美这样的垃圾都能100多亿[笑着哭]

偷听女孩心 回复 02-17 12:03
阿凡道真看不明白,特别是下水道。。。看看都睡着了

春和景明 回复 02-18 14:07
西方蛮夷进化成人了吗?

蓝525

蓝525

155
2025-02-16 02:16

这种还没死透的就别蹭流量了,别浪费粮食了,该报道就报道去,声明:我和哪吒没有半毛钱关系,也没去看,就是看这种半死人蹭流量不爽[笑着哭]

心情不好怼一怼 回复 02-20 09:27
你那么懂你咋不Bb两句呢?

心情不好怼一怼 回复 02-20 09:26
火影忍者是不是抄袭你跟我说得着吗?喝酒了?

诚者有信

诚者有信

101
2025-02-16 01:16

老天爷都看不过眼了,话说渐冻症是不是渐渐就不能动了?这不折磨人吗?死不死活不活的,这得多讨厌才会被如此惩罚?

三观纠正师 回复 02-17 18:19
参考霍金

啾啾啾啾啾

啾啾啾啾啾

84
2025-02-16 09:02

怎么没人说他抄袭霍金呢

翌影夜空 回复 02-17 13:38
[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123 回复 02-17 11:30
因为它没有任何成就

游戏不必认真

游戏不必认真

75
2025-02-16 07:21

79年动画片哪吒闹海才是经典,这个哪吒模仿西方审美,有点丑

用户17xxx08 回复 02-16 12:26
不只是丑,这个哪吒2让我想起之前网上热炒的毒教材上的插图,那个差点被骂死,哪吒这么多人热捧,其实挺意外的[呲牙笑]

星海 回复 02-17 00:38
的确堪称丑陋,跟想象中的哪吒差太远,人物形象刻画得太失败,整个凶神恶煞一副熊孩子模样,毫无灵性可言。

Jimny

Jimny

67
2025-02-16 01:43

这种影评人,闭上你的臭嘴吧

DOOM

DOOM

49
2025-02-16 02:09

不知道这位病友的父母被害的时候,他会不会暴走得想站起来?

用户61xxx61 回复 02-18 00:23
哈哈,他对内敛这个词理解的真的太肤浅了,那么多粉丝都是文盲吧

noah noah 回复 02-20 05:58
病友:我站不起来了,就剩下张嘴能动动了,你能拿我怎么样

何来

何来

45
2025-02-16 03:23

还没把嘴巴冻上啊 就你这病情收那几块黑粉钱治不好的

顺风旗

顺风旗

38
2025-02-16 18:23

吃饭和吃屎相似度50%,但完全是两回事,火影的精神内核是他么倭国的我好不了大家都死吧的人生观。跟哪吒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内核不一样。

兮沐昊 回复 02-17 17:24
火影忍者全是抄袭,据不完全统计有近二十多中国作品被火影抄袭,就连忍术术式都是中国的,这也就是为什么后期要删除结印这一设定改为拍手就来[得瑟]

心情不好怼一怼 回复 02-17 05:12
你也没看过啊 在这讨论上内核了?

攻陷富士山

攻陷富士山

37
2025-02-16 01:52

我也没觉得特别好看,期间还出去两次洗手间抽烟了

用户16xxx54 回复 心情不好怼一怼 02-17 17:34
那你这个沙雕又是干啥的?

心情不好怼一怼 回复 02-17 05:11
你管人家会不会死的,有没有公德轮得到你Bb?你是干啥的?

用户18xxx30

用户18xxx30

36
2025-02-16 02:48

一味的捧,看不得一丝的意见,和自以为是没啥两样

无花无酒锄作田 回复 02-16 14:38
有意见可以接受,个人理解而已。可着他妈无脑喷的说抄日本火影的,这就过分了

风雷一号 回复 02-17 22:01
你可以不喜欢,也可以说哪里有瑕疵。但是,抄袭这帽子就太大了,抄袭是根子上的错误,这就不能谦虚了,就得较真。

就是小号

就是小号

27
2025-02-16 16:06

说实话,看到宣传片造型我真觉得是文化入侵,没想到这么火!这哪吒哪有中国文明的影子?整个一暴躁邪恶形象

兰沐颜 回复 02-19 13:06
没看的人又骂上了[笑着哭]

乐乐 回复 02-18 12:25
我当时也没想去看,我儿子也没想去看,他要去看熊出没,朋友买了票请我们看就看了哪吒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26
2025-02-16 10:51

想火想疯了吧,得了渐冻症还不安生。

用户12xxx94

用户12xxx94

25
2025-02-16 19:29

大家说好他就要说不足,大家说不咋地他要说好,不然他怎么会有受众呢?蚍蜉撼树不必在意[得瑟]你越说,说明他越有影响力。

用户17xxx44

用户17xxx44

25
2025-02-16 13:15

谈文化起源,日本文化古时就直接搬的大唐,这残疾怎么看[吃瓜][吃瓜][吃瓜]

用户16xxx21

用户16xxx21

19
2025-02-16 03:17

这两部一个电影,一个电视剧,剧情,画风,配乐,文化都相差十万八千里,这都能扯一起,可真是辛苦了[汗][汗][汗]

热心朋友1

热心朋友1

18
2025-02-16 11:43

还是喜欢老版的哪吒闹海

北丨北丨北

北丨北丨北

17
2025-02-16 16:10

火影的火遁水遁是不是抄袭中国五行 结印是不是抄袭天干地支 金角银角是不是抄袭西游记 须佐是不是抄袭法天象地 醉拳和八门遁甲也是抄 更扯的就是还有个尾兽叫孙悟空 历代火影岩刻也是抄的美国总统山

兮沐昊 回复 02-17 17:25
火影忍者全是抄袭,据不完全统计有近二十多中国作品被火影抄袭,就连忍术术式都是中国的,这也就是为什么后期要删除结印这一设定改为拍手就来[得瑟]

零部件

零部件

15
2025-02-15 20:13

呵呵,流量可以如此重要吗?

流水落花分去也

流水落花分去也

15
2025-02-16 09:33

和一个快死的人有什么好计较的

wangying20060909

wangying20060909

15
2025-02-16 10:23

得了渐冻症还不消停点?别人用两条腿走路,你也用两条腿走路,算不算是抄袭?

做人要讲道理

做人要讲道理

15
2025-02-16 09:02

没说错,现在的动画片还真没中国精髓,《长安一万里》的浮夸动作像美国的,还有很多模仿日本的,像《大鱼》里面人物的动作,

王哥

王哥

12
2025-02-16 07:04

渐冻症直接发展成冻上吧[笑着哭]

信州司马

信州司马

12
2025-02-17 17:15

好好当你的渐冻人吧,你以为掺和了热度脑子就不冻了?

暗恋桃花源

暗恋桃花源

10
2025-02-15 18:10

我对此人评论无感[呲牙笑][呲牙笑]

用户12xxx93

用户12xxx93

9
2025-02-17 11:15

终于见到不同意见了,我刚看时就觉得好多形象像抄的,尤其是无量变身时,我说这不就是我们小时候拳皇里面的吗!当时还怕被怼[笑着哭]

走过

走过

9
2025-02-16 23:27

这么无脑的人粉丝买来的吧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8
2025-02-16 03:26

该死的时候就早点死!

EFT儿

EFT儿

8
2025-02-17 06:30

这事跟渐冻症没关系,是他嘴贱,而你故意加上渐冻症,说明你这人也不是什么好东西

来日方长

来日方长

8
2025-02-17 11:13

我只能说代人有一代人的价值观,古人表达情感内敛含蓄,现在的人可不会这样惯着你,正是这种价值观的更迭塑造了一代又一代个性鲜明的人。 没必要用古人的来限制今人的,也没必要用前朝的剑斩本朝的官,而且最核心的价值符合正常人的价值观就没问题,再说一个全世界连载享誉全球的漫画不符合人的价值观人们也不会认同。还是说普通的日本人就不是正常人?

瑞安

瑞安

8
2025-02-16 15:20

小时候看郦波老师在百家讲坛就讲过,复仇文化在中国也历史悠久,伍子胥过昭关,赵氏孤儿够远了吧!

海恩

海恩

7
2025-02-16 09:28

渐冻症还要恰烂钱我去

用户18xxx23

用户18xxx23

7
2025-02-17 11:04

这两片都没看过[呲牙笑]但是这种说法确实很睿智[呲牙笑]话说你们模仿哥呼吸的版权费什么时候补交过来?[呲牙笑]

友友

友友

7
2025-02-17 22:24

他还硬舔唐狮少年

借口

借口

7
2025-02-17 22:57

别黑火影,哪吒特效可以,剧情真挺一般的,能捧到这种高度代表着大部分国人根本没看过什么好动漫,就哪吒的剧情比《长安三万里》还差的远。

用户10xxx40 回复 02-18 22:09
你行你上撒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6
2025-02-16 11:20

真是条好狗呀,可惜美国国际开发署关门了!!!!

弦月0之歌

弦月0之歌

6
2025-02-16 10:02

有病就好好治![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还没好点

还没好点

6
2025-02-16 12:04

以后没机会说了

花开花落

花开花落

6
2025-02-17 08:59

渐冻症??赶紧的全冻了让他凉凉吧!都遭了天谴了,还不知道收敛

用户11xxx33

用户11xxx33

6
2025-02-17 23:34

这种汉奸不弄死不得已安民心!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5
2025-02-16 15:22

这是个什么玩意

奔跑的兔子

奔跑的兔子

5
2025-02-16 09:17

tmd怎么还没冻死?

众志成成-成成

众志成成-成成

5
2025-02-16 09:38

得病真是该!

酒半情深

酒半情深

5
2025-02-16 11:39

渐冻症的下一步就是植物人了,然后就是僵尸,说两句话可能是对这个世界最后的画面了[无奈吐舌][无奈吐舌]

zzhangwei

zzhangwei

5
2025-02-17 11:24

哗众取宠[笑着哭]

memories

memories

5
2025-02-16 09:55

怪不得我在抖音里刷到这煞笔躺着,原来是报应啊

用户18xxx89

用户18xxx89

5
2025-02-17 13:02

光之神偷

光之神偷

5
2025-02-17 15:01

[得瑟][点赞] 死者为大吧

国人当自强

国人当自强

5
2025-02-18 08:40

看来伍子胥鞭尸楚平王,也是抄日本的,这个影评可能没多看历史

钱建明

钱建明

5
2025-02-17 12:46

什么烂番薯臭鸟蛋也能出来瞎评了[捂脸哭]

风云再起

风云再起

5
2025-02-18 07:29

文化本就是相互影响,相互成就的。墨守成规的文化只会渐渐脱离主流。《哪吒2》里岂止只有日本文化的影子,欧美文化也有啊,借鉴学习得好就不是中国文化了?美是全世界的,不是哪个国家独有的。

初见

初见

5
2025-02-18 21:56

炸出好多5毛党[得瑟][得瑟][得瑟]

用户63xxx27

用户63xxx27

5
2025-02-17 00:24

火影忍者并没有对抗宿命,都是些世家公子小姐在对打,哪个强大的人物最终不是依靠血统?[呲牙笑]所谓的传承也是宿命的一种

以祝福为名

以祝福为名

5
2025-02-16 18:26

就算是野兽,坐观生养自己的人被伤害而无动于衷的叫他禽兽也是在侮辱禽兽这个名称

my god

my god

4
2025-02-16 03:01

说得好极了!请他去阎王那再报一次!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4
2025-02-16 10:53

大家的祝福相信他已经看到了 这玩意优点是死的太慢 适合这种牲口慢慢受折磨

wyt19821218

wyt19821218

4
2025-02-16 19:44

日本有文化?

地主

地主

4
2025-02-16 09:58

都渐冻症了,怎么还不死呢。

胜庄半点

胜庄半点

4
2025-02-16 19:33

烧了吧

好运

好运

4
2025-02-16 09:03

都这揍性了,这就是想让哪吒收了他

秋某

秋某

4
2025-02-16 08:31

要不他能得渐冻症呢,说明人贱自有天收[呲牙笑]

用户17xxx62

用户17xxx62

4
2025-02-16 17:05

狗掀帘子——只能靠嘴

一拳一个

一拳一个

4
2025-02-16 17:13

还是死了吧[横脸笑]

777

777

4
2025-02-17 08:19

为什么打码?

火火

火火

4
2025-02-17 10:10

都在赚钱而已

网友

网友

4
2025-02-17 19:32

[抠鼻]也没几天活了 怎么高兴怎么来吧

浮云

浮云

4
2025-02-17 21:38

苍天饶过谁?所以这个患者……

主人様

主人様

4
2025-02-17 00:20

你别说,这是真该死啊

哲民

哲民

4
2025-02-18 08:03

死剩把口

肥基

肥基

4
2025-02-17 11:53

你脑子也冻起来了快闭嘴吧

风向标

风向标

4
2025-02-18 11:46

70年代末,国产动画大师很多被挖去小日那里,所以才有现在牛13的动漫,可惜,当时自己国家没在意这快儿。

风中偶过的云

风中偶过的云

4
2025-02-18 13:01

还没死??

用户79xxx87

用户79xxx87

4
2025-02-17 13:32

忘本的玩意儿。无知的290还评价这哪的。

Yt

Yt

4
2025-02-17 14:21

拿了多少钱?

三世三千

三世三千

4
2025-02-17 16:19

只要能反抗的我都说它抄盘古的[得瑟]毕竟是第一个逆天的[得瑟]

菲儿

菲儿

4
2025-02-18 00:52

日本给了多少钱,查查

Gavin J

Gavin J

4
2025-02-17 13:52

没看过这个电影,但是哪吒这个造型不太符合中国人审美,要是出现在教科书那也得和前一阵子毒教材事件被骂。

举头望明月

举头望明月

4
2025-02-18 17:31

为什么总是有那么一撮人看不得国产变强呢?

黑格子

黑格子

4
2025-02-16 10:52

愿你(影评人)早日化成屎

亮剑

亮剑

4
2025-02-17 11:14

你知道中国文化有多么包罗万象吗?你所说的日本文化其实就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难倒你的父母被伤害了你还能平静?你的好有难你能不着急冒火?你挚亲的人被害你没想过要给他们报仇雪恨?“我活不活无所谓,我只要你死”。

魔瞳

魔瞳

4
2025-02-17 22:51

愿疾病早日战胜那位患渐冻症的影评人[祈祷]

小贺

小贺

4
2025-02-17 11:54

阿凡达的票房收入是不是按照国外票价计算的?哪吒是不是按照国内票价计算的。那如果美国十美元一人次,中国五十元人民币一人次,那相同观众的情况下,美国一人次就比我们多十几块人民币。

就一俗人

就一俗人

4
2025-02-16 02:28

影评人?什么鬼?什么机构?国家承认吗?有证吗?[呲牙笑]

吾王

吾王

3
2025-02-18 11:54

中国人创造了韩国人,现在也要创造日本人了?

快乐的火山

快乐的火山

3
2025-02-18 09:48

小日子早晚都是我们的

黄沙帝君

黄沙帝君

3
2025-02-17 16:23

活该你渐冻症啊!

Apollo919

Apollo919

3
2025-02-19 12:07

怪不得会得渐冻症

郑雨龙

郑雨龙

3
2025-02-18 16:14

身残智残。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3
2025-02-18 23:34

举报掉

CONAN李泽

CONAN李泽

3
2025-02-19 20:19

老倌,伸过你的孤拐来!

夏时君keke

夏时君keke

3
2025-02-19 00:57

间谍和香蕉人都看不下去国内竟然有部这么🐮的动画,急的出来跳脚赶紧向他美爹献媚[鼓掌]

愚蠢的人类

愚蠢的人类

3
2025-02-19 11:50

完全理解不了,就以文中那两幅图为例,鸣人父母双亡,哪吒没有,而哪吒妈成丹,哪吒是爆发,二柱子全家冒血泉,他别说爆发了,连个眼都没开,哪里一样了

Ionely日 月

Ionely日 月

3
2025-02-19 12:19

让人家过过嘴瘾吧,都渐冻了,再不说话过几天就说不了话了

zenli

zenli

3
2025-02-18 21:51

哪吒本来有自成一体的完整故事。这电影完全是另一个故事,取名魔童就好了,非要蹭哪吒名字的热度。三年怀胎生个球,把敖丙抽筋扒皮,割肉还父,莲藕真身,李靖托塔等等都是非常有意思的故事。非搞的像七龙珠里的孙悟空一样让人犯迷糊,人家好歹片名不叫孙悟空。

zenli

zenli

3
2025-02-18 21:50

哪吒本来有自成一体的完整故事。这电影完全是另一个故事,取名魔童就好了,非要蹭哪吒名字的热度。三年怀胎生个球,把敖丙抽筋扒皮,割肉还父,莲藕真身,李靖托塔等等都是非常有意思的故事。非搞的像七龙珠里的孙悟空一样让人犯迷糊,人家好歹名字不叫孙悟空吧。

秋飞

秋飞

2
2025-02-18 07:55

弱弱说一句,他讲的也不是完全瞎扯淡,从多个角色人物造型 服装 审美,多少都像点日式卡通。个人见解,不喜勿喷,我是爱国的中国人!

用户10xxx65 回复 02-20 01:38
不好意思,日本人的人物造型、服装、审美,哪一个不像中国唐朝?

娱情八卦师

娱情八卦师

专业剖析娱乐圈新鲜事,聊聊好玩的影视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