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弹试爆”是一场乌龙,国防科技无需夸张叙述

陈虎新观察 2025-04-22 11:56:26

看到很多人都在网上转发一条消息,消息讲的是什么东西?“中国成功在野外试爆了一枚氢弹,火球持续两秒以上”。

看标题给我吓了一跳,再往下看具体的内容,这个消息来自于《南华早报》,称国内的研究人员试爆了一枚氢基爆炸装置,这是一枚重两公斤的所谓的“氢弹”,在不使用任何核材料的情况下,将其点燃形成一个温度超过1000摄氏度的火球,火球持续了超过两秒钟,宣告此次实验的成功。据称这个所谓“氢弹”爆炸威力相当于TNT的15倍。

又专门在网上搜了一下,看到《南华早报》的原始的标题,原始的标题是“科学论文显示,中国试验非核氢弹”。到这基本上我就明白怎么回事了,这又是一个大喘气的所谓的新闻,试验仅仅是一个使用氢气作为燃料的爆炸装置,而非所谓的“氢弹”。

那么这个爆炸装置使用的爆炸材料是什么?是镁基固态储氢材料,也就是所谓的氢化镁。氢化镁被包裹于爆炸物的外部,爆炸物爆炸加热氢化镁,使其分解引发后续的爆炸。最初那个爆炸装置相当于一个引信,真正的主爆炸是氢气的爆炸。说白了,这就相当于一个储氢罐的爆炸,就和温压弹和煤气罐是一个原理的。

氢弹这个词是不能乱用的,因为氢弹这个词是一个专有名词,氢弹的爆炸是必须具备核反应的,而普通的炸弹的爆炸产生的是化学反应,化学反应和核反应完全不在一个量级上。

再看一看这个新闻当中所做的具体描述,稍微有点专业知识的人都会哈哈一乐。首先温度1000度的火球,这个对核爆炸装置来说,那简直是小儿科的小儿科了。再看他讲火球持续了两秒,火球持续了两秒是好事吗?对普通爆炸来说并不是好事,因为对普通爆炸来说,爆炸的总能量是一定的,那么这个总能量爆发的时间越短,爆炸力就越强,反之爆炸的时间越长,它的爆发力就越小。如果把这个时间再延长一些,那就不是爆炸,而是燃烧了。

至于说爆炸威力相当于同等TNT的15倍,这个也不是说氢气有多厉害,因为这一个爆炸前面说了,和温压弹是一个原理,它的爆炸材料当中仅仅是燃烧组分,也就是氢气,并没有氧化物的组分,所以它的爆炸是利用了空气中的氧气,这样一来它的爆炸威力当然比普通的类似于TNT的这种爆炸威力要强一些。而且从描述的结构当中,也明显可以看出这是一个二次爆炸的爆炸装置。那么这个东西军用意义有多大?不能说没有,但是现实当中,作为高能炸药的替代品,几乎是不可能的。

其实对《南华早报》这个媒体,我已经关注了挺长时间了,它经常会爆点所谓的大料,而且很多的爆料都是和国防科技相关的。那么这样的一个港媒,它的信息来源在哪里?它为什么能爆出这么多与国防科技相关的信息呢?其实看一看这个消息的原始的标题,你就明白了,原始标题是科学论文显示,显然这属于“论文党”,也就是说从国内的科技期刊当中搜寻来源,找到了一些东西,对其加以包装甚至夸张式的描述,于是就成了爆料式的新闻了。

我们的国防科技技术进步,有了成果,有了新的更厉害的武器装备,当然是好事,大家都高兴,但利用这个心理,搞所谓爆料式的新闻,来争眼球、夺流量,这个对于一个新闻媒体,特别是正规的新闻媒体来说,未免是有点走下三路的感觉。那么对这一类的新闻,我想普通的网友也应该多注意点,网上的专业人士和关注相关领域的大V们,也应该及时给大家解疑释惑。

40 阅读:13940

评论列表

火蓝刀锋

火蓝刀锋

46
2025-04-22 14:53

到处都是虚假消息,网络新闻就是扯淡

月辉 回复 04-22 19:26
uc,抖音等平台都审查不合格,任由谣言满天飞。[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qzuser 回复 月辉 04-22 20:35
但是涉及小日子的就不准发了

汉武大帝

汉武大帝

44
2025-04-22 18:12

终于看到一个靠谱的解释了,还说这个爆炸有链式反应,说的有鼻子有眼,原来是记者连什么是链式反应都没搞清楚,当记者的都是文科出身,可以理解。

郎头

郎头

35
2025-04-22 16:53

可能是国际开发暑资助的自媒体!

该账号不存在

该账号不存在

26
2025-04-22 17:17

中国的所谓任何“尖端”都是美国等发达国家尖端的翻版。

ne0070897 回复 04-22 21:16
你还是日本人的翻版

平民 回复 04-23 05:45
你是哪国人的翻版?

闫蛮子

闫蛮子

24
2025-04-22 17:37

产生了化学链式反应,和核反应类似,所以进行了类比,专业点叫亚核武器。小编啥也不是

爪爪

爪爪

24
2025-04-22 15:37

陈虎唱衰六代机的话刚过去没多久,就被事实打脸了,这不就又唱衰这个非核氢弹,等来的将会又是一次打脸。

不哭的泪娃娃

不哭的泪娃娃

18
2025-04-22 12:06

是你自己没搞清楚[加油]媒体报道的就是非核爆炸,是氢化镁爆炸[大笑]

倦鸟的心

倦鸟的心

17
2025-04-22 18:48

某人六代机的时候跳出来驳斥,如今又跳出来,这种人居心不良,应该以破坏国家安全罪调查一下!

炜大

炜大

16
2025-04-22 18:16

你自以为是乌龙,可能你才是乌龙

WINTER

WINTER

15
2025-04-22 13:55

再喷上一嘴,谁说国防科技无需夸张叙述?兵法诡道,哪怕是夸张叙述能唬到敌人那也不错!何况人家报道得很清楚也不夸张。

猫猫君_小yi

猫猫君_小yi

13
2025-04-22 16:03

看到最近一直发我就很疑惑,现在自媒体真的无所不用其极,影响多年来国家科普的努力…特别是温度一千度居然也能吹起来,这温度仅比我每天点烟的打火机温度高一些,估算下来可能还不比烟花炮大。这只是特种弹,不是威力形,适用与一些定点清除敌人,不损坏建筑的情况,特别适合地道和巷战!

布衣雄市

布衣雄市

10
2025-04-22 18:44

作为一个没有文化知识的中国公民,我不懂科学,只希望祖国越来越好!(我估计这非核炸弹目的不是要炸死多少人,而是要窒息死多少人)

用户30xxx09 回复 04-22 20:36
并不想吓死人,目的是让那些想炸中国的掂量掂量自己会付出什么代价

冬哥

冬哥

8
2025-04-22 18:48

傻逼二狗,美国怎么拖垮前苏联的。

ice。

ice。

8
2025-04-22 12:43

从开始报道就知道是非核弹,也不是氢弹。我一个普通人都看懂了,这个爆炸试验的威力巨大。你在这里来辟谣不是氢弹有什么意义???

黑脸大汉

黑脸大汉

7
2025-04-22 17:33

自嗨也应该有点脑子[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用户11xxx26

用户11xxx26

7
2025-04-22 19:21

如果一个小编都搞得懂,还要科学家干什么,别听小编放屁。

叶落秋塘

叶落秋塘

6
2025-04-22 18:09

小编怕是对“乌龙”两个字有误解,没有人说过这是采用核聚变原理的氢弹,人家说的是大威力高爆炸药,威力远超传统炸药,而且是固态便于使用,人家说的哪点不对吗?

稻草人

稻草人

6
2025-04-22 18:13

按照小编的说法这都不是什么技术了 全世界都可以造 不就弄个氢气瓶引爆吗[得瑟]

老班

老班

5
2025-04-22 16:42

说得好,点赞

逸枫绘图

逸枫绘图

5
2025-04-22 20:47

老美可以直接在白宫网站挂着它有能够改变时空的厉害工具,来暗示威胁我们,难道我们就不能搞个非核大杀器新闻出来回应一下?你当不当真无所谓,反正有人能当真就可以。

潇潇笑笑

潇潇笑笑

5
2025-04-22 15:47

不管真假,我觉得作者不应该分析这么透彻还说得这么详细,毕竟是高科技东西,别人都把高科技禁得那么严实,咱们就不能保密点吗,点到为止

用户11xxx54

用户11xxx54

4
2025-04-22 19:35

中国人民就是强!敢把美帝吓投降!

不凡

不凡

4
2025-04-22 19:31

有没点军事常识啊,兵不厌诈,真真假假,让敌人摸不清虚实才是用兵之道![得瑟]

用户14xxx92

用户14xxx92

4
2025-04-22 16:23

就是一枚温爆弹。

思不语

思不语

4
2025-04-22 16:59

本来就是虚虚实实 不可预测,兵无常形也

追逐浪花的小魚

追逐浪花的小魚

3
2025-04-22 18:56

陈虎的话你们也信?他只不过是满嘴跑火车吸人眼球而已

顺风顺水

顺风顺水

3
2025-04-22 20:57

小编好像知识渊博什么都懂的一样,在真正的内行面前就是个笑话,真有这么高的学术水平就不会仅靠自媒体领取16亿颁发的奖金来谋生了。

牛一

牛一

3
2025-04-22 18:23

1000度没什么用:打湿的床单被罩一盖跑过去卵事木有[加油][加油][加油]

修改你 回复 04-22 18:51
傻子[呲牙笑]高温无孔不入,在爆炸范围内你拿什么挡?要晓得,你不是面对火源,而是在火中[无奈吐舌]

UC用户1700076 回复 04-22 18:53
笑死

刘Xj

刘Xj

3
2025-04-22 20:32

小编好像懂的很多

蓝色空间

蓝色空间

3
2025-04-22 17:47

这才是媒体该有的态度

lu15444985

lu15444985

3
2025-04-22 19:26

真的是误传吗?如果是氚化镁了?[汗]

如来神掌

如来神掌

2
2025-04-22 21:11

小编为什么要去说得这么明明白白?让人家开心是一种美德。你这样让多少欢欣鼓舞的百姓突然难过失望?

胡狼

胡狼

2
2025-04-22 20:19

正确的解说。[拍手][拍手]。正解[滑稽笑]。

用户18xxx95

用户18xxx95

2
2025-04-22 15:57

原来是二公斤氢,二十公斤镁[笑着哭]

清流狂士

清流狂士

2
2025-04-22 20:30

这里面好狗真多,西方主人都给你们狗粮没有[得瑟][笑着哭]

东方猎人

东方猎人

2
2025-04-22 21:11

如能将氩变为固态金属氢,能量密度是没有疑问。但氢很难压缩,以聚合物的形式制成固态高能量密度物质并非不可行,小编吹毛求疵有意义吗?

相信科学的刘禅

相信科学的刘禅

2
2025-04-22 19:39

你敢说这不是氢弹么。[呲牙笑]

用户11xxx46

用户11xxx46

2
2025-04-22 18:22

昨天还很兴奋。今天被他这么一说,其实就是一个大烟花啊。

zhzhzhhaihaihai

zhzhzhhaihaihai

2
2025-04-22 18:46

我就叫它为氢弹!!你管得着吗?[笑着哭]

情魂葬

情魂葬

2
2025-04-22 18:13

就是给温压弹换燃料的

朱诺

朱诺

2
2025-04-22 13:56

非常赞同陈虎老师的观点[点赞]

凤凰哥

凤凰哥

2
2025-04-22 20:20

自媒体平台本来都是大家都可以发,自己带脑子就好了

和你去散步

和你去散步

2
2025-04-22 13:02

看了专家的评论,才知真象,那些头条胡扯八道的文章真是害人不浅,以为又出来一个厉害的武器,现在明白是怎么回事了。

修改你 回复 04-22 18:45
这是厉害武器哦![呲牙笑]最新一代的温压弹,还不厉害?[得瑟]

UC用户1700076 回复 04-22 18:55
看了这文章后,你已经迷茫了!不知道这个非核氢弹的实际意义。

用户83xxx58

用户83xxx58

1
2025-04-22 21:16

误导国民,有阴谋。

太阳

太阳

1
2025-04-22 18:19

原来是煤气罐爆炸了,他娘的故弄悬殊哦![鼓掌]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1
2025-04-22 18:49

逗你玩[笑着哭],这消息发迟了,应该是4月1日愚人节发布才有节日气氛。[呲牙笑]

澹云疏雨

澹云疏雨

1
2025-04-22 20:42

每天都是赢学,各种赢。什么时候最低工资翻四倍提高到对门男棒的水平,再赢不迟

用户99xxx93

用户99xxx93

1
2025-04-22 20:50

真的是虚假新闻,我本来还以为是用别的物质引发核聚变呢。

小酥哒°

小酥哒°

1
2025-04-22 17:34

焚尸炉温度八九百度,还得花上一两小时。

用户17xxx91

用户17xxx91

1
2025-04-22 20:18

哗众取宠的媒体必须给予处罚,严重的停业整顿

一笑倾城百眉生

一笑倾城百眉生

1
2025-04-22 18:31

资本横行的年代?

无双醉翁

无双醉翁

1
2025-04-22 20:39

虚虚实实,真真假假有时候没那么重要,美国很多数据也就是个传说而已

澹云疏雨

澹云疏雨

1
2025-04-22 20:44

每天都是赢学,各种赢。什么时候最低工资翻四倍提高到隔壁南棒的水平,再赢不迟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1
2025-04-22 20:49

央视报道证实了,是真的,你不懂就别哔哔。

风爱晶馨

风爱晶馨

1
2025-04-22 20:47

改变了战争格局

心中那片蓝色的海

心中那片蓝色的海

1
2025-04-22 19:27

这都是一齿自媒体在推波逐浪,为了博眼球,蹭流量,把一些未经证实,道途听说的小道消息大做文章,平台又频繁推送,以诈传诈造成的

夏天到了容易冷

夏天到了容易冷

1
2025-04-22 18:39

有氢弹的威力就好

用户43xxx89

用户43xxx89

1
2025-04-22 20:05

跟当年一百升可燃冰让汽车跑5万公里一个套路

用户13xxx08

用户13xxx08

2025-04-22 21:23

那些标题就是坏!吹嘘成风

sokyo

sokyo

2025-04-22 21:18

我们美国间谍来解释一下这个文章的意思,就是中国有什么高科技武器就别声张了,免得引起别国担忧,我们美日有什么高科技就应该大力宣传,恐吓中国,让中国屈服[呲牙笑]

夏日芒果

夏日芒果

2025-04-22 21:37

温压弹也能如此吧。

陈虎新观察

陈虎新观察

陈虎专栏,国际军情点评,武器装备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