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名臣诸葛亮的另一面:执政四川12年,没有给老百姓干一件好事

兰台说历史 2024-09-15 21:48:36

诸葛亮塑像

大家好,我是兰台。

今天兰台要给大家聊一聊千古名臣诸葛亮的另一面:他执政四川12年以来,没有给四川老百姓干一件好事。

这不是兰台在胡说八道,而是站在“人民历史观”立场的公正评价。

当然,诸葛亮在历史上获得了极高的评价,唐太宗李世民、“诗圣”杜甫、南宋的朱熹都对他有非常高的赞誉。

诸葛亮本人也确实非常有能力,个人操守也很廉洁,他本人也并没有为自己家族谋什么私利,他也确实是一心为了蜀汉。

这一切都是事实。

但是,这代表诸葛亮就对他治下的老百姓好,相反,他治下的四川老百姓的日子是很差的。

可以说,诸葛亮对得起刘备的知遇之恩、对得起他效忠的大汉王朝、对得起视他如父亲的刘禅,可是,他唯独对不起他治下的四川老百姓。

三国时期的出土文物

01、

长期以来,一直有两种历史观。

一种是“人民史观”,一种是“英雄史观”,也叫帝王将相史观。

什么是“人民史观”呢?

2016年学者史岩在著名的《红旗文稿》上发表了名为《站在人民史观的立场上》的署名文章。

文章中明确提到,“人民史观”就是以人民为历史主体、坚持人民是推动历史前进之根本动力的历史观。

人民史观是以人民为历史主体、坚持人民是推动历史前进之根本动力的历史观。人民作为历史主体和历史根本动力的地位,不是靠理论演绎或逻辑推倒得来的,而是人民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奠定的,是他们以自己的社会贡献与历史功绩来体现和证明的。

简言之,就是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评价历史人物以及历史事件的标准,这就是“人民史观”。

如果以“人民史观”而论,诸葛亮执政四川12年来,确实没有任何亮点。

首先来说,刘备集团驱逐刘璋占据巴蜀,并没有任何正义性可言。

电视剧里的刘璋

因为刘璋的益州刺史以及益州牧的职务是得到了东汉朝廷的认可,是具有合法性的:

州大吏赵韪等贪璋温仁,共上璋为益州刺史,诏书因以为监军使者,领益州牧,以韪为征东中郎将……璋闻曹公征荆州,已定汉中,遣河内阴溥致敬于曹公。加璋振威将军。

从以上史料可以看出,刘璋作的职务都不是他自己封的,而是汉献帝封的(哪怕曹操,也是用汉献帝的名义封刘璋为振威将军。)

反而是刘备以武力取代了刘璋,自封为益州牧:

先主复领益州牧,诸葛亮为股肱,法正为谋主。

所以说,一定要追究合法性,刘备集团武力驱逐刘璋并没有任何合法性可言,刘璋的益州牧好歹是汉献帝封的,刘备的益州牧是自己封的。

京剧里的刘备

更何况,四川老百姓未必就愿意刘备集团取代刘璋,因为《三国志》里明确记载了,刘备打到成都时,成都民众都愿意为了刘璋死战:

明年,先主至葭萌,还兵南向,所在皆克。十九年,进围成都数十日,城中尚有精兵三万人,谷帛支一年,吏民咸欲死战。

这和邓艾灭蜀汉时,刘禅周边的四川籍官员都劝刘禅投降,形成了鲜明对比。

总而言之,刘备集团对于当时的巴蜀来说,和曹操、孙权没有区别,就是外来的武人集团,用武力征服了巴蜀而已。

电视剧里的诸葛亮

02、

那么,诸葛亮执政时,四川是个什么情况呢?

诸葛亮自己说过,经过刘备的连番用兵,原本富庶的四川已经

今民贫国虚,决敌之资唯仰锦耳。

可是诸葛亮虽然知道此时的四川已经是“民贫国虚”,但是他不但延续了刘备盐铁专卖的政策,还对蜀锦进行了统一征收,不允许民间买卖。

诸葛亮不允许四川老百姓自由交易蜀锦,对于四川老百姓来说,是好还是不好?

虽然,三国时期关于蜀汉的史料流传到今天已经所剩无几,但是我们还是可以从这些有限的史料里看到诸葛亮治理之下,四川老百姓的生活。

古代农耕图

比如东吴大鸿胪张俨在其作品《默记》里就提到当时东吴国内对诸葛亮治理下的巴蜀评价很低:

空劳师旅,无岁不征,未能进咫尺之地,开帝王之基,而使国内受其荒残,西土苦其役调。

当然,张俨本人并不同意这一观点,为此他专门写了《默记》来为诸葛亮辩护;但是请大家注意,张俨在辩护中并没有正面回应诸葛亮治理下的四川是不是“荒残”,老百姓是不是“苦其役调”,而是大谈蜀汉朝堂上的团结以及诸葛亮本人的能力,以及诸葛亮忠于刘备,坚持要北伐的一片忠心:

余观彼治国之体,当时既肃整,遗教在后,及其辞意恳切,陈进取之图,忠谋謇謇,义形于主,虽古之管、晏,何以加之乎?

换言之,张俨虽然不同意东吴有些人对诸葛亮的批评,但是他还是默认了诸葛亮执政时期“国内受其荒残,西土苦其役调”的事实。

电视剧里的诸葛亮

而且客观来说,“西土苦其役调”在《三国志》里就有零星的记载,即使是诸葛亮自己选定的继承人蒋琬也表示诸葛亮选择的北伐路线,消耗物资有点多。

诸葛亮还活着的时候,大批四川老百姓为了躲避兵役不去汉中当兵,就已经出现大面积的逃亡,以至于有地方官员把足额的义务兵送到汉中,就要受表扬和奖励的地步。

《三国志·吕乂传》里就提到吕乂之所以得到诸葛亮的赏识,被提升为汉中太守,最重要原因就是他作为四川腹地的太守,他为诸葛亮提供的壮丁在到汉中当兵期间没有一个人逃亡。

丞相诸葛亮连年出军,调发诸郡,多不相救,乂募取兵五千人诣亮,慰喻检制,无逃窜者。徙为汉中太守,兼领督农,供继军粮。

换言之,其他地方官为诸葛亮提供的壮丁一定是有大量逃亡,所以诸葛亮才会觉得吕乂能干。

另外,蒋琬执政后也决定另外选择北伐的路线,理由就是诸葛亮选择的北伐路线对物资消耗有些大:

琬以为昔诸葛亮数闚秦川,道险运艰,竟不能克,不若乘水东下。乃多作舟船,欲由汉,沔袭魏兴、上庸。

“道险运艰”,这明显就是说诸葛亮选择的北伐线路对物资消耗太大。

其实看到这一点的人有很多,比如北宋时期大将曹彬就说过,诸葛亮虽然足够忠诚,但是他也使得蜀汉军兵民众都竭尽疲惫。

孔明虽忠于汉,然疲竭蜀之军民,不能复中原之万一,何得为武?

试金石

03、

综上所述,站在“人民史观”的角度,诸葛亮执政四川12年,简直可以说没有做过一件有利于四川老百姓的事情。

说句难听点,曹魏灭亡了蜀汉后,还宣布免除了四川三年的赋税呢。

从这个角度讲,如何评价诸葛亮,就是一块试金石;究竟是“人民史观”还是“帝王将相史观”,一望便知。

END

14 阅读:6346
评论列表
  • 飞天 62
    2024-09-16 16:30

    诸葛亮打击地方豪强,迫使士族释放奴仆并分配土地,扶持商业发展,法办违法官员,因此士族都不愿说他的好话,但蜀汉以百万人口长期养兵十万以上,确实负担沉重,但蜀汉的民众起义却是三国中最少的,相比不把百姓当人的魏吴两国,蜀汉的民众至少却有喘息的机会。

    不要停下来啊 回复:
    然而“民有菜色”的是薛珝,张温被大皇帝废黜了,第一条“罪状”就是“称美蜀政”[doge]
    赵先生 回复:
    诸葛亮张飞关羽赵子龙都是一夫一妻制,严重损害权贵三妻四妾制的利益
  • 2024-09-16 12:25

    满口胡道

    南有乔木 回复: 六月紫陌
    抱歉,看着人说的太生气了。
    六月紫陌 回复:
    我懂!请不要地域攻击!
  • 2024-09-16 22:18

    诸葛亮在四川 兴水利、治盐铁、把蜀锦推向巅峰,川民在当时是比较富足的。诸葛亮赏赐得八十万斛,黄金500斤,死的时候家里只有桑树,薄田,诸葛亮自己的钱都投入到军费里了,千古贤相。军、政抓得都不错。

    二手玫瑰 回复:
    你和作者,都是太极端。 诸葛亮的确劳民痛苦,是事实。 但是同时诸葛亮也做过好多利于老百姓的事,也是事实。 分开说。
  • zht 39
    2024-09-16 17:51

    历史上诸葛亮被神化美化了,看这个人要客观地评价。

  • 2024-09-16 08:41

    对对对,所以孔明死后几千年来,纪念孔明的都是畜牲?

    比叡山上星星之火 回复:
    其实没有独立的武侯祠的,武侯祠是摆在刘备的庙里的。是后世老百姓自发纪念诸葛亮,拜诸葛亮比拜刘备的多,时间长了,把刘备庙当做武侯祠了。应该说,武侯祠才是民间性质的,经过千百年,得到民间官方一致认可。
    等一个晴天 回复: 比叡山上星星之火
    胡说八道 那是蜀王朱椿干的 李雄 萧道成都建了 武侯祠胡说八道 那是蜀王朱椿干的 李雄 萧道成都建了 武侯祠
  • 王仪 35
    2024-09-16 19:39

    别出心裁,哗众取宠!

    黄帝 回复:
    小编的意思是。谁强就谁称霸。谁弱就不能反抗要开门投降。小编是叫蜀国直接投降不要做无畏的抵抗。暗指现在要投降美国,不能反抗。这类文章每天都在增多,细思极恐,投降派已经这么明目张胆了
  • 2024-09-16 21:06

    诸葛亮死了几千年,到八十年代以前,四川人还有男人头上戴白布作帽的风俗,那就是纪念诸葛亮的。诸葛亮在四川人民心目中的形象不容你诋毁!

  • 2024-09-16 12:22

    你去把武侯祠烧了吧

  • 2024-09-16 18:16

    从晋朝就开始被人民膜拜的人物,到编者嘴里成了人民的罪人,即震惊编者的言论,又怀疑是敌特在乱我中华

    Lee 回复:
    人民不需要膜拜任何人
    黄帝 回复:
    小编的意思是。谁强就谁称霸。谁弱就不能反抗要开门投降。小编是叫蜀国直接投降不要做无畏的抵抗。暗指现在要投降美国,不能反抗。这类文章每天都在增多,细思极恐,投降派已经这么明目张胆了
  • 2024-09-16 13:55

    你但凡读点书就知道穷兵黩武的是姜维.历史界可从没听说过诸葛亮时期穷兵黩武.

    酒罢问君三语 回复:
    穷兵黩武,把四川人折腾的够呛,结果四川人至今还在祭祀诸葛亮,那四川人确实挺犯贱的.你是在侮辱四川人吗?你确定你看过书吗?
    啸月狼殇 回复: 酒罢问君三语
    这人就感觉就他一个聪明人,其他人全是愚民[笑着哭],另一点关于姜维穷兵黩武这个问题感觉还是不好说,姜维没诸葛亮在时候的说话分量,而且曹魏发展多年,季汉内部已经派系争斗了,不管是为了话语权还是为了转移矛盾打曹魏都算是个办法,当然从另一方面看也可以说是穷兵黩武
  • 2024-09-17 01:19

    桓温收复四川以后问过一个从蜀国末期生活到东晋的老汉,诸葛亮是什么样的人,老汉回答刚开始感觉没什么,到了现在感觉没有第二个人比得上他

  • 2024-09-16 14:20

    不打仗就不会死人,所以那些诸侯都不是好人,包括曹操,刘备,孙权等,所以刘禅投降是好事,免除了蜀中百姓的死亡?是不是这个道理?可笑,有人说刘禅投降是为了百姓,殊不知,打仗死了多少人,邓艾即使入驻成都,把平民百姓杀了又如何?本来都没人了,还杀,落个不好名声有什么用?[笑着哭]

  • 2024-09-16 20:07

    这是你的历史观,不是人民的历史观好吧

    城池 回复:
    他也代表一部分人民[呲牙笑]你只有资格代表你自己
  • 2024-09-17 09:00

    人民史观,不是“散装自由”史观。别的不说,“岁大饥”这个词,魏吴都出现了好几次,蜀国在诸葛亮治下没有过,你说这是不是现在人民根本利益角度?难道饥荒饿死的不是老百姓而是贵族?

    风暴海燕 回复:
    一针见血![点赞]
  • 2024-09-17 09:14

    诸葛亮那么差,为什么蜀国人给他立庙?至今还有人祭拜他,纪念他?

  • 2024-09-17 01:28

    肿瘤太大把脑子憋坏了?可以考虑四川肿瘤医院

  • 2024-09-16 22:49

    看题目感觉在胡说八道,结果还真是。

  • 2024-09-17 00:02

    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得瑟]

  • 2024-09-17 01:32

    无知者无畏,什么都敢说

  • 2024-09-17 08:35

    诸葛亮被神化,刘备被正统化,其原由是《三国志》出自蜀汉,而蜀汉正是刘备诸葛亮等流所创之地,抬高自己,贬低别人这是很正常的事。

    六月紫陌 回复:
    《三国志》的作者陈寿跟诸葛亮有仇!当时晋朝皇帝是诸葛亮粉丝!你猜陈寿会怎么写
    叶不羞 回复:
    三国志 出自晋朝
  • 2024-09-17 09:42

    诸葛亮肯定是有问题的。但是肯定不是军政民生方面。否则巴蜀人民不会到现在还对他这么深的感情。所以。本文作者是包藏祸心。想污蔑华夏的名人英雄。如果说诸葛有错。只有一条。没有培养起后备人才。不注重教育培养。这么大的一个巴蜀。只能廖化做先锋了。十几年都没有简拔出顶级人才。这才是他最大的失误之处。

    大圣齐天 回复:
    十几年还不够培养两代人?你闹那。
    六月紫陌 回复: 大圣齐天
    人口基数在那里!人才能多到哪里去,更别说还要培养!
  • 2024-09-16 20:43

    喜欢诸葛亮的通通拉去北伐←_←

    叶不羞 回复:
    诸葛亮在四川 兴水利、治盐铁、把蜀锦推向巅峰,川民在当时是比较富足的。诸葛亮赏赐得八十万斛,还有黄金500斤,死的时候家里只有桑树,薄田,诸葛亮自己的钱都投入到军费里了。千古贤相。
    晨曦 回复: 叶不羞
    最穷的没有之一
  • 2024-09-16 18:33

    三丁抽一、四六征税”是历史赋税最严重的朝代;刘备真的仁义吗,刘备时期就已经这样重了。你无知愚蠢不要紧,可怕的是即蠢又坏

    犀獾 回复:
    四六征税最先是曹操发起的,到了曹魏后期变成了二八征税。同时曹魏还有类似农奴的屯田民制度!
  • 2024-09-16 18:38

    什么观都要以事实说话而不是像易中天那样为了出名胡说八道!

  • 2024-09-17 10:43

    诸葛亮被神话过度了,明知不可为偏要为之,明知实力不行却还要北伐,

  • lee 4
    2024-09-17 05:26

    更正一下,应该是把一些作为对后世人思想改变的影响更多的考虑进去,因为这个一时半会看不出效果,但影响深远。

  • 2024-09-16 20:43

    专牛角尖罢了,哗众取宠

  • 2024-09-17 09:30

    治国从来就有大仁大义小仁小义之分,就像你爹不给你买好吃的给你攒钱 严厉管教,还有就是把钱都花了要啥买啥 不管你。

  • 2024-09-17 01:09

    角度问题。他想建功业去打仗,当然伤财伤人,你们却望太平安享,刘璋比刘备好,谁叫你打不赢别人。

  • lee 3
    2024-09-17 05:20

    帝王将相史观就帝王将相史观,干啥又把英雄史观混同?所谓人民史观,只是一个切入角度,最终历史会从多个角度来评论,我觉得应该加上一些改变对后世影响大小好坏来评论。就像评论中很多人说受人爱戴就什么都是好的,这个就是错误的。比如伊斯兰教的开创者很多行为就争议很大,跟幼女(9岁)结婚,教义不许任何改变;又比如汉高祖刘邦,那行为之恶劣,为了逃跑把儿子推下车,可以说不是个东西。当然,这些观点常常是为某些人洗白所倡导的,所谓胜利者篡改历史类似。

  • 2024-09-17 09:05

    历史就是被这种狗东西歪曲的

  • 诸葛一生唯谨慎,吕端大事不糊涂!这不是什么好话!前面说的是诸葛小肚鸡肠没有容人之量,后面是说吕端是个大滑头!

    用户48xxx70 回复:
    胡说八道胡乱解释
  • 小K 2
    2024-09-17 10:21

    发这种言论,除了讨骂,就是你的脑袋被门框轧过了。

  • 2024-09-17 10:40

    此人没有远虑!

  • 2024-09-16 22:07

    老少皆鼓腹讴歌大概是曹操送给蜀民吃的粮食

  • 2024-09-16 18:53

    建议枪毙

  • 2024-09-16 23:11

    别这观那观的,还“死岩",说穿就是三观不正,忽悠观[呲牙笑]

  • 2024-09-17 11:12

    你厉害,站在现代人筑起的道德至高点,去骂一个古人[点赞][点赞][点赞]你知道“历史局限性”的说法吗?

  • 2024-09-17 10:17

    垃圾博主,

  • 2024-09-17 09:58

    这是什么狗屁文章?????

  • 2024-09-17 10:16

    这么说太绝对。纣王和希特勒也曾经为老百姓做过好事。 坏人也做过很多好事儿的。

  • 2024-09-17 13:15

    用全蜀的人力物力来作为北伐的根基,隔几年就北伐一次,人都快打光了吧。

  • 2024-09-17 12:07

    你是张楚岚吗

  • 2024-09-17 12:49

    战乱年代哪里的百姓都不好过。

  • 2024-09-17 12:24

    拉黑了事

  • 2024-09-17 12:23

    诸葛亮被吹过头了,真那么神就不是三分天下了。

  • 2024-09-17 12:58

    所以说,UC的有些文章质量真的一言难尽。比如这个。

  • 2024-09-17 14:05

    小编的意思是。谁强就谁称霸。谁弱就不能反抗要开门投降。小编是叫蜀国直接投降不要做无畏的抵抗。暗指现在要投降美国,不能反抗。这类文章每天都在增多,细思极恐,投降派已经这么明目张胆了

  • 2024-09-17 11:20

    兰台=二货=水货

  • 2024-09-17 11:59

    我看资治通鉴汉末三国部分,很明显主角是魏吴,魏主亲征都是应付吴国,包括后来羊陆对抗。蜀汉真的就是个打酱油的,不比后来的樵蜀,前蜀后蜀什么好多少

  • 2024-09-17 12:47

    嗯嗯,只有小编是聪明人!丞相做那么多恶事,被蜀汉百姓祭奠供奉,嗯,小编,的聪明超过了环宇天际!嗯牛🐂

  • 2024-09-17 13:37

    过得最苦的是魏国你能信

兰台说历史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