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要对“烟花”进行申遗,这一次,我举双手赞成

王者熊猫哥 2022-12-24 16:44:29

这两天,很多消息都在说韩国要对“烟花”进行申遗,其进展如何结果如何,不得而知,其对我之文化“孜孜不倦”的、“不遗余力”的执着,在多年的意难平后,让我心平气和地表示服气。

去年还是前年,韩国申遗“端午”成功,当然,细看内容,算是和我们的端午节打了个擦边球,可节日内涵却一脉相承。许是此举的成功让他们看到了盼头,尝到了甜头,据说,笔墨纸砚、中秋等传统文化,他们都有了申遗的心思。没曾想,在临近春节之际,烟花,这一我们没放在眼里的东西,首当其冲。

一直以来,我们对韩国文化人的各种蹭热度,都报以他们乃小国寡民的态度,认为一个深受华夏文明影响的“撮尔小邦”,不过是张牙舞爪地想要极力摆脱千百年来文化不独立的小国心态。

实际上,就当韩国人说出各种文化传统是“自己的”的同时,我们也做着相同的事情:别人一有什么新发明新发现,我们会立刻搬出祖宗的东西,对之进行鄙视,一副天朝上国的样子。

文化的自信与不自信,相互纠葛着。似乎我们能拿出手的,也只剩下了祖宗的东西。庆幸,我们有个好祖宗,能让我们在万般不如意下,找寻点“半称心”。

烟花爆竹,古已有之。最早是以火燃干竹,听其爆裂之声,闹点动静,增点喜庆或者严肃。到了火药发明之后,自唐宋以降,烟花爆竹的填充物有了改变,声响更大了,更好看了。我们把它们用作了春节、婚丧嫁娶等表达情绪的事情上,延续了千年之久,已经成为习惯习俗。

这些年,不知哪位专家学者提出烟花爆竹的诸多不利影响,以至于明文禁止燃放。结合实际,应当是为了减少环境污染,为了融入国际。

可惜,我们上当了。我们要融入的国际,它们可一点也不委屈自己,该烧壁炉烧壁炉,该排尾气排尾气,该污染的,自己不污染,转移到发展中国家,美其名曰——投资。

烟花爆竹只是小事,君不见,现在村庄再不现柴火香味儿的炊烟袅袅,我们梦里的故乡,不见了烧地的传统,我们祭祀先人,不见了纸钱香烛。

前一阵子,重量级媒体发表文章,表达了对烟花的支持,对人民呼声的尊重。又可惜,真到了小地方,一些人秉承着凡是人民需要的,就是我们反对的,凡是传统文化传承的,就是我们视而不见的原则,对此无动于衷。

更有意思的是,无数文人墨客对此进行和合理科学的解释,比如烟花的气味并不能杀菌,比如烟花浪费钱财,比如烟花带来的喜庆没有科学依据……

我想说的是,与其解释这么多,这么的引经据典,不如规范它,正确的引导它。烟花危险,我们可以加强对其生产企业的监管;烟花造成纸屑乱飞,我们可以规定时间进行燃放;烟花容易酿成火灾,我们可以划定地点。

事实上,不是所有人都喜欢燃放烟花,有人觉得费钱,有人觉着听着心烦,有人对它呈可有可无的态度。在如今大家兜里不富裕的情况下,你放开了,也只是让人们觉着心里舒服些,爱放的,自然放,不爱放的,自是不放。反正就几天的事情,放与不放,日子亦如流水,年,过得很快。

就在我们吵吵闹闹的时候,邻居家完美的抓住了契机,申遗了。估计人家在想,你不要的,我拿来总没事吧?

没事,拿去吧。就让烟花在隔岸绽放,要是它足够高足够响,我们还能看一看。不用无端生出那么多的闲气,不用如受气小媳妇一样整天唠唠叨叨列举着自己的不易。在我们清明不烧纸、中秋不团圆、春节无所谓、端午逛商场的时代,在我们圣诞万圣情人过的餐馆爆满宾馆爆仓的时代,有人愿意捡起我们丢掉的东西,把它视若珍宝,咱不能怪人家调皮,只能对之报以敬重。

因为我们知道,不管谁申遗成功了,百年之后,我们的子孙也会不屑的说:“这有啥,你就是再强调,这也是我们的东西。”只是不知道,他们说出此话的言语,是不是会有些许犹豫,说出此语的心里,是不是会对我们有些许抱怨。

也许,我们从没考虑那么多,我们的眼光,终究还是越来越浅了,我们的文化,终究还是越走越远了。

440 阅读:56821
评论列表
  • 十一 644
    2022-12-25 01:20

    赞同,这次我们无法去争辩吧,是我们自己不要的,你扔了不要了,别人拾了可是至宝!悲哀啊!自己把自己老祖宗留下的遗产早晚败完,败到最后可别对外说我们有五千年历史文化了,外人一问你们都有啥?说了一堆都是别国的让人家笑掉大牙,真丢不起这人!

    幹掉熊貓我就是國寶╰︶ ̄ 回复:
    端午节也是中国自己不要的。以前端午节这种节日从来不放假,也不搞啥大庆祝,苦命的上班。韩国那边端午节会举行拔河等各种活动,也是国家法定节日。韩国申遗成功后,中国才开始对端午节这种传统节日放假,还是从劳动节里面扣的[笑着哭]
    张小超 回复:
    你可别悲哀了,说不准你辈子都出不了国呢[得瑟]
  • 2022-12-25 00:54

    感谢韩国,让端午,中秋,清明成为法假

    用户27xxx81 回复:
    反正中秋过年都是一个过!感觉节日就是放假而已,没啥区别!
    飞翔的盒篮人 回复:
    节水节点节食[笑着哭]
  • 305 375
    2022-12-25 02:17

    烟花拿走了,新年也拿走吧。 现在过年真没意思。反而前后两个星期真累

    顽石 回复:
    也是。说到传承文化就穿穿汉服拜拜孔子做样子,所谓复活节万圣节圣诞节过得比外国人还欢!
    万物之灵 回复:
    是啊,新年的春节韩国早就申遗了,就看联盟什么时候批准通过了
  • 2022-12-25 00:57

    赶紧申遗吧 至少春节放鞭炮这个韩国还会传承下去 要不以后小孩都不知道春节还能放烟花😭

    用户18xxx27 回复:
    中国人发明了火药敬鬼神,外国人拿去做枪炮。听着放炮就特烦。现在居住这么密,躲都躲不开,特烦!
    命。 回复: 用户18xxx27
    这边建议你住进神农架呀,那里人少
  • 2022-12-25 01:38

    无所谓,一边抵制洋节,一边淡漠自己的传统节日

    静静的风 回复:
    都抵制哪些洋节了[吐舌头咯][吐舌头咯][吐舌头咯]我看很多人过的好快活啊[吐舌头咯]
    用户16xxx39 回复: 静静的风
    19年左右吧,商场酒店就统一不再搭圣诞树,游戏也不再出圣诞活动了
  • 2022-12-25 01:25

    和我的想法一样[哈哈笑],既然你不重视,那我就不客气了[点赞]

  • 2022-12-25 03:42

    自己丢了还要嘲笑别人偷了你的[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张辉A 回复:
    现在的小孩都以为本来就是别人的
    阿苏奈 回复:
    也不算偷
  • 不離 140
    2022-12-25 03:14

    拿走吧,说实话,以前会觉得气愤,现在想想,民族的也是世界的,我们国家不珍惜,至少还有别的国家当成宝贝。以后至少还能在现实看到,而不是消失在历史中。多申请几个吧,替我们的文化多保留一些痕迹吧,虽然会被改了“姓氏”,改了发源地。至少,至少还存在过。总有人说我们是伪装成国家的文化。现在,我们不用伪装了,就只是一个丢了文化的国家而已。

    燕子 回复:
    挺好的了,民国时期专家还要断汉字呢
    周琛爸爸 回复:
    我也赞同,就像古建筑唐宋看日本,
  • 飘空 123
    2022-12-25 03:15

    给人家吧 总比灭绝在自己手里好 断了传承[呲牙笑]

    嘴角上扬的微笑 回复:
    看看中医药方,就明白了
  • 梧桐 89
    2022-12-25 03:06

    口口声声声讨韩国对我国文化申遗,怎么就没有人干点正事,把传统文化发扬保护下去呢?专家都特么干啥呢?

    80后 回复:
    专家全部都是汉奸
    道天 回复:
    专家都是资本家,只管挣钱,谁管你传不传承的
  • 2022-12-25 01:11

    现在10后出生的孩子很多就已经没见过炮了

    用户11xxx66 回复:
    昆明一直都可以放烟花爆竹
    用户11xxx79 回复:
    赶大集,现砸的大刺花,现在有?
  • 2022-12-25 00:57

    当时禁止燃放烟花的时候我就猜想到韩国会来这一招[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 2022-12-25 01:36

    还有重阳节,七夕节建议都给他们得了。

    potedo 回复:
    就不允许日本也来对牛郎织女?
    18xxx56 回复: potedo
    你说的是波多野结衣老师与东尼大木老师吗[笑着哭]
  • 2022-12-25 04:17

    烟花不放,什么病都来了。烟花有给空气杀毒的功效

    wolanen 回复:
    太对了,
    道天 回复:
    二氧化硫杀毒
  • Bo 39
    2022-12-25 00:36

    赞同[点赞]

  • 2022-12-25 04:30

    四大发明专家都说要移出历史了,人家拿去申遗也正常,感觉这些年来,这些所谓的专家都是在挖华夏的墙脚,总谓恐华夏不倒,他们的表现好像跟外国美西的穿一条裤子似的,就不知这些人是不是几乎是海外回来的

    火焰 回复:
    有同感!
  • 独狼 35
    2022-12-25 06:16

    看看一到圣诞节大街小巷商店里销售的圣诞树🎄,再看看情人节那天鲜花店里的热火朝天!现在很多人都改过圣诞节了,小一点的孩子对春节都没有什么印象。很多绘本里面描写的也都是圣诞节。昨天幼儿园老师留的手工作业就是做圣诞节的袜子。这样都和国内的所谓专家功不可没。你们辛苦了![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11xxx30 回复:
    你们那幼儿园现在还开啊
  • momo 31
    2022-12-25 03:35

    挺好的,赞成!又闹又呛人……祝棒子这次申遗成功!

  • 2022-12-25 03:37

    赞同 若干年以后人们还能知道春节要放烟花

  • 2022-12-25 00:49

    说什么大实话呢[呲牙笑]

  • 2022-12-25 03:54

    把春节也一起申请了吧

  • 2022-12-25 06:36

    这些年净过外国节日了、自己的节日都快忘的差不多了,都是专家们的功劳[点赞]

    一叶忽惊秋 回复:
    怎么就盯上专家,是专家他爹!
    铁血流丹心 回复:
    我看过很多搞龙舟的。你们城市特别吧
  • 无聊 22
    2022-12-25 03:09

    说得好,你不在意的东西就让给别人吧

  • 2022-12-25 06:16

    没毛病,自己都不要了,还不许别人要,现在过年死气沉沉,哪里有过年的气氛?

  • 2022-12-25 07:20

    建议专家建议取消春节,统一过圣诞节[得瑟]

    拓荒者 回复:
    已经有人建议取消年夜饭了
  • 2022-12-25 06:32

    把清明纪祖也让韩国申遗把,反正也不让自己祭祖

  • 2022-12-25 00:35

    好![100]

  • 2022-12-25 04:42

    岳飞,文天祥都在专家眼里成了屁,烟花爆竹有鸟用?

  • 2022-12-25 08:55

    把春节也申请了吧。

  • 2022-12-25 08:08

    文章不错

  • 2022-12-25 10:13

    专家说的不能放,因为专家家里没人了

  • 秋风 20
    2022-12-25 06:13

    韩国干的漂亮……[点赞]

  • 2022-12-24 20:30

    韩国毕竟是发达国家。

  • 2022-12-25 07:42

    也许百年之后,我们的子孙都不知道烟花爆竹是个什么东东。

    人心有秤 回复:
    不用百年。现在的孩子就大部分人已经见不到了
  • 2022-12-25 04:40

    再这样下去,只有去韩国才能感受到过年的氛围了

  • 为韩国点赞👍,

  • 2022-12-25 05:23

    还有自然村落,如果按这样的节奏。以后农村还有多少自然村落?

  • 2022-12-25 03:45

    夏日祭举行了好几年 我想知道是怎么回事

  • 2022-12-25 01:18

    第三只手为什么不一并举了!?[呲牙笑]

  • 2022-12-25 04:07

    赞成,要不烟花就绝迹了

    心蓝 回复:
    没事这么多年我们市鞭炮烟花一样烧起来[得瑟]
  • 2022-12-25 10:14

    为什么都只喷专家 他们说的话又不是文件

  • 2022-12-25 06:43

    专家怎么说就怎么做 专家说月球是方的 那就是个方的[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1234 12
    2022-12-25 04:01

    观点、文笔都好

  • 598 12
    2022-12-25 04:31

    你自己的传统自己不重视,就别怪别人拿走了![吃瓜]

  • 2022-12-25 06:13

    难得的好文章,支持一下

  • hua 12
    2022-12-25 10:29

    建议万圣节,圣诞节,复活节通通和国际接轨,老祖宗留下来的一个不要留[点赞]

  • 2022-12-25 07:44

    最后的死亡是被遗忘,与其让老祖宗传下来的东西永远消失,还不如让他在其他地方继续辉煌

  • 辣条 11
    2022-12-25 06:58

    不只是烟花,你看看我们的传统节日,除了能放一天假,还有什么?

    用户18xxx23 回复:
    东拼西凑的,不要也罢
  • 非常 11
    2022-12-25 07:39

    总比绝了强,以后放假时可以出国去看看烟花也不错

  • 2022-12-25 06:43

    春节是韩国的传统节日,放烟花是韩国的传统文化,N年后,有人对我孙子这样说。

  • 2022-12-25 05:15

    我们自己丢掉的,人家只是捡起来罢了,唉……

  • 2022-12-25 06:53

    坚决支持韩国申遗

  • Zj 9
    2022-12-25 04:13

    让韩国们放烟花,污染韩国[笑着哭][笑着哭]

  • 2022-12-25 07:45

    无所谓了,中华传统文化还有几个,一句旧时糟粕几乎全丢了,一句先进文化外来思想主导华夏文明

  • 霍_ 9
    2022-12-25 06:37

    [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我也同意!!!

  • 2022-12-25 07:21

    去年是哪个城市不给贴对联的?

  • 2022-12-25 07:21

    是啊,咱们这边看不到烟花了,至少还能出国看烟花,

  • 2022-12-25 06:44

    太支持了

  • 2022-12-25 04:04

    民族自信!!!

    重庆森林 回复:
    现在还能信谁?
    黑猪 回复:
    自己都不信[哭哭][哭哭]
  • 中国要把韩国申遗,韩国是中国的附属国

  • 2022-12-25 08:52

    我觉得,韩国应该把我们的专家一起打包申遗,只申遗我们的烟花不完整[呲牙笑]

  • 2022-12-25 08:27

    过年、鞭炮、都抢去吧,反正我们也不在乎,无所谓了!

  • 2022-12-25 03:47

    现在学画画的都去日本,回来自然很多倭风。企业机构以留学回来为人才,就算那些人还有一丝传统观念也不好表达,因为社会用他看上的就是喝了洋墨水。专家不是和古代的何不食肉糜,文人以啥那啥。。太多了自作孽不可活

  • 2022-12-25 06:31

    2005年韩国端午申遗2007年我国才把端午列为法定节假日,品细细品。

  • 2022-12-25 07:26

    赶明儿有一天春节,大家都买了机票带着家人去韩国,感受过年的气氛,看看烟花,感受传统气息。记得,千万别说这些原来都是我们的,丢人。

  • 2022-12-25 08:08

    还有书法,国画等,这些年也已经越来越不受重视了,真不知道我们到底在干什么

  • 2022-12-25 07:21

    我们下一代都不知道什么是烟花了,为了不失传祖宗留下的手艺,只能忍痛割爱给韩国了,我支持你

  • 2022-12-25 07:36

    韩国申请什么我都赞成,包括中医,春节,烟花等等!中国自己不重视要放弃了,留个传承总是好的,哪怕这个传承是别人

  • 7
    2022-12-25 08:28

    这是什么道理,我的东西我可以放那儿不用,不代表就可以放任你抢

  • 2022-12-25 09:17

    要不是棒子申遗,我们连端午中秋都被取消了。中华儿女都要感谢棒子。

  • 2022-12-25 08:22

    最后,我们被别人同化,忘了自己是谁?

  • 2022-12-25 09:01

    。在我们清明不烧纸、中秋不团圆、春节无所谓、端午逛商场的时代,在我们圣诞万圣情人过的餐馆爆满宾馆爆仓的时代,有人愿意捡起我们丢掉的东西,把它视若珍宝,咱不能怪人家调皮,只能对之报以敬重。说的好[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 2022-12-25 09:18

    烟花不给烧了春节也顺带取消了吧。

  • 2022-12-25 09:31

    所以圣诞节快乐,这才是我们该过的节日[得瑟]

  • 2022-12-25 07:59

    支持,他们这样做至少可以让后代知道什么叫烟花!

  • 2022-12-25 07:17

    新年也拿走吧,没什么意思

  • 2022-12-25 03:59

    好文章[点赞]

  • 2022-12-25 07:46

    春节也拿走吧,省的花费钱,反正又不能放烟花的

  • 2022-12-25 04:34

    支持韩国

  • 2022-12-25 06:27

    赞同+支持!

  • 2022-12-25 07:07

    专家说不要过洋节日,但也不鼓励过传统节日[哈哈笑]

  • aaa 6
    2022-12-25 08:09

    以前穷烧爆竹🧨图个吉利,就那么一小盘!现在烧爆竹比的谁有钱,有多大就上多大!

  • 2022-12-25 08:04

    恭喜韩国 我们自己人连中医都不要了

  • 2022-12-25 08:23

    完全赞同,传统总要有人继承下去,这次我是发自肺腑的赞同。

  • 2022-12-25 07:44

    赞成!要不就特么的失传了!!!

  • 2022-12-25 02:03

    韩国把美国大兵都申遗了[呲牙笑]

  • 2022-12-25 08:05

    很无奈的说 有道理 就是这么回事

  • 2022-12-25 03:22

    烟花爆竹真不该禁止,搞得现在没有一点过年气氛,说句迷信话:烟花爆竹声是用来驱邪,辞旧迎新的。现在国家应该是要烟花爆竹厂研究烟小,伤害小,声音大的烟花爆竹。

  • 2022-12-25 09:23

    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 2022-12-25 09:04

    再过些许年,爸爸给小孩讲中华上下五千年,孩子问:上下五千年都有啥传统流传下来?好像有四大发明吧,又好像都是别人的 ,好像有各种传统节日吧,又好像也是别人的,好像中医是我们的,好像还是别人的,传统美食,这个肯定有,孩子问:传统美食是不是薯条汉堡炸鸡?到最后只剩下上下五千年的空壳,文化底蕴已经被掏空了,只剩下这专家那教授[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2-12-25 08:54

    还有中医也给韩国申遗就叫韩医 上海的反中医联盟可以解散了

  • 2022-12-25 08:59

    感谢韩国抢走我们的文化,与其被自己人污蔑诋毁,不如让它在异域发扬光大

  • 2022-12-25 09:04

    给他吧,我们不配

  • 2022-12-25 09:35

    要有自信,他们申遗成功又如何,还是没我🐂B,不信跟我不动手吵一架!

  • 2022-12-25 09:26

    自己不要的东西,别人捡了好像也不犯法,自己各种禁,各种打压,还不如给别人发扬光大

    譁譁の丗堺 回复:
    捡的要上交,不当得利了解一下[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AAAA安 回复: 譁譁の丗堺
    法外狂徒李四你好
  • 2022-12-25 09:36

    支持韩国把春节,中秋节,等等都申遗吧,自己不珍惜还怪别人视若珍宝,最起码能流传下去

  • FUCK 5
    2022-12-25 09:41

    我们对圣诞节,情人节,愚人节,复活节申遗

  • 2022-12-25 09:27

    我很赞同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为何? 你们去感受下大年初一早上的烟火气就知道一定要禁的原因了

    譁譁の丗堺 回复:
    说的好像就只有你才在城里住?一年当中就那么两天,你就受不了?看把你娇气的
    ZainZheng 回复: 譁譁の丗堺
    对不起 我住村里
  • 2022-12-25 04:15

    赞同个屁。你的钱存银行不用,给我行不行?

    快乐人生 回复:
    你这不是不用,是丢垃圾桶里了。还不让别人捡?
  • 2022-12-25 09:28

    专家误国

王者熊猫哥

简介:我长得帅不说,打游戏还很6,简直就是男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