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互怼的新闻学教授,儿子今年将高考,张雪峰:我倒要看他报什么专业

考林苑 2024-03-20 17:57:41

去年高考季,张雪峰曾发表一些建议理科生不要轻易报考文科专业以及“文科都是服务业”的言论,引发众多文科领域的行业大佬的炮轰,甚至连多家媒体都下场痛批其以偏概全、哗众取宠、唯恐天下不乱。

在站出来驳斥张雪峰观点的行业大佬中,有一位是来自重庆大学的新闻传播学教授张小强。他表示,新闻专业能文能武,就业范围很广,“进”可以自主创业、到互联网大厂;“退”可以考公务员,到国有企业。并炮轰张雪峰是骗子,提醒大家被张雪峰这样的网红忽悠。

在众多行业大佬以及媒体的集体炮轰下,张雪峰即便获得了许多网友的支持,也不得不做出妥协,选择暂停指导志愿填报的业务、紧急住院一避风头,并发布了充满调侃趣味的道歉声明。

但即便是这样,张雪峰依然没有改变自己的观点,等高考季过去、恢复个人直播后,又多次发表了类似的言论,还时不时结合热点“内涵”一下文科和文科生。这不,随着2024年高考季来临,张雪峰又找到了火力的焦点,对准的正是去年炮轰其最卖力的重大新闻传播学教授张小强。

在最近的一次直播中,张雪峰突然来了这样一句话:之前那个怼我的新闻学教授,我通过某种渠道得知了个消息,他的孩子今年高三,我倒要看看到时候他孩子报的什么专业。注意他孩子还是重庆上学的,重庆没有调剂,我到底要看看他给自己的孩子报不报新闻学。

虽然没有指名道姓,但是通过“重庆上学”这条线索,不难推测张雪峰所指的就是去年炮轰过他的重大新闻传播学教授张小强。

没想到,经过差不多一年的隐忍,张雪峰终于找到了展开“下半场”论战的破题立论,并且基本上他都是稳赢的。

如果张小强教授的孩子报考了新闻学相关的专业,张雪峰完全可以说是你有关系才让孩子报的,因为你是行业大佬,有资源网络,孩子毕业后的出路都安排好了,正好证明了此前他建议没有关系的普通家庭的孩子最好不要报考新闻学专业的观点。

如果张小强教授的孩子没有报考新闻学专业,张小强教授无异于被去年自己扔出去的“回旋镖”砸中,既然你说学新闻学能文能武、可进可退,为什么不让自己的孩子报考新闻学专业呢?分明是对这个行业的未来没信心。

不得不说,张雪峰抛出来的问题,角度确实刁钻,非常考验张小强教授作为新闻界大佬的公关水平。他会如何应对呢?我们拭目以待。

学新闻学(文科)到底有没有前途呢?答案是肯定的。如果社会对这些专业的人才没有需求,高校就没有必要开设这样的专业了。

但是站在个人就业的角度,新闻学(文科)专业的就业面确实没有理工科尤其是工科专业那么广泛,除了体制内有过多面向文科专业的岗位外,外面面向文科生设置的岗位要远远低于理工科专业,而且平均薪酬水平更低。并且很多文科生能够胜任的岗位,学理工科专业的人都能够胜任,反之则未必。

张小强教授就是这样的例子,他本科学的是工业设计,辅修涉外英语,拿的是工学学士学位;硕士研究生攻读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拿的是工学硕士学位;博士研究生攻读法律专业,获得法学博士学位。

纵观大学生涯,张小强教授绝大多数时间学的都是工科方向的,直到攻读博士研究生时才转向文科,学的还是法学,并不是新闻学。可他却能够以在攻读硕士、博士期间,曾在重庆大学学报编辑部当过中英文编辑为契机,进入新闻传播领域,并一步步晋升为重庆大学新闻学院的教授。

可见,只要有自身的文学素养不错,又有恰当的契机,学理工科出身的人确实是可以胜任文科类岗位的,这样的例子还不少。但是如果反过来,成功的例子则要少很多。

当然,还是那句话,任何专业都是社会所必需的,并且无论是学什么专业,都有出人头地的可能,区别在于社会对不同专业的需求量不同、不同专业的平均薪酬水平不同、不同专业岗位的竞争程度不同、不同专业跨界的可能性不同,仅此而已。

作为考生,无论报考什么专业,都要从自身出发,选择一个符合自己兴趣爱好又比较擅长、家庭有相关资源且有把握被录取的专业,其他所有人的观点和建议都只能作为参考,千万不要盲从听信。因为他们的说法是基于自身或者所在领域的利益的,不一定就适用于你,别搞错了关注点。

对于此事,你有什么想说的?欢迎留言评论。

31 阅读:34187
评论列表
  • 2024-03-21 09:13

    文科没啥用,没有专业壁垒,也就法学好点,但是律师资格证难考,就业还得理科,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这是有道理的

    自在由心 回复:
    笑死人
    用户79xxx88 回复:
    你那句清华出来的代码敲不过专科?你可能对计算机学的东西有所误解。
  • 2024-03-21 06:22

    回旋镖太好破了,一句话,尊重儿子的选择。

    用户13xxx64 回复:
    说尊重孩子选择,有强大的家庭兜底,微软老总都可以不去上大学。
    球状 回复:
    他儿子选其他专业,他也有充分理由。尊重儿子爱好。本质问题,是家庭经济条件,他的儿子真的可以根据爱好选专业,你却不行。
  • 2024-03-21 11:06

    现在所有的文科专业,家里如果没有相关行业资源的,都不好找工作,是所有,没有例外。所以,只能靠自己努力的孩子,一定学好理科。

    牛顿 回复:
    法学,会计算最好的。其他学科可以考虑中小学教师。
    用户10xxx39 回复:
    理科一样要考证,否则大企业央企你都别想进
  • 2024-03-21 08:17

    他儿子没考上,通过关系上大学,毕业留校。都是套路。这就是社会。

    哈利白 回复:
    看你酸的
    习惯简单 回复:
    至少比小丑张某峰强
  • 2024-03-21 04:00

    文科基本上没啥用,远离文科

    静中取闹 回复:
    问题是缺了你转不了,缺一个领导没事,如果你也是文言文的,那就可以缺了你
    尚-猫了个咪 回复:
    这么和你说吧,汉语言就业面太窄,大部分会考公,当领导秘书,代代笔啥的。就好像以前农业和教育类专业大多会从政一样,如果有统计你会发现体制内大把大把农业类。因为这些专业就业面太窄
  • 2024-03-21 14:50

    张雪峰说的很对。文科生除非你非常优秀。或者家有关系,否则就业确实比理科生的路窄一些。工资也没理科生高。

    嘻嘻哈166 回复: 蜗牛观天下
    头几年,我们土木的去培训班几个月,都可以去敲代码[得瑟]
    蜗牛观天下 回复:
    不要只看表象,不看里。文科的工作职位少,但是文科生的数量也少。理科的工作职位多,但是理科生的数量也多。所谓就业路窄或者路广,根本就是扯淡,隔行如隔山可不是随便说说的,一个学软件工程的人,还能去其他的理科行业拓展一下所谓的就业路?另外,工资高低这种东西取决于劳动市场供给和需求的关系,不取决于文科或理科本身。
  • 笑翔 39
    2024-03-21 08:37

    孩子放心报吧,后边的路都给你铺好了,实在混不下去来大学当教授!

    笑翔 回复:
    浅浅师姐有的,咱都有![得瑟]
  • 2024-03-21 08:00

    人家新闻学教授没人脉??人家孩子学这个比学其它的都强!!

    用户83xxx90 回复:
    所以张雪峰说的没错,家里没关系的不要学文科
    染指 回复:
    从实际中讲人脉关系一般化,新闻糸又不是当官为商的行业,除非另有宣传糸及电台人脉。就业进电台,编辑,记者等。
  • MC 35
    2024-03-21 12:13

    每个人都不一样,家里有的是钱,学啥专业都牛逼,家里条件一般的,就要谨慎了,有一句话很扎心,只要你大学毕业,你又回到你原来的阶层了

  • 墨鱼 26
    2024-03-21 08:57

    新闻教授儿子一定会报新闻专业,因为这行业家里有人脉。

    宇智波鸣人 回复:
    想多了这种教授没啥人脉可言的。
    一个人的天空 回复:
    这不很正常?农民的儿子当农民工,家庭关系医生老师多的,当医生老师……你的工作行业好也会让儿子继承……
  • 2024-03-20 22:16

    “学新闻学(文科)到底有没有前途呢?答案是肯定的。如果社会对这些专业的人才没有需求,高校就没有必要开设这样的专业了”——这话你自己信吗小编?我觉得这样说妥当一点:如果高校的专业设置多考虑考虑社会的人才需求,那每年就不会有这么多大学生找不到工作了

    用户11xxx98 回复:
    大学生找不到工作要看是哪个学校的大学生。把以前的中专生落榜生都招到大学不过是为了推迟就业的阴招。这些学生本来就很难找工作。
  • 清风 18
    2024-03-21 09:57

    文科很有用,社会需求量也大,不过学校学的东西缺乏专业性壁垒,就业竞争对手太多,专业优势基本🈚,大白话就是上不上一球样[笑着哭]

    拭目 回复:
    是的,毕业出来干推销[笑着哭]
    贵庚吃面 回复:
    学校的东西没什么壁垒,专业核心的东西在业内大佬手里,很难学到的[得瑟]
  • 豆豆 18
    2024-03-21 08:10

    人家是专家,有门路的,学了新闻学跟你一般人也不一样好吧[得瑟]

    wxid_c3avzimulkud22 回复:
    对呀。再不济还可以通过他爸留校呢。
  • 2024-03-21 13:08

    有关系的,无论什么专业,都不是问题,只需要一个正规的本科文凭。而穷人家的孩子,真的要慎重选择专业。

  • 2024-03-21 07:28

    肯定报新闻系,路都给铺好了

  • 2024-03-21 13:33

    文科入门简单,学好难。就业难。普通人家的孩子,如果能选理科,不要选文科。但是我不会数理化,被迫文科。考公确实是文科相对占便宜。

    小波 回复:
    普通人学不来
    小波 回复:
    这些一般学校的也不咋样,看看大家
  • 2024-03-21 10:39

    搞学术要有愚公移山精神,自己上,儿子也要上,子子孙孙都要当教授攻克学术大山

  • 这么多专业科目不可能每一门都能深远发现赚钱赚名利吧,人生这么短暂。特别是黄金年龄段的短暂,把精力集中在未来可期的专业,那真的是非常需要的。虽然这个未来充满不确定性,但应该可以少又一点点弯路

  • 2024-03-21 06:14

    人嘴两张皮

  • 2024-03-21 12:03

    文科靠嘴皮子造芯片呗![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 2024-03-21 10:13

    报考专业是孩子的选择,家长顶多是给点参考料子,最终选择权还是孩子嘛

    Zzzz 回复:
    绝大多数都是家里觉得你该学什么就报什么 敢说不的自己把学费搞掂再说 [得瑟][得瑟][得瑟]
    regul 回复:
    笑话,还查教的啥,教的啥有啥用只有自己真正上到课了才知道,不然查出来就是一大堆听着高大上的专有名字解释,而且教的啥从来都不是重点,重点是出来后好不好就业,要不要考研等等,这些你让他自己去查去选那他也别备考了,了解专业和学校填报内容足够他再来一年
  • 2024-03-21 12:04

    这就有点搞笑了,无论新闻学有没有前途,报考志愿也是按照自己的志向和兴趣来填报啊!难道因为老爸说了一句话,就不顾儿子自己的想法啊?典型的逻辑不通。

    潜水员 回复:
    人不止一次说过,家境不错,孩子想报啥都可以。家境不好就慎重点,这不是一个有保底的选择。
    骑着毛驴打酱油 回复:
    每一年家长篡改或者强行让孩子选自己不想读的专业你是一点不说了
  • 2024-03-21 08:44

    我最后悔是没学法学、汉语言文学

    雨落秋萍 回复:
    法学第一先考过司法考试,熬几年以后,才能挣到钱,这行业80%钱被20%的人挣走了,挣钱都是给企业当法律顾问,少部分是知名打官司律师,没名气挣钱一般
  • 2024-03-21 12:17

    文科 除了吹牛逼有用。 其它对于实体行业。不能说一无是处。 起码是没多大鸟用。 再说吹牛逼那是根据人的阅历增长可以后期培养的。 理工基础 出了那个学习阶段 你想学都不一定能理解

    Donald 回复:
    [得瑟]所以苏联亡了是因为理科太弱了?可以喷文科,但是别喷不到点子上。都说了多少次了,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两条腿走路,哪一次科技大爆发不是被思想界的进步引导的?你可以说文科文科的东西学理科的人也可以搞,反过来就不行,这是没错的,但是文科没用就是二极管了。另外文科的东西学理科的也可以搞,和文科不能学是两回事,毕竟学理科转文科的只是一部分,只能说文科不去好学校确实不行
    昵称不可用 回复:
    文科是指导理工科工作的[得瑟]
  • 2024-03-21 08:25

    都是废话,首先要看小孩的兴趣爱好,家长只是参考!

  • 2024-03-21 17:44

    记得以前在那里看过,末日飞船上物资不够,然后文科的全部丢下船[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3-21 11:37

    我有一计,可以帮到小强教授,不知当讲不当讲。第一步,把孩子打晕,帮他填报新闻学专业。第二步,断绝父子关系,证明孩子的成功和他本人的资源并无关系。第三步,做出强势回应,证明新闻学的价值[呲牙笑]

  • 2024-03-21 11:29

    家里条件,或者有关系,文科理科无所谓。家里条件一般的,特别是男孩子,最好还是选理科,毕竟吃饭要紧[笑着哭]

    Donald 回复:
    应该加一个条件,成绩足够好,文科理科无所谓,中九以上的学校,热门文科专业出来的去向一样好得很。成绩不优秀又没背景的,确实文科就是大坑
  • 2024-03-21 09:19

    支持张老师对于新闻学的观点,单反对以此观点做基调的论调。高考不是以父母意志为转移来论证父母。孩子有自己的规划。有一个真实案例,父亲一直钦慕某政法大学,女儿高分报名北大被父亲改志愿填了政法大学,女儿被迫去读最后考研去了韩国结婚生子远离家庭,对父母不闻不问。难道张老师想做这样的助力逼迫人家小孩去读新闻吗?

    用户10xxx47 回复:
    你这个例子都可以往人家张雪峰身上抹黑?搞笑吧你!人家张雪峰做不做这个行业,你这个例子的结果都是他自身家庭造成的!
  • 2024-03-21 10:38

    现在只要有人在沙加地带搞现场直播,谁管你哪个专业哪怕你一句话不说都可以,新闻最最最最需要的是及时和真实,哪个大牌记者不是把命豁出去的,战地记者永远是新闻行业的王牌。

  • 2024-03-21 10:49

    道理简单,如果都不去学,这些教授该去教谁?

  • 2024-03-21 07:20

    文理分科选的不是人才

  • 2024-03-21 09:20

    喜欢张老师,说实话!

  • 2024-03-21 18:28

    日本实在打不过美国,搞神风特攻队,不要理科工科生,因为是人才。只要文科生。,去送死。现在漂亮国不要中国理科工科留学生,只要文科生。举个例子,一边是诗和远方,一边是土木工程,计算机,通讯。哪个有用?

  • 2024-03-21 19:13

    张雪峰是真的配享太庙

  • 2024-03-22 17:17

    这还不简单??路子铺好了,按部就班就行,报新闻学,读完本科,考个研,找个好友打个招呼关照下,读完硕士,读个博士,继续攻读新闻学,然后留在学校任教,跟着老父亲做几个科研项目,然后挂名,发几篇文章,混个几年,评个副教授。 这个就是目前国内大学读书家族的发展路线

  • 2024-03-21 15:06

    反正有技术比没技术好,专业有门槛比没门槛好,否则就是拼家长

  • 2024-03-21 09:42

    文科不是普通人能够驾驭的[笑着哭]

  • 2024-03-21 11:30

    这个真不好说,他儿子牛的话可能不报新闻,他儿子不行才会报新闻。所以他儿子报什么都说明不了问题

  • 2024-03-21 17:35

    坐等那个教授打脸[笑着哭]

  • 2024-03-21 12:32

    成绩不好的话,肯定新闻[吃瓜]

  • 2024-03-21 09:04

    只是站着的角度不同!

  • 2024-03-21 12:25

    太老实了吧,现在不吭声,到十月份再发,才是绝杀

  • 2024-03-21 12:00

    还是要盘点盘点家里有什么资源,家里什么资源都没有的就只能赌一把了

  • 2024-03-21 17:10

    其实什么专业不是重点,重点是有没有行内人给你保驾护航,你就是去学厨师,要是亲戚有人干这一行,不说你手艺比别人进步快,但是最低限度能保证你比别人更容易升迁,别人还在当学徒,摸都摸不到炒勺的时候,你都可以给掌勺师傅当副手了,一些不重要的菜让给你练手!这教授干新闻这一行啊,后辈入这一行的概率还是非常大的!

  • 2024-03-21 17:42

    教授孩子落榜了!没考上大学!张老师你怎么说[得瑟]

  • 2024-03-21 22:20

    张雪峰典型的流氓绑架逻辑。一个自己没考过研的人,天天在网上教别人考研,一个销售,非把自己标榜成老师。

  • 2024-03-21 10:14

    “你要不給我兒子出路,記住,我是新聞學教授,讓你吃不了兜著走”……

  • 2024-03-21 11:32

    有家底的学什么都行,成了白手起家,不成继承家业

  • 2024-03-21 11:17

    国内文科都没有前途,包括新闻

  • 2024-03-21 18:57

    没想到吧,教授的儿子根本就没考上大学[得瑟]

  • 2024-03-21 07:43

    [doge]

  • 2024-03-21 15:31

    我让孩子出国[笑着哭]

  • 2024-03-21 18:10

    这个教授可以拿孩子文科成绩不如理科来说事,反正不会说是自己的问题。

  • 2024-03-21 19:07

    别人家的可以报,我家不能报。我那可是亲儿子[呲牙笑]

  • 2024-03-22 12:44

    学文科还是理科那是人大脑因素决定的,不是你想学努力下就能学的。 你不可能让韦东奕去学历史,让莫言去专研数学。

  • 2024-03-21 16:27

    我只听说过: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

  • 2024-03-21 20:48

    有没有一个可能[并不简单][并不简单][并不简单][并不简单][并不简单]没考上大学[得瑟][得瑟][得瑟][得瑟]

  • 2024-03-22 11:18

    垃圾网红张

  • 2024-03-21 08:49

    该教授:儿子对新闻学不感兴趣呀。

  • 2024-03-21 14:37

    张雪峰小心呗那个教授说窥探他人隐私。

  • 2024-03-21 21:05

    其实,学什么都有前途,都有就业机会,都有成为大佬的可能。区别就在于,人家选的好有100个就业机会可以挑,你选的不好可能要和100个人抢一个机会。张只是给你他的建议,选择权还是在你自己手里,老话说“听人劝,吃饱饭”,但是老话还说“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 2024-03-22 10:16

    无论任何专业,只要人数没有很多或者不愁吃喝的,都可以。

  • 2024-03-21 16:26

    新闻学就是八卦学吗?四处打探消息是吗[笑着哭]

  • 2024-03-22 10:01

    文科需要家里有资源给你铺路,全靠自己的还是理科吧

  • 2024-03-22 09:54

    张老师服务考生,也算是文科专业吧

  • 坐等后半场胜败[笑着哭]

  • 2024-03-22 02:00

    支持张雪峰的建议[点赞]。我也拭目以待到张教授的子女高考报新闻专业没有[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3-22 09:57

    新闻系有毛的前途

  • 2024-03-22 10:09

    他就算报了新闻专业也改变不了新闻专业是个垃圾专业,先不说文科压根没有专业壁垒,以他劳资在专业领域内的人脉,他会当不了文科专业能签约工作的事20%吗[得瑟]

  • 2024-03-22 14:43

    看似给你指条明路,其实话语里面充满了就业歧视,各行各业都有存在的道理,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情况和偏好。用的着他在这里装大尾巴狼么,像他这样的人说到底还不是有奶就是娘

  • 2024-03-22 08:49

    p新闻学,现在新闻学看到一些专家不合理建议还跪着去舔,一点不尊重科学不尊重事实不符合实际[笑着哭]

  • 2024-03-21 09:52

    人家报考什么专业是人家的事情,这有多方面因素造成的,你一个贩卖焦虑的管得着嘛!

  • 2024-03-22 08:09

    文科确实没啥出路,不过得纠正一个错误观点,那就是高端岗位几乎都是文科类的,只不过没有关系进不去!所以重要的话说三遍!文科生要有关系,文科生要有关系,文科生要有关系!

  • 2024-03-21 17:37

    其他所有人的观点和建议都只能作为参考,千万不要盲从听信。因为他们的说法是基于自身或者所在领域的利益的,不一定就适用于你。这个总结的很好👍。无论是张雪峰还是那个教授,都不是你的救星,他们说到底都是为了自己的私人利益说话。

  • 2024-03-21 15:05

    干得漂亮

  • 2024-03-21 11:11

    拭目以待

  • 2024-03-21 14:15

    他孩子要是抱新闻学,我把头砍下来!一个个宣扬爱国的,最后都加入了美国籍![好生气]

  • 2024-03-21 16:44

    [呲牙笑]肯定是新闻学或者传媒相关专业啊,家里的关系才能最大化利用嘛

  • 2024-03-21 17:07

    新闻学 宣传学[笑着哭]

  • 2024-03-21 17:18

    新闻学教授,有资源的,报哪个专业都行。

  • 2024-03-22 08:22

    人家混到叫兽了,有路子不怕[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3-21 15:23

    现在的新闻学三要素☞无中生有,断章取义,煽风点火。[得瑟]

  • 2024-03-21 10:02

    文科企业没用,但是你会写文章公务员有用,前提是你能考进去,

  • 2024-03-21 12:36

    儿子报专业父亲也做不了主啊

  • 2024-03-21 11:51

    都是说一套做一套。劝别人大度,自己都不会大度。

  • 2024-03-21 16:53

    教授的崽[得瑟]

  • 2024-03-21 16:02

    他儿子学新闻学也会不错,老子都给趟好路了

  • 2024-03-21 09:58

    人家有人脉

  • 2024-03-21 11:41

    哈哈,坐等打小丑的二皮脸

  • 2024-03-21 18:04

    教授怕是“你买我推荐,我买我不买”了

  • 2024-03-21 21:08

    你读书就是为了工作的吗[好生气]读书是为了学知识懂道理,是修身[得瑟]

  • 2024-03-21 15:00

    学阀啥专业都能学

  • 2024-03-21 12:34

    教授孩子已经安排出国留学了

  • 2024-03-22 09:48

    人家该报新闻报新闻,有这爹不报新闻报啥,你当他平头百姓呢啊,那职位都靠那啥传播的

  • 2024-03-22 13:10

    文科在我们工科眼里都是卡拉米,都是高数学不明白的才去学什么文科,有本事你玩玩不定积分,矩阵方程啊[呲牙笑]

  • 2024-03-22 11:33

    我家要有钱我都敢去学哲学

  • ps 1
    2024-03-22 12:59

    点个赞[抠鼻]

  • 2024-03-22 12:55

    哈哈哈

  • 2024-03-22 17:12

    他说他孩子不喜欢新闻学,喜欢带电的[笑着哭][笑着哭]

考林苑

简介:小升初、中高考、公考、学校那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