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真的可以膨胀!时间膨胀现象已得到科学家的证实

魅力科学君 2022-02-19 23:37:57

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都认为时间是非常公平的,对于任何人和事物来讲,时间都在以恒定的速度流逝,但爱因斯坦却提出了不同的观点,他在《相对论》中指出,时间的流逝会随着“引力”和“速度”的变化而出现改变。

根据爱因斯坦的说法,对于同一个物体而言,其速度越快,或者所处的引力场越强,其经历的时间就越慢。这种现象被称为时间膨胀,由于这明显违背了人们的常识,因此在该理论提出之后,很快就遭到了大量的质疑。

然而时至今日,科学界早已接受了爱因斯坦的观点,而《相对论》也成为了现代物理学的重要基石,为什么会这样呢?

这是因为爱因斯坦没有说错,时间真的可以膨胀!在过去的研究中,时间膨胀现象已得到科学家的证实。

μ子衰变

在粒子物理标准模型中,μ子和电子一样都是属于轻子,不过μ子的静质量大约是电子的207倍,比电子要“胖”得多。μ子可以在实验室中生成,测量数据显示,自由μ子非常不稳定,其平均寿命只有2.197微秒(0.000002197秒)。

当宇宙射线轰击地球的上层大气时,也会产生一定数量的μ子,其速度通常可以达到光速的98%以上,按常理来讲,就算以这样的速度,它们也无法从上层大气抵达地球表面,毕竟它们的“寿命”实在是太短了。

但实际情况却是,科学家常常可以在地球表面探测到很多μ子的踪迹,而这就是时间膨胀的一个有力的证据,因为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其实就是这些由宇宙射线形成的μ子速度太快,以至于产生了非常明显的时间膨胀效应。

引力红移

假如爱因斯坦是正确的,引力真的可以造成时间膨胀,那么在距离一个引力源较远的位置观测,就会观测到从该引力源发射出来的电磁波的频率出现降低,具体表现为其光谱的谱线会朝红端移动一段距离。

实际上,科学家真的观测到了这种现象,这也被称为引力红移,该现象首先在对“天狼星B”的光谱观测中发现。

(注:“天狼星B”是一颗白矮星,距离地球约8.6光年,其质量与太阳差不多,但直径却只相当于地球,因此这颗星球的表面引力很强)。

在1959年进行的“庞德-雷布卡实验”中,科学家更是直接在地球表面定量地验证了引力红移(高度差为22.6米),其实验结果与根据《相对论》计算出的理论值基本相符(误差小于10%)。

高空实验

由于距离地球表面越远,其受到的地球引力就越小,因此如果将可以精确计时的原子钟置于高空中一段时间,再将它的计时数值与地面上的原子钟进行对比,就可以知道是否存在时间膨胀现象。

1971年,科学家进行了首次“原子钟飞行实验”,在实验中,他们让两架载有铯原子钟的飞机分别向东、西两个方向飞行,在飞行一段时间之后,再将两架飞机上的原子钟的计时数值与地面上的原子钟进行对比,实验结果表明,实测数据与理论值基本相符(误差约为4%,并且理论值充分考虑了飞机的速度和高度)。

为了获得更高精度的数据,科学家在1980年的时候,将氢原子钟发射到了1万公里的高空,而该实验的结果与理论值几乎完美地符合(误差仅为0.007%),顺便讲一下,这个高度上的时间,大约每73年,就比地球海平面快大约1秒。

实际上,现代的全球定位系统都必须要排除时间膨胀的干扰,否则的话,每过12个小时,其定位结果就会出现大约7米的偏差,很明显,这当然也是时间膨胀的有力证据。

结语

总而言之,尽管爱因斯坦提出的理论令人感到匪夷所思,但众多证据都表明,他没有说错,时间确实可以膨胀,而这也就意味着,在不太遥远的未来,我们人类或许可以利用时间膨胀来大幅缩短星际航行所需的时间。

如上图所示,假如人类未来的宇宙飞船能够以0.8倍光速飞行,那么只需要0.6年的时间就可以飞完1光年,而假如将速度提升到0.99999999999999倍光速,那飞完1光年就仅仅需要4.6秒,怎么样,是不是很期待?

好了,今天我们就先讲到这里,欢迎大家关注我们,我们下次再见。

(本文部分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与作者联系删除)

9 阅读:4765

评论列表

峡谷水帘洞杂草丛生

峡谷水帘洞杂草丛生

16
2022-02-20 01:39

我说有五分钟,媳妇儿说只有三分半,谁膨胀了?

随风 回复 02-20 14:22
你媳妇已经很照顾你的面子了,你膨胀的太厉害[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David Lee 回复 04-08 00:36
哈哈哈,因为你太紧张了所以觉得时间长。扒灰辛苦了[得瑟]

六月

六月

12
2022-03-07 08:25

可笑至极!所谓时间是恒定的,但是计量时间的体现方式是铯原子钟的振频。那么问题来了,铯原子振频会随着不同的引力环境变化。换句话说,在地球上同一精度的两个铯原子时钟.将其中一个改变环境,那么它们同样会有时间差。。。。

打狗棍 回复 03-13 16:50
对的,时间本身是人们对过程的概念,只是人的意识,偏偏还有那几个愚蠢的人证明了它的膨胀收缩[得瑟]

六月 回复 03-07 09:47
不是时间出了问题,是计量器具出了问题。

月明风清

月明风清

8
2022-03-12 06:56

越有钱时间越短,越穷时间越长。因为穷的时侯每天都度日如年。

华哥

华哥

7
2022-03-11 22:10

又来胡说八道了,小编你知道时间膨胀是什么意思吗?人家说的是速度接近光速产生的钟慢效应。简单来说就是速度越快时钟走得越慢,你倒好,发射到万米高空的原子钟反而走快了一秒,与相对论背道而驰了

攘外不如奴内 回复 04-08 07:43
民科从不会缺席[鼓掌]

华哥 回复 03-22 01:03
相对论说了吗?而且你怎么知道温度,压力,磁场这些对时钟的快慢没有影响?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6
2022-03-14 15:23

怎么感觉科学要尽头样子,时间膨胀也出来了,涨一个看看,多少钱一箱?

余金雄

余金雄

5
2022-03-18 16:30

时间膨胀?人类不是很聪明吗?怎么会有这么蠢的理论?!把时间当作实物了?会膨胀?[呲牙笑]时间是事物变化的过程,只是“过程"而已,至于过程的量,如:年,月,日,小时,秒等等是人定的,"时间"一词,如同"长度"一词,一样的道理。

用户13xxx80 回复 03-30 00:18
你对时间的理解紧在于常识,就像古人知道苹果会掉地上一样,然而从未思考过苹果为何会掉地上

阿拉丁

阿拉丁

4
2022-02-22 22:34

时间象表格中的序列号,是客观存在,用改变引力使计时的原子改变运动状态,就象用磁铁使闹钟停转,难道时间也停了吗[呲牙笑]

攘外不如奴内

攘外不如奴内

4
2022-04-08 07:44

怎么关注你的大部分都是民科

扈虎

扈虎

4
2022-04-09 01:07

这显然有问题,假设1个父亲30岁,儿子5岁。父亲能以光速飞行50年后返回,因光速下时间静止返回时仍是30岁,但儿子已经55岁了!这成了变相的时光旅行!

真是可笑

真是可笑

4
2022-07-14 17:00

如果我说新陈代谢快的就会感觉时间慢,新陈代谢慢的就会感觉时间过得快,不进行新陈代谢的就感觉不到时间,你们能明白吗?

霸气男爵

霸气男爵

3
2022-03-12 21:00

理解吗,从知识上理解,这一系列 你们就说的膨胀,,可是膨胀,是什么,时间是什么,空间是什么,一样是我的知识,怎么来的 ,我生出来 开出来 怎么理解这样的时间,空间,膨胀 呢,,是不是,时间,空间 膨胀,膨胀,是什么,膨胀就是空间膨胀,膨胀空间, 膨胀时间,时间膨胀,还不是知识的自己

欢乐马

欢乐马

3
2022-03-14 23:21

从根本上说膨胀的不是时间而是人的念头。

此号已卖

此号已卖

3
2022-03-21 23:32

因为很多废材死读书,不去思考,

用户18xxx09

用户18xxx09

3
2022-03-24 11:30

时间是时空变化的量度

霸气男爵

霸气男爵

3
2022-03-27 01:57

时间是什么,你们说说说看,你们吧时间给我说在什么上面,空上面,还是物上面,物上面大小,空间上面大小,

Laughing 回复 04-19 14:39
恶心东西

用户13xxx80

用户13xxx80

3
2022-03-30 00:15

爱因斯坦跟牛顿应该已成功修仙

不流命

不流命

3
2022-04-17 11:06

科学界分三门,虚理科学,有理科学,无理科学(不流命)。天下科学归于不流命。

夜猫

夜猫

3
2022-05-13 13:08

时间的确是在膨胀,20年我跑一百米需要12秒,现在跑一百米需要20秒。[呲牙笑]

用户18xxx76

用户18xxx76

2
2022-02-20 04:21

会胀坏手表不?

咸鱼白菜

咸鱼白菜

2
2022-02-21 21:12

时间只是概念,是空间的一种表达方式。比如,你回忆某年某月某日,河边、大桥、船、高楼、人群、你和谁等等,这些都是空间!就算你能穿越回去,你穿越的也是空间,不是时间。

黄药师。

黄药师。

2
2022-02-28 09:26

[点赞]时间膨胀=大脑膨胀,先搞清楚时间是怎么来的?准确的说是参照地球自转为尺度的,应该说没有参照尺度,时间等于迷茫。别以为原子运动是恒定的,一样会受到冷热和引力大小的影响,没错地球自转也不是恒定的,所以人从生到死叫一生,地球自转一圈就一天,地球绕太阳一圈叫一年,看一次月圆叫一个月。所以有了大月和小月,同是一生差别更大。总而言之,时间没有参照尺度时只是概念,标准的时间只有现在(即时)时间概念只能是过去和未来。

霸气男爵

霸气男爵

2
2022-03-03 19:33

理解,时间是什么,时间是怎么样的一切,时间,是物,是空,空是时间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2
2022-03-25 15:16

愚蠢

十三不靠

十三不靠

2
2022-04-05 11:19

这个是真实的:有人在飞机上测过时间,钟慢一小时。

差不多得了

差不多得了

2
2022-04-07 14:05

世界上最公平的莫过于时间了,我过了一天 你也过了一天,众生平等。

用户91xxx55

用户91xxx55

2
2022-04-09 07:32

没有变化便没有时间概念,为比较变化过程长短而人设的一种概念,它不能独立存在于客观里,完全依附于变化才成立。你感觉时间过去了,其实是感觉经历了一段变化。一天时间,就是地球自转一周的经历;一年时间就是地球绕日公转一周的经历;一秒时间就是铯原子里的电子跃迁周期数。木星人的一天时间不等于地球人的一天时间,木星人的一年时间不等于地球人的一年时间,木星人的一秒时间也不等于地球人的一秒时间,因为地球上铯原子电子的跃迁周期不等于木星上铯原子的电子跃迁周期,所以时间是人设的一段变化过程,而非客观存在。人们说的没有时间,指的是一段变化结束前不能让另一段变化发生,也就是不能让两段变化一起发生。如果时间容观存在,宇宙万物都浸泡在时间的"长河"里,随时间的流逝而变化,那么万物的变化在时间的主宰下应当是一致的,实际并非如此。没有事物的变化,你看到或感觉到时间流逝吗?如果存在"时间长河",它流到那里去?

亿分之一

亿分之一

2
2022-04-19 23:13

不明白,我大受……算了我走了

霸气男爵

霸气男爵

2
2022-04-29 18:56

时间,是什么,时间是不是空间,时间是怎么来的时间,时间是什么,时间是不是物,是不是空间,时间,到底是一个什么玩意,不就是空间的自己,物的自己,,这个就是时间,时间是什么呢,是不是物,是不是空间,,都不一样

霸气男爵

霸气男爵

2
2022-05-14 08:22

你们说时间 是,什么,人类,有没有,时间,物有没有时间,空间,有没有时间,空间的所作所为,就是时间,时间的所作所为,就是空间,人类的时间就是自己,所作所为,自己的所作所为,就是时间,,物就是所作所为的时间,时间就是所作所为的物,

用户18xxx00

用户18xxx00

1
2022-02-20 20:01

你确定观察的是时间吗?

用户18xxx09

用户18xxx09

1
2022-02-20 22:48

有这技术吗?人体能承受吗?

好射一狼

好射一狼

1
2022-02-22 18:08

时间不变,我说的

爆力升

爆力升

1
2022-02-23 11:33

看你怎么定义时间了,如果是以计时器的“滴答”次数为时间,计时器应该会爱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如果把时间定义为宇宙的总运动变化的平均值,又是另一回事。[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用户18xxx43

用户18xxx43

1
2022-03-06 02:18

时间随着温度改变而改变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1
2022-03-12 20:30

一个狗扑向量而已!

霸气男爵

霸气男爵

1
2022-03-12 20:58

我们就理解,他的知识,,时间,是什么空间是什么 膨胀,是什么 膨胀,看见, 时间,都是我的知识,,时间,不就是宇宙万物一切,一切是什么,空间,时间,物,都是,

华哥

华哥

1
2022-03-28 00:33

怎么老是给我发这扯蛋推文,似乎越精确的计时器做实验就越能证实相对论的准确。那我也不要你0.99999999倍光速了,有本事你把原子钟放到百分之三十光速的飞船上实验,能得到实验结果再来说事。人家那是用于宇宙尺度的宏观理论,不要老是拿这么低速的实验结果来验证。

余金雄

余金雄

1
2022-03-28 21:30

时间的概念都搞不懂,还膨胀!

用户79xxx07

用户79xxx07

1
2022-04-04 07:48

以接近光速的飞船飞行,你只需要几天就可以到达另外的星系,可是你再回到地球的时候,地球己经过了几万年,你愿意去吗?

jing

jing

1
2022-04-18 17:26

[点赞]

jke

jke

1
2022-04-22 13:49

[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16xxx91

用户16xxx91

1
2022-04-23 14:10

我每次膨胀都被揍 还是低调点好

无限之眼1296

无限之眼1296

1
2022-04-30 21:36

时间膨胀简称能量加速

霸气男爵

霸气男爵

1
2022-05-14 08:21

是啊,,时间膨胀,你们告诉我,,时间是什么,,,你们专业看病,,每一个知识,你怎么就专业看不到每一个东西上,得出的结果,,而且,这个结果,到底是怎么来,,我已经心服口服了你们,给不给你们解释了觉得,,你们认知,读明白,每一个知识,是

无名

无名

1
2022-07-15 07:04

这个时间是用于计算速度变量时间,而非推动宇宙万物产生变化的时间法测

霸气男爵

霸气男爵

2022-02-20 15:29

时间,是什么,,空间,物,那么,你们想用时间,在什么上面,,你们说,时间是什么,代表什么 说什么,

@安之若素

@安之若素

2022-02-20 22:49

时间是人类定的,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2022-02-22 10:49

如确能成立,加上曲速引擎和虫洞!那大概一秒可达三光年远!!!

霸气男爵

霸气男爵

2022-03-12 20:57

我都告诉你们,整个,宇宙万物,全部是我生,,可以时时刻刻,毁灭,一切 我生的一切,毁灭一切,,同时,是我天心理解人, 可是没有人理解我,,所以到今天,伤我人必伤,付出代价, 我一样经历这样的代价,这样的所作所为,罢了,讲我牛逼 可是牛逼 来还是怎么一回事,,讲一系列所作所为,还是怎么样,一回事

打狗棍

打狗棍

2022-03-13 16:47

时间不是人们对过程的概念吗?只存在于人的意识中,对于宇宙来说,是无始无终的。所以不存在膨胀收缩,不要花费无用功去证明[得瑟]

自由碰撞

自由碰撞

2022-03-26 21:39

我认为,地球人发明的时间规则概念只是一种生物感知计量工具,地球时间只能适用于地球磁场引力范围计算现象变化,可是,飞行器到了没有空气阻力的微重力空间,我们却无法精确精算速度和距离!

自由碰撞

自由碰撞

2022-03-26 21:42

还有一个问题,无论地球时间如何变化,宇宙中的星球运转轨道以及空间距离都不会发生变化,原因很简单,地球时间是人类发明的生物计量感知工具,而宇宙中的星球运转轨道却和人类的一切活动都没有关联!

用户47xxx06

用户47xxx06

2022-03-28 18:19

一派胡言。1.时间流逝跟引力无关,而速度变化只是耗时变化,时间不会越快或越慢,时间膨胀乃痴人说梦话。2.文中所谓u子和引力红移乃无中生有的术语。3.高空实验,两原子钟误差多少没写!机械钟因受外部环境影响导致误差,或起步时两钟已存在误差,或结束时人为标示误差。4.你又没做过gps,请不要乱猜!5.胡说八道相对论,无数盲虫竞折腰。

 宇宙游龙 

 宇宙游龙 

2022-03-29 16:19

乱七八糟,都是人为时间,时间都是每一秒都是一样的![吐舌头笑]

霸气男爵

霸气男爵

2022-04-29 18:57

你们得酒吧,,时间是什么玩意,,你们我是什么玩意,,你们说我是什么玩意,时间是什么玩意,时间是我吗,我是时间吗,我是物那,时间,和无,的自己有什么区别,认知呢

长虹殡葬白事一条龙

长虹殡葬白事一条龙

2022-07-14 14:41

Ydccaep

Ydccaep

2022-07-15 00:18

不是说时间变慢,尺寸缩短吗? 膨胀啥意思? 我看到文献是引力J2导致时钟变快是预测变慢的10倍,完全相反。

魅力科学君

魅力科学君

解读科学知识,探索科学趣闻,感受科学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