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赋分方式的不合理之处

老丁地理百宝书 2023-12-08 17:24:01

高考作为中国教育体系中的重要一环,一直备受关注。

而高考的赋分方式,更是牵动着无数考生的心。在许多人看来,高考赋分方式存在不合理之处。

可以想象一下,在2024年的物理考试中,由于题目异常困难,考生普遍只能拿到30、40分,而一位名叫顿的学生却惊人地斩获了100分,高居榜首。

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赋分后,那位本应获得50分的甲学生由于高居第二名,也被赋予了100分,与顿并列。

这显然有些不公平。如果按照这种赋分方式,由于顿的语文成绩不佳,语文只考了80分,而甲学生语文考了120分,这样,两科的总分赋分后顿是100+80=180分,甲学生是100+120=220分,而实际分数却是顿100+80=180分,甲学生50+120=170分,最终因为赋分顿未能考上大学。

语数外正常的体现了学生的差距,而赋分制的科目缩小了学生的本应存在的差距,这对理科思维较强,而语言能力弱的考生显然是不利的,但却有利于语言能力强而理科思维弱的考生,长期以这种赋分方式做为高考分数标准,将极大的刺激学生去学语数外这三科,而忽视其他赋分科目。这种赋分方式是否公平?显然不尽然。因此,我们需要对高考赋分方式进行深入思考和改革。

首先,赋分应当充分考虑个体能力和实际表现。学生的能力和表现是不同的,如果简单地平等对待每个学生的分数,那么就会忽视了学生的个体差异和实际能力。因此,赋分时应该充分考虑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和能力水平,给予他们公正的评分。

其次,合理的赋分应当充分体现学生的真实水平。高考是为了检测学生的知识和能力水平,因此赋分也应该尽可能地体现学生的真实水平。如果简单地给所有学生平等赋分,那么就会掩盖了学生在知识掌握和能力表现上的差异。

此外,高考改革应当注重公平与个体差异。高考作为一项重要的选拔机制,应该尽可能地保证公平和公正。同时,我们也应该考虑到每个学生的个体差异和能力特点,给予他们公正的评价和机会。

最后,我们不应该简单地依赖统一赋分标准。每个学生的学科能力和兴趣爱好都是不同的,如果简单地采用统一的赋分标准,那么就会忽视了学生的学科特点和兴趣爱好。

因此,我们应该根据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和能力水平,制定个性化的赋分标准,以更好地体现学生的真实水平和个体差异。

总之,高考赋分方式的改革是教育改革中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应该充分考虑学生的个体差异和能力特点,制定个性化的赋分标准,以更好地体现学生的真实水平和个体差异。同时,我们也应该注重公平与个体差异,让每个考生都有公平的机会进入自己理想的大学。

8 阅读:4732

评论列表

可乐

可乐

35
2023-12-09 11:53

有那么复杂吗?改回文理分科不就行了。历史必将证明文理分科是最科学最公平的高考录取方式。

我们都要好好的

我们都要好好的

20
2023-12-09 19:37

物理不赋分!再怎麼极端也不会第一名一百分,第二名五十分!你这个杠精!

用户36xxx42 回复 12-14 21:34
是的。不可能发生的这种极端断崖式分数

寒月

寒月

18
2023-12-23 12:05

没有绝对公平,只有相对公平,很难做到一种规则让所有人都满意,理性地讲,赋分制是目前为止相对更为公平的方式

平静~开开开 回复 02-20 13:02
以前的高考模式就很公平,所以你说的这新高考模式的相对公平就是扯淡了

寒月 回复 平静~开开开 02-20 17:16
你的理解力真是感人,动不动就用“扯淡”,你质疑的高考模式的公平性,我探讨的是在现有模式下所采取的赋分制保证在此模式下的相对公平,至于建议改变模式,我还没到那高度

hdjwjwj

hdjwjwj

17
2023-12-09 13:23

这个本质不是赋分制的问题,而是这张试卷区分度不合理

hdjwjwj 回复 12-11 21:53
是的,试卷区分度不合理的话,按照以前的直接取分也是会照成中上断层的

用户36xxx42 回复 12-14 21:33
是的 但是一般不会出现这样的断崖式分数情况

贫困老农民

贫困老农民

10
2023-12-09 15:58

赋分理科是化学,生物。文科员地理和政治。赋分项都不明白,编个什么?

血色残阳

血色残阳

9
2023-12-27 12:51

这就是把不同考试的赋分混为一谈,同一次考试不会出现这种情况,考题难度再大第一和第二之间也不会差50分,我指的是高考,因为人员基数在那呢,说见过高考任何一科第一和第二差距超过50分的,根本就没有,如果一个学校可能出现,毕竟普高的下限太低。

爱德华

爱德华

8
2023-12-10 08:53

你的假设不存在,全省范围内,如果一张物理试卷很难,普遍30到40分,第一名考了100分,你觉得第二名会是50分吗?!!!!

每天都是新的一天 回复 12-14 21:54
小编根本就没搞明白,物理历史都是原始分,另外两门选科才赋分。所有考生遵守的同一个规则,无所谓公不公平。

左右

左右

8
2023-12-25 09:06

赋分基数人数越大,越合理。一省的考生赋赋分就会很科学了。

护短

护短

8
2024-01-03 04:28

语数英三大主科里语言类占了两,高考如此重文轻理是什么原因?真实案例:今年有个男生高考数学147分(满分150),理综280多(满分300),语文70多(满分150),英语80多(满分150),总分580多。理科非常优秀的理科生因为双语拖累上不了985,被西安邮电录取了。

骑墙待红杏 回复 02-17 12:54
因为其他人比他更优秀[呲牙笑]绝大多数的理科尖子生语文英语都不会差的,尤其是英语,理科班均分不会低于文科班(我说的是重点高中,不是垃圾学校),而且语文英语两门都不行,说真的,智商是有缺陷的。

图图

图图

7
2023-12-10 18:22

啥事别讲极端,什么事都有利有弊,真正的学霸怎么来都是学霸,你要说有极端的偏科,只要你这一个科目极好,没问题,拿个奥赛金牌,名校都抢着要,不会给埋没的。

闲闲就好

闲闲就好

7
2023-12-21 22:03

就举的物理成绩这个例子来讲假设有这样的情况只能说明考裸分满分的这个其实是个物理天才因为没有其余的人能跟他并驾齐驱如果是这样的话我感觉这样的天才是不会通过高考上大学的

毛大富 回复 02-20 12:12
物理没有赋分制,懂不

老壶

老壶

6
2023-12-09 22:56

语数外物历,是不赋分的,赋分是选择不同科的安名次给分,相对来说公平合理. 第一名100分第二名50分,非要抬杠吗?

图图

图图

6
2023-12-10 18:28

这是赋分的问题吗?这是试卷的问题,就算不赋分,举个例子,要是物理很容易考了有10000个100分,100000个90分以上,不赋分一样对物理学霸不公平。

刘佳厚

刘佳厚

5
2023-12-10 13:44

高考整个九科卷纸应该全国一统,无论哪省哪市[好生气],只有这样,才能把全国各省各市的教育差距给显现出来,到时才能更针对性把优质教学资源给教育发展较差的西北与东北地区[鼓掌][必胜]

幻夜 回复 12-10 15:27
东北差个几把,那是东北人不好好学习。他们的高校数量和质量远超新西兰,河南,河北,云贵等地区,

追求

追求

5
2023-12-21 12:49

有一定道理。

千里冰封

千里冰封

4
2023-12-22 14:41

说对了,以后只学语数外就可以了[呲牙笑]

篮球飞人

篮球飞人

4
2023-12-24 12:54

赋个毛阿,直接按以前总分大学!分数一目了然!不用吵

舞月光

舞月光

4
2023-12-28 07:26

完全不把别人的专业放在眼里,百分之60的简单题,哪里去了?天上掉馅饼时除了用脸接的人,基本上都会成功的。

Heisashen

Heisashen

3
2023-12-09 14:00

物理会赋分?

吾儿奉先何在 回复 12-23 22:27
上海除了语数外都赋分。

季风 回复 12-09 21:04
3+3模式的省份会赋分,比如山东……

道法自然

道法自然

3
2023-12-09 23:29

历史和物理不是赋分的好吧

刘佳厚 回复 12-12 07:34
那是浙江等少数省市赋

浩噢噢噢

浩噢噢噢

3
2023-12-12 19:17

应该语数英也赋分

用户62xxx32

用户62xxx32

2
2023-12-09 12:58

直接用原始分是最清楚明白的

WWh

WWh

2
2023-12-10 21:41

一百分与九十九是一个赋分,同样成绩,大家摇号上大学好了!

因果

因果

2
2023-12-23 09:11

你假设直接赋7百分多好。

呵呵

呵呵

2
2023-12-28 09:20

连赋分的学科都没搞清楚就写了一大编出来。真服了[横脸笑]

陈老师

陈老师

2
2024-01-07 22:46

小编估计没有搞懂啥是赋分制,第一名个第二名的赋分结果一般不会相同,除非卷面分数一样。

毛大富

毛大富

2
2024-02-20 12:11

小编你要讨论赋分制,也应该好好了解一下高考制度,要不然会闹笑话,物理这课你确定有参与赋分制,无语

秋风

秋风

1
2023-12-09 13:56

说那么多废话,那你出个方案?

咸得长蘑菇

咸得长蘑菇

1
2023-12-10 14:54

你不知道还有叫保送吗、强基综评三位一体吗·物理一百分走的根本不是高考一条通道

我回来了

我回来了

2023-12-17 16:09

强者适应规则,弱者在抱怨

苦丁茶

苦丁茶

2023-12-27 21:58

乐色文

高山流水

高山流水

2023-12-28 14:45

求都不懂,乱写一通。

老丁地理百宝书

老丁地理百宝书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