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区划调整建议:仙桃为中心,联合蔡甸汉川洪湖,成立江汉市

龙哥看社会 2023-10-11 11:28:07

湖北的区划跟其他省份有所不同,全省的市州只有13个,比周边省份都少。但是湖北有3个省直管市和1个省直管林区,所以全省的省管政区就达到17个。

要知道湖南的人口比湖北多,面积也要比湖北大,但是湖南只有14个地级政区。

湖北原本是没有4个省管县级政区的,是历年的区划演变以及历史原因造成的。

就拿神农架林区来说,新中国成立后,有时候归宜昌,有时候又归十堰,后来才单独成立出来,是全国第一个省管林区。

当然神农架面积不大,而且人口也很少,主要是发展旅游经济,所以不是关键,关键是另外3个省直管市天门、仙桃和潜江。

这三个市,当初都是从荆州地区分离出来的,而且也是当时荆州地区县域经济最强的3个市。

这三市脱离荆州后,荆州的实力一蹶不振,加上后来的一主二副政策,所以荆州从全省仅次于武汉的大地区,沦为第四不说,跟两副之间的差距还越拉越大。

天潜沔三市现在依然是湖北的县域经济强市,尤其是仙桃市,湖北首个千亿县市。

当初湖北也曾推动天潜沔三市合并,组建地级江汉市,因为在武汉至荆州之间200多公里的区域,没有地级市,所以当时江汉市的中心准备设在仙桃市。

这个想法虽然好,不过由于最开始的时候天潜沔三市实力相差无几,相互之间都不服气,所以江汉市告吹。

即便是现在,三市之间依然在铁路、高速公路等资源上明争暗斗,浪费了一定的资源。

其实从湖北未来发展的格局来看,江汉平原依然需要成立一个新的地级市。广义的江汉平原范围很广,北至宜城、汉川,南至湖南边界,西至枝江、东至武汉,可以说这是湖北人口最集中、地理位置最佳的区域。

历来平原地区依江临湖,资源丰富,都是发展经济的好地方,但是江汉平原地区除外。

这里一方面是湖北两个副中心将江汉平原排除了,另外一个就是江汉平原只有荆州一个地级市,整体实力确实不强。

未来长江经济带将是我国持续发展的战略,而江汉平原地区全部临江,也将是湖北的发展主轴。

湖北为了支持江汉平原地区发展,可谓是投入巨大,现在正在建设沿江高铁,加上汉宜铁路,就有两条高铁布局,同时已经建成的有沪渝、沪蓉两条高速,还有武天宜、武松高速在建,而且沪渝高速即将4改8。

这说明,江汉平原地区将是湖北未来发展的重点区域,而想要提振整个江汉平原,就需要对其政区重新考量。

我们建议,在江汉平原地区新成立一个地级市,而且实力要足够强。

既然原本的天潜沔三市合并的想法现在依然很难实现,不如另辟蹊径。

建议以仙桃为中心,将武汉市蔡甸区、孝感的汉川市,还有荆州的洪湖市,整体合并,重新组建江汉市。

这样江汉市拥有仙桃、汉川两个经济强市,GDP总量有望突破2500亿,成为湖北中等规模的地级市。

以仙桃为中心,建设新的江汉市,甚至划入蔡甸和汉川,其目的非常明显。因为仙桃主打轻工业,跟汉川的产业结构比较接近,划入蔡甸区则是要更好的联动武汉。

湖北现在明确了武鄂黄黄都市圈,未来城市发展的重点就是向东,那么产业发展的重点应该是向西。

将武汉的一些轻工产业向蔡甸、仙桃等区域集中,这样整个江汉市就将形成以轻工业为主的工业城市。

这些产业污染小,而且用工量大,加上仙桃的城市底子,所以将是GDP不高,但是非常富裕的地级市,可以承接平原地区人口转移,打造宜居城市,提升整个江汉平原地区的城市化率。

江汉市成立之后,武汉-仙桃-荆州-宜昌的发展主轴地位将更加稳固,未来更多的资源也将向这一区域倾斜,最终带动整个江汉平原地区振兴。

11 阅读:12242

评论列表

汉水鱼鹰

汉水鱼鹰

20
2023-10-11 12:51

蔡甸、汉川为啥不能成中心,仙桃算啥![得瑟]

子秦 回复 10-12 09:24
蔡甸在武汉,再想划出来难,武汉市是副省级城市,当家人话语权相对很大。汉川紧挨武汉,在孝感市里经济最强,无论并到武汉,还是江汉,孝感肯定不干,过去广水也是从孝感划出去的。

老海

老海

20
2023-10-11 13:02

把蔡甸划出去可能会削弱武汉市实力,把洪湖划出去荆州市绝不会同意,把汉川划出去孝感市也不会同意,潜江、天门和沔阳都应该回归荆州,壮大荆州市同样可以发展江汉平原经济,还能节约一套地级市管理机构。

神经蛙 回复 10-12 15:50
洪湖除了浪打浪这歌,还有什么?荆州怕是巴不得划出去

步步 回复 10-13 02:47
没那么差吧

晃晃066

晃晃066

12
2023-10-11 14:40

蔡甸区长比你仙桃市长大的多,做梦呢。

小皇帝 回复 10-12 12:43
仙桃市市长是高配副厅级,蔡甸区区长是正厅级

贝壳 回复 小皇帝 10-12 15:46
都是副厅,想啥呢

筐目欣

筐目欣

11
2023-10-11 21:07

湖北省内只有麻吹能和仙吹能相比,无聊少吃碗饭!

we2023

we2023

10
2023-10-11 20:54

个洪湖现在居然都没通高铁,还有个仙桃,西站居然在天门,汉川就不说了,地铁转公交都能去的地方。

飚剑 回复 10-12 06:16
仙桃西站在仙桃三伏坛镇雷场村!并不在天门,也没有桥直接过汉江到天门!

风居住的街道

风居住的街道

9
2023-10-11 14:30

你是仙桃人吧,真她妈能扯淡,居然把武汉的蔡甸划到仙桃。真这样合并,那也是蔡甸合并仙桃[笑着哭]

用户18xxx30 回复 丘比特 10-12 03:27
他毛都不懂,不懂行政级别也不懂行政区划,理他打鬼。

丘比特 回复 10-11 21:19
第一扁担山属于汉阳区,第二蔡甸区现在在武汉是属于GDP最低,那是因为好地方都画出出去了,比如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前就是蔡甸区的,蔡甸没有什么拿的出手,就通个地铁🚇而已[得瑟]

夏雨

夏雨

9
2023-10-11 13:34

把武汉设直辖市,仙桃设为省会得了。无聊

用户87xxx70

用户87xxx70

7
2023-10-11 18:10

看标题就知道作者是仙桃人,整天异想天开

wb

wb

7
2023-10-11 13:48

要么成立江汉市,要么回归荆州市,这三个县有点拖后腿,赶快合并共同发展,做大做强。[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飚剑 回复 10-11 15:22
这三个市拖后腿?你在说笑吧?!

怎么会拥有一道彩虹

怎么会拥有一道彩虹

7
2023-10-11 13:57

仙桃太看得起自己了。

怎么会拥有一道彩虹 回复 10-13 15:10
你一个县级市再牛皮能挖武汉和孝感的地盘?

大胖子好胖 回复 10-13 09:20
你这话说的和“我也姓赵我祖上也阔过有异曲同工之妙”,要说就说你自己有什么,就算蔡甸和仙桃合并了,蔡甸人也是往武汉跑不会往仙桃跑。

侬本多情

侬本多情

6
2023-10-11 20:07

这个地区没有绝对的强市,离武汉又近,在武汉的虹吸范围之内,难以形成新的地级行政区,最好是接受武汉的辐射,形成特色的卫里城。城市不是越大越好,形成自己的特色才是好的。

老孙

老孙

5
2023-10-11 22:21

你是咸吃萝卜淡操心 你说的能算数 问问这几个地区的人谁赞同[笑着哭]

welldone

welldone

4
2023-10-11 13:15

汉川比你仙桃差?想什么呢

用户14xxx83 回复 10-11 22:55
第一怎么样?矮子里面拔将军,自己玩自己的不行?去跟你玩?

用户10xxx39 回复 10-11 15:53
排第二

李大

李大

4
2023-10-11 16:42

真把仙桃,蔡甸,汉川,天门,洪湖聚集,用不了多久直接仅次于武汉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4
2023-10-11 20:57

仙桃人就这样子,自我感觉良好,不觉得好笑吗。

理想主义

理想主义

4
2023-10-11 16:28

做好自己份内事,没事不要操闲心!

yum

yum

4
2023-10-12 05:49

洪湖这个名字有历史意义,不适合改

爱国情怀

爱国情怀

4
2023-10-12 09:32

我作为局外人,希望能恢复江陵老县!!!因为:这是历史的记忆,文化的传承,荆楚文化的核心所在。。。

爱国情怀 回复 10-13 02:07
恢复江陵县的原县域面积,为荆楚核心文化做贡献!!!

西装定制量体师小波

西装定制量体师小波

4
2023-10-11 17:43

作为一个天门人,可以说把江汉市区设在天门吗?[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用户10xxx60 回复 10-11 22:58
天门市区这几年发展规划还不错,道路修的宽敞,绿化也不错,你是多久没去过了,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

白茶与风。 回复 用户10xxx60 10-12 09:51
该说不说,仙潜天,天门确实是最差的,三个地方都去过,仙桃最热闹有活力,天门一去城区感觉死气沉沉的。

用户17xxx83

用户17xxx83

4
2023-10-13 02:52

蔡甸和仙桃行政级别都是副厅级,想啥呢,谁合并谁啊!

陈芝麻烂古子

陈芝麻烂古子

4
2023-10-13 09:06

仙桃有3个火车站,仙桃西站离市区最远,天门南站离市区最近但属于天门,后来为了和天门竞争新建了仙桃站城际铁路,位置城南,其实一大半的人还是去天门南毕竟有高铁站通全国[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kZ拖拉Jq兜风

kZ拖拉Jq兜风

3
2023-10-11 22:12

直接把武汉直接划给仙桃多好啊

超爷闯江湖 回复 10-12 09:56
[捂脸哭]武汉划给仙桃又怎么样,市政府该在哪还是在哪,该是哪发展还是哪发展,你也真的是敢想啊[点赞]

kZ拖拉Jq兜风 回复 超爷闯江湖 10-14 17:56
[得瑟][得瑟][得瑟]键盘瞎的想法要大一点

高生

高生

3
2023-10-11 19:15

没有的事为什么拿出来说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3
2023-10-12 09:24

格局太小了,应该把纽约市、伦敦市、莫斯科市还有东京市合并新设立的汉江市。

星光闪耀

星光闪耀

3
2023-10-11 14:14

三县市合并实现梦想就靠你了[呲牙笑]我作为荆州人的愿望就是壮大荆州,让整个荆州越来越好而不是分离荆州的每一寸土地

薄暮城

薄暮城

3
2023-10-11 16:28

仙桃直接划进武汉吧

受伤的懒猫

受伤的懒猫

3
2023-10-11 23:52

别慌喝酒,吃点花生米不好吗

迪迦

迪迦

3
2023-10-12 09:12

划来划去都在中国,有意义吗,整天瞎几吧意淫,,,,,

龙メbeatt

龙メbeatt

3
2023-10-12 15:39

蔡甸人:我谢谢你,我省会武汉户口变成县城户口

发哥

发哥

3
2023-10-12 12:26

同意[点赞][100]

擦肩而过

擦肩而过

3
2023-10-12 19:46

胡说八道!鄂州不是省管城市吗

心灵的音符

心灵的音符

2
2023-10-11 23:05

江汉平原中心地带为啥没有形成一个大一点城市呢?

大马猴

大马猴

2
2023-10-11 13:59

别扯淡了

109

109

2
2023-10-12 03:07

划到一起就是为了GDP加一起数字好看是吧[笑着哭] 真的人才

蜜蘸黄连

蜜蘸黄连

2
2023-10-12 07:01

武汉的地盘你也敢动?

富士电梯

富士电梯

2
2023-10-12 07:57

怎么可能,人家潜江市长现在就是市长,合并之后人家成了区长了,人家就不会答应

用户18xxx69

用户18xxx69

2
2023-10-12 08:19

小便,你瞎扯蛋,蔡甸湖北划出去吗?你简直在胡说八道。

自由人

自由人

2
2023-10-11 19:28

找些话说

那个谁

那个谁

2
2023-10-12 07:28

仙桃穷啊

鷹派vs鴿派

鷹派vs鴿派

2
2023-10-12 11:54

恢复大荆州【现在的荆州+荆门的钟祥,京山+天门+仙桃+潜江……】

黑豆

黑豆

2
2023-10-12 16:09

把汉江市设在火星 可以独霸一个星球 超级牛逼 [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15xxx02

用户15xxx02

1
2023-10-11 18:52

做梦吧

枫觊曦行

枫觊曦行

1
2023-10-11 16:14

这个方案就是不可能,你当江滩是吃素,不进还往外出

v_v

v_v

1
2023-10-11 21:08

瞎扯淡,天仙潜合并是最好的

我心悠然

我心悠然

1
2023-10-11 14:30

少扯淡,别折腾!

★☆dě軌跡

★☆dě軌跡

1
2023-10-11 16:35

没啥写的了在这瞎扯

a2woshiwo

a2woshiwo

1
2023-10-12 13:03

操心操多了点[笑着哭]

杰伦TABA

杰伦TABA

1
2023-10-12 20:31

胡说八道!

陆然轻

陆然轻

1
2023-10-12 13:39

天门并入荆门,潜江仙桃回荆州,欧了[呲牙笑]

雨筠

雨筠

1
2023-10-12 22:20

吃饱了没事干是吧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1
2023-10-13 02:57

吃着小米饭,操起大哥心[笑着哭][笑着哭]。总有一些喜欢指点江山的人[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用户72xxx69

用户72xxx69

1
2023-10-12 21:24

算了吧 洪湖愿为武汉一个乡镇 也不什么什么市

子皓

子皓

2023-10-12 01:02

点个举报

风向决定发型

风向决定发型

2023-10-11 18:14

虽然蔡甸区近2/3是武汉的生态保护区,但把蔡甸区划出武汉,武汉就没有了耕地保有量,武汉不会答应,蔡甸区长也不会答应(蔡甸区的行政级别相当于普通的地级市长,比仙桃市长至少高了一级)。与其不切实际的说把蔡甸区划出武汉,还不如说把仙桃、汉川、洪湖、蔡甸、汉阳、汉南组团成立汉阳市[笑着哭]

左岸 回复 10-11 18:36
武汉是副省部级,蔡甸正职一把手不是副厅级吗?普通地级市也是正厅,蔡甸区长也就和仙桃市长一样,当然仙桃本身是县级市,市长是高配,

用户18xxx30 回复 左岸 10-12 03:28
副厅实职正厅待遇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2023-10-11 22:56

蔡甸肯定不同意

行者

行者

2023-10-11 18:06

饭可以多吃!蛋不能瞎扯!一个不小心扯掉了就

横折弯沟

横折弯沟

2023-10-11 17:48

仙桃是宇宙中心[得瑟]

壮志在我胸

壮志在我胸

2023-10-11 19:09

潜江脱离荆州时穷的①逼

用户92xxx71

用户92xxx71

2023-10-11 22:13

广东浙江江苏都没折腾,湖北折腾啥,埋头发展,撸起袖子加油干。

荒岛

荒岛

2023-10-13 10:26

无聊的人从来都不缺

龙哥看社会

龙哥看社会

社会大小事,龙哥有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