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企向印度转移基础工业能力,这是疯狂的自杀行径

宣铎说世界 2024-09-30 14:18:59

刚才看到有大V在网络上发文,反对和批评中国五矿帮助印度设计和供货世界新建最大高炉,我强烈支持这种观点。

帮助印度发展至关重要的基础工业能力,而且这个国家还是敌视中国的潜在全球大国,我们的企业是穷疯了吗?

这让我又想起一则新闻。

去年6月,上海电气发布辟谣称:有自媒体发布信息称“上海电气被印度诈骗88亿,反被索赔21亿”,相关报道严重歪曲事实。

虽然造谣很可恶,但中国企业投资印度基础工业应该是铁的事实,而且双方还发生经济纠纷也是铁的事实。

曾任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总经理的斯泽夫,前不久在抨击印度首富安巴尼领导的公司毫无信誉的行为,再一次将上海电气推到风口浪尖。

据斯泽夫透露,印度人撕毁之前双方谈好的价格,逼迫东方电气降价10%。东方电气不同意,他们就去找了另一家中国企业S集团,S集团以低于东方电气17%的价格签订了合同,后来还是产生了各种纠纷。

坊间都认为,这个S集团就是上海电气。

看到没有,中国企业投资印度的基础工业,不但是疯狂的自杀行径,甚至连自杀的绳子都要自己买。

(一)

刚刚我搜了搜自己发的文章,这些年差不多一两百篇文章中提到不要向印度转移工业,哪怕是在中印关系的蜜月期同样如此。

在我看来,美国只是中国中短期的敌人和对手,因为远在天边的美国不可能永远不会衰落。但有两个问题,对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影响是长期的。

一是人口问题。

我们的出生率真不能出现暴跌了,最好是在现在这个微跌的基础上,后续出现温和上涨。关于这个问题,很多人总觉得我建议国家要出台鼓励生育政策是针对他们个人,大错特错!

个体生不生娃关我啥事?我是觉得中华民族的全体、整体要把这件事当成生死攸关的大事,特别是主体民族的出生率不能再下降了,到了一个奇点想挽回也挽不回。

另一个是印度问题。

虽然印度存在崛起之前就四分五裂的可能,我看许多中国人都心存这种想法,但印度同样存在强势崛起的极大可能性,因为印度有一个不容小视的精英群体。

印度的精英群体肯定不能与中国的精英群体相比,但与全世界的其他国家相比简直是踩着高跷的存在。有了这样一个群体,印度就存在崛起的极大可能。

一个强大的印度,绝对远超美国对中国的威胁。

前几年,印度人用我们廉价的盾构机打通喜马拉雅山脉一侧的隧道,将印度向中国边境调兵能力提高许多倍;这些年来,印度人用我们提供的廉价能源基础设施,为美国为打压中国搞产业链去中国化提供能源……

难道这些前车之鉴还不够深刻吗?

这些年来,我一直反对中国向印度转移任何工业能力。是的,大家没看错,是任何工业能力。

当初VIVO、OPPO、小米、比亚迪等一众中国企业赴印度开厂时,我都是坚决反对。看看中国就知道,一旦印度渡过了工业化发展最艰难的阶段,谁也挡不住它崛起的趋势。

(二)

一些人说,如果中国不向印度提供这些工业能力,其他西方国家也会向印度提供。

说实在话,他们太高估这些西方国家。一是经过这么多年的去工业化,西方国家在许多工业产业方面已经无法凑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二是即便某些工业化能力仍然具备,但他们需要的成本极其高昂,很多是爱占便宜的印度根本无法接受的。

还有一些人说,美国都无法限制中国的工业化,中国凭什么说能够限制印度?

其实,美国无法限制中国的工业化,主要是下手太晚了,让我们成了气候。在克林顿后期,美国就开始锁定中国作为对手国家,小布什上台后更是直接把中国列为对手,特朗普的很多政策甚至都是照搬照抄他的。

要不是中国的国运好到爆棚——这边美国刚刚锁定中国,那边的本·拉登就搞出个911——大家觉得我们会走得这么顺吗?

如果美国在我们将强未强的这二十年,用如今这种强度遏制中国,我们内部会不会出问题?

这一切都没法假设。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如果美国在中国最脆弱的时候下手,中国绝不可能这么快就发展到美国人吃不下饭、睡不着觉,还拿我们没办法的地步。

党的十三大,我们国家设计的“三步走”战略,计划到二十一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过上比较富裕的生活。现在的中国,虽然我们觉得还未完全实现这个目标,但提前20年达成基本没有问题。

在世界其他国家和民众的眼中,其实中国早就达成了目标。

7月9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以全票通过的方式,做出了一项颇具争议的决定——承认中国为“发达国家”,并以此为由取消了中国在对美贸易中享受的“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待遇。

虽然我们不承认,同时美国这么做确有政治目的,但人家说的并非完全是不实之词。

党之所提“三步走”战略目标,应该是有所预计的。只是没有想到我们的国运这么好,美国一次次错失遏制和围堵中国的良机。

大家觉得有没有一种可能,如果没有911和后面一系列突发事件,小布什早早就锁定中国作为对手国家,我们的“三步走”战略目标会推迟实现?

如果印度像中国一样足够争气,我们确实无法限制其工业化发展。但是,我们如果在他们还未崛起时就对其设置障碍,历史的结局说不定会有改变的可能。印度崛起的障碍越多,其内部矛盾和问题就越有可能在其崛起之前提前被引爆。

(三)

一直以来,我们就有不少人小看钢铁、能源、石化、采掘、电力等重工业。

一方面的原因,是觉得这些企业既不赚什么钱,又非常污染环境;另一方面的原因,是因为舆论场上有些人为了抹黑改革开放前30年的成就,故意贬重工业褒轻工业。

重工业是工业化的基础,没有它们就相当于在别人的地基建设工业化,看看我们的半导体产业就知道,在别人的地基上搞建设多受限。

二战后,真正实现了工业化的国家只有两个,一个是中国、一个是韩国,可见工业化的难度。工业化之所以难,难就难在这个地基太难打,原因有两个方面:

一是工业化先发国家有意控制。

中国与韩国之所以分别得到苏美两大阵营的转移,既有巨大的历史机遇,更是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如果我们没有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用18万儿郎的生命写下投名状,苏联会敲锣打鼓把156个工业大项目送给我们吗?

如果韩国不是因为处于冷战对峙前沿,并且委身为美国的奴仆,华盛顿会向韩国转移基础工业吗?

二是工业化前期的投入巨大。

重工业不但要有人愿意转移,还得拿巨额资金投入。当年苏联虽然给了我们转移了156个大项目,但中国人民为搞工业化吃了多少苦、付出了多大牺牲?

看看那些公知抹黑当年的文章就知道,我们的工业化史也是一部血泪史啊。就说已经淡出老百姓视野的工农业“剪刀差”,农民真是把腰带勒了又勒,直差点就要把腰都勒断。

试问,现如今印度向中国付出了什么代价,让我们的一些企业为了仨瓜俩枣,就转移这些异常宝贵的基础工业能力?

(四)

9月21日至22日,美日印澳四国领导人在华盛顿举行“四方安全对话”峰会。在这个企图在安全上遏制中国、经济上排除中国的小集团中,印度的作用不容小觑。

在特朗普推动遏华政策的这些年,印度先后在洞朗、加勒万、班公湖等多地滋事,中印两国差一点便打了起来。印度主动配合美国的遏华战略,目的就是为了得到美西方阵营的扶持。

还好的是,因为有了中国的前车之鉴,美国对印度一样抱有极强的警惕之心。如果印度也崛起了,美国恐怕只能排第三了。这些年来,华盛顿虽然雷声大,雨点却很小。

美国的抠抠搜搜,让新德里方面是十分不爽的。

7月29日,在东京举行的四方安全外长会议上,苏杰生外长当着美澳日三国外长的面,称美国介入中印边境争端并非出于对印度的支持,而是企图利用这一问题来分化印度与中国的关系,甚至制造两国之间的分裂与混乱,以此获取利益。

这既是印度精英的战略清醒,更是因为华盛顿方面并没有付出足够的对价,仅凭三寸不烂之舌就想推动印度对抗中国,让印度人大失所望。

对于新德里方面来说,前些年他们向美国人表达的诚意已是够的了,本以为华盛顿会大规模投资和扶持印度,结果就转移了一个富士康,这算个啥事?中印边境问题的降温,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美国人的诚意不够,让印度人觉得吃亏了。

美国都在防印度,我们中国岂能不防?

中国五矿帮助印度设计和建设高炉,类似这种行为就是在转移工业能力,也是在向印度转移他们与中国博弈的战略能力,我们中国企业怎么能干这种自毁长城的事?中国五矿怎么说也是一家国企,应该具备相当的国际视野,怎么能如此糊涂?

这也是我以前经常呼吁,中国的相关部门一定要紧急行动起来,甚至成立专门的机构统筹产业链转移的事宜,这事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中国的产业链向国外转移,个人觉得原则有这么几点:分散、小国、对华友好、对华有利。向印度转移产业链,特别是事关重大的重工业能力,怎么看都不符合中国的利益。

所有中国企业向印度转移工业产业,都应该经过审批和论证才能放行,有些钱宁可不赚。

在这方面,我倒是对美国的某些部门和企业的大局观表示赞赏。

再说,美国及其西方国家同样把印度当成潜在对手,不会真心实意地帮助印度发展基础工业。

222 阅读:16104
评论列表
  • 2024-09-30 16:25

    资敌啊!商人从不害怕亡国!他们可以携款潜逃!

    风雨同路 回复:
    这是在配合西方做空中国,转移中国生产力!国家理应重视,尤其是央企国企,不该资敌!
    风行天下 回复:
    看看美国制造业衰退,就知道危害有多严重
  • 2024-09-30 18:43

    任何国家都可以转移,甚至包括日本,就是不能转移到印度。这是个体量跟中国近似,一旦发展起来就可以跟中国匹敌的最大潜在对手。

    俊逸 回复:
    诚信是商业行为的根本,印度有吗?不要飞蛾扑火
    进阶 回复:
    现在就敢这边界搞事,发展起来后那还了得!
  • 2024-09-30 16:43

    中国的企业老总里有几个是能称为企业家的?大多都是贪私利无大义的精英利己分子。

    用户17xxx15 回复:
    精英换成精致才对
    用户51xxx02 回复:
    [点赞][点赞]
  • 2024-09-30 20:40

    印度是彻底反华的,它发展起来绝对是大敌。而资本是逐利的,资本只注重集团和个人利益,它可没有国家利益一说。

    零舍巴闭 回复:
    资本只注重集团和个人利益,哪里利润高跑哪里,比如小米就帮印度建起来手机全产业链
    用户56xxx02 回复: 零舍巴闭
    垃圾米已经为自己愚蠢付了代价,还有一帮煞笔前赴后继。[好生气]
  • 2024-09-30 16:38

    这帮狗一样的经济学家真特么,想钱想疯了

  • 2024-09-30 17:55

    相关责任人应该以叛国罪论处

  • 2024-09-30 17:36

    投资印度要审查

  • 2024-09-30 18:54

    让五矿拆掉它,国家怎么容许五矿干这等蠢事

  • 2024-10-01 03:58

    五矿这种领导是否拿了阿三的好处了,敢这么搞。阿三处心积虑和中国竞争,没想到还是国企递刀子给他们到时捅我们,不相信这是真的。如果真是为了几个小钱,目光短浅,那是痛心疾首啊。

  • 2024-09-30 20:05

    无语了,自己干死自己。永远不能将工业基础转移出去。外国还可以到处收割。你有什么?有的是自我感觉良好。。。

  • 2024-09-30 21:35

    坚决不允许向国外销售、援建基础工业:高炉及炼钢轧钢设备、手机制造/组装设备、各种工业锅炉、发电机及其制造设备、高压输电技术、工业机床……想不出来了,反正要立个出口管制清单,坚决不允许出口。曾经我们吃巴统无数的苦,现在决不让别人轻松获取。

  • 2024-09-30 16:27

    卖国贼永远有啊!

  • 2024-09-30 20:18

    反对向不友好国家输出工业能力

  • 小河 62
    2024-09-30 18:02

    国家要管一管了

  • 2024-09-30 20:19

    国家应该立法对投资敌国的企业进行处罚

  • 大河 53
    2024-09-30 16:18

    资敌的汉奸,国家应该禁止企业去与中国有领土问题的国家建厂、搞基建,只能贸易。

  • 笑笑 49
    2024-10-01 06:09

    中冶高层,肯定捞了很多油水。

  • 2024-09-30 20:19

    苏联五六十年代转移了这么多,有效果吗?该市场的就市场,该行政管控的就行政管控。我不觉得这事有必要上纲上线。不是国家管控的,只要价格合理,有什么不能做的。对于中国来说,三哥不能太强,但是也不能太弱了。稳定的混日子就是好阿三。

    穿越三维 回复:
    你真无知。你知道我们付出了多大代价,苏联才支援我们?而印度以我为敌,时刻防备和侵略我们,我们有必要帮助敌人吗,钱也不是乱赚的。
    孙思源 回复:
    无知
  • 2024-09-30 23:38

    完全赞成不要对印度投资及技术转让,印度这种侵虐成性的国度,一旦成气候,必然挑衅我国,也必然造成战争风险,希望国内商人眼光放长远,不要从商业的角度看问题,而要从政治的眼光看问题

  • 2024-09-30 18:29

    联想最近将加大在印度班加罗尔的投资。

    遥远的地平线 回复:
    好,早该滚蛋了
  • yoyo 42
    2024-09-30 19:33

    总有汉奸在卖国,必须严查,该抓的抓,该毙的毙

  • 2024-09-30 20:02

    你生气还管不着[呲牙笑],人家随时准备卷款跑路,亡国干人家屁事[笑着哭]!

  • 2024-10-01 11:03

    印度一贯的作风就是出尔反尔没有信誉!在中印边界谈判中几十年了就是最好的印证!中国企业家不学历史活该他们吃大亏被印度收割!

  • 2024-09-30 22:56

    说的好,既不赚钱还丢了技术。

  • jian 35
    2024-09-30 22:31

    这背后一定有经济间谍在搞鬼!

  • 2024-10-01 09:23

    有些钱是不能赚的。当年日本大肆在中国建厂,家电充斥全国,现在呢?中国起来后,都见不到日本产品了。你现在帮印度建立起工业连,人家起来后也不会有中国产品的。

  • 2024-10-01 08:12

    本来就是资敌,为了国有资产转移中的回扣,没有大义。

  • hope 28
    2024-09-30 18:03

    我们买矿石可是贵的

  • 2024-10-01 07:37

    中国有太多出卖国家利益的。而且中印有领土纷争,属于敌对国家。国家应该对企业和个人的海外业务进行管控

  • 2024-09-30 22:32

    重工业应该得到保护

  • 2024-09-30 23:37

    印度人认为,乳猪不值钱,养肥了再杀。

  • 2024-09-30 16:50

    [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9-30 23:06

    小米手机 在国内 烧主板 到 已经看不到有人用了,如果 小米不去印度,让印度赏饭给小米吃的话,您来养小米? 还是象瑰族一样到闭?

    KP 回复:
    有奶便是娘?
    lz 回复:
    小米被印度罚款几千亿,之前所有利润都罚没了,赚个毛钱
  • 2024-10-01 06:14

    一是反对向印度转移工业基建能力,二是反对向印度出口先进工业产品,因为那样不但资长了印度的工业能力,而且从长远上对中国构成了生存危害!国家必须审查,对那些想钱想疯了的不良商人应下狠手管一管!

  • 2024-10-01 00:55

    历史上中国的两大经济支柱产业,茶叶,丝绸是怎么被印度偷走的?中,印都是人口大国,中国向印度转移基础工业,就是在帮助印度夯实工业基础,解决印度大量人口就业,使中国的制造业空心化,将造成中国大量失业,推高中国社会治理成本,而且还会制造出一个强大敌人,难道中国还要重蹈历史覆辙吗?

  • 2024-09-30 22:57

    说的太有道理

  • gyh 9
    2024-10-01 09:16

    买办们太多了

  • 2024-10-04 20:06

    再过50年印度崛起,20多亿人收拾6亿老弱病残绰绰有余[吃瓜]

  • 2024-10-01 07:36

    说的很对,很正确,帮助印度发展工业就是我们在饮鸠止渴,目光短浅,手机行业已经是教训了,更何况印度巨蛆挺恶心世界的。现在羽翼未丰就敢挑衅我们,以后真的强大了对我们真不是好事,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

  • 2024-10-01 07:43

    确实不该这样,一个有14亿人的国家基础工业起来后跟中国竞争的压力可想而知就算竞争不过他们要生存也会抢走一部分市场和收益,而且还是处处跟中国对着干的国家

  • 2024-10-01 04:24

    参考日本帮助中国建设的钢厂,后来把日本搞的一个头两个大,输出成品可以,成套技术设备转移就是资敌行为打压国内钢铁市场,印度有煤炭有铁矿石可以压低成本让中国成品失去竞争力,中国不点头的技术印度转头就会找欧美日韩解决,从长远来看赚的这点钱给国家带来的风险有多大?战争时期的钢铁有多重要这些眼里只有钱的二百五不清楚吗?射向子弟兵的每一颗子弹和炮弹都有这些汉奸的份!

  • 2024-10-01 07:06

    坚决反对 以资敌罪论处

  • 2024-10-01 11:02

    这些给印度建基础工业的,是妥妥的汉奸资敌行为!哪怕投资美日韩,也比投资印度强!这货可一直想蚕食中国西藏领土,高原作战又不利于我军。

  • 2024-10-01 11:55

    洗钱

  • 2024-10-01 13:49

    印度这种国家还有存在的必要吗?越来越觉得应该早点消失于地球,眼不见为净啊。

  • 2024-09-30 22:44

    有不怕死的

  • 2024-10-01 10:15

    查查这个公司的高管是不是卖国贼

    单行线 回复:
    被间谍贿赂了
  • 2024-10-01 11:04

    汉奸所为。

  • 2024-10-02 05:17

    印度人特别会行贿受贿在腐败国家横行无阻!

  • 2024-10-01 19:44

    什么样的傻逼商人 国家该封杀

  • 2024-10-03 09:03

    汉奸卖国贼!应该严查!

  • 2024-10-06 11:29

    坚决反对向阿三引进我国的工程技术!!!

  • 2024-10-01 10:56

    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国开行被印度信实阿尼尔安巴尼骗了149;上汽MG在印度工厂被强行低价抢走控股权;小米遭遇被控逃税被罚没48亿美元;OPPO、ViVo被强制出售51%股权。。。。,如此暴力抢夺,这样的投资环境,还有企业心怀侥幸,真的该好好整治一下了

  • 2024-10-01 11:30

    对我们不友好的国家不能帮太多!

  • 2024-10-02 05:27

    印度应该多造远程导弹

  • 2024-10-02 04:41

    当年小米,oppo进入印度把已经是推向高潮了,都说印度市场大,我也评论说是资敌,这个国家一直是反对中国的,他们一带队过去把人家基础产业链搞活了,他们人口众多,说他们笨懒,十个里面有一个勤快的救能带动其他人,我们穷的时候茶馆里不是大把的人,喝茶聊天的?!有人工工作岗位的时候,茶馆就倒闭了。

  • 2024-10-04 16:17

    你真无知!中印战争是谁在侵略,资敌行为被你说成上纲上线!照你这么个道理,一切都是可以买卖!只要价格合理国土都要卖呗?牺牲在中印边境的战士英灵是不是到你家里给你开开窍啊,都不知道你脑袋里都装些啥?

  • 2024-10-04 08:42

    一个贫穷,一个被肢解的印度最符合中国的利益,一切资敌行为都是应该禁止的。

  • 2024-10-01 08:52

    我们国家没有投资审查吗?

  • 2024-10-01 06:16

    所以说资本根本没有国家概念,为了利益国家算什么

  • 2024-10-01 09:28

    太有道理了。但一些人只认钱,国家有关部门应下手!

  • 2024-10-01 12:27

    这种企业政府让它倒闭得了

  • 2024-10-01 16:16

    民企还可以理解毕竟为了赚钱,国企国内都亏钱出去还能赚钱???

  • 2024-10-01 08:23

    这么简单的东西你不做也有人做,西方国家大把国家。又不是好高科技的。

  • 2024-10-01 09:03

    关我什么事?

  • 2024-10-01 20:12

    建議對印度只能賣產品且要先收款,只組裝不生產原件,對待印度愛買則賣,不買就罷即可,不可在印度投資固定資產,為收回藏南做準備。

  • 2024-10-01 06:52

    印度乱起来,才是对中国有利的

  • 2024-10-01 06:04

    望严惩卖国的没良心的企业

  • 2024-10-01 12:14

    为什么不像中西部转移?

  • 2024-10-01 02:09

    企业人家要的是业绩,国家战略人家不关心

  • 2024-10-01 11:27

    资敌卖国可恶

  • 2024-10-03 08:40

    所以先让国内去印度的企业失去国内市场

  • 2024-10-02 09:58

    带节奏,说得好像只有中国企业会这技术一样。你要知道,美,日,徳,法,英…这些国家都有这技术,无非是价格问题,动点脑子

    xx 回复:
    价格是问题,但是产业也是问题,比如用欧美的价格以及他们的基建能力,印度可能几年或者十年才能达到的目标,但是在中国的资敌的情况下,完全有可能一两年搞上来!这中间的时间差,是完全属于中国用于产业转型升级并正面硬刚美国的时间!中国确实不能像美国一样通过打压别人产业来的稳住自己的市场地位,去支持那些不思进取的企业,但现在不是中国企业不思进取的问题,而是中美竞争,金融与产业对耗,比拼的就是谁更持久,印度起来了,大量工业品有了替代国,那么,中国的优势就没了,竞争就处于下风
  • 2024-10-03 21:34

    变向资敌可杀

  • 2024-10-01 21:30

    汉奸所为

  • 2024-10-01 16:48

    必须对相关企业和领导人进行问责处理,以后禁止企业投资印度 越南 菲律宾等国家

  • lxg 2
    2024-10-01 07:04

    绝对不能帮印度,一直让保持现在样子

  • jry 2
    2024-10-01 01:33

    只要国家不监管,不要指望过期国企或者私企爱国

  • 2024-10-01 11:36

    短视成就了别人

  • 2024-10-01 13:03

    五矿集团该分拆成8-10家公司

  • 2024-10-01 18:10

    阿三一直以来亡我之心不死!趁其还没成气候之前,先把它分裂成三十个邦!

  • 2024-10-01 06:47

    该怎么约束和审查这种行为!?

  • 2024-10-01 16:31

    企业唯利是图!国家法律应该严格规范企业行为!!!

  • 2024-10-01 10:55

    脏累对人体有害,人不愿意干的大力发展机器人,往外转移干啥

  • 2024-10-01 10:20

    有工厂有设备还得有人操作,印度行吗?

  • 2024-10-01 21:08

    讲得太对了!印度至今还占领着我们的藏南地区,他们骨子里仇华恶华,遏制印度工业发展必须上升到国家意志,帮肋印度发展工业就是资敌卖国行为,要早行动,不要等印度壮大了才动手。

  • 2024-10-01 22:25

    有道理!!![点赞]

  • 2024-10-02 08:23

    [呲牙笑]阿三心里不爽直接没收

  • 2024-10-02 06:40

    到印度建厂可以产生资金流,小团体可以从中盈利。至于国家损失,他们会管吗?查查他们背后的人,就明白了。

  • 2024-10-01 17:46

    小骗特么写如衰落中美帝的心态嘛!我东大发展势头正旺,应该有与美帝相反的心态:高新尖大企业出海印阿三,去逐步控制那个巨大的市场[点赞][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10-02 19:40

    国安部门应该立即介入调查

  • 2024-10-01 18:57

    坚决禁止向印度输出基础工业能力!

  • 2024-10-02 10:42

    说得好,有远见。国家相关部门应该罗列清单,禁止重大基础工业技术输出甚至转让转移,为实现中华崛起保驾护航,这不是保守,应学学美国

  • 2024-10-02 17:01

    高能耗产业转移出去有什么不好?

  • 2024-10-02 20:06

    肯定有利益输出[抠鼻]

  • 2024-10-02 23:01

    这样不好吧,印度的钱不好赚

  • 2024-10-04 18:13

    内奸助力……自毁长城![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 2024-10-03 21:35

    建议把企业人才全转移过去

  • 2024-10-05 06:10

    为了钱卖国的畜生太多了

  • 2024-10-05 13:49

    卖国企业不少

宣铎说世界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