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儿子拿不出2万手术费”被热议,养儿防老竟是一场社会骗局?

小寒讲讲科技 2024-01-10 15:05:09

大家有没有常听老人说:“多生孩子好,至少生两个,有事可以有人商量。”

很多人觉得家里孩子多,遇到困难可以大家一起扛,老人也能一起赡养。

但现实生活中究竟是不是这样呢?

前段时间刷到这样一条视频:

父亲脑梗做手术急需用钱,4个儿子站在手术室门口,一时间凑不出2万元。

母亲无奈蹲在地上痛哭,看了这一幕不禁让人感到心酸。

网友们也对这种现象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一个父亲能养活四个儿子,四个儿子却养不起一个父亲,悲哀!”

“只要有点工作的家庭都能拿出来。”

是啊,一个家庭如果生活困难还可以理解,可这是四个家庭,即便没有借也可以借到吧。

也有网友猜想原因可能是其中一个人拿不出来,另外三个也不想拿。

又或者是,他们四个儿媳妇不愿意拿吧。

都说“养儿防老”,儿子多了以后好享福,现在看来也不一定。

这让我想起电视剧《天道》中丁元英的一段话:

如果养儿是为了防老,那么父母就是天然的债权人。这种感情比山高比海深,你永远想的就是还债报恩,这种文化让每个子女都直不起腰来。如果养儿是为了养老,就别说母爱有多伟大了,养来养去还是为了自己,那是交换。

而且越是经济条件不太好的家庭,就越想多要孩子或者把希望都寄托在孩子身上。

太多父母把子女当作养老的工具,说自己没本事就指望孩子以后能出人头地。

有的父母为了控制住自己的孩子,从小就打击和束缚他们,给孩子灌输愚孝的观念,要求孩子必须要听话。

是因为他们怕孩子长大了翅膀硬了会不受控制,那么以后恐怕自己的“养老计划”就泡汤了。

殊不知孩子在这种观念和教育中长大,又怎么会“出人头地”呢?

很多家长谈论自己的孩子时,经常会把“有用”和“没用”挂在嘴边。

如果谁家的孩子工作挣钱后给父母花钱、买东西,那父母或者亲戚就会说这个孩子有用。

反之,如果没给父母花钱的孩子会被称作“一点用都没有”。

孩子的用处可见都是被物化的,难怪有人会说“养儿防老”是有钱有势人家的生活方式,并不适用于穷人。

现在80、90后很多都是独生子女,如果父母这边有什么事需要照顾,他们也不一定能抽出时间陪伴。

有的忙于工作,有的照顾孩子,每天养家糊口难以分身的大有人在。

就算孩子众多像开头那样的四兄弟拿不出医药费、为了谁照顾父母僵持不下的也不在少数。

张爱玲曾经说过:“如果生孩子是为了继承你的贫穷劳碌,不生也是一种善良。”

与其将希望都寄托在让孩子给养老上,不如转变观念,加强自身的保障意识。

比如参加医保和社保,避免到时候出现医药费过高,又没有这些保障,钱又交不上的窘况。

或者自己存下一笔钱来养老,不要过“坐吃山空”的生活,也不要把钱全部拿来接济孩子。

曾经有一位网友对“是否会和兄弟姐妹平摊医药费”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因为平摊医药费被算计过,所以她后来再也不想管了。

而且具体花了多少钱没有清单,报销了多少也不告诉她,还会被嫂子阴阳怪气。

而妈妈又对自己不好,现在又指望她来平摊医药费,即使有钱她也不会出。

是啊,父母如果做不到对孩子绝对公平,现在又让他们一起平摊费用,很可能会出现谁也拿不出来的结果。

想要老有所养,功课是需要靠一生去努力完成的。

只有与孩子之间建立起安全又亲密的关系,才可能履行好良好的养育功能。

不要依赖于“养儿防老”的观念,让爱的本质变成一种交易。

对此,大家怎么看呢?
22 阅读:18141
评论列表
  • 若曦 98
    2024-01-10 16:43

    扯淡,别说养儿防老,现在养儿不啃老就不错了。另外,中国几千年的文明,更在乎的是亲情,我养你长大,你陪我变老,如果动不动就用西方国家的那一套理论或者法律,那都不要生孩子了,生出来也是白眼狼

    树袋熊 回复:
    因为7080宣传独生子女政策的时候,报纸上打的口号就是只生一个好国家给养老[呲牙笑]
    血手风云 回复:
    一看你都不用交税。不用交五险一金
  • 2024-01-10 22:34

    父母养孩子的时候可没有说让谁吃饱饭让谁不吃饱或吃剩饭,所以不要为自己的不孝找理由。没能力那是另说。

    情义无价 回复:
    你说得多简单,养老就是管吃饭?
    诗和远方 回复:
    哦,那养老就光吃饱就行是吗
  • 嘟嘟 49
    2024-01-10 20:48

    一个家庭连5000都拿不出来,会不会是觉得平均分摊不划算,都不想拿啊

    卡布奇诺 回复:
    都不想给,都怕自己吃亏。
    用户11xxx83 回复:
    可能都是买房导致欠一屁股债,还有小孩子要养,有时候一时还真拿不出来。
  • 2024-01-10 17:03

    专家问老百姓怎么都不爱消费了,专家出来走二步。

  • 2024-01-10 20:48

    我奶奶就是这样了,八个孩子都是推脱责任的[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一路向前 回复:
    人都是自私的,不管怎样想都是一样!
    用户37xxx10 回复: 一路向前
    家家都有难念理不清[哈哈笑]
  • 蚊子 28
    2024-01-10 21:24

    养儿防老说白了就是交换!

    淇果lover 回复:
    一个是希望,一个是绝望能一样吗?小孩大多出生都是健康的,有极少数不健康的,大多父母不是扔了,就是把有病小孩往福利院门口一放,想想为啥?就是这样的小孩是负担是绝望,谁又想抱着绝望度日,谁又去盼望绝望呢!
    淇果lover 回复:
    可以不生,生了就要对子女好
  • 2024-01-10 19:20

    家庭教育的失败,我一点都不同情

  • 2024-01-11 09:14

    说实话孩子一个就好了,多了就会想把责任推给别人,前几年我妈脑出血住院,我爸当然眼眶湿润地和我讲无论如何都要救我妈,说实话他们当时肯定是没有安全感的,毕竟动手术肯定要花大钱,后来我一个人花了十五万,四个哥哥姐姐他们加起来才花了三万不到,大哥还好别人说我应该的,就因为爸妈和我吃住在一起,这种人就是典型的得了便宜还卖乖,我十年前就开始养着爸妈,吃住开销都是我负责,怎么没见他想要把父母接过去住一年半载的,真的恶心极了。

    我花开后百花杀 回复:
    我是不怎么理会我大哥了,不过几个姐姐还是尊重的,毕竟女儿儿子责任大小不一样,她们能够做到本份已经不错了。就是我大哥真的太讨厌,逢人便说我占便宜,说我爸妈帮我做饭,但是我爸妈也是我养的,生病开药都是我去做的。他已经忘了爸妈年轻的时候是怎么辛苦的把他两个孩子带大的,等我结婚生子了,她们年龄都大了,孩子都是我自己带大的。
    春秋 回复:
    兄弟姐妹多了,大多数都是这个鸟样,屁事一堆,生孩子真不能多
  • 2024-01-11 00:16

    随便拍张图,甚至拍都懒得拍直接网上下载,取个备受争议的标题,配上几个醒目大红字,又水了一篇,5毛到手。

    武传超 回复:
    我见过最离谱的,那个所谓五个常任理事国轮流一票否决印度入常那个,一个段子被那个小编洋洋洒洒一大篇,底下几百条评论。
    红鲤鱼绿鲤鱼与驴 回复: 武传超
    别说信的人还不少,很多人分不清联大和安理会,更不知道入常申请流程。印度那种货色连第一关都过不了,哪里能走到安理会表决,让五常动用“一票否决”。😂
  • 2024-01-10 23:47

    孩子本身就是恶魔,啃食父母的青春消耗父母的寿命.生育孩子是最无意义最具风险的投资,所以在结婚准备生子的时候一定得考虑清楚,,就像这篇文章说的,如果养儿子为了防老那不过就相互的一场交换一场交易行为,那为什么不选择一种更高效更便捷的方式呢

  • 2024-01-11 00:28

    一个和尚有水吃,三个和尚就没水吃了,不是拿不出2万,有可能是四个人都想让对方拿自己不想出钱

    阿红 回复:
    那得看多大岁数了,什么病。像文中的老父亲,脑梗救活了,后面还有无数个两万要掏,对贫穷家庭来说,不如了结,都是解脱
    㯊缨 回复:
    那就平摊,两万就一人出五千,这就很公平了,谁都不吃亏
  • 2024-01-10 19:01

    养育子女现在并不是吃饱穿暖就可以的年代了!还需要教育和品行的培养!如果教出的子女没文化没赚钱的能力,没有良好的品行,注定了养儿无法防老!

  • 2024-01-11 08:45

    很多年前就知道这个道理了,一套房就掏空好多个口袋,房价高,大学生又泛滥,社会内卷,还指望养老,不啃老就谢天谢地了

  • 2024-01-11 03:57

    太正常了,我能找出很多三十四十岁拿不出五百块钱的人,所以看看那些给国外捐款的人,那些视频博主专门去拍,巴基斯坦,阿富汗,非洲的穷人然后国内的人就给捐款捐物,我们国内自己人呢,有钱的是真有钱一顿饭随便能上万,因为一箱茅台飞天就够老百姓干一年的了,农村大把六十几岁七十岁的老人还要去干零活一天几十块钱,哎(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

  • 2024-01-10 23:14

    养儿防老?现在很多自己都混在生存挣扎的边缘,10年后的下一代都不会生了,何来的养儿防老[得瑟]

  • 2024-01-11 09:42

    评论区都觉得区区几万而已谁没有,哎,想想自己三十多一分钱没有,还一身债,说出来又有几个信,人倒霉的时候什么不合理都能找上你,生活并不是只有美好

  • Ivan 12
    2024-01-11 00:11

    我希望全天下的父母都健健康康,因为我也怕自己拿不出这个钱[捂脸哭]

  • 2024-01-11 09:06

    这种情况是教育问题,父母从小就没教育好,可能父母辈也是这样算计兄弟姐妹,教育出来的小孩还不也一样跟着学她们

  • 2024-01-11 13:55

    生太多了,一个个都想着其他兄弟有钱,他们出[笑着哭]

  • 2024-01-11 13:51

    这个事我也经历过,我妈做手术我是真的一分钱都拿不出来,当你没有钱的时候,谁会借钱给你。我当时怀疑自己的癌症的时候我没想着治疗,我想着的是如果真的癌症,我会把自己饿死,真的看不起病。

    弃天地 回复:
    困难的时候没人信的,但是有时候就是事实,现在的我正在经历,一分钱没有还负债,说出来一样没人信,一旦生大病就是只能等死
  • 2024-01-11 11:15

    4个儿子分摊一家5000,底层家庭或许真的拿不出,但借还是能借到的,看有没有那个心了,就像我娘家,我老公家都是这样,我哥买房买车结婚掏空家底还借了很多借我妹的,我三年抱两,小孩小现在也才刚开始尝试出去上班,老公一个人养家,要是两家老人有一个出问题,我们是真拿不出几千块,只能借

  • 髅豳 10
    2024-01-11 10:37

    这个与"养儿防老"可没什么关系,四个儿子如果还是在学校读书,拿不出钱来很正常,但出来工作了,还拿不出2万块,只能证明家教有问题了

  • 2024-01-11 02:00

    很多儿子对岳父岳母比对自己父母还好的多

    以后的以后 回复:
    那是你家的儿子
    淇果lover 回复:
    我家也是,即使他父母没盖婚房,没带孩子,他对自己父母还是好
  • 43 9
    2024-01-11 10:14

    养儿防老本身就是目的性[静静吃瓜]

    加油 回复:
    世上做什么没有目的性?
  • 2024-01-10 22:25

    儿子不能超过两个

    刘志文 回复:
    跟数量有毛关系,这种情况是教育问题,父母重小就没教育好,可能父母辈也是这样算计兄弟姐妹,教育出来的小孩还不也一样跟着学她们
  • 2024-01-11 14:53

    如果只是一碗水没端平,就以此为借口不孝,那是虚伪的东西。既然受不了委屈,应该学习哪吒剔骨削肉,一边说不该生你,一边又厚脸皮活着,真特么虚伪[得瑟]如果父母对你犯过罪,比如强奸下毒等等,你不需要回报什么,没人说你错

    淇果lover 回复:
    父母有什么资格生个孩子出来就是为了,让他们满足自己的需求!把自己子女玩弄于股掌当中,什么剔骨削肉,这不是一个人该说的话,更何况是父母,见过一些父母他们一点也不孝顺自己父母,他们子女比他们好很多,但他们还是不满意,把不孝帽子扣在子女头上,好像自己多伟大,祸害过自己父母,又来祸害自己子女!疼爱子女父母,无论子女怎么样,他们都不会在外人面前说自己子女,人家家事怎么会轮到一个外人去指责,就是那些两头都自私的父母,才会乱折腾
  • 2024-01-11 10:00

    不是儿子多就怎么样。重要的是教育,不教育好儿子多老了就会过的悲催

  • 2024-01-10 19:45

    这不更应该是社会问题吗?

  • 道德绑架

  • 2024-01-11 12:17

    提出养儿防老的人只看中提供人口,养老是其次

  • 2024-01-10 23:46

    开始一张图,内容全靠编。

    阡寻 回复:
    这种事情现实常见的,好吗?兄弟多的,结婚之后很多话题的,像这样的比如说大哥有,二哥有,老三 老四没有。后面的事你自己明白了吗?
    1234567 回复: 阡寻
    还是家庭问题,我以前开店租的房子拆迁,房东死了几个儿因为拆迁补偿闹翻,最后每人分了十了万从此不见。
  • 2024-01-11 10:23

    养四个都不行,那养一个的不更惨

  • 2024-01-11 00:29

    自己存钱比啥都靠谱。[得瑟]自己没钱谁都靠不住。

  • 2024-01-11 09:30

    多生几个儿子,养儿防老

    权秀岚 回复:
    就这个环境,底层生儿子啃老几率高达百分之99[得瑟]
  • 2024-01-11 01:06

    养儿防老都不行,难道靠养老金?[好生气]

  • 2024-01-11 11:39

    养儿防老说的是死后有人给你料理身后事,哪怕现在都有很多干到死的,更别说以前了

  • 2024-01-11 01:00

    反正我是不想结婚了

  • 2024-01-11 18:06

    养4个儿子都是造孽 养四个姑娘一个就能解决 这不是钱的问题

  • 2024-01-10 22:03

    种什么树,结什么果[呲牙笑]

  • 2024-01-11 02:09

    大家心里都是:区区2万,还用不着我出手,他们三个能搞定

  • 2024-01-11 15:32

    两万一人5千拿不出来?如果分房产看看他4个儿谁蹦的欢。

  • 2024-01-11 09:24

    我自己做了三十多年的儿子,养儿到底能不能防老,我还不知道吗

  • 2024-01-11 13:07

    买房买车娶媳妇几十万都不在眼里。治个病就叽叽歪歪叫大家捐款

    淇果lover 回复:
    越是儿子多的普通家庭,越不会管儿子事!身边俩儿子,父母从二十几岁开始就躺平了,啥啥都不管儿子,房子,彩礼都没有,都要靠自己,然后他们还要说儿子不孝……
    人生漫漫 回复: 淇果lover
    少嚼舌头。管好你自己家里事。天天说儿子坏话。你别生啊。叫叫的,都装可怜
  • 2024-01-11 16:51

    本人打工20年,随然每个月赚的钱不多,每月把我挣的钱都转给了他们,自己留点生活费,都己经给了他们20年了,现在38岁了光棍一个,以前我也有个我很爱很爱的女人,都被我父母给活深深的拆散了。可现在我父母还觉得我这个人不好,我真的是不知道要怎么做,做人难我这辈子活着都不知道为了什么……

    淇果lover 回复:
    父母伤子女,无论再深,人家都会说,他们是父母,如果子女被伤的体无完肤,反击一下就是不孝!为子女着想的父母,应该想着如何让子女幸福,而不是……
  • 2024-01-11 11:55

    这就是砖家们所谓的中产阶级[呲牙笑]

  • 2024-01-11 10:37

    养儿防老这么天真的话也信啊!养儿只是等你死后每年清明节有人给你上坟上香[吐舌头咯]

  • 2024-01-11 08:08

    瞎扯,人老了还做个飞机手术呀,2万块钱给老人好吃好喝不香吗?

  • 2024-01-11 17:37

    我快60了都没这个观念了,所以,不成立

  • 2024-01-11 01:16

    单看穿着这四个儿子就不可能凑不出四万块钱,私心作祟罢了,都不愿意支付老人的手术费用,四个子女哪怕就是真凑不齐,亲戚朋友那借也不是啥难事,除非全是声名狼藉之人。

  • 2024-01-10 23:53

    要是还有选择,我绝对不要孩子,虽然我很爱他们,但是我觉得我要他们就是让他们出来受罪的!

  • 2024-01-11 15:23

    你生4个废物儿子不如生一个有能力的闺女。其实跟孩子性别没有关系,主要是孩子要有能力还孝顺。

  • 2024-01-11 20:16

    我三兄弟说真的两万真没有兜里比脸还干净

  • 2024-01-11 11:42

    刷个信用卡都可以了,纯粹是不想负责任

    淇果lover 回复:
    你以为都是在城市吗?
    用户14xxx16 回复: 淇果lover
    现在有哪个做手术的医院不可以刷卡的,小城市乡镇那是诊所不是医院
  • 2024-01-11 12:54

    都在说什么养儿防老,从来不去想把孩子带到这个世界能给予他什么,我说的不止是物质方面的

  • 2024-01-11 15:36

    越穷越能生

  • 2024-01-11 20:51

    天道里面有一段对孝顺的描述非常经典:养儿防老,那么就不要说父母多么伟大,因为养来养去还是为了自己,父母就是你天然的债权人。

    初来乍到 回复:
    首先这是天道里面的原话,并不是出自我之口。我个人还没有这么大的觉悟。再者,自从结婚后,没有拿过双方父母一分钱,只会给他们钱,我和我老公一直都是自力更生,父母养育我们,等他们老了,我们照顾他们是我们的本能,不参杂任何理由。养儿防老,这句话本身就带着争议,有利益的交换在里面,所以我并不认同。
    嘉痞子 回复: 初来乍到
    说到有利益的交换在里面,那你老公和你结婚组成家庭的利益更大,有个免费的解决生理需求的工具和生随他姓的娃的工具而已,最重要一点记得天天跟你孩子说你是为了利益才生的他/她。
  • 2024-01-11 11:47

    所以说医保社保商保乘早买齐全对吧[得瑟]

  • 2024-01-10 23:24

    个例拿出来说就没意思了

  • 2024-01-10 20:03

    老了钱给小孩???有钱小孩才能孝顺。。。要么就不生,社会得越来越恶心。

  • 2024-01-11 14:55

    如果是真事那也只是个别,兄弟姐妹多还是好过独身的。上面四个老人下面一两个孩子那种是真难

  • 2024-01-10 23:45

    三个和尚没水吃

  • 2024-01-11 06:29

    真相就是:孩子就是投资(大多数家庭)

  • 2024-01-11 10:42

    4儿子 你说20万一下拿不出还好说 过下下拿不出我都不信 2万拿不出[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1-12 09:03

    摆拍假的吧?4个人2万拿不出来?

  • 2024-01-11 13:36

    三个和尚沒水喝

  • 2024-01-11 01:15

    都买房了哪来钱

  • 2024-01-11 14:51

    只不过是父亲在他们心里不那么重要罢了

  • 2024-01-11 10:58

    之前抖音刷到的,老人养五子,最后是活活饿死在老宅的,最孝顺的老五英年早逝,剩余的四个畜生对老人不管不顾

  • 2024-01-11 17:53

    专家不是说人均存款几十万吗

  • 2024-01-11 01:51

    老话说,子多饿死父,不是没有道理的

  • 2024-01-11 11:48

    那个家庭没有三五十万的?砖家说的!

  • 2024-01-11 13:00

    都是供的!有多少年轻人是正资产的?

  • 支付宝,微信,美团等等,都可以借钱。不需要陪着笑脸去别人家借。不用谢!

    用户87xxx56 回复:
    两万块救命钱,紧急的时候找支付宝接一下就解决了,后面再还不就好了,不知道这四个兄弟该不会连支付宝都没有吧[笑着哭]
  • 2024-01-11 07:36

    生的越多家里穷了,长大都没钱都不想给你养老。

  • 儿子多了就这样,一个儿子再穷都拿得出来!

  • 2024-01-10 22:47

    这样的才是新闻

  • 2024-01-10 22:35

    他们也是有家庭的人,,一万元对他们来说也许很大数目了,,中年人的悲伤,很多年没见过一万元了[呲牙笑],,挣不够花的快。

  • 2024-01-11 00:24

    钱不是重点,脑梗没有手术的必要,如果是轻微的不需要手术,如果严重了手术纯粹是浪费钱,还不如癌症能延长生命,脑梗手术死亡和植物人概率是99%以上,除非奇迹!

  • 2024-01-10 23:11

    讲道理,四个家庭拿不出2万元几乎是不可能的。只是不愿意拿吧

  • 2024-01-11 12:26

    你要说拿钱我也一毛没有,你要说治病,正常刷卡,反正就是多欠一点而已

  • 2024-01-11 13:29

    一个儿子肯定能拿出来

  • 2024-01-11 17:10

    医疗反腐没动静了

  • 2024-01-11 14:16

    养儿防老已经成为历史了,现在是啃老时代

  • Ads 2
    2024-01-11 01:53

    有啥好稀奇的?都以为14人都不愁吃不愁穿了?

  • 2024-01-11 08:12

    证明养了四个废物[祈祷]

  • 2024-01-11 22:59

    养儿不防老,养老金也会崩盘 ,不然你给个所有人都能用的方案?

  • 2024-01-11 06:09

    我真拿不出[静静吃瓜]我现在一毛都没有,自己都准备去修仙世界了

  • 2024-01-11 12:57

    自媒体东拼西凑一堆照骗,真当中国还是30年前的万元户时代,2万块五保户存两年都能拿出来,况且不是大病,2万块在医院不过是个小手术小毛病而已

  • 2024-01-12 08:49

    怎么说呢,别人怎么样那是他自己的事,但是我妈车祸住院了我直接拿出3万块钱来给她看病,我哥是一分钱没掏,不过他那时候也确实没钱,谁掏钱又有什么关系呢,是自己的父母,还分你掏多少,我掏多少

  • 2024-01-11 12:51

    医院不该存在!

  • 2024-01-12 00:55

    每年交那么多医保去哪了?

  • 2024-01-11 20:39

    我怀疑是媳妇在作怪!

  • 2024-01-11 20:21

    就问四个儿子懒不懒,坏不坏,要是懒或坏能怪养儿防老思想?要是不懒不坏,他们没钱又怪谁?

  • 2024-01-11 17:28

    事情没落到自己身上的都可假清高说风凉话,不是人人的生活都跟央视吹的那样的。

  • 2024-01-11 20:56

    怕不都是三和大神,那就一人五千都拿不出

  • 2024-01-12 00:21

    看什么病,不好治又花钱的,别给子孙添堵

  • 2024-01-11 23:59

    感恩父母给了我生命!我只能感恩父母他们,无论我身在哪里,我的不会怪父母!无论将来过的好不好,我都会感恩你们!这辈子即使没有什么出人头地,都感恩你们!

  • 2024-01-11 09:11

    骑手不收拿不出来,而是分摊不均

  • 2024-01-11 22:12

    🌿,拿极个别的事来否定几千年的传统

  • 2024-01-11 07:32

    别道德绑架,2万是手术费押金。这才哪到哪呀

小寒讲讲科技

简介:谢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