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司长、清华大学教授王文湛讲,北大清华优秀学生留学美国后,毕

男人终生是少年 2023-06-29 14:00:11

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司长、清华大学教授王文湛讲,北大清华优秀学生留学美国后,毕业不回来了! 985大学30所,留在美国的就有20万,平均每所大学5000多。美国四大科学院,有上百名华人院士,美国前八名的大学有几百名华人教授。对他们个人来讲加入美国国籍无可厚非,但对国家民族来讲,那是多么巨大的损失啊?说不定其中不少人正在研究或出谋划策,怎么样制裁打击中国!对中国实施五不准霸权!不准中方减持美债;不准中方发展与美国同等的产业;不准中方对俄军援;不准中方武力收台;不准中方实力超过美国。 这20万的985优秀生,国家要花多少人力财力去培养,而白白走掉,还对祖国和人民干坏事。这是一个多么让人痛心疾首的事情!我们要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才能减少这样的情况发生呢? 我认为可不可以在去美留学前先签好学成毕业后必须回国的合同书?或者提交一定数额的保证金?或者测算收取一定数量的教育资源费?或者对也入美国籍的限制回国活动,限制回国就业等

19 阅读:26447

评论列表

秦人

秦人

38
2023-06-29 16:46

不是北大清华教学质量有多高,而是招进去的学生本来就是学习能力出众的拔尖人才,毕业后大都出国,成就都是在国外继续深造的结果,北大清华只是作为一个跳板而已。你要反驳我,就拿出北大清华学生的科研成果用事实说话

用户10xxx25 回复 06-30 15:01
我强烈反对,今年五一,花了几百亿研究出了一个人类难以攻克的难题,放几天假的问题,厉不厉害,

123 回复 06-30 10:38
教材的图画的好呀!!!

刺猬

刺猬

25
2023-06-30 18:46

想屁呢?想想杨振宁,给美国奋斗了一辈子,回国后国内各种研究他都抵制,结果中国还是十里红妆举国欢迎,有这样的榜样谁也会在国外好好给美国奋斗科研,然后老了再回来享受圣人的待遇[静静吃瓜]

风过 回复 07-07 18:16
我一直在想杨振宁为美国做出了什么贡献???

LXM 回复 07-08 01:20
你怎么知道杨振宁没给中国做过贡献?有些事情细想一下就好了

哈七派

哈七派

23
2023-06-29 18:04

空谈误国。温铁军说的对,中国教育机制是学西方的,毕业后的出路只能出国。留下来,没专业,没事业,没就业,没资源,没路子,没收入,卖猪肉啊?猪肉价格掉地上了

1wezx567b 回复 06-30 12:54
看一下西北工业大学出了那么多牛人,难道他们都是留学回来的?难道他们都有资源,有路子的?这地洗得真恶心

达瓦里氏 回复 07-01 07:00
果然是精致利己主义者,这就是你投敌营卖命,求荣华富贵的理由吧!

黄D52168

黄D52168

18
2023-06-30 13:11

说白一点责任在教育部

用户10xxx35 回复 07-01 06:33
08年以前也有艾滋病进入国内。除了留学生,游客,偷越边境者,还有出国带回来的。为啥转盯留学生?动动大脑,自己不检点,还埋怨国家。夜店那种地方不要去。

用户12xxx58 回复 07-07 23:14
网太大!

Diablo_Sr

Diablo_Sr

15
2023-06-30 13:01

没有几百美帝的大学教授,中国学生哪能这么容易过去

好好人 回复 Diablo_Sr 07-01 19:01
你该知道作为顶流校的责任。再看看同样水平的其他校的作为。这两校的精英的选择是什么?你花一块钱,和你给对手一块钱是两个概念。你没兴趣知道,不代表大家不关注。最简单的你结了婚,把所有关心和支出都给了女方家。你认为没人心疼么?[打脸]

Diablo_Sr 回复 07-01 18:24
这两人我没听过,也没兴趣去了解他们做了什么。上大学都18岁了,你觉得是大学把们变成什么样的吗?大学什么课程你也该上过了吧。你们去骂他们小学中学骂她们父母刨掉他们祖坟,最后才能轮到大学。

潇洒老头

潇洒老头

13
2023-06-30 12:13

一句话:国家的教育政策丶教育法规丶留学政策、人才教育等出现问题,教书育人,人才培养不能以出国留学多少,留学不归在他国任职来评价,应从严考核丶评价为国家培养输送高级人才、取得科学成就丶促进经济发展丶取得科学尖端项目和成果,实用于社会丶经济发展来评价考核,将985丶211结合考核,每辛进行一次评价。

吃土少年 回复 07-07 18:31
知道什么是双一流么

gjlljg66

gjlljg66

13
2023-06-30 22:00

清华大学用基层学校含辛茹苦培养的学生,用纳税人的教育经费培养了很多美帝所需要的人才,成了他们制约中国的有力手段和策略悲哀啊!

朱帝

朱帝

13
2023-06-30 23:30

是挺可惜的 但不是每个人都能那么想 如果国内不搞酒桌文化 人情往来 潜规则 一心做事可能要好很多吧

用户10xxx90 回复 07-02 23:26
国外不搞酒桌文化,也有其他的各种吃饭社交文化,扎克伯格也眼巴巴的请特朗普吃饭呢

哈巴狗 回复 07-02 09:54
就是国外生活水平高,赚钱多,别整的他们都愤世嫉俗

抑惑明灯

抑惑明灯

11
2023-06-30 18:05

他们不回家,父母不许出国

大宝哥

大宝哥

10
2023-06-30 22:02

为什么没人提这个议案,去中国国籍,国内资产50%充公。还是不敢提

蛐蛐多 回复 06-30 23:20
有权利提案那群人自己的儿女还有黑钱都想办法往外送呢,脑子锈到了自己为难自己?

用户11xxx32

用户11xxx32

10
2023-06-30 17:40

人各有志,何必强留。若身在曹营心在汉,留着怕也是个祸害!

用户11xxx32 回复 07-02 07:51
那每年给他们那么多教育经费干嘛?

八吨八米观 回复 07-03 21:33
难道就这样任其无休止地发展下去?!

振轩

振轩

8
2023-06-30 20:20

应该设立(弃国籍税),放弃国籍把50%财产交税

夏雨纷纷

夏雨纷纷

7
2023-06-30 19:34

限制清华北大优先招收优质生!

T0m_ 回复 07-01 05:43
这篇文章的第一句你好好读读。仔细品品可能吗?

迦楼罗王

迦楼罗王

7
2023-06-30 20:00

美国人用中国的钱建立清华大学就是为美国服务,从而无偿的为美国培养科技精英和代言人 ,这布局可谓经典!

海洋

海洋

7
2023-06-30 20:41

其中约有1--2成在日本,不信去统计。

JINY·S.

JINY·S.

7
2023-07-01 14:42

根除“二代”、体制内“子承父业”国家能做到,我相信,那20万中至少有50%的人学成归国。不要在别人身上找原因,自己才是主因。

护法侠客

护法侠客

7
2023-07-01 21:31

国内的学术环境,科研氛围~你没有上下关系,不会看眼色,人际关系理不顺,空有一腔的热血,时间长了可能会磨灭投身事业的激情,也就得过且过了。——问题是搞科研的一般都很执着,哪会那么多见风使舵的本领。

岁月

岁月

6
2023-06-30 12:56

其实清华北大不是教育好,只是把大批的尖子生全部收进去了,比如换去国防出来的一样是人才,所以说是金子在哪里都发光。

用户27xxx66

用户27xxx66

6
2023-06-30 15:36

[得瑟]举个例子,美团创始人王兴,清华大学电子系,研究了什么呢?听好了,研究了美团生鲜买菜系统,消灭了不少赶集的菜农[得瑟],研究出如何扣减骑手的工资和盘剥店家的利润[得瑟]欢迎补充

用户99xxx19

用户99xxx19

5
2023-06-30 15:23

正常,换了你也出国,就是这么简单

西部放G

西部放G

5
2023-06-30 23:46

我们最优秀顶尖的人才免费输出,我们花人均上百万的代价购买洋垃圾来上学!我们接收留洋垃圾回来抢夺高端就业资源,低能产出。我们输出的人才对着外国国旗宣誓✊🏻,研究各种约束、限制、芯片、军事技术来威胁国土!!!什么感受

金%古惑仔

金%古惑仔

5
2023-06-30 19:46

先把大学老外优厚的待遇取消 自己国家都有好多上不起学 一个啥都不知的老外那超级待遇。[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想想看

韦晓广

韦晓广

5
2023-07-01 21:20

要想想为什么吸引不住人才?

说闲话也成了职业

说闲话也成了职业

5
2023-07-01 21:10

我建议拆了,开养猪场,让全国老百姓顿顿猪肉顿土豆!大家举手表决我当选专家[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豆芽菜菜

豆芽菜菜

5
2023-07-03 07:40

不准专家教授和大学生出国,国家不给他们发签证

远山

远山

5
2023-07-07 17:31

与其绞尽脑汁限制,不如真正改善科研环境筑巢引凤,不但出去的回来,外国的也来了。

用户87xxx23

用户87xxx23

5
2023-07-07 17:32

加入美国国籍时候有个宣誓,可以自己去搜搜看

菩提上的屋

菩提上的屋

4
2023-07-01 14:21

关键现在各大视频平台给清华洗地,说有人故意抹黑。是不是抹黑自己没点数吗?

用户11xxx04

用户11xxx04

4
2023-07-01 19:11

出国可以交50w美金回来退,不回来的交国库

好说话 回复 07-03 23:45
先关黑屋五年,把脑瓜洗白再让出去,别回来![大笑]

OVERLORD

OVERLORD

4
2023-07-02 17:52

人往高处走,有好的平台和好的待遇谁不留下来呢

金怪

金怪

4
2023-07-02 23:50

说白了,这些人就是没有骨头,有奶便是娘而已,同他们讲民族大义等于放屁。

用户14xxx83

用户14xxx83

4
2023-07-03 15:57

这几年美国各方面对中国的精准打击,非常到位、有效?原来策划者全是中国的高级留学人才所为。

卓  煜

卓 煜

4
2023-07-03 17:31

交一定数额的保证金并先签好学成毕业后必须回国的合同书!✊✊✊

阿东

阿东

4
2023-07-04 04:40

中国的先进人才都去了美国,中国就失去了发展优势

勤奋的勤

勤奋的勤

4
2023-07-07 19:12

正面引导,鼓励为主,脱离国籍,适当处罚。

吃土少年

吃土少年

4
2023-07-07 18:32

谣言还在这传呢,但凡接受过正规教育,也不会信这个数据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4
2023-07-07 20:36

难道废除清华北大、985、211?总会有高校和优秀学子的,为什么出国不回,就好比招商引资一样,难道我们禁止出国吗?

用户13xxx61

用户13xxx61

4
2023-07-07 23:24

国内给普通人一点尊严,就都回来了

大熊i_i

大熊i_i

4
2023-07-07 23:32

所以说,美国永远不会崩溃,每年有那么多全世界各个国家的精英入籍美国,该指望美国崩盘?做你的春秋大梦去吧!美国只会越来越繁荣!

烟云

烟云

4
2023-07-07 22:40

你为什么留不住???????????????!难道只道德绑架??????

小小的春天

小小的春天

3
2023-06-30 13:06

人家为什么会有?为什么不回来?怎么不考虑这个问题?

呵呵

呵呵

3
2023-06-30 09:24

人家出国违法了吗?有本事你们也考呀。

用户15xxx19

用户15xxx19

3
2023-06-30 16:46

合同签了,出去留学的钱每个人50多万还是政府留基委出的,没用。不回来去美国抓?最愤慨的是每个人50多万,保证4年在美体面生活!

Zhmz

Zhmz

3
2023-06-30 12:33

浪费了大半的国家资源,给美国培养了人才!

大漠冷月

大漠冷月

3
2023-06-30 19:48

想去美国就去吧,留住人,留不住心,最后还是汉奸叛徒,再说,去的人越多情报收集也越多。

用户18xxx50 回复 07-04 10:59
那就减少教育经费拨款。去的越多美国收集到的情报越多,这句话是对的

琥珀青龙

琥珀青龙

3
2023-06-30 14:52

这么多优秀人才留在美国是中国的悲哀!

虎跃龙腾

虎跃龙腾

3
2023-06-30 15:45

那是你们高校崇洋媚外的教育,用科学无国界掩盖了你们的卖国行为,别废话了,先把毒教材事件背后的汉奸内鬼挖岀来。

Mister   Lee

Mister Lee

3
2023-06-30 17:09

留在美国的20万继续工作学习可以有,毕竟美国科技还是世界第一这个暂时超不了人家,但留在美国卡中国脖子,发不实言论摸黑中国,帮美国中情局分析中国搞中国的哪个学校最多来统计一下!讲一讲不要混淆概念拿所有留学生说事

tb902001440

tb902001440

3
2023-07-01 21:23

出国都是学校推荐的!关键是学校跟国外学校合作,向外输送人才!这是产业链!

坚持是一种信仰

坚持是一种信仰

3
2023-07-01 16:56

归国保证金必须整起来

用户11xxx10

用户11xxx10

3
2023-07-01 18:00

相当于为美国办学,还不如不办,浪费国家资源为他国服务或威胁国家家安全。应该是考虑怎么办学的问题了!

天之道道法自然

天之道道法自然

3
2023-07-02 17:48

各位想太多了吧,留学学业有成,回不回国那是人家的自由,除非我国政府出台政策法规:35岁之前绝对不允许出国留学,可能吗?

用户15xxx57

用户15xxx57

3
2023-07-03 07:26

我一个平头百姓都看不下去,清华以后不香了,全国l10几亿人口都清楚的很。

天天顺利

天天顺利

3
2023-07-03 20:31

讲的好,国家应该采纳。

天行健

天行健

3
2023-07-04 00:12

啥限制也挡不住他们出国的心,有多少人考清北就是奔出国去的。有些家庭从孩子出生就规划了要出国的,那些出国的孩子知道自己能上清北,可能就有了出国不回来的想法了

寂小剑

寂小剑

3
2023-07-07 17:30

列入政审

无心出岫

无心出岫

3
2023-07-07 19:07

爱国最重要,不爱国的人才宁可不要。

流水

流水

2
2023-06-30 12:06

对出国换籍人员,一次追缴25万资源费,直系二代取消国内重点大学的就读资格,父辈公务员退休金减半

tuoxie

tuoxie

2
2023-06-30 10:06

出去了就不回来了,你那些条条框框起到的作用微乎其微

荏苒鉴诚

荏苒鉴诚

2
2023-06-30 12:39

人材开放,中国人去西方的是国家用重金培养的精英,外国人来中国的几乎间谍居多,这些间谍特务打着其它的旗号来中国搞颠覆活动。

金猪

金猪

2
2023-06-30 15:52

此教授是汉奸间谍吗?

床垫之家

床垫之家

2
2023-06-30 12:40

国家出台制度培养出囯留学不回国的纳入征信,五代直系亲属如同政审。应该会慢慢好转

小柴

小柴

2
2023-06-30 14:40

前提学校没有赞助到学生的话 他去哪里都是他的自由

生生不息

生生不息

2
2023-06-30 13:10

一个教授都以经济来限制学生,这个学校有救吗?古人云:教书育人。不是以精神为上吗?我认为精神为主!!!

螺丝钉

螺丝钉

2
2023-06-30 23:36

给留学生的钱拨给搞科研的技术人员就回来了

用户63xxx27

用户63xxx27

2
2023-06-30 22:39

公派的必须回来,不回的制裁,本人永远不能入境中国,并且它国内三代以内直系亲属都标记为失信人员,取消社保待遇,公职在岗的开除[鼓掌]

科技雷厂长

科技雷厂长

2
2023-06-30 17:37

等留在美国的二十万人才老了,想起落叶归根了,提前就会通过自媒体发布舆论,某某为解决什么技术,放弃美国高薪诱惑,毅然回国报效祖国。

夏天的小火炉

夏天的小火炉

2
2023-07-01 19:42

全英文教学,不就是为了人家培养的么

得财肩背

得财肩背

2
2023-07-01 15:03

都不是当事人,他们回来能干什么,能干好什么,干好了能收获什么。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只画大饼对于顶尖人才(精英)不太好使吧。

用户18xxx50 回复 07-04 11:14
但清北不能一边拿着国家巨额的教育经费一边给学生灌输这种崇洋媚外的思想,这叫资敌

得财肩背 回复 用户18xxx50 07-04 13:37
主要问题还是出在学生身上。考上清北时候基本都成年了,出国深造基本都22以上了。每个人都有需求,帝国主义那边已经提供各种高待遇和研究环境,这边可能只有几句话,让你选你会怎么选。

追光者

追光者

2
2023-07-01 16:59

留哪都不能留在敌对国家。

老马迷途

老马迷途

2
2023-07-02 22:42

那么多人才留在美国确实可恨可惜,但当初为什么会有那么多逃港者,然后就没有了呢?

用户14xxx33

用户14xxx33

2
2023-07-02 17:33

必须对国家培养成才然后抛弃国家的人实行限制措施。

雕刻艺术

雕刻艺术

2
2023-07-03 03:13

当初建校的目的就是留美预备班,只不过现在升级到了不知道是第几个版本了!初衷不改,为美国培养输送人才!

翰墨香飘

翰墨香飘

2
2023-07-03 06:59

北大清华培养的不是爱国人士,而是高度的利己主义者

心怀天下

心怀天下

2
2023-07-03 08:30

应该收取是否回国保证金

13069571

13069571

2
2023-07-03 09:19

这些都是跟着走的

用户17xxx43

用户17xxx43

2
2023-07-03 09:19

减少对这些学校的投入

携手游人间

携手游人间

2
2023-07-03 08:27

将这些人的家族纳入失信名单

北风雪

北风雪

2
2023-07-04 04:12

我想起了战国时代的魏国!

夜丶疯๊๊๊๊๊๊๊๊๊๊๊๊๊๊๊

夜丶疯๊๊๊๊๊๊๊๊๊๊๊๊๊๊๊

2
2023-07-07 17:37

其实也没什么出国人多了,也能潜移默化的反向输出,现在人才也不像以前那么缺失,自己早点出去,总比有了成果再带出去要强

广和

广和

2
2023-07-07 19:40

那直接关闭留学通道不就行了吗,有鼓励留学,又怕人家留在那当汉奸,那就干脆别人他们出国就解决了

一帆风顺

一帆风顺

2
2023-07-07 17:07

在国内不受重视,还不许出国吗

雨中漫步

雨中漫步

2
2023-07-07 19:46

都知道爱惜厚待人才啊

用户96xxx25

用户96xxx25

2
2023-07-07 18:29

不回来可以秋后算账,制裁他们家族和所有关系的人

天涯

天涯

1
2023-06-30 16:13

北大的标志是三个软的没骨头的人,清华美院的标志是一个跪着举叉子的人,嗯,标志设计者真是个人才,直指本质啊!

带你走到遥远的以后 回复 07-07 21:03
你這個北大時人大吧?

janney_min 回复 06-30 19:24
北大的标志是鲁迅先生设计的

风花雪月

风花雪月

1
2023-06-30 22:45

出国最大障碍是啥,语言沟通障碍,语言不通,寸步难行。全国英语学的最好的就是清华北大

用户18xxx50 回复 07-04 11:15
清华早就开始全英文授课了

OVERLORD

OVERLORD

1
2023-07-02 17:50

只有钱学森等老一辈才是真正的爱国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1
2023-07-03 08:18

对,支持!

用户14xxx15

用户14xxx15

1
2023-07-03 12:10

看过一段中科院研究员的视频,里头说有85%数学知识没从西方传过来

剑胆琴心

剑胆琴心

1
2023-07-03 07:34

985、211学校学生出国留学应该祭出连坐机制了,连坐我们又不是没有先例,比如考公。其他学校学生出国留学不受限制。

斜川

斜川

1
2023-07-03 08:00

对所人的人征收弃籍税,对使用国有资金留学弃籍的,永远不许回来!

莎蒂

莎蒂

1
2023-07-03 21:41

国家不能补贴清华大学,

故乡有约

故乡有约

1
2023-07-03 23:39

让清华北大教授去教连高中都考不上的学生,看看是什么情况[得瑟]

用户98xxx03

用户98xxx03

1
2023-07-03 23:56

早干吗去了[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阿拉丁的后花园

阿拉丁的后花园

1
2023-07-07 20:03

不要怪人家大学,人家不回来是什么原因,大家都有逼数

恶灵退散

恶灵退散

1
2023-07-07 19:03

师夷长技以制夷,被人反过来用了

流金岁月

流金岁月

1
2023-07-07 21:16

为什么会这样?!!

黄狼

黄狼

1
2023-07-07 19:51

出国不归的,将其家人统统的杀掉,灭九族,看看谁敢不回!

带你走到遥远的以后 回复 07-07 21:08
那上海得死多少人啊?😂

伪村民

伪村民

1
2023-07-07 22:19

大幅度削减清北教育经费!

老猫咪

老猫咪

2023-07-02 18:42

学费饭费住宿费都交了,书本费也交了,国家培养一个大学生是花钱了还是赚钱了?家长是花了多少钱自己知道。

用户18xxx50 回复 07-04 11:17
国家每年给清北的教育经费都是巨额的

男人终生是少年

男人终生是少年

男人终生是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