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背靠背是否靠得住?一旦美俄反向联合,中国将面临巨大压力

马奴吉么尼 2023-05-28 22:28:49

实话说,这场俄乌战争打到现在,美俄双方都没有完成各自的战略目标。

对于俄罗斯而言,按其说法,对于乌克兰只是一场特别军事行动,目的有二:

其一是将顿巴斯地区纳入自己的控制范围,打通与克里米亚半岛的连接通道;

其二是将乌克兰去纳粹化去军事化,用强大的军事威慑让乌克兰彻底断了倒向北约的企图。

但是战争打到现在,虽然俄罗斯在各条战线上向前推进,但是付出的代价也相当巨大,每次占领一座城市,接下来都会面临乌军强大的反攻。

而乌军的破坏现在甚至可以不断渗透到俄罗斯国内。

如果这些占领的区域,俄军一撤,马上易手,那对于俄罗斯而言,几乎就没有达成任何战前设想。

至于彻底将乌克兰去军事化,目前看起来也是遥遥无期。

但美国就赢了吗?也没有。

虽然当前俄乌战争按照美国的设想打成了长期战争,但是,俄罗斯却没有按照如期设想被拖垮。

即使西方对俄罗斯能源出口进行封锁,即使冻结了俄罗斯的海外资产,即使把俄罗斯踢出了SWIFT。

但因为俄罗斯手握能源这张王牌,只要价格稍微降下来,潜在的买家便蜂拥而至,这里面,买的最凶的就是印度,这让美国也很懵。

制裁印度吧,美日印澳联盟还要不要继续,不制裁吧,就眼睁睁看着俄罗斯回血。

对于另一个买家,中国,美国也没有太多制裁办法。

毕竟,中国没有向俄罗斯提供武器,想把中国与俄罗斯捆在一起吊打,没有口实。

对于中国而言,趁此机会用低成本获取俄罗斯能源,不断完善自己的战略资源储备,正是最佳时机。

有这两个大客户撑着,即使丧失了欧盟这个大买家,想要俄罗斯内爆,难度也不是一般的高,何况如今俄罗斯对欧盟的能源供应还未完全终止。

但一直举债向乌克兰提供武器,美国自己也吃不消,眼看就要达到债务上限了,如果两党达不成一致,国内反战情绪再一上来,可能就要被迫退出俄乌战争,那前期的投入又算什么,偷鸡不成蚀把米?

当年美国对苏联和平演变,之所以能成,离不开两个重要前提:

一是在冷战的背景下,双方时刻处于直接军事对抗的边缘,在常规军事力量势均力敌的前提下只能使用核武器干掉对手。

于是双方军备竞赛的重点就是发展核武器,但这东西最大的缺点就是费钱,生产费钱,维持核武库更费钱。

最后美国用星球大战计划骗的苏联把自己的核武库越搞越大,加上计划经济下重工业的拼命发展,结果强大的苏联被活活拖到解体。

第二个重要因素是中印,苏联解体那会儿,中国刚改革开放不久,印度也才进行经济自由化改革,两国腰包都不鼓,如果当时中印可以成为苏联的能源大买家,也许苏联还能撑一段时间。

但现在俄罗斯不同,能源出口,欧洲这条路被堵死干脆就走亚洲这条路,反正都是出口,能赚钱就行,关键是赚的钱还能从中印两国购买廉价商品。

于是用俄乌战争迅速拖垮俄罗斯,然后再调转枪口对付中国,这个战略预期可能会全面落空。

而且有件事可能会让美国更沮丧,中俄在西方的压力下依然没有结盟,反而形成了背靠背的关系。

而这种关系让美国不仅无法将中俄捆绑打击,反而还需要分而治之,关键美国现在的实力也在相对下降,如果无法迅速拖垮俄国,就要面临自己与俄国决战。

如果无法预期在台海开辟新的战场,美国就要反过来越来越依赖中国。

无论哪种情况,都不是美国想要看到的。

同样,对于俄罗斯,也面临一个艰难抉择,向东还是向西?

从此前中俄元首会谈到俄总理米舒斯京来访,其实俄罗斯目前都迫切需要中国支持,简单来说就是我们花钱买能源。

当然对于中国在关键时期的雪中送炭,俄罗斯在地缘战略上也必须有所让步,包括将远东地区开放给中国开发,也包括让中国举办了首届没有俄罗斯参加的首届中亚峰会。

接下来就是中国面临的挑战了,当下虽然我们面临着美国在东南沿海的压力。

但是因为俄乌战争的存在,我们有了在东北亚和中亚地区扩展影响力的机会,这是俄乌战争带给我们的红利。

不过这种红利是否会因为俄乌战争的意外终结而消失,如果未来俄罗斯能以一种意想不到的方式从俄乌战场抽身。

如果俄罗斯重新审视中俄背靠背关系,再次强势回归中亚和东北亚。

再进一步说,如果俄美走向了另一种联合,那么除了东南沿海,在东北到西北的漫长边境线上,我们将承受巨大的压力。

正如丘吉尔所言,国际舞台上,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

着眼于当下的敌人,但不代表现在的“朋友”就不是未来的敌人。

俄美高层防长电话一直畅通,而借着俄乌战争,俄罗斯正在快速扩军,军队规模将最终达到200万。

这些,我们也必须看到眼里。

18 阅读:9000

评论列表

明白人

明白人

22
2023-05-29 09:21

20年内不可能俄美联合,20年后中国不怕他们联合,结论是小编是美奸!!!挑拨离间中俄!!

龙腾四海 回复 05-29 14:55
井底之蛙,还20年,只要俄乌战俄败,普必死,前上的绝对亲美的,骨子里俄毛亲西方,普也想,人家不要它!!谁都知道这是一场俄必败的战争,不要提核,谁只要说出来必死无疑!!所以中缺少战略家,俄乌战应该拱火,而不是调和,要让双方打成死仇,世仇,才是对中最有利的!!可惜只有砖家叫兽,没有一个真才实学的

用户10xxx91 回复 05-29 14:26
只有俄粉才觉得不可能,这种美俄联合可能性在增大,照现在中国国力发展十年后美国也对无能为力了,类似于当年中美联合抗苏,国与国之间利益才是永远的

小熊

小熊

10
2023-05-30 15:28

放心,中国强大到一定程度,美俄一定会走到一起,

黄煜忠

黄煜忠

7
2023-05-29 08:15

不论中俄,与美国同流合污都会输得很惨。苏联解体应该引以为戒。

三哥

三哥

6
2023-05-29 14:59

美国佬会让我们收回到满清土地,做梦去吧!!!

自干五100010001000

自干五100010001000

6
2023-05-29 08:33

美国基于霸权思维,不可能去扶持一个可能是威胁的大国。

用户10xxx91 回复 05-29 14:36
美俄联合是迫不得已,而且美俄又没利益冲突,美俄目标一致有什么不可以的,当然如果中国国力保持现在水准永远不在增加就不会出现美俄联合的情况或不出现第二个国力与美国差不多的国家美国会一直打压俄罗斯,出现了就不会一直打压毕竟以现如今俄罗斯国力放开俄罗斯发展三十年也根不上美国,但中国不一样只要给我们十年和平发展时间中美国力会接近甚至达到,到时候经济上我们与美国一样甚至会超过美国

星辰

星辰

6
2023-05-29 12:50

俄罗斯如果跟着美国那就是俄罗斯第二次被肢解的时刻,美国佬已经等了很久了,如果是这样说明俄罗斯没有真正有远见的政治家这个民族迟早要被欧美吃得皮毛不剩骨头渣子都不留了!

云想衣裳花想容

云想衣裳花想容

6
2023-05-29 14:23

俄罗斯挎了,中国安趁势收回满清时被俄所占国土

§☆§

§☆§

5
2023-05-29 04:05

最终结果: 俄罗斯不会输,美国也不会输,乌克兰人民 从此走进地狱……

江山如画

江山如画

5
2023-05-29 12:32

苏联的灭亡主要原因可能是腐败,,,再加上其他内忧外患

llflqw

llflqw

5
2023-05-29 15:06

中国只要不出现重要外交失误,美俄就不会出现反向联合。有此担心者居心叵测。

用户96xxx19

用户96xxx19

5
2023-05-29 06:59

要是这样俄罗斯直接被美帝肢解,中俄合作共赢唇亡齿寒,一起解决美帝大魔头才有活路。

用户15xxx92 回复 05-29 12:01
裙耻相依?裙亡耻寒的鬼理!

用户10xxx91 回复 05-29 14:43
美国有这种可能十年内肢解俄罗斯痴心妄想,过十年情况不一样我们现在已经可以自保,十年后我们与美国可以一较高下了,到时候美国为了抗衡中国与俄罗斯联合没有什么不可能的,毕竟美俄没有地缘或利益冲突又目标一致加上中俄之间又有地缘冲突的

雨辰

雨辰

5
2023-05-29 12:19

如小编说的那样!除心甘情愿做美国佬的有狗才有这样的情况发生!稍稍有点脑壳的人都应该明白兔死狗烹的道理!北极熊傻吗?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4
2023-05-29 10:34

一直拖下去,看俄罗斯垮不垮?

杨柳 回复 05-29 11:40
垮个屁 人家要能源有能源要粮食有粮食!要军工有军工!就看看是北约先垮还是大鹅先垮!

随风 回复 05-29 12:07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用户13xxx58

用户13xxx58

4
2023-05-29 06:34

挑拨离间!

用户10xxx91 回复 用户13xxx58 05-29 16:07
无知的是你,一旦中国解决台湾问题了美国只能撤回欧洲驻军否则凭借着美国太平洋军力不够,没有驻军欧洲还听美国的才怪,当时如果美国放着中国越来越强或撤回太平洋中部从此中美不对抗,美国不称霸当我放屁

用户13xxx58 回复 05-29 15:53
欧洲脱离美国控制?你在说梦话吧!政治无知的你就是个政治婴儿!

自干五100010001000

自干五100010001000

4
2023-05-29 16:00

基于霸权思维,美国可以扶持能做狗的小国,即使在欧盟北约里。我们可以大胆预测:美国绝对不会扶持有独立思维的印度成为”制造业大国“,更别谈什么强国。

用户10xxx96

用户10xxx96

4
2023-05-29 12:19

这是清醒的思考,与俄粉的无知不同,俄罗斯人一直以利益至上。中国应该保持中立,不要与任何大国强烈对抗,当心俄罗斯战后在中国边疆搞事,1856年的克里米亚战争中国成了最大受害者,中国要留有退路。

小健同志

小健同志

4
2023-05-29 13:55

把远东地区和蒙古还给咱们,中国军事和经济双重支持你俄罗斯,有咱们强大的支援或许能和北约打个平手

~len~

~len~

4
2023-05-29 11:12

小编我来告诉你吧!美俄联手对付中国那是不可能的事的 除非俄罗斯像乌克兰一样把自己的战略核武器全部消毁 把能威胁到美国安全的所有进攻性武器全都销毁掉美国才有可能跟俄罗斯联手对付中国

用户12xxx25 回复 05-29 16:01
中国还没到那级别,别瞎想!可以预防:

~len~ 回复 06-02 10:07
俄罗斯很早之前就申请加入欧盟经济体了 可是美国没同意 美国怕俄罗斯的加入影响到美国对欧洲的影响力所以才拒绝俄罗斯的 更别说俄罗斯拥有和美国平起平坐能相互摧毁的核武器了 回去好好读读书再来装逼

用户17xxx09

用户17xxx09

4
2023-05-29 13:12

天天挑拨离间

龙象G

龙象G

4
2023-05-30 16:05

俄罗斯解体才是中国长治久安的根本

自干五100010001000

自干五100010001000

3
2023-05-29 15:04

可怜的美国的纳税人养一批这样的奇葩。

天亦蓝

天亦蓝

3
2023-05-29 11:57

中国需要切断俄印能源供应链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3
2023-05-29 13:26

这么说也是有道理的 还是小心呐 不要被他们两个套住了 就麻烦了

酒鬼

酒鬼

3
2023-05-29 14:23

大国首先要独立自主,有了这个前天玩好合纵连横。

花生a米

花生a米

3
2023-05-29 14:05

小编的意思是老俄想要得到中国的帮助,应该搞个投名状,往老美脸上呼一巴掌对吗?

pendu

pendu

3
2023-05-29 15:14

背后一刀,才是最怕的。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3
2023-05-29 08:54

此一时彼一时。中国比美国过于强大,美俄就会联手对抗中国。

天涯明月刀

天涯明月刀

2
2023-05-29 14:56

应该摈弃中庸思想发展自己势力范围,关键时刻谁也靠不住

侬本多情

侬本多情

2
2023-05-29 16:22

小编,你想多了,美俄联合,美欧就必须脱钩,因为俄欧是对立的双方,俄欧谁穷谁富,谁更适合做盟友,美国心里最清楚。如果中欧联合,也不怕美俄联合。想当初我国反美又反苏,那艰难都过来了,怕什么?

青莲学士

青莲学士

2
2023-05-29 12:13

为啥不是中美反向联合呢?

我有意见

我有意见

2
2023-05-30 10:58

靠人永远不如靠己

平安一生

平安一生

1
2023-05-29 16:29

别乱带节奏,一看就是挑拨离奸

老山魂

老山魂

1
2023-05-29 10:17

这扁军事观察言论分析很入道理,

温良 回复 05-29 13:04
老生常谈还很有道理,三国演义不是玩一天了,中苏蜜月,抗美援朝胜利,中苏交恶美苏争霸中国受孤立打击印度,中美交好打响自卫反击战拖住苏联支持的越南,戈尔巴乔夫新思维中苏缓和被美国颜色革命华沙解散东欧社会主义阵营瓦解苏联垮台,中国碰了个趔趄,美俄走近中国受美国挤压,特普上台中美关系恶化逼中俄走近,俄乌冲突美国变本加厉压制中俄。任何时候任何两方联合,第三方都倒霉。但是说俄乌冲突就能让俄罗斯衰落,想多了。普京可能承受不住,俄罗斯不会垮,在可预见的将来,比如十年之内,中俄翻脸的机会可能看不到,美国也不会迅速衰落,中国再当几年二当家的未尝不可,也免得木秀于林,暂时看不到美俄走到一起的迹象,参加俄乌冲突的这些人还没死绝,他们不会忘记美国是如何打代理人战争的。

我就是我

我就是我

1
2023-05-29 14:33

绝对靠不住,只有联合美国才可以

粟红军

粟红军

1
2023-05-29 15:39

关键是你这个假设是个伪命题,

昨天看今天见明天

昨天看今天见明天

2023-05-29 16:56

中国才到60%还早呢!等持平时再考虑这问题还差不多!

五仁姬

五仁姬

2023-05-29 12:13

俄罗斯与欧洲已经结下血海深仇了,怎么可能重归于好呢?如果为了共同对付中国那当初普京五次申请加入北约就应该接纳他,怎么可能现在已经不共戴天的情况下会突然大反转变成合作呢?最好时机的时候就可以结盟,为啥弄到了两败俱伤的时候才结盟呢?我不相信欧洲会再次接纳俄罗斯!除非普京死了,有可能会让接任者去打开欧洲大门,但是相信会遇到太多困难!也许只有到了俄罗斯再次解体的时候才有可能被欧洲重视!但是这个时候中国已经能同时打赢多次战争了!

用户15xxx99

用户15xxx99

2023-05-29 15:29

作者的想法太多了。

雨中看荷

雨中看荷

2023-05-29 09:19

毛子的事还真不好说

用户14xxx59

用户14xxx59

2023-05-29 14:42

霉国亡我之心未死👹👹👹👹👹👹👹👹👹这是它眼前最重要最主要的,其它的都不是个事,文章分析得有理!!!👍👍👍

山羊座

山羊座

2023-05-29 12:32

再打5年,乌克兰没了,欧洲垮了,美国弱了,俄罗斯散架了😍

用户11xxx89

用户11xxx89

2023-05-30 11:01

80后临老年了,还得面临一场战争?

马奴吉么尼

马奴吉么尼

大家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