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比布莱恩特的数据鉴定NBA球盲

蔡垒磊 2023-06-14 14:06:39

文:蔡垒磊

前两天我说数据容易骗人,今天我就跟大家聊一个关于“数据容易造成结论偏差”的案例,我以著名NBA球星科比布莱恩特为例。

科比布莱恩特是某一个时期里NBA最炙手可热的球星,可以这么说,那个时期其他人都要差一档,为什么会如此?最大原因当然是其领先于其他人至少一档的球技。但如果你翻开科比布莱恩特的数据,会发现虽然强,但也能找出很多瑕疵,例如出手过多,命中率不高,助攻篮板虽然对比同位置是顶级,但无差别跟其他位置的球员一比,比如詹姆斯,或者今年夺冠的约基奇,甚至是威斯布鲁克,都要差点意思。

那你说科比布莱恩特的巅峰尚不如上述这些人的普通赛季吗?我经常说我们可以看数据,但不能人为胡乱设定数据的标准,一定要知道数据背后的机理是什么。那你就得深刻地理解篮球这项游戏,这样你才能从一个优秀的总经理角度去看待球员的能力,而不是以胡乱吹水的媒体专家的角度去分析。

说说科比的命中率不高,抛开时代、规则、位置、投篮难度、投篮区间、防守压力和在战术中承担的角色,光谈命中率是毫无意义的,光谈命中率科比可能连历史前20甚至30都排不进去。

上述标准很复杂,但很多人只看一个总命中率,因为这样不求甚解地粗暴评价球员非常容易,一些思维简单的人也可以据此评头论足。我一个个讲:

时代和规则:科比经历了一整个命中率最低、场均得分几乎最低的时代,这是由nba的规则决定的。为什么我们看现在很多球员场均拿30多分,观感却远不如科比场均拿30多分那几年的强烈?因为在那个取分非常困难的时代,还没有体毛哨的时代,你需要有非常强的硬解实力才能得分(硬解,指的是当大家都进不了球指望你的时候,你的1对多,单体强行进攻解决问题的能力),因为对方不是碰一下就犯规,防守你时就敢动作大一些,那你的得分肯定会困难许多,命中率自然低,参见安东尼对科比的季后赛对位和凯尔特人跟湖人的总决赛,你不能用当下的库里和杜兰特的命中率去对比那个时期的科比。而如果在这样的前提下,你的得分竟然还能这样恐怖,比如同样30多分,但你一个人占了全队近40%的得分,而不是现在30多分可能只是全队25%的得分,那必然你的硬能力是领先一个时代的。

位置:科比是得分后卫,总有人会拿小前锋和中锋来对比他的命中率,如果是这样,比如小乔丹、戈贝尔、霍华德这样的大个子命中率那么高,为什么不每个球都交给他们打?他们的出手数为什么没那么多?是因为教练不给吗?当然不是,因为打不了。每个位置有其承担的战术角色,中锋离篮更近,肯定命中率更高,但中锋是不是经常能在篮下要到位置呢?不能。那如果没要到位置却把球给中锋,中锋能不能背身单打一路碾压进去,或者面框突破进去呢?不太行,因为运球时会被小个子掏球,或者被夹击后出球给队友时被机动能力和预判能力强的对方球员断球。现在的双能卫只要有点得分能力,有球权在手,数据都好,因为助攻得分一把抓。换言之,分蛋糕的人是你,吃蛋糕的也是你,所以你的数据全面,命中率也好,因为有把握的球你可以自己打,没把握的球你可以分出去给其他人打。但在菲尔杰克逊的体系下,科比不是那个分蛋糕的人,他承担“战术没跑出来,没有轻松得分机会,于是传过来让他以个人能力解决问题的球,比负责分蛋糕的球员要多很多”。为什么四大分卫的命中率都低?位置和时代使然。讽刺的是,以打铁(投篮不中)出名的科比,是里面命中率最高的一个,哪怕是历史级别的神射手,中投王阿兰休斯顿和汉密尔顿,整体命中率却都低于科比。

投篮区间和防守压力:科比的投篮很准,诺维斯基说科比是他见过的最好的中投手。他的手感是日复一日几乎变态的训练中练出来的。那为什么他的命中率甚至不如很多普通球员?哪怕在湖人队内他也不算高,所以很多人说科比反而抱了队友的大腿。其实真相是这样,用菲尔杰克逊的分蛋糕理论,就是科比吃的是蛋糕不甜的位置。科比的出手位,相对于很多核心球员都相对低效,比如他没有很高的快攻率,也经常受到双人甚至三人包夹,然后在罚球线和三分线中间的区域强行出手——那个最低效、最难进球、就算投进也只有2分的“不划算区域”。为什么球迷总觉得科比很准,但看数据会发现没那么准,因为那个区域和受到多人包夹时的强行出手,他的进球效率要比别人高很多,所以在观感上我们感觉科比很准,但赛后一核对数据,当然他不会有那些以上篮扣篮为主或者被人放一步投篮的球员准。那他为什么总要在那个位置出手?因为他是队里最强的单体球员,所以蛋糕的甜点位在很多时候要给队友先吃,因为队友只有在战术跑出甜点位的时候才能进球,要是到那个困难地步再让队友投那样的球,基本上都是进不了,而给到他手里还有不小的进球概率——这是湖人队那三年能进总决赛真正可以赢过其他对手的点,上篮扣篮和空位三分,其实作为nba球员跑出战术后都差不多,但那个位置的命中率差一点,最后分数就能拉很多,比如一场比赛10个球在那个位置,科比进4、5个,对方一个不进,最后差的10分分差就在这里,尽管赛后科比的命中率并不如中锋前锋和纯投手亮眼。

值得一提的是,迈克尔乔丹比科比高效的最大原因,恰恰不是投篮更准,而是三分球出手更少,用总消耗球权和总得分去对比,他们几乎效率一样,科比稍微低效一点点,但非常接近,几乎无二。为什么他们能够对比,而科比不能跟奥尼尔詹姆斯约基奇库里杜兰特比呢?因为他们是同一个位置,都在菲尔杰克逊的体系下,承担的是差不多的职责,除了三分球,他们的投篮区间也相近,只有时代有差,但乔丹所处的整体也不是得分爆炸,体毛一碰就犯规不敢防守的时代,所以可以对比。从这个角度看,乔丹篮球之神实至名归。

此外,很多人其实并没有概念,他们以为45%和50%的命中率相差很多,其实对于超级球星场均20的出手而言,差的就是一个球而已。如果投篮选择,投篮区间稍稍变化,两者对于胜负的影响差的岂止一个球。所以看45%还是50%没意义,一场比赛多抢队友一个快攻,少投一个24秒快到了的球,命中率不仅能拉回来还有多。

为什么nba球员这么在意总冠军而不是其他荣誉?因为冠军不会说谎,而mvp也好,fmvp也罢,都是媒体评的,媒体并不懂球,他们是excel看球,也就是只看赛后数据去评价一名球员。他们可能会把三双次数摆在重要位置,而其实那只是无聊的计数方式;他们还可能根本分不清哪些篮板你不拿队友也能拿到,哪些篮板是你不拿就拿不下来的。他们只知道进行数据加总,然后选出一名他们想选的球员。所以现在有这么多球员组好几巨头,联盟排前几的球员堆一块儿,因为只要拿了冠军,有些分蛋糕游戏里的水分就不会被看出来——只要队友够强,那么自己只要在分蛋糕游戏里动点手脚,把数据做好看就可以拿到mvp和fmvp,然后获得数据控的敬仰。他们可能理解篮球,比一般人更理解,但他们更理解一般人的不理解,于是就做这样的行为。

像乔丹科比这样的球员,放眼历史都是非常难得的篮球运动员,他们在吃蛋糕不甜部分的同时,保持着队里最强的进攻火力,回头还要耗费体力去压制对方的强点,而不像很多球星一样直接防守拉稀一档——如果乔科只攻不防,自己分蛋糕吃甜点位,加上在体毛犯规的今天,他们的数据会有多炸裂?我们永远无法想象,但他们没这么做,这也是他们只需要非常简单的帮手,就可以连续拿下总冠军的原因。很多球迷只看球星数据,却不看对位者的数据——互爆对球队并没多大帮助,只有攻防两端全面压制才行,但很多人只看自己喜欢的那个球星的数据。

太多人说杜兰特是历史第一的进攻球员,杜兰特是很强,可如果你真的懂球,你就知道跟乔科比起来,他差了整整一个等级,这一切都不是命中率或者明面数据可以简单解释的。

很多人迷信数据,的确,只要你的收集不动手脚,数据是客观的。但你要知道设定“统计哪些数据评价标准”的,是人,据此拿来分析得出结果的也是人——这正是数据最不可信的点。

.............................................

我是蔡垒磊,感谢你的阅读。

56 阅读:2092
评论列表
  • 阿华 12
    2023-06-14 18:57

    这么好的文章,点赞这么少啊

    Ys 回复:
    因为布朗尼直接就举报了[得瑟]
    破山先生 回复:
    布朗尼看完标题就反手一举报
  • 2023-06-15 11:18

    分析一针见血,入木三分!到位![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 2023-06-14 21:15

    我非常同意作者的观点,上面说的三分数量影响总体命中率,基本上是符合实际的,我曾经做过统计,将科比和乔丹的三分剔除去后单单是两分的命中率(包括投篮上篮扣篮等),科比是48.7%那样,乔丹是51-52%那样,如此看来,科比命中率在高难度出手的情况能保持这个水准是非常牛逼了,而乔丹只能说是更牛逼,当然,乔丹冲击篮筐要稍微多一点

    没胡子的哈登 回复:
    那你想没想过没有三分詹姆斯命中率超过60%[得瑟]都说詹姆斯命中率高是因为下快攻多,科比命中率低是因为投篮难度高,那为什么科比不去下快攻,而要选择高难度投篮呢[得瑟]事实是科比没有詹姆斯那样联盟最顶级的快攻能力[笑着哭]知道科比年轻时候外号叫什么吗?为什么后期不突破改投篮了,说到底还不是身体不允许,没有那个能力了,结果之前的外号不用了,自己弄个啥曼巴出来[笑着哭]
    没胡子的哈登 回复:
    记住一点,投进了才叫技术[得瑟]你说的我都会,投不进有什么用[得瑟]这就像你参加考试,每次你考85,可你非要说考95的没有你成绩好是一样的[笑着哭]一问为什么,你说他字没你写的好看[笑着哭]
  • 2023-06-14 17:33

    艾弗森命中率更低,但他弱?就他巅峰期命中率也一般

    用户10xxx33 回复:
    禅师说过,数据就是蛋糕,教练会分配每一个人的,乔丹跟科比都是打困难球的三角进攻,厉害的就是尖刀部分,大包大揽的打法夺不了冠的因为你把数据都拿走了你去分配了,其他人只能等他没状态他就吃不了,那你只能自己吃结果就是自己撑死别人饿死,球队费了
    探讨探讨 回复: 用户10xxx33
    哈哈哈,所以詹姆斯天天要求换听他话的教练,不换教练他必须走,教练不听他的话就露馅了
  • 2023-06-14 22:12

    球盲就好这口,把自己的偶像吹上天了,实际科比怎么回事呢?你说数据定向数据不能说明问题,那么科密老是讲着三连冠时期科比西决的数据,防得雷阿伦13中0,防得米勒16中1这些都是谁说?实际科比压根不是主防,数据的确不能说明问题,08年你科被皮尔斯打爆,没看比赛的还觉得科比数据上占优势呢,实际上你们这些科密看球吗?不,只会拿结果易银

    yzaqc01 回复:
    你这理论根本是胡扯,三连冠时期,科比对对方进攻核心虽然不是全场主防,但他全部是在对方起势或者球队困难的关键回合往上顶的,没人说对手表现差是科比一个人的功劳,但他的作用绝对是配得上的!08年科比被皮尔斯打爆?你看完比赛我现场倒立!!科比当年被包夹成啥样你看了吗?攻防压力全场两支球队,包括凯尔特人,有一个人有他背负更多吗?即使这样整体数据依然没吃亏,这叫被打爆?后两年科比打了更多无球,吸引对手包夹,释放队友能力,自己不断去打困难球,出于对科比能力的绝对信任,湖人敢于上堆积内线球员上场,别的队为什么不敢?因为这样偏重用内线,内外线攻防转换压力会暴增!但湖人有科比!攻防两端他都承担了最困难的重担!这才是湖人配置看似不顶尖,却战力强大的最关键核心!!这些你这种黑子懂吗?优势在哪你能看明白一丝一毫吗?在拿结果贬低别人的是谁?你才是纯粹的黑子+球盲!
    米乐创服 回复: yzaqc01
    搞笑,你最好再去回顾下08年总决赛,人皮尔斯只不过还在给硬特和雷阿伦在分摊球权数据不突出而已,哪次对位科比没被碾压?搞笑,球么不看,还觉得人人跟你一样不看球?再去随机挑选几场三连时期科比的比赛看看,包括他得81分的那场,别人都在防守,他却在防守端成了老六,猫在角落等顺筐,还背得更多。
  • 2023-06-14 21:49

    数据密可不管这些,人家不看球只看数据,当然还双标,别人的数据不算数据。哈登和维斯布鲁克巅峰赛季的数据比历史第二人的全能多了,但人家可是认他家五黄是全能王

    用户10xxx68 回复:
    都不用说巅峰了,威少本赛季离开湖人后数据完爆大黄!
  • 2023-06-14 23:34

    大黄听不懂人话的,它只会㕵.㕵㕵,㕵㕵

  • 2023-06-14 19:50

    非常同意作者的观点,从历史的角度去看球员,喷子是不管这些的,他们是为喷而喷,而且他们之中的大多数都是球盲,也根本没有看过乔丹和科比打球的,你跟他们说这些,等于对牛弹琴。

  • 2023-06-14 20:02

    这就是那个谁三节61分确并不被认为牛逼的理由[点赞]

    沉默 回复:
    张伯伦3节拿的分比61多,为什么你们喜欢吹老二?
    上帝 回复: 沉默
    说的是个人比对方全队多,末节不上了,没有刷子本性
  • 2023-06-14 21:10

    自己是球盲还在说别人?老是拿数据作比较的恰恰球盲科密们,科比的得分很有爆炸力吗?钓鱼一轮游时期是,三连冠二连冠时期就不是,前三冠球星哨加持,使得数据看起来还算不错,实际看比赛也就那样,无非是罚球多了些,还有解说加持,画面反复横跳,科比进一个球等于别人进十个,加之生在湖人场均15分的候补都能进全明星。

    米乐创服 回复:
    球迷不是球盲,科密才是。
    网络蜻蜓队长 回复: 米乐创服
    [得瑟]不愧是布朗尼 嘴嘎嘎硬
  • 2023-06-15 02:30

    前十五里面唯一一个数据经不起分析的球员。其他人无论怎么分析数据都不拉胯。

    C9 回复:
    科老二只能看曼巴精神,其他的都不能说。[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3-06-15 08:45

    以97赛季为例,当年整个常规赛,乔丹能以49%的命中率,命中580+ 个中距离的投篮,这个单赛季中距离命中数的记录至今都无人能打破。你确定科比只算两分球的话效率能比得上乔丹?乔丹的中投命中率保底能比科比高2个百分点,你怎么就敢说他们的效率几乎一样?

  • 2023-06-14 20:53

    看过的关于科比第二好的文章

    用户13xxx31 回复:
    第一好的能不能分享一下
  • 2023-06-14 22:43

    科密们,醒醒吧,即便你对詹姆斯很根,你可以去拿乔丹贬詹姆斯,可以拿奥尼尔去贬詹姆斯,也可以拿邓肯去贬詹姆斯,但科比算什么你们知道吗?科比比詹姆斯只会更会炒作

    米乐创服 回复:
    因为我看不惯炒作。
    子夜忧悯 回复: 米乐创服
    那你可真的是高尚[点赞]
  • 2023-06-14 21:49

    真正懂球的人!

  • 2023-06-14 23:35

    写得挺好的

  • 2023-06-15 01:10

    除了个别理论有点绝对化,整体的道理绝对是专业级别的……另外补充一点,科比进攻点很多在腰围,这是最少占用队友空间,同时进攻难度最大的位置,一般是进攻打不开或者战术没打出来才会这么打,实际就是靠球星个人能力解决最困难的问题,同时背锅的几率也是最高的,非顶尖超巨几乎没法玩,这等于是球队战力的底线。但正因为有了科比这种核心球星的担当,才能把球队其他球员的战力发挥到极致,这才是真正的战士。

  • 2023-06-14 15:44

    这是有深度的好文章。列出简单的数据是非常简单又肤浅的事,但也是大众能够做的。真正有意义有价值的是,回归到每场比赛本身,用一些数据来帮助理解和比赛,从而分析出更有深度的内容。但这个太难了,一方面很多专业人士做不出,另一方面普罗大众不能理解。所以,制定数据规则的人统计了一些数据,然后很多人不经思考地用着对比各种排名,压根都不明白数据背后的规则,以及所反映的目的是什么。

  • 2023-06-15 05:33

    数据婊可不会管那个,数据婊认为奥多姆带队湖人战绩会更好,06年能打赢太阳,08-10能三连冠。

  • 2023-06-14 23:27

    良文,公正,公平[点赞][点赞][点赞]。

  • 数据比不过,曼巴精神来凑[笑着哭]。一群跪族小丑[抠鼻]现实也只会找借口。不看数据。看美如画吗?那干脆去看跳水,跳水女运动原身材多么美如画[抠鼻]

  • 2023-06-15 08:21

    詹姆斯实话实说,就数据刷子加四处抱团这两点,就决定了退役后,排名不会超过前三!

    用户10xxx68 回复: 杨敬铭
    不,大黄只是个网红
    杨敬铭 回复:
    他们两个不应该放在一起比较,科比是个球员,慕斯更像一个商人!
  • 2023-06-15 14:13

    呵呵了,为什么双人包夹和三人包夹还要强行出手?前有奥尼尔后有加索尔霍华德,三人包夹了,是你传不出去?还是不愿意传?归根到底是不愿意传!其实科比刷分和詹姆斯刷助攻是一个道理!

  • 2023-06-14 20:01

    这就是那个谁三节61分确并不被认为牛逼的理由[点赞]

    L-X-C 回复:
    是全场61分,最后半节领先了18分,对方都投降了刷到61分的,然后萎了四五场
  • 2023-06-14 22:31

    你知道为什么没人敢正面回复我吗?因为你们这些跟风勾压根就没看过三连时期科比的表现,都是从姚明来开始才关注的NBA,没有底气,甚至连科比三连时期怎么打球都不知道,只知道易银,现在我告诉你们,科比,只是炒作的产物。

  • 2023-06-15 00:14

    类似夜店等在那个时代场均十五分极限了吧?

  • 2023-06-14 16:11

    虽然小编稍微懂点球,虽然写的也很用心,但在我们喷子眼里是看不见的,看得见也不可能承认的,我们的信仰是篮球界的天龙八步,是音乐领域的华晨宇,将来我们在所有的榜单上都是第一,谢谢Thank you

  • 2023-06-14 21:47

    这才是真理解篮球

  • 2023-06-15 04:08

    但他们更理解一般人的不理解[点赞]逆天的理解

  • 2023-06-15 00:38

    你是认真的吗?还是你只看偶像的球?别人和乔丹比可以说风马牛不相及。科比和乔丹比那就真的是穷人版了。技术都是偷学乔丹的。连吐舌头都一模一样。看他们集锦简直一模一样。扣篮动作,后仰跳投哪个不是偷学的?当然你们不承认也没关系。出来吹就不太好了吧?

    诺,请忘记 回复:
    我看过你打球:别人打篮球,你用乒乓球当篮球;别人用篮筐,你用箩筐;别人运球,你抱着球跑八步;别人投篮,你丢篮……只因为不能学别人!
    用户10xxx68 回复:
    不模仿最厉害的难不成模仿最烂的?另外梦幻脚步难道是乔丹的技术而不是奥拉朱旺的绝技?乔丹原话科比偷走了他全部技术!同时科比还偷走了其他历史级别巨星的看家技术!关键还要本人都说他是做得最好最极致的!这种偷的能力本身就是一种极强的本事
  • 2023-06-15 02:09

    我刚开始看姚明喜欢NBA,后面姚明退了喜欢科比也喜欢詹姆斯,后来詹姆斯离开骑士了之后就只喜欢看科比打球了!要是等老一点再去报团可以理解,但是巅峰就去!所以喜欢不了!

  • 2023-06-15 03:00

    不可否认的是科比打服了一个时代,也影响一个时代。

  • 2023-06-15 09:58

    说的很客观,很实在,我们看球直播看过来的,当然有最直观的感受,而不是看网络数据!

  • 2023-06-14 23:34

    所以说科比的场均35.6比哈登的36.1要难多了

  • 2023-06-15 08:42

    说得真好[得瑟][点赞][点赞]

  • 2023-06-15 10:27

    都突破效率更高,为什么科比不多突破,是不是技术不行[笑着哭],我想问,科比多突破,是要奥尼尔,加索尔,拜纳姆拉出去吗?为什么

  • 2023-06-15 03:48

  • 2023-06-15 08:42

    对于詹姆斯只有一个观点,詹姆斯的数据太水,用走步影响防守人的判断得来的数据,还是菲尔说得对

  • 2023-06-14 20:52

    怪不得

  • 2023-06-15 12:24

    那个年代扯衣服是家常便饭,拖拽,铁肘,推拿,锁喉各种绝技层出不穷……

蔡垒磊

简介:畅销书作家,著有《上行》、《认知突围》、《爱情的逻辑》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