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们离开后,谁才是最终的受害者?形势不容乐观

江记说史 2023-03-14 17:07:07

早在2017年,以富士康为主的一些企业就响应了美国的号召,打算将生产线搬离中国。而选择新厂的地点则大多是印度和东南亚地区,有的则直接在美国投资建立了新厂建设地!那么,这些企业的离开对于我们到底会有怎样的影响呢?下面我们就以富士康为例分析一下。

2019年6月份,富士康正式在印度建厂,当时就有很多人认为这是富士康跟随美国扼华战略的表现,它的最终目的是跟随苹果公司全面撤出中国的工厂。但在当时,富士康对于这件事进行了冷处理,这也迷惑了一部分人的判断。

而且在这两年,我们发现富士康在印度建厂的消息也大多都是负面的,像是印度的员工素质较低、印度的基础设施不完善等,似乎告诉我们富士康在印度建厂的步伐并不顺利,还是回来中国更好一点。

而且在印度厂区的富士康工厂问题也是层出不穷,像是良品率只有50%,印度员工“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愿意加班,而且有在发了工资后,第二天就旷工的情况存在。这些似乎都在说富士康选择印度并不是一个正确的选择。但苹果和富士康并不介意,因为在印度的员工成本特别低廉!

而苹果和富士康撤离中国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中国的人工成本正在逐渐增加,而印度和东南亚地区则是很好的替代。但是一分钱一分货,印度工人的素质并不高,印度人的勤劳程度也和中国人相差甚远!

但当我们以为富士康会迷途知返时,却得到了一个令人意外的消息。位于深圳的富士康开始拆除它的生产线,并停止了对外招工,同时进行了大规模裁员。而富士康的解释则是因为生产线要搬往印度降低了对人工的需求。

由此可见,富士康的撤离并不是一个临时的决策,而是有计划有目的地选择,它正在积极扩建其印度工厂。还有在深圳的富士康厂区还来了很多学习管理的印度人,富士康决定在印度扩招20万人,相应地在中国也会缩减更多的人员。

那么这样的消息对于我们而言意味着什么呢?最终会是富士康吃亏吗?离开中国的富士康将会失去高素质的中国蓝领工人,产品的良品率将无法保证,管理新的员工也会有很大的麻烦。那对于我们而言是什么呢?

首先我们可能失去富士康提供的67万个工作岗位,这也是之前国家对于苹果公司一些越界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原因,但在富士康大规模撤离后,显然我们也不会再优待苹果,也有可能会全面禁售。

而我们的麻烦也会比较大,67万个工作岗位的消失也不是一个小数目。还有对于郑州等城市来说,还会影响到进出口额、税收,经济将面临急速下滑的风险。而与之相关的产业链也将会在短期内受到影响,难以填补富士康离走的空白。失业的大量员工也很难在短期内找到新的工作。

但我们也不必就此灰心,天要下雨娘要嫁人,既然迟早要走,早点离开也没什么,我们的国家也不是完全离不开一两个企业,相信我们会有新的更好的企业产生来填补这个位置,一家不行两家三家更多家总是会顶替它的位置!相信中国经济在勤劳的中国人民的努力下会更加有活力。

39 阅读:15005
评论列表
  • 涛哥 172
    2023-03-15 22:32

    富士康走了最大的坏处是其他老板压榨打工者的下限还得进一步下降

    借风留云 回复:
    主要是印度老板把印度工人的工资压的比中国低很多
    烟雨红尘 回复:
    是老板打压?你太看的起老板了,当初上海特斯拉招人是谁说工价高的?是其他私企老板?
  • 2023-03-15 07:23

    更方便国内压榨工人

    家住海边钟意浪 回复:
    真战狼[点赞][点赞]好吧。算我胡说的
    扉笙吖 回复: 家住海边钟意浪
    别以为自媒体转发多了,就是真的!中国只有最低工资标准,没有最高工资标准。
  • 2023-03-15 06:13

    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这么大的企业说搬走就搬走,说明是经过权衡利弊后作出的决定。对我们而言绝对是个不小的打击!一百多万人失业,地方政府税务收入锐减,原先附近的店铺不分行业,规模大小,无一例外随之关门,方圆10公里范围从此生意更加难做

    天下英雄出我辈 回复: 今夕何夕
    过度依赖不可靠的企业,这才是危险,过份夸大不可靠企业的重要,更没必要,
    今夕何夕 回复:
    你这个思维有问题
  • 2023-03-15 19:04

    撤走了好,国内的企业能更好压榨剥削年轻人。

    烟雨红尘 回复:
    你扪心自问根源在哪?哪家企业能决定特斯拉招人给的待遇?为什么外企能严格遵守劳动法国内私企不能?个个都知道问题在哪
    今夕何夕 回复:
    更能压低工价
  • 2023-03-14 18:44

    这下赏饭吃了[得瑟]。

    西门吹雪 回复:
    哈哈哈
    用户48xxx91 回复:
    这句回答真精辟。
  • 2023-03-15 19:34

    这几年都没有大领导走仿各企业问寒暖。

    大神父 王喇嘛 回复:
    全都是提前带过去“演员” 有那么一批人专门就是干那个的 特别是有记者随行 会提前让工厂放假 那一批人进去 所有的回答都是 一片欣欣向荣
    家住海边钟意浪 回复:
    走仿的时候,这好那好。这局那局来的时候,这不行,那不行[笑着哭][笑着哭]
  • 啦咯 49
    2023-03-16 16:31

    随着外企的撤离你的青春还值几块钱一个小时

    Eciy 回复:
    我们东莞9块一小时,你们多少?
    红烧鬼 回复: Eciy
    你性别换一换,只要不是猪扒就不至于这个价[得瑟]毕竟在东莞你已经占了地利了
  • 2023-03-15 13:01

    跪求富士康留下来赏口饭吃

    烟雨红尘 回复:
    来来来,你告诉我当初上海特斯拉招人给的待遇差不差?为什么被叫停,被谁叫停的?你来说说,真以为富士康是全世界第一福利企业?走了全中国人都要饿死?谁在打压打工人?
    用户10xxx18 回复:
    要的就是这效果,都没钱了,我看它物价怎么涨,我看它房子卖给谁[鼓掌]
  • 2023-03-16 18:55

    以前,没地去了去富士康打螺丝。现在,没地去了要么饿着,要么忍着[加油][加油][加油]

    盐花生mp3 回复:
    谁家还有地啊。不都修房子了吗?
    秋意浓 回复:
    还好!可以在抖音直播赚钱
  • 葫芦 32
    2023-03-17 19:54

    富士康还是比较良心的企业

    天高云淡 回复:
    被人卖了还谢恩
    抛物线 回复: 天高云淡
    象你这种没有感恩不知反思的人太多了
  • 2023-03-17 13:45

    房东心如刀割,周围变成鬼城。

  • 2023-03-17 12:57

    富士康彻底离开,会带走一大片中下游代工厂,那样经济更低迷更风建

    青城 回复:
    订单都没有,你做什么产品出来?
    情何以堪 回复:
    如果富士康全部撤离,国家直接损失110万个工作岗位,上下产业链受影响不低于500万人口,对我们国家来说绝对是个不小的打击
  • 2023-03-18 07:55

    除了平民百姓受害,还会有谁,有的人还在唱高调。

  • 2023-03-16 19:25

    多了一百万种地的人。[呲牙笑]

    白衣沽命 回复:
    不止,富士康还有上游协力厂
  • 2023-03-17 08:44

    我们有战狠

  • 2023-03-14 21:26

    中国禁止苹果手机的售卖权就行了

    保安 回复:
    异想天开[点赞]
    路崖小草 回复:
    杀敌100自损1000
  • 2023-03-15 14:30

    禁止苹果手机进入国内市场

    歸來已非騷年 回复:
    赶紧去等炉子进去吧
    凌云嵯峨 回复: 歸來已非騷年
    知道!一直就知道。你们这些个专业黑华为的憨坨们对老夫的诅咒其实是对老夫的褒奖。谢谢。
  • 2023-03-15 15:22

    最好例子,惠州三星走了,对惠州影响一点都没有。

    垍鮋蔚蘫魡兲箜 回复:
    那说说三星手机啊,手机一被禁售。空出来的份额被国产手机瓜分以后,最牛笔的是全部一起涨价,以前安卓手机还能选三星,被禁了只剩国产安卓手机了,然后个个高价低配
    白衣沽命 回复: 垍鮋蔚蘫魡兲箜
    关键是人家三星在全球来说一样是手机行业头部企业,比国内安卓手机销售额还是更高。真的没必要把自己看得太重要了
  • 2023-03-17 12:29

    看标题就知道,肯定是苹果和富士康自己搬石头砸自己的脚,自己才是受害者,而我们,肯定可以赢两次拉

  • 2023-03-17 11:18

    [笑着哭]就是那些正在读初中,和高中的字生父母给断了财路,医院插管的,也可以考虑拨了

    烟雨红尘 回复:
    难不成没富士康的时候这些人都得死?[得瑟]
  • 2023-03-16 21:38

    富士康搬去印度了,你们可以跟到印度打螺丝啊,还有咖喱饭吃,康粉们对吗?

  • 2023-03-17 10:25

    该来的总是要来,谁也左右不了,练好内功不被国外势力牵着鼻子走才是王道。

    白衣沽命 回复:
    问题是内功练好了吗?
    hisensepolo 回复: 白衣沽命
    练好了就不会受制于人了
  • 2023-03-17 11:29

    走吧走吧,当苹果的生产链和中国没有一毛钱关系的时候,就是中国全面打击苹果在中国销售的时候,

  • AIR 7
    2023-03-15 12:09

    可惜

  • 2023-03-15 20:01

    如果中国做不到老板的位置,没有其所以产品的研发于替代品,只是个打工仔的身份,要求就不要太苛刻。一个打工仔能奈老板几何

  • 2023-03-15 23:33

    一个毛病,反、正~都、对…

  • 2023-03-17 09:51

    吃的少,拿的少,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认真负责又听话的员工确实不好找!

  • 2023-03-17 15:12

    世界第二,怕毛线[呲牙笑]

  • 2023-03-17 15:33

    好了现在有很多女性找不到正规的工厂上班而被迫去做足浴啥的了,而国内的那些黑心企业将毫无底线的压榨员工

    流浪者之歌 回复:
    我想知道那个足浴[得瑟]
    烟雨红尘 回复:
    压榨员工的是企业?那上海特斯拉招人给的待遇为什么被打压,被谁打压?你真的了解?
  • 2023-03-19 22:52

    胡说,我们都赢麻了。它走了我们自己有企业顶上。[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我是友军

  • 2023-03-15 12:38

    不要胡乱解读!富士康撤离一部分产能也是多方面的原因。深圳的会撤离部分但郑州的给填补了!所以至少短期内主体放在大陆还不会变!因为这符合它的利益最大化!

    用户12xxx17 回复:
    [点赞][点赞][点赞]
    三天魔神 回复:
    广西的准备撤了[笑着哭][笑着哭]
  • 2023-03-17 21:11

    不怕 明天挂西北风

  • 2023-03-17 15:12

    世界第二,怕毛线[呲牙笑]

  • 2023-03-17 13:37

    跟我一毛钱的关系都没有

  • 2023-03-18 11:42

    对普通人来说,影响特别大,对机关单位来说更好过

  • 2023-03-15 22:26

    别忘了 还有比亚迪[得瑟]

    用户18xxx26 回复:
    你在福建工作呀 宝宝
  • 2023-03-18 13:36

    离了富士康地球都不会转了,太阳都不会升起来了[笑着哭],银河系都飘走了[笑着哭]

  • 2023-03-20 08:14

    三十六计走为上计[点赞][点赞]

  • 2023-03-15 03:18

    中国要认清,抓好质量,扶持自己的公司才是正道!

  • 2023-03-16 19:20

    说到底还是高端产业的竞争,你要取代了苹果,还在乎富士康?

    用户15xxx23 回复:
    取代?先解决芯片问题,还有其它配件你自产自销,不然就是想屁吃
  • 2023-03-16 16:56

    富士康早在2007年就在印度Chennai建厂了,那时是小规模。我去过。

  • 2023-03-17 12:34

    有阵痛,但是地球离开谁了都能转

  • 2023-03-17 11:32

    国内没有收益者

  • 2023-03-17 22:45

    富士康走了,才有硬气喊86年出生可以退休了。

  • 2023-03-17 13:27

    大陆没有赢者

  • 中国大资本家傻?没有郭台铭聪明?几十年都学不会富士康一套制造加工?

    哪一剑的风情 回复:
    能加工但是要有订单,苹果不你订单加工再强有啥用
  • 2023-03-17 19:32

    汉奸又出现了一个,现在就开始扰乱我国社会秩序了。

  • 2023-03-18 07:00

    我都五十多了才进工厂做了几个月,工厂不是你唯一的选择

  • 2023-03-18 16:29

    富士康最多在大陆的厂在1.1万人就是深圳走就走要滚快点滚

  • 2023-03-20 07:31

    不是劳动力成本上升,是地价和房价的上升带动了所有物价的上升!

  • 2023-03-20 15:01

    是美国 肯定是美国 你没看到现在美国水深火热???来啊 自媒体要努力了意淫了 哦 不分析 从无数个角度来分析美国的惨

  • 2023-03-20 17:44

    正能量者会说走得好,早走就好多了

  • 2023-03-17 23:16

    富士康这种垃圾早就该滚了

  • 2023-03-18 03:08

    受害的永远是百姓

  • 2023-03-17 17:04

    快点搬走,去印度让他血本无归,

  • 2023-03-17 17:33

    不想过多评论,时事造人,该走的始终会走,内循环还有点乏力,但雄起的日子也不远了

  • 2023-03-17 14:38

    受害者只有老百姓。普通人

    梁氏 回复:
    要不你跟着他一起走。富士康走老百姓哪里受害了?
  • 2023-03-17 22:36

    流水线

  • 2023-03-18 08:58

    别把自己吹得太好了

  • 2023-03-18 15:26

    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国内资本家最喜欢的口号,终于实现了,真好[点赞]

  • 2023-03-18 18:18

    回农村

  • 2023-03-18 11:39

    我早就预料到不利了,但是那么大一个广西,经济不好,为什么不会吸引过去呢

  • 2023-03-18 19:07

    缺谁地球照样转。

  • zxt 3
    2023-03-19 00:54

    这个本来高层应该好好检讨一下,自己是不是管理能力不行

  • 2023-03-20 07:25

    只希望河南人们别到处乱窜,留在自己家乡

  • 2023-03-20 06:47

    国内任意压榨工人

  • 2023-03-20 16:39

    整天看到这样的文案,无语,没钱花去打螺丝吧

  • 2023-03-20 11:08

    产品禁止进入中国

  • 2023-03-20 11:33

    富士康走后,当地房东才是受害者

  • 2023-03-21 02:46

    广东现在国内工厂,七元一小时的工价都出来的,干一天挣不到100元。说句实话,我只想说一声:活该!近几年骂外资赶外资的就是这些人

  • 2023-03-20 11:30

    自视过高造成误判,下面真实的情况没有反映到决策层,只是将表面虚拟的繁华粉饰上去,你们看那些专家代表说的话就知道了,大部分都是不靠谱的。

  • 2023-03-21 08:42

    工人朋友啊

  • 2023-03-16 16:31

    道理很简单,富士康是为(美国)苹果代工的,而近几年苹果在中国的份额越来越高[呲牙笑]

  • 2023-03-17 08:46

    失业人口成倍增长咋办,吃土啊

  • 2023-03-18 06:27

    富士康尽快搬走吧

  • 2023-03-17 13:10

    这么多人怀念富某康,要不你们像某叫兽说得那样付费工作挽留[笑着哭]

  • 2023-03-17 18:47

    人口多,底子薄。这是中国的特点。

    梁氏 回复:
    我们国家成立的时候,基本也是从零开始的。就怕你不去学,不愿意去做。不愿意改变。
  • 2023-03-17 09:50

    今年会新增一千二百万就业岗位。要相信政府工作报告

  • 郭台铭是内奸,包括蔡英文,狼狈为间,一定要他们死,枪毙[点赞]

  • 2023-03-17 12:47

    打工的地方和老板走到外国去了——受伤害的永远是我们低层打工的穷孩子

  • 2023-03-18 06:55

    别去技术支援加快他们的脚步,等他们发展起来就会把你一脚踢开,都辞工,让他们自己去玩吧,

  • 2023-03-17 22:13

    如果一个企业能决定一个国家的成败不是笑话吗?走了张三还有李四

  • 2023-03-18 09:11

    以后禁售苹果支持国产

  • 2023-03-18 10:35

    强将手下无弱兵 一个工作狂能带出一群工作狂 时间的问题而已 不急

  • 2023-03-18 12:05

    肯定美国是最大受害者。

  • 阿Q后续有人,我们又赢麻了[点赞][点赞][啤酒][啤酒][啤酒][大笑]

  • 2023-03-18 18:35

    没有产品支撑,印再多的人民币也是一张纸。

  • 2023-03-20 00:34

    这个和反美关系不大,两天不吃药也好的病,天天封城,老外最看重交货期了,就算你把天说塌下来,交不了货他们就不给你下单

  • 2023-03-21 10:09

    用工成本高了都会走,资本家就是资本家,从来没有救世主

  • 2023-03-21 08:51

    打工的老百姓是最终的受害者。

  • 2023-03-19 00:47

    打倒美帝

  • 2023-03-19 13:03

    自从要求织布进工厂,他们就吓得想跑路了!现在终于把他们赶跑了~

  • 2023-03-19 12:28

    看到这样的文章,终于知道郭给赏饭的人是谁了?

  • 2023-03-20 08:43

    抓紧走我们不要剥削和压迫[笑着哭]

  • 2023-03-19 16:08

    果粉们继续买苹果吃。🔪🔪🔪🔪。

  • 2023-03-20 01:37

    封锁吧,封锁个五年八年 我们什么都有了

  • 2023-03-20 17:24

    不怕,影响不了小粉自嗨

  • 2023-03-20 15:07

    不怕到时我国为大力发展房产岗位. 大力发展外卖岗位这是现在我们现在最牛的企业

  • 2023-03-20 13:56

    本末倒置,富士康只是个组装厂,他能决定什么?只要国内出现越来越多电子产品整机品牌,那么组装厂就能活下来

  • 2023-03-21 08:00

    台积电丶台富士康这些台独企业早晚会走,一旦打起来,怕会一毛不剩

江记说史

简介:历史的真相都已尘封,让我们一起挖掘这宝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