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方日记:在下结论之前,请认真读一读。

浪天下 2020-04-09 09:55:23

抗疫是一场战争,我们不能在激战的时候反思战争与牺牲,因为那样影响士气,造成恐慌,甚至导致我们无法获得胜利,但我们必须在战后进行反思与探讨,因为那样我们才会敬畏战争,远离战争。

一、我读到的方方日记中文版。

方方日记翻译版上线亚马逊,当然,英文版我没有看过,貌似方方也不承认英文版是她发表的【我不知道真假】,所以,我特地找了中文版读一读。

最初,我也认为方方日记应当是西方媒体的常用手段的合集,但当我认真读完中文版以后,我反而觉得,就中文版而言,它并没有那么不可接受,它只是记录了一个普通人在疫情封城期间的点点滴滴,也许中间掺杂着不少谣言,但它并没有那么恶毒。

当然如果把个人的牺牲,在战争期间无限放大,无疑会打击士气,造成恐慌,甚至造成战疫的失败。

方方日记前期不适合公布,这并不是舆论封锁,而是战争需要。

但当战争结束之后,我们得反思,去探究真相,不能只歌功颂德,而方方日记可以作为参考之一。

我们得承认,战争是两面,有英雄的颂歌和烈士的挽歌,还有卑劣者同行。

二、抗疫是一场战争,处处有英雄与烈士,还有卑劣者同行。

当我看完方方日记的中文版后,我有以下两点体会。

1、方方日记在记录着抗疫战争的两面,好的坏的都有,或许其中有不少网上的谣言,但是纵观下来,感觉她个人编撰的成分并不多。

2、方方作为一个60多岁的老人,我觉得她并不需要投入西方媒体的反华阵营的怀抱,她既记录着国家对疫情的支援与努力,国内形势的好转,也记录着前期各种问题,记录着我们无数网友都想追问的,前期人传人为什么会那么滞后。

我们必须承认,抗疫胜利了,但牺牲也是存在的,而造成这些牺牲的根源和问题,也是存在的。

而做出这些牺牲的是武汉人民,是湖北人民,是我们的血脉同胞。

在抗疫之初,国家包括世卫组织专家都说过,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武汉人民为世界做出了重大的牺牲和贡献。这不是毫无根据的夸奖,而是实实在在的牺牲!

我们不能期望在一场惨烈的战争中不死掉一个人,但我们可以记录他们。

而方方日记则是以一个普通人的角度记录着一些或真实或虚假的事情,至少当我们对疫情进行复盘的时候,方方日记可以作为参考,那些谣言的始作俑者必须予以严惩,而真实的故事必须要还世间以真相,这才是对牺牲的武汉人民的回报。

很多武汉人民本可以自私地出城,到医疗资源更多更富余的地方去救治,但为了这场战疫的胜利,他们坚守在自己家中,最大的困难由自己面对,他们就是被烈火焚烧至死的邱少云,为了整个战争的胜利,独自承受了所有的苦难。

还英雄以真相,他们究竟怎么样牺牲的,经历了什么,也许,这才是我们应当做的。方方日记或许可以为我们提供线索,在疫情之后找寻这些英雄的故事。而那些造谣的卑劣者,那些自私自利,带着病毒到处乱跑,造成更多人员和经济损失的卑劣者,都应当在我们后续的复盘中得到他们该有的结局。

三、撕裂我们社会的人无处不在,请用独立思考。

我们以前总是感叹互联网环境不好,充斥者公知、造谣、美分。

但我们应当思考,究竟哪些是真正的公知,哪些是美分的公知。

就像方方此人,在日记里,我真没有看到太多仇视的内容,她歌颂人民、歌颂英雄、也歌颂军队和国家,她批评前期抗疫不力,批评很多官员只会照章办事,缺乏人性。

这难道不是事实吗?应收尽收当夜安排混乱、垃圾车送肉也好、摆拍也好,包括解封复工过程中的,让出不让进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应当反思的。

而偏偏就有不少人带节奏,把方方置于国家的对立面,引发一波爱国狂潮,把有识之士赶到国家的对立面。

因此,我们爱国一定不能盲目,要独立思考。

就像对撞机之争,也许真的只是技术层面的探讨,并不一定要分一个是非对错,比如A觉得花费太大,国内人员技术力量不够,而且目前对撞机对前沿科技的发展有弊端。B觉得科研需要花费,国内技术力量不够恰好是因为没有足够的设备进行实践探索。那么,我们能轻易定义A不爱国是因为他阻止中国的科研发展,B不爱国是因为他想消耗中国大量的财富?

撕裂这个社会是西方的惯用手段,不论做什么,都可以打上爱国与不爱国的标签。

方方日记不也如此吗?记录武汉的惨烈,就是造成恐慌,给西方真枪实弹。只歌功颂德,又是吹捧政府,给中国糖衣炮弹。

所以,无论怎么做,都可以认为是不爱国,认为她是美分公知。

尤其是当亚马逊上线她的翻译版之后,网上已经炸开锅,侮辱、咒骂、人身攻击比比皆是。可是,那些网友们,你们了解她吗?你们去看过她写的日记吗?

四、方方也有自己的责任。

我觉得方方作为一个公共知识分子,也有要反思和承担责任的地方。

当你不能鉴别是谣言或者事实的时候,请一定要在你的文章里面写清楚。你的文章有很大的受众群,他们会天然认为你所有写的“听说”,“网上看到”都是真的,当你分不清真假的时候,要么不写,要么特大号标注【这件事我不知道真假!不确定是不是谣言!】。

当然,如果她有恶意编撰一些故事来获取流量和关注,甚至于达到某些目的的话,有关部门应当进行调查并做相应处置。

总之,真正开放的社会,既要能接受对英雄和事实的歌功颂德,也要容得下对现实的批评与对真相的追索,更要有对谣言与假象的严惩。

原创声明:本文系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65 阅读:8175
评论列表
  • 2020-04-09 15:33

    赞同作者[点赞] 至少理性客观,而不是向那群豺狼一样,见血就扑上去撕咬

    李少龙 回复:
    日记没看过,只看过2篇评论,就一直瞎叫唤。。。
    New Dream ✅ 回复:
    我没读过,也不作评论
  • 2020-04-09 18:38

    关键是呆在家里写的,基本都是听说的也算亲身经历?

    memory 回复:
    陈秋实冒着风险去医院拍摄,结果人都失踪了[吃瓜]
    应建森 回复:
    你当时在武汉的话能出去吗?那就不能说话了?
  • 2020-04-09 17:10

    洗地的姿势好丑。方方是你的情人吗?那么老那么丑也下得去口?

    猴哥 回复:
    有理说理 没必要骂人
    还想知道我大名 回复:
    心里有多龌龊,阴暗,可想而知你有什么样的家教
  • 2020-04-09 19:08

    客观最重要,说得不错。什么都不知道就开始骂的人太多了,看得心寒

    Tree 回复:
    好意思说客观最重要!凑不要脸!!
  • 流年 56
    2020-04-10 13:33

    所见所闻?她封在家里,从来没去防疫一线,见谁的见?她听别人传说,从来不核实详情,闻何种闻?恶意的观点,阴暗的暗示,神速的出书,难道不是真的?

    UC网友42xxxx2786 回复:
    你出门是不是要检查外面每个人是不是坏人然后出门?你吃饭是不是要数清楚每粒米然后开吃?
    木丁 回复:
    没看过就别评论
  • 2020-04-09 18:09

    时机非常重要,都不看国际新闻吗,世界反华势力暗流涌动,都联起手来了,现在要不是需要我们的医疗物资支援,算账根本都不愿等到秋后了。

    xx 回复:
    对外当然要口径统一,但是对内还这样吗?对内当然要反思啊!湖北被开掉的官员难道也是胜利的标志?方方日记被敌人当做炮弹攻击中国,我们不反击敌人先做掉方方?现在带节奏的太多,你知道方方是什么样的人吗?那这样的话,真给敌人送去的果粉是不是更加应该先干掉?中国有一招叫离间计,离间人民与人民,离间政府与人民,离间科学家与人民,离间富人与穷人,离间留学生与非留学生,只要能打上标签的一类人,他们都要离间,这就是敌人引发网络暴力根本目的。
    bbcwin 回复:
    我们民族早就想跟欧美反华势力算账了
  • DU 42
    2020-04-09 19:39

    又来一个美狗,白狗想洗白的

    lk700615 回复:
    不觉得你本人就是一条乱咬人的。。吗?
  • 2020-04-10 11:51

    就是一普通市民角度度过整个过程,用词很温平,不知道挑着哪些人的神经质,可能是追责吧,整个事在不断发展不断改变策略,其实追责必要性值得探讨,对比历史纵向与世界模向其实已经算很不错了,能在三个月内从发现新病毒到有组织系统的控制真的是前无来者,喷者自己去查查资料

    busstop 回复:
    我武汉人,我感谢国家。以方妖婆为耻
    UC网友18xxxx4365 回复:
    喷什么,武汉刚刚开始的时候,处理不当,我们能理解,毕竟谁也没有经理过,可是为什么不能在国内出版,要到国外出版,为什么短短几天就能出版,就你会说,国外都知道武汉疫情几个月了,为什么还是没有控制好,为什么没有见她说过什么,一看就是被收买了的那个什么
  • 2020-04-10 07:59

    你写的东西如果有黑暗面不是不可以,如果全都是黑暗面那只能说明你居心叵测,选择性的失明,那么多阳光面你一点都不写。作为一个滞留武汉70多天的人确实感受到了国家的强大。虽然有前期的应对不力,但是不能否定后期的努力。

    langlive 回复:
    你可能没有看日历吧,起码没能全看。先看完日记再说。
  • 2020-04-10 07:25

    不过就是讲了几句实话,犯得着天天狂轰乱炸吗,谁敢说芳芳讲的是假的,谁证明一下自己的亲人离去了是故意蹭肺炎的热点。医护人员在一月没有防护用品是假的,来,出来一个证明一下。挖老底算什么英雄?每个人难道都是圣人,小编的底子挖开只怕是臭不可闻。

    自在 回复:
    问题是实话吗?
    椥噵 回复:
    你没读过日记
  • 2020-04-10 07:36

    马云说过如果一个人极有钱那不仅仅是一个富人,而是要承担责任的。一个作家如果没有这样责任的认识,我只能认为很无赖的做派。世间百态淋漓尽致,无尽悲伤悲痛不为过,不过可否给人以力量以光明?尽管出得恶心事不少,恶人也不少,可是善良的人可是左派为他人活着的人更是大多数,何以要如此渲染掩盖光芒的一面呢,黑暗中光明的力量是最强的,绝望中信心是最宝贵的,不是绝大多数的人坚持着奉献牺牲的信念、坚守节操、坚守岗位,可以等来曙光吗?我本人鄙视这所谓作家,更不认同其思想可以有什么进步之处。极左。。难道每一个拼命拯救死亡的坚持不是极左?这作家真的可笑啊!高尔基海燕何以流传,逆境下革命者无比的坚定!

  • 2020-04-09 16:12

    赞同!不过觉得如果方方在曰记中穿插上正能量的事例会更好。毕竟国家对湖北的行动力还是有目共睹的

    木丁 回复:
    看看日记吧,还有发哨子的人
    Erebus 回复:
    谁是吹哨人你都没搞清楚,还在这里说啥[汗]
  • 木丁 21
    2020-04-10 20:29

    好多评论的都没看过日记,真是悲哀。这个世界不能只有一种声音。受日记打击最大的应该是某些有权利有资源的人

    卡西莫多 回复:
    擅长写伤痕作品的,笔下大多是阴郁伤感
    卡西莫多 回复:
    同意你的说法[点赞]
  • 2020-04-11 09:44

    方方,你懂感恩吗? 国家为了扑灭这次疫情投入了多少人力财力,你感恩过吗? 国家的付出挽救了多少武汉人的生命,生命是无价的,你感恩过吗? 多少外省的医生护士冒死来武汉拯救我们的生命,作为武汉人,你感恩过吗?多少像那位扫马路的大爷拿出一万元捐到派出所,不留名,只为了国家为了支援武汉,你感恩过吗? 你要懂得感恩的话,就不会写这些道听途说,东扯西拉,矫情的日记了……? 扪心自问吧!

    busstop 回复: 小禾
    滚的是你
    小禾 回复:
    不说人话 滚远点!
  • 2020-04-10 08:07

    “当你不能鉴别是谣言或者事实的时候,请一定要在你的文章里面写清楚。”这恰恰是日记存在的最大问题。而且日记将疫情定义为“人祸”是否客观,放在现在的世界形势之下一目了然

    Erebus 回复:
    说的对,没有哪个国家🈶成功的应对模式,中国算是应对的不错![点赞]
  • 随缘 12
    2020-04-10 08:09

    就看作者的名字就不是TM的好鸟

    随缘 回复:
    不知道你在说什么,这喝方方臭洗脚水的作者叫浪天下,笔名见人品,你觉得这厮会是个好东西?
    AruHikari 回复:
    你不说我还没注意[笑着哭]
  • 2020-04-09 19:19

    赞同!

  • 2020-04-10 04:45

    个人认为她比不上抗疫第一线的任何一个护士!

  • 2020-04-10 10:59

    等美国用这个来找中国索赔的时候,方方会出钱嘛?

    Der fuhrer 回复:
    索赔你就给?你可真奴才[得瑟]卑躬屈膝,狗爸爸来牵你?
  • 2020-04-10 06:58

    几个事 1.声讨之前想想文亮,看过证实再批判 2.中心医院的领导处理没,这才是大鱼 3.如果文学影响大局,交给党跟政府

    卡西莫多 回复:
    如果文亮当时不发圈,不作任何提醒,让子弹再飞一会儿,那就不是今天这种状况了
    卡西莫多 回复:
    然后就是没公布,接着就是确诊8万多的后果了
  • 2020-04-10 08:39

    请对英文版回应一下,然后想好如何洗地

  • 2020-04-11 07:10

    湖北武汉人民付出那么大,疫情出现,国家出面第一时间解决,决不推托,全中国人民大支持付出。你这个卖国求荣的贼子方方老贼婆看见了吗!把它送到美利坚去吧!

    猴哥 回复:
    要么你年纪轻 要么你没文化[呲牙笑]
    UC网友13xxxx5941 回复:
    弱智仔一只
  • 2020-04-11 08:30

    骂方方的人,请有理说理,不要人身攻击,这会暴露出你们的无耻和下作!!!

    busstop 回复:
    我武汉人,我感谢国家,它把我们的眼泪变成它口袋的钞票,骂的就是它
    y2k 回复: busstop
    说得好!有道理!
  • 2020-04-14 18:41

    个别人你也只有事后放马后炮的那点本事了!也只有先预设立场,再装模作样戴上显微镜去检视作家的遗漏或者是失误。是个男人,或者是个有血性的男儿,有本事亲身去和武汉人民一起共同渡过这艰难惨烈的六十岁天,去体味日记中透露出的武汉人民所有的不易沙?你既没亲身体验,也没有对武汉人民面对灾难时感同身受的情感共鸣,你个喷子写一部能让武汉人认可的60多篇日记,来看看???躲在笔名后进行事后瞎逼逼瞎放炮、污蔑作家人格、泼脏水、挖别人作家的祖坟,带领北大集体野兽恶棍们,以及脑残党围攻、构陷人家作家,一个老人、长者,有啥真的本事??即使一个流氓也懂得尊重父母,你连流氓都不如!!!是个披上人皮的人渣!

    布衣老司机 回复:
    不尊重祖国母亲?仅仅凭文字断定别人作家不尊重祖国母亲?你懂什么批判性文学?拿出她投敌卖国的铁证,是你嘴巴一喷就可认定?你以为你是谁?是法官还是检察官?好你个法盲!没有铁证,连个老人都不尊重,换同理心你敢这样骂你父母长辈投敌卖国吗?[好生气]
    UC网友40xxxx6560 回复:
    说的好,骂的好!尤其是那句即使一个流氓也懂得尊重父母!你说不尊重祖国母亲的人,是不是流氓都不如的东西?
  • 2020-04-11 01:15

    伪装成中性分析,实则跟方方一样,似乎是发出不同声音,实则是博人眼球,难怪有评论提到也是隐藏至深美狗,以此引导普通人想法,可恶至极

  • 2020-04-11 03:00

    自古文人就是笔下有千言,心中无一策。满地开满着鲜花,可有人故意装着看不见,非要去找没有开的花,终于找出来一朵没开的,于是就满世界大叫着说,根本没有花,这根本就不是春天,而是地狱般的冬天。别人不信,它就拿出那一朵没开的花说它说的是真话。可是那些满地开的鲜花它不拿出来。你说它到底说的是真话还是假话。我看是假话,因为它掩盖了99%的真实,拿出的证据只有1%。这叫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这叫居心叵测,这叫狗只去找屎吃,这叫唯恐天下不乱,这叫良心坏透了。

  • 2020-04-13 11:12

    我武汉人,我感谢我的国家救了我,我不做阴沟的老鼠,只能看到下水道的垃圾,看啊见头顶上郎朗天空/

  • 2020-04-13 21:20

    看起来像客观公正,实继还是想洗白

  • Yuli 5
    2020-04-15 14:02

    日记里用的都是“听说”,正好证明了作者的实事求是,她已经告诉我们了,这只是她的“听说”,到底是某些人的思维有问题,还是语文没学好。

  • 2020-04-16 02:21

    在大别墅里隔离的人能写出真实的武汉?不过都是一些道听途说的谣言罢了

  • 2020-04-16 09:16

    我都看过,当看到方大娘经常在说:今天一个医生朋友发给我,明天一个微信朋友发给我的时候,我觉得不应该成为纪实的东西,而是文学的创作。而且她有什么资格说三道四,任何一个人或者组织在面对不知道是什么病毒的时候都会有一个应对的过程,照方大娘说法应该病毒出现立即消灭它。连全世界最顶级厉害的米国都做不到,要么方大娘自己亲自上,而不是这样懦夫般的缩在家中说三道四。

  • 2020-04-09 21:54

    [点赞][点赞]

  • 2020-04-15 08:03

    小偏认真读了吗?在武汉吗?日记里道听途说的各种叙述,面对质疑、巧舌如簧的各种狡辩,不少如小编之类的力挺。这些只源于方谣姐之类人物的心是长歪了的、及自以为是的无耻没有底线!

  • 2020-04-15 13:52

    赞同作者[点赞]理性客观。太多的人只是键盘侠。

  • 2020-04-15 13:20

    日记要记录真实经历过的事及感受,不能把经历去掉只谈感受,没到一线去体验写不出真实的东西,只能算有真有假的素材。[呲牙笑]

  • 2020-04-15 09:24

    建议方作家去美国描述一下十九层地狱的情况[呲牙笑]

  • 2020-04-10 20:30

    你也是个和稀泥的,水平太差

  • 2020-04-11 05:58

    我觉得方方女士只是被西方反华势力利用了!方方本人无大错,但是西方反华势力却可以利用她——谓之“借刀杀人”也!

    SRH 回复:
    出书也没大错,但是对日记不做校正标注,推给因为写的是日记体要保留当时完整性,任由不实言论传播全世界……这种人算有良知的么?
    卡西莫多 回复:
    即使授权,也是她巴不得去授权的!
  • 2020-04-11 07:30

    在西方反华势力疯狂的甩锅中国之际它写了这么一篇东西,并很快的被西方所利用,你认为她的初衷是什么?

  • y2k 3
    2020-04-14 03:35

    洗白文 洗不干净了,汉奸走狗卖国贼

  • 2020-04-14 19:45

    没读过,方方作家,这么好的作品,别拿到美国、德国出版了,在自己的祖国出版吧,万一被别有用心的异族利用了,多不好呀,而且,真是武汉一员,就选择一个武汉出版社,再由一个武汉总代理,多好呀。

  • 2020-04-15 08:56

    在西方反华势力借新冠疫情疯狂攻击诋毁我国的时候,方方无畏地从地上捡起一把刀递了过去,递给了我们的对手。她还有个卑劣的同行者,就是本文的作者!

  • 2020-04-15 07:26

    就想问方方:你以为你以为的就是你以为的?

  • SRH 3
    2020-04-15 01:47

    关键别人公众号采访她的时候她已经说了,她只改两个地方,一个是掀屋顶的是雷神山不是火神山,一个是护士死亡是假的,其他一律不改,甚至都不会标注消息来源真假,对待这样的人,还能说什么?

  • 2020-04-15 19:04

    结果为导向……外国狗正是应此日记内容攻击中国,眼见为实,媒体发达时代,发表未经确认的内容就是替谣言助攻

  • 2020-04-15 15:53

    还没被反华势力利用之前,可能只是大妈日记,被反华势力利用以后,不能说被利用,应该还是主动贴合以后性质就变了!不止是看日记,还要睁大眼睛看清楚作者的行为

  • 2020-04-10 07:52

    i也许只有那些感谢让我们知道了,才能发表

  • 2020-04-10 15:17

    最可恨的是方方和美帝狼狈为奸,坑害祖国!

    猴哥 回复:
    此话怎讲,有理说理,不要乱扣帽子。现在不是非黑即白的时代了,有些事要过过脑子
    UC网友40xxxx6560 回复: 猴哥
    他说的没毛病啊,给人以口实,煽动反华情绪,给华人华侨带来更多不确定性!是对华有利吗?
  • 2020-04-11 07:37

    每一大事件过程中必有高尚与卑劣!赞颂看到或看不到的高尚,只反对能看到的卑劣!

  • 2020-04-11 15:24

    一个窝在家里动动笔的人,无非就是写了个备忘录之类的东西,说的她自己好像完美地打了一场仗似的,我和她相反,收到消息一定要多方查证才敢相信才敢转给我的亲朋,一个收到信息就敢记录的人,如果不是故意为之,就是智商感人!

  • 2020-04-13 15:31

    不要骂人,骂人的人就是在骂自己,污蔑他人的人本身就是没有底线的人渣!!!

    UC网友40xxxx6560 回复:
    住口!!无耻老贼!岂不知天下之人,皆愿生啖你肉!安敢在此饶舌!你既为谄谀之臣,只可潜身缩首,苟图衣食,怎敢在我军面前妄称天数!皓首匹夫!苍髯老贼!一生未立寸功,只会摇唇鼓舌!一条断脊之犬,还敢在我军阵前狺狺狂吠!我从未见过有如此厚颜无耻之人!!!
    草原苍狼 回复:
    哈哈,结果你就是个真正的人渣。
  • 2020-04-13 20:38

    容下吧

  • 2020-04-13 23:01

    别谈什么“貌似”了,没有授权你能出版个人的日记?公开发表自己对社会事件纪实性日记,就不能以听说胡编,造谣生事。举个例:好端端活着的护士被方方虔诚祈祷“安息吧”,她有过一句真诚道歉吗?一个学中文、学新闻的学生都知道的道德操守和良知,过着优裕生活的省级作协原主席,是真的不懂还是心藏毒念?

  • 2020-04-14 20:45

    日记内容如果真实,没有什么,如果是造假,夸大其词,道听途说,那就该深究,暴光

  • 2020-04-14 20:22

    认可作者观点[点赞]

  • 2020-04-14 18:44

    问题是她没写有可能是谣言,所以该被喷

  • 2020-04-15 07:56

    FF有病

  • 2020-04-15 10:57

    瞎子算卦两头堵!话都让你一个人说了!

  • 2020-04-15 16:31

    关键是,亲爱的作者,你除了看了方方日记,看了方方微博上方方与方方的粉丝对异见者的评论吗?引战之人、撕裂民众之人、带节奏之人可不只是所谓的异见者,你光看到有部分异见者给方方及其支持者“扣帽子”,你没看到她的微博中通篇都是对异见者的“帽子”吗?

  • 2020-04-15 15:13

    感觉'浪天下'的看法比较中肯!

  • 2020-04-16 01:44

    日记本身并无对错之分,应为它是日记不是纪实报道。关键是你写它的初衷是什么?是为民发声监督社会?显然不是,完全是为了自己的名利。一个月的长嘘短叹极尽煽情,打着正义的旗号迫不及待的换美元了。

  • 2020-04-16 01:29

    看了半天,都是屁话!貌似说了很多,其实什么也没说!小编各打五十大板,然后溜了!小编的意思是骂,要理性的骂,要骂到点子上!!盲目的骂,没骂到关键点是不对的!

  • 2020-04-11 00:49

    在灾难面前,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

  • 2020-04-11 04:05

    中庸之道,永远是对的

  • 2020-04-13 11:36

    汪芳,贯籍江西。我武汉没有这无耻之徒。别被我碰到,一口痰啐它脸上

  • 2020-04-13 11:28

    非常赞同作者的观点,这才是一个理性人的说法

  • 2020-04-13 11:28

    理性客观的好文章[点赞]

  • 2020-04-13 15:23

    你是哪路高级领导?你又什么资格不让人讲话,让人讲话天塌不下来!

  • 2020-04-14 20:28

    在中国检验一件事情的正确性与否其实很简单,只要看看西方对这件事的态度就行,因为它们是真心不希望中国好的。再看看她发表的异常神速,她不就是根据西方的需要来写的么?作家需要体验生活,她在武汉隔离,她能保证她日记里面事情的真实性么?

  • 2020-04-15 00:24

    如果说殡仪馆手机堆的照片是因为被悲愤冲昏了头,失去了基本的判断力,那还可以原谅。但现在这个时候同意西方出版你的日记,真的是没脑子。

  • 2020-04-15 06:31

    满地手机图片是否真的?

  • 2020-04-15 07:04

    没看过

  • 2020-04-15 12:07

    不承认为什么不诉诸于法律,打版权官司?

  • 2020-04-15 14:51

    评论里很多没有立场,人云亦云,鹦鹉学舌太多,首先,文章说的很中肯,没说多好,多坏。第二,那个方方日记只看过几天的,那几天的基本符合事实,可能实际更厉害吧,第三大家要理性看待事情,不信谣,不传谣,自有警察去辟谣,我们也分辨不了到底哪个是谣言。最后,疫情期间,警察对违反规定到处乱窜的人抓去学习的视频看了好多,只能说这次疫情真的太深刻了,深刻到我们复工了,快5月了还天天戴口罩。建议大家继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的好习惯。

  • 2020-04-15 18:40

    洗地的这么快就上来啦?

  • 2020-04-15 20:57

    原文中《这不是毫无根据的夸奖,而是实实在在的牺牲!》是实实在在的牺牲,不仅仅武汉牺牲,全国人民都在隔离,全国都在牺牲!全国医护都在春节逆行武汉也做出巨大牺牲!你那独立思考好像只看到武汉在牺牲,这也是醉了!独立思考要全面,不能片面~

  • 2020-04-11 00:30

    看方方微博,是它授权出版的

  • 2020-04-11 08:05

    终于明白康熙为什么骂李光地,张廷玉是猪脑子了[吃瓜]

  • 2020-04-11 12:45

    其实,我还听说很多确诊不是新冠的,依旧报了确诊,为了省检查治疗费用的[笑着哭]

  • 2020-04-11 18:14

    亲,美的实力派,移民的群体,他们不希望看到的自己却体会到了,这就是事物的因与果必然,结果也是历史的见证

  • 2020-04-12 00:03

    用心险恶

  • 2020-04-12 21:08

  • 2020-04-12 20:17

    如她再能写一个纽约日记或巴黎日我这就服她~一个彻头彻尾的女汉奸!!!

  • 2020-04-12 23:49

    本来基本是同意作者观点,但看到她急吼吼的出翻译版,就很怀疑她的写作动机了。

  • 2020-04-13 11:41

    狗汉奸!接着洗!吃里爬外的牲口

  • 2020-04-13 13:41

    被反动势力利用就是错

  • 2020-04-13 15:12

    看看美国吧!看看欧洲吧!她不知感恩,不配活着。去她发表日记的地方她会被放弃,这就是实情。

  • 2020-04-13 15:24

    我绝对不同意对方方老师的指责,污蔑

    UC网友40xxxx6560 回复:
    住口!!无耻老贼!岂不知天下之人,皆愿生啖你肉!安敢在此饶舌!你既为谄谀之臣,只可潜身缩首,苟图衣食,怎敢在我军面前妄称天数!皓首匹夫!苍髯老贼!一生未立寸功,只会摇唇鼓舌!一条断脊之犬,还敢在我军阵前狺狺狂吠!我从未见过有如此厚颜无耻之人!!!
    SRH 回复:
    你先让你的方方老师把日记中早已证明是谣言的部分做删除或者标注吧……如果这样做了,我绝对崇拜她是个好作家,但是你自己去搜公众号对她的采访,你看她是怎么说的,所有说她不对的都是极左,不做日记修改保持日记的特点,我只能说这是个会吃人血馒头的好作家,呵呵……
  • 2020-04-14 10:30

    逆行勇士梁护士至今还在抢救中,但道听途说的方方把梁护士写“死”了。她为什么如此仇恨勇士们?

  • 2020-04-14 22:24

    她怎么不去写纽约日记

  • 2020-04-14 18:23

    合理公道!点赞![点赞]

  • 2020-04-15 00:52

    互联网时代,信息爆炸的时代,真的假的都有!那篇日记中文版看了,除了琐事就是听说,电话,互联网……自然真假难辨!作为文人,弘扬真善美,批驳假恶丑是本分!不能确定真假,怎么敢写出来?怎么敢发表?不是阴谋论者,但请说真话!

  • 2020-04-15 03:25

    美国总统说,假新闻!你的觉悟比他低多了

  • 2020-04-15 04:32

    方歌个功送个德吗?它歌的是西方极乐世界到处撒谎造谣污蔑中国的功,缺的是冷漠看待中华民族抗击病毒舍身忘死努力的德!

  • 2020-04-15 06:59

    此作者就想作一个老好人为方方贱人洗白,说什么两面性在方贱人的日记里有吗,最后的篇章如此阴暗让外国抓住作证据却不反驳,而且此日记是约稿作品,出发点是什么不用解释了吧。作为60多岁的过来人,同国家一起经受过的苦难应该不少了,难道会没有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一点觉悟吗?方贱人不配为中国人,更不配呆在作协。

  • 2020-04-15 18:19

    掺杂着留言去国外出版不恶毒,吃人血馒头不恶毒,什么叫恶毒,对方方这么宽容,方方对武汉疫情的评价这么宽容了没?

  • 2020-04-15 23:49

    说日记是不是真实的也是搞笑了,你们看的哪本小说,哪部电影是百分百真实的。这是文学作品,不是新闻联播。。。也不知道现在这帮骂的当初看 寄生虫,流感,看有没有舔过。

  • 2020-04-15 22:55

    感谢你 [点赞]

浪天下

简介:穿别人的鞋,走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