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不能长期喝中药,会出现哪些不良影响?一文说清楚

王志刚医生 2023-12-27 21:35:56

在日常生活中,中药早已不仅仅是一种医疗手段,它更像是一种文化的传承,一种悠久的智慧。想象一下,一个温暖的午后,家中的长辈正慢慢熬制着他们信赖已久的中药汤剂,那混合着草药和根茎的香气,似乎承载着健康与长寿的秘密。但是,您是否曾思考过,这些传统的疗法,在现代生活中真的是全然无害的吗?

中药,作为一种古老的治疗方法,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安全且有效的。它在我们的社会和文化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成为不少家庭健康管理的首选。然而,随着科学研究的深入,人们开始意识到,即使是最自然的疗法,也可能有其潜在的风险。长期服用中药,特别是未经严格控制的情况下,可能会带来我们意想不到的副作用。

中药:古老智慧的现代诠释

中药,源自古代中国的医学实践,是一种独特的治疗方法。它不仅仅是草药的简单混合,而是一个复杂的体系,涵盖了药物的采集、加工、配伍、煎煮和服用等多个环节。历史上,这种以自然界中的植物、动物和矿物为主要成分的疗法,因其独特的治疗效果而广受欢迎。但中药并非一成不变,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不断吸收新的理念和技术,形成了今天我们看到的多样化形态。

中药的应用基于整体观和辨证论治的原则,意味着治疗不仅仅针对症状,更关注身体作为一个整体的平衡和调和。例如,面对同一种疾病,不同体质的人可能会接受不同的治疗方案。这种个性化的治疗方式,在现代医学越来越受到重视。

在现代生活中,中药的角色也在发生变化。以前,它主要用于治疗常见的疾病和调理身体,现在则更多地作为一种补充和替代疗法,与西医并行。研究表明,中药在治疗某些慢性病和减轻副作用方面显示出独特的优势。比如,针对化疗引起的副作用,某些中药配方能有效缓解患者的不适。

然而,即使是深植于传统和经验中的中药,也不能完全置身于现代科学的审视之外。在探讨中药的潜力的同时,也应该关注其潜在的风险,特别是在长期使用时。

长期服用中药的潜在风险:一探究竟

中药,历史悠久且深受推崇,但并非完全无害。事实上,长期服用中药可能引发一系列健康问题,这是现代研究逐渐揭示的现实。

首先,长期服用某些中药可能导致肝脏和肾脏的损害。例如,含有Pyrrolizidine alkaloids的中药,如土茯苓,长期使用可能引起严重的肝损伤。这种损伤可能是渐进的,起初不易察觉,但最终可能发展成严重的健康问题。

其次,中药的成分复杂,药材之间可能发生相互作用,或与现代药物相互作用,导致不良反应。例如,甘草含有的甘草酸,与某些降压药物混合时可能导致钾流失,从而引起严重的健康问题。这种相互作用在日常生活中很容易被忽视。

累积毒性也是一个关键问题。某些中药成分,如重金属和某些草药,长期积累在体内可能导致中毒。例如,含有重金属的中药长期使用,可能会导致铅、汞等金属在体内积累,引发神经系统、消化系统和免疫系统的疾病。

研究表明,长期服用某些中药可能导致药源性疾病。例如,一项针对中药引发的肝损伤的研究表明,这类事件并非罕见。在这些案例中,停用中药后,大部分患者的症状得到了改善,这进一步证实了中药的潜在风险。

因此,虽然中药在治疗某些疾病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但长期、不合理地使用中药可能带来严重的健康风险。理解这些风险,并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中药,是确保健康的关键。

中药与西药:不同的路同样通向健康

中药与现代药物在成分、制备方法和治疗机制上存在显著差异。中药源于自然,通常由多种草药组成,这些草药可能包括根、茎、叶甚至是昆虫或动物部分。每种草药都有其独特的治疗属性,而它们的组合则旨在调和身体的整体平衡。例如,人参被认为能增强体力和免疫力,而黄连则用于清热解毒。

相比之下,西药通常指的是单一或少数化学成分的药物,其成分明确且剂量精确。例如,阿司匹林是一种常用的抗炎药,它含有单一的活性成分——水杨酸。西药的效果通常更快、更明显,因为它们直接针对特定的病理过程或症状。

中药的制备通常包括煎煮、浸泡等传统方法,而西药则通过现代化学和工程技术制备。这种差异导致了中药和西药治疗效果的不同。例如,中药在调整身体功能和长期疾病治疗方面表现出独特的优势,而西药则在急性症状控制和靶向治疗方面更为高效。

此外,中药的疗效评估往往依赖于个体的体验和历史使用记录,而西药则通过大量临床试验和科学研究来验证其效果和安全性。这一点在选择治疗方法时尤为重要。例如,虽然某种中药在历史上被广泛使用来治疗某病症,但可能缺乏严格的临床试验来证实其效果。

理解这些差异有助于做出更明智的健康决策。不管是选择中药还是西药,关键在于了解各自的特点和局限性,以及如何在不同的健康需求下做出合适的选择。

29 阅读:15259

评论列表

我叫你一声二逼你敢答应吗

我叫你一声二逼你敢答应吗

73
2024-01-01 00:14

言下之意西药可以长期吃?难怪高血压,糖尿病和慢性病都终身服药[笑着哭]中药可以改变体质,服药目的是治病,病好了就不用吃了,可是西药高血压能吃好吗?糖尿病能吃好吗?为什么西药吃不好还吃终身愿意吃终身,而不愿意配合中医中药治疗1年半载?[笑着哭][得瑟]

用户13xxx46 回复 01-03 05:02
西药吃不好,终身吃。出现损伤再去看别的科。

呜哇哇哇呜哇哇哇哇 回复 03-24 21:49
西药终身吃活到99,中药治疗一年半,第二年土里见

纸的纸

纸的纸

50
2023-12-30 21:25

长期吃西药才会损伤各种

特色韭菜锅 回复 03-13 11:49
得了病,长期吃西药可能活到八九十岁,不吃西药可能活不了多久!

何守旧 回复 03-25 16:40
如果不懂,长期服用中药也会有各种损伤,前些日子就碰见一个脾肾阳虚的家伙,自行长期吃药,最后导致阴阳两虚,自古以来各大医家都强调“病中即止”。

此生只为等你

此生只为等你

42
2023-12-31 23:18

所有西药才是真正的毒药,哪一种西药没有在损害肝肾功能?对于肿瘤的治疗,西医医药放化疗哪种不是在更快的摧毁身体?人生存在大自然中,用同样来自大自然的植物治疗疾病才是老祖宗的智慧

此生只为等你 回复 用户15xxx16 03-27 17:43
西药那么科学,有病特别是慢性病时,你就使劲吃西药呗没人拦着你[笑着哭]

用户15xxx16 回复 03-26 17:02
西药成分是明确的,中药里面有多少种成分知道吗

龍行天下

龍行天下

35
2023-12-31 16:58

试问一下哪种西药没有副作用?大部分西药有多种副作用

李碧建

李碧建

28
2023-12-31 21:24

这个作纯粹就是汉奸行为,不是人的种

cnbjx99

cnbjx99

26
2023-12-31 00:39

这样的文章应该拉黑。

三块石头

三块石头

15
2024-03-26 08:43

中药没有长期服药的,更没有终身服药的,中药的寒热温凉,升浮降沉,用对三包即是良药,用反了一包就是毒药,你给一个年老体虚严重腹泻的人,用大承气汤,一包就能要他的命。你给一个实热便秘很多天的人用大承气汤,他很快会感谢你。

纯属过路风筝不懂爱别人

纯属过路风筝不懂爱别人

14
2023-12-31 19:45

中药在本座看来只是树根之类的,何来伤害?你不吃菜吗?误导该删

纯属过路风筝不懂爱别人 回复 长江鱼 01-10 15:51
罗卜寒性,能解所有补药,也能解身上因不良习惯产生的毒,这没错吧,只是体寒和吃别的药时不可吃

长江鱼 回复 01-09 09:06
之所以叫药,不是菜,就是因为它的性偏,或寒或热,或多含有某些特殊成分,不然如何称之为药,来治病。吃多了肯定不好

用户12xxx52

用户12xxx52

14
2024-01-01 07:55

西药副作用更大而且作用单一,:而中药是多方面作用。

用户13xxx76

用户13xxx76

11
2024-01-13 14:09

我总是很奇怪西药三年四年的临床就被认为安全,而中药上千年的临床却被认定为不安全。这么双标的话是什么样的嘴脸才能说得出来。。

神水元来是白金

神水元来是白金

11
2024-01-27 22:45

西医以人制定的标准为标杆。中国人以活着为标杆。有文字的,可100%重复实现的叫做科学。不能100%重复的就是迷信。科学治不了人,还是科学,因为方法用错了,正确方法没找到。中医把人治好了,但下一个人不见得能治好,所以是迷信,因为看起来是一个病症,换个人就不好用了,换个主体这事被故意忽略了。那么科学是什么

用户15xxx77 回复 平常心 03-28 14:43
你是缺乏阅读理解能力吗?我是不是说了西医也能调理?更何况有些亚健康不需要中医西医,自己就能调整过来!

平常心 回复 03-28 13:07
中医可以调理

炮火连天

炮火连天

10
2023-12-31 17:07

无论哪种药都不能长期吃

用户37xxx53 回复 01-01 18:29
看了全部评论,你这一条最没营养,等于屁话!

炮火连天 回复 用户37xxx53 01-03 08:40
药本来就不能长期吃,你说话才和放屁一样

七彩音乐

七彩音乐

8
2024-01-09 17:36

又是一个汉奸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8
2024-03-27 23:18

不能长期锻炼身体-关节磨损,不能长期卧床休息-骨质疏松,不能长期单一饮食-营养素失衡,不能长期看书-视力下降,-------,还有什么不能长期,好像什么都不能长期,看来只有死亡能够长期,所以长期是个伪命题。

山药蛋

山药蛋

7
2023-12-31 23:26

西药长期喝没事?

夜de使者

夜de使者

7
2024-01-06 13:12

够无耻的西药才是那个丧心病狂的,成本几毛几分卖出去翻个几千几万倍,西药基本个个都对肾肝有损伤要都药都要药皮和胶囊防护,还有部分西药导致人体激素混乱体重突变瘦子变胖子减都减不下来

Wade

Wade

7
2024-01-19 11:18

我一日三餐吃西药,夜宵也经常来点,身体感觉棒极了,喜欢吃西药的一定要养成好习惯天天吃[大笑]

用户14xxx23

用户14xxx23

7
2023-12-30 20:54

肿瘤医院割肉剂量是否精确

清晨

清晨

7
2024-01-03 01:03

中药是属于食物,西药才是真药

用户96xxx41

用户96xxx41

6
2023-12-30 21:58

臭臭的味道!

康师傅的康

康师傅的康

6
2024-01-28 11:52

都不知道西方那些财团财阀给了你多少钱来黑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呀?

大江东去

大江东去

6
2024-02-27 04:27

中西医对毒的定义不一样,西药的毒是损伤肌体,中药的毒是偏性,作者完全就是故意混肴是非。

用户85xxx95

用户85xxx95

5
2024-01-01 09:56

平心而论,中医药在治疗过程对病人造成的伤害不及西医西药的万分之一。

用户16xxx72

用户16xxx72

5
2024-01-03 10:19

有道理,所以国外不承认中药

田野 回复 02-17 20:03
未必人人承认西药

正在输入...

正在输入...

4
2024-02-03 15:41

你就是个商品推销员,把骨头当皮肤用了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4
2024-01-01 22:32

所以西药都伤肝肾,好多西药吃了得白血病股骨头坏死。

夜de使者

夜de使者

4
2024-01-06 14:59

中药基本是生物制剂成分稳定,治病基本很少用到以毒攻毒的方法,另外目前国内明面禁止有毒中药进处方,吃中医基本不可能吃出问题来。倒是西药问题不少,成分就是各种人工化学元素,稳定性差保存不当和拆开吃化学成分大概率受湿度温度改变而破坏,而且这些基本都自然界不存在的物质人体不能利用转化为营养成分,在人体内代谢不出来富集的话迟早会出问题

用户96xxx17 回复 02-26 20:03
确实是的,我妈妈之前血糖高,手脚皮肤烂,我让她停了所有保健品,多喝粥,居然血糖就一直 正常了。然后有一次听药店推荐喝了一个补血口服液,一个月手脚又开始烂了,我让她停了,一两个月后皮肤又没事了。说明提纯的药都是很难排出身体的。

美美

美美

4
2024-02-19 12:31

中药就是穷人在世界上最后一块遮羞布!穷人没钱治病了,就拉回去等死

康师傅的康

康师傅的康

3
2024-01-28 11:53

你们这些黑子就直气

医学的正确认识

医学的正确认识

3
2024-03-18 10:55

大病正是现代医学治出来的,抗病当治病,掩盖症状当治病是大病的根本原因

watch

watch

3
2024-01-01 12:24

中药毒副作用大,是药三分毒。[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用户72xxx92 回复 01-16 22:29
对,西药没毒,抗生素每年害死几万人,抗阻断每年害死几十万人,高血压,高血脂胰岛素终身服用,一辈子都在吃药也能算治病笑死了

watch 回复 01-02 14:45
祝你像朱标一样健康长寿。朱瞻基也行。[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驰名双标

驰名双标

3
2024-01-23 12:37

姜亦是中药,很多人都长期吃

lee

lee

3
2024-01-27 10:09

[得瑟][得瑟]我们这一中医老爷子我天天看他喝药,85岁了!他说年轻时候肝脏肿大,还给我展示各种药拿了就吃!

子丑寅

子丑寅

3
2024-01-27 06:51

中药里,米麦都是药,你它妈天天都在吃。

喜杨杨

喜杨杨

3
2024-02-01 17:43

放屁,我喝两年中药了怎么不知道?孩子,缺德钱好赚不好花[狗头]

大柱

大柱

3
2024-02-08 08:23

伙计,饭吃多了都会升血糖

周钢才

周钢才

3
2024-02-19 18:40

你西医吧?可以说中药在对证下无副作用!

对超出认知的事实视而妄见傻X不

对超出认知的事实视而妄见傻X不

2
2024-01-04 21:32

见过一个方子吃了一年364付药才完全治愈的?肺痨,不再复发

宋君行

宋君行

2
2024-01-22 23:36

相信什么生病了就用什么治,自己的选择不要怪别人

七匹狼

七匹狼

2
2024-01-22 18:27

西药可以当饭吃,宁可不吃米,西药不能断[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njslyy

njslyy

2
2024-03-23 11:24

神经有毛病。饭吃多了还有毒呢,正常人没病谁吃药?[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生活 因理想而精彩

生活 因理想而精彩

2
2024-01-28 10:16

这种帖子说的全是废话!意思患者喜欢吃药呗?是药三分毒的道理,就你医生懂吗?好多慢性病不长期,你做为医生心知肚明,又没有高招,说那些高大尚欲赚关注的话,有意思吗?

阿灿

阿灿

2
2024-03-13 20:35

长期喝中药肯定不行啊,你爷爷奶奶种稻谷,小麦是有原因的,写这些

小成

小成

2
2024-03-22 07:56

高血压,糖尿病等西药要吃一辈子,还是造成多脏器损伤,我家人吃了中药半年,加上锻炼,注意饮食等,再也没出现高血糖和高血压

邪狂傲癫痴

邪狂傲癫痴

2
2024-03-25 15:10

我经常喝自己泡的药酒,偏头痛都治好了,之前吃了一堆西药,卵用都没,还经常发作,越来越严重,死有什么可怕的,最怕的是活着生不如死

建康

建康

1
2024-01-04 05:02

是药三分毒 中医也说中病即止 病好了就不用吃 至于某些离不了的西药 嘿嘿 我是不吃😁

4514286

4514286

1
2024-01-09 12:14

说得好像西药长期服用没付作用一样!

用户16xxx29

用户16xxx29

1
2024-01-12 10:59

这篇文章必然会遭到中医的反驳

凤华堂疼痛理疗馆

凤华堂疼痛理疗馆

1
2024-01-12 08:51

吃了3年的路过[得瑟][得瑟][得瑟]基本上不断过

康师傅的康

康师傅的康

1
2024-01-28 11:53

汉奸走狗之类的角色

哦豁

哦豁

1
2024-01-28 07:15

饭吃多了还有毒呢 不要吃饭了 🌝🌝

zupang

zupang

1
2024-02-26 10:51

汉奸长期吃西药得了

存心善

存心善

1
2024-03-12 12:49

一个二货也配称医?生更无从自栩!中医讲究:辨证(症)论治!理法方药,治其七至八成!何意?这种二货更谈辨证(症)其性和机?性机不清理法方药必误?雪上加霜,火上浇油之危谁之过?膏.丸.散.丹.酒.水剂各自作用及功效何为?球屁未懂,猫睡灶孔是什么?

想骂人

想骂人

1
2024-03-25 20:50

黑中药者,死

空心菜

空心菜

1
2024-01-01 22:52

中药一方面药不行了,另一方面医生也不行了,对症的话见效快的很,一根烟抽烟就感觉出来了

龙之魂

龙之魂

1
2024-01-18 13:08

你别吃饭了,药食同源,你吃的所有食物都可以做中药材[笑着哭]

老百姓

老百姓

1
2024-01-21 19:05

当你有了大病住院后,中医大夫都不见了?????白肺吃中药有用吗?

这名字可以吗

这名字可以吗

1
2024-03-19 10:21

作者的这是伪命题,有好多食物也在中药的范畴里面,西医的所有药物因为副作用同样不能长期吃

汪了个汪

汪了个汪

2024-01-05 08:52

中医药是有毒啊,不过人家有配方,综合了毒性

光辉岁月

光辉岁月

2024-01-05 00:44

为什么可以长期吃西药?而且吃了有副作用也继续吃

用户85xxx95

用户85xxx95

2024-01-08 09:13

无耻!

理智雄狮

理智雄狮

2024-01-19 07:14

为什么不能长期喝茶,只能喝可乐,因为茶叶只是漫泡、煎煮等传统方法,有很大的毒副作用,而可乐则通过现代化学和工程技术制备,经过大量科学研究和大量的临喝经验,天天大量喝可乐会让你飘飘欲仙,永保青春。[呲牙笑]

删除

删除

2024-02-20 08:56

所谓“独特优势”其实就是一个笑话!

沉沦

沉沦

2024-02-28 10:08

小骗是吃西药吃上瘾了?

不良风气批评家

不良风气批评家

2024-03-03 09:43

吃饭吃几十年也是会死的......

康师傅的康

康师傅的康

2024-01-28 11:52

纯粹自然科学的东西,能给中国这种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系统调理的思路去对比吗?就一个西药跟中药的对比吗?

kitty

kitty

2024-02-27 12:43

你这是西医拥趸者,明显得利者。

皮卡秋

皮卡秋

2024-03-19 00:49

我只知道我胃炎吃西药越来越严重,喝中药就好起来了[捂脸哭]我不崇尚西医或者中医,但我更相信身体带来的变化,从而选择适合治疗自己的方向

王志刚医生

王志刚医生

对于常见病多发病及各种急危重症进行答疑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