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雪峰被点评:人民日报称选专业不能以就业和吃上饭为定义标准

此笺的 2023-07-01 15:17:05

前言:

家里有孩子的父母想必都认识张雪峰,作为现如今在考研热潮当中的导航性人物,很多家长和学生都愿意听从张雪峰给出的建议。

但是最近张雪峰的一个说法却被人民日报点名批评,认为这次他的话语非常具有误导性,一时之间在网上引起了激烈的争论。

那么到底张雪峰说了什么?对于我们普通人而言,他的说法又究竟是对是错呢?

张雪峰的走红历程。

张雪峰出生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是一个地道的东北人,从郑州大学顺利毕业以后,开始从事考研教师这个职业。

经过了几年对考研各项事件的研究以后,在2016年,张雪峰凭借《七分钟解读34所985高校》在网络上初露头角,随后又出版了《你离考研成功,就差这本书》,虽然这个名字听起来极具噱头,但还是依然收获了很多人的认可。

同年,张雪峰又参加了非常热门的网络综艺《火星情报局》,彻底打开了国民知名度,并且收获了更多人的喜欢和认可。

或许是发现上节目能够提高自己的整体地位,张雪峰在后面几年的时间里一直参加各种节目,效果也都很不错,很多学生和学生家长都愿意相信他对考研以及高考报考专业的各种分析。

但是人红是非多,敢讲话的人身上总是会有争议。

传达思想争议颇多。

在早期,张雪峰就在一次演讲当中调侃了西南大学的兽医专业,也因为这个举动,让很多人怀疑他是在告诉考生们不要报考西南大学。

这样的举动对于西南大学来说无疑会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于是很多网友纷纷要求张雪峰要向西南大学的师生道歉。

虽然后面张雪峰在自己的社交平台上发布了道歉的文章,但是西南大学的工作人员表示学校也并不会因为他的道歉文章就进行原谅。

无独有偶,在近期的一次演讲当中,张雪峰所传达的思想再一次受到了很多人的口诛笔伐。

因为这次张雪峰直接表示,在选择专业的时候,要先考虑这个专业能不能让自己吃饱饭?

其实他的想法很容易理解,因为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有一样的家庭环境。

作为普通家庭的学生来讲,选择一个好就业的专业对于未来是很有帮助的,如果靠理想选择了一个很难就业的专业,就意味着在毕业之后甚至都可能拿不到工资养活自己。

人可以没有理想,但是人脱离不了衣食住行,所以张雪峰直接把好不好就业和挣钱多不多这两个问题摆在了学生的面前。

除此之外,那些比较高大上的理想情怀以及奉献道义等等,张雪峰都不会作为参考标准。

这样的思想流传出来以后,网上议论纷纷,一部分人觉得张雪峰想法实际,非常认可,也有一部分人觉得他太过于功利。

而人民日报更是直接点名批评张雪峰,人民日报发文称每一个专业都有它存在的价值,只要存在就代表它并不是毫无用处的。

也因此学生在选择报考专业的时候,不能简单的将挣钱与吃饭作为衡量标准,这样的想法太过于简单和狭隘,失去了寒窗苦读这么多年的情操和意义。

想法对立,究竟谁对谁错?

张雪峰的说法和人民日报的说法可以说是完全对立的,那么对于我们普通人而言,更应该相信哪一方的言论呢?

其实这个问题可以从辩证的角度来看,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正是因为每个人的家庭环境都不同,所以大家也应该做出不同的选择。

如果家庭环境比较优越,能够支撑自己做想做的事,没有后顾之忧,那么我们完全可以选择人民日报支持的做法,从我们个人的理想和情怀出发,选择一个想去的专业。

但是如果家庭环境比较普通,没办法为学生提供除了学费与生活费以外的更多费用,那就还是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一个未来好就业的专业。

这样不仅是对未来的自己负责,也能够很大程度上减轻整个家庭的压力,虽然有可能与自己的理想不符,但从实际出发,对于未来的生活是非常有好处的。

所以综合来看,这两种对立的说法其实并没有谁对谁错,因为他们所站的角度并不相同。

张雪峰之所以支持大家选择好就业的专业,是因为他曾经也是一个普通家庭的普通学生,所以他更能与万千的普通学子共情。

很多家庭就连供孩子读到大学都已经非常吃力了,如果这个时候还只讲情怀而不讲赚钱,大学能不能顺利的读完都是个问题。

但是人民日报站在了更高的高度上,从我国国民利益出发,希望我们国家的学生可以大胆选择理想,选择多种多样的专业,这样就可以培养出各个行业和领域的人才,为推动我国未来发展提供更大的力量。

所以最终要做出什么样的选择,还是要综合根据自身的情况来决定。

虽然身处于中国社会当中的每个人都应该为中国社会的发展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但是前提是我们也要保证自己的正常生活。

如果用一句话来总结,大概就是有理想而不能盲目。

结语:

经过人民日报的点名批评以后,张雪峰似乎比之前沉寂了不少。

但从普通人们的角度出发,还是希望他能够继续保持自己的观点输出,因为这样才能够切实的帮助到更多普通学子进行报考和升学。

目前也正处于这一届的高考学子选择报考阶段,希望大家能够综合考虑自身的家庭情况,潜力,兴趣以及各个专业的就业前景等多个因素,为自己选择一个最合适的学校与专业。

对于张雪峰和人民日报的不同说法,大家更倾向于哪种呢?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积极互动。

14 阅读:12416

评论列表

King.Lee

King.Lee

42
2023-07-01 17:03

对于平头百姓来说,吃饭是第一重要的事情,我努力那么多不为吃饱饭那为啥,为一个证书?

别墅建筑设计 回复 07-01 18:14
难道为中华之崛起?对不起,我普通人的格局没那么高

用户12xxx00 回复 07-01 17:57
卧槽那你说老百姓是为了啥?

在想在念在等

在想在念在等

30
2023-07-01 18:29

我要有一个王健林那样的爹,老子特么的天天和你谈理想谈情怀,谈到你吐[得瑟][得瑟]

在想在念在等 回复 07-02 16:25
[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在想在念在等 回复 07-02 16:23
时间管理大师[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无聊

无聊

27
2023-07-01 16:25

我一个普通家庭,不以赚钱就业来选专业,拿什么去生存

偶滴神 回复 07-01 16:37
修仙[笑着哭]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27
2023-07-02 04:14

不为了吃上饭,难道毕业了没有专业壁垒全去送外卖嘛

dateng1121 回复 07-02 22:25
可以进厂

懿冰丶821 回复 07-03 01:59
知识改变命运可是他们说的,现在他们又说你别穿这衣服,黄色和蓝色适合你[笑着哭]

隔壁老王

隔壁老王

24
2023-07-01 16:05

问问人民日报,我大专生不是新闻专业的他收不收,不收就不要出来拆bb

用户10xxx80 回复 07-01 17:08
兄弟你关系硬不硬,不硬老实回车间打螺丝

用户18xxx37

用户18xxx37

20
2023-07-01 23:05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Lm 回复 07-03 10:46
是针对傻人而写的。

逃跑计划 回复 07-03 10:57
前半句没毛病,关键是穷的人达不了,达的人现在也不兼济天下啊

万里行者

万里行者

19
2023-07-01 16:09

张雪峰以吃不吃上饭为标准!那人民日报以吃饱撑的为标准吧!

叶子 回复 07-02 15:54
你不会连50万现金存款都没用吧?[呲牙笑]

Lm 回复 叶子 07-03 10:46
以一千w

龍輝

龍輝

16
2023-07-01 16:03

不为吃饭为什么

简单 回复 07-02 22:16
农村最幸福了!我们的农村贫困户都有地有房子,吃饭都是三菜一汤,比美国中产过得好多了!

娑罗双树 回复 07-02 03:31
不吃米饭吃肉啊,把闲置的房子租出去不就好了,实在不行别把车闲置在车库了,把你的大保/劳斯开出去开滴滴[得瑟]

青岛法拍网王吉多

青岛法拍网王吉多

14
2023-07-03 11:27

我不为了吃饭为了啥

星语

星语

10
2023-07-01 17:38

饭都吃不上了,选这些专业有什么用?

紫气东来

紫气东来

10
2023-07-01 15:57

生存下去是第一位!

轻风

轻风

10
2023-07-01 17:52

角度不同,看问题的观点肯定不同,做为普通人,我绝对坚持张老师。

y丶s蛮吉

y丶s蛮吉

9
2023-07-01 18:56

人民日报的意思是我们这个行业需要10个精英,能保证这个就行了,其余选择这个行业的我管你死不死[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xdrfchgh1988

xdrfchgh1988

9
2023-07-01 16:02

有钱人家的孩子,是不用考虑啊[笑着哭]

早点睡梦里什么都有

早点睡梦里什么都有

8
2023-07-01 17:08

有一说一,失业率这么高,还不选能赚钱的行业,喜欢待业是吧[得瑟][得瑟]

飞翔的小能猫

飞翔的小能猫

8
2023-07-01 22:55

社会不能让人吃饱饭 那么人们只能靠自己吃饱饭 社会如果能让人吃饱饭 那么人们何苦为了吃饱饭四处奔波?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

坏人 回复 07-02 21:48
你是个文化人

你最珍贵

你最珍贵

8
2023-07-01 17:29

不吃饭,用爱发电吗?

用户11xxx69

用户11xxx69

5
2023-07-01 16:33

何不食肉糜!!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5
2023-07-01 23:32

我跟你说现实,你跟我谈理想,现实是,理想不能当饭吃。

用户11xxx03

用户11xxx03

5
2023-07-01 17:24

饭都吃不起了,还选啥专业,阿弥陀佛[鼓掌][点赞][呲牙笑][得瑟][笑着哭]

叶小钗

叶小钗

4
2023-07-01 19:32

就是过来看你们怎么“感谢”人民日报

风筝

风筝

4
2023-07-01 22:02

不是谁家都有几个臭钱。不在乎这一两万。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4
2023-07-02 16:52

我看过他不少的视频。当中都有这么一句话,同学,如果不是你家里有矿,或者不那么缺钱的话,你可以报这个学校。专业,但是如果你家里的情况,不是那么好的话。我建议你考虑一下别的……

云涛

云涛

4
2023-07-02 16:21

读书十数载,毕业即失业。然后告诉你,你要有梦想?!生活可不管你是否有梦想,生活只是告诉你,要还房贷车贷。

用户17xxx51

用户17xxx51

4
2023-07-02 14:48

天天人民日报人民日报的,你能贴张人民日报的图出来啊?自媒体真特么的造谣成性。

会飞的小蜜蜂

会飞的小蜜蜂

4
2023-07-02 21:08

活着不能以喘气为目的,要有更高的追求。

用户17xxx04

用户17xxx04

4
2023-07-03 13:54

应该为了梦想是吗?男人的梦想是买房?女人的梦想是买包?

这么大一个佛

这么大一个佛

4
2023-07-02 13:48

先得吃饱饭,才能想其他的,这矛盾吗?

帶著靈魂僈歩

帶著靈魂僈歩

3
2023-07-01 18:44

我们普通人为了吃饭而学习现在都错了?如果国家福利能好到不工作都有车有房,看病养老教育都不需要花钱,那我读书肯定就不会为了赚钱而选择专业了,我肯定选择我喜欢的事情来做。

幸福

幸福

3
2023-07-01 16:08

专业很重要啊,有家底的就选自己喜欢的,没家底就选能吃饱饭的,没矛盾啊,看自己需求嘛

kapang 回复 07-01 16:24
不是谁都可以研究爷爷的

bb.

bb.

3
2023-07-02 01:25

物质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仓鼎食而知礼,你跟一个要饿死的人谈理想,他的理想就是吃饱。

用户14xxx02

用户14xxx02

3
2023-07-01 21:32

不为吃饭?难道修仙?

名字长不容易被发现

名字长不容易被发现

3
2023-07-02 02:00

选新闻系,就算不为了吃饭,现在还有新闻理想可言[哈哈笑]

用户14xxx97

用户14xxx97

3
2023-07-01 22:03

人民日报怎么不去要求国足用爱发电么

天涯静静的幸福

天涯静静的幸福

3
2023-07-01 18:54

挺张雪峰

欲望

欲望

3
2023-07-02 05:08

冷门专业找不到工作国家又没有补贴,这个媒体就知道口嗨,它自己招人都要985研究生博士生北京户口,以就业为标准找工作,为降低失业率和为社会安定做出贡献没有意义吗?我的建议是,不会说话就别说,自己站在100层楼上看不清听不到1楼普通民众。到时候真选了冷门专业找不到工作,它又说你怎么不脱去长衫……。普通人还是以好好活着为目标吧,这些媒体口嗨又不用负责任。

kjghk8037

kjghk8037

3
2023-07-02 21:26

哪个人民日报评价了张雪峰?你们这些营销号真是没个底线。

小肚鸡肠

小肚鸡肠

3
2023-07-02 23:04

为了吃饭选的专业,往往最后都是吃不上饭,时代变得太快,一切都是不确定的,,一辈子很短,家庭条件还可以的话,就选自己喜欢的吧

用户13xxx61

用户13xxx61

3
2023-07-03 01:43

就冲着这个标题就知道会被很多人骂[笑着哭]

雨爱

雨爱

3
2023-07-02 16:22

不吃饭喝西北风吗?

人生如棋我如卒

人生如棋我如卒

3
2023-07-02 19:17

吃不上饭还就业干嘛?

笑忘书。

笑忘书。

3
2023-07-02 11:01

这话都不如放个屁,拿理想当饭吃,我房贷你给我还?还是孩子你帮我养?

can you feel my worl

can you feel my worl

3
2023-07-02 10:46

前几天张雪峰半夜发文要被搞,现在官方的苗头都出来了

历道友

历道友

3
2023-07-02 16:35

以“科技无国界”为大局[得瑟]

厌婚行者

厌婚行者

3
2023-07-03 10:04

基本上的人都是选择比较适合自己的走向 但不是每个人!小学升初中有百分之九十九点几以上 初中升高中 就没有那么多了 百分之六十几 其他的要么就开始选择专业 要么就不上学了 高中升大学 也就百分之四十多一点 其他的就走出去找工作了!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3
2023-07-02 21:48

人民日报截图呢?瞎掰

一直流浪的海猫

一直流浪的海猫

3
2023-07-03 10:32

仅仅是一种知识见解的表述,让考生对自己未来有规划而不是懵懵懂懂随意定性,值得支持。

两点一线

两点一线

3
2023-07-03 11:51

来来来专家告诉我,人不以吃饱饭为第一要务那以什么为第一要务,以饿死在打螺丝的工位上?

木有昵称

木有昵称

3
2023-07-03 07:37

饭都吃不上,还选个毛线专业。。。

逗你玩

逗你玩

2
2023-07-01 22:04

人民日报的那些骚嗑看看就得了,他代表不了任何人,张说的对普通人来说是很切实际的,没毛病

云间飞凤

云间飞凤

2
2023-07-01 17:10

意思是普通人只配趋势

就是这么鸡腿

就是这么鸡腿

2
2023-07-01 16:43

就业是一个最最基本的要求,看看人家德国日本美国,大学生出来就动手能力很强,我们呢?出来就几乎跟废了一样,一切又要重新学习,大学几年浪费了青春,净是无效垃圾时间,谈恋爱,考证书,学科理论和实践脱节,专业深度也不够,专业对口又不精准,太多无聊没意义的课程,乱七八糟的,导致就业不行,不改自己,还赖张雪峰,他只是利用这个漏洞,赚了点钱而已,假如一切都很完美,他赚个鸡毛钱,他就直接饿死了,

小菜一碟

小菜一碟

2
2023-07-01 17:59

吃饭都成问题,谈别的是不是很好笑。

夜火

夜火

2
2023-07-01 18:13

那还选什么专业啊,国家现在急需2000一个月的螺丝人,上什么大学考什么公啊,全民再次响应号召去打螺丝[呲牙笑]

用户15xxx49

用户15xxx49

2
2023-07-01 17:12

二流报纸

咖啡不加糖

咖啡不加糖

2
2023-07-01 18:47

没饭吃你养我啊

徐能能

徐能能

2
2023-07-01 17:41

吃饭生存是第一位的

TT

TT

2
2023-07-01 15:43

那以什么为准?毕业就家里蹲和就业即饿死为准?

用户16xxx60

用户16xxx60

2
2023-07-01 17:09

饭都吃不上还谈什么理想,是真敢想[笑着哭]

用户98xxx00

用户98xxx00

2
2023-07-01 20:47

为什么不呢,想骗谁啊

长风破浪会有时

长风破浪会有时

2
2023-07-01 20:22

你清高你不用吃饭

小多多

小多多

2
2023-07-01 20:56

扯淡吧,每年的就业率怎么算出来的

LXL

LXL

2
2023-07-01 20:31

那人民日报收不收我这学新闻的

一焱堂

一焱堂

2
2023-07-02 10:00

民以食为天

路人甲

路人甲

2
2023-07-01 21:20

不以吃饭为目的 难道以修仙为目的? 就算是为了国家发展也得吃饭啊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2
2023-07-01 20:34

不为就业和吃饭?难道为了鸡汤?

Kinh

Kinh

2
2023-07-02 11:26

难道以吃上💩为目标?

A11111

A11111

2
2023-07-02 13:32

越是缺啥,名里有啥

大熊猫啦

大熊猫啦

2
2023-07-01 23:42

难怪现在年轻人不爱国了,清华北大培养7/8外出不回来媚老美的了也不问了,毕业不为了一口饭的毕业看来国家是要大家都去清华北大,因为那符合

笑^_^笑

笑^_^笑

2
2023-07-02 10:19

要有大无畏的牺牲精神。。

用户15xxx45

用户15xxx45

2
2023-07-02 12:19

张雪峰说得太现实了 不符合我们和谐社会的理念

万年潜水大虾

万年潜水大虾

2
2023-07-02 19:17

学校:吃饭比让学校挣钱还重要吗?

板凳匪徒

板凳匪徒

2
2023-07-02 19:39

我支持张雪峰[点赞]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2
2023-07-02 12:43

张说的是底线;生存艰难

五讲四美好青年

五讲四美好青年

2
2023-07-02 12:45

小便造谣是违法的,把人民日报说的贴出来啊。。。

虚无缥缈

虚无缥缈

2
2023-07-02 08:09

上大学毕业饭都吃不上,这大学上的还有用吗

Maydie

Maydie

2
2023-07-03 08:20

选热门专业,四年后还热门吗?选实用性强的专业才是重点。

国产007

国产007

2
2023-07-03 12:45

张老师说得没错,有好多专业对普通人来说就是个坑,选错专业大学毕业了就等于失业了,读了那么多年书投资不少金钱下去到头来却回家种田。

炒一百个辣椒

炒一百个辣椒

2
2023-07-03 09:19

不为吃饭为什么,为了给祖国做贡献?

维森丁源

维森丁源

2
2023-07-03 12:32

我觉得张老师说的没啥问题,普通家庭不吃饱难道以后还要啃老吗

飞起一脚

飞起一脚

2
2023-07-03 11:08

人民日报这些编辑是不是很久不吃饭了?

犀牛

犀牛

2
2023-07-03 06:31

那以什么为标准!

王书纬

王书纬

2
2023-07-03 12:45

这个不是标准。是基础

沧海D

沧海D

2
2023-07-04 17:03

一个抬头望天,一个抬脚走路。

左右为难

左右为难

1
2023-07-01 23:23

人民日报是在为谁站台发声?

用户11xxx96 回复 07-02 12:54
反正不是为了人民[笑着哭]

堆堆,你好!

堆堆,你好!

1
2023-07-02 13:37

我支持张老师

小新

小新

1
2023-07-02 09:22

普通百姓家培养个大学生不容易,毕业了不为了赚钱养家图什么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1
2023-07-02 09:37

吃不上饭了还谈鸡毛情操和意义

转角处遇见你

转角处遇见你

1
2023-07-02 11:55

不吃饭也力气装逼。

瑞血风年

瑞血风年

1
2023-07-02 13:12

不是,他说什么你就信啊。我找了半天也没找到人民日报说这话。反而找到了一堆辟谣的。要人民日报真说过,还能连一张截图都找不到?

无钱对面不相识

无钱对面不相识

1
2023-07-02 22:47

人民日报给分配工作吗?

Itachi

Itachi

1
2023-07-03 00:37

古人都知道物尽其用,人尽其才!不选专业怎么活?靠百年梦想?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1
2023-07-02 19:57

多余的话不说了 我顶张雪峰老师[点赞][点赞][点赞]

难得糊涂

难得糊涂

1
2023-07-03 11:14

很现实的,民以食为天,没饭吃还谈啥研究

用户43xxx58

用户43xxx58

1
2023-07-03 10:19

不吃饭,我难道是佛祖么?

用户11xxx51

用户11xxx51

1
2023-07-03 16:33

大学是很多层次的 就应该有为吃饱穿暖而学的专业 也应该有为理想而学习的专业 因人而异

enjoy

enjoy

1
2023-07-03 15:00

人民日报会去齐齐哈尔大学招聘吗

清水

清水

1
2023-07-03 13:03

难道不应该先考虑活下去吗?

用户10xxx95

用户10xxx95

1
2023-07-03 11:37

人活着为啥,不就是为了吃喝拉撒么,基本的都不让保证还让人干啥?

陈雷

陈雷

1
2023-07-03 07:40

那该以什么为标准?煽情,撒谎为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