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野战军的十二个纵队司令员,分别代表着哪些派系?

梦幻之人 2024-07-01 19:09:42

众所周知,第四野战军是解放战争时期四大野战军中实力最雄厚的野战军,虽然第四野战军根底是八路军115师,但是由于115师又可细分为红一方面军,红十五军团,陕北红军,自然第四野战军的纵队司令员也分别代表着不同的派系

第四野战军共有十二个纵队:第一纵(纵队司令:李天佑),第二纵(纵队司令:刘震),第三纵(纵队司令:韩先楚),第四纵(纵队司令:吴克华),第五纵(纵队司令:万毅),第六纵(纵队司令:洪学智),第七纵(纵队司令:邓华),第八纵(纵队司令:黄永胜),第九纵(纵队司令:詹才芳),第十纵(纵队司令:梁兴初),第十一纵(纵队司令:贺晋年),第十二纵(纵队司令:钟伟),

第一纵:纵队司令:李天佑(上将)

代表:红3军团红7军(军长:张云逸)

李天佑出自百色起义张云逸的红七军,后来随红七军加入彭德怀的红三军团,担任过红三军团第五师师长,红一军团第四师师长,八路军115师686团团长

李天佑虽然不是彭德怀的嫡系,但是一直统率着彭德怀红三军团的老部队,

第二纵队:纵队司令:刘震(上将)

代表:红28军(军长:徐海东)

刘震出自徐海东的红28军,后红28军并入红25军,徐海东转任红25军副军长,跟随红二十五军长征。担任过红十五军团73师政委,新四军第四师第十旅旅长,新四军第三师副师长

第三纵队:纵队司令:韩先楚(上将)

代表:红25军(军长:吴焕先)

韩先楚原本是红25军军长吴焕先的警卫员,跟随红二十五军长征。担任过红十五军团78师师长,八路军115师344旅第689团团长,115师教导第7旅旅长。

第四纵队:纵队司令:吴克华(中将)

代表:红10军(军长:周建屏)

吴克华出自方志敏的闽浙赣苏区,跟随红十军军长周建屏(115师343旅副旅长)南渡信江,加入中央红军。后又随中央红军长征,曾任红五军团37团团长。

第五纵队:纵队司令:万毅(中将)

代表:东北军

万毅出自张学良的东北军,担任过东北军第五十七军第112师第672团团长,率部起义加入八路军。

第六纵队:纵队司令:洪学智(上将)

代表:红四方面军(六霍起义一脉)

洪学智出自红四方面军,参加过六霍起义,曾任红四军政治部主任,跟随四方面军长征到达陕北。第六纵队司令原本是陈光(115师343旅旅长),后来因为陈光擅自行动被调离,洪学智由副司令转正。

第七纵队:纵队司令:邓华(上将)

代表:红四军(湘南起义一脉)

邓华出自湘南起义部队,跟随朱德的南昌起义部队一起上了井岗山,属于红四军中的湘南起义一脉。

第八纵队:纵队司令:黄永胜(上将)

代表:红四军(秋收起义一脉)

黄永胜出自秋收起义部队,跟随工农第一师上了井冈山。曾任红一军团一师三团团长,红一军团二师师长,打满了五次反围剿,参加了长征。

第九纵队:纵队司令:詹才芳(中将)

代表:红四方面军(黄麻起义一脉)

詹才芳出自红四方面军,参加过黄麻起义,跟随红四方面军参加长征及西征,担任过红九军政委,红三十一军政委,十二位纵队司令里资历最深厚的一位。

第十纵队:纵队司令:梁兴初(中将)

代表:红四军(南昌起义一脉)

梁兴初1930年在赣南地区加入红四军,后来担任过八路军115师685团一营长。

第十一纵队:纵队司令:贺晋年(少将)

代表:陕北红军

贺晋年与刘志丹一同组建陕北红军部队,担任过曾任陕北红27军军长。

第十二纵队:纵队司令:钟伟(少将)

代表:红3军团红5军

钟伟出自红3军团红5军,后来调任红十五军团73师师政治部主任,后来由第二纵队第五师师长转任第十二纵队司令,

注:

井岗山红四军派:南昌起义(红四军28团),秋收起义(红四军31团),湘南起义(红四军29团),

红四方面军三派:黄麻起义(鄂东地区),商南起义(豫东南地区),六霍起义(皖西地区)

红25军属于豫东南商南起义部队,红28军属于皖西六霍起义部队,因为徐海东皖西红28军靠近国民党首都南京,所以红28军转移到河南东南部并入红25军。刘震与韩先楚虽然都是红25军,但二人来自不同派系。

100 阅读:55810

评论列表

被遗忘的时光

被遗忘的时光

34
2024-07-12 03:08

最可惜的是宁都起义,在革命道路上一万七千人牺牲得差不多了,最后只剩下李达作为代表[祈祷]

李文斌 美年大健康A股上市 回复 01-05 18:31
主要是在祁连山损失最大

npumach

npumach

31
2024-07-02 11:59

四野从白山黑水打到天涯海角,好几个纵队司令才授少将,李云龙的少将一点都不亏[呲牙笑]

用户11xxx38 回复 01-03 06:54
不懂历史可以去了解,网上有的是,别张嘴就胡说

有思无A谦有益 回复 01-17 02:50
在哪听的歪说?史书上讲的很清楚,为配合苏军进入东北打击倭寇,115晋察冀区之绥远军区热辽军区出动约1.5万人与苏军一起攻占山海关,,,没事看看党史,写的很清楚,而且有很多人的回忆记述。。

喝酒喝哈啤

喝酒喝哈啤

31
2024-07-11 14:36

鄂豫皖三大起义互相间隔不到50公里,根本不存在三派的说法。

我是你的束负 回复 02-19 10:13
一批人是一批人啊,除非是同一批人。

东风

东风

12
2024-10-14 21:24

能将各路部队组织起来,构成强大的第四野战军,以百万大军碾压之势从白山黑水打到天涯海角海南岛,在中国几千年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熊熊哥哥 回复 12-20 16:43
所以才是东北局书记,东北民主联军司令员兼第一政委。

用户98xxx60 回复 熊熊哥哥 02-13 04:25
没第一,其它都是副政委有第几之分

阳Z

阳Z

12
2024-08-15 21:12

要看什么时期,辽沈战役的时候,六纵司令是黄永胜,八纵司令是段苏权

墙外等红杏 回复 02-20 15:51
八纵是黄一手带出来的

寻水鱼

寻水鱼

10
2024-09-18 21:55

刘震韩先楚是红25军手枪队,还是同一个班的,班长陈先瑞因为抗战时期一直在陕南,没立功机会,只是中将

Dtx

Dtx

9
2024-08-21 04:28

101:刘亚楼,我作以下部署,你记一下…

踏上征途 回复 08-23 22:16
重复一遍[得瑟][得瑟]

平常心 回复 09-14 12:14
海军司令大将,装甲部队司令大将,空军司令上将!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9
2024-11-14 17:03

确实是这样,东北野战军在东北前近两年,都被山里几股土匪搅扰了喘不过气来,一座小城市四平被牌军71军打了找不着北,信心都快蹦了,差点站不稳脚跟,还真亏后方陈云彭真和高岗洛甫,陶铸压阵,重新定战略全面灭匪土改,发展经济才有稳固后方后勤保障……,才得到众多东北农村民众拥护,才拥有大量根据地!说辽沈战役没有自己根据地真是笑死人了,国军除了几座大城市和交通疏纽要道外,城市周围的乡村庄几乎都是根据地四周包围成一团,粮食,经济,弹药,重火力武器,兵工厂,医院,兵员民兵输送等超强大后方稳固能力都是全国解放区第一,没人比得上,当然还有几支奢侈特种兵众队,规模比华野大多了,更有奢侈独一无二的铁道兵纵队,这个作用可大着很,当然这都离不开陈云,高岗,彭真,洛甫,陶铸等优秀领导力和超强经济根据地建设战略……,这几大牛人几乎都是中央除5大书记外,地位最高级别优秀人材往东北输送支援…各级高级海外归来军事人才专家也只有东北野战军亨有,朱瑞,卢冬生,小诸葛解方,刘亚楼等……确实是与林大帅关系不是太大…必须承认东北野战军确实是打的富得流油战…

用户11xxx38 回复 01-03 06:57
你这都是典型的为了黑而黑,张冠李戴,胡说八道

黄老邪 回复 02-20 17:01
纵观当时也只有林总能搞定大杂烩东北,粟裕当时过去最高一个纵队司令[得瑟]

隐姓埋名的阿克西

隐姓埋名的阿克西

8
2024-09-14 11:19

没有什么派不派的,都是中国人民解放军

龙哥

龙哥

5
2024-07-03 21:21

打胡乱说!

用户66xxx75

用户66xxx75

5
2024-09-27 11:08

十二个纵队司令,只有黄永胜最嫡系,出身秋收起义

我是你的束负 回复 02-19 10:15
这话说的,我南昌起义的就不是嫡系吗?

用户66xxx75 回复 我是你的束负 02-19 18:29
南昌起义是朱德和周总理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5
2024-09-08 12:00

吴克华是胶东军区老许那调到东北去的

 转角遇到鬼 回复 09-26 17:09
方志敏建立部队的代表了,可惜绝大多数人都牺牲了。其实可以给个上将代表一下的。

爱家男人

爱家男人

4
2024-08-15 17:53

韩先楚和刘震在78师做过搭档,韩先楚营长,刘震政委。

布古利玛 回复 02-22 21:17
营里哪来的政委?吹牛逼前先打草稿

爱家男人 回复 布古利玛 02-22 22:23
你去了解清楚再来。红军时期,大把营职政委。你以为就是知道叫教导员?那是现在。

胡狼

胡狼

3
2024-07-12 12:24

宁都起义,孙继先100岁老中将[呲牙笑]

弓长 回复 08-15 17:27
刘兴元

园园

园园

2
2024-07-22 17:49

刘震和韩先楚是一班的战士如何解释?

ด้้้้้็็็็็้้้蒂花之秀 回复 01-04 22:25
刘震我们花园的 正儿八经的常胜将军 东野二纵解放战争战功所有纵队第一[点赞]

弓长 回复 08-15 17:32
刘是红28西撤并入红25军后在一个班的

墙外等红杏

墙外等红杏

2
2024-09-05 22:55

纵队时还不叫四野

用户10xxx99 回复 不忘初衷情 09-08 19:03
东北民主联军

不忘初衷情 回复 09-08 08:49
东野?

梦幻之人

梦幻之人

分享有意思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