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边境谈判:10个小时达成92公里边境线,我们是亏还是赚?

苗仁凤 2024-11-02 14:20:57

一场历时10小时的马拉松式谈判,划定了92公里的边境线。这个看似简单的数字背后,却暗藏玄机:中阿边境谈判中,我们到底是赚是亏?

中阿边境问题的核心在于瓦罕走廊,这个狭长的地带就像一把钥匙,打开了连接中亚与中国的大门。

说起瓦罕走廊,它就像一根细长的手指,横亘在中国与阿富汗之间。这里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终年积雪,空气稀薄,常年气温在零度以下,堪称"亚洲屋脊上的生命禁区"。当时的谈判桌上,形势远比我们想象的复杂。外长带领的中方代表团面临着一个艰难的抉择:是坚持最大化的领土诉求,还是寻求一个更具战略意义的平衡点?最终我们选择了与瓦罕走廊接壤处为边界线,全长92公里。有人说,那不是相当于把瓦罕走廊,让给了阿富汗吗?从表面上看,这92公里的边境线确实是一个让步。但细究起来,这个决定可谓高瞻远瞩:1、地理价值考量:瓦罕走廊地区自然条件恶劣,开发成本巨大。与其投入大量资源去开发一片"生命禁区",不如将精力集中在更有发展潜力的地区。2、战略缓冲作用:这条走廊实际上成为了天然的战略缓冲带。它就像一道天然的屏障,既能阻挡外部威胁,又不会耗费过多防御资源。3、外交智慧体现:通过谈判达成的和平解决方案,为中国赢得了国际声誉。这种"以退为进"的策略,展现了新中国处理国际关系的成熟智慧。那么"瓦罕走廊"是怎么"制造"出来的?19世纪末,英国和沙俄在中亚和南亚地区展开了一场地盘争夺战。在他们到来之前,帕米尔地区原本是清廷的势力范围,不存在现在这样狭长的走廊地带,当地居民主要是柯尔克孜族人,过着游牧生活。1885年,沙俄开始蚕食帕米尔地区,这让英国非常紧张。英国担心沙俄继续南下,威胁到他们在英属印度的利益。这就好像两个强盗在抢劫一个金铺,其中一方担心对方拿到更多钱。于是他们想出了一个主意:在两人之间放个保险箱,谁都别碰。瓦罕走廊就是这个"保险箱"。

十年后的1895年,英俄两国签订《帕米尔条约》,内容主要有:1、把这片狭长地带划给阿富汗2、目的是在英俄之间制造一个缓冲区3、防止两国直接接壤,避免正面冲突为什么选择阿富汗?因为当时的阿富汗实际上是英国的"保护国",可以有效阻止沙俄南下。这就像是在两个敌对邻居之间修了一道墙,这道墙是属于其中一家的,但实际上是为了防止另一家。从版图上看,原本属于清廷的完整版图,硬生生被划出了一道狭长的裂缝。这条"裂缝"改变了整个中亚地区的地缘政治格局,一直延续到今天。

那么,这次谈判,我们是亏还是赚?从战略眼光来看,这次谈判是双赢的结果。瓦罕走廊地形复杂,气候恶劣,开发成本高昂。通过谈判解决边境问题,不仅避免了可能的军事冲突,还为两国经贸文化交流铺平了道路。另外,这个当初为了分隔英俄势力而"制造"出来的走廊,今天反而成了阻挡极端势力渗透的天然屏障,某种程度上还帮了中国的忙。

410 阅读:220998

评论列表

春江鸭水

春江鸭水

609
2024-11-02 21:39

国土没有一寸是多余的

Eco Ng 回复 11-07 00:51
难道我们国土有一寸是多余的?

淡然一笑 回复 11-04 18:33
这个是俄罗斯说的

charliewaffles

charliewaffles

355
2024-11-02 23:00

余家贫,寸土不让

西格玛 回复 11-03 00:09
余家虽贫,寸土不让。

百花满月楼

百花满月楼

263
2024-11-02 23:30

对阿富汗这种国家还讲什么仁慈,直接拿回来,难道还怕伤害关系?

虚空苍龙 回复 12-12 12:51
不谈判,恐怖组织无穷无尽,美俄这么强大也灭不尽恐怖组织。

用户17xxx23

用户17xxx23

169
2024-11-02 22:13

等地质勘探发现地底下藏着,是巨大的金矿银矿或者稀有矿床呢?

UC用户1700076 回复 红烧肉 11-03 18:40
现在国内90%以上的矿藏是那个年代堪测的。

红烧肉 回复 11-03 12:10
那个年代探测个毛,都没那技术。

Y野

Y野

129
2024-11-03 07:22

请记住中华没有一寸土地是多余的。

天行健

天行健

94
2024-11-02 23:55

寸土必争,阿富汗不是一个强大的国家。

闲人和尚 回复 11-04 19:51
你以为苏联在乎的是不贵的肉吗?人家在乎的是土地,把阿富汗的人打没了,再一批过去就可以了[得瑟][得瑟][得瑟]就像远东一样,把远东的人洗完再移一批过去[得瑟][得瑟][得瑟]

用户13xxx36 回复 闲人和尚 11-04 22:47
不懂别装懂,阿富汗全是山,能有什么土地?

痴情小猪猪

痴情小猪猪

83
2024-11-05 17:35

瓦汗走廊是连续西部的通道,不能因为环境问题而放弃,要往长远看,中国未来都可以在月球上建基地了,瓦汗走廊环境又算的上什么

在河边走

在河边走

76
2024-11-02 22:10

站在今天的角度绝对的不会让。基建强国自然条件可以克服。

忘川水 回复 11-21 10:58
那么你说你看不上这点贫瘠土地那么别国为啥要争这点贫瘠土地?

silent_susu 回复 11-25 11:45
想你这样的人中国有十几亿,多你一个不多,少你一个也不少,那还要你干嘛[捂脸哭]

Garry Shen

Garry Shen

68
2024-11-03 06:16

不能少任何一点土地

冥界少主 回复 11-05 11:15
贫瘠之地要来有和用?做成边境线防止阿富汗难民进入中国。

你好

你好

59
2024-11-05 02:33

几条理由,劳资一条都不同意!!!

凌晨两点钟的烟

凌晨两点钟的烟

55
2024-11-03 12:05

胡说八道,抓起来枪毙,中国寸金寸土

落日星辰2024

落日星辰2024

44
2024-11-02 17:59

阿三 言而无信 要做好他们反悔的准备

茶是故乡浓 回复 11-02 18:59
是阿富汗,不是印度阿三

落日星辰2024 回复 茶是故乡浓 11-02 22:26
嘿嘿嘿 看错了 不好意思了[笑着哭]

马良卫

马良卫

44
2024-11-03 16:50

应该寸土不让。

白水

白水

40
2024-11-03 00:49

边境都没画线呢,输赢的标准在哪里?

China8哥 回复 11-04 14:17
输赢的标准在炮弹射程之内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

34
2024-11-02 22:38

2024年8月到过途中位置,从喀什过去的

马放南山 回复 11-03 08:34
中国这边有,

赚祢一滴1ei 回复 11-03 19:25
飞过去的[笑着哭]

变形金刚

变形金刚

32
2024-11-06 11:06

只要达成边境线,没有亏太多就是赚了。稳定的边境线才是对的,现在的国际形势,很多国家模糊的边境很容易引发矛盾,甚至战争,牵扯国家大量精力物理资源。

德鲁克5688

德鲁克5688

31
2024-11-03 09:15

大国就要有大国的气度,不占小国的便宜[点赞]

用户13xxx36

用户13xxx36

26
2024-11-03 11:41

[得瑟]就阿富汗现在这个德行,必须把这个走廊出口给牢牢的关好了,千万不要让癌细胞进来!

天涯无根水 回复 11-05 11:46
直接把进口关了不是更好?

用户13xxx36 回复 天涯无根水 11-05 13:01
这个走廊的进口在阿富汗那边

神秘的风信子在屋檐下玩碰碰车R5

神秘的风信子在屋檐下玩碰碰车R5

22
2024-11-03 06:20

旧闻

飞语

飞语

21
2024-11-05 16:51

谁说自己的土地就一定要开发?

山清水音

山清水音

20
2024-11-03 20:29

帕米尔八个帕和喷赤河全境都是中国故土。

郑州精诚科技

郑州精诚科技

17
2024-11-05 10:47

请记住中华没有一寸土地是多余的。[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莫旻

莫旻

16
2024-11-04 19:51

阿富汗笨,把瓦罕走廊送给中国,中国修铁路大通道就从阿富汗走了

无极

无极

16
2024-11-04 01:28

国土没有一寸是多余的

You

You

12
2024-11-03 16:27

这就是个战略纵深的问题,如果由中国控制,俄罗斯到巴基斯坦也要中国同意

量化人生

量化人生

12
2024-11-03 14:52

我们什么时候输过?

重庆-草帽王

重庆-草帽王

12
2024-11-03 16:49

阿罕走廊就是个天坑,既不好守又无资源![吐舌头咯][吐舌头咯][吐舌头咯][吐舌头咯]。

一意 回复 11-05 17:43
两山夹一沟,天然的筑关宝地。只要在末端搞一座关城,就没有什么难守的

用户98xxx40 回复 11-03 19:36
里面还是以物换物的原始生活,生存极度困难。

用户16xxx40

用户16xxx40

11
2024-11-02 22:33

这是国家大战略,你们不懂。

狩猎

狩猎

11
2024-11-03 19:53

小编在扯淡吧!苏联嫌弃西伯利亚,然后呢?你想想。真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你说让就让了?

沈博宝贝

沈博宝贝

11
2024-11-03 16:45

到处有16亿来带节奏[打脸][打脸][打脸]

123

123

10
2024-11-03 23:13

小编乱编你大爷的

用户18xxx84

用户18xxx84

10
2024-11-03 20:26

屁话连篇

金华莱

金华莱

10
2024-11-06 15:54

领土不分肥瘦,应全收回。

树人辅导中心

树人辅导中心

10
2024-11-06 15:44

拉达克呢?怎么变成了克什米尔?

123

123

9
2024-11-04 15:04

走廊各分一半!

沙漠狐

沙漠狐

9
2024-11-04 18:29

胡扯,土地到任何时候都是最重要的资源,子孙后代生存的空间。

用户99xxx31

用户99xxx31

8
2024-11-04 11:14

我可以不开发,但是东西必须是我的。

阿雄

阿雄

7
2024-11-03 06:17

中国是要稳定周边,准备弯弯之战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7
2024-11-05 10:31

好一只阿浸谀奉承的笔。

用户15xxx27

用户15xxx27

7
2024-11-03 00:20

就是当前的边界,只不过是确认一下

王先生

王先生

7
2024-11-03 16:02

支持国家[点赞][点赞][点赞]

踏雪寻梅

踏雪寻梅

7
2024-11-04 17:24

小编哲学不错,咋说咋有理。每一寸领土都是神圣的!

笑看人生一世风云

笑看人生一世风云

7
2024-11-04 19:00

怎么划分的?AI

用户13xxx75

用户13xxx75

6
2024-11-03 16:25

瞎带节奏,瓦罕走廊本来就是阿富汗的领土。

萧俊

萧俊

6
2024-11-04 01:38

不管出于何种考量,老祖宗留下的土地寸土不能丢,我们必须守住!!!哪有放弃之说,我们不能成为民族的罪人!!!

木风

木风

6
2024-11-05 09:19

搁置争议也是个好的措施,给后代争回来留了余地与间空!

有和没有有什么区别

有和没有有什么区别

6
2024-11-04 20:00

等于中国没有通往中东的路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简减剪

简减剪

6
2024-11-04 00:23

你们都错了,等当上老大,你想要哪里、什么时候要、怎么要都由你定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6
2024-11-05 22:25

我只能说,我家穷但没有多余的地盘,我家可能火药不多,但灭你家是够的,要不试试呗?

糊涂虫

糊涂虫

6
2024-11-05 17:09

俄罗斯运东地区对他来说也没有开发多少,你让他还给我们行不行?

笨笨

笨笨

6
2024-12-08 23:56

喜马拉雅山脉更是条件恶劣,为什么不双赢?真是脑残。

用户27xxx87

用户27xxx87

6
2024-12-16 21:41

意思是让给阿富汗了?[汗]

法界小生灵

法界小生灵

6
2024-11-04 14:54

这小便,照你这么分析,阿富汗很傻了

风扇

风扇

5
2024-11-04 04:36

绝大多数是没有战略眼光的!

浪荡的小虫子

浪荡的小虫子

5
2024-11-03 19:49

庆余年有句谈判的话感觉很不错,想要土地来打啊!

洋葱骑士

洋葱骑士

5
2024-11-03 08:43

不知所云

sander

sander

5
2024-11-04 23:47

因为只收回瓦罕走廊没意义,要搜的话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以及哈萨克斯坦广大领土都得收回!

Tiger  Wang

Tiger Wang

5
2024-11-05 20:39

寸土不让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4
2024-11-04 06:06

那它底下的资源呢?石油矿藏呢

乐乐

乐乐

4
2024-11-03 07:14

这条走廊封了最好,估计恐怖分子很多都是从这里到新疆来的

sunye

sunye

4
2024-11-05 10:37

没有了这条走廊,和巴基斯坦就不相邻了

阿健

阿健

4
2024-11-04 06:31

到底瓦罕走廊归了谁?放了半天屁也没说清楚。

无极

无极

4
2024-11-04 01:28

对阿富汗这种国家还讲什么仁慈,直接拿回来,难道还怕伤害关系?

自由飞翔

自由飞翔

4
2024-11-04 09:02

当立

用户23xxx08

用户23xxx08

4
2024-11-04 20:35

[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亭亭山上松

亭亭山上松

4
2024-11-06 12:25

祖先留下来的,环境再恶劣也不会是多余的。

七零后大叔哥

七零后大叔哥

4
2024-11-06 09:01

万一什么时候中阿关系破裂……

WL

WL

4
2024-11-06 12:40

说得好清新脱俗啊

理性看球

理性看球

4
2024-11-07 10:53

是否啊!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4
2024-11-20 06:53

这个地形就如一个袋子。

疏雨轻风

疏雨轻风

4
2024-12-17 15:27

这种说法毫无道理。青藏高原气候也很恶劣,开发成本也很高,照你这说法干脆也送人算了。想自我安慰还是找点别的借口吧。

汤可

汤可

4
2024-11-04 17:15

我还是很支持这次的决定的

菜叶

菜叶

3
2024-11-03 11:19

然后阿富汗在这用老命修路

那一刻***

那一刻***

3
2024-11-03 16:59

现在想要,没有门

人海里的战斗鸡

人海里的战斗鸡

3
2024-11-04 00:56

我认为是亏的,要是当年拿他交换领土,给我们一条通向伊朗的公共边界区就有意义了,我们可以在这里地上铺铁路,地下铺油气管道,然后利益与阿富汗、巴基斯坦共享[呲牙笑]

老刘

老刘

3
2024-11-02 23:48

搏流量。

蒙小乐

蒙小乐

3
2024-11-03 19:12

阿富汗本就不是什么好鸟

我就看看

我就看看

3
2024-11-05 11:47

走廊属于哪个国家呀

华茂

华茂

3
2024-11-06 15:18

放风消息,真假难辨?

左瓢

左瓢

3
2024-11-14 11:46

有了这个通道可以通过阿富汗连接伊朗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3
2024-11-17 21:23

真不理解

致远

致远

3
2024-12-09 18:45

再恶劣也应要瓦罕

宏杰

宏杰

3
2024-12-12 13:44

瓦罕走廊应该谈下来,谈不下来就买下来。建设特区专门制作轻武器,轻工业。

不烦汉服体验店

不烦汉服体验店

2
2024-11-03 20:35

现在只要和我们联通 肯定是我们赚

心平气和

心平气和

2
2024-11-02 22:16

怎么谁都想往阿富汗那个鸟不拉死地方去?

最美的遇见

最美的遇见

2
2024-11-04 14:16

危险的地方

Mayo

Mayo

2
2024-11-05 06:17

打通阿富汗通伊朗(中东)石油能源通道…

我和我

我和我

2
2024-11-03 16:52

中必赢!!!

用户88xxx85

用户88xxx85

2
2024-11-04 12:45

南极有人要吗

想去远方的地平线

想去远方的地平线

2
2024-11-03 20:08

会不会变成四不管地区,更乱

秋水长天

秋水长天

1
2024-11-04 05:45

以退为进??!!!!!

一江春水

一江春水

1
2024-11-03 15:14

中国与阿富汗有边界争议吗?

宁静致远

宁静致远

1
2024-11-03 16:15

南海有资源

因果相随

因果相随

1
2024-11-04 08:11

小编开始煽动挑事了,这是你的见解能讨论的吗?边界问题国家的大事是你一个不知道哪个国家的间谍讨论挑事的吗?睦邻友好合作共赢是国家的国策,不要挑事,小心国安找到你[汗]

大千趣谈

大千趣谈

1
2024-11-28 08:03

瓦罕走廊本就不属于新中国,现在划定的是边境线,不是瓦罕走廊的归属。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2024-11-04 12:26

像一个阑尾,驻守成本太大,又没什么价值,让给阿富汗还真是双赢,可防止南下之鬼和北上之妖。

遥遥有期✎﹏ 回复 11-05 15:54
先把你的阑尾割了,反正也没用,还能防止阑尾炎

高战

高战

2024-11-04 12:59

阿富汗以一己之力打败了英(日不落帝国)、苏、美三个超级大国,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T0强国[点赞][点赞][点赞]

笑沧海 回复 11-04 17:30
它该庆幸现在是文明时代,要顾及舆论。换在以前的蒙古时期,车轮斩看你以后还牛不牛!

Richard

Richard

2024-11-07 13:08

应该用来搞旅游,设立瓦罕县及自然保护区。

hhd第五季

hhd第五季

2024-12-04 09:36

高手过招,P民闭嘴

小黑胖特效

小黑胖特效

2024-11-03 12:19

哈哈

苗仁凤

苗仁凤

关心国防,关注军事,专注于国际动态与战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