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者”李娜——她的成功告诉我们,举国体制唯有大破方能大立

爱上小老弟 2024-01-19 14:06:09

一、楔子

一年一度的澳网如约而至,每当此时便会忍不住想起:有个中国人曾在墨尔本创造过历史。

李娜——这个生于82年的武汉姑娘,曾经是中国乃至整个亚洲女子网坛一姐。

球员时期世界排名曾高居第二,职业生涯夺得一次法网和一次澳网冠军,是第一个夺得大满贯的亚洲女子球员。

另外,她还夺得过9个WTA和19个ITF单打冠军,整个职业生涯的总战绩为503胜188负。

2019年成为首个入选网球名人堂的亚洲球员,成就不可谓不大。

辉煌的背后,“刺头”、“不听话”诸如此类的贬义词同样如影随形,贯穿其整个职业生涯,让她成为争议性极强的体坛人物。

很多时候李娜跟叛逆似乎能划上等号,正是她的言行举止好几次将举国体制这个模式推上风口浪尖,说白了这一切无非是体制和市场碰撞后产生的火花,究竟是体制跟不上市场,还是市场边缘了体制?

二、叛逆的李娜总爱向体制开炮

李娜本是举国体制发现并培养出来的一位球员,可为什么到最后她却并不完全认可这种制度?

2008年单飞后获得了巨大成功是不是又能反证举国体制的失败呢?

好几次耿直的李娜直接炮轰举国体制,比如2005年十运会后“国家队很多体制不是很好,如果可以将队员的成绩和奖金挂钩应该会更好些。”而网管中心主任对此作出回应:“李娜的言论是因为她的道德水平和责任感太差。”

北京奥运会时,被观众加油声干扰后李娜直接朝看台怒吼:“Shut up”。当时有领导在场观看,这样的举止自然让不少人脸上无光,赛后又成热门话题。

2011年法网夺冠后,在冠军感言中感谢了自己的团队、欢迎和赞助商,但没有感谢国家,又让她站上风口浪尖,成了心中没有国家的代名词。

2013年法网爆冷出局,对于中国球迷李娜直接表示:“只是输了一场比赛。三跪九叩向他们道歉吗?”当然这里面可能有媒体故意放大的因素,但这么说总会让人很不舒服。

以上种种都给李娜贴上标签,她很强但却特立独行,是举国体制的“叛逆者”,这一切终究无法被体制所容忍。

为什么最终双方演变成水火不容?为什么李娜一心要脱离“体制”?笔者还是要从举国体制和体育市场化说起。

三、商业化程度越低越适合举国体制

举国体制行不行,其实从奥运会成绩就能看出来,我们这些年已经稳坐奥运会前三位置,保二争一是最大目标。

1984年中国队重返奥运,在汉城奥运会上中国队仅夺得5金,而到了北京奥运会以51金登上金牌榜首位,成绩有目共睹。

但有一说一,中国队的优势项目乒乓、跳水、体操、举重和射击(所谓五大拳头项目),包括羽毛球都有一个共同属性:市场化程度不高。

这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我们为了这些奥运项目可以投入巨大经费保证成绩,但其他国家因没有市场化而没有赞助商,没钱寸步难行,自然很难开展专业训练,人家没有国家托底。

以乒乓球这个中国最牛的项目来说,一直都是世界打中国,还每次都被我们揍得满地找牙。在中国进不了国家队的球员,出去后妥妥都是主力。

中国人会打乒乓得太多了,一直认为其他国家因为没人玩才打不过,其实这是个误区,德国注册乒乓人口55万,法国则有30万,基数并不少,可为什么不行?

因为我们的举国体制是从庞大基数中挑选最好的苗子,进入省队再进入国家队,可以说是优中选优。

且奥运重点项目更是得到总局支持,我们以2019年为例,光总局国际比赛产生的预算费用,奥运项目为3.75亿,而非奥运项目1690万。

再看国外,围绕伦敦奥运,英国政府仅给乒乓球协会220万英镑经费,而且是三年总数,缺额自己想办法。

英国男乒主教练吐槽:“备战奥运,连个固定训练中心都没有。”

欧洲选手多为个人作战,没有团体帮助意味着什么事都要自己操心。好不容易涌现一个波尔,可我们流水线整天制造波尔。

这就是举国体制优势,在市场化程度较低的项目中能碾压对手。

四、举国体制矛盾重重

举国体制虽有优势,但面对职业化程度较高项目,那就得另当别论了。

像足球、网球、篮球这类观赏性较高的项目上,因为市场化后有赞助商,有专业团体加入,既不缺钱也不缺人,而且还没有行政干预,情况自然不同。这方面女足就是最好例子:这些年不是我们变弱了,而是对手变强了。

说白了,李娜的不满来自于举国体制管得太宽,即便有悖于客观规律,运动员也唯有俯首称臣。

1.唯成绩论让我们本末倒置

上文说过总局预算严重偏科,对于奥运项目那是重中之重,为了成绩很多时候可以不顾一切。

李娜回忆,人生第一次退役除了姜山外过度训练也是重要原因。

过度训练透支身体,非但不能出成绩而且会毁了运动员,杀鸡取卵模式。还让李娜服用激素药物(并非禁药),造成身体严重过敏。

换在足球也是,虽然足球早已职业化但始终没能摆脱行政命令阴影。

为了世界杯,足协可以取消升降级,可以让联赛四分五裂,只为了出线。

出线足球走了这么多年最终还是失败,而联赛这个根本也支离破碎,本末倒置。

究其原因还是举国体制下唯成绩论作祟。

很多项目想出成绩非一日之功,但很多人等不到那天,也没时间去等,更没有功成不必有我的信念,于是只能靠搏,成功了名垂青史。

想通这一点便能理解李娜为什么没有“感谢国家”。

在她看来虽是举国体制发现了她,但她的成功并不是因为举国体制,真正的爆发是在脱离体制后才迎来,所谓的体制只是在耽误她的发展,所以何来感谢?

当然性格平和点的人在这种场合说说也无妨,有百利无一害,可偏偏李娜太过耿直才没落入俗套,没必要过度解读,她还是为国参赛了,行动大于言语。

像足球和篮球,吃苦耐劳和艰苦奋斗可以提高基本功,但要做到走出去,光凭这些远远不够,还需要时间积累,可举国体制下唯金牌论往往缺的就是时间。

奥运四年一周期,但足、篮球可能需要十多年甚至几代人,要秉承一个风格坚持下去才行,而我们没这个耐心。

我们的邻居日本坚持技术流,韩国坚持身体对抗同时提高技术,我们呢?

不同的教练不同风格,始终徘徊不定无法形成一贯套路。

举国体制下的唯金牌论有悖于运动发展规律,我们所谓的职业化无非是行政和市场冲突下的畸形产物。

人家也想要冠军,投入要有产出这话不错但绝不会杀鸡取卵,因为要成绩直接毁了基础,我们属于看得到却做不到。

2.有实力还怕赚不到钱?

谈到为什么要单飞,除了会收到太多人为约束外,收入也是巨大因素。

在体制内需要上交65%的个人收入,对于市场化程度不高的项目,因为单飞后巨大的团队开销未必划算,因此运动员不会想单飞,收入差不多不用操比赛外的心难道不香吗?

可网球不同,市场化程度极高对于有能力的李娜而言,不挣脱体制损失太大了。

娜姐职业生涯通过比赛共获得高达1670万美金(约1.2亿元)奖金,而在单飞后只需上交12%的广告收入和8%的比赛奖金,光这一项能多赚多少?

你说有本事的人能任由体制宰割吗?

再说市场化程度较高的项目,往往奥运会并未最高领奖舞台。

这年头谁没有小九九?

奥运会属于国际奥委会,但世界杯和四大满贯才是这些项目的终极比赛,像网球就允许球员以个人名义参赛,所以李娜只要有实力根本不怕赚不到钱。

甚至只有在四大满贯上夺冠,别人才会觉得你是网球项目上的传奇,而举国体制下奥运才是首要目标,因此双方重心完全不在一个频道上,体制下家长式管理势必造成各种矛盾。

早些年林丹也想过单飞,但国际羽联不允许运动员以个人名义参赛。

同样网球和羽毛球的市场化程度,只要不瞎谁都知道。

3.我不要无条件服从

再说教练,高度市场化的项目,顶级教练没几个愿意执教国家队,李娜就很不满意当年在国家队时的教练,而让姜山成为自己教练。

随着状态下滑又把姜山炒了,换成罗德里格斯终于拯救了职业生涯,但此人年薪高达350万,有几支国家队承担得起?

单飞你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教练,但在举国体制下不可能,球员自主选择教练几乎不现实。

在我们强项上无论球员还是教练都属于顶级,自然没毛病。但在非强项又高度市场化的项目中,问题则极其严重。

一旦遇到此类问题,为了维护高层和教练所谓的权威性,受罚的只能是球员。

上文曾提到李娜炮轰体制,这话并非无中生有。

在李娜11岁时,第一次反抗教练,但最终结果却是:罚站直到悔改。

当年她想打单打,但教练非要让她练双打违背了本人意愿,差点逼得她退役。这种事在举国体制中司空见惯,运动员无条件服从教练天经地义,可恰恰却突破了李娜的底线。

所以她明白在举国体制下,无法发挥她的个性,无法拿出100%的技术能力。

说穿了,娜姐不需要无条件服从,她需要的开放式训练,以我为主。

单飞这步棋必须要走,是她的勇气造就了日后的巅峰。也打破了举国体制需要运动员无条件服从命令的原则。

五、尾声

以上几点确实证明举国体制有缺陷,但也必须承认举国体制是培养人才的一种特殊手段,或许这一套在世界不属于主流但确实符合我们的国情。

李娜的成功是在告诉我们,未来想成为体育强国必须通过改革,在某些项目上,某些训练上主动跟世界接轨,尊重运动发展规律,敢于破旧立新才能迎来质变。

娜姐以自己的坚持和果敢最终迎来大破大立,这正是大家喜欢她的缘由,追求自我从而成就自我,不合理的机制终究会被人打破,优胜劣汰、物竞天择。

体制本身没有错,错的是很多时候曲解了体制的初衷,如果将成绩作为短期目标那就更加大错特错了。

有句话不是常挂在耳边:社会不复杂,复杂的是人……

23 阅读:9094
评论列表
  • 2024-01-25 18:23

    只要别让外行指导内行就行,别动不动就是什么什么任务,戴帽子提高度

  • 野人 38
    2024-01-25 18:14

    国足不是挺好的吗,不用努力,也能赚不少钱!

  • 2024-02-09 19:37

    我们网球迷爱娜姐,真是心疼她天赋异禀生不逢时如果早5年让她单飞成就将会更加辉煌。

    大宝 回复:
    人家就是自己掏啊。训练都是在国外自己找地方找教练。
    实话实说 回复:
    [点赞][点赞][点赞]
  • 拖肥 21
    2024-01-24 12:29

    李娜成名前不还是靠体制培养出来的,当然后来单飞更适合她的发展,问题不是每个运动员都能做到,她团队一年的费用几干万,没赞助商单飞个毛啊。

    不知道 回复:
    你自己不行怪别人?然后让行的人把成果跟你平分?你怎么不叫你老板把一半的利润给你啊
    Phil Collins 回复:
    进了体校,你就能碰上马俊仁余丽桥钱刚这种货色。然后逼着你服💊,运动员只能在国内出成绩,世界范围的生涯被毁了,然而他们还是出成绩了。听明白了吧?然后李娜出成绩了,余丽桥还能抱着李娜梨花带雨,显得自己对她恩重如山一样
  • 2024-01-21 23:59

    拉倒吧,网球商业化又不止她一个人,其他人不还是不行

    在2012来临之前消失在风中 回复:
    说明跟体制没关系啊,就是人不行
    大宝 回复: 在2012来临之前消失在风中
    你还是了解下再说吧。人家成绩起飞就是在自己单飞之后,至少上限很高了。体制内呢?女网啥水平?参赛都去不了,因为要差旅费。
  • 片言 18
    2024-01-25 17:45

    屁,大破后人家的亲戚怎么安排工作?

  • 无痕 12
    2024-01-26 13:43

    国足:我只要钱,球迷你接着骂[得瑟]

  • 2024-03-16 22:57

    很多还是文化属性的问题,中国人喜欢足球的的爱踢球的没几个人,篮球的氛围都比足球好多了。另外现在内卷那么严重,好多父母根本不会考虑职业运动员这这个选项

    小糊涂仙儿 回复:
    我考虑的起吗我
  • Alan 9
    2024-01-25 17:15

    我们的强项大部分是没什么市场价值的项目,想要市场化,排名立马暴跌

    40而立 回复:
    确实。尤其是乒乓球。根本就没几个国家玩
  • 2024-01-25 19:25

    单人运动可以,像男足那种有西比埃队友的真没门。

  • weik 9
    2024-02-07 00:22

    只有你自己有了绝对实力,就不需要国家的支持,毕竟是极少数人。

  • 9527 9
    2024-03-25 10:56

    李娜在没有单飞之前,体制内的一些人逼她吃禁药,训练水平低下,没有状态,收入全部上交,几乎要被迫提前退役,这些她亲口讲过,如果不是单飞,她不会有第二春

  • 2024-01-25 18:57

    这个先例是绝对不会开的 这个被你破了就会蔓延到其他行业

  • 2024-01-27 10:52

    我一直觉得我们乒乓球厉害是因为只有中日韩把它当回事。其他国家不是不玩,充其量只当个休闲运动。

    用户17xxx49 回复:
    主要是黄种人在以灵巧主的运动上有优势,而乒乓球就是这类。
  • 2024-01-24 19:51

    自媒体马后炮,高谈阔论的

  • 2024-01-25 16:38

    和举国培养戏子有区别吗?好或者坏都是他们自己的事,不应该花大家的💰。

  • 2024-01-26 15:17

    基本国情[无奈摊手]99%的只能认命,并不是个个都是李娜

  • 2024-04-13 12:57

    举重 跑步 游泳铁人三项这些硬活都是穷苦孩子练的,练出来不是矮冬瓜就是铁疙瘩,然后专业体育最顶尖比的就是嗑药,美国的游泳王菲尔普斯,牙买加飞人都是嗑药,只是领先检测标准查不出来,孙杨磕的药过时了,所以被逮住一直查

  • 2024-01-26 14:20

    希望大家不要形式主义,要脚踏实地,更不要虚假的面子!尤其是面子工程,要不得。希望祖国不要急功近利!

  • 2024-01-27 09:54

    叛逆改变规则也会得罪立规则的人

  • 2024-01-26 14:34

    娜姐威武

    实话实说 回复:
    [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4-16 07:48

    行政指挥才是最拖后腿的。

  • 2024-01-21 20:14

    破你底下,普通运动员有钱能走到她那个地步吗,教练费用,出去参加比赛费用绝不是普通家庭能供养出来的

    用户10xxx99 回复: 用户18xxx72
    外国牛逼吃药造假
    用户18xxx72 回复:
    不花纳税人大额的税收就出不了好的运动员,那本来就是民众体质不行,国家要想的是提高基层体育建设投入,提高孩子运动时长,而不是花那么多钱培养出来几个脸面,一个人不能只要脸不要头了
  • 2024-01-24 09:24

    大破大立是伟人之举。

  • 2024-01-25 17:10

    举例说明,不存在 唯有 这种说法。逻辑有点差

  • 2024-03-08 18:11

    体育运动不会影响到国家的综合实力,无论哪种方式都无所谓。就算没人参加奥运又会怎样!

  • 2024-04-09 22:08

    我们只是体育奖牌大国而已,体育强国跟我们不挨着

  • 2024-01-26 07:46

    呵呵

  • 2024-01-27 08:57

    改革?要有多少人饭碗不保啊[哭笑不得]

  • 2024-02-26 10:17

    养了多少闲人

  • 2024-03-05 17:58

    国足不服!!!

  • 2024-04-12 13:42

    生不逢时,她那一代女单整体太强了,没有背腹受敌的话成绩肯定能更好。

  • 2024-04-12 17:57

    极力支持李娜!

  • 2024-01-25 15:37

    是的,你说的没错

  • 2024-01-27 07:29

    李娜的言论是因为她的道德水平和责任感太差

    实话实说 回复:
    [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3-02 05:38

    基本事实是,没有国家的投入,就李娜的出身,根本打不了网球,根子上就负担不起,还谈什么大破大立,纯属大不要脸

爱上小老弟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