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桂荣质疑郭德纲唱戏,没说他唱戏梆子味,认为水平不如何云伟

德云云小茶馆 2023-11-15 17:39:47

郭德纲爱唱戏,不仅是爱好,在过去的某个阶段,他曾经把唱戏当成了谋生的手段。后来经过太多坎坷之后,他终于靠相声突出重围,创办德云社,成为了相声第一天团。在这种情况下,他不但没有放弃唱戏,而且还创办了麒麟剧社,带领一众人马正儿八经在台上唱起了大戏。

在各种戏曲中,郭德纲最喜欢的是京剧,喜欢到痴迷的程度,喜欢唱,还要收藏蟒袍。徒弟们都知道他这个爱好,都纷纷在他生日的时候花重金送他蟒袍作为礼物。

对于郭德纲唱京剧的水平,历来都会遭到很多人的质疑,很多人调侃他唱京剧都是梆子味的。

郭德纲肯定不喜欢听到这样的议论,不过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只要唱戏,肯定会遭到质疑。不仅是唱戏,就算郭德纲自己的专业,说相声,不也是会有那么多人质疑吗?

在质疑郭德纲唱戏的人之中原来无非是两种人,一是网友,二是专业戏曲演员。这不在这两种人之外,又出现了一位质疑者。她是相声圈的人。

这是一位女士,她的名字叫马贵荣。也许有的人对马贵荣不是很熟悉。她是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相声作家以及相声艺术教育家。德云社孙越的启蒙老师就是她。

马贵荣在相声创作方面,取得了非常突出的成绩,许多相声名家如马季、姜昆、李金斗、王谦祥等人,都表演过她创作的段子作品。

也许是郭德纲和德云社太出名的原因吧,总是会有质疑的声音,相声被质疑又被质疑京剧。马贵荣就谈到了对郭德纲唱京剧的一些看法。马桂荣质疑郭德纲唱戏,没说他唱戏梆子味,认为水平不如何云伟。

马贵荣认为郭德纲和他的团队表演的京剧不能叫京剧,应该是一种创作的京剧,可以称为“郭剧”。马贵荣认为, “郭剧”不能等同于真正的京剧,更不能说郭德纲在拯救京剧。

马贵荣说之所以有人会提出郭德纲拯救了京剧,是因为这些人并没有把关注点放在京剧上,而都放在了郭德纲身上。

马贵荣的话可以理解为郭德纲并没有拯救京剧,所谓吸引年轻人关注京剧,其实就是很多人因为关注郭德纲而凑热闹。

马贵荣还提到了何云伟和王玥波他们唱的京剧。说看过他们演的《乌盆记》,觉得非常不错。马贵荣说何云伟和王玥波的表演好就好在没有干预原本的剧情和专业京剧演员的表演,做到了非常真实冷静地还原。

马贵荣认为郭德纲唱京剧的水平,在某些方面不如何云伟和王玥波。

马贵荣老师有她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也无所谓对错,有的方面也可以被郭德纲所借鉴。比如郭德纲在京剧的表演中确实爱加入很多自己的东西,甚至有很多相声中砸挂的手法。以这种方法活跃一下气氛没有问题,但作为一些大戏,确实缺乏一些对原著精髓的保留和挖掘。

但是问题不能掩盖成绩,就算郭德纲唱的是“郭剧”,但是也是从京剧等传统剧种发展而来的。他唱着“郭剧”,也是完全可以起到对年轻观众的吸引。这些观众肯定不知道他唱的是什么“郭剧”,而就是知道他唱的是京剧。

质疑无法避免,谁让郭德纲红呢。不管是相声还是京剧,郭德纲都是热爱并且倾尽全力的。唱戏是梆子味也好,唱的是“郭剧”也好,总之郭德纲大胆地唱了,唱了就比不唱强,多唱一段就有可能多让一个人对戏曲有所了解。

0 阅读:2241
评论列表
  • 2023-11-16 06:29

    京剧的衰落就是把一些不符合原版的,就进行打击。有多少人唱的歌曲和原版无法相比,但是没人说那不是唱歌。京剧要发展,必须首先是让人唱起来,好坏让大众去选择,必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十八子 回复: 平湖
    太平洋的警察
    平湖 回复:
    你在KTV随便唱。
  • 2024-03-16 01:27

    夏妮,马老师

  • 2023-11-15 20:36

    三国演义的书迷可能会因为看了书对三国历史产生兴趣,但是不会有正常人把三国演义这本书当成真实历史,但是不懂京剧却是郭粉的家伙,听了郭大师那玩意的人却会把郭剧当成正经京剧,对真正正确的东西指手画脚

    记忆裂痕 回复:
    和用一堆数字做名字的人争论啥,都是职业刚黑。随他们吧,再怎么叫也改变不了什么
    雪溪 回复:
    正确的正经的京剧人出来发扬光大啊,别整天吃着皇粮挺尸啊。当年徽班进京唱的京剧没有口音还是曲调就已经一统如你所言的正经啊?没有归纳并蓄如何发展?吐故纳新存菁去芜才是正经,没有新的加入怎么知道就是好坏正经?京剧流派也不是一家,那家都说自己是正经的别家就是歪门邪道?
  • 2024-02-26 10:20

    很多人发文捧郭德纲,内容胡说八道,应该是拿钱了,否则怎么会颠倒黑白。

  • 2024-02-23 16:54

    京剧评剧不太了解不好说,但听郭德纲唱的二人转确实味道不大对,但是也不是不好听,就是没有职业的味道。郭德纲嗓门高,底气足,所以不管唱什么,只要不跑太多的话,非专业或者资深的观众,都会感觉挺好。个人观点

  • 2023-11-15 22:31

    吹嘘神社也要吹得敬业些,从马老师的姓名开始!

  • 2024-02-17 21:49

    就叫郭剧就行了

  • 2024-02-21 09:24

    早就说了,老郭在戏剧界搞的那些个,早上近百年戏剧界自己就都玩过了。那些年那些前辈玩的活可远比老郭现在玩的花花花[得瑟][得瑟][得瑟]。不过最后还不是回归原点了。所以让老郭随意玩吧,最后还那样[吃瓜][吃瓜][吃瓜]

  • 2024-02-21 18:22

    郭德纲没火龙火马的时候这些货也不知道在哪里?现在艺术家雨后春损一起出来了。

    之子于归 回复:
    好家伙,德云社现在的粉丝都是这种成色?你社班主都不敢说这话
    一朵大树 回复:
    冯巩牛群都用过她段子,神社的孙越以前是她徒弟!
  • 2023-11-22 16:46

    刺青班主偷戏服有原因啊

  • 2024-02-22 14:31

    老家伙也出来蹭热度来了,

  • 2023-11-24 18:23

    曲艺这东西,不像是数学公式 汉子笔画,需要从哪方面来评判对与错呢。

  • 2024-02-23 15:17

    马就是个戏子

  • 2024-02-28 11:38

    对郭有不同看法很正常,但贬郭尊何就不正常了!明显是收钱办事了,和常宝华晚年收徒候二一样!怎么越老越为老不尊了?

  • 2024-03-14 18:43

    骂一句郭德纲大红大紫……还那么灵验吗?

  • 2024-02-20 17:14

    马桂荣老了,没有吸取王佩瑜的教训,给自己找祸。

  • 2024-02-28 12:08

    这世界上都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才有进步,但不能因为弟子超过师父就必须要师父死。同理你质疑别人的同时你难道在你的领域就是天下第一前无古人后无来者?郭跨界唱戏可以是爱好,同时也为戏剧传承蓄力了,他在干实事,你在干嘛?抄手站边上说闲话?

  • 2024-02-28 13:04

    如果说京剧有原版,那怎么会有好几个派别,哪一个派是原版?

  • 2024-02-29 07:48

    靠!又一个恬不知耻老娘们

  • 2024-03-01 00:52

    你说郭唱的不好没意见,毕竟业余的,非说何云伟那宰猫的嗓子唱的好就离谱了[狗头]

  • 2024-03-16 11:38

    这还不简单,老话说的好,你行你来。

  • 2024-03-02 09:28

    唱京剧的跟郭德纲比京剧,开飞机的跟他比开飞机,炼钢和他比炼钢,踢球的跟他比踢球

  • 2024-02-21 02:06

    梆子味是啥味?为啥老郭一个唱评戏的,会是梆子味?

    冬雪 回复:
    京剧是老郭最大的爱好,他又有这个本钱去造,有何不可?认不认同,看市场,他就能卖出票,这就叫本事[点赞]他也没说要拯救京剧。。这也不是他的责任。
    淡 NO 定 回复:
    老郭嗓子亮堂,唱梆子评戏是真好,唱京剧是真不行,真不对味[笑着哭]
  • 2024-02-28 11:25

    话不好听,但没毛病

  • 2024-02-28 15:51

    没有郭德刚,京剧为何物,年青人都不知道,这货从那个裤挡里掉出来的?

  • 2024-02-29 11:00

    智取威虎山 沙家浜 都不是京剧,因为以前根本没有这些戏。

  • 2024-03-02 17:21

    怎么,这年头连京剧也要“公式”了?

  • 2024-03-02 10:26

    郭德纲人品不行,但是能力没得说

  • 2024-02-29 09:38

    一种专业,其它是爱好。郭的问题是以为自己干什么都是专业。

  • 2024-03-01 17:52

    不喜欢京剧,我觉得不论谁唱都不好听。。。[并不简单]

  • 2024-02-29 23:47

    没毛病

  • 2024-03-04 15:50

    “郭剧”?起的名字真的很有创意!她老人家的意思是德云班主又开创了一个新的剧种?那岂不是承认老郭是一派宗师了吗?感谢相声艺术教育家马老师!

德云云小茶馆

简介:更新德云社的娱乐八卦,大小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