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捞金1500亿,在华潜伏40多年的日本饮料,被国人奉为国货之光

历史睿眼观 2024-07-16 09:22:53

声明:本文内容均引用权威资料结合个人观点进行撰写,文末已标注文献来源,请知悉。

2023年8月24日,日本排放核污水当天,三得利突然发布一则声明,称三得利在中国销售的饮料都是在国内采购和加工,不会受到日本核污水的影响。

这则声明一出震惊了不少人,因为在此之前不少人都觉得这是一个中国品牌,没想到真实身份竟然是日本货?

在中国潜伏的四十年时间里,它究竟是如何做到彻底“本土化”的呢?

日本三得利株式会社最早创立于1899年,也就是清朝光绪二十五年。

一开始,它只是一家商品杂货店,后来进军威士忌和啤酒领域,成为日本洋酒文化的领头人,1976年更名为三得利。

之后,它便将目光放在了“及时茶饮”这一领域,但当时它在日本有一个强大的对手名叫伊藤园,是最早生产灌装乌龙茶的公司。

面对如此劲敌,三得利开始打着“中国进口”的名头营销自家乌龙茶,因为在当时日本民众的心里,产自中国的乌龙茶最好。

为了能抓住这一噱头,从1984年开始,三得利就派人到中国拍摄广告,将各种特色文化与品牌关联起来,并且还推出了全新的无糖茶。

终于,在各种营销下,三得利一跃成为日本业界的龙头产业,将伊藤园压在脚下。与此同时,三得利还发现了隐藏在中国的巨大商机,将市场扩展到了中国。

它先是在江苏省建立首家中外合资啤酒厂,之后开始在上海扩展饮料业务,直到1997年,正式在中国推出三得利乌龙茶。

随着人们对健康的逐渐重视,“茶文化”开始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再加上“无糖”这一爆点,三得利乌龙茶的需求量很快就得到了提升。

而它的迅速走红,也将一众中国饮料老品牌压得喘不过气,光三得利2023年的报表中,就已经实现了超过1500亿的营收,可是国内最大的茶叶品牌也才仅仅只有330亿而已。

眼看中国的“及时茶饮”市场就要被外国侵占,各品牌国货也开始纷纷推出“0糖0卡”的茶饮,就比如背靠农夫山泉的东方树叶等等,但是销量远不如三得利。

究其根本原因,无非就是三得利的“中华属性”深入人心,为什么会这么说呢?

一个日本企业想要在中国站稳脚跟其实是很难的,但三得利有一个非常聪明的地方,那就是将自己伪装成“国货”。

从进军中国市场开始,三得利就已经为之后的本土化制定好了策略,它和台湾的统一企业合作,让其代理三得利旗下的绿茶、水果茶等等,并且建立了生产基地,而这只是它进军中国的第一步。

随后就是产品的包装方面,如果采用日系包装,大家肯定都能一眼认出来,所以他们将中国特色融入到包装里面。

当你在超市货架上大大的中国字,谁还能分得清这是国货还是日本货,所以不少人认为这是咱们的本土品牌。

与此同时,它还紧跟互联网的风口,让明星和网红为其带货宣传,提升了自己的知名度。

另外,三得利还有一个高超的策略,那就是塑造亲民形象,似乎把自己当成了中国企业。

从2020年开始,三得利连续四年向上海基金会捐赠爱心饮品,并在新冠疫情期间,向中国捐赠了5000万日元,以及给前线抗疫人员和志愿者们提供了价值720万元的热饮产品。

随后还在2021年启动“水育中国”项目,致力于保护水资源,并荣获了第十届上海市“慈善之星”。

而这些公益活动,不仅让三得利在中国民众心中树立了一个良好的形象,同时还增强企业的认同感,以至于它在中国扎根四十年,都很少有人注意到它是一个日本企业。

如果不是2023年日本大肆排放核污水,三得利逼不得已自报家门,称原材料都产自福建,它的这一本土化策略也不会不攻自破。

随着一则“自证清白”声明的发布,三得利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很多网友这才知道了它的真面目,同时还扒出了一个鲜为人知的秘密。

三得利的创始人名为鸟井信治郎,有传言称,他的曾祖父曾参与过侵华战争,甚至有可能与731部队有着深厚的联系。

此外,鸟井信治郎的家族与佐治家族关系颇深,要知道这个家族是侵华日军的当权家族之一,无论从哪一方面看,三得利的背景或许都不“正宗”。

只是这些都是传言,缺少了事实依据,现在并没有任何证据能够证明,三得利的创始人就是侵华后代。

如果抛开这一层面不讲,不可否认的是,三得利的营销策略的确让很多国内品牌望尘莫及。

国内的饮料企业,为了让自己的名字看上去高端大气上档次,总是喜欢给自己起一个很“外向”的名字。

就比如大家熟知的元气森林,近几年一直被大家诟病,瓶子包装上一个大大的日本“気”字,引发了不少争议。

在宣传上,元气森林和三得利就是两种反差。三得利拼命将自己伪装成国货,而元气森林生怕让别人知道自己是国货。

不仅宣传什么“北海道3.1”,还说是“福岛原产白桃”,一度被大家贴上“伪日”的标签。

另外一个比较出名的就是奈雪的茶,这名字听上去倒没什么特别,但是它偏偏要学习元气森林,将名字改成了日语。

与之相比,其他的国货品牌倒是我们的民族之光,就比如娃哈哈和王老吉,尤其是娃哈哈这一品牌,可以说是家喻户晓,是中国饮料行业的佼佼者,就连三得利都不能与之媲美。

如果其他国内品牌都能向娃哈哈看齐,国货何愁没有崛起之日!

参考资料:

日本品牌三得利回应核污染水影响:中国区饮料原料均来自国内,南方都市报

69 阅读:115024

评论列表

用户12xxx71

用户12xxx71

96
2024-07-17 22:43

不是,我都奇了怪了,只要东西货真价实,总比中华憋精强吧?买了十几年只有厂区观赏池里有个老鳖。。。。不是不爱国!首先你得对得起国人!

kurapika 回复 07-18 04:46
讽刺的是,只有中国人最不把中国人当人[呲牙笑]

东北扛把子 回复 07-18 04:52
马家军

星辰

星辰

89
2024-07-16 18:33

坚决不喝元气森林和奈雪,妖气重

小霞 回复 07-18 10:24
一点都不好不喝[笑着哭]

踏星摘月 回复 07-19 00:42
还有东方树叶,真的是太难喝了。

波板

波板

87
2024-07-17 09:35

只要注重质量,为健康着想倒无妨,喝谁的不是喝!

卡卡 回复 07-19 03:47
[静静吃瓜]小日本鬼子化妆品公司 捐给老美军工复合体200亿美元研发 高超音速武器! 还买谁的不是买!但凡国产还可以就用国产,除非没办法!

风-继续吹 回复 07-19 22:40
软脚虾[流鼻涕]

初心不愿变

初心不愿变

83
2024-07-16 17:12

无所谓,利国利民就好,至于哪国品牌无所谓。

漫步者鑫鑫 回复 07-18 07:53
对,只要健康,喝谁的都一样!呼吁大家只喝国产品牌!让日本鬼子赚不到中国人的钱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64
2024-07-16 21:07

不好意思!我没喝过,听说和洗脚水没区别

SY 回复 07-16 21:49
放屁有意思吗

Zeus

Zeus

50
2024-07-16 16:41

只有你不知道这是日本货

琴剑书生

琴剑书生

39
2024-07-16 21:39

从来没有听说过什么三得利,也从来就不会买他。

半支烟 回复 07-17 14:53
买过有可能不知道

愿做终南隐居者 回复 半支烟 07-18 08:58
还真没买过[流鼻涕][流鼻涕][流鼻涕]夏天了就是喝绿豆冰沙多,要不然就是去奶茶店要杯金桔柠檬水的

害虫

害虫

39
2024-07-17 19:25

一款饮料🥤而已,只在乎合不合口感,哪国的重要吗?

指间的烟痕

指间的烟痕

33
2024-07-16 18:38

虽然三得利是一坨屎,但元气和奈雪不也一样,难喝的要命,就是拼命推广,小店里都是单独一个柜子。

绯色水晶蔷薇

绯色水晶蔷薇

31
2024-07-17 15:47

三得利本来就是日本牌子啊……小时候看到他家在国内的广告说的是:阿萨剋……就不会买,只是在单位喝过每到夏天免费提供的……国内好多其实都是日本牌子的东西啊……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27
2024-07-17 10:51

十多年前就知道是日本品牌,你还刚刚知道,蠢了吧,AI都比你知道的早

好好工作

好好工作

26
2024-07-17 18:14

所有品牌都要标注所属国,让消费者明明白白的选择

_@

_@

21
2024-07-16 21:22

那要是日本人把每个国内上市公司的股票都买一点,那所有上市公司不都成了卖国公司,产品是卖国产品吗

抠脚嗑瓜子 回复 07-17 22:48
这算个屁事。关乎民生的国企都敢卖,一点破上市公司有什么

_@ 回复 抠脚嗑瓜子 07-19 18:43
那完了啊,这全国人都成了卖国贼了,因为都在使用包含日本的技术和产品,应该把全国人送上绞刑架全部绞死

天山客

天山客

20
2024-07-17 23:34

没有科技狠活都是好产品

一瞬间的精彩 

一瞬间的精彩 

20
2024-07-16 21:24

没喝过

蓝白

蓝白

19
2024-07-17 22:25

不比混合油好?

只代表个人意见

只代表个人意见

18
2024-07-16 21:19

多少东西都是日本。

SY

SY

18
2024-07-16 21:48

这一切怨日本人吗?!

爱“拼”才会赢

爱“拼”才会赢

14
2024-07-18 06:20

不管哪国的,只选有底线的企业的产品。反复出问题,出了问题用各种手段捂盖子。这样的企业,你敢买它的产品吗?

华睿科技

华睿科技

14
2024-07-17 12:23

只知道三德子,这个什么得力没见过,饮料只选固定的几款

无尘无念

无尘无念

11
2024-07-17 18:55

这个健康些

各自安好自此不扰

各自安好自此不扰

10
2024-07-16 21:34

怎么不赶出去?[笑着哭]悲哀

田田帅帅8866 回复 07-18 07:14
本土经销商什么德行你不知道?没有竞争的话,可能卖你毛苔价

簡單式★幸福

簡單式★幸福

10
2024-07-16 20:53

别人请我喝过一次根本不好喝

感悟人生

感悟人生

10
2024-07-17 05:06

我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也买喝过,想想都害怕!鬼子的心那么歹毒!

田田帅帅8866

田田帅帅8866

9
2024-07-18 07:05

从来不考虑品牌,谁家的便宜、好喝就选谁!谁也说不着我,钱是我的、外商也不是我放进来的!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8
2024-07-18 11:25

写这些干嘛?有本事把他赶出去不就完了,自己没用就闭嘴

用户51xxx29

用户51xxx29

7
2024-07-18 07:18

俺极少喝饮料,只偶尔外出时买1瓶矿泉水即可,平时都是泡茶喝的。

比邻星UFO探索者之正义使者

比邻星UFO探索者之正义使者

6
2024-07-16 20:28

外国在中国卖饮料油等制造需标制出产国家名字

半城烟沙 回复 07-16 21:57
人家写的很明白,只有你不知[呲牙笑]

用户22xxx37

用户22xxx37

6
2024-07-18 12:58

这茶也配叫国货之光,老子这么爱喝饮料的都没喝过[得瑟]

风花雪月

风花雪月

6
2024-07-17 22:08

真洋鬼子和假洋鬼子……

情义★十三哥

情义★十三哥

6
2024-07-18 09:05

还别说,得佩服人家做的挺好,应该自省自查,值得学习

风信子

风信子

5
2024-07-17 06:46

没见过这牌子,统一就多

太高中世

太高中世

5
2024-07-18 00:43

管他哪国资本呢,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就行了。话说当年三鹿倒是国货,坑的都是国人。

迈克尔来福

迈克尔来福

5
2024-07-17 23:19

亨得利我知道,三得利我还真是第一次听说![并不简单]

阿成

阿成

5
2024-07-18 18:19

关键是它添加剂超标了吗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4
2024-07-17 22:24

从一开始就知道是日本品牌,不知道应该很少吧

一杯愁绪

一杯愁绪

4
2024-07-17 14:38

40年?我是一次没喝过

王生

王生

4
2024-07-17 19:17

向美国学习,排一吨核废水就变卖20亿的投资款,国际有先例。

阿锋

阿锋

4
2024-07-17 10:04

我从来不喝什么茶,有时候外出还自带广西大明山自然保护区的大明山山泉水煮的开水,解渴又舒服,很好的口感。

泽(快递)

泽(快递)

4
2024-07-19 00:48

还好从来没买过[鼓掌][鼓掌][鼓掌]买鬼子产品跟扇父母脸有什么区别吗?

笑笑

笑笑

3
2024-07-18 00:57

没喝过哦

一念之间

一念之间

3
2024-07-17 17:23

[得瑟]我从小就知道是日货啊[笑着哭]

张华

张华

3
2024-07-17 06:58

养乐多,三得利,伊藤园,宝矿力

海纳百川

海纳百川

3
2024-07-17 21:59

有些外国人来投资,留学,考查等等本来就是为了收情况,表面看起来是好人其实是间谍,真是防不胜防啊。

时间改变誰

时间改变誰

3
2024-07-18 12:05

?????全都没买过

用户97xxx96

用户97xxx96

3
2024-07-17 13:41

那国货是哪些

红袖添香

红袖添香

3
2024-07-18 00:41

小八嘎大大的狡猾,良心的大大的坏了,吃几个蘑菇蛋就老实了。

冯提莫只会玩瑞文

冯提莫只会玩瑞文

3
2024-07-18 08:30

康师傅系列都是日本牌子

沉默的天空

沉默的天空

3
2024-07-18 11:54

估计只有作者不知道这是日本货[呲牙笑]

王超冰

王超冰

3
2024-07-18 19:36

就事论事,别的国家买本土品牌,企业赚钱了研发新技术,降价。国内呢?买了本土品牌,本土企业家赚钱了,你也没啥好处

123

123

3
2024-07-19 20:14

日本货滚出中国

提來米蘇

提來米蘇

3
2024-07-19 11:42

都没喝过

用户13xxx52

用户13xxx52

3
2024-07-20 11:22

日本产品只要质量好口感好老百姓还是喜欢的,希望有更好产品提供给老百姓。

清晨以后

清晨以后

3
2024-07-21 22:39

吓人不,小日本在为三战做准备,行行业业已经渗透,汉奸太多[流鼻涕]

用户22xxx26

用户22xxx26

2
2024-07-18 01:09

看到日本字就上火,什么玩意

Kv丶

Kv丶

2
2024-07-17 14:55

啤酒上海挺多三得利

齐天大圣大战孙悟空

齐天大圣大战孙悟空

2
2024-07-18 00:11

以前还以为是沪申品牌

熟悉的陌生人

熟悉的陌生人

2
2024-07-18 00:48

尝试过买一瓶,不好喝,索然无味,尝两口就扔了,就这味也能一年干1500亿,日元还是越南盾?国人啥口味?

425897

425897

2
2024-07-17 12:44

还以为是上海牌子,封杀

kaixinshu

kaixinshu

2
2024-07-18 10:35

以前基本没买过,以后绝对不买

Fjdhdgbc

Fjdhdgbc

2
2024-07-17 09:47

从没喝过

骑着熊猫去修仙

骑着熊猫去修仙

2
2024-07-17 21:52

鬼特么喝这玩意!

嶑郡水哥

嶑郡水哥

2
2024-07-17 16:09

将来日本用这些钱来买武器再侵略我们。

居士有惑

居士有惑

2
2024-07-19 00:21

知道了

跃千愁

跃千愁

2
2024-07-19 06:22

他妈的,老子今天才知道!以后再也不喝

三号龙套

三号龙套

2
2024-07-18 11:09

这很乌龙

Roach

Roach

2
2024-07-19 23:02

你要国货性价比高,我想国人没人不支持吧?国产货不也出国了吗?国外不也是看中性价比吗?哪的百姓就只想过好点日子,资本洗脑没用……你赚少了那是因为心黑,百姓不吃这套……

欢乐马

欢乐马

2
2024-07-18 15:27

本人从不买别国的东西,特别是日本鬼子的东西[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用户49xxx62

用户49xxx62

2
2024-07-18 10:12

从不喝三得利!因为国产的茶饮品太多了[笑着哭]

用户15xxx81

用户15xxx81

2
2024-07-18 23:11

我就买茶叶喝茶

用户15xxx04

用户15xxx04

2
2024-07-18 22:55

国产的有钱人他也不给我钱啊

夏霞星晓星

夏霞星晓星

2
2024-07-19 11:28

我没买过,有一次好像是这个牌子,十足做活动,我也没买,那时候还真不知道这是日本牌子,只是觉得十足卖的贵,活动后优惠力度要不是很大,就没买了。

聚会子

聚会子

2
2024-07-18 18:18

打假人都缩头了。

廊桥蓝眸

廊桥蓝眸

2
2024-07-19 00:27

好在没买过!

靠收租的松鼠

靠收租的松鼠

2
2024-07-20 07:07

我很少喝奶茶 饮料、我保证自己最到就行、其余的无能为力

肥墩

肥墩

2
2024-07-19 01:31

[横脸笑]一开始就知道是日本牌子

a1314NB

a1314NB

2
2024-07-18 23:27

只要是日本品牌的任何东西,作为有骨气的中国人就应该坚决抵制,只有一样东西不会拒绝,

2025快了

2025快了

2
2024-07-19 07:05

金龙鱼

浮生若梦

浮生若梦

2
2024-07-19 22:42

喝老白金吧[笑着哭]纯国产还有三鹿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2
2024-07-19 07:20

日本的饮料比中国的好吧?放添加剂吗?

用户15xxx80

用户15xxx80

2
2024-07-19 09:25

那些外国饮料在我这里是赚不到一分钱滴[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牛妞

牛妞

2
2024-07-20 20:41

至少不混装!卫生有保障!

乐迪

乐迪

2
2024-07-21 18:36

这不就是一个乌龙么

岁月的左岸

岁月的左岸

2
2024-07-20 04:29

只要健康国外产品质量有保障,日本质量要求应该比国内高吧,起码没有慢性毒药吧?或者虚假宣传?国货有保障的真心不了解……只感觉大饼,忽悠加套路……

野兽™白小生

野兽™白小生

2
2024-07-20 17:10

主要是好喝

喵了个咪

喵了个咪

2
2024-07-20 23:28

不喜欢喝茶类饮料[笑着哭]没味道[笑着哭]

水色恋人88

水色恋人88

2
2024-07-22 17:19

我就喜欢、几种乌龙茶喝过来就觉得三得利好喝

光影

光影

1
2024-07-19 01:05

三得利味道可以的

无影侠医

无影侠医

1
2024-07-18 13:41

所有饮料,一律不喝!只喝白开水!

**嵐&曐&夢**

**嵐&曐&夢**

1
2024-07-18 18:48

抵制日货

genpig

genpig

1
2024-07-19 00:20

三得利,会选它都应该知是日本公司吧

冬仔

冬仔

1
2024-07-19 00:23

这个品牌在我这边根本没人喝

Yyyyyyy

Yyyyyyy

1
2024-07-19 18:26

不到这个饮料啊,没喝过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1
2024-07-21 09:31

摩羯座丿

摩羯座丿

1
2024-07-20 17:13

我只认娃哈哈[抠鼻]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1
2024-07-21 09:01

没喝过

你真嘿

你真嘿

1
2024-07-20 22:48

感谢7-11 特别在我们小城镇 许多沙币把去7-11当成城市人的标准

永不放弃

永不放弃

1
2024-07-22 09:43

国外的东西,国家都能让它们在中国开厂生产,国家都能让它们出口到中国,难道我们平民老百姓消费就不爱国了吗?

鼻屎大王

鼻屎大王

1
2024-07-21 03:36

没听过。。。

用户31xxx52

用户31xxx52

1
2024-07-22 10:11

三得利从来就是日本的大企业

历史睿眼观

历史睿眼观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