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父母没意识到:deepseek的出现,已经让鸡娃变得毫无意义

丹琴谈育儿 2025-02-14 04:11:40

最近deepseek比较火,很多人都在问它问题,想要用它来帮助自己工作,解决自己的难题。

当然,也有很多父母咨询教育孩子的问题,问孩子沉迷手机、厌学等等教育问题怎么解决,我也问过很多问题,它给的答案还算是比较靠谱。

但是很多父母没有意识到的一点,就是deepseek的出现,已经让我们父母的鸡娃变得毫无意义。

就这么说吧,deepseek的出现,只会让学生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优等生会更加优等,而差生会更差,这是靠我们父母当下的那些鸡娃手段是无法解决的,也因此鸡娃变得再也没有意义。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因为deepseek是一个超强的学习工具,利用好这个工具,孩子可以大大提升自己的学习效率,可以让自己的成绩变得更加突出。

举个例子,孩子可以把自己的错题输入到deepseek上,然后让deepseek分析一下这错题反映了哪个知识点掌握的不好,再让deepseek给出一些类似的题进行训练,那孩子的这个薄弱知识点问题就可以解决。

所以利用好deepseek ,无疑可以大大帮助孩子提升自己的成绩。

但是这里有一个前提,就是孩子想要主动学习,有学习主动性,然后他们才会积极主动的利用deepseek帮助自己学习,那如果孩子没有学习主动性,你给他手机,他会用来学习吗?

也就是说,有了deepseek之后,学习主动性将会成为决定孩子成绩至关重要的因素,而没有学习主动性的孩子,就无法利用deepseek这个工具。

这样一对比,是不是有主动性的孩子和没有主动性的孩子之间的差距就越来越大了?而这也就使得鸡娃变得没有太大意义。

你父母再怎么鸡娃,你能让孩子产生学习主动性吗?你最多也就是让孩子花费更多的时间精力,逼着孩子去学,让孩子成绩稍微好一些,但是肯定比不了有工具辅助的主动性孩子。

而且还有一个问题,就是deepseek使用起来非常便宜,这解决了教育资源不平衡问题。

那在以前,你家有钱,你会掌握更多的教育资源,你可以上更好的学校,找更专业的老师来给孩子辅导,所以哪怕你孩子没有学习积极性,用这资源堆砌,也可以超过那些只有内驱力却没有资源的孩子。

哪怕退一步,即使超不过,也不会拉开太大的差距。

但是现在有了这接近免费的deepseek之后,你这资源优势还能体现出来吗?

就没有太大作用了,因为人家即使再没有钱,也能买的起一部手机,也能用得上deepseek来辅导自己,等于说他们也能聘请一个好的老师来辅导自己学习。

教育资源不平衡的问题会大大减轻,这时候就考验孩子自身的学习内驱力和积极性了。

那人家虽然家庭条件一般,但是学习更积极主动,他们自然会更好的利用deepseek来帮助自己学习。而你家虽然有钱,但孩子学习不主动,所以就无法利用deepseek,你更多的还是要花钱聘请专业的老师辅导。

但专业的老师毕竟没有deepseek方便,人家可以利用deepseek随时提问,随时解答,你聘请的老师行吗?你不更多的是上课的时候才能用得上吗?

再说了,deepseek的专业程度可能要超过大部分的老师,也就是说你聘请的老师可能还不如人家的水平呢。

这样一对比,那你拼命的鸡娃还有什么意义呢?

你花费再多的钱给孩子报辅导班、请专业的老师,也比不过人家具有学习主动性的孩子,二者的差距只会越来越大。

当然,我们也不能说一点作用也没有,你还可以跟那些一样没有学习主动性的孩子竞争,至少在这一方面还是有优势的。

但是就不要再妄想指望靠鸡娃让孩子特别优秀了,被鸡娃的孩子肯定是没有学习主动性的,你再鸡他们,也比不过那些具有学习主动性的孩子。

那这里有一个问题:你花费太多的时间精力金钱,然后只能获得一个中等偏上的成绩,这你能接受吗?这个靠辛辛苦苦鸡娃获得的成绩值得吗?

这就是你这个鸡娃家长需要思考的问题了。

总结一下:

未来孩子在学习上的竞争,主要是学习内驱力的竞争,学习资源上已经很难拉开差距了,所以你要真想鸡娃,不如多想想如何培养孩子的学习内驱力。

54 阅读:21134

评论列表

安持

安持

37
2025-02-14 18:42

别耸人听闻,再厉害也是人开发出来的,所以,人的优秀与创新机器永远无法代替

夏日已老5 回复 02-18 05:26
能学到的知识都是现有的,做个试卷要什么创新[横脸笑]

江枫临月 回复 02-18 14:52
确实,但是优秀和创新不适合大多数人

留一半清醒一半醉

留一半清醒一半醉

31
2025-02-14 18:13

然后呢?快乐教育?快乐学习?躺平在起跑线上?

用户10xxx14 回复 02-19 09:30
看来你很富有啊,这样说话很自信,在和平世界能保证活着就很不容易,钱就是纸,只是维持和平的工具,至于这么自信吗?

伊庵祭 回复 02-19 01:19
冲你说这话,你也没啥出息[点赞]自己不行赖父母[点赞]就你那智商就算让你保送清华北大第一年也得被学校劝退[呲牙笑]

M 2815

M 2815

25
2025-02-15 00:23

科技越发达人就会变得越来越愚蠢,中国自民国初期就没出过大师级人物

回旋幽海 回复 02-17 16:23
或者那时候的大师水平赶不上现在某行业的精英,科技水平和档次不一样了啊

ucry 回复 02-17 07:47
之前也没有

用户12xxx83

用户12xxx83

19
2025-02-15 10:50

一年以后就会发现 其实这个软件只是一个笑话 就是有力量配合资本疯狂炒作 收割无脑无知之人

我们遥遥领先 回复 02-17 18:50
蠢人不就是被收割的韭菜吗[呲牙笑]

老标

老标

16
2025-02-16 15:48

在一个班里,学霸啥题都会,跟你有关系吗?你就不用学了吗?

力戈

力戈

13
2025-02-15 09:28

鸡娃是为了分数,不是为了教和育。Al应该是对什么样教育,什么样的评价的命题体系,才是面向未来。

真正传说

真正传说

13
2025-02-14 21:27

提醒了我 再也不报辅导班了

我们遥遥领先 回复 02-17 18:51
学校也可以不用去了,直接回家刷手机吧[呲牙笑]

真正传说 回复 我们遥遥领先 02-17 21:17
你不知道 人脑脑机芯片也要上市了吗 到时孩子一出生就植入芯片 人类几千年的知识立刻就有了。还用上啥学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12
2025-02-15 04:16

这个不是错题软件吗?早有了

天也蓝了

天也蓝了

12
2025-02-17 16:39

放屁

韦荣鹄

韦荣鹄

9
2025-02-16 14:23

孩子们觉得不用学习了,会用DS就行了。[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云山雾水 回复 02-17 16:18
到了考场,就成为两眼一抹黑的田鸡啦😂

tiger

tiger

7
2025-02-15 17:09

其实由于ai的出现 学历更加重要 因为能力差别被消除了 为什么不招名校的学生呢 当然小公司可以为了用人成本招学历低的

承嬗离合淡凉

承嬗离合淡凉

7
2025-02-16 15:25

英语呢?没有好的英语环境,英语绝对会变成最拖后腿的一个

郭巍

郭巍

6
2025-02-14 23:37

做梦?

星星太阳鱼虾蟹

星星太阳鱼虾蟹

6
2025-02-18 07:16

谁能说一下 这软件是真的能这样用吗?天天吹 没用过不知道

那位哥哥

那位哥哥

4
2025-02-16 12:44

你们造词能不能通俗易懂一点

卟咚

卟咚

4
2025-02-15 01:46

所以 鸡娃是什么意思,

不同的季节 回复 02-15 07:40
家长望子成龙给娃打鸡血

超哥 回复 02-16 13:47
看见农场里面养鸡的没有?鸡娃就是被动式培养🧫!现在内卷改成内驱力培养!强化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独立思考🤔!

彧东

彧东

4
2025-02-18 12:38

这只是一个工具而已

那啥呢

那啥呢

3
2025-02-19 12:24

你也说了,主动学习

爷这样你咬我啊

爷这样你咬我啊

3
2025-02-19 20:30

不论有没有deepseek,最主要的就是培养学习自主性,自愿学习的只会用它来学习更多,不愿意学的那就是杂七杂八越来越差。

韦陀

韦陀

2
2025-02-15 09:36

应试学科辅导班可以告一段落了。特色类门类还是线下为主!

随风

随风

2
2025-02-16 23:24

青少年视力啊[笑着哭]

向死而生

向死而生

2
2025-02-17 19:04

就你这智商发什么文章哟,自相矛盾的想说不好又说不出哪里不好,我建议你还是用deepseek学习一下怎么写文章吧[得瑟]

WJP

WJP

2
2025-02-18 12:06

如果普通老百姓的娃全部躺平,谁是最大的受益者?

用户16xxx65

用户16xxx65

2
2025-02-18 01:39

玩玩手机,很快成绩成渣…………

咕噜

咕噜

2
2025-02-18 07:44

DP啥也不是?该咋样还得咋样,D P只是教会你偷懒,拓深想法,不是让你不鸡

记念刘和珍君

记念刘和珍君

2
2025-02-18 22:37

不用过分夸大一个新东西,但也不要小瞧一个新东西,事实上大部分情况是:比你想的最差的情况要好、比你想的最好的情况要差。

赵卫国

赵卫国

2
2025-02-18 23:02

上海市劳模待遇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2
2025-02-18 18:15

我还以为又要宣传人工智能了

花椒大料

花椒大料

2
2025-02-18 22:28

复制-粘贴,就害了很多人!现在又出了deepseek害人。

不要跟傻子争论

不要跟傻子争论

1
2025-02-16 00:24

又在吹ds

口琴

口琴

1
2025-02-17 08:41

学习好的可以专心研究学术,学习不好的可以出资做股东

谁在夸我帅

谁在夸我帅

1
2025-02-17 18:34

服务器繁忙

云山雾水

云山雾水

1
2025-02-17 16:16

可惜考试时没有这个了。让那些依赖DK的娃变成田鸡[笑着哭]

临时用户

临时用户

1
2025-02-19 16:43

创造,创新,创意,只能靠人

CONAN李泽

CONAN李泽

1
2025-02-19 01:40

你培养孩子内驱力就不是鸡娃了?

煜丽

煜丽

1
2025-02-18 16:47

这文章危言耸听,父母最重要的责任是监督。AI是服务人类的,让一些自身学历文化不高的父母解脱,家长只用监督就可以了,不是很好吗?

丹琴谈育儿

丹琴谈育儿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