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军司令灵魂拷问:把濒海战斗舰设计成45节这么快,到底图个啥?

陶慕剑地球观察 2021-01-08 14:59:12

去年,美国海军作战司令迈克尔·吉尔戴曾经发出过一个灵魂拷问:“我们真的需要45节的濒海战斗舰吗?”

这个问题体现了美国海军在新世纪里面临的一个窘境:美国在21世纪里推出的几种新型水面战舰,要么不起作用,要么造价太高,要么在概念层面存在根本缺陷,或者三个毛病全都有。

也就是说,美国海军堪用的水面战舰(不包括航母和两栖舰)只有上个世纪设计的“伯克”级驱逐舰,21世纪后造出来的两型濒海战斗舰和DDG-1000隐型驱逐舰(基本都是2010年后服役),目前在海军的地位全近乎于“废品”。

近日,美国福布斯新闻网撰文指出,如果从历史角度看,未来学者们可能会花上几十年时间来探讨这个谜团——美国海军高层到底是出于什么考虑,向这些军舰投入上百亿美元,收获的却是一堆“漂浮的柠檬”(无用的东西)。

按照1990年代后期的构想,濒海战斗舰应该是廉价、快速、灵活和易于建造的。但美国花费了20年时间和300亿美元后,只获得了35艘性能很平庸的军舰,而原本计划是每年都新造十几艘濒海战斗舰,形成很大的数量规模。

不管是自由级还是独立级,濒海战斗舰除了速度特别快(高达45-50节),其他能力毫无亮点,而且价格远远超出预期。以至于,美国当局已经决定退役最早的四艘濒海战斗舰,尽管最多服役不到10年,而且新的军舰还在建造。

濒海战斗舰(LCS)的设计要求一直受到严重诟病,美国海军坚持LCS的最高速度超过45节,比大多数军舰都快10节以上。为此很多人指出,为什么美国海军愿意花费这么多时间、金钱去做这么一个试验,仅仅为了让一艘新军舰提升三分之一的速度?

这个奇怪要求直接影响了LCS的造价和可靠性。超高的速度指标,迫使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奥斯塔尔公司在不大的舰体里同时安装柴油机、燃气轮机和喷水推进器,这种混合推进系统造价昂贵、复杂笨重,从而极大降低了可靠性。

令人讽刺的是,这种高速度的战术意义十分令人质疑。对于濒海战斗舰这样大的船只,很难想象任何战斗场景需要45-50节的冲刺速度,而且亚音速的反舰导弹也不在乎水面目标速度到底是45节还是30节。

除此之外,DDG-1000“朱姆沃尔特”级也是类似情况:超远程的155毫米舰炮、更大口径的Mk.57垂直发射系统和主打对地攻击能力(同时却放松了防空能力),都让这款隐身驱逐舰沦为了新技术和新战略的试验品,最终则演变一场灾难。

无论是各种不成熟的新技术,还是“重攻击轻防空”新战略,在新时代里都成为了笑话。原本计划建造32艘的“朱姆沃尔特”级最终只造了3艘,单价高达80亿美元,完全没有实战价值。

美媒引用新书《提供和维持一支海军》的作者杰里·亨德里克斯的说法:“DDG-1000和LCS(濒海战斗舰)走出了变革和转型的时刻,几乎就好像,如果没有真正的战略威胁,我们的战略就是为了变革而变革。”

也就是说,美国海军高层可能认为,一艘特别的舰艇设计能否在现实世界中起作用似乎并不重要。在没有任何战略对手的情况下,这种“天马行空”式的技术变革,似乎并没有太大风险。或者说,哪怕美国海军花十年时间在“梦游”,也始终坚信不会有任何外国舰队能够不久的将来挑战它。

但是美媒指出,现实却证明美国海军白白丢掉了十年时间,真正的战略对手却借此设计了更为坚固、合理的新型舰艇,并适合大批量建造。也就是说,美国海军在“梦游”中,真的被撞到了脑袋。

濒海战斗舰和DDG-1000驱逐舰,原本应该作为新世纪美国海军的主力部分。但由于批量建造计划的失败,反而造成了美军舰队的数量空缺,以至于美国当局为如何填补“350艘战舰”的计划,只能搞技术倒退,重新招标一款传统的护卫舰FFG(X)"星座"级。(作者:陶慕剑)

37 阅读:38915

评论列表

UC网友45xxxx3059

UC网友45xxxx3059

152
2021-01-08 23:00

就是一小偷舰,干些偷偷摸摸见不得人的事,跑的不快能行吗,本来就不是用于正规海上作战的舰[得瑟]

阿利 回复 02-06 20:21
得看爸爸国给几套盾,几台轮机[呲牙笑]

仅此 回复 03-08 15:34
鬼子这和挤牙膏似的,鬼子自卫队快连我们海警都快比不过了

骑士

骑士

62
2021-01-09 17:20

川建国说:先生们,女士们我们的速度是最快的,再也不怕被商船撞上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老哥看客 回复 01-09 21:50
这才是核心诉求,哪怕你是加拿大灯塔[鼓掌]

墨鱼 回复 01-10 01:02
被撞是不会了,但跑这么快,难保它自己不撞别人[得瑟][得瑟][得瑟]

开水果摊的不是让你逗我玩的

开水果摊的不是让你逗我玩的

52
2021-01-09 18:47

摸着鹰酱过河的感觉真好

地狱猫 回复 03-01 10:49
摸潜艇[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老纳单手洗头 回复 03-22 07:19
轰炸机、核潜艇方面可以摸摸的[得瑟]

冬见冬散

冬见冬散

38
2021-01-09 20:15

追毒贩的走私船还是有点优势的[笑着哭]

水母楠神 回复 03-08 16:19
毒贩都是他们自己养的,现在也就追个偷渡了

人生只若初见

人生只若初见

38
2021-01-10 08:51

苏联解体后太飘了,由海向陆向近海压进,结果大国种花家开始由近海向远海推进,美国佬发现这种破船在大国面前玩不转了,,,

前进,达瓦里希 回复 01-29 19:18
郑和只有七次下西洋,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护航已经派出31次,这还不算前出大洋?

老纳单手洗头 回复 03-22 07:20
056现在全服役共72条

山野村夫

山野村夫

32
2021-01-09 21:26

打不过还可以跑[呲牙笑]

西游 回复 02-15 18:59
也就比F22飞得高万把米,快1马赫而已!

一个佛系的读书人 回复 03-03 13:44
f22作战半径才不到九百,拦截个锤子

猴魁天下

猴魁天下

24
2021-01-10 18:02

用来跑到别人家门口去干坏事的,怕人家生气后出来逮到猛揍,所以必须逃跑的飞快[笑着哭]

用户11xxx43 回复 02-18 08:09
问题是跑不过炮弹,更跑不过导弹

用户13xxx04

用户13xxx04

24
2021-01-16 12:20

美国高层认为美国海军已经统治了世界海洋,现在需要的是控制边边角角和近海防御的快速反应部队,这是美国海权战略所决定的。但是,中国海军的崛起是出乎美国意料的。估计美国马上要调整海军战略了。

想飞的陆行鸟 回复 01-20 14:50
其实美帝很多战略都是很正确的,比如布局中东,一旦成功我国的石油来源几乎被掐死,比如印太战略,在30年前就开始推进了,不过到现在才成功忽悠了三哥。美帝蠢就蠢在把别人都当傻子看,觉得他想怎么样就一定能怎么样。

ZY 回复 想飞的陆行鸟 01-20 17:08
终将为它的傲慢付出代价

雪夜

雪夜

23
2021-01-09 21:25

证明当时美国海军的高层都是在梦游[得瑟]

用户18xxx31 回复 02-04 17:41
没了苏联的压力,军火商和政客们快乐的忽悠骗经费[呲牙笑]

用户13xxx79 回复 02-14 22:14
[点赞][点赞][点赞]

海边漫步

海边漫步

22
2021-01-09 17:48

高速碰瓷舰[得瑟]

失色er 回复 01-09 22:19
为了类似南海碰瓷用的[点赞]

Z.wei

Z.wei

20
2021-01-10 05:28

美国人说的话听听就好,别当真,当真就成了苏联。

chch 回复 02-16 21:21
有道理,只是去嘲笑别人的失败意味着自己也好不到哪去。再怎么说,濒海战斗舰也是高科技堆起来的,其中很多技术单独拿出来还是可以放在别的地方用。如果我们把这些技术搞到手,找准每项技术应用的最合适的位置,那对我们有莫大的好处

天鹰 回复 03-03 11:27
说到火炮什么的美国还是一边玩泥巴去吧

米粥馒头

米粥馒头

17
2021-01-09 21:53

高航速就是为了到别国海域挑衅滴。

老纳单手洗头 回复 03-22 07:25
如鸡肋,吃之无味,掉之可惜。现在美国又开始新建护卫舰了,大驱也按055标准走。

Zsy 回复 02-17 11:07
滨海战斗舰确实不适合大洋作战。但是设计时的运用是在别人沿海,不是在自己家门口用的。

围城

围城

13
2021-01-09 22:00

领头的,总有失误的时候,这就是领先的代价

阿牛

阿牛

12
2021-01-09 22:48

战斗机设计师转行设计的,狗斗加持。[笑着哭]

zhming

zhming

11
2021-01-09 19:19

因为当时设计的时候想象中的对手是案防炮,结果中国搞出来一个反舰导弹。。。。

三生三世对对对

三生三世对对对

11
2021-01-18 12:54

本来以为大洋已是自家池塘,对手都在岸上。

UC网友10xxxx8964

UC网友10xxxx8964

10
2021-01-12 20:10

逃跑快啊,逃不掉还能冲滩[呲牙笑]

阿哒

阿哒

10
2021-02-03 19:03

东风21d真的狠狠的扎了美帝心窝一下,特别是现在轰6k能空投后,还有即将上马的轰20,不按套路出牌

用户17xxx39 回复 02-22 16:20
主要是中国直接开造八艘055 火力太强

一本万利

一本万利

8
2021-01-20 15:13

美国人还是有明白人的,保命要紧45节都少了点[墨镜]

甜甜蜗牛

甜甜蜗牛

8
2021-01-28 20:58

说能逃得快啊,再快能快过反舰导弹?说模块多任务性强的,再多能强过大驱?说能搞特战的,隐蔽性强过潜艇?说专业打擦边球的,仔细琢磨一下好像挺有道理。

lclc3432

lclc3432

8
2021-01-31 20:51

单价80亿美元,快能玩出轻型航母来了。

沧海一粟

沧海一粟

6
2021-01-09 22:37

就是啊。你跑的再快也快不过导弹和飞机啊。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6
2021-01-19 07:50

玩个游戏都知道要先出鞋,你特么告诉我速度没用?

我是 回复 02-23 19:18
那你玩游戏不知道抱团吗?你一个人飞快冲到敌人窝里电送人头?[无奈吐舌]

用户13xxx79 回复 02-14 22:16
[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11xxx87

用户11xxx87

6
2021-01-27 15:40

南海专用碰瓷船,追不上,甩不掉,打不得。

江枫临月

江枫临月

5
2021-01-09 01:28

逃得快

浪漫A公爵

浪漫A公爵

5
2021-01-10 04:29

就像《军武次位面》262说的这种滨别人海的战斗舰在两强国对抗中可以忽略不计。

峰子邹

峰子邹

5
2021-01-10 22:51

濒海战斗舰确实没啥用,朱舰还是有用的,至少试验了很多新技术,不说别的,就这外观确实可能会是下一代驱逐舰的样子。

数据传输助手 回复 02-02 16:17
搞这种冰海战斗舰还不如直接搞里海怪物那样的地效飞行器[得瑟]

UC网友11xxxx4806

UC网友11xxxx4806

5
2021-01-12 12:35

技术领先是金钱和错误堆砌起来的,到真正需要用的时候用一套保守成熟的技术就已经遥遥领先对手,实现降维打击。

momo

momo

5
2021-01-14 17:27

美军的这种探索精神,我还是很钦佩的[得瑟]

意大利炮

意大利炮

5
2021-01-18 13:40

居然问这么弱智的问题,当然是打不过对面跑得快啊。濒海战斗舰:你驱逐舰护卫舰只有三十节左右,我可是四十五节,追不上我憨憨[得瑟]。。。驱护舰:可是我有反舰导弹[呲牙笑] 濒海战斗舰:卧槽,你不讲武德[哭哭]

元一

元一

5
2021-02-16 13:20

凭借优良的隐身性能,可以伪装成速度为45节的渔船[得瑟]

天鹰 回复 03-03 11:30
傻子都知道渔船没45节[笑着哭]

哈哈哈

哈哈哈

4
2021-01-11 13:53

千万别说是中国人让它们这样设计的。

UC网友19xxxx2573

UC网友19xxxx2573

4
2021-01-13 14:38

摸着鹰酱过河,一不小心把鹰酱头摸秃了[呲牙笑]

用户17xxx10

用户17xxx10

4
2021-01-20 14:20

军火公司决定了战争,也决定了武器。这是必然的

总是跳转淘宝

总是跳转淘宝

4
2021-01-31 18:35

当时美国海军已经无敌了,放眼望去没一个对手,无聊搞了点小发明国会骗点小钱钱维持生活。结果这几年兔子发展太快,一年就下水一个中等国家海军的舰队,未来还会保持这个速度,鹰酱已经感觉到压力了

用户15xxx17 回复 03-01 18:11
确实

金牛复国

金牛复国

4
2021-02-28 23:35

要怪都怪战忽略吧,那些年美国人觉得可以在我们海岸线自由进出,甚至长江黄河都能来去自如 ,美国人想打了就跑[不开心]

廓尔喀雇佣兵

廓尔喀雇佣兵

3
2021-01-09 23:57

确实,不要说现代3~4马赫的高速反舰弹,就是在亚音速反舰弹的面前,你30码和40码速度有什么区别?(当然,DF21/26不会打它的,不然是高射炮打蚊子了)

不或 回复 01-10 09:36
移动目标还是不好打的,尤其海上的

天鹰 回复 不或 03-03 11:35
反舰导弹打的都是移动目标不行就多来两发

戏.水长流

戏.水长流

3
2021-01-13 20:22

想问下超远程的155毫米舰炮和超近程的电磁炮,哪个射程选?

用户93xxx72 回复 01-15 20:24
你问个问题能说清楚点不?电磁炮的射程和一般武器不一样啊。

金角大王

金角大王

3
2021-01-13 20:53

美国被财团把持,不花钱造漂浮的柠檬,怎么养活军火商

mary

mary

3
2021-01-17 11:26

要跑得比导蛋快才行,继续努力鸭小美!

龌龊天使

龌龊天使

3
2021-01-20 04:53

他的战术意义就是,有敌无我,有我“无”敌

伊洛

伊洛

3
2021-01-25 21:18

滨海舰的真正用途、用法,不是你看到的表面。我不会帮美军,我不说。 同样的舰,在中国人运用之下,比美军运用威力至少翻一番。

我的世界一地阳光

我的世界一地阳光

3
2021-01-29 06:48

美国人有钱,造出来就是验证新技术的,别以为是白花钱。

小齐 回复 02-11 07:34
验证新技术能造几十艘啊?明显就是被军火商忽悠了。

老纳单手洗头 回复 03-22 07:32
DDG1000建造三艘技术等方面验证不错,这玩意建造那么多,技术性一点都没用。

我是

我是

3
2021-01-31 22:26

美国军队的贪腐太厉害了[横脸笑]

令LetGo现

令LetGo现

3
2021-02-02 08:57

需要。。。按国军的说法 战略转移 很重要的。。。

gao_star

gao_star

3
2021-02-13 22:41

技术验证与储备。

用户92xxx52 回复 02-19 10:59
没有技术验证会一下子下水十几艘。军火商还是拿了大头。

王玮

王玮

3
2021-02-28 16:39

方便逃跑

用户13xxx25

用户13xxx25

3
2021-03-01 10:18

溜得快![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榴莲

榴莲

3
2021-03-01 11:12

干不赢就跑。

用户13xxx64

用户13xxx64

3
2021-03-05 23:14

很明显学习了兔子的空潜快策略

Berserker

Berserker

3
2021-03-08 20:17

濒海战斗舰防空、反舰、反潜作用甚至比不上2000吨级护卫舰,作用应该是非对称战争过后配合美军遍布全球的军事基地在周边地区炫耀武力和军事存在感的,

山齐士

山齐士

3
2021-03-09 09:02

海军司令:我没问,是中国自媒体问的~

UC网友30xxxx7665

UC网友30xxxx7665

2
2021-01-10 17:29

可以抢滩登陆啊,这么快的速度,既使被击毁了,尸体都能浪上沙滩[呲牙笑]

阴阳

阴阳

2
2021-01-10 04:25

潜艇有不同看法[墨镜]

吃兔子的萝卜

吃兔子的萝卜

2
2021-01-10 15:19

逃跑快啊

用户12xxx31

用户12xxx31

2
2021-01-12 18:00

滨海战斗舰不是某个人一拍脑袋出来的,只是提出设计和实际服役经过的这些年,世界变化太快了。就像中国的022导弹艇。设计时有需求,服役时却发现用不到了。

UC网友14xxxx4424

UC网友14xxxx4424

2
2021-01-13 14:12

好简单的,美军高层和议员能都收了好处啦!

大鼻子情剩

大鼻子情剩

2
2021-01-14 05:31

美国的濒海中国的056

000000 回复 01-30 12:27
056那是正经的护卫舰,这玩意是濒的别人的海,用来偷偷摸摸对地攻击的

chch 回复 000000 02-16 21:22
移动炮台,而且是对地炮台,哈哈,笑死我了

青初

青初

2
2021-01-16 14:26

设计的时候,世界上还没有一个国家能挑战美国海军的,如果有,那也是英法等国内盟友。谁晓得这10年一下子中国海军下饺子,还都是带类似宙斯盾系统的主力舰

kazeha

kazeha

2
2021-01-16 14:23

这玩意就装一个舰炮,022都不如。

用户18xxx42

用户18xxx42

2
2021-01-17 12:26

海军作战司令都不同意,到底谁代表了美国海军?!

对回忆说晚安 回复 02-05 00:13
军队只有接收装备,开发什么样的装备是国防部说了算。。

用户12xxx74

用户12xxx74

2
2021-01-18 11:11

鸡肋[无奈摊手]

小状元

小状元

2
2021-01-19 01:33

就是目中无人了,飘了

买火柴的怪蜀黍

买火柴的怪蜀黍

2
2021-01-24 10:41

主要逃跑用的……

大飞蛇

大飞蛇

2
2021-01-25 12:32

间谍舰

用户15xxx97

用户15xxx97

2
2021-01-26 01:25

让逃跑时别人追不上!!!哈哈哈

RoRo_F

RoRo_F

2
2021-02-04 09:06

他不是高估的自己,是低估了我们

星际之门何

星际之门何

2
2021-02-14 16:00

嗨,为的是在遇到强大对手时能够更快的逃命,这可是美军的光荣传统!

哥无恩

哥无恩

2
2021-02-16 11:51

在反舰导弹面前你450节还能挣扎一下

坦荡真小人

坦荡真小人

2
2021-02-21 19:40

美军有钱,足够造玩具来试错

用户14xxx76

用户14xxx76

2
2021-02-28 16:52

解放军一但打过来你就觉得它有用了,[呲牙笑][呲牙笑],跑的慢真特么没命啊!!!

英才世家

英才世家

2
2021-03-01 10:38

一堆废话

日月

日月

2
2021-02-28 19:20

逃跑哇

CHINA

CHINA

2
2021-03-01 09:38

舰船最重要是反潜!舰对舰攻击!及防空!

Guardian

Guardian

2
2021-03-03 15:58

验证一下新技术,更主要是给军火商发钱

用户17xxx89

用户17xxx89

2
2021-03-03 22:42

火力比较弱,平均每艘单价都几亿美元,一点都不便宜,吨位和佩里级差不多[吃瓜]

泰山石敢当

泰山石敢当

1
2021-01-11 21:54

哈哈哈[点赞]

sam

sam

1
2021-01-12 16:50

美帝军工企业控制一切

我有个朋友

我有个朋友

1
2021-01-13 19:38

犹太人洗钱而已,想那么多干啥

UC网友14xxxx0032

UC网友14xxxx0032

1
2021-01-14 10:20

是想进入江河吧,结果没那能力

无为

无为

1
2021-01-15 19:26

用来追渔船

用户12xxx70

用户12xxx70

1
2021-01-19 23:14

不过也确实是,他就是在梦游一个十年,也没有一个国家有能力跟他在太平洋一对一!

tb14145842

tb14145842

1
2021-01-19 15:55

理想和愿望是好的,现实确实是骨感的,中看又不中用,造价奇贵。要是在二战,或者十几年前这款战舰问世的话还有点作用,现在么,呵呵呵呵呵

天边云外

天边云外

1
2021-01-20 01:32

三哥准备接盘啦[红脸笑][红脸笑]

BOBO

BOBO

1
2021-01-21 12:03

要是没有中国异军崛起还真不好说,这些新舰欺负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还是可以的

秋叶随风

秋叶随风

1
2021-01-22 16:26

跟快艇比速度

艾和平

艾和平

1
2021-01-26 08:00

郭德纲:图怼的时候声大

肆意妄为

肆意妄为

1
2021-01-29 15:05

所以才会提出星座这种怎么看怎么像054a的玩意

用户17xxx95

用户17xxx95

1
2021-01-29 14:50

美国人的阿利伯克和提康德罗加很经典,我们现在是摸着鹰酱过河,等到我们没有参考对象时也可能会犯lcs,朱姆沃尔特一样的错误。不需要笑人家,我们没犯是因为我们当下还没资格犯

昨晚 回复 02-06 13:48
不是,这个是仿照二战高速战列舰,海上无对手可以充当近岸炮台用,战列舰很花钱的,自然这货也军费充足

天鹰 回复 03-03 11:32
滨海从设计思路上就废了,但朱姆如果没那么多故障能达到设计要求的话还是很牛逼的,就是技术不成熟各种拉夸[得瑟]

红日初升

红日初升

1
2021-01-30 15:03

为什么我突然觉得有点相似一战前的英国战列巡洋舰,(为了保持自己对殖民地的压制性,减装甲增加速度,实现快速部署,减少军费不足,战舰不足压力

胤、 回复 02-22 14:04
是的,就是这个思路,欺负小国的利器

盛夏

盛夏

1
2021-02-06 10:43

被局座奶沉了29艘嘛[笑着哭]

小6

小6

1
2021-02-16 13:20

雷达一看,哟,一艘能跑45节的渔船,不用想,肯定有问题。

用户54xxx36

用户54xxx36

1
2021-02-16 17:29

我觉得吧,我们做个056的高速版就可以起到鹰酱要求的所有作用了……

红魔&永恒

红魔&永恒

1
2021-02-17 07:29

美国海空军底子太厚了[笑着哭] 想咋浪咋浪。最好再浪20年[得瑟]

快乐每一天

快乐每一天

1
2021-02-28 18:01

速度快为的是战败时跑得快

用户13xxx39

用户13xxx39

1
2021-02-28 07:27

用来逃跑!

用户59xxx30

用户59xxx30

1
2021-03-02 10:26

跑得快,好世界!逃命时用得着的。

欣欣向荣

欣欣向荣

1
2021-03-08 13:32

想保命,就要跑得快。

大飞蛇

大飞蛇

1
2021-03-09 15:31

在极限距离打了就跑。

weisen0618

weisen0618

2021-02-18 09:10

先自己有能力造出来再去嘲笑别人也不迟,虽说用途存疑但里面的人员配比和技术还是摆在那的。

天鹰 回复 03-03 11:36
45节而已你以为中国造不出来吗?

陶慕剑地球观察

陶慕剑地球观察

细节决定历史