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一语惊天”后的后续

悠然修 2023-04-24 21:39:29

上周五法国媒体就俄乌冲突的电视专访中,主持人追问大使克里米亚是否属于乌克兰?对于这个问题大使并没有直接回答,他而是讲述了克里米亚问题的起源(苏联时期由俄罗斯转交给乌克兰)和历史等等。

当主持人以“根据国际法,克里米亚属于乌克兰”继续追问大使并要求他正面回答克里米亚归属时,大使说出了一个惊诧欧洲的观点:

即使是前苏联的这些国家,在国际法上也没有有效的地位,因为没有国际协议来具体化它们作为主权国家的地位。

这个观点激起了欧洲各国的激烈反应,一些欧洲国家要求政府对此进行澄清,以说明这是个人观点还是官方态度。不少欧洲政客甚至据此要求法国政府驱逐大使。

国内一些网友觉得大使是在针锋相对、有力驳斥、打压震慑敌人的嚣张气焰等等,总而言之,掷地有声、扬我国威、霸气威武。

但是在欧洲各国的舆论里,这种观点不仅是在解释克里米亚问题,而且对包括俄罗斯、乌克兰在内的原苏联所有加盟共和国的主权发出了质疑。而这种质疑的前提是这十五个国家均被联合国接纳为正式成员国(而不是组织或地位未定实体),并且我国也与它们建立了正式外交关系。

今天外交部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不仅重申了我国对外关系的一贯立场“尊重各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而且针对记者的相关提问也给出了并不一样的答复:

法新社记者:中国驻法大使还称,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主权在国际法下缺乏坚实基础。立陶宛外长称,中国驻法大使的言论说明了为什么立陶宛等国对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劝和促谈发挥建设性作用的能力缺乏信心。中国外交部是否认可驻法大使的言论?是否认为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主权在国际法下缺乏坚实基础?

毛宁:前苏联是联邦制国家,对外作为一个整体具有国际法主体地位。这不否认苏联解体后各加盟共和国具有主权国家地位。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的立场是客观公正的,也是一贯、明确的。中方愿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作出自己的贡献。

笔者个人认为大使的意思是,在苏联时期,其各加盟共和国并没有完整的国家主权。因此克里米亚被划分给乌克兰,改变的只是其行政划分以及管辖权,并不涉及领土所有权。因此现在以“苏联时期克里米亚划分给乌克兰”不能有效推出乌克兰拥有克里米亚主权这个结论。

如果主持人就1997年的《俄乌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条约》(该条约中双方确认克里米亚属于乌克兰)为基础来追问克里米亚所有权问题,笔者认为大使会给出不一样的回答。

可能是认为目前各国媒体以及社交平台对大使回答的解释已经忽略了他做出这种回答的基础,因此发言人才做出一些补充或者澄清的回答。

你觉得呢?

14 阅读:9925

评论列表

万魔殿

万魔殿

102
2023-04-24 23:04

我觉得他就是头蠢驴,这个事件将对中国的形象产生极大的破坏,中国的外交也会空前孤立。最关键的是,中国与这十几个国家都建交了,包括波罗的海国家,相互有大使馆,而且还有过联合宣言,现在你不承认这联合宣言,没关系,但你忘记的是,这些宣言中还有一个中国的表述,这些宣言是废纸,那一个中国也是废纸啦,你做初一,不承认这些废纸,其他国家也可以做十五,不承认一个中国,毕竟是你毁约在前。

梦之夜 回复 04-27 18:01
我让你先百度一下为什么跟立陶宛大使关系降级,然后再发表你的谬论,是谁先不尊守规则。搞明白后再喷。

dannith 回复 04-27 15:43
外交降级,你咋不说断交更好吗?连外交部都澄清了,这位大使说话只是代表个人意见。但是我们国家的外交官就不应该有个人意见,我们国家是统组织严明的外交团队。

3450

3450

48
2023-04-24 23:24

大便啊[笑着哭]

站稳中国立场 回复 04-25 12:31
得罪你爹了?

用户25xxx26 回复 站稳中国立场 04-25 22:09
你懂个毛线[得瑟]

用户10xxx95

用户10xxx95

38
2023-04-25 16:19

卢大使不仅让欧美破防,连带着国内一些傻x也跟着上串下跳的!能任一国外交官的大使对待历史问题会没有你们懂?欧美日韩能拿台海问题说事,咱就不能反制了是吗?国内某些人就那么双标的吗?

用户17xxx46

用户17xxx46

29
2023-04-25 06:08

一个个的跟着丑国上蹿下跳,先给你们上点眼药。

鳖点

鳖点

29
2023-04-25 07:48

作为一位大使说话必须严谨否则后患无穷

宏礼 回复 04-25 18:55
无穷都是实力不够实力够你就是大爷

猛攻壮熊4117175116 回复 04-25 14:39
你以为他作为一个大使会满口胡诌么

楚湘小民

楚湘小民

29
2023-04-25 11:08

支持卢大使!

用户17xxx46

用户17xxx46

27
2023-04-25 06:11

别人天天在你面前乱吠,你喷一句咋的了。

陶陶

陶陶

25
2023-04-25 04:58

战狼最新战术,黄鼠狼马屁战术!

侠客

侠客

18
2023-04-25 07:50

支持卢大使的说法,说的很正确。我们和乌克兰建交,互派大使,支持国家主权,但并不代表承认你这个国家的领土。如我们承认印度国家的主权,也有驻印大使,但我们并不承认藏南属于印度。 必须从历史经纬看一个国家的领土问题,一个国家主权必须得到国际社会普遍公认,这是国际法,一个国家领土不但要得到国际社会普遍公认,更重要的还要得邻国的认可,还结合着更为复杂的历史、民族问题纠缠,这也是国际法对现实的尊重。台湾属于中国是《开罗宣言》、《波斯坦公告》和世界各国公认的,琉球群岛没有任何国际法证明应该给了日本,波罗的海三国的现有领土没有任何国际法依据,严格意义上三国领土仍归前苏联。 西方国家你们要是反对我们卢大使的讲话,那么你们先公开反对中国台湾省同仼何国家进行交往(中国政府同意的事项除外),然后咱们再谈国际法的事。

坐看云卷云舒 回复 04-26 12:40
说的透彻!给你点赞![点赞]

坐看云卷云舒 回复 04-26 12:43
你在自己给卢大使加戏。卢大使并没有说俄罗斯攻打乌克兰的事,更没有支持俄罗斯攻打乌克兰,卢大使的态度是中立的。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16
2023-04-25 10:50

都得罪完別人了,衣带衣露还玩个卵呀

宏礼 回复 04-25 18:56
东方亮西方亮

用户17xxx62

用户17xxx62

15
2023-04-25 11:12

好话题,就是要让西方媒体跳…

普朗克

普朗克

13
2023-04-25 18:09

这些欧洲的狗崽子,处心积虑给中国挖坑,其实我国大使说的是事实,这些狗仔子故意带节奏,找借口来攻击中国而已,根本就是撒泼耍无赖

对牛弹琴

对牛弹琴

12
2023-04-25 02:14

当你尊重别人主权时,人家并不尊重你的主权,这就是对他们访台最有力的回击!

用户xg78569216

用户xg78569216

12
2023-04-25 15:25

一个一个的是神马东西?!大使再不行也比你个屌丝更懂世界也更了解国家政策

闲云野鹤

闲云野鹤

11
2023-04-25 14:38

该出手时就出手,他们不承认台湾岛是中国的一部分,咱们就不承认它是严格意义上的国家。

用户95xxx15

用户95xxx15

10
2023-04-25 19:20

我支持卢大使!

用户14xxx05

用户14xxx05

7
2023-04-25 07:21

言论自由啊,而且在法国,自由的发源地,说句实话有问题吗?

轻声欢唱 回复 04-25 14:36
言论。。的意思就是随便说,我懂了

用户17xxx87

用户17xxx87

6
2023-04-25 00:16

除了让没有自主思维能力的人口嗨一下外,他的讲话陷国家和人民于不利

用户25xxx26 回复 野野山 04-25 22:28
这脑子,你以为湾湾会为我们这样说?真能这样说的话,那可是铁杆统派[得瑟]

野野山 回复 04-25 19:24
你是湾湾?

潮人

潮人

6
2023-04-25 19:46

《俄乌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条约》。友好了条约才有效。不友好进北约条约非法。

石匠-G50-24-300-524

石匠-G50-24-300-524

5
2023-04-25 08:50

战狼看多了

永恒de11

永恒de11

5
2023-04-25 16:35

中国重来都没有公开承认克里米亚属于俄罗斯,这点很关键。至少在国际上不承认,主持人挖个坑,想大使往下跳。结果大使拿了个炸弹出来,国际法下,哈哈。你看那些只会叫的够,被炸弹声音崩坏了,急了又不敢跳墙。欧美所谓的政客,重来都不看看历史的协议,觉得对自己有利就吠,对自己有害就失明

网兔

网兔

5
2023-04-25 20:45

一二三,再二三在台湾,香港,香港,新疆等问题上干涉中国内政。动不动在我国临海活动。

坐。一得币

坐。一得币

4
2023-04-25 08:52

别总说老外看不得中国强硬,偶尔说句硬气话就把国内那些汉奸走狗美狗吓的瑟瑟发抖

就事论事

就事论事

3
2023-04-25 14:59

对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缺乏信心?请问 我们大使没如此发言的时候,也没见你们多有信心多支持啊。

云尼史达莱

云尼史达莱

3
2023-04-25 09:12

立场可以随意转换,但国与国之间只有利益关系,他不应该在没有任何收益的情况下说出这番话。

宏礼 回复 04-25 18:58
无利益亏了吗亏那了

宏礼 回复 04-25 18:58
西方添你了吗

李仁强

李仁强

3
2023-04-25 06:59

卢大使告诉世界台湾,琉球群岛都属于中国,支持[点赞]l

网兔

网兔

3
2023-04-25 20:43

是北约一再在台湾问题上颠倒黑白,胡说八道。 无论中国说什么,北约就是造谣,摸黑,诬陷,睁着眼睛说瞎话。

用户51xxx53

用户51xxx53

3
2023-04-25 22:03

外交上需要两种甚至多种声音,唱戏还要红脸,白脸和蓝脸,这样外交手段就能多样化,可以在激进,平衡,保守之间来回横跳,取得最大利益。不得不说这方面美国是行家,总统,议长,国务卿等等的观点都不同,在不同方面,不同程度都有差异,很容易试出对手的底线。在激进,平衡,保守中不断转换,推动事情螺旋前进,这才是外交的艺术。中国也需要这样,虚虚实实,真真假假,哪一种观点能利益最大化,就执行哪一种,如果对方反应太大不接受,哪就来一句这个是“个人观点”,和个人的职务以及国家决策无关。拿出春秋战国时代的外交手段吧,当代也有苏秦,张仪的。

笑看江湖

笑看江湖

3
2023-04-26 11:37

任何支持台湾的我们都不承认它的主权

天涯海角

天涯海角

3
2023-04-26 07:01

这位大师有大国风范,旗帜鲜明的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这是中国走向世界的前兆

小八代

小八代

3
2023-04-26 06:44

说得好!我们是二战战胜国,波茨坦公告明确说明台湾澎湖列岛归还中国,日本只限本土四岛,琉球群岛也不属于日本,可是结果你看看,我们必须反击,

大孩子

大孩子

3
2023-04-26 09:23

卢大使好样的 就应该挺起中国的脊梁

荣哥

荣哥

2
2023-04-25 12:14

苏联时期的,得罪了

银杏树

银杏树

2
2023-04-25 20:34

冒出了那么多幺蛾子,支持大使。

清都山水郎

清都山水郎

2
2023-04-25 21:41

怎么这么多贾桂???

爱你一万年

爱你一万年

1
2023-04-25 01:32

这个大使说了这话,完全没考虑一下会有什么后果,中了西方的圈套。被带了笼子。这下外交部还要出来解释,擦屁股。 你好好做个中法大使,维护中法关系,然后光荣退休不好吗?这下撒野,全世界都出名。但是我们的外交又要给西方媒体做解释了。

Xutu

Xutu

1
2023-04-25 08:04

乌克兰问题上的摇摆不定,和毛子暗通款曲,终至我无不仁不义之地

用户19xxx46

用户19xxx46

1
2023-04-25 08:39

看后效[呲牙笑]

用户25xxx26 回复 04-25 22:30
真做的话,对国内不声不响地召回

野野山

野野山

1
2023-04-25 23:57

番邦惊诧,乌粉美分日杂都急了。大使讲的是国际法法理。怎么理都不能讲?怎么番邦高官讲台海不是中内政,你们这帮串怎么不急呢?大使讲法理,琉球群岛也是在讲法理,都是依据国际法。怎么你们这帮番邦友人看不过?

还好

还好

1
2023-04-26 11:12

能说的敌人生气就是好话,支持卢大使,把西方的遮修布全部扯掉,让它们在全世界裸奔[点赞]

青蛙

青蛙

1
2023-04-26 11:57

这是在警告西方,如果不承认台湾的地位,中国也将不承认西方海外的领地合法性!

暗里着迷

暗里着迷

2023-04-26 06:04

谨言慎行,不要打击面太广

用户15xxx11

用户15xxx11

2023-04-26 06:53

蝼蚁只知两点一线

小僧姓唐

小僧姓唐

2023-04-26 11:54

以前还坚持ECFA,是因为大部分台湾民主至少不会支持台独,惠台惠台,重要的还是不支持台独的台湾人民。但是现在的民意很有可能已经反转了,再坚持ECFA就是资敌,需要及时取缔。

悠然修

悠然修

历史如烟,静心修学,获知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