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郭德纲“火箭烧煤”理论,也对也不对,并不适用相声

我就是个码字的 2023-12-30 01:04:51

针对德云社2023年纲丝节的节目质量,某位相声博主给出了一些表扬也提出了一些批评,不能说绝对准确,起码是客观立场上的对事不对人。

但是,该博主却遭到了来自德云社郑姓演员的指责,理由是:外行没资格评价相声。

还有不少人在这个话题引用了郭德纲的“火箭烧煤”理论当佐证,实际上这个理论也存在很大问题。

一、火箭烧煤

郭德纲所谓“火箭烧煤”理论是在某次相声演出时所说:如果我和火箭专家辩论说,你火箭不行,燃料不好,应该烧柴,最好烧煤,煤还得精选,水洗煤不行。但凡那个火箭专家正眼看我一下,他就输了。

这段话一般被网友用来讽刺“外行指导内行”,而郭德纲之所以说这句话,其内涵其实和德云社郑姓演员有相同之处,那就是不愿意让“外行”评价相声演员的表演和作品。

类似意思表达,郭德纲曾在不同场合说过多次,他曾在社交平台上说“书法的行家都在抖音里,影视的行家都在弹幕里,相声的行家都在贴吧里,京剧的行家都在公众号留言里”,同样是在内涵那些对文艺作品提意见的网友。

在接受凤凰卫视的专访时,郭德纲则对有些相声演员向观众征求看法这件事嗤之以鼻:我们从小就是学相声的,你最后需要观众教你?你这个有点儿诈骗了。

通过“火箭烧煤”理论和社交媒体以及专访这些话,郭德纲都是在向外界传达一种观点:我是相声专家,你们观众是外行,没有资格给我提意见。

这个态度其实和早年的郭德纲并不一样,根据德云社老观众的回忆,德云社成名之前经常有观众给郭德纲提意见,甚至有观众追到后台当面指出刚才那个活哪个地方有问题,对此郭德纲的表现很虚心也很真诚。

二、也对也不对

抛开郭德纲为什么提出“火箭烧煤”理论不谈,他这个说法是正确的吗?

笔者认为,郭德纲的“火箭烧煤”理论也对也不对。

也对,是因为这个理论在理工科比较适用。

就说这个火箭动力,到底用哪种推进剂最安全,哪种推进剂更经济,哪种推进剂更有效,哪种推进剂更有前途,这些极其专业的问题别说普通人了,就算是相关专业大学生也够呛能说明白。

凡是涉及到比较高精尖的数学、物理、化学等学科领域的东西,门槛都非常高,而且理工科的特点是“会是真会,不会是真不会”,你如果不会的话,考试的时候选择题还可以蒙一蒙,填空题则完全抓瞎。

如果你想在理工领域给专家提意见或评价某项技术,没有相关技术、原理、经验打底的话,还是尽量不要张口,以免露怯让人笑话。

因此,郭德纲的“火箭烧煤”理论在理工领域确实相当有道理,

也不对,是因为“火箭烧煤”理论并不适合文科领域。

以郭德纲所在的相声行业为例,这个行业本身从业的门槛就很低,郭德纲有好几个知名徒弟在学相声之前都是从事其他职业的,比如烤串、颠勺、跑堂、看门、理发、地推等工作,有些徒弟的文化水平也确实很低,在德云社学习一段时间后就上台说相声了。

既然行业门槛本来就不高,那就没必要把自己和火箭动力专家相提并论,火箭用什么推进剂网友们确实没法评价,但相声水平、格调的高低普通人还是能够听出来的,对于相声爱好者来说更是没问题。

此外,相声行业和餐饮行业一样也属于服务业,顾客虽然不会做菜可能连切菜都不会,但至少他知道这个菜好不好吃有没有炒糊,自然就有评价权。观众可以不懂相声的垫话、瓢把、正活是什么意思,但对于这段相声好不好听、好不好笑、有没有三俗观众还是有评价权的。

对于相声行业而言,评价相声的门槛还是相当低的,小孩子都行。

举个例子,董建春和李丁曾经说过一段以英语为题材的相声,对于一些不懂英语的观众来说,他们确实很难GET到那个点,但对于懂英语的的观众来说则很容易听懂,其中有些正在学习英语的小朋友听了还相当开心。

不懂英语的观众可能会评价这段相声不怎么样,懂英语的观众可能评价不错,那些小朋友则可能评价太好了。

你能说小朋友们没有评价的资格吗?

假设你带孩子到饭店吃饭,上来一个菜,你说不算辣,孩子说太辣,这时候你会教育孩子“你不懂做菜,你没资格评价”吗?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曾说过一段话:如果我拿的是诺贝尔物理学奖,我绝不低调,相反还会非常张扬,因为这是我的发现,这个定理就在宇宙之中,你不服你也去发现一个。文学则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判断,有人认为是天才之作,有人认为这是什么玩意儿。

莫言的理论就是“文无第一,武无第二”,他的这番话也证明了郭德纲的“火箭烧煤”理论存在一个片面性的问题,适用于理工科但并不适用文科,尤其不适用郭德纲自己所在的相声行业。

三、心虚的表现

为什么郭德纲会提出“火箭烧煤”理论?为什么郭德纲屡次三番反对观众给相声演员提意见?为什么德云社郑姓演员提出“外行没资格评价相声”?

在笔者看来,这也许是一种心虚的表现。

有一个明显的问题,网上有很多人尤其是德云社粉丝对德云社相声的评价非常高,甚至已经到了严重过誉的程度,但并没有人说他们没资格评价相声,也没人拿“火箭烧煤”理论去嘲讽他们。

这就会给外界造成一种印象,你如果夸奖他们的相声,那你就是内行,你有资格评价。可如果你批评他们的相声,那你就是外行,你没资格评价。

只喜欢听表扬不喜欢听批评,虽然这是人之常情,但对于专业相声演员来说,如果只能听好话不能听不好的话,那确实更像心虚的表现。

26 阅读:6247
评论列表
  • 2024-01-01 08:44

    这篇文章有水平![点赞]

  • 2024-01-01 00:46

    写文章写的太水,郭的相声水平肯定是目前活着的里面最高的,要不然为什么别人带不热他能带热?但说的多挑理的也多,但要分时间和目的,不能盲目挑理,要不然反而让人觉得作者太狭隘了

    第四精神病院副院长 回复:
    那贾岛是中国最强导演?坤哥是最强歌手?
    远渡印尼买公平未果酿惨案 回复:
    你一定是主流相声演员吧?听出你的口音了[点赞]
  • 2023-12-30 21:22

    台上:“观众就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台下“德云社势必会淘汰一批欣赏水平高的观众”

    开心快乐每一天 回复:
    花钱买票的观众是衣食父母,白看还鸡蛋里挑骨头的就算了吧!
    辰羽曦子 回复:
    原来如此,怪不得能够理直气壮的说出德云社势必会淘汰一批欣赏水平高的观众这样的言论
  • 2023-12-31 06:15

    相声,影视作品,这种严格来说算是服务业,你是服务大众的,所以说,顾客是上帝,应该听取意见,

    宋秋波 回复:
    提出意见是你的权利,但是是不是接受也是别人的权利,没有人可以剥夺你说话的权利,但是你也没有强迫别人必须接受的特权吧?所以问题其实不在于相声演员是不是能接受批评,他不接受你不也一样批评了?但是别觉得自己刷子多,就认为自己什么都对,人家必须接受你的指导。
    壹夜菩提 回复:
    说相声的就好比是我这样的一个厨子,我希望所有人说好吃,但终归是重口难调!一百个人吃来我这吃饭,九十个人说味道挺好,十个人说不好!那哪怕你这十个人对的,我也得先照顾另外那九十个人的口味!更何况你们这十个人不一定就是对的!
  • 2024-01-03 06:56

    过去天桥撂地说相声的,听众都是底层老百姓。谁说的好,谁笑点妙,谁咯吱人,照样听得出来!现在的观众倒没资格评论相声了吗?多听听不同意见不好吗?不要讳疾忌医,自我膨胀,那不会有好处!

    小U 回复:
    观众当然有资格评论,观众可以说你这场不好笑,或者荤段子听了不舒服,这是从观众的角度出发,都是应该听取的。但观众如果去指挥演员怎么演,那就是外行指导内行了。观众说郭德纲上台后应该先翻个跟头,于谦捧哏台词增加一倍,这就是瞎逼逼了。你看了后不喜欢说不喜欢就行,让他们自己想办法改进,但不需要指手画脚。
    从命 回复: 小U
    我觉得是不应该提,自己觉得有些地方不好不喜欢以后不去看不去听就行了,说轻了说重了都不好
  • 2024-02-22 17:26

    其实郭先生说的也对,以前北京相声大会的观众都是相声迷,提的意见可能比演员都专业。现在它们那帮粉丝敢提意见,也没人敢听,再听听相声专场就真成发大财演唱会了

  • 2023-12-31 06:18

    难得一见好文章

  • 2024-02-22 17:25

    以前的老钢丝都去捧大逗他们了,因为从这些社团身上找到了当初北京相声大会的影子,最初的观众和演员的相处模式

  • 小U 10
    2024-03-05 21:25

    就这理解力,还在这里长篇大论,一堆人在这舔。外行不应该指导内行具体怎么做。相声演员当然不需要观众教你怎么说相声,但要看观众的反应,观众不喜欢这种形式,不叫好不叫座,那就要改形式改内容。这也是把顾客当上帝,把观众当衣食父母啊。

  • 2024-03-12 08:58

    郭德纲就是在偷换概念,我不在理,我不能正面回答,但我可以王顾左右而言他,云里雾里一顿乱扯,脱离讨论的本身,混淆试听。

  • 2023-12-31 12:06

    得意忘形了

  • 2023-12-31 18:08

    码字的和审配看娱乐是不是同一只八公的两个马甲,每次发文章都一模一样……[笑着哭]

  • 2024-01-02 13:32

    我不是厨师所以没法评价但好吃还是难吃?人都不会下鸡蛋但都能分辨鸡蛋是否是不是臭了!所以郭德纲在诡辩。

    ............. 回复:
    你可以说厨子做的菜难吃,瞎指挥厨子该咋做菜?鸡蛋不好吃,教鸡下蛋屁股咋摆?[吃瓜]你可以说火箭不好看,火箭飞得慢,火箭专家最多送你个白眼。
    把酒醉清风 回复:
    你一个吃现成的,有什么资格挑三拣四。
  • 2023-12-31 13:21

    对一个痞子不能要求太高

  • 2024-01-04 15:01

    马字的,看见你写的文章就想骂你,你能公开一下,你是干啥的吗?

    把酒醉清风 回复:
    曲协融媒体的
  • 2024-02-24 15:56

    你可以说姓郭的相声说的不好听!但瞎指点人家该咋说相声,大多数人没那资格!

  • 2023-12-31 12:55

    [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 2023-12-31 12:07

    想搞一个人,批评打压往往会引起共情。捧杀却可以虾仁猪心。

  • 2024-01-02 13:33

    光烧煤肯定不行,要加点蜂窝煤才能飞起来。

  • 2024-01-02 22:01

    自媒体想挣钱,就要学会制造矛盾。

  • 2024-03-18 21:35

    你先站台上说一段 观众们好有个比较 话说你什么时候表演说一声 我去捧场

  • 2024-04-21 23:13

    郭德纲,小市民,心胸狭窄,容不下别人比自己强。永远不会有出息,更成不了什么气候。

  • 2023-12-31 20:03

    [呲牙笑][滑稽笑]这蛋扯得有深度有广度,建议赞一个

  • 2024-01-02 18:54

    火箭造得好不好,飞一下就能见分晓。厨子厨艺好不好,就看你盘里菜剩多少。相声说得好不好,钢丝们评论一边倒。

  • 2024-03-18 23:25

    任何行业,成名后莫狂,狂则意味着死!

  • 2024-03-23 15:48

    首先,人家那这个挣钱,能不能挣钱,得观众说了算,而不是外行说了算。其次,不要认为火箭是高科技就捧高他,相声是下九流就可以随便评说。你有你的道理,他有他的门道。你说说赚你的流量,他不听赚他的钱。没必要贬低谁捧高谁。另外,在专家眼里,火箭也不是很高级

    用户55xxx96 回复: 十年
    瞧你说的,男女平等,你媳妇能挣钱你还不让去?看你也不像是有钱人啊,别硬挺着,让媳妇出去打个零工,当个营业员,卖个衣服养你也不是不行,不丢人
    十年 回复:
    你媳妇也能挣钱 你同意不
  • 2024-03-27 14:08

    个人认为老郭意思是让内行别太在意外行地评论。

  • 2024-03-31 13:07

    作者怕是没听过这段相声,这段里面还有给珠穆朗玛装电梯呢

  • 2024-01-06 13:53

    我很喜欢郭德纲,人家说几句实话怎么了?

    一杯茶 回复:
    你这么说有点过分了啊。
    毛瑟1898 回复:
    有些话郭德纲能说,毕竟人家成就摆在那里;姓郑的什么层次,也敢说这种话?[汗][汗]
  • 2024-04-13 18:26

    吃一口唐僧肉长生不老,骂一句郭德纲大红大紫

  • 2024-01-02 12:31

    郭的听众都是内行人吗?绝大部分不是的。他们觉得不好听就不能提出批评意见吗?内行人的批评他听得进去吗?如果听得进去就不会在相声界几乎没朋友。所以听得了马屁听不了批评才是关键。

  • 2024-01-04 18:28

    哪怕超级喜欢老郭,依然觉得此文实属难得!

  • 2024-01-06 22:02

    郭肛绝对有猫腻。坐等。

  • 2024-03-10 09:33

    本质就是:我可以说你,但你不能当真,当真你就输了是吧[得瑟]

  • 2024-03-18 14:16

    一天天的真都

  • 2024-04-15 13:35

    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这个“道”很多从事这个行业的人,穷其一生也搞不懂,可有的人,一眼就能看出来,这就是天赋。不光是相声只要是艺术类基本都是如此,作为观众看相声当然可以指点其不足之处,可你要教人家说相声那就是猪鼻子插蒜——装象了!

  • 2024-03-01 17:37

    80年代好听的相声,有主题,从头到尾有条线。郭德纲的所谓相声,上场前对两分钟词,从头到尾东拉西扯,一半以上是教观众怎么说相声、怎么听相声

    新昵称 回复: 哄哄
    郭德纲的早期“相声”我基本都听过,听了也笑过,笑完有恶心感。相声这个民族瑰宝被他糟蹋成“教人什么是相声、该怎么说相声”的废话,根本不配叫一“段”相声
    哄哄 回复:
    [抠鼻]但凡你听过郭德纲前期相声你就不不会这么说了,可以这么说德云社现在的相声是垃圾,主流也是。但是郭德纲不是,你把郭德纲对口拿出来和主流的比一下,主流的几乎就输了,你把郭德纲的单口拿出来比,几乎能秒了所有主流相声。不说风格谁好谁坏,你把姜的所有相声加一起可能也就几百段。郭德纲随便就几千了。
  • 2024-01-01 23:25

    听完没让我笑出来的相声肯定不好

  • 2024-01-01 07:57

    这次把问题说清楚了

  • 2024-01-02 13:35

    人家比喻的不懂装懂的!你这给解释的[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1-06 15:28

    相声就是相声!不要上纲上线!

  • 2024-02-15 08:55

    按老郭说的,小编输了。

  • 2024-02-24 00:24

    文学方面的问题确实不应该找黑土探讨,还是问问白云比较靠谱[笑着哭]

  • 2024-03-11 11:46

    聊聊戏剧吧,我个人对戏剧一窍不通,但是老爷子有时候会打开11台偶尔听一下,我在家也听听。我妈大字不识一个,但是偶尔有黄梅戏段子,我妈一听就知道唱的啥,知道是什么故事。戏剧本来就是通俗文化,流行于文化受众较低的老百姓之间,真要靠国家发工资养活就没什么存在的必要了

  • 2024-03-15 11:22

    不是烧煤么?

  • 2024-03-18 20:04

    也对也不对,才是对的[鼓掌]

  • 2024-03-23 19:05

    就是理科大多数人都不懂,文科谁都能说上两句呗[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3-23 14:33

    哎说白了就是只接受吹捧不接受批评,就跟以前“丑书大师”类似;你质疑他他就说你不懂,到最后凉得最快[滑稽笑]

  • 2024-03-25 15:13

    外行不能指导内行,是说外行不能教育内行如何把工作做好,而不是说外行不能评判内行的工作结果。就像我不会踢球,看到国足输个0比3我还不能骂他踢得烂了?

  • 2024-03-28 12:11

    盘子里的鸡肉好不好吃,顾客说了算[点赞]厨子说了不算[抠鼻]鸡自己说的更不能算[笑着哭]

  • 2024-04-10 13:31

    对于大多数观众,给的反馈意见不就是,这段不好笑,太吵了,听不清,还有啥?指望观众给他说活?为什么一直强调一定要线下说相声,就是要观众现实的反馈感受再去自己调整,不好的作品长不了。能留下都是经过不断改进的。我们现场真实的反馈就是意见。

  • 2024-01-05 16:28

    观众评价作品,是说这段有没有意思,有没有让我笑,有没有什么前后逻辑,能不能听明白[鼓掌]郭德纲说的是,你不能让观众教你怎么说相声,怎么入活怎么使包袱[鼓掌]照你那意思,随便找个郭德纲单口,开场说完定场诗要么就是观众喊再来一个,要么就闲白以后观众喊再聊会,这要听了观众的,以后就真没人听单口了[鼓掌]

  • 2023-12-31 15:01

    屁股决定嘴巴

  • 2024-01-02 13:25

    观众有资评价相声演员,食客也有资格评价厨师!但你的评价对于顶级厨师来说真的和放屁一样,一万个人尝完了,九千九百人都喜欢,那就代表成功!剩下的一百人会有各种理由说不好,这很正常,那只代表个人喜好,所以他不理你们很正常,真按你们说的改进,那他确实就离失败不远了

  • 2024-01-06 05:58

    国足说;你说得对!

  • 2024-03-01 16:58

    小编,故意曲解,然后一本正经码字而已。你是不是木球事干了?

  • 2024-03-03 08:19

    听相声并不是刚需,觉得不好听,不听也罢,如果非要提意见,也得有别人不听,甚至厌烦的可能。谁说提意见别人就一定听,更何况你的意见对不对都还是个问题。[得瑟][得瑟][得瑟]

  • 2024-03-04 21:55

    码字的绝对是个绝户,天天挨骂天天写也不怕骂绝户了

  • 2024-03-10 15:19

    [静静吃瓜] 相声是贱业。[狗头] 跟他们计较什么[狗头] 原本就是街边码头等待的空白时间逗闷子的[狗头] 十点钟开始。吹啥牛逼都行[狗头]黄土马家,但凡是有黄土所在皆是马家的[哭笑不得]

  • 2024-03-19 11:03

    我是服务行业的,行业内部制定的百分之95以上的规矩是用来应付百分之5不到的客户

  • 2024-03-19 11:13

    巴西老百姓都是巴西国家队的教练

  • 2024-03-24 07:11

    孙师傅,您今天的菜确实咸了

  • 2024-04-14 21:57

    郭德纲用的是偷换概念,小编用正眼看他一眼也就输了。

  • 2024-04-19 19:13

    郭德纲讲的东西,乍一听有道理,但是经不起时间推敲,有的东西非常偏执,也从侧面看出他本人的狭隘

  • 2024-01-01 14:28

    请问小编你是相声专家吗?不是请闭嘴!

  • 2024-01-06 13:13

    所以呢,无烟煤比普通煤强?

  • 2024-02-28 22:18

    某些人恨不得05 06年相声就死了[抠鼻]

  • 2024-03-01 08:02

    杠头

  • 2024-03-02 16:09

    你开着车,路边一排排没饭吃的人在玩屎,看见你开着车就往伱车上扔石头扔屎,你是停下车出去跟他们对骂互相扔石头扔屎还是不理他们加快速度冲过去?

  • 2024-03-02 10:36

    好文[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3-28 12:25

    相声本来就是梗,有必要认真吗?去爬电筒光柱吧。

  • 2024-02-28 20:10

    郭德纲说不能评价了吗?郭德纲指责的不是“外行指导内行”吗?你这偷换概念玩的好啊

我就是个码字的

简介:相声曲艺科普,怀旧影视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