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出土2000年前竹简,揭露陈胜吴广起义真相:我们真冤枉秦始皇了

一道知衡 2021-04-29 20:39:58

2002年6月,考古学家在我国的湖南湘西龙山县里耶古的一口古井中,发现了3万多枚诞生于公元前219年的秦朝竹简,这些竹简被称为里耶秦简。

里耶秦简的内容非常丰富,小到户籍,大到审判,记录的内容可以说是面面俱到。这些内容,不但为我们讲述了秦朝的风土人情,揭露陈胜吴广起义真相。这是怎么回事呢?

首先,里耶秦简有力地论证了秦始皇焚书坑儒的实情

秦始皇的焚书是没有理由的吗?并不是。根据《史记》记载,统一六国之后,始皇的大臣李斯担心,思想上的不统一,会使得百姓们或非议君主,攻击秦朝,或每天辩论,荒废生产。因此,这才建议始皇以暴力的方式,焚烧除了与生产和法学有关的书籍,将秦地的法学推广到世界各地。

可是,百姓又不能不识字啊,于是,李斯又补充了,“非博士官所职,天下敢有藏诗、书、百家语者,悉诣守、尉杂烧之。”也就是说,秦国并没有阻挠文化传承,反而还设置了专门传承和保存其它学说知识的博士官。所以,秦始皇并非是无理由的焚书,而是焚民间的和法学无关之书。这种行为虽然阻挠了民间百姓学习文化,但是,出发点也是为了国家能够早点进行思想统一,充其量要问个矫枉过正之罪。

里耶秦简,就是秦始皇“焚与法无关之书”的物证。

同样是书籍,里耶秦简怎么没被烧?这是因为,它记载了秦始皇到秦二世时期的秦代的户籍,财务,法律等知识。是地地道道的与秦代官方法学有关的书。

至于坑儒,罪名就更冤了。

於是使御史悉案问诸生,诸生传相告引,乃自除犯禁者四百六十馀人,皆阬之咸阳,使天下知之,以惩後。

明明是卢生和徐福这些人欺骗始皇,非议始皇在先。为了查案子,秦始皇这才审问和卢生关系好的儒生的。所谓传告相引,意思是互相攀污,互相牵连。看到没有,是这些儒生们自己惧怕刑讯,在御史面前互相诬告,才最终惹火烧身的。秦始皇作为皇帝,查问案子,肯定是一点问题都没有的。好家伙,你坑我钱,还引起舆论恐慌,我一皇帝还必须大人大量,不能查案,也不能审问你们,这就太过分了。

综上所述,始皇是在焚与法无关之书,坑不法之儒,只是手段过于雷霆,本意并不是想毁灭文化。

其次,里耶秦简是反驳陈胜吴广大泽乡起义的有力证据

二世元年七月,发闾左適戍渔阳,九百人屯大泽乡。陈胜、吴广皆次当行,为屯长。

根据史书记载,秦二世元年,秦二世让百姓到渔阳戍边,陈胜和吴广,担任屯长,一行九百人去了大泽乡。里耶秦简记载,陈胜和吴广作为屯长,即使误期,顶多会被免职。即使是参与戍边兵役时误期,要加重处罚,也并不是一定要被处死。

所以,陈胜和吴广主动认罚,倒也根本不会受到太严重的处罚。

那么,陈胜和吴广为什么要造反呢?这是因为他们本来就有大志向。所以,秦末起义也赖不到秦始皇身上,两个本来就想造反的人,遇到了绝境,必然会找理由作乱。

最后,里耶秦简证明秦朝法律并非严酷暴虐

里耶秦简中有这么一句话,“南阳户人荆不更郑不宝,妻曰有,子小上造虒。”这句话意思是,居住在南阳的楚人郑不宝,是秦朝的不更。他和妻子有,他们有一个叫虒的儿子,在军中担任小上造。这句话可以说是我国历史上相当久远的户口记录。除了户籍之外,里耶秦简还记载了,始皇三十二年,迁陵县的仓吏的卖酒的销售记录。

由此可见,秦国法律虽然严格,但并非严酷,更没有暴虐百姓。在古代来看,秦国的政务效率虽然不是最高效的,却是最能执行到底的。秦法由秦始皇推动执行,从最基本的户口管理,到商业销售,都是面面俱到。

民事平稳,百姓才能乐业;军事发达,百姓才能安居。有了秦始皇,当时的百姓才免遭匈奴欺负,更是有了一份口粮保证。这虽然与富足的朝代有很大差距,可是与此前的战国时期相比,百姓已经安定不少了。可惜,百姓出自六国者多,适应不了高强度的秦国法律,更是不喜欢连年的开疆扩土,这才对秦始皇多加斥责,从而有了这个“暴君”的称号。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真冤枉秦始皇了。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60 阅读:83821
评论列表
  • 真言 182
    2021-04-30 08:48

    千古一帝绝对不是浪得虚名,后世再无出其右者!只是后来的人为了标榜自己而有意贬之!

  • 2021-04-30 12:36

    先不说这些,秦始皇最大的功劳就是开创了一个历史,也就是大一统的观念!后面不论是谁上位都会尽最大的努力完成统一开疆扩土,如果没有大一统的观念,估计我们跟欧洲差不多了!就凭这一点千古一帝实至名归

    潇潇雨歇 回复:
    苏修干嘛不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去搞垮美帝呢?
    潇潇雨歇 回复:
    张冠李戴,思维混乱。
  • 2021-04-30 09:09

    始皇帝的功大于过。

    沂水埠东 回复:
    始皇帝就是始皇帝,大一统不会因为后世的一些杂评污蔑。哪怕你是个太监。
    沂水埠东 回复:
    太监的话能有几多真实,特别是前朝。
    一道知衡 回复:
    非常同意这个说法
  • 2021-04-30 07:53

    七国那么容易收服的吗?现在你强,倒是臣服,那是在等机会反水。越王勾践不是一个活生生的事例,民族大容合,有那么容易吗

    GS日月 回复:
    秦始皇做到了
    大魔王 回复:
    学学历史行吗,北上灭了燕国,南下打交交趾。
  • 2021-04-30 10:15

    功是功,过是过,一个历史人物尤其是帝王将相哪是三两句就能说清楚的。就算陈胜吴广脑子出问题想造反,剩下的几百人凭什么跟着,天下又为什么那么多响应的,难道老百姓都不愿意过太平日子?

    倒霉熊猫 回复: 小武
    自己国家被灭了,怎么可能不想复国[笑着哭]。
    小武 回复:
    只是六国遗族还太多,总有人想复国啊
  • 2021-04-30 08:12

    有人说过,历史是任人妆扮的小姑娘,你想怎么搞就怎么搞!

    噜噜噜 回复:
    历史是胜利者的丰碑,失败者的耻辱柱。成王败寇,毋需多言
    用户18xxx03 回复:
    这话才是真理
  • 2021-04-30 11:41

    秦简是秦朝史官写的,当然不会说秦始皇不好,史记是西汉司马迁写的,汉朝是反秦灭秦后建立的,而且崇尚儒学,当然说秦始皇不好了[吃瓜]

    沧海一粟 回复:
    还真不一定是秦史官写的,民间也有记载的。秦始皇残暴肯定的编的,看看统一六国后,还有那么多遗老遗少就知道。
  • 2021-04-30 06:38

    始皇帝被黑了几千年了。

    『心』不在 请留言 回复: 风云
    不想骂你!你不配被骂!
    风云 回复:
    本来就黑,需要被黑?拴只狗当始皇帝,都不至于二世而亡。
  • 2021-04-30 14:54

    历史上,只有秦皇没有杀过功臣

    简单一点 回复:
    赵匡胤第二,还有谁???秦始皇还不杀六国贵族,有那个皇帝???
    ★謵慣噈ぬ 回复: 简单一点
    刘秀。开国皇帝不杀功臣与世袭皇帝不杀功臣要分清。
  • 2021-04-30 09:49

    对,秦始皇绝都是司马迁给扣上的锅,给项羽洗白

    天顶星满广志 回复:
    项羽咋又变成屠夫了?战场杀伤有什么问题吗?又不是虐杀
    用户15xxx49 回复: 天顶星满广志
    项羽屠了27城,刘邦屠了一城,被张良劝了,项羽真真一个屠夫,渣子!还他妈英雄
  • 2021-04-30 07:34

    始皇大帝,洪武大帝,也算三皇之后的伟大人物

    用户16xxx72 回复:
    朱元璋把你固定为无产阶级了,一辈子都不让你富有了,你还感恩戴德?要不要这么奴才?
    泥泥 回复: 用户16xxx72
    他读书少,不知道八股文怎么来的[笑着哭]
  • 墨迹 19
    2021-04-30 10:53

    始皇帝雄才伟略才能得天下!

  • 2021-04-30 23:27

    如果不是秦始皇,现在我们可能就是欧洲一样的很多个小国家

    泥泥 回复: 资深抑郁高手
    说诸子百家都盼望统一,怕是你根本不知道什么是诸子百家。最出名的墨家了解过吗?虽然我个人挺喜欢墨家的,但也改变不了墨家各种阻挠统一的行为。还有儒家也是反对统一的,因为儒家的核心是礼,周礼可没有说要统一。法家才是盼望统一的,所以韩非在当时表现得有点卖国的样子[笑着哭]
    资深抑郁高手 回复:
    是思想不同的事,诸子百家虽然观点大不一样,但都盼望统一:统一后人民才能安居乐业,这些思想会推动诸侯国完成兼并;而欧洲则大不相同,希腊学者认同城邦,反对统一:统一的国家会压迫公会,不利于独立思想。到了中世纪教会怕世俗统一后力量膨胀,不论思想还是行动上都支持分裂。文艺复兴以后商人地位上升,自由独立的思想再次阻挠欧洲的统一
  • 心情 15
    2021-04-30 19:47

    如果没有统一文字,统一计量,现在是什么状况呢

  • 小林 14
    2021-04-30 04:44

    七扯八拉,论据无法支撑论点。

    『心』不在 请留言 回复:
    这个历史书看不到,建议你自个去湖南看看!好像在什么博物馆里!我在电视台看的考古发现有说这个事!
  • 2021-04-29 23:25

    我历史白读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lo 回复:
    陈胜吴广起义 太史公把他归类到了世家 教科书是名称是陈涉世家 姓陈名胜字涉这绝对不会是老百姓,老百姓有些连姓都没有[笑着哭]
    小石头 回复:
    教科书上的是白读了,最多只是告诉你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发生了什么事
  • 2021-04-30 17:46

    始皇帝想做的事情太多了,欲速则不达。

  • 潮汐 10
    2021-04-30 23:49

    儒家焚百家,坑天下学士,更狠毒。

    用户17xxx36 回复:
    术士。
  • 2021-04-30 15:03

    秦皇汉武,唐宗宋祖,重八玄三。此六帝可称明君。

    azhongii 回复:
    你看明白历史了么?你读过史记?
    一道知衡 回复:
    秦始皇开创了一个完全不同的时代
  • 2021-04-30 12:13

    儒家产垃圾

  • 2021-04-30 19:40

    春秋过后都是小人当道

  • 2021-04-30 10:19

    历史已经给了嬴政比较客观的评价,始皇这么好的评价不容易了,暴虐也不假,继承人的问题更不能回避,

    刺啦啦 回复:
    他到底哪里暴虐啦,坑的是招摇的术士大部分书籍都是有保留的,杀点人不是很正常吗
    用户15xxx49 回复:
    好多都是胡亥和赵高干的
  • 2021-04-30 15:35

    暴秦本就是后世强加的形象。

  • 2021-05-01 03:58

    历史书上说的都不一定是真的,但出土文物就是直接证据,千古一帝秦始皇[点赞]

  • 2021-05-01 04:22

    文人那尿性,马屁拍的一流

  • 2021-05-01 23:56

    儒家的高段黑罢了,统一货币。统一尺寸。统一法律。用法家治国。不用儒家。被黑罢了

  • 2021-05-01 20:14

    暴君就是暴军,千古一帝是在统治者眼中,统一对统治者有利大于老百姓。全世界或各大洲也没见统一,难道就没有灿烂文化了吗?老百姓就不幸福了吗?相对老百姓,就算秦始皇是万古一帝,老百姓也更愿意生活在汉 唐,统治者肯定更愿意有秦始皇的成就。

    专骂洋奴汉奸 回复:
    没统一之前各国连年纷争,百姓生灵涂炭,你知道吗?
    昵称越短越好 回复:
    统一在冷兵器时代可以大量减少战乱啊,对老百姓不好?
  • 2021-04-30 06:02

    秦始皇之后为啥没有秦 是因为赵高一人顶百万大军[汗][汗][汗]灭六国之后 亡臣之心不死才会出现到处起义,天下之人恨秦始皇灭了他们同时而为一个新的国家莫定了基础

  • 2021-04-30 13:50

    汉朝继承了秦朝的一切,除了换个皇帝其他的都区别不大

    忘记时间的沙漏 回复:
    来不及的!之前相互打了几百年不说10年之内灭了六国,人心未归一、诸侯遗老蠢蠢欲动、少数民族周边作乱。秦始皇最大的失误是没有培养好接班人,没能实现平稳接班、有序的权利交接。给秦一世、二世50年时间,你说的一切都会实现。
    已经将被&遗忘 回复:
    扶苏没上位而已,扶苏本身走的就是民生系,可惜这货人格有缺陷[哭哭]
  • 2021-04-30 15:43

    书同文,车同轨,统一制量,千古一帝秦始皇[点赞][点赞][点赞]

  • 2021-05-01 03:20

    吾虽无大志,但秦始皇永远都是我心中的偶像

  • 2021-05-01 20:59

    始皇帝如果真是一个暴君你觉得他能统一六国?能统一文字度量衡?他是暴君他能听你逼逼?修长城的目的是什么?为什么后世朝代也在修?

  • 2021-05-01 20:37

    秦平六国而儒无功,崇法治而鄙百家。 儒家既无进身之阶,又无治世之长技, 唯善空言炎炎,唯有执春秋笔,涂始皇帝,以警后来,须尊儒!

  • 2021-05-02 06:49

    洗,,洗的岳飞成罪人,秦桧变成大英雄[笑着哭]

    『心』不在 请留言 回复:
    额额,秦始皇需要洗吗?
    一道知衡 回复: 『心』不在 请留言
    岳飞不是罪人 反而真的是忠心耿耿
  • 2021-04-29 23:44

    历史都是错的了,[点赞]

  • 2021-04-30 09:09

    寡人到底冤不冤?

  • 2021-04-30 12:13

    始皇帝修长城也是为了要出征外敌,唯一错就急躁了点,其他还有黑点。

  • 2021-04-30 19:54

    千古一帝秦始皇!

  • 2021-05-01 23:43

    大一统就是千古一帝开局的,要不是华夏地区就是欧洲一样[点赞][点赞][点赞]

  • 小K 4
    2021-04-29 23:44

    史这东西,从李唐开了始,读的时时要反复对比,象李二两口子神化了,朱和尚丑化了。

  • 2021-04-30 07:27

    他自己手下写的书会说他不好吗

  • 2021-04-30 06:02

    秦始皇之后为啥没有秦 是因为赵高一人顶百万大军[汗][汗][汗]灭六国之后 亡臣之心不死才会出现到处起义,天下之人恨秦始皇灭了他们同时而为一个新的国家莫定了基础

  • 2021-04-30 15:47

    历史上的记载,最多能相信50%,甚至更少。

  • 2021-04-30 19:11

    秦始皇是当时的外族,这个没错吧。汉初后才算融合为一家

    Rachel 回复:
    秦可不是外族,人家祖先护周主有功才分的地。只是功劳不大分的地方太偏太小太贫瘠。有大功的都分在中原腹地
    沐歌 回复:
    我还是第一次听说周天子封的诸侯是外族[鼓掌]
  • 2021-04-30 14:15

    就凭这个推翻当时和相近时代的所有舆论和根据?当时的人们肯定看过更多竹简更多史料,甚至更方便考证。几千年后挖出一个竹简就能成定论么?[呲牙笑]

    刺啦啦 回复:
    中央电视台有专门讲秦始皇的,可以去看看,千古一帝实至名归
    用户15xxx49 回复:
    历史都是后世儒家写的,能说始皇帝好
  • 2021-04-30 14:36

    假的,怎么没有公元前二O八年字样了?在14年潇湘晨报上我还看到过。

    一道知衡 回复:
    ???
  • 2021-04-30 19:21

    没有他,何来的万里长城

  • 2021-04-30 20:01

    千古第一帝哪是我们这些凡人所能评论的。

  • 2021-05-01 10:24

    秦始皇为什么能,刘邦为什么能,李渊为什么能,朱元璋为什么能,成吉思汗为什么能,努尔哈赤为什么能,慈禧为什么能,---为什么能。

  • 2021-05-01 06:59

    怎么感觉以前的文化比现在还发达

  • 2021-05-01 11:20

    秦始皇做的最对的事坑儒,儒家崇洋媚外

  • 2021-05-01 23:13

    说的再多,秦朝也在他死后不久就破灭了,再怎么说也只能怪他自己死的太早,和他小不了多少岁的刘邦还能起义当皇帝,你说这始皇是不是死早了

  • 2021-05-02 02:46

    没把六国贵族砍完,是他的过错[笑着哭]

  • 2021-05-01 22:48

    以今人视角议论2000多年前的社会什么应该什么不应该,很难啊。无论是当时的社会环境、人文思想、风俗习惯,都跟现代社会差别太大太大了。

  • 2021-05-01 21:16

    秦始皇的长城仿佛在pk如今乡村路!

  • 2021-05-02 09:33

    秦始王第一个统一天下的皇帝, 对于手下败将还是太仁慈了,你看看刘备不要说对手了,一起出来混兄弟都没留下

  • 2021-05-03 21:37

    秦始皇确实有先见之明,可惜儒汉董仲舒后复活!

  • 2021-04-30 15:09

    我是秦始皇,快点打钱,别那么多废话。

  • 2021-04-30 19:12

    请问:这和史记和资治通鉴中的记载有什么区别?还搬出什么竹简这般高深?

  • 2021-04-30 16:36

    据大情妇记载:始皇是仁君!唐宗宋祖康熙乾隆一样。都是鸟生鱼汤!谁黑吾皇吾扇谁!谢主隆恩!

  • 2021-04-30 21:42

    不要文章一写什么就相信,还是一个不知有无判断力的人,被人一带就偏[得瑟]

  • 2021-04-30 11:54

    难搞

  • 2021-04-30 21:48

    秦皇再活二十年,史上少有几多朝

  • 千古一帝

  • 2021-04-30 19:54

    文化大

  • life 3
    2021-04-30 22:27

    [得瑟]突然觉得秦皇是穿越过去的……用现代思想希望大一统然后走上了不归路

  • 2021-04-30 23:35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 2021-05-01 05:12

    原来陈胜一个泥腿子还要精通秦律

    简单一点 回复:
    谁说陈胜是泥腿子?在秦朝。泥腿子能说出王侯将相,宁有种乎,这种千古名言[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1-05-01 22:29

    真正的千古第一帝!

  • 2021-05-02 07:54

    都说始皇帝残暴,但是为什么六国的遗老遗少还活的好好的?甚至还有人说楚虽三户亡秦必楚?残暴的始皇帝为什么不先把亡秦的三户杀光呢?

  • 2021-05-01 23:21

    你们不是现在才知道冤枉秦始皇了,你们是一直在污蔑他

  • 2021-05-04 06:54

    这类玩意儿经常出土[呲牙笑][呲牙笑]挖出来的坟墓都是用的标准🧱[呲牙笑][呲牙笑]高端[点赞]

  • 2021-05-04 05:28

    陈胜吴广都是楚国人,秦始皇灭了人家的国家人家肯定记恨。打不过你我还打过你儿子。[笑着哭]

  • 2021-05-04 06:28

    功大于过没什么好说的秦始皇做出的贡献让我们名族统一文化文字思想。

  • 2021-04-30 20:14

    如今历史的风向是完全变了,期中的道理世人皆知,也只是骗骗自己而已。

  • 2021-04-30 18:20

    有时野史倒颇具真实性[大笑]

  • 我,秦始皇,没有死,打钱!

  • 2021-04-30 20:56

    里耶竹简怎么成了湖南的。。??

    简单一点 回复:
    我告诉里耶是哪里,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里耶镇,为什么我知道,因为我是龙山人[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一道知衡 回复:
    在湖南湘西出土
  • 2021-04-30 22:46

    [得瑟]先秦后的史官都是主观很强,不是以前的记录历史

  • 2021-05-01 10:33

    文献是死的,关键是执行状况。历史不能只看这些只言片语,过与不及在现实中经常发生。秦并六国是要流血死人的,这中间积了多少仇怨,官兵过度执法很正常。国民党时期,很多顶层设计都是很不错的,为何最后还是惨淡收场,这跟下面执行人员不行有很大关系。历代不作为与乱作为也是常见的,若千百年后仅凭一些官方文书,那也可以得出吏治清明的结论。

  • 2021-05-01 08:08

    2002年出土的文物,但是这19年来都没有冤枉秦始皇,难不成那些文物今天才能冤枉秦始皇?

  • 2021-05-01 14:14

    洗也无用,千年的污垢

  • 2021-05-01 05:04

    两个牛B皇帝,秦始皇和武则天

  • 2021-05-01 23:25

    这么好能二世而亡?能莫名被黑几千年?

  • 2021-05-01 12:17

    秦始皇是中华民族的大功臣。

  • 2021-05-02 06:53

    始皇帝,史上最成功的年轻人

  • 2021-05-01 23:13

    千古一帝!

  • 2021-05-01 22:47

    记住,秦非灭于始皇之时。

  • 2021-05-03 07:17

    儒就是砖家,你说现在一些砖家是不是也该坑之[呲牙笑]

  • 2021-05-03 07:18

    琴的强权统一是对社会多元化发展极大的阻碍

  • 2021-04-30 20:15

    什么混蛋逻辑

  • 2021-05-01 01:45

    秦始皇死了,前面灭的6国,那些贵族敢做乱了

  • 2021-05-01 10:09

    这竹板真结实

  • Djh 1
    2021-05-03 06:37

    为吸引眼球,你开始在网上胡说八道

  • 2021-05-03 10:04

    为我龙山出土秦简骄傲

  • 2021-05-03 20:35

    秦始皇被骂的根本原因就是因为秦朝统一后活的不够久[笑着哭]只看汉随秦制就知道了[笑着哭]

    一道知衡 回复:
    是的 寿命太短
  • 2021-05-04 00:30

    为一代暴君洗白,几个意思?

  • 2021-05-03 23:32

    历史功过,自有公论

  • 2021-05-03 21:41

    千古一帝没有之一。如果不是他,中国现在跟欧洲一样分崩离析。之前夏商周都是加盟共和国或者联邦,从来没有集权统一过

    一道知衡 回复:
    秦始皇第一次提出了统一思想,这是春秋战国各个诸侯没有想到的
  • 2021-04-30 18:38

    2002年出土的文物,到2021年才研究出成果来?

    随意而安 回复:
    就算刚研究出来也很正常哇。还有很多甲骨文不能识别呢,其他国家也有好多文字是死文字,不要想当然[笑着哭]

一道知衡

简介:挖掘历史趣事,找寻生活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