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运由何定?中国和美国地理位置对比

慷慨高歌 2020-09-18 21:42:23

一个国家的强大,取决于诸多因素如:人口、气候、文化等等。在这之中,地理位置和地形对于国家的影响无疑是举足轻重的,拥有地理优势某种程度上 就等于拥有了成为大国的底蕴。

经常有人说中国地理优势比不上美国,这种说法其实有失偏颇,中美两国在地理上应该说是优劣皆有,但二者都可以称得上是世界上大国中综合性最好的两块土地。

先来说美国,美国最大的地理优势是其两面临海,依靠太平洋和大西洋把自己同欧亚大陆的强国隔绝,其南北大陆接壤的国家都不强,从而基本消除可能来自地面上的威胁。

在这样的地理格局下,大力发展海空军,集中兵力部署于海外,可放心插手他国事务,一战和二战就是最好的证明,美国依靠地理优势使得自身不受战火波及外,大力出兵欧亚并赢得难以想象的回报。可以说,以美国的地理优势是海洋文明最好的模板,其两百年的发展也是在无限利用和放大这一优势。

说回我们中国,我国四周强邻环伺,北方和“北极熊”有着4374公里的边界线,近年来虽然相互交好,但历史总在提醒着我们不能麻痹大意, “战斗民族”本就生性好战,对领土有极强的扩张欲,为保万无一失,中国陆军的部署始终要盯住北方。

而西南则是如今的重点地缘冲突潜在地,我们和印度隔喜马拉雅山相望,虽然印度目前综合实力同我们差距悬殊,但其也有国际环境好和人口基数等优势,未来的发展不可小觑。

且印度始终在谋求控制印度洋和世界大国的地位,民族主义又高涨到能左右政府的地步,因此这一块给我们带来的压力也还是有的。

但从另一方面来说,由于我们占据着青藏高原这一“世界屋脊”,进可俯视南亚次大陆,退则能保内地安全,也不失为一块战略宝地。

至于东南亚各国,如今在陆地上不存在有挑战我们的实力,主要是南海问题的复杂,这是一道绕不过去的坎,因此争端颇多。但对我们来说,抛开南海丰富的自然资源,光是其战略地位就已经价值连城了,马六甲海峡是我国发展所需能源的必经之路,某种程度上,控制南海就等于控制了东亚的“命脉”。

中国东部面向太平洋,主要有两个问题,一是和日韩的关系,二是台湾问题。先说日韩,这两个邻居可以说是和我们是“文脉相承”,三国隔海相望,它们面积虽然不大,但经济和科技却很发达,还都是美国的同盟国。

三国间,日本和中韩存在历史隔阂,短期内要修复民族关系不现实,因此长期处于“政冷经热”的状态。但从疫情期间日本的态度来看,其导向美国的政策似乎在逐渐倾斜,不太愿意得罪强大的邻居,不过日本内阁如今已经换届,新的政府能否坚持安倍的政策还不好说。

“中日韩自贸区 ”、“东亚一体化”等概念也逐渐在发展落实,因此东亚尚且还算稳定。而美国利用日韩牵制我国的想法不能说有很大的作用也不能说完全没用,其作用大小归根结底是取决于我们未来的实力大小,我们越强,日韩就越想和我们“友好”。

最近大热的台湾问题相信大家能从各种渠道了解,再次就不多赘述,只有一点,中国必须统一!

真正能让中国安心的方向只有正西方,这里同我们接壤的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实力较弱,经济还依赖于中国,稍强一点的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也都与中国交好。

综合以上来看,我们在地理劣势应该比较清晰了:

相较于美国,我们只有一面临海,还受限于“岛链封锁”,要直通太平洋有困难,想要抵达大洋深处,出海口唯有台湾海峡和宫古海峡,因此我们发展海洋力量的先天条件是不如老美的。

陆地上,我国与众多中西部内陆国家接壤,地缘关系复杂,这点在国力薄弱的时候,周边就是强邻环伺,即便国力强盛时,由于也缺乏足够的海上通道对大洋沿岸辐射影响,难以达到美国那样的全球霸权。

但世间的万事万物我们都要辩证地去看,之所以说我国的地理优势不输老美,是因为中国东临第一大洋太平洋,陆地则位于亚欧大陆的东部、领土直伸入世界腹地。这种地形或许在国力弱时面临诸多压力,但只需国力稍强,即可在世界政治舞台上发光发热。

假如国力十分强盛,一脚踏出国门便可控制世界海上交通要道、全球能源中心等地缘政治“暴风眼”,所花费成本远低于偏于美洲的美国,影响力及控制力也不会迅速衰退。

一句话来说就是,美国将海洋文明的影响力辐射全球达到极致,而中国则最有可能成为首个海陆复合型的顶级文明。

再说中国东部海岸线曲折,有着众多岛屿,虽然只有一面临海,海岸线却有有1.8万公里之长,仅比美国本土三面临海的2万多公里略短,此外1.4万公里岛屿海岸线,我国有许多天然良港,开展国际贸易十分有利。

陆地方面我们也有自身优势,国土范围内包含高山、高原、沙漠等多样化地利,从边疆到腹地有重重关隘,能够层层设阻,有极大的防御纵深,就算国力不济时被外敌深入,也能凭天堑地利坚守,十四年抗战就很好地证明了这一点。

反观美国,虽然只有两个陆上邻国,不存在复杂的地缘政治,当其海洋文明兴盛、海上贸易发达时,美国可从两侧出海口到达世界各地,而其国力强盛时期可凭借海上优势影响全球,建立世界霸权。

可美国一旦失去其海上优势,在如今世界顶级强国远洋投送能力的面前,三面环海和一半平原的地形如同门户洞开,无险可守,其实力的衰弱极易导致其被亚欧大陆强国迅速边缘化,从而退出世界政治舞台中心。

美国想要保住对欧亚大陆这块世界岛和能源中心的强大影响力和控制,必须持续保持顶级国力进行输出,但历史告诉我们,一个国家盛衰皆有时,不可能保持长期的强大。

对中美来说,地缘政治的强弱取决于各自国力的强弱、世界形势以及海陆文明发展状况这些条件的综合,并没有非黑即白的好坏之分。二者都具备成为世界顶级强权的地缘优势和条件,而最终的成就则取决于如何扬长避短,在世界发展大势中乘风破浪了。

158 阅读:59886

评论列表

游客

游客

68
2020-09-18 23:36

东平日韩,南并中南半岛,西吞中,北收北亚,我中华千秋万代

UC网友20xxxx3783 回复 09-19 13:38
但凡有一颗茴香豆你也不会醉成这样

正义联盟x 回复 09-20 01:03
大东亚共荣圈还是挺不错的

Eubrose

Eubrose

64
2020-09-19 09:37

中美迟早有一战,信的点赞,不信的可以骂我

第七忙音ㄎ 回复 09-20 18:43
当年的大英帝国也是这么以为的

阿根廷的狂欢 回复 09-21 11:41
要战现在就战,招必回

宇宙赌至尊

宇宙赌至尊

50
2020-09-19 03:11

海运来说,美国地理位置更好。但陆地运输,美国的位置远不如中国。中国可以以一带一路连贯亚欧非整块大地,而美国就被排除开外了。[得瑟][得瑟]所以各有优缺点,没有绝对的谁更强。相比看起来差不多的其他亚热带大国,比如澳大利亚和巴西,其实不太有利。因为澳洲太孤独,只有海运可以对其他洲,没有陆地运输,这个很要命。而且内部有大块荒凉的沙漠戈壁。巴西地理位置海运不错,但独立在欧亚非大陆外,也不太好。而且巴西国内有巴西地盾极其影响发展交通型经济,原始森林也不能都砍了,所以不利因素比较多。所以澳洲和巴西不必我国和美国好,甚至还稍差点。最好的大国家地理位置就是中国和美国。当然如果欧洲合并成一个国家,那位置也很优越,或者中东合成一个阿拉伯帝国那也不错,但这两处合并的可能性,都是黄粱美梦[得瑟][得瑟]

Carolyn 回复 09-22 11:15
美国三面环海,外围都没什么东西挡一下,台风海啸这些,直扑大陆……敌人来了也一样[笑着哭][笑着哭]

突然的自我 回复 09-22 11:56
还有一点,美国东西两大洋不相连,现在美国实力强没关系,等他实力弱的时候,类似二战日本的想法,摧毁其中一个大洋舰队,另一面驰援都来不及

嘻哈说唱饶舌一族

嘻哈说唱饶舌一族

35
2020-09-19 12:19

1.统一台湾,收复琉球群岛,合并朝,日,韩设立特别行政区! 2.收复藏南,拉达克,肢解印度建立缓冲区,驻军巴基斯坦,缅甸! 3.肢解越南,驻军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 4.驱逐美帝势力,统一地球村! 5.带领地球村民,奔往宇宙星辰大海

捕风的汉子 回复 09-19 13:27
朕允了,爱卿提上计划之后可以着手去办了。

UC网友10xxxx0458 回复 09-19 14:47
吃口菜,别总喝酒

远方的呼唤

远方的呼唤

30
2020-09-19 10:35

国运由人定,人不行,条件再好也没有。

正义联盟x 回复 09-20 01:12
人不行换人就好!美洲不是这样玩的么

(*´桦仔`*) 回复 正义联盟x 09-22 13:14
美换不换人一个球样

寂寞先生

寂寞先生

22
2020-09-19 05:05

中国周边大国强国太多了

赑屃 回复 09-19 13:02
主要是经济方面、意识领域成熟的国家太多!

神经蛙 回复 09-19 13:55
就是俄罗斯有核武器还挨着中国,中国当年才能把他们拖下水,用核捆绑来对抗美国的核威胁。而且俄罗斯一些基础研究实力还是挺强的。

UC网友58xxxx8169

UC网友58xxxx8169

18
2020-09-19 10:05

美国远离世界中心,一旦衰退比苏联还惨。

蚊子 回复 09-19 19:49
现在主要经济中心在欧亚大陆,陆地运输成本并不比海洋运输成本高,世界绝对会慢慢走向陆权时代

火舞冰峰189

火舞冰峰189

14
2020-09-19 03:14

收复台湾和东沙后,第一岛链将当然无存

二人三足 回复 09-19 09:42
驻军日韩,收复台湾,那么第一岛链将会成为我们抵御外敌的岛链,到时我们北部冰川,西部沙漠和喜马拉雅山脉,沿海有岛链防御,我们中华腹地将安枕无忧[得瑟]

火舞冰峰189 回复 09-19 11:44
分析的很有道理!

小野菇炖蘑鸡

小野菇炖蘑鸡

14
2020-09-19 06:58

地盘谁好谁不好都不一定,全球变暖北极熊最高兴,白头鹰的地盘确实最好但家里黄石公园那个超级火山如果喷发它就死翘翘了

Neilyo

Neilyo

12
2020-09-19 19:07

美帝盛可兵临全球,衰可猥琐关门种田[点赞]其他任何大国都做不到[得瑟]谁能保证永恒盛世?美帝衰就安分种田观望形势当座山雕,谁也奈何不了他[点赞]看地缘位置的同时还要看自然资源,五大湖淡水量、森林覆盖量、可耕种土地这些美帝那块宝地真是太BUG[得瑟]

胖胖的中年大叔 回复 09-20 19:23
到时美国还在不在都不好说

羽翼 回复 09-20 20:27
那位置那么好,怎么印第安人占据几千年也没形成强大的帝国啊?

折戟沉沙

折戟沉沙

10
2020-09-19 08:12

特别眼馋美国的五大连湖,中国的湖泊都太浅了。

ZhengLing 回复 09-19 19:53
第二深的淡水湖,在外蒙古。

..... 回复 09-19 15:47
贝加尔湖早晚都要夺回来

乐乐巴

乐乐巴

9
2020-09-19 10:19

华为天下无敌世界第一[得瑟][点赞]

捕风的汉子 回复 09-19 13:24
华为说:哪里来的傻儿,也没给你啥好处啊。

胡不归

胡不归

9
2020-09-19 14:39

美国有呼呼的穿堂北风,风水不好早晚瘫痪

虚幻

虚幻

9
2020-09-20 18:05

老实说,我还是觉得美国地理位置优越点。[横脸笑]

UC网友10xxxx5832 回复 09-21 04:23
美帝可以说是地球最好的一块土地什么都不缺,各种地形比较平均

hdhvc123

hdhvc123

8
2020-09-19 08:15

日韩被阉割了,北极熊人口一亿多战争潜力不足了,印度种姓制度不解决就打不了大仗,小摩擦不断,大仗没有吧

ljmsam

ljmsam

8
2020-09-19 09:59

由地缘政治关系决定了,我国必须以大陆政策为主,海洋政策为副的国策,美国一定是海洋政策占绝对。对于海外大陆这种国家来说,进可侵略大陆国家,退可通过插手大陆国家内政这种国策来求得生存几乎就是一种本能,英国是欧洲的搅屎棍、美国是世界的搅屎棍这种活生生的例子就说明这个道理。由于地理的天然屏障,大陆国家征服和有效控制海外国家成本较高,大陆国家的一体化整合就是对抗海外国家的最好法宝,一体化后海外国家还插个屁手?所以中国一带一路还是以背靠欧亚大陆的打通为主,以南海-马六甲-印度洋-阿拉伯海-波斯湾-地中海-欧洲的海上航线打通为辅,符合国策。

UC网友12xxxx4970

UC网友12xxxx4970

7
2020-09-19 11:32

可惜外东北丢了 东北少了一个出海口!不然地理位置更好一些

nobody

nobody

7
2020-09-19 10:22

收回外兴安岭和库页岛,前出太平洋和北冰洋轻而易举

大富豪 回复 09-20 01:28
不用那么麻烦,只要收回江东六十四屯(符拉迪沃斯托克)即可!

梦幻人间 回复 09-20 17:58
哈哈!江东64屯是黑河市对岸的[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UC网友17xxxx2161

UC网友17xxxx2161

7
2020-09-19 16:30

海权弱在于济州岛的丢失使黄海受到很大伤害,琉球群岛的丢失,使东海域受到很大影响,南海诸岛的失去,纳土纳群岛的失去,新加坡的失去,使中国南海受到影响。如果取回,中国的海域将全成内海,战略防御将大大靠前及稳固。第二岛链将成为第一岛链,之前的水域将会是中国的安全缓冲水域。美国会退守目前的第三岛链,夏威夷群岛将成为势力分界线。

UC网友73xxxx3680

UC网友73xxxx3680

7
2020-09-19 19:06

现在什么年代?还比这个 八国联军还没打醒?科技才是最重要的!科技是什么人才 我们的人才哪去了?

绍敏郡主

绍敏郡主

6
2020-09-19 17:30

我国前面有海,后面有靠山,上佳风水宝地。

大富豪

大富豪

6
2020-09-20 01:22

世界岛一旦形成,亚欧非连成一片,中國必能成为世界中心,美日英澳就会迅速边缘,所以这几國竭力阻止中国的一带一路!

暖风

暖风

5
2020-09-19 00:51

肢解美国即可,让美国分裂成几个力量差不多的小国,陷入内斗,便无法向外扩张

jeanyee88

jeanyee88

5
2020-09-19 06:23

最明显的台风会被日本、菲利宾削弱,10来年了好多次广州台风预警,第二天还是得正常上班[呲牙笑]

UC网友77xxxx2965

UC网友77xxxx2965

5
2020-09-19 11:19

说句让我们汉人喷的话,纵贯历史除开秦人,汉人都是被动扩张的

葛杰

葛杰

5
2020-09-19 10:05

美国并了加拿大,实力大增

酸甜苦辣咸 回复 09-19 12:16
美国并了印度更加大增

薛定谔的猫

薛定谔的猫

5
2020-09-19 19:07

问题是我们看似弱小安全的周边各国,会被美国串联起来反对中国,这很麻烦

朱振中

朱振中

5
2020-09-19 10:25

那日本呢 别他妈胡说 不行就不行

太阳花

太阳花

5
2020-09-19 15:10

中国周边小霸王太多。

出月

出月

5
2020-09-19 12:40

未来战争都用核弹了,还管你什么地理

雄猫

雄猫

4
2020-09-19 11:12

美国四面环洋,海军不行打不过去,中国四周全是恶邻!

华夏威武

华夏威武

4
2020-09-19 10:03

美国地势平坦,中国多山区丘陵,没有可比性,而且邻国多,大多跟中国不友好,还是老美的地理位置是最好的

赑屃

赑屃

4
2020-09-19 13:01

陆军,就是盯住陆地国境线长的地方,也不忘海岸线;海军、空军、导弹部队上是近程防御和远程打击!

木东

木东

4
2020-09-19 13:18

这篇文章就是屁话,最终只有一个观点,国强了当然什么都好,国弱了什么都差。

滚滚红尘

滚滚红尘

4
2020-09-20 10:26

但我们是诺亚方舟[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UC网友37xxxx8592

UC网友37xxxx8592

4
2020-09-20 18:17

只需统一台湾,我们东面就畅通无阻了

广信中学

广信中学

4
2020-09-20 23:43

中美迟早有一战,信的点赞,不信的可以骂上面有位大哥,他说过这样的话。

子一夜

子一夜

4
2020-09-20 17:58

美国的优势是你很难打到他本土,而且地多人少,至少粮食是不缺的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3
2020-09-19 08:37

谁强谁就是优点

stol

stol

3
2020-09-19 10:06

由头脑智慧而定

遍地黄金

遍地黄金

3
2020-09-19 12:27

中国很像战国时期的魏国,四周皆强敌

寒雨

寒雨

3
2020-09-19 14:25

阿三的地盘位置更好

2511014583

2511014583

3
2020-09-19 18:57

怎么感觉中国的山地面积世界上是最多的呢

sunshine

sunshine

3
2020-09-19 22:16

目前看来人家印第安人的地盘(被美国侵占的地方)确实比我们这块儿好很多,等咱们强大了要帮印第安人抢回来[呲牙笑]

執著

執著

3
2020-09-20 16:42

肢解分化俄罗斯才是重点

靜候佳音

靜候佳音

3
2020-09-20 20:21

这么说吧,只要国力强大了,什么地理位置就都不重要了

UC网友96xxxx1114

UC网友96xxxx1114

3
2020-09-22 13:14

巴西的土地才是最好的。肥的流油!啧啧

逍遥李少侠

逍遥李少侠

2
2020-09-19 07:53

中美都在北温带,湿度气温合适,日照时间合适。欧洲太靠北边,冬天黑夜太长,印度太靠南太热。俄罗斯太他么冷。

剪掉過去.。

剪掉過去.。

2
2020-09-19 09:13

我们离美国是差一个北冰洋

UC网友25xxxx1963

UC网友25xxxx1963

2
2020-09-19 07:52

日本就是个例外!关键是国民的思想与制度相结合的结果,什么外在环境什么国土的不是重点。

杨轶 回复 09-19 12:11
玛雅人占领北美时候也没出什么玩意,地理绝不是关键的,是要一批人,能处理自然,掌握科学的人。

AFL雨墨

AFL雨墨

2
2020-09-19 11:24

当务之急是收复台湾,统一中华,刻不容缓!

荫营养品

荫营养品

2
2020-09-19 16:26

中国强大[点赞][点赞][点赞] 香花僧是假僧。

邦邦

邦邦

2
2020-09-19 18:36

小编还忘了说,美国不仅仅是两面是海,战略防御层次差,更搞笑的是它还背着个超级炸弹——黄石公园

UC网友94xxxx0510

UC网友94xxxx0510

2
2020-09-19 13:27

我们的太平洋出海口在台湾省!

某人

某人

2
2020-09-19 13:36

孙子迟早熬成爷,现在周边都是对手,强大了可能都是小弟

晟世青风

晟世青风

2
2020-09-19 15:40

战略位置美国好;经略位置中国好

流星落

流星落

2
2020-09-20 00:13

中国是海洋大国,也是陆地大国[大笑]

我来说一下

我来说一下

2
2020-09-19 21:43

拳打北极熊,脚踢西方虎,掌扇英法德,收服日韩印,唯霸我中华[得瑟]

嘴子货

嘴子货

2
2020-09-20 01:20

四周哪有强邻?懒的理你

UC网友11xxxx3897

UC网友11xxxx3897

2
2020-09-20 22:28

你以为打扁美国海空军,即可登陆美国,他们无险可守?小编忘了老美人手一支枪还有多,兵民一体,北美民兵战力不输正规军,进去照样人民战争,打个毛线?[笑着哭]

闪电旋风

闪电旋风

2
2020-09-21 15:54

说明白点,美洲相对于亚欧大陆和非洲孤悬海外,亚欧非战火不断,不能互通互惠,对于美国来说是优势,反过来,没有战争,都发展经济,联系紧密了,美国的优势就没了,所以,这就是以色列存在的意义~

李坤

李坤

2
2020-09-22 12:14

准奏,

a小侯

a小侯

1
2020-09-19 06:49

没错!

说我想说的

说我想说的

1
2020-09-19 19:26

印度好平。

用户88xxx73

用户88xxx73

1
2020-09-19 14:31

中国是真正的世界中心,现在国力还不足以发动一场世界大战,中国还必须忍耐,中国不称霸也不要别国的领土,新中国是世界和平的使者但是绝不是软柿子。

冰凌凌

冰凌凌

1
2020-09-20 00:12

天时 地利 人和

UC网友73xxxx2266

UC网友73xxxx2266

1
2020-09-19 21:58

小编胡言乱语

UC网友11xxxx3781

UC网友11xxxx3781

1
2020-09-20 00:24

我们山多,有靠山

篮子聚焦

篮子聚焦

1
2020-09-20 03:02

美国地理条件天选之子,这真比不了,能比的只有人[呲牙笑]

紅尘1漫2步荡

紅尘1漫2步荡

1
2020-09-20 16:22

台湾就是中国的毒瘤,美国老奸诈[好生气][好生气][好生气]

黑色幽默

黑色幽默

1
2020-09-21 11:28

[吐舌头咯][吐舌头咯][吐舌头咯][吐舌头咯][吐舌头咯]

阿木

阿木

2020-09-19 02:14

猛然记起欧亚大陆都进入火器时代了,美洲依然处在公社社会。当代美国要倔起,需要天时地利人不和。

农泉

农泉

2020-09-19 08:56

美国寒潮多,上第灭丫儿窝。

UC网友18xxxx2901

UC网友18xxxx2901

2020-09-19 20:36

国运在德不在险

天河水

天河水

2020-09-19 14:43

天时地利人和

雨中漫步

雨中漫步

2020-09-19 14:53

难得好文

KD

KD

2020-09-19 13:49

其实只要中日韩自贸区形成,离得近。经济重心自然东移

agura

agura

2020-09-20 00:16

远交近攻

用户39xxx63

用户39xxx63

2020-09-19 23:49

希望在有生之年可以看到收复台网,哪怕是武统

洛雯曦

洛雯曦

2020-09-19 21:23

记住只有中国和外国就对了

正义联盟x

正义联盟x

2020-09-20 01:17

台湾是中国人心中有数痛啊!就像带了个臭口罩😷,恶心的想吐却吐不出来!

99831

99831

2020-09-20 14:51

居安思危,四面强敌正是强大的理由

孩子他爹

孩子他爹

2020-09-20 20:35

无论如何,自身的强大是基础。

用户33xxx03

用户33xxx03

2020-09-21 08:39

天狼星人(东方文明)和天龙星人(蜥蜴人代表的西方文明)大战。

昵称修改中

昵称修改中

2020-09-22 10:15

其实美国地理位置最好,不是说:如果有上帝,那么他一定住在美国

亲爱的巴依老爷

亲爱的巴依老爷

2020-09-24 14:13

统一台湾,陆军可精简百分之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