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技术突破,为何引来孙凝晖院士怨气,甚至是极为苛刻的痛斥?

以山爱科学 2024-09-25 06:12:53
导读:

华为作为一家企业,真的很成功。

1987年成立,最开始就是造电话交换机的企业,很不起眼的小企业。

谁能想到,不到三十年的时间,就已经成为了通讯领域的一方霸主,甚至闲暇之余还去帮忙造了一辆汽车出来。

这些都不算什么?

最关键的是华为在芯片领域上的建树,到现在虽然比起美西方来说还是差了那么点,但让所有的中国人都能意识到,在不久的将来,中国不仅可以造好芯片,还可以造出更好的芯片。

但与此同时指责华为的也多了起来。

比如今天要说的这位孙凝晖院士。

他在2024年的五月份的一次发言中,说了这么一段那人寻味的话。

“华为就是搞垄断和封闭,最好你们都别干,你们贡献给我就行,大家用我的芯片,然后把技术也给我,然后我搞一个终端出来,从这个制造到指令,到软件,到大模型,到应用,反正全部都是我。”

发言到了最后,还做了这么一个总结:

“如果用这样的封闭,用这样的垄断去对抗别人,肯定是打不赢的。”

那么今天就围绕这件事来说一说。

孙凝晖说中国芯片不可能赢是吗?

从孙凝晖的这段话中,他认为华为在技术研发的过程中,搞垄断,搞小圈子。

在他的眼里这种所谓的垄断怎么搞呢?

让企业和产品使用华为芯片,企业和技术交给华为,华为搞一个技术终端。

然后就会形成,从制造到指令,乃至软件到模型,甚至是应用最终就全部都是华为的。

这样做下去,华为就形成了封闭、形成了垄断。

对于华为的这种封闭和垄断的行为,从孙凝晖的话里可以总结出两点。

其一,这种封闭式、垄断式的发展非常的不好,不能继续干下去了。

其二、这种封闭式、垄断式的发展,其实根本不可能和美西方进行对抗,甚至会输。

这话放在公开场合来说,可以说是痛斥。

那么不妨来分析分析孙凝晖的这些话

首先是封闭和垄断的说法。

华为想要封闭和垄断吗?不想,从来都没有想过。

先说芯片,华为到是想要从美西方的手里购买,对方卖吗?不卖!正眼都不看华为一眼。

华为只能自己搞,只能将技术拿到自己的手里。

那么国内的其他搞芯片的也有,而华为突破了,所以芯片技术自然而然的掌握在手里了。

这是在一步步的摸索中掌握的,是靠自主创新的毅力掌握的。

所以华为的封闭式,其实更多的是因为外在因素逼迫造就的。

再说垄断。

一项技术发明出来了,是不是先让对方把投资给赚回来?

这是人之常情,也是一个企业发展的底线。

光投资没有收益,这样的企业走不远。

国外的企业,一旦拿到了一个领域的核心技术,只要别人突破不了信不信它一直能把持到海枯石烂为止。

就拿盾构机来说,中国不会造的时候,卖给中国两台二手盾构机,他们就能开口七个亿,售后服务一切费用还得中国掏钱。

结果中国技术突破了,全新的盾构机一台也就三千万。

所以拿到核心技术谁能不垄断?况且华为还没有这么做。

比如华为的鸿蒙系统,这可是华为自主研发的系统,但鸿蒙系统是开源的。

而且鸿蒙系统出来以后,华为还主动拉其他的开发者,融入到鸿蒙系统,让鸿蒙系统形成一个良好的生态圈。

看看苹果的系统,自成体系,但要每一个融入其中的软件,给三成的苹果税,不给就不让你在苹果系统中出现。

试问一声,谁封闭?谁垄断?

垄断是用来干什么的呢?

首先来看看关于垄断的解释。

垄断指的是,少数大资本家为了共同控制一个或者多个部门的生产、销售、甚至是经营活动,从而获取高额的垄断利润。

那么垄断放到现实中,仅仅是为了获得高额利润吗?

当然不是,垄断还可以为所欲为。

举个例子,2018年中芯国际向阿斯麦购买一台光刻机,价格为一亿两千万美元,预计2019年底供货。

结果呢?钱给了,说不交就不交,直接断供。

这就是垄断,不仅可以赚取高额的利润,还可以说话不算话,哪怕是白纸黑字写在合同里,也可以说话不算话。

因为不可能绕过对方,吃了亏也只能干瞪眼。

而华为所谓的垄断是怎么来的呢?

是被全面围剿,全面卡脖子,在逆境中依靠自己的能力,实现的自我突破。

如果华为不这么做的话,中国的通信很可能就要完全依赖国外。

而这种依赖才是最为致命的垄断。

因为这种垄断是掌握在了美西方的手里。

说道这里,其实关于华为垄断的说法就不成立了,华为的技术,国外也有。

以芯片为例,华为的芯片好吗?

不好,它不是3纳米的,没有美西方的好。

想要造出3纳米的,就得利用阿斯麦的高端光刻机才行。

那么就问一句,华为垄断了吗?没有!怎么可能?

当然,华为的其他技术相比较其他国家来说更好,更先进,可以形成垄断。

但华为垄断了吗?

没有!事实上,华为的通讯设备有些国家不仅不买,还拆除了华为的设备。

比如5G设备。

所以华为所谓的垄断,是华为过五关斩六将,在逆境中自主创新发展出来的,而这种垄断根本就不能称为垄断。

其他的企业也可以发展一下试一试,没人拦着。

华为不仅没有垄断,而且还给其他被美西方封锁的企业顶住了压力,让他们有了喘息的空间。

华为为其他被美西方封锁企业争取的空间

随着中国的和平崛起,中国企业被美西方围追堵截的势态,也越发的窘迫了。

华为虽然是一家企业,但他自主创新带来的技术上的突破,让中国在通信领域站在世界的前列。

那么这些技术创新,也让中国彻底的摆脱了被美西方封锁的困境。

因为不用你美西方的技术,中国的其他企业可以利用华为的技术,一样生产产品,而不用看美西方的脸色。

这就让中国的很多企业,摆脱了对美西方技术的依赖。

那么在这种情形之下,美西方针对的主要对象就变成了华为,在他们看来打压了华为,华为失去竞争力,那么也就失去了技术创新能力。

中国的企业,就会重新的依靠美西方的技术,从而让美西方躺赢。

于是美西方的打压几乎被华为顶了下来,而其他的企业也就有了可以活动的空间。

说道这里,就需要说一声,华为好样的。

这样的企业有多少都不嫌弃,多多益善。

而且在这种环境中,也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向着华为学习,毕竟没有企业喜欢被卡脖子,华为开了先河,也开了榜样,证明这条路只要走下去,就会走的更好,更稳。

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世界四大文明,独独中国走到了现在。

中国重来不缺抗争的基因。

所以相信,像华为一样的企业,会多起来的。

向前看,永不言败!

看看华为的员工,每天工作到晚上十一二点是常态。

四十多岁的华为中层领导,经常性的考试,一旦考试没有八十分以上,就要辞职。

他们在干什么?为什么那么拼呢?是为了钱吗?

不是!同志们!这是在打仗,在打一场没有硝烟的仗。

美西方禁了芯片,这就意味着每一块的电路板上很多东西都得换。

如今的社会没有这一块块的电路板,能行吗?不行!

华为的员工都在拼命的干,他们干的目的不是为了让华为垄断什么东西,而是为了让中国企业,中国人挺起腰杆。

所以华为的员工是员工吗?

不是!

他们其实是一个个冲锋在高科技前沿的战士,将他们的时间,将他们的心血,将他们的学识当成一颗颗的子弹射向对手。

说的简单一点,他们是为了争口气,为了企业争气,为了国家争气。

所以他们在拼命。

在这种拼命下,就算是垄断,也是为了中国垄断,为中国企业垄断,为中国人垄断。

什么样的中国人不会为中国有华为这样的企业而骄傲呢?

因为有这样的企业,中国人,中国企业,乃至中国,就可以和对手面对面的站着,公平的、公正的进行对话。

所以华为的胜利,其实就是中国人的胜利。

这也是为什么华为员工拼搏的一个原因。

或许在他们看来,没有这样的拼搏,这和死了又有什么区别?

相信多年以后,每一个从华为走出来的员工,都会为今天他们做的事而骄傲。

因为他们是作为一名科研领域上的战士和敌人进行了一场殊死搏斗。

而中国的历史,也必然将华为这家企业,写在他的书页上,供后人瞻仰。

中华民族屹立不倒,需要这样的企业。

最后说一句,谢谢你们!谢谢华为!

至于孙凝晖院士为何会对华为进行痛斥?不知道,也许是站的角度不同吧,高度问题!

40 阅读:11048

评论列表

风的律动

风的律动

167
2024-09-25 08:37

这货为啥不敢去喷一下烂苹果

让爱离我更近 回复 09-30 15:18
它最多是一个伪科学家,因为它和卖国想是有很深的关系。

三分春色 回复 09-27 22:05
那你知道到底谁是科学家谁才是商人吗?最后一句话被你选择性的忽略?

爱乐

爱乐

150
2024-09-25 09:01

真心希望多一些照妖镜,把这些东西都给揪出来

are you OK 回复 09-30 13:09
这货和联想合作紧密,请国安直接查孙子和联想的背景,要把背后的保护伞一起打掉。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125
2024-09-25 08:51

不醉心于献身非盈利的科研,沉迷于评判商业化的企业,背后有多少利益?[笑着哭]

用户11xxx58

用户11xxx58

104
2024-09-25 10:08

因为这孙子无能才乱吠啊

你好 回复 09-25 19:13
人家可不是乱吠,这是在保护自己将来能拿到的回扣和好处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93
2024-09-25 09:47

把这个砖嫁垃出去毙了

云中鹤

云中鹤

72
2024-09-25 09:21

应该查查这个家伙是不是拿美国护照的,如果是,那他说这些话可以理解,因为他是美国人。如果不是,他可能是有病吧。

Alan

Alan

68
2024-09-25 10:09

这些所谓的院士哪一个凭实力上去的?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59
2024-09-25 10:21

卖国院士

Tim

Tim

53
2024-09-25 10:13

把该院士持有的下属两个上市公司股份,都分给员工吧,我们就认为你讲的对

用户16xxx81

用户16xxx81

52
2024-09-25 09:03

狗贼[打脸][打脸][打脸][打脸]

用户14xxx61

用户14xxx61

48
2024-09-25 10:23

妖怪现原形了!怎么觉得这斯长的像内塔尼亚胡[呲牙笑][笑着哭]

行动成就梦想

行动成就梦想

45
2024-09-25 10:06

吃里扒外的汉奸走狗

铁血屠倭

铁血屠倭

44
2024-09-25 09:21

美国佬给出的十亿美元,是不是有它的一份??

不妄自菲薄 回复 09-25 23:50
买美国芯片有回扣!

下里巴人

下里巴人

43
2024-09-25 09:56

满嘴喷粪的成本太低了!

苦茶

苦茶

43
2024-09-25 11:05

华为从上到下都恨不得一天当二天使在努力创就工作,他们是中国的脊梁,支持华为!

飞天懒猫123

飞天懒猫123

42
2024-09-25 09:02

臭不要脸的拿了16亿里的成员吧???……必须严查

用户10xxx49 回复 09-25 12:37
不是普通成员,是超级V挨屁[笑着哭][笑着哭]

师门吹水

师门吹水

42
2024-09-25 10:51

强烈要求撤掉他的院士职称

峰芒No毕露

峰芒No毕露

37
2024-09-25 10:53

这么恶心的人是怎么当上院士的? 为国家做出了啥贡献? 孙更像是一个间谍、汉奸[呲牙笑]

华小华

华小华

37
2024-09-25 10:36

酒院士烟院士。只要有关系。就能当。

聽風小築

聽風小築

33
2024-09-25 12:03

中科院计算所,联想柳大善人老本营。[得瑟]

北流八哥和你寻找幸福

北流八哥和你寻找幸福

32
2024-09-25 12:29

像这种人出一个抓一个,说不定还是日本学校出来的间谍呢[呲牙笑]

太空擂锤子 回复 09-25 18:36
日本学校每年毕业间谍太多了,估计内部已经有不少人。

上上签

上上签

23
2024-09-25 19:00

这水货有个研究项目全是买美国的技术和硬件,然后还没啥成绩;结果华为搞出来了,国家砍了他的经费[呲牙笑]

个人学习用 回复 09-25 22:32
哪里看详细的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21
2024-09-25 11:03

这个孙(子)院士该查查看,看到底触到了或伤到了他那根神或何种利益。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回复 09-25 12:40
听说他和联想搞的基于国外产品的项目被否了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19
2024-09-25 11:48

为什么孙凝晖对华为恨得咬牙切齿?因为它搞的曙光系列大型机,是不能商业化的且是基于国外芯片的。而去年发布的华为atlas900是商业化的基于自主芯片的,对他的研究冲击很大,会让它名气和钱包大量缩水,这才是根本原因。

jian東J

jian東J

14
2024-09-25 21:27

又是什么“砖家,叫售,远视”出来乱叫,其实屁都不是,自己无能,不知道为何当上了什么所谓狗屁的砖家、叫售、远视。

闲卒

闲卒

13
2024-09-25 12:00

孙什么院士,典型的不学无术之流,当个冤死可以,当什么院士德不配位

东北偏北

东北偏北

12
2024-09-26 00:30

我觉得这个教授说的话很有道理,华为就是借这个封锁来搞行业内垄断,看似为了突破垄断不得不自己搞,但是怎么不联合这方面的机构一起搞,把所有的专利都那在一家公司手中,那以后不是他一家独大,随便就垄断了,事实上已经垄断了,只是华为还没有怎么用垄断者的特权罢了,奉劝大家不要无脑喷,院士的话还是值得思考一下,华为是资本,资本都是吃人的,没有例外

蓝梧桐 回复 09-29 00:07
你配觉得?你是出钱了还是出力了张嘴就要共享技术?啥资格啊你?!还联合一起搞,筛子一样的联合机构谁敢合作?!退一万步讲,联合体的共同利益就不算垄断体了?🧠没用就扔了吧!

大蛇丸子头 回复 09-28 21:21
谁也不研究,人家只好自己研究,研究出来了,你说人家垄断?你是圣母吗?凭啥等着吃现成的,也行啊,你买吗?拿钱

卫星

卫星

11
2024-09-25 10:22

收钱了???

大马猴

大马猴

9
2024-09-25 18:56

这个孙子,不怎么样

用户13xxx48

用户13xxx48

9
2024-09-30 12:00

华为:狗子们,上,咬死他![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用户17xxx40 回复 10-01 00:51
美国:孙子们,跪好了,我不给你你就不能有。结果还真的有孙子跪到现在,还让人家也跪[得瑟]

随风

随风

8
2024-09-26 11:58

他的意思就是说中国搞技术研究不应该有专利要公开,不公开就是中式垄断不利于发展,而西方国家的专利壁垒西式垄断随意打压 是有利于全世界发展的

木子李

木子李

7
2024-09-25 18:17

我个人也不喜欢华为,天天搞概念,抢概念风头。当然大环境也是这卵样。4G、5G行不行,没点数,消费国人情怀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7
2024-09-25 20:47

是j间谍吗

AlexHunt

AlexHunt

7
2024-09-25 11:18

又一个眼红的[笑着哭]

小树

小树

7
2024-09-25 20:54

查一查吧应该比50万能量大的多

tfff

tfff

7
2024-09-25 19:05

水院士,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7
2024-09-29 00:19

他的想法很好但不应该用在中国人的身上,可以转移到别国人身上,如果别国人问,你就说是这个院士出的注意叫我们这样做的

徒步旅行

徒步旅行

6
2024-09-26 05:37

这种人肯定是被买断了。

用户10xxx95

用户10xxx95

6
2024-09-26 19:13

孙某人自家企业既不釆购国产芯片,更不投资做技术研究,只采购美国芯片做拼装产品,华为怎能不让你孙某人不气晕在厕所吗?!

Jing候佳阴

Jing候佳阴

6
2024-09-25 14:37

你的优秀,衬托了吃闲粮的无能[静静吃瓜]

用户56xxx05

用户56xxx05

6
2024-09-25 21:34

说别人,不如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麒麟博瑞

麒麟博瑞

6
2024-09-26 23:38

孙院士这话应该对老美说吧!国际空间站为啥禁止中国参加啊!先进光刻机为啥禁止出售给中国啊!为啥抖音一个自媒体平台都要被美国限制呢!是不是你美国的老板忍不了了,所以让你跳出来表演啊!

mimi

mimi

6
2024-09-28 11:26

菊花到处怼。就像怨妇一样。老是说技术怎么突破,到底突破什么?满篇报道都是怼别人。一直说被制裁。又吹自己牛,怎么不去制裁别人,都被制裁那么久 怎么不国际上去制裁别人。就会国内窝里横。软🥚一个。

一抹流殇

一抹流殇

6
2024-09-27 09:41

狗子急主人之所急,吠于人前,这是好事啊,还就怕它们藏在暗处咬人呢[哈哈笑]

明月

明月

5
2024-09-25 21:11

这货又是哪国产的,还院士[点赞]

老伍

老伍

5
2024-09-25 14:12

这货也能升院士,估计是个叛徒,建议国安查查这个孙院士。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5
2024-09-25 21:42

他知道个得儿 乱狒狒

用户18xxx88

用户18xxx88

5
2024-09-25 22:30

汉奸带路党。

花有清香月有阴

花有清香月有阴

5
2024-09-26 04:56

留着这傻逼砖家真是浪费空气 我举报 这个二逼

用户11xxx39

用户11xxx39

5
2024-09-27 07:33

汉奸在搅局

南宫

南宫

5
2024-09-30 19:12

这人的思想就跟以前一样,以前只要有一个兄弟企业创新了一点东西,然后其他兄弟企业一股脑子跑过去学习,一分钱不掏,然后回到地方直接照着抄,没一点研发精神,久而久之那些愿意研发的被这些人搞的也不愿意去研发了,没一点知识产权意识,没研发精神,只会伸手要,都躺平算了!

你好

你好

4
2024-09-25 19:19

应该查一下这个人的上位跟荣氏家族有没有关系

红豆杉

红豆杉

4
2024-09-25 11:44

都是老美的狗

天佑

天佑

4
2024-09-25 18:28

我讨厌的是余大炮

你好 回复 09-25 19:19
余大炮都懒得讨厌你[得瑟]

用户12xxx30

用户12xxx30

4
2024-09-25 18:16

本来应该中科院计算机所做的事,结果由华为做了,它当然不服气,俺都跪了,凭什么你不跪。

浪子

浪子

3
2024-09-25 21:55

一定要好好查下这个

云海

云海

3
2024-09-26 05:51

原来院士都是买来的[笑着哭],不知是不是收了美帝的钱[捂脸哭][捂脸哭]

阿众

阿众

3
2024-09-25 08:48

难道是美国人安插进来的奸细! 严查,太可恶了!

自由的云

自由的云

3
2024-09-25 22:35

这位背后不知道挂了多少公司的股东了

寿乡人

寿乡人

3
2024-09-25 18:41

孙院士为欧美想得太多了,为中华民族想太少了,华为突围成功触碰到了他和欧美的利益

大熊

大熊

3
2024-09-25 22:46

音为他们投了那么多钱结果出来了却是中国心片的停滞乃至倒退,出卖国家利益一大堆烂事。结果给民营企业给搞成了,又想从中分蛋糕乃至夺的主导权,结果人家不鸟你

朝朝

朝朝

3
2024-09-25 18:14

拉出去打靶[得瑟]

顾哥

顾哥

3
2024-09-25 13:24

轻舟已过万重山。

悟Dust

悟Dust

3
2024-09-25 15:10

16亿美金分钱了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3
2024-09-25 11:33

听蝲蝲蛄(蝼蛄)叫唤还不种庄稼了,这东西可能待遇太优厚了,不找点事挨骂他不舒服。

懵查查

懵查查

3
2024-09-26 00:45

哈哈哈,一看就是不能进场吃肉,急得呗,在还没摆脱制裁之前,敢把产业链分出去?哈哈哈,这个院士怕不是个带路党哦[得瑟][得瑟][得瑟]

暮夜

暮夜

3
2024-09-26 01:34

16亿啊……

刚哥

刚哥

3
2024-09-26 11:52

因为他是个混子

东海

东海

3
2024-09-28 20:04

上官大夫与之同列,争宠而心害其能。怀王使屈原造为宪令,屈平属草稿未定。上官大夫见而欲夺之,屈平不与。(《史记屈原列传》)

随风浪子2940

随风浪子2940

3
2024-09-28 12:44

自己无能,别人也不能行![得瑟][得瑟][得瑟]简单说:嫉贤妒能!

蓝梧桐

蓝梧桐

3
2024-09-29 00:01

习惯了伸手就抢,抢不到就处心积虑的破坏呗!老毛病!

我从山中来

我从山中来

2
2024-09-25 12:23

自己不行怪别人太厉害[点赞]

楊羊

楊羊

2
2024-09-25 11:53

这狗日收了黑钱,10多亿美金专门用来黑中国的

黄沙帝君

黄沙帝君

2
2024-09-25 16:07

这货可能是在美国被评为院士的,

欢歌豪乐

欢歌豪乐

2
2024-09-25 16:09

人不过是名和利,院士名有了,院士经费想必上亿(养猪的都几十亿),真不知是为了什么而卖力?

巴根

巴根

2
2024-09-25 17:54

因为他们团队啥也不是,还花了国家的钱,他的理解是成果应该是他的哪能是华为的,不能,为自己及团队白白浪费国家钱财找借口啊,华为瞎发明,要不它的人明天就发布成果了

琼斯.圣.凯莉苏莎

琼斯.圣.凯莉苏莎

2
2024-09-25 16:53

你这样搞 我研究经费很难在批下来啊

胡春凯

胡春凯

2
2024-09-25 21:18

反垄断

老黄

老黄

2
2024-09-25 22:52

不是个好人。

满纸荒唐

满纸荒唐

2
2024-09-25 22:09

公知太多

笑笑

笑笑

2
2024-09-26 14:28

收了外国资助了!

我是喷子

我是喷子

2
2024-09-26 15:51

什么院士?垃圾思想。没有给国家奉献还胡说八道

征服

征服

2
2024-09-26 07:01

吃里扒外的伪装者

跑不动的老兔子

跑不动的老兔子

2
2024-09-26 21:15

中科院都干不了的事情,让华为干出来了,你让院士情何以堪[呲牙笑]

:去赚她几个亿;

:去赚她几个亿;

2
2024-09-27 16:29

它们怕了。

45678

45678

2
2024-09-27 19:14

因为一堆院士搞不赢华为

ChenHong

ChenHong

2
2024-09-27 09:14

这个孙子拿国外的硬件回来组装,搞了两家皮包公司骗了国家几十亿补贴,现在华为打它脸了,影响它骗钱,所以意见很大

蝴蝶煽动的那场台风

蝴蝶煽动的那场台风

2
2024-09-27 13:44

一定是没把技术透露给他看,急了

用户17xxx52

用户17xxx52

2
2024-09-27 19:21

这种人是怎么当上院士的

海阔天空

海阔天空

2
2024-09-28 08:18

必须碎尸万段这个徒孙子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2
2024-09-29 06:33

怪不得中科院不能突破国外科技,永远跪着等人家公开核心内容呢

山水田园

山水田园

2
2024-09-30 18:06

两院机制上有问题,老百姓都看的出来,但没有人能解决,能解决的人睡了!

亮子

亮子

2
2024-09-30 14:59

还院士呢,就一狗屎

用户10xxx59

用户10xxx59

2
2024-09-29 14:50

取消其砖家教兽,断其养老金,查其身份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2
2024-09-30 14:44

孙是老杂。

元之古月

元之古月

2
2024-09-30 14:52

建议查查是谁养的

别拿无知当个性

别拿无知当个性

2
2024-09-30 19:19

这院士是多没墨水,靠搞关系成为的院士?废了多少心思啊

用户51xxx28

用户51xxx28

1
2024-09-28 21:16

圆士被冷落后变怨士!

用户51xxx28 回复 09-28 21:18
他们四处逢迎,圆滑无比,总想体现自己的存在!结果……

观初音菩萨

观初音菩萨

1
2024-09-30 21:51

垃圾华为人人喊打

用户17xxx40 回复 10-01 00:55
垃圾院士人人喊打

专拍你们家玻璃

专拍你们家玻璃

2024-10-01 00:24

科技是一家独大,还是百花齐放对国家人民有利?

暗恋桃花源 回复 专拍你们家玻璃 10-01 16:22
问题是可能吗?除非其他企业动不动,但又怎么可能。

专拍你们家玻璃 回复 10-01 11:49
不是说怨,你看看隔壁棒子国就知道了,一个三星就能决定一个国家和人名的命运

以山爱科学

以山爱科学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