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大通过文件,限制1票否决权,中方2个关键词,暗示印度入常结局

往史 2025-01-16 11:48:26

在众多地区局势的议题中,安理会改革成为独树一帜的焦点问题。呼吁改革安理会架构的讨论已经进行了多年,众口难调,要推动安理会进行变革涉及到多方利益。

印度多年来一直是“准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钉子户,活跃在国际舞台的各个领域上,企图增加印度入常的筹码。

莫迪连任印度总理以来,在外交关系上发力,周旋在西方国家之间,为增强印度在联合国的地位拉拢支持。法国总统马克龙为印度发声,力主增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席位。

其实印度和法国都是在顺势而为,近年来安理会在国际事务上的威信力下降,关于改革安理会已经成为一个共识。

中国在发言中表明了两个要点,提醒有关国家不要将安理会改革当作政治博弈的工具。中方一锤定音,暗示了印度入常的结局。

联合国安理会将在哪些方面进行改革?中国对印度入常的态度是什么?

联合国安理会改革成焦点

今年联合国大会一致通过了《未来契约》,在五大全球事务方面提出了数十项行动计划,合作以及可持续是行动计划的重点。

吵吵嚷嚷多年安理会改革相关内容,也在《未来契约》中占据不小的分量。从安理会成立的那一天开始,要求对安理会进行改革的讨论就没有停止过。

不过出于多方考虑,安理会的架构自从确立起就没有发生过大的改变,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席位一直是各方的争论的中心。

各国的实力和影响力此消彼长,国际格局风云变化,然而安理会内各国进进出出,常任理事国的位子依然被五个国家所把持。

当然,美、英、法、俄、中这五个国家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自然是有其历史原因的,但随着新兴地区的崛起,亚洲、非洲等地区在国际事务中的重要性逐渐凸显。

安理会陈旧的架构已经不能及时反应国际形势的变化,在解决全球议题方面,发挥的作用大不如前,很多国家逐渐丧失了对安理会的信心。

无论是从外部环境看,还是从内部需求出发,安理会改革都势在必行。但是如何做出改革却是一个烫手山芋,各国年年讨论,却总是无法达成一致的想法。

讨论来讨论去,改革安理会的要求总是落在扩充安理会和取消一票否决权上,当前安理会的规模不能各地区的作用力,而一票否决权太过霸道。

“一票否决权”是一项特权,只要五常中任何一个国家投出反对票,提交到安理会上决议就会自动失效。

过去有不少滥用一票否决权的案例,令其他安理会成员国心生不满。这项特权使得很多决议或决定难以在安理会推行,造成联合国安理会无法正常发挥作用。

安理会的不作为和在国际事务上的缺席,成为联合国被诟病的一大因素,这也是安理会迫切需要改革的原因。

先前为了限制一票否决权的使用,安理会出台了一项监督否决权的特别措施,算是给安理会改革开了一头。

不过失去否决权,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安理会成为拉帮结派的政治角斗场,难保会有国家想方设法成为多数票阵营。俄罗斯认为,否决权是在没有选择的时候的最后一道保险。

联大通过《未来契约》

《未来契约》中提出,对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使用否决权的权力和范围进行限制,防止滥用否决权的行为。

基本上,这还是对之前监督否决权倡议的重复,联合国的性质和架构决定了无法轻易抛弃一票否决权这一权利,否决权也并不违反的联合国的规定。

更紧迫的问题是安理会扩员的问题,要想增加安理会在国际事务的上威信力,就必须增加更多国家和地区的话语权。

联合国发展到今天,已经是一个涵盖193个成员国的大型国际组织,但进入安理会内的理事国只有15个,其中包括5个常任理事国和10个非常任理事国。

这10个理事国席位还会进行更替,无法及时地反应全球大多数国家的声音。非洲和拉美地区的声音,常常在联合国安理会内缺席。

在全球治理多极化发展的背景下,《未来契约》提出要重振多边体系,使安理会成为更加包容、更加民主、更加透明、更加有代表性和更加有效率的组织架构。

安理会扩员被提上日程,增加非洲国家和拉美国家在联合国安理会的理事国席位,提高亚洲地区的话语权,保证这些地区在安理会的比例。

基本上,不论是五常还是其他在安理会上有影响力的大国,对于让非洲优先入常都没有意见。

非洲国家在联合国内长期处于弱势地位,但是在全球经济、政治、外交等方面的影响却在不断提升。

随着“全球南方”国家的崛起,非洲国家在国际上的声量也在逐渐增强,是传统优势大国都想拉拢的对象。

苏杰生称联合国是陈旧的公司

在安理会“扩军”的队伍中,要求加入常任理事国的队伍也不小,其中巴西、德国、印度和日本可谓是申请入常的“四国集团”。

这四个国家都是安理会理事国中的常客,都非常希望能从非常任理事国“转正”。印度在近年来非常活跃,先后多次要求入常。

印度外长苏杰生直言,目前联合国陈旧的架构已经脱离了市场发展的趋势,在国际上占用了大量空间和资源,却发挥不出多少作用。

苏杰生形容联合国是一个破旧的大型公司,只有名头响亮,在具体的事务中充当着观察员,无法真正解决问题。

但即使如此,印度还是想要拿到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通行证,印度如今已经是世界第五大经济体,已经超过了五常中的法国和英国。

要想加入大国行列,不仅要在经济体量上赶上,而且要不足国际地位的短板。印度不像日本和德国那样有历史遗留问题,成为五常的障碍很小。

中国发言的两个关键词

中国对于安理会改革是欢迎的,但是中国也表明了态度,安理会改革的目的应在加强国际合作,提升联合国安理会效力上。

联合国对于稳定国际形势有重要作用,改革可以使联合国安理会在国际事务中更加积极有作为,在解决地区问题上将承诺转换为具体行动。

维护和平是联合国首要的目标,所以有些别有用心的国家,试图将联合国安理会变为政治博弈的角斗场,试图利用安理会进行地缘对抗的做法是不可行。

中国坚决维护世界多极化进程,集团政治在联合国是行不通的。当前地缘政治形势复杂,联合国应当团结更多中小国家的力量。

中东地区的和平问题亟待解决,联合国安理会应该做出更加有效的实际行动,尽快停止中东地区的冲突,减少暴力行为蔓延。

中国发言的关键就在于增加中小国家在联合国安理会的话语权,避免联合国成为大国博弈的工具,所以印度若是为了私利趁机在安理会搅混水,是行不通的。

信息来源:

中方:不能让安理会成为地缘对抗、集团政治的角斗场2024-10-0810:24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方支持联合国更加积极有为2024-10-0809:32来源:新华网

媒体:印度外长表示联合国是一家“陈旧的公司”跟不上市场的步伐2024年10月7日,06:29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联合国大会就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频繁使用否决权进行辩论2024年4月23日来源:联合国新闻

37 阅读:27676

评论列表

李怀念

李怀念

61
2025-01-16 17:50

是五常的联合国,不是联合国的五常!没有了一票否决,五常还存在吗?五常不存在了,联合国还有什么意义!

老飞新手 回复 阳春白雪 01-19 10:32
五常是联合国的爹妈,换爹妈?哈哈哈哈!!!

阳春白雪 回复 01-17 23:08
把“五常”改组一下。

王春龙

王春龙

56
2025-01-16 18:15

印度在金砖群里就很难溶入了,象个捣尿棍。何况是联合国。

大鹏

大鹏

44
2025-01-16 23:29

印度怎么就不明白呢,入常靠的不是申请,而是要打赢现在的常任理事国,印度可以随便挑一个五常国家干架,打赢了入常,打输了并入对方国家,也自动获得了五常席位。

凡客 回复 01-18 10:24
不是打赢,是印度只要吞并五常中的任何一个国家,便可自动继承五常席位,此事同样适用于德国。

50大虾

50大虾

39
2025-01-16 18:07

德、日、印、巴四国绑在一起想入常就是个笑话,比如本来我们只反对日本入常,现在就直接反对4个了。

了无

了无

29
2025-01-16 18:40

取消一票否决权有利于世界更快的迈入文明。

用户10xxx23 回复 01-17 17:02
呵呵

billgao007 回复 01-23 02:12
是五常授权联合国安理会赋予五常一票否决权,这是联合国的基础,没有五常就没有了联合国。所以安理会改革,未来常任理事国或许会扩大,但极大概率不会有一票否决权,最好的情况也就是后入常任理事国共同使用一张一票否决权,也就是后入常国家全部否决才会激活一票否决权。

随心所欲

随心所欲

23
2025-01-16 18:54

自从缅北恐怖组织绑架案事件后案,强烈支持取消一票否决权,五常也要少数服从多数。

用户10xxx23 回复 01-17 17:05
你认为中俄能对美欧国家造成多数吗?取消一票否决权就是让中国陷入美欧多数的陷阱

魔道祖師 回复 用户10xxx23 01-21 19:43
这个议案被中俄一票否决了,只要不利于自己的议案,五常都不可能让其通过的

一袭旧袍任风雨

一袭旧袍任风雨

22
2025-01-16 19:20

这个提案被中方一票否决了吧

修改 回复 01-17 18:45
需要中国出头吗?没有一票否决权,美国如何孝顺牠的亲爹?

隋工

隋工

21
2025-01-16 19:28

1945年8.15-9.3,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当时三巨头美苏英与多个国家联合起来,成立一个组织,---联合国!邀请中华民国加入成为缔约国,并且出任5头之一。

用户10xxx83 回复 01-17 11:42
不解决问题的话都是扯犊子!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19
2025-01-16 22:43

印度阿三你可别做梦了,美俄英法同意你入常中国也不会同意,一票否决就得用在你身上。

黑桃杰克和托尼

黑桃杰克和托尼

14
2025-01-17 18:46

阿三有能力掀桌子了再谈入常吧!五大流氓坐在桌上还有的谈,掀了桌子的话就是我的规矩就是规矩!

用户29xxx76

用户29xxx76

14
2025-01-16 22:59

取消了一票否决权,中国将失去话语权

凡学家 回复 01-18 13:19
呵呵,不愿意听话,可以尝尝铁拳。五常不是联合国的五常,但是联合国是五常的联合国

老飞新手 回复 01-17 22:31
限制一票否决权的提案被五常一票否决!!!

厉无咎

厉无咎

13
2025-01-16 18:38

中美俄认可的才是联合国,否则狗屁不是。

坐望云起

坐望云起

11
2025-01-16 20:15

联大权力大还是安理会权力大?没安理会点头联大算过屁!也就中米俄矛盾大,这三一起全世界站对面又算个垂子

老飞新手

老飞新手

10
2025-01-18 10:24

很多知识储备少的人不知道联合国的来历。他们以为是联合国选举了五常,不知道的是五大国建造了联合国,五大国的一票否决权是联合国创建国自己赋予自己的权力,任何国家无法剥夺。

旧梦一场

旧梦一场

8
2025-01-16 17:52

自己建个联合国不行?

曾仁

曾仁

8
2025-01-17 00:26

联合国既具有历史性,也具有使命性,对其既定结构无法做出大的调整,否则,必将会使国际社会走向分裂!

资本论在燃烧

资本论在燃烧

7
2025-01-17 12:30

联大是五常赋予的权利

伪造法律文书的判决书

伪造法律文书的判决书

7
2025-01-17 11:09

关于联合国中国坚持一下两点:1,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数量不可动摇;2,常任理事国一票否决权不可动摇。

大天使塞斯

大天使塞斯

6
2025-01-18 12:17

哪个想入常先从经济军事上面达到标准才行,至少得比英法强

大王派我来巡山

大王派我来巡山

6
2025-01-18 11:26

这个要是没有了,就退群吧!本来就是3对2,现在多个印度,最好的结局也是3对3,并且阿三的反复无常,墙头草,跟不讲诚信再世界上都出名的,谁给的多谁就是爷。一个金砖它就搞的大家都不安宁,让它入常这是开玩笑的吧?

试试就逝世 回复 01-18 21:39
这次阿三是和小八嘎组队,结局根本不用担心

用户21xxx86

用户21xxx86

6
2025-01-18 11:53

其实有三常就够了 欧洲连最基本的独立自主都做不到 只会跟着美国走 有一张票就够了

用户16xxx27

用户16xxx27

6
2025-01-17 21:05

错别字一大堆,一票否决权是什么都不知道,就在这编。

天音

天音

6
2025-01-17 08:28

根据当前国际形势,可以改革为:上五常、下五常、非常任的决策机构,上五常具有每项议案的一票否决权,下五常具有每年一次的一票否决权,非常任的不具有否决权,这样相对可以增加全球治理的合作性。

庆哥

庆哥

6
2025-01-16 20:56

能坐在那个位置的有没有否决权有区别吗

zyr17

zyr17

6
2025-01-16 18:58

安理会的否决权早就被废了,俄乌开战以后的新规则:有国家使用否决权,15天内召开联合国大会对否决票予以评议(其实就是组织谩骂)。

老唐分享

老唐分享

6
2025-01-22 03:30

就算印度把联合国废掉,在国际博弈中讨论重大问题的时候,依然会找个地方坐下来好好谈谈以避免地球大结局,而这个坐下来谈的地方也就是另外一个安理会😁

tk

tk

5
2025-01-17 12:48

印度入侵中国,侵占中国领土不归还,坚决不同意其入常。同意其入常了因为领土问题和中国也好不到一起。

my god

my god

5
2025-01-18 12:30

任何一国入常,联合国正式Game OVer

兔子四糸乃

兔子四糸乃

5
2025-01-18 16:18

联合国就是一个联合组织,当它失去了原有的价值那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

UC五月山

UC五月山

5
2025-01-18 16:22

以莫迪的品性,处在中国的位置,反过来是中国申请加入五常,他会转过身按下通过键吗?印度赚钱印度花,一分莫想带回家。就凭这个品性,必须否它。

酷儿依稀

酷儿依稀

5
2025-01-20 11:28

限制使用次数呗

步步生莲

步步生莲

5
2025-01-16 20:58

谁掏钱谁行使一票否决权,价高者得

X陈

X陈

4
2025-01-17 15:46

这个提案被一票否决了

木耳

木耳

4
2025-01-17 11:23

这,五人一桌已经吵的不得,再加你们不烦吗?要不,我们再组一个,搞一个可坐一百人的大桌,吱吱喳喳每天都在茶话,多热闹。

龟田锡进

龟田锡进

4
2025-01-17 09:33

谁跳的最凶,五常就连手弄他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4
2025-01-18 16:38

有美国在增加再多也没用搞不好俄中都能给你踢出来

上善若水

上善若水

4
2025-01-21 16:28

印度就是一只垃圾渣土国,入常坚决反对。

枫叶

枫叶

4
2025-01-21 15:45

没有一票否决权联合国也没存在的必要了 大家各玩各的遭殃的还是小国

道缘

道缘

3
2025-01-17 11:49

法国支持印度入常,就让法国自己先退出联合国。让印度补它的位置。

多情自古空余恨

多情自古空余恨

3
2025-01-17 07:59

你们都入常吧,中俄单开一个场子

用户16xxx40

用户16xxx40

3
2025-01-17 18:16

抛开私心来说,取消一票否决是最有效的办法!因为老美用这权力比谁都多,所以没否决权对他来说是影响最大的

张三

张三

3
2025-01-18 20:30

让印度进来只会在联合国大会上拉屎

苏      芳

苏 芳

3
2025-01-20 17:05

坚决反对阿三入常。

文文

文文

3
2025-01-21 14:14

神经错乱,什么时候通过,怎么通过的?五常都可一票否决!

旷野牧星

旷野牧星

3
2025-01-18 02:26

那么就改为两票否决权。

钱鼠宝宝

钱鼠宝宝

3
2025-01-22 00:26

废话连篇屁用没有

阳春白雪

阳春白雪

2
2025-01-17 23:07

非洲须自强。

安家宝8578

安家宝8578

2
2025-01-20 12:03

可以每年限制只能否决几次,这样就会珍惜手上的机会

用户18xxx31

用户18xxx31

2
2025-01-17 20:50

一票否决,那是因为手里有否决你的实力。

路人甲路过

路人甲路过

2
2025-01-21 23:06

五大善人玩不死你们

夜色阑珊

夜色阑珊

2
2025-01-17 09:28

告诉你们个冷知识,联合国五常一票否决权使用次数:美国81次,英国34次,俄罗斯23次,法国20次,中国18次。

安然

安然

2
2025-01-17 22:48

加常和取消否决权的安理会,很快就会变成只能吵架的菜市场,加速S3

老飞新手

老飞新手

2
2025-01-17 22:30

限制一票否决权的提案被五常一票否决!!!

我爱钓鱼

我爱钓鱼

1
2025-01-17 15:55

呵呵,联合国现在也沒啥球用

無賴龍神

無賴龍神

2025-01-16 22:02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安理會)應該改革爲:一、五常(常任理事國)——中國美國俄羅斯英國法國(中美俄英法);二、非五常分爲兩個部分1,各大洲主要大國(亞洲:巴基斯坦、土耳其、伊朗、沙特阿拉伯、朝鮮;歐洲:塞爾維亞、匈牙利、白俄羅斯、意大利、芬籣;美洲:巴西、阿根廷、澳大利亞、墨西哥、古巴;非洲:埃及、南非、剛果【金】、莫桑比克、埃塞俄比亞;大洋洲:新西籣、澳大利亞)共二十二個國家作爲主要非五常不用選舉;2,其他國家必須參加選舉(亞洲十席;歐洲美洲非洲各五席;大洋洲三席);擴席後總共五十五席(擴大了四十席;分爲亞洲共十六席;歐洲十三席;美洲十一席;非洲十席;大洋洲五席)。

用户34xxx30 回复 01-16 22:49
汉奸

小年纪

小年纪

2025-01-23 02:12

印度想不战争就入常太艰难

billgao007

billgao007

2025-01-23 02:13

是五常授权联合国安理会赋予五常一票否决权,这是联合国的基础,没有五常就没有了联合国。所以安理会改革,未来常任理事国或许会扩大,但极大概率不会有一票否决权,最好的情况也就是后入常任理事国共同使用一张一票否决权,也就是后入常国家全部否决才会激活一票否决。

用什么名字容易记住

用什么名字容易记住

2025-01-23 03:59

那十个非常任理事国做出调整不就行了,平均一些每个洲分一到两个席位不就解决了非洲和拉美地区的问题了

往史

往史

欢迎关注!欢迎点赞往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