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内蒙古某医院发生一级甲等医疗事故

科研圈子 2024-11-07 13:45:45

在这个信息泛滥的时代,医疗纠纷正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尤其是近期内蒙古某医院发生的一起医疗事故,进一步引发了公众的热议和反思。

事件揭露了医疗程序中的多重漏洞,也促使我们更加慎重地思考,如何在实际操作中杜绝类似悲剧的再度发生。

事件背景及经过

这起事件发生在2021年9月,一名女性患者因持续的胸闷、气短以及头晕不已,前往内蒙古某家医院接受诊疗。

起初,医生确诊为心肌供血不足和脑动脉供血不足,并进行了一定的治疗。然而这种治疗并未取得明显成效,未能有效缓解患者症状。

几天后,复诊时,患者的诊断结果又增添了女性更年期综合症,医院决定继续使用刺五加和多索茶碱作为治疗手段。

不幸的是,治疗非但没有起到效果,反而在患者输液后回家途中,症状重新且更为严重地发作,最终抢救无效而逝去。

最后的医疗诊断确认,患者死于急性心肌梗死、心源性休克及其他一系列严重心肺疾病。

医务过失的深刻剖析

法院在对此案做出审判时,着重检视了医院在诊疗过程中的各种失误。首当其冲的是医院对初步诊断结果的轻视,忽略了及时进行心肌酶、肌钙蛋白等一系列重要检测。

这些检测原本可以及早发现患者的严重心脏问题,而医院的怠慢导致这些机会流失。

同时,当患者病情明显加重时,医院并没有及时更新或调整诊疗方案,也未充分告知患者及其亲属可能面临的健康风险以及相应的紧急处理方法。

这种操作上的失职不仅延误了对患者的及时施救,也直接导致了患者最后的悲剧性结局。

根据法院的裁定,医院对于此医疗事故负有70%的责任,被判支付约69万元的赔偿金,其中包括死亡赔偿、丧葬费和精神损害赔偿。

依据《医疗事故分级标准(试行)》,这起事故被认定为一级甲等医疗事故,意指医院的严重过失直接导致患者死亡。

这不仅对医院是一次深刻的惩戒,也旨在提示整个医疗界,深刻思考医疗质量和安全标准的重要性。

判决的行业反响

此次判决在医疗行业内激起了广泛的讨论和震动。医院和医疗从业者被迫重新审视自己的操作流程,尤其是在应对患者病情变化时,需更加快速、严格地进行必要的检查,以尽量降低潜在的危险。

事件也为医疗行业再次敲响警钟,进一步说明医疗质量的提升势在必行,否则类似的无奈与悲剧会一再发生。

医院被要求加强医患交流,提高信息传递的准确性和及时性。这样才能在维持患者和公众信任的同时,不断提升整体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

融合“善治”理念的展望

这起医疗事故不仅仅影响了一个家庭的命运,也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提醒我们医疗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是多么不容小觑。

每一位医务人员在面对患者时,都应牢记他们托付的不仅仅是健康,还有对整个医疗体系的信任与期待。

医院不仅需避免由医疗失误导致的生命损害,更应以创新的医疗理念为导向,将预防视为重中之重。

医疗纠纷的解决亦需在法律的框架下进行,确保持有公正和正义。这不仅有利于维护患者的权利,也可推动医院的自我反思和不断改善。

提高医疗透明度,加速内部监管机制的建设,确保诊疗过程的规范化进展,都是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结语

医疗核心在于“善治”。通过不断完善医疗体系、增强医务人员的责任感、专业技能和沟通能力,方能使社会对医疗机构重新产生信任,杜绝类似悲剧的重演。

未来,医院只有在提升自我质量的同时,也能保障患者的安全与权益,整个社会的健康事业才能稳步向前发展。

这样的事故为整个医疗行业提供了自我审视的机会,敦促所有相关人员深化对医疗本质的理解和实践,为患者提供更安全、更高效的医疗服务。

仅用于学术分享。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谢谢

110 阅读:197306
评论列表
  • 随风 197
    2024-11-07 19:36

    问题是检查多了,没有发现问题,患者白花了钱也会打骂医生。检查少了,出现漏诊,医生又要承担医疗责任,这医生真的没法干了。劝人学医天打雷劈,未来想学医的高中生一定要谨慎报考临床医学。

    雯泗桐 回复:
    你确定是医生承担还是医院承担?你开车出事是你承担还是保险,难道就不开车了,大多数病情误诊无大碍,不会有人找你麻烦,真正这种抢救肯定头等医生来承担,相对应他们工资也是全社会最高的,并且出现医疗事故也是医院承担
    朋友 回复:
    检查费能免尽量免就行了。躺着照个ct一分钟460
  • 2024-11-07 18:15

    病人发病高风险,医生诊疗活动高风险。各国普遍认为医疗活动是高风险行为。欧美国家应对和防范医患诊疗活动中的风险方法: 医生买保险、医院买保险、病人买保险,出现医疗意外由保险公司承保。国内应与国际接轨。

    随风 回复:
    问题是检查多了,没有发现问题,患者白花了钱也会打骂医生。检查少了,出现漏诊,医生又要承担医疗责任,这医生真的没法干了。劝人学医天打雷劈,未来想学医的高中生一定要谨慎报考临床医学。
    风,轻轻的吹 回复:
    保险本身是一种金融行为。对于避免误诊没有作用
  • 2024-11-07 19:21

    现在的医院、大夫没有以前那种责任心了!同一个人,同样疾病,同样的医院,费用就不一样,差别在于有医保就比没医保花的多。

    用户87xxx43 回复:
    有医保就给你用涨价的药,没有医保就给你便宜效果差不多的药,我2011年做疝气手术就知道了。我没医保,花的比医保结算后的差不多,
    树上没有鸟 回复:
    你仔细看过费用单没有咯!同样的感冒。你去定点医院和去不是定点医院收费就不一样!不是定点的就是贵!
  • 石头 71
    2024-11-07 17:04

    这个就是检查不够的原因,如果医院多做检查,就不会这样子了,所以不要怕被骂,该检查还是要检查,不然出人命自己套死

    用户16xxx02 回复:
    照你这么说去医院就一定要全身检查个透?开刀开死人更多是医生技术问题,也有极个别是麻醉意外,还有一些本不能手术的患者或家族成员强烈要求自担风险的。
    鑫森淼焱 回复:
    第一次检查诊断,治疗,病情加重了。第二次,医生不重视,继续按第一次的检查和诊断,进行第二次治疗,导致治疗不当死亡,原因是第二次治疗没有重新检查诊断…不是一进医院就要全检查个遍,检查要有依据…
  • 2024-11-07 18:39

    这样说吧,不管病治好还是治不好,只要你去法院告医院,医院百分百在治疗过程中有点毛病,只是责任多少比例而已。

    我和我 回复:
    人做任何事都会有瑕疵。
    用户10xxx25 回复:
    和交通事故的涉事司机基本相同
  • 2024-11-07 21:01

    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但即使到了现在,医生的医术水平仍参差不齐,误诊害苦了病人:医药费白搭,甚至耽误病情,赔了性命。其中花了昂贵的医药费用却对病情于事无补的究竟有多少?同一个病人去不同医院诊断的结果都有可能不同,真的值得三思。

    破风之刃 回复:
    其实有些疾病去看医生跟去庙里烧香结果是一样的,只不过找医生还有人给你承担责任,而去庙里只能自担后果
    旅游看风景 回复:
    你这个一上来就扣一顶大帽子道德绑架。我决定首先医生作为一个人 天职是赚钱养家糊口,其次才是治病救人。
  • 2024-11-07 20:10

    年初 二爷爷膀胱结石手术,老人除了膀胱结石啥毛病没有,该做的检查都做了个遍,做手术之前医生还说小手术最多1个小时左右,结果8个多小时出来成植物人,然后医院承认自己的责任,各个领导谈话让拉回家给点赔偿自己照顾,没同意,老人无儿无女,就剩下一个孙子,孙子还得上班还得照顾老人肯定忙不过来,就在院里持续治疗,结果不到一个月人就死了,最后好像给了10万

    用户73xxx22 回复:
    重点不是赔了多少,赔多赔少也没人去抢,关键是人好好的进去躺着出来了,说是有个小血栓藏在心脏后面,老头这么多年了从来没有血栓,手术前所有检查也检查了
    我是我 回复: 用户73xxx22
    发到网上的东西,全国人民都看着呢。所以一定要严谨,避免对他人造成无辜伤害。
  • 2024-11-07 17:46

    往死里罚,就应该让出了事的医生都下岗。

    OpenGoal 回复:
    是的,干不下去逼着转行。目前400万医生太多了,有100万足够了。
    OpenGoal 回复:
    [炸鸡][炸鸡][炸鸡]
  • 2024-11-07 18:38

    主要就是医生没医术没医德!滥竽充数!以前的医者仁心、医者父母心、仁心仁术通通没有了!

    用户37xxx67 回复:
    父母心你妹的,你也没喊医生爸爸啊
    用户57xxx52 回复:
    那又怎样呢,人上学的时候,都说你学这个好挣钱,谁会说你学这个能多救人?连很多学校都追求盈利了,对学生造成多大影响?
  • 2024-11-07 20:26

    能有湘雅的医疗事故大?湘雅的怎么不见报道呢?

  • 2024-11-07 18:00

    他妈的21年的事,现在是2099年了?

  • 2024-11-07 16:54

    2万元修台车,修坏了赔5万。2万元修个人,修坏了赔50万。

    軍ญ์์์์์์์์์์์์์์์29 回复:
    能修好的车你为什么一定要给人家修坏了呢?人家发动机烧机油你为啥要把发电机给拆了[呲牙笑]我只见过修车的修了过一点时间又出问题的,没见过直接把车修报废的[呲牙笑]
  • 2024-11-07 17:16

    我们这里胸闷的病人即使是卫生院也做心电图。

    用户10xxx84 回复:
    要第一时间确认是否心梗,验心肌酶那些,如果为高风险还要造影,最后再根据堵塞情况来判断是否做支架
    用户10xxx92 回复:
    心肌酶,肌钙蛋白都不做[得瑟][得瑟]心真的大。
  • 龙猫 21
    2024-11-07 20:26

    劝人学医,天打雷劈

  • 2024-11-07 16:57

    刺五加 平时也就罢了 关键时候用中成药注射剂 该做的检查要做

    时光记忆 回复:
    你看明白了,人家是中医医院好吧
    罗莎海 回复: 时光记忆
    注射剂 中成药的,中医院也是一样 穴位注射还好,风险高 哪里也一样
  • 2024-11-07 20:31

    不要被所谓的过度检查左右了你!现在看病就象做鉴定一样,不能有1‰的错误,没有证据不能下结论

  • 2024-11-08 07:01

    这就是成本问题,大部分医生都是水平一般,学医技术精进是要花费巨额成本的,也要追求相应的回报,患者却追求最少的成本看病,追求最大的疗效,出事是很正常的,概率问题不可能做到百分百,

  • 2024-11-07 22:34

    扫黑除恶,下步就该医院了,太黑了

  • 2024-11-07 19:39

    不要医生主管判断,全部依靠器械,由AI判断给出诊断意见。

    我和我 回复:
    完全赞成,只不过后果自负
  • 海纳 12
    2024-11-07 21:50

    给患者检查多了,患者会认为多收费过度检查,不查出了事故又是医院的责任

  • 橘子 10
    2024-11-08 12:30

    庸医多的是,有次带小孩去医院,孩子发烧咳嗽人家开的止泻药,气的我真想给她两刀

  • 2024-11-07 21:23

    看看 检测有多重要 少一项检测就有可能送你走

  • 2024-11-08 05:15

    医生把人治死了应该以谋杀罪判刑。

    用户10xxx25 回复:
    这个标语好,应该贴在医学院校门口。
    摆渡一下 回复: 用户10xxx25
    应该贴在各高考点,凡立志学医的,错一题,枪毙[得瑟]
  • 2024-11-08 06:14

    医院,一个被医患关系裹挟只能想着自保,又怎么会发全力去维护患者利益,说多错多,做多错多

  • 2024-11-07 20:28

    抛开事实不谈,患者要是不生病,医院会担责吗?所以,患者应该全责

  • 2024-11-08 06:56

    这就是为什么感冒也要全身检查的原因,医生不是神,不知道你有什么隐藏疾病,万一吃个感冒药脑梗死了,怨谁?

  • 2024-11-08 07:40

    这有点扯吧,疾病千万种,不能及时有效的检查出来就是医院和医生的责任,按这个道理的思路就好比你出门不看黄历,被撞死了就是活该,是你自己的责任。

  • 2024-11-08 12:29

    一个很小的手术就有危险,有概率是器官少的问题。如果真的很小的手术死亡,建议家属检查有没有器官丢失………

  • F!y 7
    2024-11-08 07:00

    现在医生水平一般的多,主要依靠检查,所以别抱怨检查多,万一哪里漏了,病人出事,医生也担责任。检查全面最少放心点。像这个检查不到,最后出人命了。

  • 2024-11-08 10:16

    没看到开了什么检查不好评判 相关排除检查肯定要做的 不做让患者签字

  • 2024-11-08 07:41

    现在什么都靠机器???有医术的能有几个???不错才怪???

  • 2024-11-08 09:06

    我看了一下 这是家中医院,为什么要求中医院也要做这些检查?中医不讲这些东西!生死有命富贵在天,既然选择去看中医,那就按中医的走,结果如何别抱怨

  • 2024-11-08 07:23

    [抠鼻]握草,21年的事拿到现在说,还写个标题“重磅?”这是要逆天啊......

  • 2024-11-08 13:20

    一看就是AI文的格式

  • 2024-11-07 23:03

    不管谁来了,所有的项目全都查一遍,不要问为什么

    我和我 回复:
    不是,是检查你都开,但是不强制病人做,自愿。懂了吗?
  • 2024-11-08 07:50

    这就是检查不全面造成的 现在医院就怕通过某一个整装去判断病人病情 很多病人不知都 不同的病症都有可能出现同样的症状

  • 2024-11-07 20:26

    医院那些检测仪器能检查出啥?动不动就是验血,比超,ct,核磁共振!

    云中耀阳 回复:
    还说能检查出啥?动动脑子好吧,好多病都能检查出来,咋感觉你一点文化都没有
    云中耀阳 回复:
    你真有脸说,医院的仪器能检查出来的病多了去了,你这都不知道才是不懂瞎逼逼
  • 2024-11-07 22:40

    我不知道是不是每个老师的教育方法不一样,同样做一份CT检查,每个医院拍出来的症状不一样。同一样单子每个医生的诊断不一样。我觉得现在的医院医生看病都很儿戏。

    我和我 回复:
    同样的病,每个病人表现得都不一样。是不是病人都很儿戏?
  • 2024-11-08 06:45

    医生呢?

  • 2024-11-08 07:32

    人非圣贤,当量达到一个很大级别那一定会出失误,我们尽量做到把失误降低最低,就像工地事故,车祸,每天都会发生。

  • 2024-11-08 12:08

    现在的医院只有顾及人民币,乱开处方为其增加收益!其它的免打扰[笑着哭]

  • 2024-11-08 06:11

    医生脱离了机器就是个文盲啥也不知道!前几天去医院检查,结果医生给我来了句,查不出来什么情况!顿时觉得医院就他妈载人,坑人的地方!

    用户10xxx25 回复:
    对,我强烈支持你,以后真的不要去了。
  • 2024-11-08 08:28

    我父亲一样的,去年上午因胸痛去医院看病,说了胸痛几天呼吸困难,喊我们照了x光,深圳甲级医院!医生说是肺炎开了吃的药,中午12点出院回家,下午2点30就突发心肌梗塞过世。。几秒内捂胸倒下。。我们不想解剖没有跟医院闹的精力,但是这些医生真的是废物!

  • lll 5
    2024-11-08 12:06

    看了眼评论区,还学个屁的医

  • 2024-11-08 10:53

    这间医院的医生不尊重生命,医术垃圾,出了人命才会出名,背后不知多少病人遭殃。[好生气][好生气][好生气]

  • 2024-11-07 21:33

    持续胸闷气短,头晕,居然不测心肌酶这也太离谱啊,我一个工地搬砖的都知道啊,无语

    摆渡一下 回复:
    你好好的医生不干,跑去搬砖,病人同意了吗?[得瑟]
    猛辉 回复:
    应该是入院!!
  • 2024-11-08 06:58

    “重磅”,起这个标题的人是什么心态?

  • 2024-11-08 11:27

    医生经验不足,误判加懈怠

  • 2024-11-08 01:19

    乡下医院机器跟不上,正常现象

  • 2024-11-08 08:01

    我们这肩背疼都要检查心脏,就怕心梗漏检,我认识一个肩膀疼的,被查出心梗,及时做了手术。

  • 2024-11-08 12:51

    最主要的就是医生水平问题。有些小城市,医疗设施堪比省会三甲,拍出片子,核磁之类的也看不出来什么毛病。然后就瞎治。有的你去省会也看不明白,得去北京上海。看病看病,你得先看出来什么病。在想怎么治。[笑着哭]

  • 2024-11-09 04:34

    为什么对电波使用没有规定,有什么什么权力用电波伤害别人眼睛

  • 2024-11-09 11:34

    医生为资本家服务,为了挣钱无所不用其极[汗]

  • 2024-11-08 09:00

    医疗事故应该不低于百万赔偿才对!一个ct医生提成200,你们想想为啥!

    用户10xxx33 回复:
    谁和你说有提成?
    梦里的晨曦 回复:
    [点赞][点赞][点赞]对,人死在医院了,医院就得赔钱,起码200万
  • 2024-11-08 13:08

    这种医疗事故多的去了,只是家属不懂,都是突发性死亡抢救不过来。很多时候都是医生造成的

  • 2024-11-08 00:04

    黑心医院,市医院还是哪家

  • 2024-11-07 18:35

    蒙古大夫看来真是不行。

  • 2024-11-07 18:56

    过度医疗的良药只能是全民免费医疗[抠鼻]

  • 2024-11-08 08:55

    这就是现在好多医院医生都不敢收病人,相互推诿,出了事那就是天大的事,就相当于在悬崖边走

  • 2024-11-08 08:08

    现在的西医多依赖机械设备,设备查不出问题,就断不了病,医生的门槛太低,滥竽充数的庸医太多了;各个医院搞创收,有病没病先给你一堆检查,医德也在持续走低。

  • 2024-11-08 10:27

    一甲,乡镇卫生院水平,偶发判断错误不致于重磅。

  • 2024-11-08 06:14

    诊治医生严重渎职、草菅人命医疗技术缺失不配再做医生建议该医生解聘终生不得从医接受法律制裁![好生气][好生气][好生气][好生气][好生气]

  • 2024-11-08 08:10

    AI文 看年份 性别

  • 2024-11-07 20:07

    小医院也不会看病

  • 2024-11-08 05:29

    医院才70%责任,咋滴,病人得病还得自认倒霉呗?

  • 2024-11-07 23:46

    哈尔滨儿童医院死的小女孩,没了下文

  • 2024-11-08 07:15

    水平太差了

  • 2024-11-08 00:52

    怎么说呢,医疗岗位的事业单位,面试根本不考医学知识

  • 2024-11-08 18:37

    胸闷气短不是马上做心电图吗?

  • 2024-11-09 07:41

    人家这是中医院。如果不做西医检查,不做西医治疗,纯中医治疗的话,出了问题需要承担责任吗?

  • 2024-11-08 22:59

    想得到心肌供血不足就想不到测个心肌标志物?宁可给个更年期综合征的诊断都不往心肌梗死上想,这医生也是该的。

  • 2024-11-08 19:14

    得了感冒不是梅毒都要检查一下吗

  • 2024-11-10 06:33

    支持中医,大力发展

  • 2024-11-11 13:14

    这种个例报道以后,出于防止漏诊,但凡有心前区疼痛的病人去门诊,估计都要查那个肌钙蛋白的检查,平白无故又要多掏几十块

  • 2024-11-11 03:51

    不对症治疗引起的,若病人是肝火引起的头晕丶心喘等,你用刺加皮补就会使症状加重,而多索茶碱的副作用是使心跳过速,所以会……但这两种药对肝肾心血不足引起脑梗是有效的

  • 2024-11-08 09:18

    胡说,这哪是医疗事故,直接发明个新病名就好了,SCI也有了。

  • 2024-11-07 21:23

    罕见,头一回医院有医疗事故,不是世界一流水平了吗,

  • 2024-11-08 08:40

    我们这县级医院发现患者病情稍微严重一点,就把患者往其它地方撵,从而避免了很多医疗事故的发生,比如扎兰屯市中蒙医院

  • 2024-11-09 03:54

    应100/100负全责,因为文章所讲几种验血报告是连社区医院都知道并会作

  • 2024-11-07 21:23

    一条命换来的只是事故。

  • 2024-11-12 22:19

    不知道是显而易见的问题没有发现,还是由于医务人员水平不够判断错误。如果是后者,倒是可以理解!毕竟水平不一样,就像修车修电脑,有些问题,大部分师傅还真修不了!如果不是技术原因,纯粹不负责的话,可以死刑了

  • 2024-11-08 08:02

    上个月底在医院候诊室,有个病人问导诊台的等候时间,根据问询病人情况护士提出不同问题,之后回复就诊室和优先检查项目。随后,护士跟旁边的实习护士讲述类似刚才病人情况应该如何应对措施,如何排列候诊顺序,应该优先诊治的排先。

    用户10xxx25 回复:
    希望你也同意参与教学,不然毕业出来的就是别人口中的庸医。
  • 2024-11-08 07:06

    感冒咳嗽都得让你去抽几管血做个CT,得个大病不把医院所有项目体验一遍你能出的了门?

  • che 3
    2024-11-08 19:19

    胸闷,心电图心肌酶不是常规检查吗?[doge][doge][doge][doge][doge]

  • 2024-11-09 15:30

    医院也难,把病情话说重了家属以为医院想多苦钱,以为想过度医疗,增加检查有的时候还被家属质疑。

  • 2024-11-08 16:38

    感觉普通人学习怎么操控机器也能做好医生这个职业,应该说大部分岗位真的没有问题!

  • 2024-11-08 20:33

    所以,医生也不是万能的。我自己的所有问题都是自己解决,不会再去医院了。

  • 2024-11-09 08:10

    标题重磅。。。作者为了流量,其心可诛。

  • 2024-11-09 03:25

    现在大部分医生看病就像走过场一样,没以前医生那种详细的望闻问切,再三确认。

  • 2024-11-08 19:38

    现在的医生一点医术也没有,所有的一切都只能依靠设备仪器,然后再依检测结果对应开药,基本上没什么效果,还是中医好,能除根,就比如癫痫,中药绝对能治好,西医停药就发作。

  • 2024-11-08 16:29

    应该住院也有个保险可以买,谁包保万无一失[跪了]?

  • 2024-11-09 18:34

    一般在医院碰到胸闷气短的患者都讲得很严重,生怕会是心脏病发,这个医院倒好,症状不见好转还让患者回家?

  • 2024-11-09 07:56

    庸医罢了

  • 2024-11-09 08:05

    没做造影?!

  • 2024-11-10 11:23

    为什么是某医院?既然报道就应该无遮拦的把真实全部反映出来

  • 2024-11-10 10:56

    隐匿性心梗需要造影,大几千;心衰需要做BNP检测,自费[打脸]

  • 2024-11-10 21:46

    对平台追责

  • 2024-11-12 08:24

    有人说这是少检查,号召多做检查。这难道不是医生的能力问题吗,患者有严重的心肺问题,医生没有发现这一点,没有做专门的检查导致问题被忽视。这跟多做检查有什么关系,做了一堆检查,没做对有什么用

  • 2024-11-13 13:20

    啥呀你说的连个医院名字都不敢完整的写出来。

  • 2024-11-08 03:12

    检查是一方面,有些大夫很自我,亲身经历,高烧39度住院,医院连续三天用药依然不退烧,我就找主任说药不对症,大夫死不承认还说打的天数不够,我赶紧办出院还不愿意让出院呢,出来去小诊所一针就退烧了[笑着哭]

    旅游看风景 回复:
    激素药[鼓掌]小诊所就是这样先治标
    小龙 回复: 旅游看风景
    你觉得医院没用激素吗?也是一天一针,不然早烧熟了

科研圈子

简介:每天分享科研学术圈新鲜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