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台独”的尾巴终于露出:台湾主权归属“中华民国”?

裂谷长河娱乐 2025-03-22 04:44:04

马英九在台湾政坛混了这么多年,算得上是个老面孔了。从台北市长到国民党主席,再到2008年到2016年当了两届台湾地区领导人,他的政治生涯起起伏伏,争议也不少。尤其是他关于两岸关系和台湾主权归属的立场,总是让人摸不着头脑。

有人说他是个“统派”,毕竟他在位时推“九二共识”,跟大陆搞经济合作搞得热火朝天;也有人说他骨子里是个“台独分子”,只是藏得深,不像民进党那么明着来。2022年,他在脸书上发了一篇文,直接把这争议推上了风口浪尖。

他说“台湾地位未定论”是胡扯,《开罗宣言》有法律效力,台湾主权归属早就定了。这话听着挺硬气,但细一琢磨,他说的“中国”是“中华民国”,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不就等于变相搞“两国论”吗?于是乎,有人跳出来喊:马英九的“台独”尾巴终于藏不住了。

先说马英九这个人吧。他1950年出生在香港,家里是国民党背景,1951年跟着父母搬到台湾。小时候在台北长大,接受的是天主教教育,后来考进台湾大学学法律,再跑到美国拿了纽约大学硕士和哈佛大学博士学位,学的都是法律。

回台湾后,他先给蒋经国当过英文秘书,算是正式踏进政界。1988年,他才38岁就当上了内阁最年轻的成员,后来还干过司法部长,1998年当上台北市长,2008年靠着经济牌和两岸和平的口号,击败民进党的谢长廷,成了台湾地区领导人。2012年连任成功,干到2016年卸任。

这一路走来,他给人的印象是个儒雅的学者型政客,说话慢条斯理,喜欢拿数据和法律条文撑场面。不过,他这人有个特点,立场总让人觉得模棱两可,尤其在两岸问题上,嘴上说一套,实际干的又是另一套。

马英九在位那八年,两岸关系确实是这几十年里最缓和的时候。他上台没多久,就推了个“不统、不独、不武”的“三不政策”。啥意思呢?就是不追求跟大陆统一,也不搞台湾独立,更不跟大陆动武,听着像是想维持现状。

但实际上,他干的事儿可不简单。2008年12月,两岸直航开了,飞机直接从台北飞北京,省了以前绕道香港的麻烦。2010年,他又跟大陆签了《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台湾的农产品、水果啥的卖到大陆去,大陆的货也大量进来。

那几年,两岸游客来来往往,经济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日子过得挺热闹。大陆这边也没对他要求太多,只要他认“九二共识”,先把经济搞起来,政治上的事儿慢慢再说。所以那时候,大家都觉得马英九是个务实派,至少不跟大陆对着干。

但这“三不政策”里头藏着猫腻。啥叫“不统”?他不想统一,摆明了不想跟大陆走到一块儿去。啥叫“不独”?表面上是不搞独立,可他也没说要把台湾彻底交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啊。

他老强调“中华民国宪法”,说两岸是一个中国,但这个“中国”是“中华民国”,不是大陆这边认的那个中国。这不就等于把两岸当成两个对等的政治实体了吗?再加上“不武”,说白了就是拖着,不想挑事儿,但也不解决问题。

这种打法,跟民进党那种明面上的“台独”不一样,隐晦得多,所以很多人没看透,以为他是“统派”。其实呢,他这套路更像是钻了大陆的空子,既拿经济好处,又不松口政治统一。

到了2022年5月2日,马英九在脸书上发的那篇文,把这层窗户纸捅破了。他直接说,“台湾地位未定论”是胡说八道,意思是台湾的主权早就定了,不存在啥模糊空间。他还说,《开罗宣言》有法律效力,《旧金山和约》也规范了台湾主权。

这话乍一听挺像回事儿,毕竟《开罗宣言》是1943年中美英三国签的,明确规定日本要把台湾、澎湖还给中国。

《旧金山和约》是1951年日本跟盟国签的,日本放弃了对台湾的主权。但问题来了,他说的这个“中国”是啥?他明确点出来,是“中华民国”,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这就很耐人寻味了。

《开罗宣言》是啥情况呢?这文件是1943年11月22日到26日,中美英三国在埃及开罗开的会,当时正打着二战,日本占了中国不少地方。罗斯福、丘吉尔和蒋介石商量完,出了个宣言,说日本抢走的东北、台湾、澎湖必须还给中国。

这事儿在当时是给中国人打气用的,战后也确实执行了,日本投降后,台湾1945年就回归中国了。可这宣言到底有没有法律效力,国际上一直有争议。美国这边好几次表态,说这只是个政治声明,不是正式条约。

英国也差不多这意思,丘吉尔说过,这玩意儿就是个意向,不是硬性法律文件。但马英九不这么看,他一口咬定这东西有法律效力,为啥?因为他要用它来撑“中华民国”的合法性。

再看《旧金山和约》。这东西是1951年9月8日签的,日本跟48个国家签了和平条约,里面明确写着日本放弃对台湾、澎湖的所有权利。但有个关键问题,这条约没写清楚台湾归谁。美国和日本都没说台湾主权归“中华民国”,更别提中华人民共和国了。

因为那时候国共内战刚打完,中华人民共和国1949年成立,联合国里代表中国的是“中华民国”,但国际局势乱得很,没人敢把话说死。

所以这和约留了个模糊空间,后来美国就搞了个“台湾地位未定论”,说台湾的主权还没定,既不承认大陆的,也不承认台湾是个独立国家。

马英九偏偏不认这个,他说这和约间接证明了台湾归“中华民国”,因为当时接收台湾的是国民党政府。

这逻辑听着有点绕,但你细品就能看出门道。他拿这两份文件当挡箭牌,硬说台湾主权归“中华民国”,等于把两岸关系框成了“中华民国”跟“中华人民共和国”两个国家并存。这不就是李登辉当年搞的“两国论”翻版吗?

李登辉1999年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公开说两岸是“特殊国与国关系”,结果被大陆狠批。马英九这回没直接说“两国”,但意思差不多,换了个马甲而已。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很快就跳出来反驳,说他这是“两国论”的老套路,混淆视听,搞分裂。

更狠的是,马英九压根不提联合国2758号决议。这文件是1971年10月25日通过的,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中华民国”被踢出联合国,从那以后国际社会基本都认“一个中国”原则。

马英九不提这个,就等于绕开了一个铁打的事实:国际法理上,“中华民国”早没代表中国的资格了。他非要拿“中华民国宪法”说事儿,说两岸是一个中国,但这个“中国”是他心里的“中华民国”,跟大陆的立场完全对不上号。

这不就是变相的“台独”吗?比民进党那种明着喊“台湾共和国”的还狡猾,既想保住“中华民国”的招牌,又不想跟大陆统一。

马英九这话一出,台湾岛内也炸了锅。民进党那边直接开炮,说他这是矮化台湾,伤害主权尊严。2022年5月3日,台北自由广场上就有人抗议,喊着“台湾是台湾人的国家”,觉得马英九这套说法太离谱。

国民党内部也有分歧,老一辈支持他,觉得这是在维护“中华民国”的尊严,但年轻党员不太买账,觉得这套说辞跟不上时代。

毕竟2024年的民调显示,60%以上台湾人认同“台湾是个独立实体”,不认自己是大中国的一部分。马英九这时候还拿“中华民国”当挡箭牌,跟主流民意有点脱节。

大陆这边反应更直接。国台办的马晓光直接点名,说马英九这是在唱和“两国论”,完全背离台湾从来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一部分的事实。大陆媒体也跟进批评,说他这是给“台独”输血,表面上反“台独”,实际上在搞分裂。

这种说法也不是空穴来风,马英九在位时经济上靠大陆,卸任后还跑去大陆访问,2023年3月27日到4月7日,他带着学生团去了南京、上海,还在湖南大学讲“中华民国宪法”,说两岸是一个中国,但“我们是台湾地区,你们是大陆地区”。这话听着挺和气,可骨子里还是在划线,把两岸当两个对等实体。

里成了和平使者,可反对者不干了,4月12日自由广场又有人抗议,说他“卖台”。

马英九这人吧,说他“台独”也不完全对,毕竟他没像民进党那样明着喊独立,还老说自己是中国人,认中华文化。

但他的“台独”不是明面上的,而是藏在“中华民国”这块招牌里。他不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中国,硬要把“中华民国”当正统,这跟大陆的底线差得十万八千里。

比起民进党那种直来直去的“台独”,他这套更隐晦,更像是个政治投机者。一边拿大陆的好处,一边保自己的立场,两头不得罪。

2024年8月4日,他在泰国接受采访时还说,两岸要“和平民主统一”,但这个“民主”明显是指他心里的“美式民主”,跟大陆的制度根本不是一回事儿。

这事儿搁在台湾内部看,也挺有意思。国民党里头,老派的人挺他,觉得他是继承了蒋介石的衣钵,维护“中华民国”的尊严。可年轻人不吃这套,觉得这套说辞太老土,跟不上台湾现在的潮流。

民进党那边就更不用说了,直接把他当靶子打,说他这是变相“卖台”。岛内民调显示,认同“中华民国”的越来越少,尤其年轻人,很多人压根不care什么“中华民国”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就觉得台湾是台湾,跟大陆没啥关系。马英九这时候还拿“中华民国”说事儿,有点像在唱独角戏。

从大陆角度看,马英九这套路数也不新鲜。蒋介石当年败退台湾后,也是死抱着“中华民国”不放,说大陆是“共匪”,自己才是正统。后来国际社会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的“中华民国”就成了个尴尬的存在。

马英九继承了这套逻辑,嘴上说一个中国,实际上还是想保住“中华民国”的壳子。这跟大陆的“一个中国”原则完全对不上。大陆这边一直强调,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唯一合法政府,马英九这套“两国论”不过是换了个包装的“台独”罢了。

再往深了说,马英九这套说法还有国际背景。美国一直是台湾问题的大玩家,1979年跟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后,搞了个《台湾关系法》,既不承认台湾是主权国家,也不否认大陆的主权主张,留了个模糊空间。

2013年美国国会还出过报告,说“台湾地位未定”,给马英九这种论调提供了土壤。他拿这个说事儿,等于是在迎合美国的模糊战略,既不得罪美国,又能给自己找个靠山。但问题是,美国从来没正式承认过“中华民国”是主权国家,马英九这套自圆其说的逻辑,在国际上站不住脚。

马英九的政治生涯走到今天,争议从来没断过。他在位时靠经济牌和两岸缓和赢了不少支持,可卸任后这几年,他的立场越来越让人生疑。2023年和2024年的大陆行,看似是推和平,实际上还是在推他的“中华民国”招牌。

台湾社会变了,认同“中华民国”的人越来越少,他这套说法跟现实有点脱节。大陆这边也不吃他这套,国台办一次次点名批评,说他这是“台独”的变种。国际上呢,联合国2758号决议摆在那儿,谁代表中国早定了,马英九再怎么拿历史文件撑场面,也翻不了盘。

74 阅读:42534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92
2025-03-22 12:48

马英九必须例入台独分子之内,暗独比明独还老伙一点,大陆人民必须铲掉马英九,国民党最坏的一个党派头子,带动所有台湾人民不回归,要抓先抓马英九。

不能说 回复 03-22 13:36
人家一直都是独

下一站 回复 03-22 21:14
所以武统就没这般虫子了

吴哥

吴哥

80
2025-03-22 12:52

都拿他当好人,其实早就看出他伪君子

英辉频繁

英辉频繁

50
2025-03-22 10:26

假新闻,造谣生事

欢乐马 回复 03-24 13:27
枪毙台独!

董波 回复 03-26 17:15
马英九如果真的想回归在位时期就可以啊!

tianjue2002

tianjue2002

45
2025-03-22 15:01

马英九本来就不是什么好人,只不过他不敢和大陆硬碰硬,现在只不过是暴露出来了。

青松

青松

33
2025-03-22 13:11

儿子孙子判逆,你和他讲道理他听不进去,两锤子扎下去,还听不进去就继续扎,直到悔改为止,实在还不听,扎烂他,从新造新的比旧的还好看,还可更好的解决很多就业岗位。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31
2025-03-22 18:38

从历史的角度看,台湾省属于中国尚未解放的地区,解放军上岛了,则再无争议

不能说

不能说

30
2025-03-22 13:35

人家一直都是独 从来就没有变过

蕭风

蕭风

28
2025-03-22 20:07

台湾的国民党就是这么主张,不只是马英九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18
2025-03-22 12:34

和台湾说道理行不通,直接开战谁不服就干掉。

盛夏光年

盛夏光年

17
2025-03-22 18:49

不懂就不要乱说。

沐恩刀特

沐恩刀特

15
2025-03-22 18:52

台湾只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叛乱省,所谓中华民国在1949年在法理上就已经不存在了。

金德

金德

11
2025-03-22 19:58

马不统不独,只是掩盖一段时间,几次游览大陆以为功德无量,最后还是自暴台独技俩,一切过往功亏一篑,声誉扫地

小健同志

小健同志

10
2025-03-22 15:22

真理往往都在大炮范围之内,既然不服就开战,台湾省这个战略位置太重要了,[必胜][必胜][必胜][必胜][必胜][必胜]

王新生

王新生

10
2025-03-22 11:02

凡是不承认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要么滚出中国土地,要么以判国罪被突突突了,不要占着我国土地,浪费中国粮食。

没有昵称 回复 03-22 12:56
快去

浮夸仔

浮夸仔

9
2025-03-22 20:45

不管民进党还是国民党其实都一直妄想台独的,只不过民进党明独,国民党是暗独,从他们对92共识模棱两可的态度就知道了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9
2025-03-23 05:59

武统基本成定局,从李登辉开始,当权人基本都是台独分子

泰山压顶

泰山压顶

8
2025-03-22 16:40

一窝子绿娃。

用户58xxx11

用户58xxx11

8
2025-03-22 20:08

马英九其实就是独派

怀旧的心

怀旧的心

7
2025-03-22 20:48

以国民党内代表的中华民国残余势力还在台湾存在是事实,虽然国民党失去了执政地位,被民进党取代,现在的中华民国既不被大陆认可,连民进党也不承认,看来国民党马英九之流还没清醍过来?

用户18xxx61

用户18xxx61

7
2025-03-22 23:27

好,那就把前朝叛乱残余收拾干净,以防后患,并一统江山!

用户14xxx26

用户14xxx26

7
2025-03-22 14:21

中华民国早己不覆存在了,灭亡了!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7
2025-03-27 20:06

最恶心是马英狗,落台了还处处刷存在感,以为自己是一根葱,狗屎一坨。

被遗忘的角落

被遗忘的角落

6
2025-03-22 15:26

直接武统,才不会有那些杂七杂八的事

冰封无泪

冰封无泪

6
2025-03-22 14:48

不独 不统就是他当年说的,这个人甚至更坏

是活人就好

是活人就好

6
2025-03-23 06:24

中华民国的遗老遗少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6
2025-03-29 02:08

不要说马的坏话,已经很好了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6
2025-03-30 20:24

汉奸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5
2025-03-24 23:51

你懂不懂,开罗条约我们也认,这是利于我们,至于里面的中国,当时就是中华民国代表中国,没毛病,但是从我们代替他们进去联合国开始,这个中国就是我们,是这样理解的

韦荣鹄

韦荣鹄

5
2025-03-23 06:33

不懂九二共识别出来混,1450。[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ljsesyobadre

ljsesyobadre

5
2025-03-30 13:51

这小子一开始的“一中各表”不就是这个意思吗?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5
2025-03-30 16:04

马英九是十足的台独分子!

鹰隼

鹰隼

5
2025-03-30 16:26

马英九本来就不是好东西

tb5557190

tb5557190

5
2025-04-01 23:02

什么那几年关系缓和 那是中美没翻脸 老美不想独 现在老美自己都要死了 逼着全亚太翻脸了

一天世界晴

一天世界晴

4
2025-03-22 16:24

民国遗民

小健同志

小健同志

4
2025-03-22 15:23

真理往往都在大炮射程之内,既然不服就开战,台湾省这个战略位置太重要了,[必胜][必胜][必胜][必胜][必胜][必胜]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4
2025-03-22 19:44

马阴九

清_浊

清_浊

4
2025-03-22 19:52

骨子里就是个台独分子!!!!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4
2025-03-22 20:35

台湾基本上都是独派 ,没有几个是统派

柠檬奶油三文鱼

柠檬奶油三文鱼

4
2025-03-23 01:48

伪君子马英九

用户18xxx32

用户18xxx32

4
2025-03-25 12:05

下次拒绝马狗过来大陆

用户17xxx87

用户17xxx87

4
2025-03-26 05:48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认同九二共识坚持一个中国的人,不要胡说八道,让亲者痛仇者快!

用户17xxx87

用户17xxx87

4
2025-03-26 05:46

说马英九是台独分子的人可以说是居心险恶,是台独分子的帮凶,黑马英九的人肯定都是台独分子的水军。说马英九是台独的人肯定是挑拨离间破坏统一台湾的畜生。

董波 回复 03-26 17:18
问题来了,请解释一下为何马英九在位时期不实现祖国统一?

海上人家

海上人家

4
2025-03-28 15:49

不管中华民国也好,台湾也好,不能和统就武统

皓蓝依恋

皓蓝依恋

4
2025-03-26 07:56

假新闻,造谣生事

奋斗

奋斗

4
2025-03-27 20:13

中华民国已成历史,现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平统一有些困难,直接武统!

文晔

文晔

4
2025-03-29 21:56

他就是个变性人

水歌

水歌

4
2025-04-02 18:08

这些老不死的东西,台湾省独立是不可能的,早些枪毙他们,台湾省统一

宏

3
2025-03-25 06:28

其实哪个台湾政客愿意回归啊。回归前在台湾那是老大,皇帝,回归后可就不是了,换谁都不愿意。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3
2025-03-23 03:34

就是个伪君子!

俨  然

俨 然

3
2025-03-22 18:15

马英九就是个暗独分子。武统之后该清算。

用户18xxx09

用户18xxx09

3
2025-03-23 01:44

其实马英九这种人比蔡英文和赖清德更坏危害更大[抠鼻]

海邦

海邦

3
2025-03-23 09:57

不管那个人上台。最终还是台独一个。

大Q(Qiu Cheng)

大Q(Qiu Cheng)

3
2025-03-22 21:57

下次回来,给他戴脚铐

世人皆醉我装睡

世人皆醉我装睡

3
2025-03-23 06:20

阳奉阴违的玩意!

用户14xxx94

用户14xxx94

3
2025-03-22 21:54

民国已灭亡,那就把马桶一起灭了

用户17xxx21

用户17xxx21

3
2025-03-22 21:31

台湾所谓的政治人物都是没有龙的传人的归宿感?我们应该强势起来?国家不容分裂的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3
2025-03-25 11:01

希望国家把台湾尽快收回来吧,别指望他们乘乖的回来,打就完了,收回来之后别搞一国两制那一套了,他们根本不领情何苦呢。

左心房的痛

左心房的痛

3
2025-03-25 01:20

没卖剃须刀,差评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3
2025-03-26 08:09

马本来就是个大植子,

忘我一生

忘我一生

3
2025-03-26 00:41

早就说马英九不是个东西,是大坏蛋,

用户18xxx00

用户18xxx00

3
2025-03-26 00:14

国民党、民进党没有一个好东西!

3390169

3390169

3
2025-03-29 11:28

国民党说话也不算

看不见的风景

看不见的风景

3
2025-03-28 22:01

隐独分子更可恶,一边赚着大陆的钱,一边干着偷鸡摸狗的勾当

用户17xxx01

用户17xxx01

3
2025-03-30 05:06

马是岳不群,赖是左冷禅。

水鱼号

水鱼号

3
2025-04-02 13:59

其实这样的老马才是最危险的

AAADGJLLMMMN

AAADGJLLMMMN

3
2025-04-03 10:23

封锁石油天然气,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3
2025-04-03 09:06

会伪装的狐狸把了

AAADGJLLMMMN

AAADGJLLMMMN

3
2025-04-03 10:24

封锁石油天然气煤炭

张晓帆

张晓帆

3
2025-04-02 07:38

马英九的态度一直是:一个中国,各自表述。几十年来无变化。

用户17xxx78

用户17xxx78

3
2025-04-20 04:06

这个畜生最不是好东西

用户15xxx64

用户15xxx64

3
2025-03-30 18:55

十年前,邱毅说,马英九从来就是个台独,只不过是暗独。

用户15xxx96

用户15xxx96

3
2025-04-01 16:57

马应九就是台独啊、就是有的傻子才说他不是台独……

韩评常论

韩评常论

3
2025-03-25 21:22

前中华民国灭亡于三大战役。应该抓捕叛匪马英九赖清德

Mr summer

Mr summer

2
2025-03-25 06:12

这条老狗绝不是好东西,它是中华民族的败类!它将永远被订在耻辱柱上!

用户15xxx02

用户15xxx02

2
2025-03-23 11:14

我们一直都不相信你们,只不过我们以前没有绝对优势战胜对手,现在收你们只欠一个理由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2
2025-03-23 23:36

真正的臺獨叛國賊是馬英狗,只是這狗日裝得太深了,若是好人,執政八年時期早回歸祖國懷抱

用户16xxx00

用户16xxx00

2
2025-03-22 15:15

老马本来就不是好人,他当领导人时为何不统一,现在退位了就显摆

军昊

军昊

2
2025-03-22 22:28

台湾必将战统,就国民党现在也不干心失败。就得实行一国一制,完全统一,不留后患。

列日狂风

列日狂风

2
2025-03-22 21:04

老马更加坏,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2
2025-03-23 21:08

这就是要中国解放台湾。

得休休处且休休

得休休处且休休

2
2025-03-23 06:19

中华民国已经在1949年4月23日死亡了!你们愧对中山先生啊!

神经蛙

神经蛙

2
2025-03-22 15:04

这王八蛋该死

惊天

惊天

2
2025-03-22 15:25

中华民国扫入历史垃圾堆了。

用户15xxx77

用户15xxx77

2
2025-03-24 18:16

台湾主权是中华民国,那大陆的责任是消灭中华民国,结束内战完成统一

用户17xxx79

用户17xxx79

2
2025-03-25 01:16

作者不怀好意!

低调格

低调格

2
2025-03-26 08:55

管你说啥,谁在乎?

天天向上

天天向上

2
2025-03-27 12:33

解放台湾,推翻国民党残余统治。。

天堂的味道

天堂的味道

2
2025-03-26 12:14

不管国民党还是民进党,都一副德性,赶紧打吧

用户11xxx67

用户11xxx67

2
2025-03-29 11:37

马英九就是只老狐狸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2
2025-03-31 19:07

不独不统,纯是屁话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2
2025-03-31 19:08

最坏最阴是姓马的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2
2025-03-30 09:04

被马英九耍得团团转

阳光大道

阳光大道

2
2025-03-29 11:01

马英九此货之所以混的风生水起,到了大陆不讲台独反对台独,大捞经济好处,在台湾不说统一,两边捞人气,捞资源,典型的墙头草,滑头台独派。

土炮

土炮

2
2025-03-31 21:30

回老家祭祖的时候,媒体宣传的有多爱国,现在又说不爱了,是媒体的错还是马英九的错?

冬冬

冬冬

2
2025-04-03 14:47

马英九先生是国民党中的老人了,有丰富的工作经验,人脉是很深的,还去过中国大陆的黑龙江和四川,为取得两岸的联系做出了很大贡献!

往事如风

往事如风

2
2025-04-05 16:05

马英九,战犯最恶劣的一个。

不知道

不知道

2
2025-04-20 01:51

马英九及部分国民党也是台独分子,与民进党一起唱双簧

小沙

小沙

2
2025-04-20 01:02

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省,所谓中华民国,已经被历史遗忘了

野身文神

野身文神

2
2025-04-21 14:36

一个手残,一个腿残,合起来也能前行,何必谁主权😊

妙意

妙意

2
2025-03-23 19:50

马即便不是台独分子,也是不独不统、左右逢源的两面派,网上还有人设想两岸统一后,让他当台湾省省长,太天真了

裂谷长河娱乐

裂谷长河娱乐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