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续航401公里实际不足200公里,消保委介入,4S店退车!

星璀说车 2025-03-15 14:22:39

你有没有想过,花大价钱买的电动车,承诺的续航里程却像海市蜃楼一样,可望而不可及?淮安王先生的遭遇,或许就是你我的未来。他新买的电动车,官方宣传续航401公里,实际却只有200公里左右,几乎打了对折。这不仅仅是王先生一个人的遭遇,更是戳中了无数新能源车主心中隐隐作痛的“续航焦虑”。  这不禁让人发问:电动车的续航里程,究竟是货真价实的承诺,还是精心包装的谎言?

新能源汽车,作为未来出行的重要方向,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然而,在光鲜亮丽的表象背后,却隐藏着一些不为人知的“猫腻”。虚标续航里程,就是其中最常见的套路之一。一些车企为了吸引消费者,往往会夸大宣传自家电动车的续航能力,以此制造噱头,提升销量。这种做法无异于饮鸩止渴,短期内或许能获得一些利益,但长远来看,损害的是整个行业的信誉,最终也会反噬自身。

试想一下,你满心欢喜地开着新买的电动车出门,却因为续航里程不足,半路抛锚,是怎样一种体验?这种“里程焦虑”不仅会影响消费者的用车体验,更会让他们对新能源汽车的可靠性产生怀疑,最终阻碍整个行业的发展。

王先生的案例并非孤例。据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汽车产品投诉24563件,其中涉及新能源汽车的投诉占比显著上升。  这些投诉中,续航里程虚标、充电故障、售后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屡见不鲜。  这些冷冰冰的数字背后,是一个个消费者的无奈和失望。

面对虚标续航里程的乱象,监管部门也并非无所作为。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旨在规范新能源汽车市场,保护消费者权益。例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明确提出要加强产品质量监管,严厉打击虚假宣传行为。  然而,政策的落地需要时间,监管的力度也需要进一步加强。

除了监管,消费者自身也要提高警惕,擦亮双眼。在购买电动车时,不要被华丽的宣传所迷惑,要理性分析,多方比较。可以通过查阅权威机构的评测报告、参考其他车主的真实使用体验等方式,了解车辆的真实续航能力。  不要轻信销售人员的口头承诺,所有重要的信息都应该以合同的形式进行约定。

当然,解决续航焦虑的根本途径还在于技术进步。电池技术是电动汽车的核心,也是制约续航里程的关键因素。目前,各大车企和科研机构都在积极探索新的电池技术,例如固态电池、锂硫电池等,这些新技术的突破有望彻底解决续航焦虑。除了电池技术,提升能量管理系统、优化车辆设计等方面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续航里程。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续航里程,充电也是影响电动车使用体验的重要因素。目前,充电桩的布局还不够完善,充电速度也相对较慢,这些都给车主带来了不便。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充电效率,同时也要鼓励发展换电模式等新型充电方式。

回到王先生的案例,他最终通过消保委的帮助,成功维权,获得了退车退款。这无疑是一个令人欣慰的结果。但也提醒我们,维权之路并非一帆风顺,需要消费者积极主动地维护自身权益,也需要相关部门提供必要的支持和保障。

其实,电动车的续航里程问题,只是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众多挑战之一。除了续航,安全、成本、售后服务等都是消费者关注的焦点。只有解决了这些问题,才能真正让新能源汽车走进千家万户,成为未来出行的主流选择。

从宏观层面来看,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不仅关系到汽车行业的转型升级,也关系到国家能源安全和环境保护。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选择。因此,需要政府、企业、消费者等多方共同努力,共同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

企业作为市场的主体,应该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要诚信经营,杜绝虚假宣传,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要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提升技术水平,推出更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要加强售后服务体系建设,为消费者提供全方位的保障。

政府部门应该加强监管,建立健全的法律法规体系,严厉打击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等行为。要加大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政策支持力度,鼓励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升级。要完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为消费者提供便捷的充电服务。

消费者也要理性消费,增强自身的维权意识。在购买电动车时,要做好充分的调查研究,了解车辆的真实性能和参数。  要选择正规的销售渠道,签订规范的购车合同。  在遇到消费纠纷时,要积极主动地维护自身权益,可以通过向消保委投诉、向法院起诉等方式寻求帮助。

展望未来,随着技术的进步和政策的支持,新能源汽车行业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续航焦虑将不再是困扰消费者的难题,电动汽车将成为更加便捷、安全、环保的出行选择,为我们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总而言之,电动车续航里程问题,既是技术问题,也是市场问题,更是诚信问题。  只有全社会共同努力,才能构建一个健康有序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让消费者真正享受到科技进步带来的便利。  让我们共同期待,新能源汽车的未来更加光明!

32 阅读:45480

评论列表

漂游张

漂游张

91
2025-03-16 12:29

吹牛又不犯法,你吹我吹大家吹

用户10xxx92 回复 dcx 03-21 14:20
国内法规更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反不正当竞争法 市场监督管理法规 民法典 问题是国内没有执行监督!光不停的制定法规[得瑟]

dcx 回复 03-21 14:11
你说的是在国外,他说的是国内

-温-

-温-

67
2025-03-16 13:30

只叫你们支持国产,可没人叫你们真买啊!买个特斯拉看看什么叫做续航!不锁车不锁电安心有保障。买电车我还会买特斯拉[呲牙笑]

小牛 回复 03-19 09:00
吹上天的智障自动驾驶分分钟要你命,不如十万级国产智驾水平,国产电车大品牌那么多续航比你特爹好的多了去了,非要买杂牌老头乐吗?文章说不定是合资杂牌电车

翻跟斗 回复 03-17 23:57
全球唯一能让火箭能刹住的企业,你说车刹不住[呲牙笑]。这种智商

SVTRaptor

SVTRaptor

43
2025-03-16 10:59

401的续航不就是奇瑞ICAR03吗

用户16xxx96 回复 03-17 22:02
03车主表示很无奈,冬天出去稍微远点,都不敢开空调

用户16xxx54 回复 用户16xxx96 03-19 20:23
我家的也是一样

宁夏寒冬

宁夏寒冬

38
2025-03-16 19:17

什么都让消费者擦亮眼睛,自己要会鉴别食品安全,衣服安全,用药安全,这还要自己鉴别是不是虚标续航!

HHff 回复 03-22 03:45
这算什么呀,还要你辨别客户的钱是不是诈骗资金,不然没收

百事可乐

百事可乐

35
2025-03-16 17:07

连品牌都不敢说吗

英语的母语在上海 回复 03-18 14:50
怕所有电车厂都要告他[得瑟][得瑟]因为所有电车续航都虚标

英语的母语在上海 回复 03-18 14:49
怕所有电车厂都要告他[得瑟][得瑟]

nba1999

nba1999

33
2025-03-16 13:32

看续航别看商家航程,直接看电池容量,二十度电一百公里就行了。

霸霸 回复 03-17 14:22
这不废话吗,油车油耗也是说一般场景条件,谁跟别人说谈油耗说冬天零下20℃,车上坐5个人的油耗的

世界和平 回复 霸霸 03-17 15:49
油车这种极端情况估计也就和电动车现实情况差不多[得瑟]

心声

心声

32
2025-03-16 17:20

我就不信差这么多,肯定是开车习惯有问题,一.要顺风,可不能逆风行使。二.开车的时候,不可以吹空调,听歌之类。三.速度保持在60至80码,我就不信达不到了[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用户10xxx23 回复 03-22 10:13
气温还不能低于20度[笑着哭]

昵称 回复 03-21 15:40
没这么苛刻,下坡路不难达标,还随时反充电呢

吃亏豆是占便宜

吃亏豆是占便宜

32
2025-03-16 15:12

习惯就好,关键是居然有人信。

用户11xxx80

用户11xxx80

31
2025-03-16 16:25

新能源太夸张了还不如电单车的续航口碑

Jason

Jason

30
2025-03-16 14:43

比亚迪海豹,宣称续航700公里,实际也是折半,能不能给我退车

七月 回复 03-20 15:33
你拿全程高速来说事了吧

Jason 回复 七月 03-20 23:57
全程高速的毛线,日常上下班,normal 模式

你 菠萝买不起

你 菠萝买不起

24
2025-03-16 15:58

电车就是收割小白鼠韭菜的电子垃圾!

x2435138d

x2435138d

23
2025-03-16 21:47

谁叫你一个个要跟风,相信电车厂家吹牛逼

艾尚 回复 03-17 00:32
以前跟风买油车,相信油车厂家吹的牛 现在又买电车,都是资本运作

空虚寂寞冷

空虚寂寞冷

22
2025-03-15 17:49

什么车,你倒是说出来呢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15
2025-03-16 11:15

垃圾文章。。

可恶又被装到了

可恶又被装到了

14
2025-03-16 15:40

遥遥领先啊,没办法[呲牙笑]

理想斗争

理想斗争

14
2025-03-16 23:34

我1.5排量的轿车加100块油显示260续航,可走150公里油亮灯就亮了,请问是不是存在虚标

讨厌你 回复 03-17 21:28
油灯亮了还能跑100公里,哪里虚标了

烟雨红尘 回复 讨厌你 03-19 08:42
油车亮灯跑100可能不行,跑50以上应该可以

收割机

收割机

12
2025-03-17 00:27

增程车100公里至少要15度电以上,400公里续航就是60度电以上(车身越重越耗电),我是严重怀疑比亚迪反向虚标电池容量,标续航112公里,实际上在二级路开50-70公里时速的话20-100%的电量就能开112公里了,剩下的20%电量不知道还能跑多少公里,不知道这20%的电量是不是为了应付以后检测电池衰减的时候放出来充数

用户14xxx96 回复 03-20 13:54
动能回收没你想象的那么厉害

收割机 回复 用户14xxx96 03-21 10:59
还是挺好的了,每一脚刹车或松油门都能回收,特别是长下坡回收还是挺大的

大好风光

大好风光

12
2025-03-16 17:40

又要在UC写文章赚钱,又不敢写什么品牌。作者,你这样赚些买烟钱还可以,想再赚多一点,我看难

执笔、描红颜

执笔、描红颜

11
2025-03-16 22:43

“电车”就是电子产品,跟手机一样。说的充满电能用三天,要看你怎么用

l_v_u

l_v_u

11
2025-03-16 15:47

希望以后电池能像铅酸电池一样有规格,有统一!比如72v23A!别再标多少公里了,向两轮电动车学习学习

sam哥 回复 03-16 19:16
这就是你认知低了!每辆车都有标多少度电的电池包,只不过续航受多重因素影响。80和120的时速,冬天,夏天,开不开空调,载重多少,续航差距会很大。

用户88xxx56 回复 sam哥 03-17 09:26
油车也一样啊[笑着哭]又车载娱乐影音,电动门窗…哪哪都是电,不太可能标多少就能跑多少

奥德彪送香蕉

奥德彪送香蕉

11
2025-03-16 16:39

车企宣称的续航应该是极限负载情况下的续航而不是最好情况下的续航 要测就应该以零度 满载 时速120为准进行测量

相信未来

相信未来

10
2025-03-16 16:15

时间地点人物事情,不及格的文章发个毛线[好生气][屎]

一棹烟波

一棹烟波

9
2025-03-17 10:39

我是混动车,电池包三十度出头点,官方续航125公里。实测不跑高速的话,百公里电耗21个上下,续航达成率能比官方的还高[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哪里有俄粉

哪里有俄粉

8
2025-03-16 23:41

自己选的车跪着也要开报废,投什么诉不是很香吗?

大尾巴狼

大尾巴狼

6
2025-03-17 10:29

我的大众朗逸七年了一开车门一股臭味找谁说理去,第一年的时候打四儿子电话说新车都有这个味道,现在7年了还是这个味,我打大众电话大众说你先开去四儿子店检测一下我说费用谁出人家说自费我就放弃了,刚不过人家啊。

不明所以的纠结

不明所以的纠结

6
2025-03-17 07:35

在厂家测试续航是准确的,因为厂家测试是在固定条件下测试出来的,比如开不开空调、什么路段、什么时速等,你买后驾驶的条件变了,就达不到厂家标配的续航

用户18xxx36

用户18xxx36

6
2025-03-17 11:31

不说品牌型号都是扯蛋

飘渺

飘渺

6
2025-03-16 23:10

要想电车能得到发展,从目前电池的研发情况来看,必须另辟蹊径,那就是车、电分离,建立一个全国联网的电池租赁企业,现有的加油站兼营电池租赁,购车不带电池,电池的集成体积形状统一标准,做到能快速更换电池,使用成本低于燃油,从根本上解决电车续航问题。

出头天

出头天

5
2025-03-17 03:32

车企肯定是按照CLTC续航标准标的,问题出在哪里不就知道了

桑塔露西亚

桑塔露西亚

5
2025-03-18 11:33

王先生买的啥车呀?让我避避坑!

用户13xxx52

用户13xxx52

5
2025-03-20 01:15

虚标不是电动车的常态么[呲牙笑]

用户26xxx44

用户26xxx44

4
2025-03-17 15:48

几何E 401,实际续航夏天8折左右,冬天4.5折左右,习惯了

風語雲音

風語雲音

4
2025-03-16 22:26

这年头什么东西真的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4
2025-03-16 19:14

十个人起码七八个人能开的到的实际公里数,厂家才可以宣传其续航,不然都是胡扯

时代逐梦

时代逐梦

4
2025-03-17 10:08

油车厂家宣传的油耗也开不到啊?

学无止境

学无止境

4
2025-03-19 13:21

以后电车续航必须以高速路况算,空调自动、负荷300kg、室外温度五度以下,这样估计市面上电动车的续航超过400的都没一个[笑着哭],说白了,电动车的续航里程和补能速度离燃油车还是有差距的,只是在尽量拉小差距,那些相信标称续航的是被商家忽悠了吧[得瑟]

Banson

Banson

4
2025-03-21 21:54

为什么要制定一个虚的CLTC标准?当国人傻吗?

邪恶の熊猫

邪恶の熊猫

3
2025-03-16 22:15

时速保持八九十,平地,只有一个正常体重的成年人情况下吧。。总不可能时速140还一样电耗吧,那速度油车也高得一匹啊。。

零部件

零部件

3
2025-03-16 18:19

开了一年多,没遇到

用户22xxx60

用户22xxx60

3
2025-03-16 18:10

具体是哪个品牌?请告诉我好吗,谢谢

多喝了三五杯

多喝了三五杯

3
2025-03-16 18:40

看到401,就知道纯忽悠,没有判断力[笑着哭]

难念的经

难念的经

3
2025-03-17 10:35

你这测试都是实验室铁上面摩擦测试,你这跟实际用车情况都不符,这个中汽研这些协会都有问题,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3
2025-03-18 08:59

我就问问,有没有200公里的弯道,没有的话,200公里足以弯道超车了……[呲牙笑][呲牙笑]

ruilin

ruilin

3
2025-03-17 08:24

国家官方的续航不用当真,那是理想型的,还得看看车主们的实际反馈再买,都是套路。

0触摸心脏

0触摸心脏

3
2025-03-18 21:01

我的理想开了3个月,果断赔了7万卖掉了,换了比亚迪方程豹插电混动,后来朋友买了小米Su7,我借来开了两天,只能呵呵呵了,垃圾,一个造手机的买一堆散件组装的车也敢开,佩服[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人生无悔

人生无悔

3
2025-03-19 20:25

多走下坡路,不走上坡路[笑着哭]

斯国一

斯国一

3
2025-03-19 22:12

关我屁事

方海清嘉盛防水

方海清嘉盛防水

3
2025-03-19 11:54

其实油车也一样,比如我的车加满油显示续航600公里,实际只能跑四百多公里[笑着哭]

用户14xxx91

用户14xxx91

3
2025-03-20 14:09

千万别买华为系的车,我问界M7,官方210,我跑高速+5%,126,140,国道60,续航300+!

书生考状元

书生考状元

2
2025-03-17 11:00

大家买纯电车油车混动一定看WLTC标准,只有这个标准基本能开到续航公里数,其他标准都是卵的

善小鱼

善小鱼

2
2025-03-17 20:46

首先要曝光是那个牌子搞虚假宣传,这样他们才不敢乱搞,国家要保护消费者,这是消费者的权利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2
2025-03-16 20:14

它的续航是指不带人,不带车壳,不带任何东西,纯电机电池续航的里程

严挺

严挺

2
2025-03-16 12:54

电动车这个能耗不是要按照什么工况去标定,应该按照百公里电耗标定,正常情况下,比如海鸥这种车,你标定百公里能耗15KW,大一点的标定百公里能耗20KW,这样肯定续航很准,因为照现在工信部的标定,百公里能耗都是在10KW左右,别说跑高速了,低速几乎都不可能

zgclsf 回复 严挺 03-18 20:37
油车只不过倒过来而已,有啥不可能的。我平时油车,如果是市区上下班,买菜接小孩,别说5折,甚至有时候超过工信部油耗一倍,还是以省油出名的丰田!

严挺 回复 03-18 17:40
我说的奇怪?油车是分市区跟高速油耗的,你电车上高速,天气冷可能五折都不到,油车再怎么开也打不了五折吧!你电车市区开空调,有8折都不错了,高速就是折上折

浪啊浪

浪啊浪

2
2025-03-17 21:43

公摊要算上[炸鸡]

永乐

永乐

2
2025-03-17 12:54

要买电车就得有被忽悠的准备!

此去经年

此去经年

2
2025-03-17 12:07

锂电池小电驴都能跑100公里,你一个四轮才200不到还虚标?这用料可真是糊弄人啊

被上帝选中的猛男

被上帝选中的猛男

2
2025-03-17 12:27

就是一场表演,以前很多质量问题的事件随着时间慢慢忘记了[得瑟]

小鱼儿

小鱼儿

2
2025-03-17 09:12

绝不买电车,遥遥领先[点赞]

承嬗离合淡凉

承嬗离合淡凉

2
2025-03-17 00:13

取消公里数标准,直接写电量

UC网友16xxxx88

UC网友16xxxx88

2
2025-03-17 07:20

汽车的电池续航出厂合格,值是厂家出厂合格了,没有第三方的出厂证明这一点真的很不合理

快乐安好

快乐安好

2
2025-03-17 11:06

消保委介入的话,全国的电车孟退没了!!!呵呵

pengdage

pengdage

2
2025-03-18 16:26

是比亚迪的吗?

萌新球罩 回复 03-20 01:10
不是比亚迪。比亚迪标称算好的了。

圆觉刘

圆觉刘

2
2025-03-17 11:29

看看现在的新能源车,越来越虚,四五十度电的suv都敢报四五百公里,轿车就更夸张了,c级车有的百公里十度电都不到

daodao168niba

daodao168niba

2
2025-03-18 04:56

没人发现他这就是无依据无来源,造谣的文章嘛

用户56xxx04

用户56xxx04

2
2025-03-17 13:21

要是不吹,你们怎么会买电瓶车[得瑟]

让我静一静

让我静一静

2
2025-03-18 03:49

啥车?

北部湾0

北部湾0

2
2025-03-17 12:33

平路,不载客,不开空调和音响,中途不刹车并以最低耗电速度行驶。

用户70xxx16

用户70xxx16

2
2025-03-17 19:02

听我一句劝高速续航没有500的 劝你们先别急买新能源 什么支持国产 那都是后话

耗子尾汁

耗子尾汁

2
2025-03-17 23:18

手机还不是一样 每次出新机每次都比上一代领先多少 能耗降多少[笑着哭]

The long goodbye

The long goodbye

2
2025-03-17 12:36

盲猜icar03青春版

shen

shen

2
2025-03-19 17:26

油车在市区开开油耗基本上也是标称的1.3-1.5倍

青清

青清

2
2025-03-20 12:17

没有毛病呀,这车是平路开的,最好就下长坡,上坡请人拖上去

萌新球罩

萌新球罩

2
2025-03-20 01:11

看电池容量啊。没有一百度电的都是虚标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2
2025-03-18 20:20

哪个电车企不虚标[笑着哭]

用户48xxx52

用户48xxx52

2
2025-03-19 23:24

新能源没有哪一个可以1:1的,都是打7-8折

用户14xxx96

用户14xxx96

2
2025-03-20 13:54

说了半天不说哪个牌子,等于没说

血战沙场

血战沙场

2
2025-03-20 18:39

没说是啥品牌的默认是瞎编[吃瓜]要么就把品牌说出来让人避坑

云淡风轻

云淡风轻

2
2025-03-21 11:59

打假勇士呢,在国外吹嘘夸大会受到重罚

星海

星海

1
2025-03-17 13:19

咱就不能实打实的标吗

天下第一美

天下第一美

1
2025-03-17 04:32

国产车刚起步,许多地方要克服一下。你不买,他不买。难道让我买?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1
2025-03-16 22:23

我就想知道。续航里程是汽车制造厂说的算还是国家检测部门说的算。[得瑟]

天 之 空

天 之 空

1
2025-03-18 09:17

工业垃圾品质

雨水

雨水

1
2025-03-19 10:12

只有真的,没有假的[点赞][点赞]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1
2025-03-17 10:51

只要举报就赔偿退款

Mr.Warning

Mr.Warning

1
2025-03-17 08:45

我虽然也开电车,但是电车这东西,经常有长途需用、没条件安家充、有里程焦虑的直接Pass掉。

来吧来吧

来吧来吧

1
2025-03-17 11:42

我支持国产电车,当然仅限于口头上的支持,你叫我买,我不可能买[得瑟]

冰天雪地

冰天雪地

1
2025-03-17 19:15

BXX秦就这样

皇甫

皇甫

1
2025-03-18 13:01

一看就是不会跑车的人,你非要自己测试,人家都是从珠穆朗玛峰开始跑,你非要从下往上跑

张氏塑业

张氏塑业

1
2025-03-18 09:16

只看电池度数就行。。。。。。40度基本上跑240---255公里。。。。。当然激烈驾驶可能190---210[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1
2025-03-18 19:35

遥遥领先[点赞]

妮妮

妮妮

1
2025-03-20 01:19

电池车,电池加马达[点踩][点踩][点踩],垃圾!!!

HUNTER

HUNTER

1
2025-03-19 21:37

冬天打对折很正常的,要看他百公里电耗

Banson

Banson

1
2025-03-21 16:05

CLTC标准就是知道笑话!

用户13xxx79

用户13xxx79

1
2025-03-19 22:54

我的一汽大众丨D4刚买时电池健康才93,他们说是正常的!怎么告????海口消委让我告,我个人能告赢一个机构集团,那我全球知名了

相见不如怀念

相见不如怀念

1
2025-03-19 17:53

什么车啊?又不说

风车

风车

1
2025-03-20 07:06

这是国标问题,不能怪厂家,国家标准应该改一下,这么虚有意思吗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1
2025-03-19 10:39

以后电动车电池要标多大容量才行[呲牙笑]

仙贝贝

仙贝贝

1
2025-03-19 12:08

不说明品牌就是耍流盳

隔壁老李

隔壁老李

1
2025-03-19 17:38

没有假一赔十吗?

撼冰无悔

撼冰无悔

1
2025-03-19 22:48

听说新能源汽车倒着开会省油,不知道真假[不开心][不开心][不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