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业“割韭菜”时代终结:管理人终于要和基民“同生共死”!

新的时候呀 2025-01-23 13:26:42

当某明星基金经理在陆家嘴购置第四套豪宅时,他管理的基金正让80万基民亏损37亿元——这种荒诞场景即将成为历史。一份重磅文件曝光,首次将基金管理人与投资者利益深度捆绑,这场迟来20年的改革,正在用“金手铐”终结基金业的“合法抢劫”时代。

一、 基金业的“合法抢劫”:基民流血,经理数钱

中国基金业有个公开的秘密:无论基金盈亏,管理费照收不误。这种“旱涝保收”的商业模式,催生出畸形的行业生态:

- 管理费黑洞:2022年公募基金收取管理费1458亿元,但基民总亏损1.47万亿元;

- 明星经理暴富:某千亿基金经理年收入超7000万,其管理的基金近三年亏损26%;

- 老鼠仓顽疾:某基金经理用岳母账户提前买入持仓股,非法获利4.2亿,仅罚没款了事。

更讽刺的是利益错配:

- 某科创板基金:管理费收2.5%,基民亏损45%,经理却拿千万年终奖;

- 某QDII基金:净值腰斩,但每年照收1.8%管理费,基民赎回还要交惩罚性费用;

- 某量化私募:超额收益提成20%,但亏损全由客户承担。

这种“赢了我吃肉,输了你吃土”的游戏规则,终于要被打破了。

二、 利益捆绑“三板斧”:这次动真格了

曝光的文件直击行业七寸,祭出三大杀招:

1. 跟投机制:

- 基金经理必须用自有资金购买所管产品,且锁定期不低于3年;

- 某百亿基金被曝要求经理跟投不低于管理规模的0.5%,即自掏5000万“押注”。

2. 浮动费率:

- 管理费与业绩直接挂钩,基准收益率以下免收管理费;

- 某混合型基金试点“亏损倒扣”:年度收益为负时,管理费按亏损比例返还。

3. 连带追责:

- 基金清盘时累计亏损超20%,追究经理及投研团队经济责任;

- 某债基暴雷事件中,基金经理被要求赔偿基民损失的15%。

这套组合拳的杀伤力在于——让基金经理真正体会“刀割自己肉”的痛感。

三、 行业地震:既得利益者的“末日审判”

利益捆绑政策引发连锁反应:

- 离职潮:某头部公募3天内5位基金经理请辞,坦言“不愿拿身家赌KPI”;

- 降费潮:股票型基金管理费从1.5%普降至0.8%,每年让利基民超300亿;

- 调仓潮:某网红基金连夜清仓概念股,转向高股息蓝筹,“再也不赌赛道了”。

资本市场的反应更真实:

- 基金公司股价:某头部公募股价单日暴跌12%,市值蒸发180亿;

- 从业人员薪酬:某沪上私募削减投研团队年终奖70%,改发基金份额;

- 行业人才结构:量化机构开始高薪挖角会计师,替代热衷押注的明星经理。

这场改革不是修修补补,而是对整个商业模式的推倒重来。

四、 暗流涌动:利益捆绑能走多远?

政策虽好,但执行层面暗藏三大雷区:

1. 假跟投:

- 某基金经理被曝通过代持、杠杆融资伪造跟投数据;

- 私募机构用有限合伙架构规避个人跟投责任。

2. 做局游戏:

- 基金公司与券商合谋,用大宗交易低价接盘“跟投份额”;

- 基金经理亲属提前布局关联标的,变相套利。

3. 责任转嫁:

- 某混合基金亏损后,公司以“市场系统性风险”为由拒绝赔偿;

- 用“团队决策”名义稀释个人追责压力。

要破解困局,还需补上三块拼图:

- 穿透式监管:跟投资金来源全程追溯,关联账户纳入监控;

- 集体诉讼:允许基民发起索赔,罚没款直接补偿损失;

- 信用档案:建立基金经理执业黑名单,劣迹者终身禁业。

结语:

基金利益捆绑改革,是中国金融业从“劫贫济富”转向“共同富裕”的关键一步。当基金经理不得不与基民同乘一条船,当管理费不再是无风险暴利,这个行业才能真正找回“受人之托,忠人之事”的初心。

这场改革的价值,不在于今天让多少基金经理肉痛,而在于明天让多少基民免于被收割。当每个从业者都明白“刀尖向内”才是唯一生路,中国资本市场才能真正走向成熟。

58 阅读:19515

评论列表

tb05037790

tb05037790

241
2025-01-23 17:39

不要听他们这群畜生怎么说,要看它们怎么做

呵呵

呵呵

172
2025-01-23 16:33

没有严刑峻法,不罚款到倾家荡产,这帮人不会害怕的。有的是办法搞。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135
2025-01-23 17:59

千万不能买基金,自己玩股票都比基金经理强!!!![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风之子 回复 01-23 21:57
确实,自己炒股亏得明明白白。买基金亏的不明不白。基金经理都是菜鸡,还不如自己炒。有道德问题。为挣点利息,转融通砸自己的盘。所以永远不能买基金。

无字 回复 01-24 09:31
是的。本人实际证明,同等的本金,基金五年亏30%,股票收益189%。基金就是拿钱给人玩,股票就是拿自己的钱自己玩。

随遇而安

随遇而安

94
2025-01-23 18:32

基金业早已良心坏透了,还想继续骗下去?没门。自己的钱给了别人去霍霍,没有监督,也不用为亏损负责,这样的好事,全世界难找!

奕Michael

奕Michael

60
2025-01-24 07:41

世界上有三大谎言。第一,勤劳可以致富。第二:TA很爱我,第三,股票可以赚钱。

Dave 回复 01-26 18:46
我2019买的纳斯达克科技etf。到今年快翻倍了。你告诉我不能赚钱?

偶尔赚点 回复 01-28 15:27
看看这几年的道指和纳指

欧阳转转

欧阳转转

54
2025-01-23 18:00

一招就解决,基金拿收益的5%。没收益,亏损了就什么都没有。

羿剑听雨阁 回复 01-24 09:44
基金存在的意义就是给证券公司发行新股接盘用的,不然你以为怎么会有那么多人想把公司弄上市[呲牙笑]

用户10xxx67 回复 01-24 16:06
这样不行,人家就是要你的本金,只有亏了就要陪本金,必须跟上银行利息,赚了经理可以拿大头

用户18xxx74

用户18xxx74

50
2025-01-23 15:48

以前的呢

昵称

昵称

44
2025-01-23 20:36

你们就说寒武纪这样的股,散户接盘还是基金接盘?纳入指数肯定基金被动得配置吧?那还不就是鼓励接盘?基民们你们就是傻瓜

用户10xxx30 回复 01-24 22:13
要从寒武纪里面出货,必须发行新基金去接盘,然后让买基的人痛苦

昵称 回复 用户10xxx30 01-25 09:52
我们把一个股花两年拉涨12倍,然后纳入指数,ETF基金被动配置,其他基金从5-10倍开始被说服配置,先进去的人跑出去的钱再拿出来一点点每天拉升,接盘资金都不动,看都赚了吧?谁都没责任还有赏,然后在更高位最后拉升的资金再次逐步退出,一般是一两个非常大的日线跌幅套牢一部分,没有新进入的资金的话,股价陆续盘跌,如果接盘资金也抛出就会单边下跌直到价格回归

虎啸

虎啸

43
2025-01-23 16:39

把亏损的钱还回来,才能值得相信

金怪

金怪

38
2025-01-23 19:18

没有职业道德,什么规定都没有用。

HUNDKER 回复 01-24 19:38
他们还有资格谈道德[笑着哭]

大A熊冠全球

大A熊冠全球

37
2025-01-24 04:01

中国去基金化才是正确道路,信他们是傻子一样

海纳百川

海纳百川

35
2025-01-23 20:34

有个屁用,人心已死,你们自己玩吧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35
2025-01-23 18:22

晚了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26
2025-01-23 16:31

鸡金怕你三分[大笑]

淡定人生

淡定人生

26
2025-01-23 20:19

还有傻子买基金吗?哈哈。

天边的云

天边的云

23
2025-01-23 20:25

一基三吃有名,什么办法都没有用。死活不买基金就对了

Yinge

Yinge

21
2025-01-23 20:51

想都不要想,基金永远是基金,韭菜永远是韭菜

风之子 回复 01-23 21:59
基金就是最大的韭菜,而且有道德问题,为了点利息。转融通砸自己。

金色年华

金色年华

21
2025-01-23 22:22

狗改不了吃屎,信一情都会双目失明

C.D Key

C.D Key

18
2025-01-23 20:12

必须赔偿,抄家灭族

悟道有代价

悟道有代价

13
2025-01-24 06:37

不改变现在的分红除权机制的话,基金获利的唯一方式赌股价涨跌,高股息带来的仍然是零和负收益,改变基金收费规则不吸基民的血最终结果是所有权益类基金全军覆没。

F!y

F!y

13
2025-01-24 07:37

基金经理这种职业,还不如让猪来干,不用领年薪,只需要喂饲料。反正盈亏跟猪没有关系。金融行业违法违规处罚轻微,如隔靴搔痒,只有严判重判才能刹住

沧浪客

沧浪客

12
2025-01-24 07:36

总之,舍不得取消管理费。基金只有分红的时候按照一定比例从分红中提取管理费才行。分红多提取的管理费自然多了,基金经理投资亏损必须赔偿损失。没有硬性的东西管不了那些基金的。

UC网友189xxxxxx8388 回复 01-25 07:13
没用的,管理费才百分多少,人家要是本金,分分钟要你5成。

可是

可是

12
2025-01-24 00:39

累计亏损超20%,是不是还有别的规则跟着啊。比如医药基金,那又只能买医药板块的,医药又跌跌跌不停。那不是稳稳被追责么。

冷淡熊孩子

冷淡熊孩子

12
2025-01-23 18:04

你也不想想,没有准备它们敢做这个生意

风行天下 回复 01-23 21:50
基金不影响融券做空。还有各种渠道让基金买股票套牢。

用户11xxx38

用户11xxx38

10
2025-01-23 22:52

盈利收费,亏了赔钱,这才是正理

UC网友189xxxxxx8388 回复 01-25 07:11
那点管理费有多少,人家要的是本金,搞个60%不香,就算陪你个1%管理费又如何。[汗]

少了磨叽

少了磨叽

9
2025-01-24 08:58

听其言,观其行。

像风一样自由

像风一样自由

9
2025-01-24 09:56

建议律师行业也这样,否则不论官司输赢,律师费却一分不少,感觉不太合理。建议律师费50%不管输赢都要给,因为整理案件材料等付出了劳动,另外50%,如果官司赢了就给,输了就不用给,这样可以激励律师认真去帮当事人打官司。个人建议。

老钓手

老钓手

9
2025-01-23 20:41

这些人什么事做不出来?高位接盘亏个一亿,分个几千万不要太容易啊。

达达

达达

8
2025-01-23 20:49

信一成卖屋信两成跳楼

岁月如刀

岁月如刀

8
2025-01-24 21:36

把自己的钱交给他人管理,傻子才会做!

七里田间_17397

七里田间_17397

7
2025-01-23 21:11

没人买基金也没人买股票就想着法去弄别人口袋里的钱,这么做的目的是什么?

C.D Key

C.D Key

7
2025-01-23 20:19

亏损超过30%基金经理必须抄家,上征信,如不陪偿必须永远终身禁止进入金融类职业工作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7
2025-01-24 06:39

来搞笑的吧 沪深300算是A股最好的票了吧 十年 涨幅远低于定期存款 为啥 因为频繁调换股票把一些拉高的垃圾股拉入指数让基金接盘 一个2008年就成立的寒武纪 至今未挣一分钱 你说要是市场占有率高吧(消费市场没看到其产品)这样的垃圾股居然拉入上证50 我希望推出一个沪深盈利300指数(5年平均盈利排行前300 没有出现亏损)一年调一次指数股 只要出现亏损 作假就调出

liangshan1364

liangshan1364

7
2025-01-23 22:00

这些人要下十八层地狱的

A0000落叶何翩翩

A0000落叶何翩翩

6
2025-01-25 12:39

都应该送进监狱终身监禁!没有严格的法律控制不住这些欲望!

用户16xxx92

用户16xxx92

6
2025-01-24 06:36

基金签了超过亏百分之二十赔钱都没用,他亏16个点就不买也不卖了,

随风

随风

6
2025-01-24 04:28

股民T十0,机构T十1保证股市健康,大家也就长期投资股市

用户80xxx75

用户80xxx75

6
2025-01-23 22:18

有对赌协议即可 基金经理需提供自有资金 占比基金总额的百分之一作为基民补偿保证金才可以任职基金经理 当该基金在排名为该公司基金业绩倒数前十 则保证金进行赔付[得瑟]

死不上星 回复 01-23 23:52
没用的,经理拿基金90%的钱去接盘收10%分成,就算把1%保证金赔完还是赚9%。

HUNDKER

HUNDKER

6
2025-01-24 19:36

买基金的都是250

天使小白

天使小白

6
2025-01-26 04:32

巴菲特的基金管理费很高,但是有个前提,不挣钱就没有管理费,旱涝保收的基金肯定不行,至于亏损20%追究基金经理的责任也大可不必,这样的政策又是矫枉过正了,全面推行挂钩政策,让基民自己选,挣不到钱的基金经理让他去要饭

大漠尘埃

大漠尘埃

5
2025-01-24 09:42

存量基金怎么办啊?被这帮耗子炒得就剩渣了!强烈建议拥有存量基金业绩差的基金经理一律不得担任新基金的经理,除非将自己存量基金的业绩提升上去,还基民的血汗钱!

灵界日使客

灵界日使客

5
2025-01-24 10:42

必须往前追溯十年 就跟收拾恒大一样

用户58xxx86

用户58xxx86

5
2025-01-24 15:01

要么直接买股票,要么买基金只买指数型etf,总有人人傻钱多,老老实实买定投四大行等蓝筹都比这些基金收益高

白驹过隙

白驹过隙

5
2025-01-24 12:40

基金经理的收入必须与所管理基金收益挂钩,亏损就必须有相应担责,这么简单的逻辑他们不知道?!其实基金经理主要是为新股发行接盘的,亏损都是基民承担。明白这点就明白他们为何旱涝保收了。

静夜沉思

静夜沉思

5
2025-01-24 00:56

没有约束的基金就是诈骗公司

猛虎上山

猛虎上山

5
2025-01-23 19:12

晚了,傻子才买基金

心动

心动

5
2025-01-26 12:16

自己玩亏了也认,买基金就是扶贫

时间4huc8d02c2d50bc85n

时间4huc8d02c2d50bc85n

5
2025-01-24 09:31

还有傻子买基金吗?

戏说人生

戏说人生

5
2025-01-24 12:26

我练就了一个替劫的法术。死道友不死贫道

用户18xxx82

用户18xxx82

5
2025-01-24 08:38

现在已经没有人买基金了。

一个无聊的打工人

一个无聊的打工人

5
2025-01-24 10:39

中欧医疗三四年亏60%,我也不知道怎么会亏成这样,太恐怖了

飞飞

飞飞

4
2025-01-23 18:18

悲惨经历,至今被套,严重亏损,千万不买。

用户11xxx06

用户11xxx06

4
2025-01-24 17:41

三年前我用一半资金买基金,一半资金买股票,结果一年下来(当时股市还可以)基金亏损,股票赚钱,然后我果断清仓基金还了所有房贷,股票继续玩,现在看来,当时的决策是多么幸运,多么正确![笑着哭]

9681728

9681728

4
2025-01-25 12:03

买基金,脑残行为,买个银行差不多股息6%

张军

张军

4
2025-01-24 07:59

把自己钱交给别人支配,不出意外事才怪

真诚雅致

真诚雅致

4
2025-01-24 20:45

量化会大行其道有点收益先跑为敬[笑着哭]

世纪键盘侠

世纪键盘侠

3
2025-01-25 07:07

[得瑟]猫:当老鼠抓光了,还要猫干什么?不抓老鼠才体现猫的价值。这是当下主流价值观。我们的世界很无奈。

WZG

WZG

3
2025-01-25 10:57

买了6只基金,5年了,还亏25个点

UC网友189xxxxxx8388

UC网友189xxxxxx8388

3
2025-01-25 07:17

有用么?投个0.5%就算亏完又怎样,人家分分钟搞个30%回。管理费才才多少,不要又如果[汗]

东山再起

东山再起

3
2025-01-25 15:27

房地产管理不好,先拿中介开刀

孤魂野鬼

孤魂野鬼

3
2025-01-26 16:34

狗屁基金经理,你随便挑一条狗当经理,然后让狗随机选几只股票组成一只基金,你最后看人和狗管理的基金收益有什么区别没有,我保证都差不多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2
2025-01-24 01:17

[静静吃瓜]将客户的钱变成自己的为任务!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2
2025-01-25 15:01

谁弄成这样的,他NN的

fbke

fbke

2
2025-01-24 17:38

基金亏损了照样在基民身上剜肉吃,不就象抢钱吗?此恶劣必须改

用户18xxx88

用户18xxx88

2
2025-01-24 07:24

不以诈骗罪入刑都是无效的,有的是办法。

水无常形

水无常形

2
2025-01-24 18:48

那么是谁让不公平规则制定出来的?

JJV

JJV

2
2025-01-24 20:21

基金经理就应该和收益挂钩,赚不到钱还做什么基金经理

沉思

沉思

2
2025-01-23 23:20

拉倒吧基金就是接盘侠[得瑟]信任的坟墓

坚强的心

坚强的心

2
2025-01-24 12:00

笑死我了

不羁如风

不羁如风

2
2025-01-25 08:55

谁信基金???不如自己玩!

卡卡

卡卡

2
2025-01-24 09:01

听这些经理天天说长期持有,所以我买在半山腰上觉得安全了,结果最多的还亏75%!这什么概念啊,还不如自己炒股!截止今年大涨后,亏损50%的基金还有十几只,清盘的也有5只了!现在真想打死这些基金经理!

古往今来

古往今来

2
2025-01-24 22:13

已经不相信这些了!发再多的文有什么用?

用户95xxx81

用户95xxx81

2
2025-01-24 13:35

美好的愿景[得瑟]

用户11xxx23

用户11xxx23

2
2025-01-23 21:24

国家应取消股票性基金,这种坑人的基金根本没有存在的必要。

Martin

Martin

2
2025-01-25 03:58

以前吃的不吐出来 谁信你个鬼

步步为赢

步步为赢

2
2025-01-24 03:29

一分不买国内

站在风口的铁牛

站在风口的铁牛

2
2025-01-24 09:57

宁愿自己炒股亏损也不买基金,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2
2025-01-24 05:35

千万别相信,基金发不出去,在忽悠百姓买基金。钱一定要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否则你就是下一根韭菜,基金经理的盘中餐。

用户32xxx51

用户32xxx51

2
2025-01-24 07:35

看看谁还买基金,原来人家挣,自己赔

用户32xxx51

用户32xxx51

2
2025-01-24 07:37

直接出台基金公司不得购买亏损股和市盈率大于80倍的股票。

别来无样

别来无样

2
2025-01-23 23:51

接下来该严查基金老鼠仓!防患未然!

乡间星空

乡间星空

2
2025-01-23 23:31

然后呢?

用户16xxx88

用户16xxx88

2
2025-01-24 18:06

真正实行了,才是真正的改变。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2
2025-01-26 08:54

再也不买基金,不再相信

仁者无敌

仁者无敌

2
2025-01-27 18:18

没用的,用基民的钱高位接盘回扣收益远超其所谓的跟投,亏没了都不会心疼!

MUMW

MUMW

2
2025-01-25 23:09

买基金的人都是坐享其成的,亏不得,一亏就是别人的错,惧怕风险买货基啊,不都是基金吗?再不济买债基也可以,非要看着人一年80%的涨幅眼红,妥妥的只见狗吃肉,没见狗吃屎

15307

15307

2
2025-01-26 19:29

条款:处罚金2000以下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2
2025-01-26 08:58

再也不信基金,谁买谁知道

我40米的大刀再颤抖

我40米的大刀再颤抖

2
2025-01-26 22:35

长个鸟的都能当基金经理

白金宗师

白金宗师

2
2025-01-26 21:44

和房地产一样,实在是割不到多少韭菜了,得整点花样了!

用户14xxx20

用户14xxx20

2
2025-01-28 13:28

还是不能买基金。

ぃ不念ぃ

ぃ不念ぃ

1
2025-01-24 07:00

直接和机构的人约定好的,高位进场接盘,套你不是半年一年

东曦

东曦

1
2025-01-24 06:18

追讨当年

Nothing to lose

Nothing to lose

1
2025-01-24 17:09

凡是限制购买的基金,我都认为还有点良心

春风

春风

1
2025-01-25 09:24

现在还有傻逼买基金吗,要有那绝对是纯种傻逼。

牛瀚

牛瀚

1
2025-01-24 16:57

看了一堆评论,都说基金经理,问题的本质是基金经理吗?不过是比普通人大一点的蝼蚁而已。

无限可能

无限可能

1
2025-01-25 16:11

给钱给它投资,还要收管理费[点赞]。我有那个钱还不如自己玩,哪怕丢海里也是自己丢的,给别人丢?脑袋真的被门夹了。

语过添情

语过添情

1
2025-01-26 21:12

股票他提前低价自己买,然后拿股民的钱去拉升,自己抛了,让基金的钱站岗,甚至一些烂股让他接盘,吃回扣

北海早晨

北海早晨

1
2025-01-27 07:46

笑话永远都是笑话

风*

风*

1
2025-01-30 01:26

再相信它,它就再割你一次

新的时候呀

新的时候呀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